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ul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7月27日 - 77 - 安住清净本性







芸芸众生,执染秽为清净,安其陋习污浊,不求出离。

我们众生都有一个执着,有时候我们执污秽为清净。所以到底什么是清净?什么是污秽?分不清楚。

佛陀开始就跟我们说,一切的罪源都是从身行;有身所以就有这个造业行动。当然在这个造业中,所造一切,无不都是执着在污染中。身心的污染很多!

我们人人,若能够有一个分别是非,分辨是净、还是污的能力;清楚明白知道我们到底是在行净业?或者是行污染业?我们若能够分辨清楚;一旦分辨清楚了自然就不会受污染!

什么来污染我们呢?我们全都是自己安身在陋习中,错误的习气以为是正确。

就好像我们一直在推动要如何净化我们的生活?我们要如何将我们的力量,用在自己的修行;用在修行之后所体悟的人生?那这种的清净、智慧,能够自受用,也能够来传给别人,这就是叫做「法、传承」,也就是叫做「道、传道」。

我们一条康庄的大路,路应该是这样走,不要去绕道。你若绕一个路、偏一个方向,要再走回来大路,要绕很远;若不是绕很远,就这样一直偏差,愈偏差愈远,也许这条路无法又再找回来。

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既然已经有了那个习气,我们明明知道这样的习气不对,但是,偏偏都是安住在习气中;这些都是很丑陋的习气,也是污浊的习气。偏偏我们不知道应该要赶快改过?要赶紧把这个习气调整好。

我们若能够调整好我们的习气,自然在生活中,就能够将是非分得清楚--是污浊的行为,或者是修行的方向,我们就能够很清楚。

所以常常说:「修行就是要修我们的习气。」不要常常安住在,我们那一分不正确的习气;不要只是要安住在我们,那污染无明的心态!我们要赶紧及时出离。

所以有的人就说:「不用执着!」「师父不是常常说,一切就只是一个原理而已。」是啊!一项道理,它能够有很多的名相啦。不过,你也不能只执着在那个名相,也不能把那个名相,把它变成一个道理。

譬如说,冰就是水的成分,冰是不是水呢?是不是,是。没错,冰就是水,这个道理是没有错。

那冰和水哪里有差别?差别在哪里?它所表现出来的「相」,是有差别的。冰和水啊虽然是同一个道理,但是那个相,冰就是冰的相,水就是水的相。但是你只执于:「我说水就是冰、冰就是水,同一个道理。」这种执着在于无相,只执在理中,执理为无相,这样行得通吗?不通!

因为我现在很口渴,我需要的是水,我需要的不是冰。很口渴的人,若能够有一杯刚刚好的水,温温的水、冷冷的水,这就是能够及时解渴,能够让我免于口渴。但是冰就是冰啦,冰无法一下子让我喝下去。

要如何才能够让我喝下去呢?用时间等待它,等待它冰溶化。还有方法吗?有啊,拿去太阳下晒,自然冰就化掉了。还要更快些,更快些就是再拿水,把冰丢下去;这样这个冰,还是一样在水中融化掉。不过我们这些动作都没有做,也没有那个水,也没有太阳,也没有时间去等待它,但是我就是急着现在要喝,没办法,冰还是同样冰。虽然我们睁着眼睛,看着这块冰块,成分就是水;但是,它还是冰,还是无法饮用,无法饮用。

我们虽然常常说:「人人都是好人!」那大家都是好人,只是他的习气还在;习气若还没改过来,就不适合做这件事情。

一个人叫他说:「你要有耐心一点,耐心来学,那自然你也会有成功的一天。」但是他偏偏就是没有耐心啊!不只是没耐心,还很急;不只是很急,脾气还很坏;不只是脾气坏,又还粗暴。你们想,这个人要叫他去做这个公关,人与人之间如何沟通啊!这样适合吗?不适合。

有时候觉得这个人能用,但是过头了;本来清净的习气,因为给他重任之后,变成了权力,他就要执着着。这也就是本来单纯,变成了复杂,变成了那个心性刚强。

这个环境会造成很多,有时一个环境,能够让一个很复杂。多贪、多欲的人变单纯,那就是很好的环境。

有时候很好的环境,开始本来也是单纯;一念的好心,在这个环境中,偏差一点点,就会变成了自己的心,在净中受污染。

就像说有一位年轻人,才二十几岁,他有一个很好的家庭,父母也是我们的慈济人。但是他总是很苦恼,为什么苦恼?为他的孩子苦恼。他的孩子,他爱他,爱到这个孩子很嫌弃,嫌弃父母爱关心他,把关心他变成了是管他,所以他一直去外面,要找自由、要找快乐,所以去交到坏朋友。

这些朋友带他四处走,但是这个孩子的本性还是很好,因为朋友那分的残暴,去吵架、打架。他虽然这样看,他觉得不对,别人要邀他,他知道不能去。不过,既然邀不动,这些朋友就远离他而去。远离他之后,他自己觉得他很孤单,所以变成了忧郁症。

因为他本身,还有一个善良本性,没有被拉去。不过父母疼他,他不要;坏的朋友要拖他走,拖不动,他自己觉得他很孤单。在忧郁中,父母就一直去关心他,忧郁反而变成了躁郁,看医师也没办法了。父母整天为这个孩子很担心,就拜托我们的慈济人,是不是能够来为他开导、陪伴?

