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ul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7月9日 - 65 - 修学真忍自爱道心







忍而敬让,是则真忍,自爱谦恭,是大宽量。

「忍而敬让,是则真忍;自爱谦恭,是大宽谅。」这就是我们平时学佛要修、要学的功夫。

六度万行;修行者,最重要的就是六度。六度行如果可以用在心中、在日常生活中;万事、万物、万行都不离开六度。

六度大家都知道,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这就是「六度」--六种的方法来度,度我们的心。

要知道「烦恼河千尺浪」!这此岸要度过烦恼河到彼岸去,这一定要用这六种的方法,才能够乘过人海茫茫、烦恼千尺的波浪,所以这个忍字在是六度的中心。

这个核心若能够稳定,不论你是要布施、持戒,都不离开这个忍;而禅定、智慧,也都离不开这个忍。所以忍是一种核心、是平衡。所以忍的功夫要很坚定。

所以说起来,若再来回顾,我们今天慈济可以在人间当中,都是要经过这个忍,要布施也都要忍。

还记得嘛?当初台湾和大陆还是很明显的对立,常常都会有两岸互相对骂,在这中间,华东就发生了大水灾,大陆的民众当初是非常的贫困;贫中又遇到了大水灾,那就是一九九一年那个时候。

王副总,还有曾文宾曾院长,还有忆慧(慈济委员),他们几个人很辛苦的踏上那块土地区。还记得那个时候,在安徽省,全椒是整个省里面最贫穷的地方,灾难也是最大。印象还很深刻,水还没有退,还淹到半腰深,他们几个人做在桶子里面,摇摇摆摆。陪着我们进去的官员、领导说:「现在水已经比较退了,本来是在那个地方…」就用手比着墙壁,示意给他们看。认真的看过去,一尾一尾本来在厕所茅坑里面的虫,爬满了整面的墙壁,由此可见当时的灾难是如何的惨重。

后来又再到了水比对退的地方,土角厝大多数都倒塌了。又再到更乡下的地方去,我们看一位老阿嬷,打赤脚,一只手抓着一只鱼。忆慧就问阿嬷说:「阿嬷,你去哪里抓到这两只鱼?」阿嬷手里抓着鱼就比着旁边不远的地方,说:「那里都是鱼。」那是哪里呢?眼睛看过去,在不远的前面,看过去都是水。所以,看起来,很多的鱼、河、溪和路面上的水,都已经成为一片了。

但是阿嬷喃喃自语的说:「只有这些可以过日子…只有这些可以过日子…」回顾过去那一段时间,听起来是多么让人感到悲凄啊!

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办了「用爱挡严冬」的活动,所以我们开始到处去劝募,到街头劝募。 。

说起来,在哪个时候举办这样街头劝募赈灾活动,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可以回忆出当初上街头劝募的时候?

虽然慈济人勇猛精进,用宽大的心胸,只有一念就是「大爱无国界」;我们没有对立的人,所以我们捧着爱心箱,在路上行走。

但终究也会有很多人无法理解,因为不了解而错解。当然那样爱心的表现,当中也是发生很多令人感动的事情。

就像是在路上遇到没有办法站立,行动是用爬、用拖着爬行的,他是在乞求别人的施舍,在地上爬。当他看到我们委员捧着爱心箱,后面就有人在叫:「你们慈济的师姊,请等一下、等一下啊!」

看着他在地上爬,手上拿着一个铁罐,向前爬过来。慈济人看到了,赶紧走回去,往回走,蹲下来,很恭敬的把手上捧着的爱心箱伸出去,让他可以把铁罐中的钱倒下去。

他说:「感恩你们啊!我没有办法工作赚钱,所以我只有这些而已。这是今天我所有乞讨到的,我所得的。但是我也可以跟你们一样,一念心,不过和你们不一样的是,我走不到那里,所以拜托你们。」

我们的委员流着眼泪,感恩啊!慈济人向这位虽然是残疾,其实他也是菩萨,所以我们向他说「感恩」。他向我们说:「拜托。」

甚至还互相安慰。他对我们慈济人说:「我有看到你们在被别人骂,不过,没有关系,他在帮我们消业。」我们的委员说:「我知道,我了解。」这样互相感恩、互相打气。

一直说:「拜托你喔!我做不到的,你要帮我走到。」这彼此都是要忍。

当然也有看到,当在发生土耳其大地震的时候,我们也是一样走上街头去劝募。当在路上劝募的时候,也有人伸手来捶我们的爱心箱;有的人用拳头去捶我们的旗子。当时,当他伸手来的时候,我们赶紧用九十度的鞠躬,把爱心箱放沉下去,赶紧弯腰恭敬说:「感恩啊!」当他伸出手要来抢我们的旗子,想要过来打人的时候,我们的慈诚队,赶紧往后退,带着微笑,同样鞠躬对他说:「感恩啊!」像这样发生在街头的形象有很多。

