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Sept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9月16日 - 发现台湾之宝



菩萨心灵净土满街道
【证严上人9月16日志工早会开示】

「这几天来我一直在想,普天之下、国际之间,哪一个国家有像台湾一样,环保菩萨这么普遍,所以环保志工是世界国际所没有的!真的,在环保中我发现到台湾之宝,台湾真善美,就是这一大群环保菩萨!」

证严上人结束十天的行脚行程,于昨日返回花莲,回忆起此次行脚的点滴,上人既感动又感恩。

车水马龙恬静心 喧嚣闹市见道场

9月6日行脚首日,甫下火车即驱车前往的「万华环保站」,至今仍让上人印象深刻。这个位于高架路桥下的环保站,上有车行、旁有菜市,环境虽然嘈杂,但志工们将环保站整理的有条不紊,人人气定神闲地作环保,哪怕下雨,穿上雨衣也可以继续做。

「我问他们,在桥下下雨会不会漏水,很多的菩萨们异口同声的说,不会很大;可是我看两条桥(左右线道)的空间很大,一定会漏水啊!雨会飘进来,但他们说,会穿雨衣。你看,就是那样的善解。」

上人所行之处都可以看见环保菩萨们为了「淘金」无不细细分类,纸类分为大白、小白、大黑……塑胶又分成PVC、PP……有的纸张剪的如同剪纸般,只为了留下全白的部分;而回收已经不易的塑胶袋,还要去除掉黏贴在上的大小标籤。上人说,每到一个环保站他都会刻意询问,「为什么要分的这么细?」「值得花这么细的功夫吗?」环保菩萨们回答,「积少成多啊!」

上人感恩地说,「是啊!清净在源头,每一个环保站都回答同样的话。塑胶类的分类很多,在我看来都是塑胶袋,但是他们很专精,用手摸、听声音就知道,这是老菩萨的秘诀!所以用功投入都是专业。」

站站相连心与手 念念迎师道志坚

除了分类的用心,如何利用器械、机具分解与压缩囤放空间,在在都考验各站的智慧,「每一个站,回收、分类、拆解都是一样的动作和一样的心灵,心手相连,但是每一个站也有各自的特色。我看到台湾之宝都是真心,善良的心,就像是人间净土。虽然环保站拉拉杂杂的东西回收,但是菩萨们的用心,很甘愿地整天埋头苦干,做的满身汗水,整理出来的都是宝,真的很令人感动!」

上人赞叹,许多的环保站隐身在闹市中,面积虽小,但样样具足;或深入在社区里,街坊邻里的支持,成就心灵净化的道场。

「有个地方在闹市中,在巷道内,要弯进去时就可以看到巷道也有道气,每一个店面店家双手合十,还有慈济人从马路门口一直延伸到里面,人之多啊!可要知道,他们这一个站等了三个小时,我不知道让他们等了很久……那里不到二十坪, 也可以在里面共修,我问他们,让你们久等了,不要见怪!他们说,爱师父都来不及,怎么会见怪!我真的很感动。」

上人感恩中和教育环保站在有限的空间发挥无限的力量,虽然环保车在巷弄间进进出出,但志工们敦亲睦邻也带动社区投入,而获得街坊的认同,让家家户户充满欢喜充满祥和。

彻底尽致真善美 用心专业台湾宝

上人赞叹,此行所见,许多的环保站都发挥净化人心的功能,让环境与社区成为一片净土。上人说,「菩萨心灵净土满街道,这是在国际间无法看到的,菩萨心灵净土都是在这样的大道场中,有的昔日是制作不法违禁品的地方,我们把它变成环保道场,还有钓虾场、还有土鸡城,现在也是庄严的慈济道场。他们(观音山环保站)还有想师园、想师树,进去所感受到的都是人文啊!还有诗人和音乐家人才济济,实在是好美的环境。」

短短的十天行程,上人走访四十三个环保站,感恩环保菩萨们的付出。此行站站皆有特色,上人虽已返回花莲,但其感动之深仍意犹未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