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l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7月30日 - 80 - 闻思修三合一







每天都说清净的本性,与佛同等的智慧人人本具。

有慧无多闻,是不知实相,譬如大暗中,有目无所见,多闻无智慧,亦不知实相,譬如大明中,有灯而无照。

不过,「有慧无多闻,是不知实相;譬如大暗中,有目无所见。多闻无智慧,亦不知实相;譬如大明中有灯而无照。」

在这段文里,应该大家能了解,虽然我们与佛有平等的智慧;不过,我们已经流转六道,不知多久时间!智慧蒙尘,因为很多的无明遮盖住了。

好不容易,我们现在能得遇佛法,佛法在我们的周围;不过,我们若不听,是不知实相!只知有佛法、佛法很好!信而不探究,只是信,不好好去了解深入,如此,尽管我们有智慧,但是真正的道理,我们无法去体会,所以不知实相。

光是知道佛法很好,它的精髓意义,我们还无法去体会;这就好像大暗中,即使有眼睛,在暗室里,我们也是同样,看不到周围的环境,所以「有目无所见」!

我们只会说:「听经很好!」如此一直想要去听。但是这边听,那边过去,都不去用心思考;都不去用心听。听之后,应该就要好好闻思修,有闻就要去思考;思考之后,我们要身体力行。我们只是想听,但是没有入心,所以,「多闻无智慧,亦不知实相!」哪怕你听得再多,不去好好细思,详细好好思考,如此也是一样不知实相!

所以,我们一定要有「闻、思、修」三具足,法才能入我们的心;法在我们心中,我们才能用在人群中。

所以我们若是多闻,不用智慧去思考,也是无法了解实相!那就譬如大明中,有灯而无照!那就如在室内,电灯点得很亮,但是我们躲在暗角,同样灯光照不到我们。有听,但是我们自己障碍自己,逃避在暗角里,如此,有灯也无所照!

总而言之,「闻、思、修」一定要三合一!否则我们尽管很有智慧,智慧人人存在,不过,我们就不好好去了解更多,这样也不行!

或是无心,只是听,这样对我们亦无所得。所以我们必定要多闻法;既有这个因缘,我们有幸在佛法中,我们必定要多吸收,要守在我们心里,行在人群中。这样能够同时具备「闻、思、修」,对修行才是真的有用。

斯经譬如一种子,百千万亿从它生,千亿种子复又生,展转乃至无尽量。

前面说过--「斯经譬如一种子,百千万亿从它生;千亿种子复又生,展转乃至无尽量。」

一颗种子能无量无数不断复制。所以说来,我们若把这个道理,用在「斯经譬如一种子」,只要佛法入心,佛法是我们智慧的种子。智慧虽然人人本具,我们没有将因缘会合,它就无法成一棵果树。

所以我们这棵果树要让它累累,必定要因缘合一。要把握因缘,让我们人人成长这颗种子,就能够无量数的果树;无量数果树,又再有累累的果实,这就是一个道理。

一法能生无量义,无量义者一法生,一句一偈能得闻,百千万亿能通达。

所以--「一法能生无量义,无量义者一法生;一句一偈能得闻,百千万亿能通达。」

「一法能生无量义」一理若通,万理就彻了!

很多的事情,比如说「吃」这个法还要教吗?不必。我们从小开始,吃东西的方法,一开始生下来,母乳放到他的嘴边,他就会吸了。你们想,这个法与生俱来,生下来就会吃,他多吸收,他就有营养。

所以说「一法能生无量义。」 我们要好好把握我们这个人生,原来已有的智慧。

原来既然就有的法,就是在我们身上,我们若不会应用,一直说:「我又不懂,我也不曾听过经,我也没时间好好坐下来研究,我也不曾…」好像自己缺很多。其实我们应该都知道,人人本具智慧,人人具足妙法在我们的身心,只是我们不肯去用它。

所以我们应该要知道,「一法能生无量义。」我们本来就具足这些「法」、就有的智慧;我们有无量数的法,在我们身心里。只要这个法,你能了解,好好应用它,这无量义也是从一法生,你就能付出很多。

也能常常听到我们的委员说:「常住师父很有智慧,我的困难,他的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对!像这样的一句话,我们多用心;面对很多人,他有什么烦恼,我们也是用心。也许你的一句话,也是能影响他一辈子;不只是影响他一辈子,他也能影响别人,不知还能影响多少人的一辈子!

各位,这种「一法能生无量法」。就像我们也有一位委员,叫做林小燕;她在慈济里已经十多年了,年纪不太大,但是她的身体条件很不好!她眼睛眼角膜剥离,再加上她有肺癌、胃癌,开刀大大小小十三次的刀,那种手术很辛苦!