甚至当我们站在别人的摊位前面的时候,有的人就出来赶:「你们站在这里,我要怎么做生意。」我们赶紧回过头,向这位老板说:「抱歉,对不起,我没有注意到。感恩啊!」

然后走到对面的摊位去,就有人赶紧出来说:「来啦!来啦!你们来我的摊位前面啦!辛苦你们了。」就用一支大支的阳伞,把它撑开,然后说:「太阳这么烈,来啦,站在这里比较凉。」

看这世态炎凉,冷的时候要忍!真的让人感到不忍心,也会来帮助我们。这在修行的过程当中,形形色色这都是我们人间菩萨修行磨练。

你为了要去救济、布施,你要精进,你要往前精进。不论别人如何辱骂我们,甚至要用拳头来打击我们,我们同样还是鞠躬尊重。

所以说起来:「忍而敬让,是则真忍。」这已经是忍而无忍了啊!这就是真正的忍让。

「自爱谦恭,是大宽谅」,我们要自爱,我们的道心要坚定。所以我们要自爱,要坚定道心能够完成布施、忍辱的功夫,我们必定要「谦、恭」--「谦而恭敬」。

你看,他不但是要鞠躬,甚至是慈诚队赶紧退后一步,还要跟他说感恩,这都是做到了!做了之后我就很赞叹他们:「你们这真的是忍辱精进,真的是做到忍而无忍。你们这种爱道的心,自爱、爱道的心,真的是做到了谦恭。谦让而且恭敬,你们的心胸真的很宽大!」

这种大宽谅的心,就是心包太虚啊!对于苦难的众生,我们不忍心;对于不明道理的人,我们不与他们计较。这种包容的心谅,都要从一个忍字开始。所以,六度行如果离开了「忍」,你就无法平行的走。

《无量义经》:若人刀杖来加害,恶口骂辱终不瞋,历劫挫身不倦惰,昼夜摄心常在禅。

忍字可以开阔我们的心胸,所以说起来,在无量义经就是如此教育我们--「若人刀杖来加害,恶口骂辱终不瞋;历劫挫身不倦惰,昼夜摄心常在禅。」

看这段文,和我们慈济人从过去,从大陆九一年的华东水灾开始,我们有几次为了国际间的大灾难,我们在街头劝募。看看冬天下大雪的时候,看到雪花片片落下来,站在街头只是一下子,全身都是白茫茫的雪。捧着爱心箱在街头站着,有的人就赶紧来投爱心箱。

有的站在别人的店门前,有的站在路中央;有的地方是下大雨,穿着羽衣站在大雨当中劝募;有的地方则是出大太阳,站在很炎热的地方劝募。这种「历劫挫身不倦惰」,那就是精进。

不管身心受到什么样的环境,我们的道心都不退。历劫就是不论经过多少的时间,无论他要站多久,他都愿意。不论天气如何的炎热,他同样都是面不改色,同样微笑,还是精进。没有一个人说:「我站这么久了!」没有。也没有人说:「我很冷,霜雪这么的冻人。」也没有一个人说:「雨下这么大,我还需要出去吗?」无论天气是怎样,无论是怎样的时间,他们都愿意。

这种「昼夜摄心常在禅」,无论时间是日间或是夜晚,这样的道心永远都不退转。

这,人间冷暖,你若是站在哪个地方,你若是自己去做那些事情,冷暖自知!

人间是不是真的很冷酷无情呢?当你站在那个地方,看在眼里的一切,那样的感受,这种冷酷无情,被别人那样的谩骂,我们的心忍的下来吗?可以!不但是忍下来,而且还要能够恭敬。当他在骂我们的时候,我们要让他,不要和他计较,不用和他一口来一口去,不需要这样,不要和他对口。当他伸手来攻击我们,我们要怎么办?我们赶紧退开,让他,还要感恩。

是不是应该感恩?是啊!如果不是有这样的境界,我们如何能知道如此冷酷的世间呢?看他们是这么的残酷,当大家受尽苦难,这群的爱心人如此的付出,也依然无法感动他们如此冷酷的心。但是这群人同样还是敬而让之,像这样是不是倒了真忍的程度呢?

所以,「自爱」是要爱护我们的道心,就算是有这样的形态,我们同样还是能够度过,这就是我们能够自爱。所以我们表态出来的就是「谦」,我们要更自谦,因为这是我们自己欢喜要做的。我以我们要表态恭敬,这样就是刚才所说过的,遇到这种恶口辱骂等等…我们已经做到从头到尾都没有瞋,没有发脾气,是不是这就是在成就我们道业呢?所以能够在我们的心中很稳定,这样就是禅定啊!这种的禅定就是来自于智慧。

无量义经就是这样在教育我们,人间就是我们的道场--无量的法门悉现在前。我们可以得大智慧!人群中无不都是我们的道场。

所以,各位,学佛就是要好好保护我们的心、稳定我们的心,要稳定、把握环境,好好来磨练;磨练出我们的忍。所以若能够忍,还更能够忍到「敬让」程度;我们自爱道心,我们能够自爱谦恭,这都是不简单。

不过,就是因为不简单,难行能行,所以才是真修行者、真精进者。所以,各位,时时用心保护我们的道心!大家时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3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