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October 2010

慈济大藏经 - 新加坡慈青一日精进



慈青一日精进营队 学员共聚迎接生命的阳光
【曾柚心、曾茂文、吴佳翰/ 新加坡报导】

‘人间菩萨大招生’不能缺乏年轻人的力量,新加坡慈青于10月2日举办了一日生活营《慈青精进日——生命的阳光》。筹委们在两个月的时间内用心筹备、周详规划,发愿爱洒校园广招新同学,成功接引了103位学员,并启发了他们的爱心。

◎ 爱洒校园 跨越国籍

两周前,各大专慈青及慈青学长便共同发愿招募一百位新同学,然后多管齐下,除了呼朋唤友、打电话、电子海报等,也在校园宿舍进行爱洒,最终达到招生目标,更间接凝聚了新加坡慈青的力量。真诚的心得分享中,慈青成功邀请了一些不谙华语的外籍同学参与。

来自越南,现在南大就读博士班的Vuong Nhu Khue分享道:“今天的活动让我觉得很高兴,印象很深刻,也很感恩为我一直翻译的Roger(辛健益师兄)。”几位外籍同学被安排坐在同一桌,由翻译志工全程陪伴。

印尼华侨张瑜珊在刚开始时,用中文讲课的方式难免让她觉得有点陌生,但半天下来,大家的用心和友善让她渐渐克服了这个心理障碍,“我觉得这是有意义的人生的开始!”

还有一位来自印度、现就读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的Soumiya分享说:“我从没听过慈济这个志工团体,我是通过佛教网站报名参与的,营队后我期待能参与下次慈青活动。”

◎ 课程设计 以悲启智

“谁觉得电影《2012》的情节有可能发生的请举手?”经邱志豪学长一提问,台下的学员们几乎都举起手来。展现在学员面前的是一幕幕发生在全球各地的世纪大灾难,一直到最近在海地发生的世纪大地震,提问层层递进,在学员们脑里敲响一记警钟!

通过一系列的影带和实证举例,志豪学长‘惊、警、敬、静’——‘惊世灾难,警世觉悟,敬天爱地,静思法脉’的解说,除了提醒大家拯救地球刻不容缓之外,更要告诉大家,灾难并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而是源自于人类的行为和心念!“唯有人类以最虔诚的心,敬天爱地,真正降服于大自然,地球才会有救。”

刘海伦学长在攻站游戏后总结分享:蚂蚁、蜜蜂和蝗虫在生活中的角色如何扮演‘群体智能’(swarm theory)。昆虫的生态启发了人类将原理运用在物流系统、航班管理、成本控制、无人赈灾系统等。他以一句静思语总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勉励学员们以一分力量,为自己、为众生、为大地之母做出贡献;并通过诚心祈祷,让学员们静思、沉殿。

◎ 志工分享 现身说法

吴宣仪学姊等人透过影片与心得分享,娓娓道出新加坡医疗志业在本土和斯里兰卡义诊的一步一脚印。慈济的医疗人文,感动了不少医护人员投入,也感动了许多照顾户捐款回馈。慈青学长分享,志工们不畏艰辛飞往斯里兰卡义诊,从病患的笑容中,让志工们深深体会‘知福、惜福、再造福’的意义。

其中,有不少学员在回馈单里表示‘知福、惜福、再造福’是最让他们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新加坡分会执行长刘济雨师伯的《法脉相传》环节则最受学员们喜爱。

来自南大的潘彦涵在‘小小日记’中写道:“从济雨师伯的分享中,有很多道理都对我有很大的启示,应该是第一次听到这么符合(和回应)我内心困惑的分享了……今天过得很充实,谢谢你们!”

◎ 慈青家庭 有你有我

在《慈青大家庭》环节,三位慈青上台和同学分享他们的在志工活动中的收获。主持人也简略地介绍慈青大家庭的架构和新加坡分会的缘起。

毕业慈青戴明翰分享环保法喜,如何做环保分类、如何用环保物制造衣物,如何让旁人响应环保。“勿小看自己小小力量,因为滴水成河、粒米成箩。”在籍慈青张佑平则分享如何通过慈济的共修与活动中明白‘做中学、学中觉、觉中悟’。他接着以清亮嗓音唱了《慈悲的心路》,勉励学员们在慈济路上一起精进。

戴佳璧在毕业后加入慈济健检中心志业体。他分享:“我本身没有医疗背景,用心陪伴病人,关怀、聆听和负责一些基本手续,是我刚开始的岗位。”当他了解因病而贫和预防医学的概念后,他认为身为时代青年应该要开始预防慢性疾病,多注意生活饮食,保持心灵祥和,为别人立下好榜样。虽然在籍慈青都难免忙于课业,但他鼓励学弟妹把握因缘,多多付出,并从中学习时间管理,获益最多的还是自己。

营队前一晚,三十几位工作人员到静思堂做最后准备之时,也聚集一起‘绕佛绕法’,静心沉淀,凝聚道气。过程用心,结果随缘,其中所学到的‘法’才最重要!

营队结束前一幕感人的画面,在学员心中留下了印记。16位慈青同学从队辅爸爸妈妈们手中接领慈青制服和慈青证,代表了慈青们勇于承担、心灵成长的喜悦。

这天,虽然只是短短的一日营,却是103位新同学启发悲心、迎向智慧人生的开始;也是慈青汇聚力量,一起引接‘生命的阳光’的精进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