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30日 - 人间菩萨信愿行



法华会灵山 深入无尽藏

【证严上人11月30日志工早会开示】

「世界真是真善美,普天之下人人不都是菩萨吗?所听到所看到,无处不在地为天下苦难人而付出,人人都尽心力用爱铺路,有爱的地方就有慈济人,有慈济人就有爱的地点!」

歷时五日的十国家董事会昨日(29日)圆满结束,证严上人赞叹,十个国家地区的慈济人透过董事会的分享互相勉励、互相称赞,呈现出菩萨世间与人间净土,这样的合和互协也让上人在脑海中浮现,两千年前佛陀与十方菩萨于灵山会上的景况。

一心常不轻菩萨 一念感恩不着染

上人说,两千多年前的法华会上,佛陀曾言法会上已成就、当成就与未成就之结缘众,此缘还会延续到未来,「这句话,我就会想到,可能所有的菩萨们,我们就曾经在法华会上有结过缘,或者是当时我们同时也在听佛说法,佛陀给我们的就是菩萨道。」

上人开示,佛陀在法会中,不断提醒,人人之间皆有很深的因缘,最后也提到常不轻菩萨,「我们人在六道轮迴中薰染了习气,习气未除叫做凡夫,凡夫总会心性不定、起起伏伏,所以发心容易恆心难。所以佛陀在法华会上不断提醒,假如众生心性不定、习气未除,我们要如何看待他,那就是要以『常不轻菩萨』的法,让我们不论他的习气如何,骂你、毁谤你、对你有许多的不礼貌,你还是要很恭敬地对待他,我不轻视你,因为你将来会成佛!」

上人叮咛,常不轻菩萨的修行方法,应要用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而且要表达出来,不要和有习气的人计较,我们要多尊重。「所以师父常说『感恩、尊重、爱』,每一个走入慈济的人我们都要感恩,因为你我都有发心立愿,志业是我们生命的志业,是增长我们慧命的道场,有习气的人无不都是歷练我们心灵道场的善知识,你能不感恩吗?能做到这样,菩萨道行就会坚固。」

《无量义经》言,「布善种子,遍功德田,普令一切发菩提萌」,上人赞叹,海外菩萨们即是应机遍洒善的种子于大地,并以悲智法水滋润菩提种,让善种萌芽、让小树大树庇荫当地,「不论大小树,菩提林总是同根,所以他们回来台湾慈济的发祥地和源头,看到每一位弟子回来贴心又感恩。」

如是因缘如是果 应机遍撒菩提萌

昨日的董事会是由马来西亚慈济人进行报告,报告内容含融四大八法,深入微细、深耕社区,「马来西亚向下扎根传承静思法脉,而且在人群中宏扬慈济宗门,他们四大八法很细腻地向下扎根……」上人盛赞,「在马来西亚的慈善志业,可以做到济贫转念,很多穷困的人或者受灾的人,慈济人不只肤慰或者长期的陪伴,而且还帮他转个念头,虽然穷但是有能力帮助别人,让他们投入竹筒岁月,还要把他们唿唤出来投入力量,让他们去救人,这一点,实在是让我很佩服!」

復以医疗为例,马来西亚洗肾中心的肾友们多因家境贫困无力就医,慈济提供免费洗肾,并启发肾友的善心,带动参与环保、发放、急难救助,甚或投入培训行列,成为助人的人。

而在教育志业上,志工们透过见苦知福的方式,带动幼儿园孩子与慈青能够知福再造福、爱惜物命。在多年的陪伴下,慈青自今年起推动之「百蔬V族」运动,短短的时间内,透过网路、活动、晚会与社区推广的方式,也获得许多响应,达到「万人百日百万素」的目标,上人赞叹,「看到他们年轻人,真的脑力激盪、用尽心思的推动万人百万素,三个多月要有万人参加才能百万素,他们很有智慧,转识为智,用智慧方法度众生。」

为了让法入心,马来西亚慈济人更是用心带动人文,其所举办之「无量义经音乐手语剧」聚集社区一千零八十位菩萨、人人斋戒一百零八天,入经藏的同时也让正信正念入心。另外也以读书会、人文推广等等方式,接引社区大德,以中南东马为例,每个月即增加五千位的会员,相当于十尊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见善随喜互赞叹 转识为智大福田

上人对在场的志工们说,「五百人就是一尊千手千眼,羡慕吗?要身体力行,我们要发大心立大愿,锲而不捨,我们不是为募款是要为净化人心,让他善念恆常、好好把握。」

为净化人心、祥和社会,马来西亚慈济人做了最佳的典范,上人期许,无私大爱能遍洒全球,拔众生苦转识为智。

静思晨语 - 2010年11月30日 - 167 - 《法华经》转烦恼成菩提





修學要發大心啊!要用很殊勝的心情,又還要再有種種的學業。我們要知,「知」要知得很多,「用」要用得很大等等…這是前面說過的。

修業精勤德高信受,奉行教戒守持心志,摒除煩惱轉成菩提,入寂靜法清澄明覺。


我們要知道,「修業要精勤德高信受,奉行教戒守持心志,摒除煩惱轉成菩提,入寂靜法清澄明覺。」

這就是要對大家說--在那個靈山會上,參與在那裡,接受佛陀說法,都是大比丘。修行,很用功修行,很精進。那麼有了精進,有修有得;有得就有德、能夠說。得到佛陀所說的教法,信受奉行,才能夠「內修外行」。所以說,我們修學必定要依教奉行,必定要守持心志。

既然是發心了,既然在群眾中在生活,我們要以戒為制度。將我們的心志要守持好,這是多麼重要!

修行就是為了要將一層一層的無明煩惱去除。我們若能去除一分的煩惱,就能成就一分的菩提,那就是慧命。

常常有人這麼說:「煩惱即菩提。」這樣聽起來覺得說--「煩惱多哪有關係?煩惱即菩提啊!」但是話要聽清楚!人人心中,雖然都有與佛平等清淨的本性,但是煩惱不斷遮蓋,讓本性變成了和外塵起作用;受到外面的作用,製造出不同的善惡行--向惡的方向走,那就是不斷成長煩惱。

這也是「知」--我知道,我了解。知道什麼?知道--「利益多,我要這麼去做,對我有利益。」這個世俗利益,不離開五欲、貪欲--「財、色、名、食、睡」等等…這就是知道--「知道這樣做,我可以有很多收穫。」這就是叫做凡夫,這就是在煩惱中。

在這個煩惱中,我們若是遇上善知識,或者是聽到一句好的法。將煩惱摒除掉,煩惱摒除,自然我們就覺悟了。

不是說「煩惱即菩提」,而是在那個煩惱中,了解世間很多無常;在這個煩惱裡中,我們能夠看到很多無常事,能夠看到很多苦難人。讓我們一時覺悟之後,那些都是我們的經驗、我們所看到的,所以我們能夠及時覺悟,將這個轉煩惱成菩提;能把煩惱轉過去,那就是成菩提。

所以常常對大家說:「見苦就知福。」你若沒有去見苦,你不知道平安就是福!

最近這麼多的災難,多少人發揮了他的愛心,投入在那個受苦難受災的地方。看到了都是觸目驚心啊!看到天地那種的威力,四大不調,想到在那個環境中、災難後那種的心情…那種的時間、日子、生活是多麼難過!看到了,應該人人都要有一個覺悟。

四大不調多麼可怕!天地威力之大,看到那麼多人在受苦難。我們這樣會覺悟了嗎?能夠覺悟到佛陀所說的:「成住壞空」?能夠覺悟到,佛陀所說的:「人生無常」?能夠覺悟到佛陀所說的法--「國土危脆」?如經典中,舉出了世間的無常,舉出了世間有多少的形象,這難道不就是佛陀常常都在說的法嗎?也是我們常常在聽的經啊!

所以佛所說的法,編輯成為經典;經典流傳在後代,我們不斷從經典中去接受。我們到底是否有接受入心,我們是不是有覺悟?我們有在信受嗎?有在奉行嗎?戒律有無受持嗎?心志是否堅定?甚至我們的煩惱,是不是有不斷去除?從那個煩惱中,我們是否有警覺?

有警覺了,我們心轉就菩提成;轉煩惱就成菩提。若能夠如此,才有辦法入寂靜法。我們修學佛法是多麼重要!

