06 September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9月6日 - 106 - 第一功德(四)





人性之初,本具善法,起因造缘,善恶杂揉,近贤则善,近愚则恶。

「人性之初,本具善法。起因造缘,善恶杂揉;近贤则善,近愚则恶。」

每天都是这么在说:「人之初,性本善。」大家都会说:「我知道啦!知道啦!」常常也是听人说,不只是听师父说;师父也是同样也听人说的。自古以来,这是一个经纬,是原来的道理啊!

无论是佛说、孔子说等等…过去的圣贤,无不都是这样的说法--「人本具善性。」既然本具善性,天下的道理,也是一样从心生。我们若没有违背心理,就能够行在道理。

所说的「心理」,是「原本人性之初」,那个「本具的善法」,这就是本具的道理,也是人本有的善性。所以我们人人要相信。所以我也常常一句话说:「信己无私。」我们人人的心不要有私心,不要有私见;我们若一个私字就会偏了。

所以常常在跟大家说:「八正道啊!」这不就是我们要修--不论是思想言行,或者是我们待人接物造作等等…不离开八种的正法。

所以这八种的正法,无不都是教我们要正思、正见。对啊,我们若是正思维,我们的行为自然就不偏差掉;如果没有偏差,我们的智慧就是真正的明朗。

所以常常对大家说:「因、缘、果、报,都是起于一念心。」那么我们善因善缘会合起来,自然方向都会很正确;中间若有一位不正确的恶缘,都会诱引我们到偏差的路。

所以常常说:「起因造缘,善恶杂揉。」虽然我们人人本性都是善的,但是我们过去,我们若是和人结了不好的缘,这个缘的种子,也是常常在复制,生生世世不断。所以起因造缘,只要有一念的因出来,那不同的环境,不断制造不好的缘。所以说起来,恶的是这样、善的也是这样。所以无论因缘好、坏,不断复制,这叫做「善恶杂揉」。

所以「近贤则善,近愚就蒙。」都要看在我们这一念心。所以古人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同样在人群中,我们的心若正确,无论好人、坏人在我们的周围,我们就会看--「这位是好,他一切的言语动作,所作所为都是无私,都是利益人群,这真的是好的人。是我们的模范、我们的典范,我们应该要向他学,学他这种无私大爱,利益人群去付出,所以,这是我的老师。」

假使我们在这个人群中所看到的--「这个人怎么这么自私啊,凡是都想到自己、为自己好,都没有想到别人,或者是未来的结果;如此,我要好好时时提高警觉。我们既然知道,这种不好的示范,这也是在教育我们。感恩啊,若不是有这个人来警惕我们,说不定,我们也会与他一样的错误--凡是只求自己的利益,没有想到未来人群的结果。幸亏他这样的示范,来警惕我反省,让我有反省的机会。」

退三步想一想,瞋心起时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

就如同说:「近退三步想一下,瞋心起时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这也是有一个故事--

就是说过去,有一个家庭贫困,他们要谋生,就要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有时候年初出门,一直到年底才能够回家。

其中就有一位,觉得说过年要到了,所赚的钱,要赶快拿回去给妻子过年。但是看看,钱赚得不多,抱着那分要回家是很高兴。但是只赚这一点钱,也是觉得很过意不去,又想到说回家,若没有买一些伴手礼,也是很不好意思。

所以就沿路边走边思想--「到底是,这点的钱拿回去好?还是买个伴手礼回去好?」经过街道,边走边看。 「年关快到了,我应该要买一些,喜气洋洋的东西回家。」

街道上就有人在写春联,写很多很好的话,他就站在那里看。看一看,他觉得说:「这不知多贵?」这位写春联的人他就说:「五百两。」自己算算看看,「这样就去掉我所有的三分之一了!这样我若带回去的,交给太太的钱会不会太少呢?」在那里犹豫。

这位先生就对他说:「你这个五百两,买一幅很好的话回去,说不定是你终身受用,对你的家庭很有帮助。」他就说:「不然你写写看。 」他就写了,就是写这句--「近退三步想一下,瞋心起时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

「进退三步想一想」,进三步想一想,退三步又想一想。所以,「瞋心起时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瞋心起时,就要好好稍微思维一下,稍稍想一下;有生气的事情,赶紧把这个火稍微压下来,若能够如此,你就能够平安吉祥。一年的时间,若能够过这样的日子,你年年就是很吉祥。

他觉得说:「这句话听起来好像有道理?不过,我也不是很清楚。」这位先生就又跟他说:「有清楚?不清楚?不要紧!你跟我这样念,凡事若是快要发脾气时,你就把这三句从心里念出来。」他说:「这么有价值!好啦,你就写了,我就买了。」很老实的一个人,将它买下来之后,就赶紧向前走。

回到家,总是晚了;看到门关起来了,里头的灯火也熄了,所以他也怕说会吵到他的太太,就从后门进去了。进去之后,放下他的行李下来,那个油灯点亮时,看到蚊帐已经放下来了,知道他的太太在睡了。

