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October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0月6日 - 128 - 第六功德(一)





人生因于无明缚着,虽未能尽得解缚,自己虽是具缚凡夫,却能令他,获慧断惑得解脱。

唯能至诚敬信得闻,受持无量义之功德力,与佛在世无异。

「人生因于无明缚着,虽未能尽得解缚,自己虽是具缚凡夫,却能令他获慧断惑德解脱。唯能至诚敬信得闻,受持无量义之功德力,与佛在世无异。」

这是要跟大家说--人生,大家都是因为无明把我们绑住。每天都是这样跟大家说,不知大家是否找到绑住的源头?还没找到要赶紧找--「源头在哪里?为什么,有什么东西把我们绑住?无明在哪里?」

我们还没找到,所以「虽未能尽得解缚」。虽然我们还没有全部找到,最起码,我们能知道--众生因为无明把我们绑住;所以我们要常常时时提高警觉,向外遇到什么事,我们要赶紧向内自省。但是我们还是对外面的境界,还有迷惑;外面的境界现前,我们还有挂碍,还不能把它完全去掉。

「根与尘能见而不着」,不会着在我们心里,闻而不起烦恼。我们还没有到这样的功夫,虽然还没有全部解开,不过,听到我们若记住了,我们还能发挥这分闻,而能对他人说;虽然还未能解,但是能说、只要你把它背起来,自然看到别人在烦恼时,我们会劝人、劝说,以这个法用在这个人身上。

记得有一位委员,她的会员忽然间变成了忧郁症,她就会去陪她劝她。这位会员就说:「我就只是担心而已?」关心她:「担心什么?」这位会员就说:「也不知道在担心什么!可能是担心先生,所做的事业不太稳定;担心我的孩子,读书好像不很理想,在外面不知会发生什么事吗?每天都是在担心丈夫孩子,担心丈夫的事业,担心孩子的功课…」

我们的委员就跟她说:「不要担心,师父这么说:『心开运转福就来了。』先生的事业,妳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功课,妳也不用担心。」这位会员听了之后,觉得这么说是真的:「我每天心都像被什么绑住,是我自己不能打开我的心,所以我晚上都睡不着,一直起来到处走。先生怕我出意外,都要陪我起来,这样真的可能我自己要改。」

就这样开始,这位太太觉得--「心开运转福就来!我要常常要开心、常常要欢喜。附近有一个环保站,委员常常叫我去,我都不去,只是常常觉得很担心;其实,我应该要去!」所以从这样开始,她就去环保站了;去做,做得很累,也欢喜,也忘记担心了,所以每天睡得很好,躺下来就睡了。每天欢喜,又没有烦恼。

我们的委员再去她家,问她:「妳现在怎么不一样?看起来春风满面,这么轻安!」她说:「感恩师姊,妳那句话很好用,我现在药也不用吃,我先生也很安心,她安心在外做事,生意好很多。」

我们那位委员问她:「妳怎么能这样全部放下来呢?」她说:「就是妳跟我说的那句话--『心开运转福就来』!我每天这样想,想想,觉得担心没有用,所以我应该要去找一个可以让我心开的事情做。过去,妳跟我说要去做环保,我那时候很担心,所以没去做环保;妳跟我说了之后,我想一想,我就赶快去。我自从去那里做了之后,近一个月了,我都很好睡。因为大家在那里都说好话,大家有说有笑,我就认真做;做完回来,很累了,洗澡洗一洗,这样就很好睡了,先生他就很安心了!所以,感恩师姊,我都不用吃药了。」

这位委员听了之后,自己觉得--「我这句话只是会背而已,只会说给别人听;我自己也还很担心,很多事情我都还看不开。人家她那么快乐,我还是在担心。」

这是最好的例子,自己虽然还是「具缚凡夫」,还是满心受烦恼束缚,家庭、外面的境界,人我是非还没有完全看开,但是听到这句话,她用再她的口头上,这么跟别人说;不过,别人有用,用得很欢喜、用得很心安、用得对她的家庭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能力他获慧断惑!断掉了那些不用想而胡思乱想,得到心灵的解脱。

所以这就是说:「唯能至诚敬信,得闻受持。」因为那位能接受的人,她是相信--相信委员说、师父说的话,所以她起恭敬心;她相信了,所以她听了之后,她就去用。所以这就是无量义之功德力!