心要如何平靜下來?面對日常的生活,外面的境界,我們的心有沒有起心動念?自己的這念心是不是有照顧得好?在這個煩惱境界中,我們的心是否能夠寂靜呢?我們若能夠平時法入心,如此就能夠入寂靜法。這叫做寂靜的法。

外面沒有什麼可搖動我們,外面沒有什麼好引誘我們,所以我們的心要時時在寂靜法中,那樣心才能夠清澄明覺。

常常對大家說過--「修行沒有什麼,唯有一個如何讓我們的心能夠清澄明覺。」這就是要將我們內心本來具有的佛性、本來就有的菩提覺性、本來就有的智慧,能夠發揮出來。

所以本來就有,但是偏偏人人就是滿心煩惱,這種滿心的煩惱就是叫做「凡夫」。凡夫要修行是不是發心?是不是從凡夫要到佛的境界?這條路我們有決心要走嗎?我們是不是有步步精進向前走?那怕是寸寸,我們也應該就要精進,所以我們這都是在一念心。

所以大比丘,前面就是說發大心!修行已經到了那個「大」--「大、勝、多」。發大心,那麼就要能用大行。我們修行如果可以很宏大,自然我們就真正入法、心入法中。

比丘 名含三義:一、破惡,二、怖魔,三、乞士。

所以比丘有三種意義在:第一是「破惡」,第二是「怖魔」,第三是「乞士」。

那第一的「破惡」,就是說出家了,一定要持戒。不只是出家人在僧團中持戒,那怕是在家信仰佛法,為佛的弟子,在家弟子也就要持戒。不過這個戒法有輕、有重,所以在家的居士,最基礎的就是五戒。

我們慈濟人是佛的弟子,也就是佛教徒,所以慈濟人就要守「慈濟的十戒」。因為戒是依這個時代進行;過去佛陀的時代,在家弟子「守五戒、行十善」,這是在家的弟子。

慈濟人現在就要守十戒,因為現代有很多生活方式,和過去不同。社會的塵境會損了人的身心,所以我們就要再跟在家居士說:「除五戒之外,還要在生活中多五戒。不管是開車,不管在生活,酒、菸、檳榔等等…還有聲色要柔和。」

這個都是現代人的缺點;所以怎麼去彌補那個缺點,怎麼樣才能夠讓他身心健康?才可以這個社會、家庭、社會能夠平安。所以除了五種的戒律以外,就還要叫他們多五戒,這樣對身與心,和家庭和社會那樣才能夠合和、健康,這就是在家的弟子。

那出家弟子呢?那更不必說了,在我們出家戒、二百五十戒、五百戒…,那可見生活的細節,有多少的微細項目!所以我們應該對持戒要很重視喔!

出家持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戒能防非止惡,定能除心亂雜垢,慧能悟道,根境智明。


所以說「出家持戒,因戒生定」:因為有戒,我們的心才能定下來。那「因定發慧」:因為我們的心定下來,所以我們的智慧才能夠增長啊!因為戒是「止惡」。

常常說「防非止惡」,這是大家應該都知道的。我們有戒,我們才能夠防非;不對的事情我們不會去犯著,那惡的事情我們不會去做。有了戒 才不會犯錯誤,才不會有煩惱來纏身,所以「防非止惡」是戒的功能。

那再來定呢,有定心,才能夠去除了我們心的雜亂。

那智慧才能夠悟道啊!所以「慧能悟道,根境智明」。

《三十七助道品》裡中的,五根五力,那我們才能夠真正的圓滿,智慧圓明,所以這叫做「三無漏學」。「戒、定、慧」三項合起來,叫做三無漏學。

三學,能破身口七支,及三界見思之惡故。

我們若能夠有這個三學,自然能破「身口七支」--「身三,口四」。

應該知道,「身三惡業」,就是「殺、盜、淫」,這叫做身體的三項。又「口四」--「妄言、綺語、兩舌、惡口」,這是四項。所以「身三、口四」,這叫做「七支」。

那我們若能對這七支,身體不犯著、口業要修,自然我們就能慢慢去了解,三界見思之惡。這個見思惑,都是在我們的身口意七支裡中去造出去的。

說話,說壞話也是口!那做壞事,惡的行為,也是由我們的身!所以身、口造很多業,那就是因為你心有煩惱,不了解道理,所以你說錯話,你造很多的是非,很大的口業,或者是身體的惡業等等…這就是因為我們的無明,所以有「見、思」這種的惡。

看這個不順眼,我們就執著於我們自己自大,覺得說--「你這樣不對,你的見解是錯誤的,我才是對的。」當你開始這樣想,依據你所想的做出來的就是不對的。

或是別人全都是不對的,別人全都不合我們的意。如果是這樣,不就是脫口而出,不就是我們的身體行動,那對他的舉止動作,對人有傷害。

其實我們傷害別人的同時,是傷害自己!不管是在形象上,這種的形象,你的舉止動作、對人粗魯,讓人看在眼裡,難道需要這樣的舉動嗎?有的人看到人不順眼,就用手推開,或者是將它撥開;用這樣的態度,讓人看到了覺得說:「難道需要那麼粗魯的行為嗎?難道需要用這麼惡劣的聲音呢?」於是就要吵架了,就是口氣很壞、或者是行動很粗魯等等…這全都是我們的心沒有穩定下來,所以我們才會有這種的舉止動作。

各位,所以我們必定要修業精勤。在日常生活中,開口動舌、舉止動作,我們一定要很精、很勤;那減一分的煩惱,增加一分的智慧啊!我們得一分的法就是增加一分的德,這必定要在信受中得來的。

我們要奉行,我們要教戒,煩惱才可以去除。我們的心是否有入寂靜的法?我們要清澄明覺,要很精、真正很明的覺悟,這就是我們要修行的。

所以希望大家好好學佛,時刻要自我警惕--在這個人世間,人群中有多少的境界,無不都是在提醒我們,無不都是在教育我們。所以我們要用感恩的心,要感恩周圍的環境,讓我們提高警覺。

所以人人時時要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29

29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29日 - 菩提林立高峰会



四无量心 洪润枯涸

【证严上人11月29日志工早会开示】


「这几天啊!看见了人间菩萨,十个国家的慈济人聚在一起,人人分享在不同的国度里,大家如何用心用爱付出,非常的精采!真的很像在灵鹫山的高峰会一样,菩萨涌现在前……」

自25日起于静思精舍展开的「2010多国联合董事会」已进入第五天,昨日由印尼分会进行报告。自四合一的落实至四大八法的推展,印尼慈济人事事无不全心推动、步步踏实,证严上人赞叹,「印尼的慈济志业已是紧紧地跟着追着本会,四大八法印,在在看出他们的心与行动,都是正信正念的身体力行,真的很令人感动!他们以四无量心,大慈的心无悔向前,为贫穷苦难人开启慈善门!」

「大慈」为贫苦者开慈善门

默拉皮火山自10月26日爆发至今,慈济人的关怀从不间断。昨日董事会中,印尼慈济志工特别带回火山灰、火山泥与石块等。火山爆发时,这些喷发物质的温度皆逾百度,滚烫火石、漫天灰泥,志工描述灾区宛如人间炼狱,「看这一座火山,它所隐藏的威力与危机真的很大……同一座火山喷出来的也有石头,真的令人憷目惊心,看了之后会想,人生还要计较什么,四大中只要一大不调,那就已经不得了!」

火山爆发后隔日,日惹慈济人克服困难亲抵灾区,并且立即发放口罩;随后并联合雅加达志工,一同展开发放,在发放的蓝天白云行列中,许多人皆是印尼的大企业家。看到苦难灾区的菩萨身影,上人感动地说,「哪里有灾难他们都亲自到达,他们用谦卑恭敬的态度去付出,很令人感动。灾民从他们手上接到的物资,不管是多或是少,普通或是珍贵,光是他们这一份谦恭的态度,就抚慰灾民的心,我看了心里好震撼,这实在是人间菩萨!」

印尼社会向来贫富悬殊,对立与仇恨的氛围在1998年的排华暴动中爆发开来,当时的慈济人以爱为桥樑,而上人的智慧法语更接引了华人大企业家走入慈济。如今企业家们以宽阔的心胸放下身段,亲自投入、造福人群,企业家们已是法入心、法入行的人间菩萨。

回想起董事会上的种种,上人欣慰与感动地说,「昨天郭(再源)居士提到和政府协调的时候,他会说,『我们上人怎么说……我们怎么做……』他尊敬师父、相信师父,他的谦恭,他没有说『我、我、我……』。他们的谦卑正信与诚恳的心,令我不知如何形容这一大群的菩萨,这就是『大慈为贫穷人开启慈善门』。」

「大悲」为病苦者开医疗门

除了慈善,印尼医疗志业的脚步也不间断。距离首都雅加达需转搭两班飞机、耗时四个小时航程的加里曼丹岛山口洋市,人口中百分之七十皆为华人,但家境普遍贫穷,人医会曾前往当地举办义诊。其中一家四口的贫穷家庭因遗传性白内障,让父母与两个女儿彼此共住十三年却从未「见面」,印尼人医会透过义诊,持续地为这一家人的七只眼睛动手术,终于让家人见到光明。

而为了让山口洋市长期以来官民对立的氛围能够平缓下来,在慈济人的接力下,透过军方安排的飞机,七十二位患者前往雅加达进行手术,以爱化解对立。「这都是很大的工程,很遥远的路途,但是也为当地的穷困人开启医疗之门,这就是『大悲为病苦者开医疗门』。」

「大捨」为转识成智开教育门

四无量心,除了「大慈」、「大悲」,还有「大喜」、「大捨」印尼慈济人也一一身心奉行。

上人说,「『大捨为转识成智开教育门』,人人会以为我很聪明、很会赚钱,所以开发过度,污染环境、伤害大地……聪明仅是知识,佛法是转识成智。佛法在人间就是要让一切智、自然智、四无碍智,转知识成智慧,清净的智慧,要用清净的智慧分别人世间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大喜」为真如等慧开人文门

上人开示,「『大喜为真如等慧开人文门』启发我们,人人与佛同等的真如智慧,慧是平等、智是分别,常常跟大家说『慈悲等观』这就是慧。慈济人不分贫富贵贱,慈济人的爱都是平等的爱,看到这些大企业家展开双手、谦恭付出,这就是『慈悲等观』。人文就是爱,让人去除无明、回归清静本性,能做到就是人间菩萨。」

今年的董事会,不仅海外各国相衔召开,于会议期间,更开放他国志工可同步聆听各国的会务报告,人人在赞叹中彼此学习、在忏悔中相互惕励。昨日印尼董事会会议后,美国总会执行长葛济捨师兄也发问,一问一答之间充满智慧,即使国家不同,却也共同发愿,持续为人间菩萨大招生而努力!