想要叫她,才要出声时,看到床下两双鞋,其中一双是男人的鞋。那时候怒火中烧,这样一直觉得说:「我一年到头在外这么打拼,做得这么辛苦!但是妳竟然在家里不守妇道啊!」就去厨房拿一把菜刀。

才要掀开蚊帐以前,去想到:「前进三步想一想,再退后三步再想一想;瞋心一起时要好好思量,那熄下怒火是最吉祥。」想到这三句话,手里拿着这把刀,赶快向后退三步。

那在这个动作间她的太太醒了,看到她的先生很欢喜:「你回来了!」但是她的先生,眼睛向蚊帐内看,就只有太太一人而已;所以把刀藏在身后。他的太太就问他说:「你是怎么了,你回来怎么站在那里?怎么会这样傻傻的?你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了?」

先生很不好意思,他说:「没有,我就回来怕吵醒妳。我在这里看到,妳床下怎么有两双鞋?」太太就有一点生气,就说:「你说要回来过年,要回来围炉,我这样用心煮好了一顿饭,想要等你回来围炉。你竟然,这么晚了还不回来啊!我为了要团圆,所以我把你的鞋,整理好摆在床下,这就是表示说我没有过空年啊。」

那时候先生觉得很忏悔,所以他就很感恩。果然这三句话,救了他的家庭!

所以说起来,「人之初,性本善」,其实这个善法是本具,本来人人都有,只是起因造缘。幸好,要回家的路上遇到写春联的先生,这么巧合,给他这三句话,这不就是他遇到好人吗?所以让他有好的缘,回去带着一分好的礼物,真的是他近了贤人。

幸亏没有去遇到愚痴。倘若因为自己的内心就有一念的愚痴,愚痴若一发起来,怒火若一生起来,不就是不可设想。所以我们应该要,常常以冷静的心态,来看外面的事物。

所以我们昨天也说过了,《无量义经》中说:「佛陀是来人间,为人间设法,教育施法!」我们现在的世间风尘滚滚,人心都是无法可停歇下来,满心的烦恼,所以他应现代人,所有的心态来教育我们。所以才说第一的功德,开始就要教育我们,「慈、悲、喜、舍」四无量心,再接下来就是「六波罗蜜」。

这种「慈」--慈心,「慈无量,悲无量」!所以我们有慈的心,能够让人人,心能时时真的很平静。以很平和的心来看事物,如此自然家庭祥和;我们的心念常常是很平静,自然很多的好家庭合起来,就是好的社会。

所以「慈悲」--「以慈导悲」,因为有慈的心,才能有办法「同体大悲」。若人人自私,天下常常就有灾难;但若能与大地共生息,这叫做「慈悲」--不只是爱人,我们也是疼惜物命。

再来就是要欢喜的心--「大喜无忧」。

什么叫做忧虑?像是刚才说的那个故事,也是有嫉妒的心。先生看到太太床下两双鞋,看到另外一双是男人的鞋,那个怒火就开始烧起来了。这是什么怒火呢?是嫉妒的火--「既然有我,怎么能够再有别人呢?」这也是嫉妒的火,是瞋恨的火。

所以,我们若是有智慧的人,我们的心常常都是很开阔,很冷静。

所以「大喜」就是「智慧」,以智慧来面对世间万事万物,那就能够「无忧」,将世间的事情看很开;有什么样的事情,不会冲动起来。

所以,「嫉妒重者起喜心」。我们大喜无忧,世间还有什么样的事情会来困扰我?不会啦!心若开阔,哪有什么好困扰的呢?我们时时用冷静,真的很平静的心,来看天下事。

「进三步想一想,退三步想一想」,所以我们要时时,有很开阔的心胸。不只是「前面三步,后面三步」,常常在说:「心包太虚」--开阔的心,我们自然就能够常常、好好的用心来稍稍思量一下。

这就是我们的人生,应该学会如何开阔心胸,若能够如此,就不会「看人欢喜,我们就在生气;看人得意,我们就不欢喜。」不要这样!所以我们的心要很开阔,以开阔的爱心包容一切,这就是去掉嫉妒的好方法。

「爱染深者起舍心」--我们的染着若很大,这样的人会很辛苦。世间的欲念实在是无边际!我们常常说:「贪婪!贪婪!世间因为人心贪婪,你看,造就了多少,天下人祸天灾不断频传!」常常跟大家分享这些事情,就是一念心;这种爱染深的人,就是无所不贪。所以总而言之,一切都是心理所造。无论是天地之间,人与人之间,无不都是,我们一念心的错误。

所以佛陀对我们的教育,无不都是要启发我们,人人本具的初心;也希望人人能够发挥,我们那本具的善法。对人群有益的无私的大爱,我们要去付出,自然世间生活,互相就能够很祥和。

各位,佛法就是要让我们用在人间,要让我们用在我们的生活间。所以大家要「静思勤行道,慈济人间路」,寸寸的道路要走稳。所以要时时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8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