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ul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7月2日 - 60 - 菩萨游戏人间







人间菩萨在人间。我们世间本来就是堪忍的世间,菩萨来人间,总是有因缘。

虽然来到人间,我们可以深入佛法,了解人间事;所以发心,发心不只是自利自己,我们要兼利他人,自利自己。

我们就要知道人生苦难偏多,六道轮回能够来人间,是不简单的;得遇佛法更困难!所以已得人身、已遇佛法,我们就要深入佛法、我们要沐浴在佛法清净的水。法譬如水,要在这个法水中来沐浴;洗净我们过去的污染。从过去那念无明的心,到现在得遇佛法的缘,我们要借这个缘来洗心,借人群中来磨炼,所以沐浴在法流中。

法,过去说过:「小乘法那就是对小根机的人,无法启发大心。」他就是如何求佛、求菩萨--我信佛、信法、信僧,我就能得救了、我可以避开灾难、可以事事如意…这都是小乘法,独善其身。这只不过引入门来的第一段。

来了以后,渐渐接受了法,人与人之间互相要宽大。心要宽念,彼此之间要互助,觉得帮助到别人,做一位能帮助别人的人,这样叫做「菩萨」。

帮助人感觉很好,开始就慢慢把这个心拓宽了。在这种能帮助人,得到自己的欢喜,慢慢欲念减轻,愈深入愈知道因缘果报,无所求,开始付出;这样就从这小根机,开始走入中根机,这叫做「中乘」。

只是这样彼此之间付出,你认识我,我认识你,所以互相关心,这样够吗?

不够!菩萨要有那分无所求的付出,要有那分苦众生之苦、行众生坎坷的路;我们愿意,愿意去、愿意帮助,再困难的路,我们都甘愿走;再遥远的地方,和我们无因无缘,不过,我们知道他的困难,所以我们愿意!

不断发出了那分愿意,我甘愿,我有这分心,我愿意付出,若是这样,必定会慢慢走入菩萨的境界。这期间不以为苦,虽然坎坷的路很难走,不觉得这是苦。这就跟菩萨游戏人间。

菩萨游戏人间,人间是堪忍、是苦难;但是对菩萨来说,他不觉得这是堪忍,因为有欢喜,就不会觉得有什么叫做苦。所以一句话说:「忍而无忍」,不是「忍无可忍」。

有的人说:「好,我现在让你一下,让你一下,但是你再来,我再让你;你又来,这样,好,我忍得受不了了!」忍无可忍,他就爆发出来,这是凡夫。但是菩萨要行六度;六度,其中要有一个「忍辱度」,这个「忍辱度」我们自己要忍辱,不论什么样的事情,我就是借这个机会来修我的心--你给我什么样的压力,你给我什么样的欺迫,欺负我们、迫害我们,我们都愿意接受。

接受到变成能够觉悟到--「这是人间、这是本性。我们的本性是清净,他就在这个人间、环境中,他已经薰习了这样的环境,这是他的习性;我自己要照顾好我的本性。」让,若觉得没什么好让,就想是他可怜!

看,平时就是这样的权力压迫人,实在看了,是不忍心!对方怎么常常用这种的霸权,用这种迫害人的心?

说实在的,这样的做法并不是来逼害我,而是他自己逼害自己。我们不是常常听到静思语有一句话:「我们看别人不顺眼,是自己的修养不够。」还有:「我们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这几句话这么简单,我们若用在心里--我们不要修养不够;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罚我们自己,跟着他再继续错误下去。

我们若这个观念在心里,自然别人是别人的习气;我们感恩,感恩他现他的习气,来保护我们的本性。所以我们要忍,忍人无法可忍,这才有办法度过。

我们在人间的这种坎坷,我们不是说过:「无明就好像,在河中千尺的浪头一样!」我们的心要平静,以平静的心,来面对人间所有的环境。所以我们若把它当作,世间是来玩的,自然在心中就没有罣礙了。

来玩的是不是没有责任呢?不是,菩萨就是还要来承担责任!什么样的责任呢?是苦难的众生,我们要不忍心众生受苦难;所以我们会投入,这个苦难的环境中,去抚慰等等…。

就好像缅甸,看看,只是一阵台风,瞬间让多少人受苦难!

那种的环境破碎,那种的生活很辛苦!就有一群的菩萨不忍心,不忍心在那个地方,受天灾的苦难人,所以这群的菩萨,来自不同的国家,投入那个地方。

看他们付出得那么欢喜!看那些所受惠接受的人,从手中所接到的稻种,他们撒播到地上了,我们又给他们肥料,看他们在田里耕作、看他们很欢喜在撒肥料。农夫受惠者欢喜,虽然他是在大太阳下耕种,却是他充满了希望、他展露笑容。我们去到那个地方,好像菩萨游戏人间,人人都是轻安自在,为那群受灾难的众生去设法,他才会得救呢!