「这次的会议如同灵山法会,我们欲罢不能……」上人欣慰地说,虽然慈济人各于一方,但能学习彼此的优点,聆听慈济宗门人间法,彼此间的智慧相应,是人间菩萨的具体展现。

上人说,「看到这一大群,十个国家都能落地深耕,也都发挥抚慰大地、净化人心的大爱,人人都在付出,真的很感恩!」

静思晨语 - 2010年11月29日 - 166 - 《法华经》受大教修大法行大道





信如闻时处众和合,诸缘具会成就大教,英才倍出深耕菩提,后人受益增长慧命。

我们都是相信--相信如是闻,如是时间,如是处所,如是大众…很多因缘共同会合。前面已经说过了,就是要有六成就;这些因缘成就聚会,才能大教完成。

每一次佛陀说法时,都是英才倍出,一次一次成倍的,能够了解、吸收、体悟的人,真的是很多。这也就是佛陀,在很久的时间不断耕耘;用种种方法来播善种子,用法施教,让大家听得进去,了解在心里,能够发心成菩提。

我们后来的人,我们应该人人都要用感恩心。因为听法的人都是受益的人,受到很多利益,来成长我们的慧命;我们法若不入心,那就是无明丛生了。法若入心就能去除烦恼,当然就是增长慧命。

前面已经在六成就中,「处」已经成就。说法处,就是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这就是佛陀说法的地方。

现在还有一个成就,是什么?那就是「众」!有说法的人、有场地、有适合的时间,但是若没有人听,也不能成就,所以要「众成就」。

六、众成就:在座闻法,知音解义,根机成熟,应如是说。

现在「众」已经成就了!因为开始《法华经》要讲之前,大众都坐定了,所以在座闻法这些人,已经是在这四十多年间听佛说法,所以「闻法、知音、解义」--能听、能够了解,佛陀所说的教法里面的意义,所以这是知音;每一个人都是大根大器,不管是谈空说有,他们都能接受。所以应如是说是,应该要讲《法华经》的时候了!

佛陀知道这个时候根机都成熟了,应该要这么说。说什么呢?妙法,就是要开一条菩萨道了。

所谓:英才满座,敬信佛德之不孤,佛子菩萨盛会,转见斯道之有托故,转见斯道之有托故,示众成就也。

所以说「英才满座,敬信佛德之不孤。」

我们也常说:「德不孤,必有邻。」有德,自然就有伴!尤其是有这么多佛子菩萨聚集的盛会;那个会--灵山会,可以说是佛陀的弟子,四众弟子都具足了。

又再菩萨,无论是此世,或是他方的菩萨,全都聚会来了!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盛会,也是很殊盛的大会。由这样就能知道,「斯道之有托」。

佛陀那时也已经有年纪了,看到这么多人,在座人人都是大根器,所以佛陀心也很安。因为,妙法的菩提大道,可以交代下去了!这就是「众成就」。

再来要解释「众」,在这大众中有几类的听众,这就开始要来分说--

初、声闻众,二、菩萨众,三、八部众;初:比丘众、比丘尼众;又有分有学、无学众,初举标数。

第一就有,声闻众;第二,有菩萨众;第三、有天龙八部众。

开始说「声闻众」--以「声入耳觉悟」的叫做「声闻」。那就有比丘众、比丘尼众。

在这个比丘、比丘尼众,又有分了,分为有学、无学。有学的,就是还有空间,还要再学的;无学的,就已经很圆满了。

在佛法虽然深如大海,广大无边,学无穷尽。不过在佛的弟子中,已经一闻千悟,已经全都很了解了,很透彻了;佛陀所说的法,一听全都了解,所以这叫做「无学」。

我们开始要标出类别出来--

与大比丘众,万二千人俱。与者,共同与义,共同七「一」。

所以先说,「与大比丘众」。这个「与」,意思就是共同的意思,共同参与的意思。

同一时,同一戒,同一处,同一心,同一见,同一道,同一解脱也。

共同参加有七种,有七类的「一」:

同一时,同一戒,同一处,同一心,同一见,同一道,同一解脱也。

在这个盛会里面同一个时间,听佛说法,没有前后,同这个时间,这叫做「一时」,同一时。

尤其是在这个盛会里面,比较特别的,就是「同一戒」。就是人人都是,已经守持戒律的人了。

再来,「同一处」:同在灵鹫山这个地方,同样在那个地点听法。

又是「同一心」:一心无二志,听佛说法,心无杂念,心无幻想,就是一心一意,这就是「同一心」。

又「同一见」:大家了解,佛所说法是真实的,没有疑。既然在这里听法,一定要有真实的信心,没有其他的观念、见解,这就是「同一见」。

「同一道」:大家不断不断进阶了,开始共同能够在这个菩萨道中,佛陀已经开辟了这条菩萨道,要跟大家说--「原来过去所听的,是佛陀的慈悲,适应我的根机,所以为我说法;现在要来畅佛的本怀,佛陀已经畅演他的内心,真正想要说的话,真的想要让大家走的路。」现在大家共同就是要知道,这条菩萨道应该怎么走。

大家应该了解了,所以过去各有所执,现在个人的执着都已经拨开了,那就是「同一解脱」--就是要入佛的境界!所以心完全没有其他烦恼、罣礙,现在要走的是同一条路。

大者,多义、胜义,德高器量大,为天王等,天神王所尊重,及人间所共尊敬,故言大、多。

再来「大」--这个「与大比丘众」,这个「大」字,现在都是在讲比丘。这个大比丘的「大」有「多、胜」的意思。

「大」--大就是包含一切了!所以他是什么「大」呢?德高、器量大。因为已经跟随佛那么久了,道德慢慢地一直培养,道德不断累积累积,这叫做「德高」。甚至心量开阔,心包太虚,所以这叫做「德高器量大」。

什么叫做「德」?要「内修外行」,才叫做「德」。

我们就是要「内修诚正信实」--学佛就是要去掉虚妄;所以这种信实诚正,是修行者人人的本分。有「信实诚正」,「戒定慧」才能够建立起来;能够「立戒定慧」,我们才能够「去除贪瞋痴」;去除了贪瞋痴,我们「外行慈悲喜舍」;这种慈悲喜舍,就要「戒德具足」,这就是器量要很大。

如果能够到「内修、外行」的大器量,那就是天王等等…很多的天神,龙王八部等等…都是尊重。这就是「多」--很多、很多无限界量,都是能够恭敬尊重。

还有「人间共尊重」--人间不管他是什么样的阶级,不管他学问高深,全都是恭敬尊重。

所以这个「大」字,是包含很多种类,而且很大、殊胜;所以就是「大、多、胜」的意思。

超出九十六种外道,故言胜,遍知内外经书,故言多。

当初佛陀在世的时候,印度有很多种的宗教,有多少呢?有九十六种的外道教。

大比丘跟随佛陀那么久了,听佛的法也那么多了。因为佛陀所说的法,他也能够了解外道、外道的教法,是真、是假、是正、是邪,佛陀都一一解释过了;所以佛的弟子,也已经都很清楚了。

又道大、用大、知大,道胜、用胜、知胜,道多、用多、知多;总之数目多,名望重,德业隆,故云大也。

现在要说--「道大、用大、知大、道胜、用胜、知胜、道多、用多、知多。」总而言之,就是数目多、名望重、德业隆,所以称为「大」啊!

「大」,这就是指人的修养;「道大」,就是信受奉行的教法,都是身体力行这个道。道心坚固,用在人间,用在生活中,能够适应人间一切,这就是「用大」。

再来就是「知大」--世间一切万事物理,无所不知,所以知也是很大、很开阔。

再来「道」--「道胜、用胜、知胜」,这个道理很殊胜,所用出去的都是智慧。

常常说:「我们要培养我们的慈悲心!」但是慈悲的心开始要用的时候,你要能够「智慧平行」,这叫做,「悲智双运」,这叫做「用胜」。我们如果能够悲智双运,做人间事,所做出来的一切都是圆融的。所以也是常常说:「你们慈悲就要有智慧。要知是非分明。」是非如果能够分明,要做的事情虽然是爱,但是提出智慧来,这样叫做「道胜,用胜」。

我们在这个时代,在此时我们一定要了解时事,佛法是应世间,应时代。所以我们在学佛,天文地理以及人间的生态,这都是我们要知道的。所以「知胜」--我们「知」要很开阔。

再来,「道多,用多,知多」。意思就是这条路,我们所要知道的是开阔的大道,自然我们的应用就很多、我们知道的就很多。

当然「比丘」还有很多意义要解释。不过我们要知道,我们学佛必定要在「大」。大什么呢?要「受大教、修大法」,我们真的要信受奉行佛陀所说的大教法。

不要只是独善其身,我们如果能够发弘愿,修大法;如果可以这样,我们才是,真的能走入康庄的大道。

所以「信」--要信如是真实法;要如是用心闻;如是把握时间,分秒不空过;如是修行共同处,我们要很珍惜;我们还要如是共同修行的人,我们互相要感恩尊重,如果这样才是真正修行的道场,才能够「众和合」。