刚好遇到一位慈诚,有年纪了很有智慧。有一天他就带他,跟他说:「来,我们一起去,你陪阿伯到养老院。」「养老院有什么好去的?」他就说:「反正我今天就是要去,你就听阿伯的话。来,阿伯带你去,你陪我去。」

陪他去了,看到那个养老院,「为什么他们家那么穷吗?」「不,他们家不穷。你问这位老伯看看。」老伯就开始跟他说,他有孩子等等…他就说:「你的孩子怎么那么不孝!」自己说了之后,自己的心就有一点,再说别人好像似说到自己。

但是这个养老院里头,还有收养残疾人,那个残疾就是脑筋不好,或者是残障。一些孩子,有很小的、有较大的。他就又再把他带到那边去,跟他说:「他到底几岁了?为什么吃饭要人喂?你去问问他到底他是几岁了?」走过去实在很不情愿,就问:「你是几岁了?」「二十七岁。」

对方是脑性麻痹。脑性麻痹,头脑还很好、很清楚,但是,光是要听他说那个二十七,怎么听就是很困难;后来有人帮他翻译。他觉得说:「二十七岁跟我同龄,为什么他要说一个二十七岁,那么辛苦呢!」那时候他自己的内心就很挣扎,他二十七岁要被人送来这里。 「有父母吗?」「有啊!」父母年纪大了,身体又有病,家庭又困难,所以没办法,就要把他送来这里。

自己心里就想:「我自己父母的年龄,现在也不小了,我的家庭又是很好,我到底又是什么不足呢?」

开始回家,回家的路上,这位阿伯就又对他说:「你现在都有看到了,因为你是很好命,没有接触到这样的环境,你没有人可比较。我是觉得你是很好命,你可知道,你的父母现在的年龄,五、六十岁了!五、六十岁,人生无常,什么时候会怎么样,你知道了吗?」他又说说: 「五、六十岁,也有人七、八十岁,八、九十岁…」

「是啊,我今天还有一个地方还没去,你再陪我去。」「要去哪里呢?」带他去医院当志工。

看到小儿科,孩子这么小,怎么在加护病房?看到那些癌症的病患,几岁了,二十多岁,三十多岁,四、五、六十岁全都有!真的是生命不一定在八、九十岁啊。所以他自己一直觉得--「人生原来形象就是这样,如此无常,我还求什么呢?」就向这位慈诚师伯说:「阿伯!我是不是能够常常和你一起?你常常说道理给我听。」「可以啊,但是你要跟着我做啊。」「好啊,我跟你做,你说的话我都听得进去。」

就这样开始,我们这位慈诚阿伯,就带着这位年轻人,不管是环保志工,或者是去访视老人院,去为残障的人喂饭、洗澡,他都带他去。甚至也来过我们这里做过志工。

有一天,我就听到他的父母跟我说:「师父,我实在很感恩,我捡回一个儿子,现在很乖!师兄很用心,我看这回已经定下来了,已经有一年半载都很乖了。」

但愿这个孩子从此开始,在那种不知道他是好命的人,却是当他能够在人间相,看尽了人间相之后,自然,他就不执着在自己的自身相。因为他自己的自身相,就是这么好的环境,父母就是如此疼惜他,他的生活就是如此富裕。在这么平常、富裕的家庭中,他没有和外面比过,所以他安住在这种的生活中。他不知道在这个人间生活中,就是污染!幸亏这个孩子,没有被外面的坏孩子,把他诱引过去。

所以人生,我们若是执着,那就会被污染到。我们若能够说及时,把这个道理形象分清楚来,那这样道理都是一样。

人统统是人,但是人有不同的形象,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年龄,不同的业力等等…全都是不同。不过人人都有同样,共同那个本性的道理存在。

所以,各位,我们学佛,看起来像每天所过的,都是如此平常的道理。不是对大家说「四相」--「生住异灭」?

那从这个「生住异灭」常常警惕我们自己,面对着这个形相,有时候我们若没有用时间来考验,我们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做「生、老」。生下来的形相,我们若没有经过时间,孩子怎么会成长呢?这个相不断在转变。不过,不管相如和变,那个性还是原来清净的本性。

所以,各位,学佛,我们就是要好好照顾我们的心。心要安住在哪里?安住清净的本性;不要去安住在那个陋习污浊里中!若能够如此,我们的智慧时时都与佛平等;我们所学来的法,就能够处群入众而不会受污染。

所以我们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6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