我们要如何,他才能长久的生活?从种子变稻穗,稻穗又能充饥给人吃、又能作稻种。年年月月,一粒米中藏日月,菩萨只是想这些事情--「付出去,看到他们接到的那分欢喜;付出去,看到他们土地上面开始,这样一片绿油油的稻子。 」看,这不就是法喜充满吗?

虽然路途遥远,在那里生活,三餐的用餐,不是平常在自己的家里,上下班回来很温暖。不是,过着那种不是自己的生活;去苦那些受苦人的生活,所以苦众生之苦,去行众生在受苦那条路。看他们出入都穿雨鞋,穿雨鞋、穿雨衣;明明就好天气、出太阳,他们为什么要穿雨鞋、穿雨衣?为什么?因为很多都是水路。看,他们依然面带着笑容;看,这难道不是走着那些坎坷的路?

那一天也和大家分享,开始时是我们付出;一直付出后,也启动了他们感恩、尊重、爱。那些当地人会去铺路,会以砖块铺在水上,要让这些来自远方,无缘无故的人、来帮助他们的人,要走这条路,鞋子不会弄脏,让他们鞋子不要湿掉。看,当地的人也是很贴心!这不就是人生爱的教育吗?这种互动,这就是菩萨游戏在人间。

慈济人间就是这样走的;不只是我们自己走,我们也已经接引了很多人来这样走。所以菩萨在那个地方,在苦难人群中,意无贪着、无罣礙,这样的付出、付出。

菩萨游戏人间,意无贪着罣礙,如狮子勇猛,如赤子纯真。

如狮子勇猛、如赤子纯真,这就是菩萨的心。

狮子勇猛,我们把佛陀说法,比如成狮子吼。因为狮子在丛林里,叫做兽王;所有的动物,若是听到狮子发出声音来,连地都会震动,这是让很多的兽类会醒过来,这叫做「狮子吼」。

佛陀说法,希望所有一切众生类,都可以觉醒。众生觉醒,自然也可以将小乘和大乘,就是说求自己平安,慢慢会进步到为众生的安乐。一步一步从小而中、从中而大;所以有三乘--「小乘、中乘、大乘」,这就是佛陀对机逗教。

所以我们现在一直要学佛,学佛不只是知道佛陀的教法,我们还要接受佛陀的法,在我们心里。我们也要再学佛走入人群中;我们人群里一定要勇猛毅力。

因为众生就好像山林中,各种不同的动物一样。我们在这人心险恶芸芸众生中,我们要如何去运用佛法?在这种人与人之间,无论是贪瞋痴慢疑,这是五毒根;在这种五毒根,像是山林里,我们要在这个地方去游戏,这若没有很勇猛没办法!我们一定要练就了一身的好功夫,无论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习气,我们所面对的,这都是我们的法。

我们的法,我们接受,三人行有我师焉。何况我们在五毒世间当中,我们面对着贪心大的人,我们要如何,与他相处得很和睦呢?而且我们可以让他这个贪念破除,变成了愿意布施?如何让我们不只是没被他同化,我们还能把他度过来?这也要有很勇猛的心。

前人一句话说:「本欲度众生,反被众生度!」这就是这个毅力、勇气不够。所以菩萨譬如作幼狮,大狮王那就是宇宙中的大觉者;他说的法能惊天动地,我们才是幼狮而已,所以我们要很谨慎!我们要有毅力、要学。

这狮子要如何走入人群?所以我们若遇到逢年过节,我们就能看到舞狮阵。舞狮阵开始都有小狮子跟着狮王走。狮如何训练他的小狮子?有时会把它踢得远远的,让它在那里慢慢地滚;滚一滚,它自己爬起来还要再跟,这就是狮王在训练小狮子。所以时间久了,小狮子也会变狮王,所以就是要勇猛。

菩萨在人群中,一定要勇猛。要如赤子,赤子心就是单纯;我们要有很单纯的心;我们若没有很单纯的心,就会再受到很多的污染!

各位,「静思勤行道,慈济人间路。」人间路就是这样,我们必定要去勤行,苦众生的苦,走众生走的路。但是我们的心,虽然我们立在那苦难中,我们的心很甘、很愿意,这叫做「甘愿」--甘愿众生苦,我们投入进去,所以苦众生苦。这就是我们游戏在人间;所以有狮子般的勇猛,游戏人间,这就是菩萨,这叫做「波罗蜜」,这叫做「方法」。

在《无量义经》游戏菩萨就是在人间里,就是用种种的波罗蜜,游戏菩萨诸波罗蜜,游戏在人间。

总而言之,要如何把我们的佛法,能够度入人间去?那就要看我们,菩萨行有没有坚固?要坚固菩萨行,我们就要有勤行道,我们就要真正走入人群中,这个菩萨行才有办法度入人群。

好吧!各位,学佛,我们要时时用心;是我们人人发心立愿的这条路,所以这条道路必定要用心走,大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