所以说诸缘要成就,大教才能够完成!这样才真的,英才一代一代,一倍再一倍,不断地菩提伸根出去。

所以人人听经、闻法、修行,时时都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28

28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 28日 - 回归自性清净佛



一心如琉璃 一志拔世苦
【证严上人11月28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间总是在秒秒中飞逝而去,日日夜夜、岁岁年年不断紧接而逝,能这样的过日子,我天天都跟大家说,我们是很幸福的人!」

天行健宏观寰宇 世间生息常循环

证严上人今日志工早会上,关心各地天灾讯息,印尼婆罗摩火山近日蠢蠢欲动,开始喷发白色浓烟与火山灰,印尼当局已发出大爆发的警讯;美洲和欧洲大雪成灾,交通运输造成影响,欧洲已有逾八十人往生;内蒙古冬雪冷冽,老弱病残与大群牲畜亟待物资救援,估计已有五万多人、二百零一万头牲畜受灾。

「人世间啊!有的时候看开阔一点……每一天,我们要宏观天下,多看看地球上的生态,才能让我们的道心天天萌芽、成长慧命;假如常常侷限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己的生活中,也许我们都会感觉到,世间天天都是这样过,不也是很好过,那就容易懈怠。」

上人以形体而论,地球是圆的,人生的生命也是圆的,为何为圆?上人说,这是循环与轮迴,「各位,天天我们跟着天体在宇宙间、星球间绕着太阳转,所以我们天天日昇日落,她(地球)转的顺,我们人就会安全,但是地球也有自转、有自己的生命,同样地和人类一样有地水火风。」

上人接着以人体比拟地体,人类每日透过食物摄取营养与热量,同时也固定将不需的废物排出,热量如「火大」,四肢如「地大」,运作顺畅,人体才是健康;而地体的运作也如人体,内有地水火风,四大相调顺,地球才会健康。

上人叮咛,人类与地球不仅相似而且息息相关,上人说,「太阳在夏天的时候可以增长万物,这是因为热能可以让大地万物兴隆、草木逢春,而动物则逢冬冬眠;夏与冬之间,彼此可以互相调和,让我们人类能在地球上好好生活,让地球上的食物能生长供应人类,所以天地人都少不了四大调和。」

坏劫救败时愈紧 人人觉悟心园丁

然而现今全球灾难频传,坏劫时代四大不调,「佛陀在两千多年前,一直一直警告我们已进入坏劫时代,时间会催的更紧,因为人越来越多、欲念越来越大、道德观念越来越松,到了末端的时刻,要让整个宇宙大地復甦调和就要靠人类,要先把人心復甦过来!」

上人开示,「在《无量义经》提到,我们要像园丁一样,要如何布善种子,还要如何让大地扶疏,这都是以用心的园丁的心态,好好的照顾这一块土地,让好的种子不断增长起来,所以这个时代,你我都要发大心。」

「在这样的时刻,是一大事因缘,道德已经慢慢脱轨松散,天地人,需要的是人对天、对地的调和。人在中间,上有天、下有地,就如「天上天下无如佛」的意思就是说要人类的觉悟,因为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你要调和天、调和地,要人人都要觉悟,除非人类觉悟,才能有互相调和的时刻。」

扶疏道德归清净 天下天下无如佛

自 11月25日起,一连五天多国联合董事会于静思精舍召开,共有来自亚洲、非洲而美洲、澳洲等十个国一一分别进行报告,报告时不同国家也一同聆听,彼此吸收优点、互相惕励学习。三日下来,丰富的报告内容,上人赞叹,「人间菩萨在每个角落里涌现出来,大家都是共同一心一志,虽然彼此之间相隔遥远,但是都是有共同的一心,无所求的心;一志,佛心师志。那一份的大爱,真的,人生真美,这都是菩萨净土,人人无所求、无污染,那样净如琉璃的同心圆,看了很开心!」

昨日(27日)为纽、澳、泰与香港的慈济人进行报告,澳洲雪梨推动关怀智能障碍儿童家庭之「星儿计画」,温馨动人;在布理斯本则有九十位多位年轻牙医师,投入人医会,主动发起多次义诊,由慈青而投入人医,见证新芽的成长。而在香港,环保推动成绩斐然,深获当地民众与回收商的支持;在泰国,则是教育志业落实推广到全国各区之校园,成为当地校长们认同的教育人文理念。

各国的精进的付出与无私的大爱,分享的尽是一则则温馨的故事,上人说,「人世间就是要把握时间,现在进入坏劫时代,道德已经到了末端,如何扶疏回到人性本善的源头,就如环保『清净在源头』,现在我们要道德『清净在源头』。」

上人开示,「天下惊世灾难,我们人类要有警世的觉悟,所以『天上天下无如佛』,人人都是自性的清净佛,请大家要有觉悟的时刻。总之,戒慎虔诚,总是在你我他、他你我之间!」

27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27日 - 慈济之根在慈善



宇宙大觉 悲智广度人间
【证严上人11月27日志工早会开示】


「我们要很虔诚地祈祷,祈祷天下无灾岁岁年年。」11月27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要让天下消弭灾难,社会祥和,民生富有,唯有人与人之间能结好缘,化解恶缘,才能平安啊!

昨晚十一点多,又一波规模4.5的地震发生在苏澳,今晨三点五十三分,也是规模4.0的摇晃,唯睡梦中的人们没有感觉,上人表示是人间福。「地球的活跃,是因为不调和。其实我们的社会更需要调和,社会才能平安。人间社会声音沸沸扬扬,我们要好好地守好自己这一念心,思考如何以这一股清流来净化人心,但愿人人一粒粒的种子能造就人间福田,让它成为菩提林立,在这个地球上茂盛起来。」

四轮平行同向前 妙法广度千万里

慈济董事会,11月26日进入第二天,由幅员广大的美国慈济人报告,将过去十年所规划短期、长期的成果展现,上人开示:「一一的成果出来,不管是慈善、医疗、教育、人文;而未来的十年,又要开始规划了。这种年度计划,一一无不都是为民间、为苦难人而付出。」

慈济四大志业于美国,已落实近二十八年。从最初加州的黄思远、李静念夫妇,及人称硅谷阿嬷的林王秀琴(慈范),将菩提种子带往当地撒播后,继之南加州的蔡秀云及黄思贤等几颗种子发芽,生根当地成长茁壮,将慈济的爱,广泛地推动出去。

上人开示:「他们四大志业平行,像一部车的四个轮子,很平行地在带动。以慈善为先,含括四大志业地为贫穷人付出。」贫困中,美国慈济人发现病苦,继而协助他们医疗;孩子们无法就学的,亦为其设法就学。上人表示慈济是一个宗教的团体,慈济的佛法就是如何运用清流以净化人心,「有能力的人,鼓励他们发挥爱心,伸出援手帮助苦难人,那个时期叫做『教富』。」

「教富后,再把人人本具的爱心启发出来,是为济贫、教富。」上人开示:「我们在扶困当中,让他心中最深处的那一念善也发挥出来,教导他们致富的方法,是慈济人四大平行,其中需要用的,是人文。」

而慈善有慈善的人文,医疗少不了医疗人文,教育,更需要人文,而人文中更要有深度的人文。上人开示:「佛陀的宇宙大觉,有很深度的智慧在辅助。每一个人的人心,不分宗教,要启发那一分清净的爱,就是悲智双运。」

新大陆苦难暗角 菩萨行入解饥贫

据美国农业部提出的警告,美国有五千多万人处贫穷状态,其中三分之一是孩童。上人感嘆人间苦难真的很多,国际最富强国家之一--美国,亦难免会有暗角。「想到了贫困的孩子面临飢饿,加上流浪的街友,再看到慈济人的付出,真的是很令人感动。」

那感动来自新泽西慈济人设立食物银行,每天收集商人卖剩的菜、面包、食物等,以恆温的仓储管理妥善保存,再提供单亲的家人,或是贫穷苦难的人温饱;也落实当地社区互助、扫街及环境卫生等维护。

凤凰城郭居士天天到超级市场回收卖剩的食物,慈济人「食物银行」行动,获当地市政府肯定与鼓励,发展成全民运动;北加州慈济人动员年轻人,把街友当自家,予以热食、冬衣、毛毯、生活包,温暖了贫困者的心,无私的奉献,获得当地政府予以「亚裔英雄奖」的肯定;而慈济美国总会的执行长及副执行长们,为推动素食减碳运动,在万圣节粉末登场,放下身段在街头推动,人文教育更广化于婴儿的『慈婴』、慈幼、慈少、慈青等......就为救人世间的苦难。

深刻感人的故事说不完,上人开示:「『静思法脉』听来好像很严肃,可是慈济宗门走入人群要很活泼,而且很广泛。佛法要生活化,菩萨要人间化。人生剧场扮什么、演什么就成什么的,所以扮演人间菩萨,都很成功。」

亲身力行佛真理 昼夜至心得欢喜

美国四大志业平行,以慈善为先,在长距离里把握时间、空间,进而广度人间。菩萨云来集于台湾花莲分享所行法,上人表示众人双脚没有踏出去,也可以用耳朵,把千里、万里的妙法传到面前。「大家应该要珍惜,每次有人回来分享,我们要把握时间听、看,这也是广阔我们的智慧,才是宇宙觉者的弟子。」

