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ul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7月28日 - 78 - 佛心法本一体







这几天来同样一直与大家在分享,还是一个「心」字。

其实「心即是佛,佛即是心」,人人心地本性清净无染着,这就是我们人人本具的佛心。法,每天都在说;不只是说与听,最重要的我们日常生活中,都没有离开在这法中。所以说来佛心法本来就是一体的。

但是「佛说法无量,无量从一生。」

为什么要说那么多的法?那就是因为天地万物诱惑了我们的心;因为我们的心起了分别,所以贪婪随着天地万物,这样在转变,这样在分别。

所以万物有它的性与相,在我们人的心去做各种分别,分别之后自己的内心就起了那分「分别相」。所以在万物性相分别实在很多。

不过我们常说:「有相、无相、无相、无不相。」有这么多的形相道理!其实要说有相,分析到来就是「化整为零」,这也是常常和大家分享的。

所有的物质我们若全都分开,这些东西都消失不见了;又有其他的因缘物质会合起来,就又有另外它的相。相信大家应该常常都这样在听。

所以这实在是很不可思议,天下这种物理真的是很深奥。但是佛陀他头脑一转,他就已经透彻了人世间,一切万事物理无一不透彻,所以为我们开这个门让我们去探彻,所以说「万物有性相,无量不思议;原来是心即佛。」

「佛心、法」本一体,我们若能透彻这些事,应该有很多事就没有什么可怀疑。天地本具本为一体,有什么可怕,有什么可疑呢?

所以这是因为佛陀的智慧,让人愿意去探索,有这么多无量无边的「法」--这就是佛陀的觉悟。

所以在《无量义经》,佛陀和一大群的菩萨所分享。这一大群的菩萨听佛陀过去过去所说的法,无论是用权智方便法,或是要把权智方便,转入实相大乘法,菩萨一直长久以来听佛所说的法不断在进阶,不断在体会。

所以菩萨群中大庄严菩萨,他再代替所有的菩萨,再次问。因为佛陀已经说过了:「你们很知道要把握时间,你氜要赶快问不要有疑。」所以大庄严菩萨开始就要再问了。

心即佛,佛心法本一体,万物有性相,无量不思议。

世尊说法不可思议,所说的每一项都是真理。每一项真理都是不可思议,不是普通凡夫所能自觉、自悟;然而经由佛陀这样一说明之后,大家就能体会了解,实在是很深不可思议。

众生的根性也是不可思议--不只是佛陀说法不可思议,其实我们就是要来了解,众生的根性也是很不可思议。就是因为不可思议,佛陀才要开那么多的法门。

前面不是说过了「众生有八万四千烦恼」?岂止是八万四千烦恼,比八万四千烦恼还更多!所以佛陀不得不对众生一烦恼一法门,所以他就要有八万四千法门。所以说来一烦恼、一菩提,所以有八万四千觉悟的法门,要来应对这些迷茫的众生。

众生的根性是不是不可思议呢!真的有时候只是面对一个人,跟他说到要懂都已经很难了。有多难呢?以前人说「讲到胡须都要打结!」真的是以前人要教一个人,有时要教到他全懂都不容易;有时也会感叹「这么在讲怎么你还听不懂?怎么还不理解?」

你们想众生的根机,那种的劣根性,真的是不可思议!佛陀那觉性明了真的是不可思议,众生的迷茫那种的烦恼,劣根性也是不可思议。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法门解脱亦不可思议。

刚才说过了,「一烦恼、一菩提。」什么根机,就要开什么样的法门去对治,一直到他会清楚明白,能解脱脱离那迷思。要如何才不会让他恢复在迷中?要如何让他能彻底解脱?所以就要有法门解脱不可思议。真的是不可思议!要用多少的法?无法以收字去计算。

记得有一群教授博士,来自美国、来自香港、来自印度,完全是对人体的神经研究--「要如何让人中风之后,脑部的细胞要如何再把它修复回来?不能讲话的,如何能让他的语言神经再恢复?身体无法动作,要如何修补脑部的功能细胞?…」

这群是科学家是医学者,所以来我们精舍,我也是很好奇,所以我就不断一直追问。其中一位印度的科学家,他就说,他们印度有一位「拥抱圣者。」为什么他的名称叫做「拥抱圣者」?因为他很有爱心,他疼惜那些贫困苦难的人,他每天都拥抱一万人。

