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22日 - 物归源头‧戒慎虔诚



幸福化美满 不捨映感动
【证严上人10月22日志工早会开示】

证严上人21日结束行脚十五天,一路由东、南、中、北地区,走访全台约六十个环保站,今日志工早会,上人谈及那彷佛是在幸福中美满,在不捨中感动,「慈济人的幸福,是看到每一个站里,人人都非常幸福,很多的瓶瓶罐罐,无法分析到底是什么,每一站都有新发现......」

万物幻化归源头 有色无色皆是法

「感觉一物中含万法在内,同一个物归源头,相同的物质,可以千变万化,形形色色的类形......」上人恺言塑胶源头是石油,取汲及制造过程是那样的污染,而现在人人生活中少不了的物质,其实千变万化,源头就是来自于石油。

而走访的环保站里,上人见幸福的慈济人,进行包括电脑面板之精密仪器等资源分类及回收,不少的它们含有五金的成分,实则是垃圾堆有黄金,「所以不要说是垃圾回收,应该说是资源回收,物归源头,重新再制,又是新的。」

「五金类也是一样,能够回收就不必再开矿,挖地。」上人开示,天下万物,归源无二物,宇宙间,山、海、地,无不都是物资的来源处,所以人与万物共生在天之下、地之上,就是要万物共生息。

天地共一家,上人恺言,每次到了环保站,感受到环保菩萨的「幸福」,是在一大堆拉杂的垃圾中,要将它们分类干净,无数心思与心血的付出,实则因为疼惜这个共生的大地。

寸土干坤有污染 千万双手救危机

人类未来的生活,垃圾已然是不可忽视的危机。慈济环保菩萨不畏脏乱,日以继夜,进行分类处理与回收,所幸,也有认同的声音出现。上人说:「有人说,好在有慈济来带动环保,让焚化炉已经没有垃圾烧了;也有的说,因为有慈济的环保,所以地方干净多了。」

上人表示,慈济环保菩萨对这一片大地功不可没;而且环保就是道场,人人那样的修心养性,让一些心灵烦忧的,或是曾经迷途的,在环保中改变过来。「忧郁的,开阔了心胸,乐观了;行为偏差的,改邪归正,多少家庭因为有环保而幸福了,迷茫的众生,知返了......」

「所以,我常常都在感恩,感恩人与人之间......,虽然我在提倡,我在唿吁,但是我单手、双手做不到,单手、双手都不够,需要无数无数的人,伸出了双手、百手、千千万万手,还要无数无数的人宣导提倡,才能把这个社会的风气稍微改变一下。」

而这样一路走来,上人也恺言对时间更觉要珍惜。「因为一年已经快过去了,都是秒秒在飞,怎么追都追不到。慈济环保二十年,有四、五千个环保站,难道走得到吗?走不到。」「我走不到的地方,要感恩环保菩萨的体谅。」而环保站里,感人的故事无数,短短三十分钟的志工早会难以言诠,上人说:「我要表达的就是感恩。除了看大家不怕脏、不怕臭,天天的,哪怕是摸黑来的,哪怕是三班制的等等,在在都是「幸福」,而「幸福」中,人人都开心,所以我真的是很感动。」

在不捨中感动的,是台东太麻里环保站,去年(2009)遭受莫拉克颱风侵袭而关闭,那在风灾曾经救了近二十个人的红瓦屋,至今仍在,却因土石、偌大漂流木的围堵无法作业。该太麻里曙光环保站,是慈济人郭陈贵英师姊的家。风灾过后,她的儿女欲接她前往同住,她却因不捨当地会员及环保菩萨,而甘愿一个人守驻。「真的实在是不捨,也是很感动人。」上人说。

善恶拔河灰茫中 戒慎虔诚莫轻忽

感恩与感动声中,上人言及,昨日在大雨中回到静思精舍,不久后苏花公路坍塌、铁路交通宜兰、罗东段因大雨淹水而中断,新闻报导指出四百多人受困于苏花公路里,亦传出有失踪的人,上人唿吁:「我常常都说气候不好,真的不要冒险,应该要顺天地,就平安,不要逆天地而行。」

脚步缓慢的梅姬颱风,行踪游移,遇上东北季风共伴效应,致使台湾遭遇豪大雨的天气,上人再次叮咛:「我们要戒慎虔诚;我常常说善恶拉拔,现在的气候,就是因为高气压与冷锋面在拉拔中......」

上人开示,天气与人都有息息相关的业力,天气和业力都不容忽视,因而要时时戒慎虔诚。「被困在山上的人,我们要为他们祈祷,但愿救人的人平安,被救的人也平安。也要为未来的这一、两天的豪大雨,要戒慎而虔诚地祈祷,期望能无灾无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