上人开示,众人都是佛陀的好弟子,所以要知天下事。「天下人间菩萨,如何在照顾天下人,人人一定要知道,何况慈济大家庭的事,所以,我们要很珍惜。」听取慈济人将四大志业落实美国,上人开示只要有心,真的是没有做不到的事情。「总而言之,就是把握时间,在充满整个宇宙地球里的空间,在人与人之间,我们都要用心付出。」

26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26日 - 妙法入心得欢喜



正法入心 信愿力行

【证严上人11月26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间总是一分一秒地过去,有时也不知觉天地间发生了什么事。」十一月廿六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提及凌晨的三次地震,大家都没有感觉,实是人人都很有福。

然而上人也开示,人人要提高警觉,普天之下每一秒钟地底下的活动;活动间的调和,那就是平安。「我们的地球是活的,同样地需要新陈代谢,所以有地、水、火、风。它跟人体一样,新陈代谢若是调顺,就是身体平安。」

「但愿我们人人都要自爱。自己的身体要时时提高警觉,更要警觉自己的心理。」上人开示,身体在大自然中的新陈代谢,由不得自己,而心理才是真正自己能把握与掌控。「习气,我们真正的要自我培养好自己的习气。」

「我们人人与佛陀同等的觉性、智慧、慈悲,只是我们就是无明。无明因习气熏染了我们的心灵,所以让人的方向迷失了。就如在大海中的航运,假如雾气很浓,分毫之差就会迷航。所以我们要做自己的导航师,不要让人生有所迷航。」

善念自培好习气 把握因缘在星洲

回顾近几年来,慈济在国际间爱的种子不断地洒播,先后成熟而落实生根在当地。年年,董事会回到发祥地台湾,互相分享,彼此理解。十一月廿五日,十个国家的董事会,由新加坡、南非及菲律宾三个国家先行分享。

「新加坡地不大,是一个法制国家,而且人民福利也做得不错。」谈起了海外慈济人的分享,上人开示:「常常都说富贵学道难,所以在富贵国家要打开慈善之门,要做慈济也不是那么简单。佛陀说在天堂无法修行,所以天堂无佛可成,极乐的天堂不知人间疾苦,所以要觉悟或提高警觉,就是困难。」

「不过人间菩萨,我们很庆幸人生难得,佛法难闻,还可以发菩提心,立菩萨愿,在富有国家把握机会去做度化众生的工作。」诉说起十多年前,慈济人刘桂英随着老闆娘认识慈济,小小年纪发心后,一粒种子随着因缘到了新加坡,随着家庭的安定,事业的稳定,她开始在当地洒播爱的种子,济助苦难人。

富裕国度菩提芽 四无量心无间断

上人开示:「再强盛的地方难免也有暗角的地方,每一个家庭都有福利,难免也有孤老无依者,也同样会有病苦人生。所以她很用心去寻找这一些人,开始带动起来,获得政府肯定,实在是来得不简单。」

「常常我说,不要轻视自己的力量小,只要我们发一念心,这一颗心念的种子,愿意找一个适当的土地,让它接触了土壤,同时用心灌溉、施肥,就是大地园丁,可以让一片大地茂盛起来,可以从新芽而成为小树而大树。」

而上人也开示,世间都说因缘,曾经有过从时间的因缘,空间的、彼此之间心灵的,不断变动的因缘,法号静莲刘桂英出家了,这块福田又有农夫继续前来耕耘。

一念蔚成菩提林 金融海啸平安渡

继起的农夫,是马来西亚的刘济雨,发心到新加坡精神带动,从慈善而到医疗,而到教育,慈济志业稳定成长。2008年,经济风暴冲击新加坡,很多家庭无法让孩子顺利继续就学。慈济人及时把握时间,规划新芽计划,动员五千多人次,合和互协地进行家访与学校的拜访,嘉惠了将近六千个孩子,减轻不少家庭的负担。

颁发典礼上,慈济人以身示教,以尊重感恩、弯腰鞠躬的心境颁发助学金,接受的孩子也回以弯腰鞠躬。一位现场观礼的国家教育人士,甚为惊讶向来不懂礼貌的孩子,也能鞠躬弯腰。上人开示:「礼啊!真的是要推动的,很重要的形象。没有礼貌哪有道德呢?哪有道理呢?所以我们一定在任何一个国家用心来推动。」

贫童云何助天涯 妙法天天在身边

继之新加坡,是南非在穷困之地播撒慈济大爱的分享。普遍贫瘠的国度,十二岁到十八岁的孩子,即需在活动中有大大的承担,为了帮海地的受难人,他们也走上了街头劝募,锲而不捨地募来一角、五毛,还用自己的背用作签字板,让过路人发好心、立好愿。

「这都是很可爱,培养出在穷困中的爱心,再去帮助别人。」上人赞叹:「不同的国度里,人世间这样的互爱、互动,每一个人的心都是纯真洁白,多么地令人感动啊!」

南非之后,是菲律宾的分享,分分秒秒的感动与感恩中,上人开示:「这些都是珍贵的歷史,我们人世间的歷史,也是慈济的大藏经。有机会旧法新知,请各位菩萨们有机会要多听、多聆受,得来的法入心,这叫做人间法。妙法天天都在我们的身边,只要有心,我们法入心,都会生活得很丰富,心就顾得好。」

深度报道 - 2010年11月26日







上人开示悲智双运播善种菩堤成林荫大地
陈信羽 刘泓志 花莲报导


慈济志工爱的脚步迈向国际,慈济人在侨居地悲智双运、拯救苦难,证严上人感恩爱的种子不断在国际间洒播,如今已经落地深根,成为一片菩提林。

在2008年金融海啸发生后,慈济新加坡分会就对全国清寒家庭的中学生展开助学金发放。另外,也在当地成立义诊中心,为贫苦百姓健检、义诊,造福了许多没钱看病的民众,更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

证严上人开示:「不要轻视自己的力量小,只要我们发一念心,这一念心、这一颗种子,愿意找了一个适当的土地,让它接触了土壤,同时用心灌溉,可以从以新芽而成为小树、而大树,这都是人人不要轻视我们心中这一粒种子。」

同样是爱的足迹,在南非,慈济志工人少力量大,不只带动本土志工,更将善的种子向下扎根,即使是12到18岁的慈少也可独自举办营队,带动青少年为世界付出关怀。

证严上人开示:「在那一片黑色的世界里,如何让每一个人的心都是纯真洁白,你看,穷困中的孩子要培植他们那一分的(爱心),还要在去帮助别人,不同的国度里,海地的灾难、南非苦孩子、贫穷的孩子,还要为他们付出,人世间这样的互动互爱,多么的令人感动。」

人人都有与佛同等的觉性、智慧与慈悲,唯有自我自爱,时时提高警觉,培养好习气,才能做自己生命中的导航师。


正法入心 信愿力行
【证严上人11月26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间总是一分一秒地过去,有时也不知觉天地间发生了什么事。」十一月廿六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提及凌晨的三次地震,大家都没有感觉,实是人人都很有福。

然而上人也开示,人人要提高警觉,普天之下每一秒钟地底下的活动;活动间的调和,那就是平安。「我们的地球是活的,同样地需要新陈代谢,所以有地、水、火、风。它跟人体一样,新陈代谢若是调顺,就是身体平安。」

「但愿我们人人都要自爱。自己的身体要时时提高警觉,更要警觉自己的心理。」上人开示,身体在大自然中的新陈代谢,由不得自己,而心理才是真正自己能把握与掌控。「习气,我们真正的要自我培养好自己的习气。」

「我们人人与佛陀同等的觉性、智慧、慈悲,只是我们就是无明。无明因习气熏染了我们的心灵,所以让人的方向迷失了。就如在大海中的航运,假如雾气很浓,分毫之差就会迷航。所以我们要做自己的导航师,不要让人生有所迷航。」

善念自培好习气 把握因缘在星洲

回顾近几年来,慈济在国际间爱的种子不断地洒播,先后成熟而落实生根在当地。年年,董事会回到发祥地台湾,互相分享,彼此理解。十一月廿五日,十个国家的董事会,由新加坡、南非及菲律宾三个国家先行分享。

「新加坡地不大,是一个法制国家,而且人民福利也做得不错。」谈起了海外慈济人的分享,上人开示:「常常都说富贵学道难,所以在富贵国家要打开慈善之门,要做慈济也不是那么简单。佛陀说在天堂无法修行,所以天堂无佛可成,极乐的天堂不知人间疾苦,所以要觉悟或提高警觉,就是困难。」

「不过人间菩萨,我们很庆幸人生难得,佛法难闻,还可以发菩提心,立菩萨愿,在富有国家把握机会去做度化众生的工作。」诉说起十多年前,慈济人刘桂英随着老闆娘认识慈济,小小年纪发心后,一粒种子随着因缘到了新加坡,随着家庭的安定,事业的稳定,她开始在当地洒播爱的种子,济助苦难人。

富裕国度菩提芽 四无量心无间断

上人开示:「再强盛的地方难免也有暗角的地方,每一个家庭都有福利,难免也有孤老无依者,也同样会有病苦人生。所以她很用心去寻找这一些人,开始带动起来,获得政府肯定,实在是来得不简单。」