因为只要一个法,若能辗转相闻,大家辗转来听、转转去传,如此的一个法,利根机的人他接受到,他就能用。这与佛在世一样。佛陀在世的时候,看到烦恼的众生,对机逗教,把法说给他听,使众生离开了那种烦恼覆心;他能解开他的烦恼,如此,就得到解脱了。

所以,我们若要学佛,我们就要深入法去。这个法若不能我们自己用,我们把它背起来;有时候我们用不到,别人也用得到!但是我们用不到实在是很可惜,所以请大家听法要用心;自己用,能再发挥很多无量义的法出来。

【无量义经集选】第六功德不思议,生死烦恼尽远离,能断一切苦与厄,与佛如来无差异。

「第六功德不思议,生死烦恼尽远离;能断一切苦与厄,与佛如来无差异。」

这段也是要跟大家说,前面的第五功德已经讲过了,现在是第六功德!大家在回顾一下:

第一功德是「四无量心、六波罗密」,要我们好好去修「四无量心」--「慈悲喜舍」。大家知道「慈济宗门人间道」就是发挥慈悲喜舍,甚至要大慈无悔、大悲无怨、大喜无忧、大舍无求,无求的心去付出。

除了这种四无量心,还要六波罗蜜,就是六度,这六种方法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以四无量心为我们的基础,再加上这个法做我们的工具,走入人群去。所以这个法就是我们第一项要修行的功德。

第二功德,就是种子辗转复生万亿!我们每一个人用功修法之后,身体力行,我们还能去教人,将我们的心得、我们所受到的法,再来化度别人。以真诚的心引度他,一颗种子就能辗转相生,一个传一个,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万万亿…这个法若能如此辗转,不就是一而生万亿吗?

第三功德是「成长慧命,入世度生」。所以我们的慧命既然成长了,我们应该要走入人群中。

虽然我们还是凡夫,我们像驾着一艘船,驾船的人,虽然自己身心还有烦恼毛病,不过,只要我们这艘船能开稳,还能自己从这里到那里去。船上还载着人,同样与我们同行到达彼岸!

第四功德就是持入经藏。我们要持经,我们还要受法,我们要入经藏去。

不是跟大家说:「无量法门,我们都能入!」每一个人、每一天,我们都能在人的身上,读出无数的大藏经;所以我们能在人群中,与人群互相来教授--我们教他,同时,我们也能在他的身上能受法,这就如王子、如法王子。

第五功德是--「恒心服膺,菩提正法。」我们能以恒久的心好好受法:受菩提正法,就是要在佛法中,真的得一法要拳拳服膺!

所以我们必定要去了解,什么叫做法?法是在人群中。

所以前面我们已经说过,你若好好再去复习一下,应该很清楚前面的五种功德的方法。

第一功德,四无量心六波罗蜜;第二功德,种子展转复生万亿;第三功德,成长慧命入世度生;第四功德,持入经藏如法王子;第五功德,恒心服膺菩提正法。

第六功德不思议,就是我们若都能了解上面那五项,自然我们「生死烦恼尽远离」。

因为生死是自然的法则,万一我们若是听到,什么样的病在我们身上,不用惶恐,有病找医师,业未尽走不掉;若业尽,人生自然的法则,我们更要去把握,在生死中,要多利用时间。

人生来世间,到底为什么生?为什么死?生从何来?死何去向?我们不知道的时候,我们才会担心;我们若知道后,我们就不用担心了。

所以常常跟大家说:「其实什么都不用学,学一个如何生,如何死。」我们生既然来了,带业来了,什么样的环境,我们都要欢喜甘愿接受。所以既然带业来,我们欢喜甘愿接受了,所以我们还要再通达一项道理--就是既然有生命,我们应该知道因缘果报。所以我们要利用这个生命,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我们都要精进。

我们不是常常听到,我们慈诚委员团体中,他们走入慈济后,那种的精进。

尤其是「草根菩提」,他说:「常常在看师父的开示,能知道道理。所以,虽然医师跟我宣布多久而已,我才更要把握时间;不然,躺在床上光是担心就死了!我能动,我就要起来做,做来囤。不管是做来抵,还是做来囤,能做的时候我就很欢喜,就忘记担心了。」

看,我们慈济人间路,就是这样在走。虽然还是凡夫,不过,既然我们已经知道,担心也还是这样,生死注定,只是我们要把握时间,不管是做来抵,还是做来囤,我们都能每天这样在过日子。

不要只是心在那里怕生死,这样就很可怜了!这样就很烦恼!所以我们若能了解,烦恼就会尽了;就能远离,能断一切苦与厄。

受苦、受灾厄,这都是我们不断在造业。有时候不应该去招惹那些是非烦恼,但我们就是凡夫,偏偏自己去与人结恶缘,自己产生一些不规矩的心念。

所以我们常常说:「口要说好话。」因为祸从口中出,所以我们应该常常谨慎「身口意业」;不管是身或是口,或是我们的意,我们要时时守好我们的三业;如此这些烦恼去尽,不再造作,自然我们就能断离这个苦,心就没有那些人我是非;口就不会在那里搬弄是非,惹来让人对我们的弃厌、唾弃我们、厌离我们。就不会这样了。

所以若能以这念心来学佛,这与佛如来在世无异。

同样,佛陀说这样的法给我们听,我们就要依照这个法,这样来修行,这样来走。各位,如此我们的心能入法,心中有法,将法推入人群。自己虽然还不很了解,不过,我们把这个法播送给大家,说不定其他的人,会接受到我们这一念。

所以各位,希望我们大家要时时用心,要用在「我们如何能把法推入人群,以至诚的心、以敬慎的心来受持」,若能如此,就与佛在世没有不同。

所以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89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