但是她在慈济里,那分的精进让人很感动,常常现身说法。若来当志工时,看到病人,她能让他们知道--「我身十三条刀痕,我开过十三种刀;看,我也是这样能做事!」

甚至她耳朵还要戴助听器,但是她所做的是什么?访视。去和人家做访视的工作,她做记录的事。她的功能很多!每一年我们慈济若有展览时,她都是做导览。

其实她开刀之后,是不是都无病无痛了吗?同样病痛随身!但是很多种的志工她都做,多功能,连环保她也做,平时社区里就在领导环保。她要做环保也要围着护腰,虽然还是会痛,她也是忍着痛去做!她说:「师父说的痛快!痛快!痛时才知道我还活着。」以她的智慧,来转她身体病痛的障碍。

她常常跟大家说,她说:「我自己就是剩一张很好的嘴,和两条腿,我还能走路。虽然会痛,不过,我还能走;我的嘴还能说话,我说话丹田还很有力!」

所以她说:「我要利用时间,我能说慈济,我能做慈济事、我能走慈济路,我能……很多!」甚至她每一回病苦若是发作时,她那种忍力很强,也是很开朗。

再来了,再来我就再开,她就是很有斗志,开刀之后一样,一样又去当志工,还在痛,她也是一样再去当志工!这种毅力真的感动很多人!不只感动外人,连她全家人,无论先生或是孩子,都跟着她做慈济。

所以说,她就是在运用她的生命,也是运用她的智慧,所以每天她就是,说慈济事、走慈济路。

看,她能够运用她的智慧、毅力,能将她的身体病痛做道场。这种不空过的人生,不只是不空过的人生,她还是在消业障的人生。这种以智慧来转变她的心灵,受这身体的病痛这么缠缚住,她不让病痛缠缚住,她就是转个身,缠缚住的绳子,也应声这样就开了。她出去像一条龙,所以在她的笔下记录得很好;带人导览,凡是她所带过的,大家都是很佩服!

有一群教授就说:「我也是在研究宗教,但是要我把这么深奥的东西,说得那么简单,一般的人都听得懂,是很辛苦!我的学生听我的法,就常常听到说:『老师说的我知道,不过,我无法表达!』竟然慈济的委员,就像一位欧巴桑一样,能琅琅上口,描述得那么清楚!」一群教授自叹不如!

所以光是要看文字来解释,这样没有用!文字好像一盏灯,为我们照路;这盏灯的路点亮了,我们若不去走,我们也只是在灯光下而已!

只是说:「我看了很多经、我会说很多经,但是经要拿到我面前,我才会说。」若这样,只是把那灯用来照我们的身体,我们还是无法为人指一条路向前走,因为我们自己还走不出去。这条路虽然在前面,我们不肯去走它,就如有智慧,你不听法,有的就是听法不运用智慧,这都没有用。

我们应该要知道,佛法是智慧,智慧就是我们人人与生俱来,清净的本性。与生俱来清净的本性,原来本有,只是我们不去使用它--只是我们不去向内自照、我们不去从内的法,铺一条路让人走。

总而言之,我们「一法能生无量义。」本来我们就是已经本有的法,它能成无量义。就如小燕一样,她虽然身上都是病痛。不过,她的法在她的心中,因为她心中有明朗的如来在。

你们还记得「在缠如来」,我们人人就是身体好好的,但是被无明缠住,稍稍做一点事情、付出一点点就说:「我不能太过劳,我太累了,我有病、我如何…」一直都给我们自己一个懈怠的借口,不肯精进!

你看,小燕,她虽然身上开十三次刀,肺癌也是很大的病!胃癌也是不小的病!耳朵还要用助听器!但是,她还是且样投入去做,做到每天看到、听她的声音很洪亮,听她说话条条是道理。她自己说这么多的道理,自己有做到吗?有!每天她的脸上就是笑容,没有一点说:「我苦!」没有!真的,若来当志工,你不觉得她是一位开过十三次刀的人!所以,很多法在她身上还很有用,一直在发挥。

所以「一法能生无量义,无量义者一法生。一句一偈能得闻,百千万亿能通达。」因为她已经将慈济法,听进心里去,一句一偈她听进去,所以她知道,她要每天都很用心,在每个人的身上去读一本经。所以她记录,她记录下来的不只是文字,她记录在她的心版,所以「百千万亿能通达。」

「法」无处不在!真的,各位,你们若是用心在体会,大家不是只在白纸黑字上看书才能听,不是坐在这个地方,才是叫做闻法;我们看每一个人身体的行动,我们「以耳朵看、以眼睛听」,无不都是法。

各位,智慧在我们自己的身上,我们不要让智慧,随着我们的身体遗憾空过;我们要运用智慧,让我们的身要精进,在我们的精进中,再增长慧命。所以人人时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6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