「常常我说,不要轻视自己的力量小,只要我们发一念心,这一颗心念的种子,愿意找一个适当的土地,让它接触了土壤,同时用心灌溉、施肥,就是大地园丁,可以让一片大地茂盛起来,可以从新芽而成为小树而大树。」

而上人也开示,世间都说因缘,曾经有过从时间的因缘,空间的、彼此之间心灵的,不断变动的因缘,法号静莲刘桂英出家了,这块福田又有农夫继续前来耕耘。

一念蔚成菩提林 金融海啸平安渡

继起的农夫,是马来西亚的刘济雨,发心到新加坡精神带动,从慈善而到医疗,而到教育,慈济志业稳定成长。2008年,经济风暴冲击新加坡,很多家庭无法让孩子顺利继续就学。慈济人及时把握时间,规划新芽计划,动员五千多人次,合和互协地进行家访与学校的拜访,嘉惠了将近六千个孩子,减轻不少家庭的负担。

颁发典礼上,慈济人以身示教,以尊重感恩、弯腰鞠躬的心境颁发助学金,接受的孩子也回以弯腰鞠躬。一位现场观礼的国家教育人士,甚为惊讶向来不懂礼貌的孩子,也能鞠躬弯腰。上人开示:「礼啊!真的是要推动的,很重要的形象。没有礼貌哪有道德呢?哪有道理呢?所以我们一定在任何一个国家用心来推动。」

贫童云何助天涯 妙法天天在身边

继之新加坡,是南非在穷困之地播撒慈济大爱的分享。普遍贫瘠的国度,十二岁到十八岁的孩子,即需在活动中有大大的承担,为了帮海地的受难人,他们也走上了街头劝募,锲而不捨地募来一角、五毛,还用自己的背用作签字板,让过路人发好心、立好愿。

「这都是很可爱,培养出在穷困中的爱心,再去帮助别人。」上人赞叹:「不同的国度里,人世间这样的互爱、互动,每一个人的心都是纯真洁白,多么地令人感动啊!」

南非之后,是菲律宾的分享,分分秒秒的感动与感恩中,上人开示:「这些都是珍贵的歷史,我们人世间的歷史,也是慈济的大藏经。有机会旧法新知,请各位菩萨们有机会要多听、多聆受,得来的法入心,这叫做人间法。妙法天天都在我们的身边,只要有心,我们法入心,都会生活得很丰富,心就顾得好。」

静思晨语 - 2010年11月26日 - 165 - 《法华经》王舍城的由来(三)





以如是无私大爱,真诚信守化暴虐,正行殷实启悲智,山神恶王成菩提。

各位,如是,「如是」就是真实。人人要用大慈悲,如是大慈大悲,如是诚正信实,无私的心付出大爱;人人若能真诚信守,自然我们就能化解暴虐。

前面已经说过,普明王他就是用如是真诚的心,展现那分大爱,能够将暴虐的心和罗叉的那种心,能够把它化解过来。这就是要靠我们平时,不只是有信仰,虔诚礼拜这样就好,不只是这样;虔诚在内心,正行在外,所以我们要正行殷实。所做的事情,我们要言行合一,这样才有办法说服那种暴虐的心,调伏那种恶念无明。如果能够这样,不就是成菩提了吗!

所以普明王能够将驳足说服,和千王同时结为很好的朋友,如兄如弟。成立了一个真正的,就是人人为一家。

用什么方法,能再向山神信守承诺?那就是千人每人一滴血、三根头发,合起来叫做发肤血肉,这样来祭祀山神,这就是智慧。

就这样开始,驳足就将千王释放回去了,人人得到自由,共同一念心,大家约好--人生即使江山再大,妾,再美的妾、豪华的宫殿也不是长久的,所以认为法才是永恒;所以大家约好,共同畏来灵鹫山修行、来听法。所以回去开始将小国就委政于太子,给第二代的孩子,带着愿意跟随他的人,就全都集合回到这个山上来。

这山脉总共有五座山,五个山群合起来,就是一个灵鹫山。所以在这当中,也有很多百姓,觉得国王已经在这个地方,建舍了。所以他的国家,千国的人民,有的人也愿意跟着国王来这个地建舍、也来这里盖房子。所以一时之间,这个地方的人口都增加起来了,很多人都来这里盖房子,除了一般的百姓以外,当然千王也立舍在这个地方。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有七次火灾,火灾的地方,都是一般的民众,唯独国王的房子没有被烧。所以因为这样,有很多百姓觉得很奇怪,一般民众的房子一而再,已经是七次被火烧,唯独王所盖的房子,都没有被烧到。所以大家就想,来向王请求,请求不如我们的房子都把它称为王舍。

所以在这当中,大家认为亦可行,凡是来到这里建房子,每一间房子、每一个家庭,都可以让它叫做「王舍」。所以从这样开始,一般的百姓也能称舍为王。

我们就可以知道,当初这千王共聚一处,在深入佛法那分心的平静,阶级都已经平等了。尤其这个「舍」字,也能改为「赦」,就是一王赦千王,这也是赦。尤其是千王允许所有的百姓,在这个地方建立家园,能够称为「王舍」,这就是一个真正和平的世界,所以称为王舍城。这里已经成立了,很多人的家都住在这里,尤其是这座山,房子这样建起来,看过去等于是一个城一样,所以叫做王舍城。

王舍城这个城在群山里面,有五座山合起来;这座山还有一个号,通称叫做「耆闍崛」,我们译为灵鹫,就是那个形状好像鹫鸟的头。

看,有的时候我如果要去台东,如果到了接近鹿野那个地方,不由自己就会向东边看,那个地方有一座山,有一个角度看起来好像是佛的头,这很不可思议!角度不同,你去看,每一次从那里经过,每一次都是内心觉得很欢喜!那个地方叫做都兰山。

都兰山是我走过的路,当时真的是很懵懵懂懂,听人家说那个地方有仙人,自然就会好奇心,五、六个人涉过都兰溪,爬上都兰山,去到像一个佛头那个鼻尖上面,就是最高峰的地方。其实到那里去找,什么都没有!只是八、九个钟头的路走过来,那种危险的路程,实在是过程很危险,好像在探险一样。

当然大地山河,一山高过一山,尤其是山水的变化真的是莫测!曾经跟大家说过,一股水出来,热的和冷的同源,明明看它是同一个地方出来的,但是冷热同源,这说起来,可能大家也是感觉到很不可思议!但是要跟你们说如是真实,是真实的、是这样的,这实在是奇妙莫测。

天地之间,这是我曾经去走过的,但是现在常常从那里过,总是有一种感受,感受到那分很亲切的感受。那座山很大,一山越过一山,真的是,这是一个很奇妙的经历。但是我们现在路这样走,所走过,由不同的角度看,不同的形态;我想印度这个灵鹫山,应该也就是,从某一毎唃度看过去,确实有鹫鸟的头。

那个形,在几年前,我们的《经典》杂志有去探勘过了。去看过了过去两千五百多年前,当时佛陀说法的遗址,遗留下来说法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样子?人走到那里已经照了相,但是是不是过去那个灵鹫山呢?那个平台看起来没有很大,一点点而已;再看到的,除了这个平台以外,就是山。一直斜下去,后面还有山,前面是一直斜下去,感觉起来地方不大,不过现在它的名称,就是叫做「灵鹫山」。走到那个地方,真的有一个很旧的平台,就是佛说法的地方。看起来有一点点鹫鸟的头形。在《经典》里面也有相片出来,这都可以证实,以鹫鸟为名叫做灵鹫,也叫做鹫头。

又有人这么说,传说中,印度有这样的风俗,人若往生,不是用棺木装起来,一般人就是用天葬。所以在灵鹫山的南边有一座山,叫做「尸陀林」。这个尸陀林,这个地方就是人往生了,就抬到那个地方天葬。不管是日晒或者是雨淋,让它很自由地腐化;腐烂之后,鸟都会集过来那个地方。有很多鹫鸟在那里栖止,因为那个地方,有很多它们的食物,就是天葬的尸体在那里,所以叫做「尸陀林」;就是在鹫山南边的山,有这样的地方,也是很多鹫鸟集中的地方,因为这样叫做灵鹫山。

又有传说中,这个山有很多山神、罗刹鬼神在这个地方,这是古代传说,因此当时的人就称呼这个地方为鹫山。

这个山的周围,靠近城,在摩竭陀国的城附近,不很远。这座山有五个穴,五个穴就是五个洞--山洞。根据古代的传说,这五个山洞,佛居于中间,不只现在的释迦牟尼佛是这样,其他过去的诸佛,都是在这个地方说法,都是在这里说《法华经》。佛,过去的诸佛,也是居住在这五个穴的中间,其他周围的穴是弟子所居住,这是过去这样的传说。

这个地方,也是佛讲经最多的地方,所以这个地方称为灵山。佛灭度之后,也是罗汉所居住的地方。

所以说这个灵鹫山,好像很有灵气,但是外面的人来看这座山城,所看的不太一样。有的人看起来,这个地方没有什么,无不都是土、树、草、石,只是这样而已;有的人看,不对!好像是七宝庄严。有的人看的形态不同,却是有的人看到的,感觉这个地方好像诸佛游行,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圣境。