我说:「每天拥抱一万人,到底时间如何分配,才能让每天一万人被他拥抱过。」我就很好奇就再问他:「不可思议,每一天拥抱一万人这有可能吗?」

我就问我们医院副院长,我就说:「你每天面对几位患者?」他说:「差不多要几百人。」我说:「你们才看几百人就常常听到你们中午无法吃饭,晚上也几乎没时间可以睡,你们到底是一百人而已,他可是一万人呢! 」

后来他说:「我也想不通。」我就说我常常对大家说:「一天二十四小时,这二十四小时是八万六千四百秒,我们一天也要休息,那一秒钟就只是一念间而已。就拥抱一个人要用几秒钟才能拥抱一个人?他到底要如何拥抱一万人?我想不通。」

因为我不断在追问,一天拥抱一万人到底时间要如何分配?所以他到最后就跟我说:「我不是学数学的,所以我也无法去说这个数字。」

对,我曾对大家说过,佛经里头都是用很大的数字,看看几万、几万数字是这么写;不过我们可以给他一个代名词,很多无量没有办法去算。可能这就是一种形容,或是用一个数字表达数量真的很多;不过要让大家知道的就是,真的是无量不可思议。

所以法门解脱亦不可思议。因为觉悟天下万物、无量数,不可思议;众生烦恼、无量数,也是不可思议。佛陀说法要来对治众生的烦恼,同样也是不可思议;所以在无量义经里有很多不可思议的法,你们都一定会常常读到。

所以大庄严菩萨他就说:「因为众生根性不可思议,所以佛说法的法门解脱,也是不可思议。」

【无量义经】:世尊说法,不可思议,众生根性,亦不可思议,法门解脱,亦不可思议。

我等于佛所说诸法,无复疑惑,而诸众生生迷惑心,故重咨问。

佛陀说不可思议的法,这么多这么多我们都能了解。不过烦恼根性这么多,不可思议的众生,法愈多他们愈迷惑;因为他们对每一个法,都不透彻了解,所以他们愈不透彻了解,法愈多他们迷惑的心就愈多,愈不可思议。

所以因为这样,我们就要重新再问--不是我们不了解,不是我们对佛所说的法有懹疑,我们全都没有怀疑了,我们也全都能了;因为我们知道众生疑惑的心愈来愈多,他们更无法了解,所以我们还要再重复请示佛陀,让佛陀亲口再解释。

所以「咨问」就是要来--「请问还有很多深入,我还要再问的;虽然我无疑,不过我还要再问,由佛陀亲自来解释。」

他还要再问的是什么呢?

世尊,自从如来得道以来,四十余年,常为众生演说,诸法四相之义。

「佛陀您从成佛以来,已经四十多年。这四十多年来您都没有停顿过,为众生说法,都不离开四相之义。过去您也是说这些,四相之法。」

苦义,空义;无常,无我;无大,无小;无生,无灭。

往日所说诸法之义,与今日所说,有何等异。

「四相」,前面我都跟大家说过了,有「生住异灭」,有「成住坏空」,有「生老病死」。

佛陀过去所说的法是这样;现在,在《无量义经》佛陀还是同样说四相之义,同样在「苦义、空义、无常、无我」的道理。

「义」就是「道理」--「苦」的道理,「空」的道理,「无常」的道理,「无我」的道理。过去已经说那么多,现在还是这么说。

也是又再说「无大、无小」,这个「性」,「无大、无小、无生、无灭」。过去这么说,现在又是这么说。

到底现在所说,与过去所说的「四相」,又哪里有差别呢?为了要为未来解惑,所以大庄严菩萨也是很慈悲,再提起这个问题来问。也许我们无法理解过去和现在,这四相到底哪里不同;但是大庄严菩萨的慈悲,替我们再拿出来问。有问就有答。

「所以在过去这样,和现在到底有什么样的不同?现在所说的是什深无上大乘无量义经,同样是大乘无量义经,也是不离开这四法,请佛陀您要大发慈悲,再为我们分析为未来的众生和现在还没达到那个境界的人,这种心的迷惑请佛陀就要再重新分析。」

各位,真的还有很多要分析的。不过其实法是这么单纯,常常说「一理通万理彻」。无论是苦、空、无常、无我,无论是大、是小,或是无生、无灭,这些道理其实就只是一件事。

各位,这个法到底是什么,所以这要让大家去用心,内心多去思考;能好好思考,小觉小知也没关系。你若知道一件事,这件事原来是如此,小小地累积,从小事累积到大事,从小觉累积到大觉。

所以这都不离开心,所以请大家多用心,心、佛、众生都离不开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