各人的心灵境界不同,就像我刚才在说的都兰山,各人在不同的角度来看那座山,就是不同的形态;偏偏有一个地方看起来,就是很像一个佛头。有的人说:「哪有,我看不像。」「我看的很像」…等等不同的看法。经过解释之后,有有有,从这个角度看到的,很像一个佛头。

就像我们在关渡,看过去观音山,为什么它的名字叫做观音山?像一尊观音菩萨的形态在那里,像观世音菩萨的头形在那里。看看,「真的喔!远远地看过去,有像!」刚好要去我们关渡的那条路,你眼腈向前看,很像。所以一座山,我们用什么境界去看这座山,就像什么形。

何况刚才我说过,天地很多不可思议,奇妙的形态,人如果到了那个境界,你所看到的,就算是自己亲眼看到的,也会觉得很奇妙、不可思议!但是有的人听到,哪有可能!这就是境界,真的踏上那个境界,就是真实;在外面用猜的,都是不如是。

所以「以如是无私大爱,真诚信守化暴虐」;这种这么暴恶的境界,就是需要真诚、要信守。

所以「信为道源功德母」,我们如果说话让人相信,自然就能转心境、转暴恶为慈祥。这不是不可能,但是光是用说的没有用,必定要正行殷实,就可以启开悲智双运;就像这样的山神恶王,也可以成菩提。

所以集中在这个很有灵气的山里面,过去的诸佛、现在的佛,都是在这里说法,这是一个灵山。 「灵山只在汝心头」,所以人人都有一个灵山塔,只好向我们的内心好好去找出我们心中的灵山,所以人人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27

25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25日 - 用感恩心疼惜大地



供养宇宙星球的良方
【证严上人11月25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天听取媒体报导,地球不断地受毁伤,已经发出负重忍痛的呻吟、喘息,证严上人总深感「真的来不及!」大爱台新闻报导指出,昨天(11/24)夜里,宜兰与花莲地区发生芮氏规模4.2的浅层地震,印尼日惹的婆罗摩火山开始冒烟,蠢蠢欲动像要爆发......

近月前的一座默拉皮火山,造成印尼当地的损伤灾害才渐停息,日惹附近的这一座火山又蓄势待发,11月25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在这个地球里有一个火环带,看到了火环带边缘的国家连环性的火山爆发,真的要提高警觉。」

开膛搜刮无止尽 大地哀号痛挣扎

依据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卫星图像,上人喟嘆:「从空中鸟瞰,地球已经伤痕纍纍,一些露天的矿坑真的很大。地球含藏丰富宝藏,金、铜、铁、锡,还有更宝贵的钻石、玉等,人类的贪欲总是无止境,不断地在挖。」触目惊心的画面,呈现直径四千多公尺的一个大坑洞,矿坑周围开路做为运输途径,路上的大卡车,空中鸟瞰下,渺小如毫芒。上人感嘆:「从那一部车的比例就知道,人的欲念有多大,从太空上来看地球,真的是千疮百孔,那一种的创伤,的确很令人心疼。」

火环带的灾害仍在继续,11月19日,纽西兰的一个矿坑突然间发生气爆,进行紧急抢救之时,却又另一次的气爆发生,落得矿坑里二十九人的生命,存活希望渺茫。上人开示:「这都是因为人类贪婪无度,总是要挖出来让人类填平那样的欲望;可知,人类的欲念是无底深坑,永远都填不满。」感嘆人心需被怜悯,更疼惜矿工无辜的生命,在暗无天日的地底下喘息,上人慨嘆:「他们都是劳动者,所赚的钱不多,可是生命进到了矿坑里,安全堪虞。」

宇宙间的同个星球,南半球纽西兰发生矿灾,北半球的四川,11月21日也因矿坑的挖掘,触及地下水脉导致淹水。无从可逃的二十多人泡在水中二十四小时,虽在接近失温的状态下幸运地被救出,也显示出地球负重忍痛的无力呻吟。上人开示:「所以我们看到,不管是火山爆发或者矿坑的灾害,在在都可看到地球真的受毁伤了。我们人类应该要听见,听见地球真的在呻吟挣扎,人类应该要敏觉一下,真正的要有警世的觉悟。」

火环带上诸国土 干坤示现深觉悟

唿吁警世的觉悟下,上人表示人人应该用感恩心来抚慰地球。「要肤慰遍体鳞伤的地球,唯有一个方法,就是让地球能养息才是良方。」比喻人体为小干坤,亦有医疗系统可救治,而地球这个大干坤,又如何能医治?上人开示:「唯有人间菩萨。人间菩萨才能觉有情,才能觉悟,才能敏捷地倾听到地球的喘息,才能听到了地球在呻吟。所以,人间的菩萨伸出了双手,用身体力行抚慰着地球。」

上人举台湾或者有慈济人的地方,大家都已经身体力行在做环保,并且物归源头地让它们能回收再制,让社会物资、物源不断地再重新制造,以供应人类所需,就可免掉不断的挖坑、开洞,或者是石油的抽取。「人间的环保菩萨们不分年龄,哪怕是老得驼背,也用拖的、拉的也要去做,也要去回收。年轻的、中年的,大家都是放下了身段,在市场里、在环保堆中、垃圾堆中,去做回收、去做分类等等,真的是看了好心疼,不过也很感动。」

比之于宇宙天地,蕞尔小国台湾,人间菩萨为救护地球,天桥下也可做环保,大树下亦可做环保,露天的大太阳底下,淋着雨,穿着雨衣,吹着风,亦可以做环保。上人赞叹:「看到了这一大群,光是台湾就有六万七千多位已受证的环保菩萨,从北到南,从中到东,这样的用心、用爱付出,我们能不打从内心感恩吗?」

物归源头又復生 最佳减碳是勤俭

「人类应该要感恩这一颗地球,供给予人类这么多丰富的,含藏着那么多的宝藏、资源,还要提供给我们的生活五谷杂粮,生活所需的食、衣、住、行等,我们真的要适可而止。」上人开示,若人类取之无度,地球受毁伤了,居住其上的人类,也无能平安。「所以我们一定要身体力行,拯救地球就是拯救人类。」

上人唿吁人人要从自身推至周围的人,从台湾推动到全世界,人人要有意识而伸出双手来付出,并且克勤克俭。「勤俭很重要;克俭就是生活简单一点,多节省一点。我们要觉有情,不忍再听到地球喘息的声音,要让地球疗伤、长期养息,才是一个最好的良方;地球平安,人类才能平安。」

静思晨语 - 2010年11月25日 - 164 - 《法华经》王舍城的由来(二)





说法处应有大因缘,集大福德灵应具会,圣法流传广被历代,今人应时心存感恩。

「说法处应有大因缘,集大福德灵应具会,圣法流传广被历代,令人应时心存感恩」。也就是要对大家说,世间没有无因缘而成就;何况说大法,一定有大因缘,所以说法的地方,一定有它的因缘所成就。

因缘就是因为有大福德,灵应具会,才能让圣法流传。要知道圣法能够流传,才能在很广阔的范围,去荫庇后代的人。我们现在若不是有灵山会,这个盛会,我们今天也没有《法华经》可听。所以说圣法要流传,就是广庇于历代。两千多年了,现在我们还能听到佛所说法,所以我们现在应该要很感恩;用感恩心,必定要将法听入心,用于生活中。

前面我们说过了王舍城的起因,就是来自于驳足,被一千的小国的国王包围,来到了灵鹫山,有恶鬼罗刹要伤害他的时候,他就说:「来,你若抓我一个人来祭祀,这样的量太少了,你们若能让我当鬼王,在这里来统领大家,我发愿能抓一千个国王来祭祀。」因为那时驳足对千王讨伐,心存着埋怨,所以他发愿要统治罗刹,利用罗刹的力量来抓千王。这些罗刹恶鬼听了也是很踊跃,所以称驳足为鬼王。从此开始真的就去抓了九百九十九位小国的国王。

一个一个抓起来,就这样监禁起来,最后一位叫做谱普明王。这位普明王很信仰佛法,他是一位仁王,疼惜他的人民,尤其是信仰正法,所以他很有信,话说出去一定是信受奉行。所以普明王既然被他抓来了,他也知道千王差他一个,很快就是千王共祭山神;但是他已经定下要为他的国家,做一个无遮法会--这个无遮法会是开国库普施,就是布施大会--,日期已经开始将近了,还没做之前,他就已经被抓起来了,所以因为这样他的心里很难过,所以他哭了。

驳足鬼王他就说:「你怎么这么没气魄,一到这里你就哭了?」他说:「我心悲,因为还有很多国王在你手中,生命在旦夕,等我一个人来完成,生命就将在你的手中损掉了,这是我第一个悲。第二悲是我的信将丧失。」

鬼王问:「你是什么信?」他就说:「我一生守信于实语,我要做的事,只要说出去,我一定要做到。我已经向我的国家的民众宣告,我要举行无遮大会,要建立无遮大会,这个大会还没有举行,所以我对人民失信,所以因为这样,我悲。」

鬼王驳足心里想:「会有这样的人吗?」想要试探他,就说:「好,我可以放你走,你真的有办法自己回来。」「国王就说我绝对会,给我三天的时间,我一定会准时回来。」就这样把他放了。

这三天内普明王回到他的国家,赶快宣告,大家快聚会过来,来接受国王的无遮法会大布施。同时他把他的太子叫过来,国家的大臣都集合起来,跟他们说:「我今天要将国政交给太子,希望所有的大臣,要像过去拥护我一样,来拥护太子,施于仁政、疼惜国民、照顾国民的生活。」

大家真的很不舍,这么好的国王,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不过国王话说出去,绝对不会再收回。所以在三天内,真的是回到灵鹫山,他的神色轻安自在,可以看到喜悦在他的脸上。

这驳足鬼王看到普明王,那种欢喜像发光发亮一样,他就问他:「你已经回来了,你可知道,你这次回来,你的生命就等于来赴死?要赴死的人为什么这么高兴呢?」普明王回答:「因为我现在的心就是感恩,第一所感恩的就是我能得遇圣法,圣法能入我心,让我日常生活做得很欢喜,能为民众所依靠,这是我一大感恩。再来感恩的就是鬼王你,愿意给我三天的时间完成我的信,话所说出去的信用,所以我也很感恩。内心充满了感恩,充满了信受奉行那分法的喜悦。」

鬼王听了之后觉得很奇怪:「到底这个法有多好,能使一个人面对死亡时,那么欢喜那么喜悦?到底内心想的是什么?」鬼王说:「你说出来让我听听,听听你内心所受的法是什么?」所以普明王他就要求:「我既然要说,我也希望所有的九百九十九位小国王,都一起来听,大家来分享,分享我心中所感恩的圣法。」

既然已经千王聚集,不怕他们跑掉,就这样一千位已经集合起来。这千王生命在旦夕,每个人都忧愁、恐慌,但是看到普明王,这么安然自在,那种法喜、那种脸上的光辉,大家的心就安下来了,要专心听,听听到底他的心中,所拥有的是什么样的法?

开始普明王就说话了,他说:「已经觉悟的圣者,所说的教法,就是慈、悲、喜、舍;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无缘大慈』--任何一个人的幸福,即使跟我没有关系的人,但是让我的心很快乐,这叫做大慈。『同体大悲』--不忍心众生受苦难,众生的生命,和我好像是一个共同体;众生的苦难就是我的苦难,我会赶快想办法去帮助他;众生解开了困难,得到了帮助,那分欢喜,那就是我的欢喜,我心安,这就是大悲。为众生所付出的没有后悔,没有后悔的心,我会很安,所以日日都是很轻安自在,众生的福,我欢喜、众生脱离苦难,我心安,所以每一天的心情都是很轻安。」

普明王说:「『慈悲』这二字,要用在行动中,要懂得舍出,光是用慈悲用爱,如果没有舍出,这样无法去施行。所以这个「舍」字,就是要身体力行,凡事我都能亲自做到,身体力行,做了之后,那分的轻安,那分的喜悦,舍掉了烦恼,能够身体力行,这就是舍。所以我的心中没有烦恼,我的心中没有挂碍,舍了一切的烦恼,我的内心不管什么时候,都是法喜,法喜、禅悦。禅悦就是定,不受外面什么样的环境,来影响我的心;那怕现在这个生死,我也可以了解,生老病死苦。时间如果到了,皆归尽,不管是富有,或者是贫穷,不管是位高,或者是贫贱,到了最后总是归尽了,就是都没有了,所以生死是早晚的事情,所以我对这个死,没有什么挂碍。 」

普明王继续接着再说:「空啊!世间没有一个法是永住,世间所有的物质,每一样都是会空掉,所以成、住、坏、空,所生活的地方,天地万物没有一样是永住,这就是真实的法性,所以何必去计较生命的长短?世间一切万法总归都是无,还有你吗?还有我吗?还有天地万物吗?所以把这些道理看尽了,只要应该我们要做的,对的事情我们都去做,这样我们应该每天都很欢喜,每天都很轻安。何必这么的惶恐忧愁?不需要。」

大家听了,对阿!所以不管我的生命有长短,我不必挂碍,我既然来到这里,既来之则安之,生死自然。 」所以大家的心,心开意解了,大家的心定下来了。

驳足这位鬼王,他听了以后,他也很感动。其实他也是大根机的人,也是大权示现的人,所以他听了之后,不只是欢喜,甚至证初地,菩萨地。他证了初地,内心完全开解,欢喜地,满心的欢喜,所以从此开始解开了他的心结,那种暴恶的心,抱怨埋怨的心都没有了,心都开解了。

所以他就提议:「不杀你们这些人,我们大家共同来生活,甚至共成为一家,我们就等于是兄弟一样。但是我已经向这些罗刹夜叉,已经说过,千王来祭祀,我也应该要对他们有个交代。」

普明王就说:「可以,他们所爱的就是血,千王大家用一个盆、桶子,装一些水来,每一个人就刺一滴血,滴入盆中的水中,千王滴血入水中,融为一盆的血来供罗刹夜叉,这样就完成这个愿了。甚至除了血以外,每一个人拔三根头发,这就等于是全身都献祭了。」

千王,大家觉得在这里可以听法,普明王能够每天跟他们分享,他所得到内心的真理,所以一些国王都不想要回去了,要把他们的家属,全都带来这个地方。所以千王入宅,在这个五山(都五山)中,称为一个大国。

当然后面还它的故事未了…

各位我们大家要认清「法」,其实如果可以入心,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可以真正自在。自在的心因缘会合,那就能够影响一个场所,所以「说法处应有大因缘」,这也是因缘成就。

所以我们听法的人也应该时时心存感恩,我们若常常有感恩心,我们就可以轻安自在,这就是我们修行最重要的关键。所以人人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26

24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24日 - 净化人心转境界



末法劫浊 开示应悟入
【证严上人11月24日志工早会开示】


位在南美洲厄瓜多尔的通古拉瓦(Tungurahua)火山22日大爆发,喷发的火山云高达七公里,滚热物质瞬间冲向天际,随之又如石头雨般纷纷落下。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关心这起火山爆发事件,除近日来相继发生之天灾外,人祸的隐忧也令上人忧心。

「看到令人担心,大地不调和啊!才看到印尼的火山慢慢平息,菲律宾的火山又开始爆发,厄瓜多尔也是……不过这样的紧张还有平息的时刻,只要人人尊重大自然的法则,提高警觉、赶快闪避,就能保护生命,可是人祸那就难了。」

五浊恶世无明起 人祸悲剧甚火山

上人提到昨日甫发生的南北韩军事冲突事件,「长年以来,南北韩之间的关系是国际间人人所忧心和关心的,这一次砲火燃起,随后引发的人类祸端不知道会变成怎么样……不过,还是很期待人心平和,人心假如不平息下来,比火山爆发更勐烈,灾难就会不堪设想!」

「我们这一辈曾经歷二次世界大战,回想起来,真的是很可怕!但愿人人戒慎虔诚,是不是能净化人心、调适心态,但愿能化祸端而成吉祥,这都是我们全人类要共同虔诚来祈求。」

四大不调、人心惶忧,上人说,现世已是「五浊恶世」,「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交倾而来。「劫浊,就是长时间累积的污染;见浊,就是见解观念的污浊;烦恼浊,是无明烦忧扰乱人心;众生浊,是不论动物、植物或人类都脱离正常轨道;也因此,命浊,让万物生命毫无保障。」

口腹贪念造恶业 累积业海久远劫

「劫浊、见浊、烦恼浊」,上人开示,即是长时间下来,人类已让世代受到许多污染;从无形的心,污染到有形的天空;从无形的见解观念,引发出人人心中的无明烦恼。

人类若生无明,众生即生危机。上人开示「众生浊、命浊」,以豢养家禽为例,过往人类仅在年节才有三牲五礼,但如今,三餐鱼猪鸭鸡,「现在不是人用手杀的,是用科学杀生,按个钮就可以一次杀很多牲畜,这种科学的杀生或者是化学养殖,真的很可怕!」

上人开示,「总之,『五浊恶世』我们要了解,我们要把握时间。『劫』是长时间;『剎那』是短时间,不论时间的长短,都是从人类的一念心开始,一念心是从人的见解观念中所生。过去,这么长的时间以来,众生不断的造业……如今恶业不断累积,天地人间的灾祸偏多。人生,生命苦短啊!」

人生苦偏多,上人以新生儿出生为例,孩子哌哌落地时,若没能放声大哭,往往是孩子的健康出了问题;然而能哭的孩子就一定健康吗?也有五官或四肢不全,上人感叹,「哭与不哭,都是人生来受苦啊!」

洪涝惨淹古城村 忏悔惜物得清净

提起马来西亚马六甲的柠檬眼村,今年七月因连日豪大雨,造成严重的水患,慈济志工前去关怀时,发现村庄里大水退去后却是满地垃圾,因此决心带动村民投入环保。透过义诊的过程,志工们设立环保点,带动村民们清理垃圾、资源回收。如今,村民们渐渐有了做环保的观念,甚至有居民主动清理大水沟,一星期就捞出四公斤的塑胶制品,水沟清理了、蚊虫少了,环境也整洁起来。

上人说,「所以我们到底要住在干净的环境,还是骯脏的环境,一切唯心,心干净了,自然会伸出双手清理。现在柠檬眼村的老少都可以动手做环保,环保意识提升了,了解到这就是呵护大地,懂得来保护,这就是希望!」

内性自照心亮洁 千手万手耕福田

慈济人善用智慧推动环保,以宜兰为例,当区两个半月就能回收四十万支宝特瓶,然而高量体的宝特瓶却需要九十台的卡车才能运送到下一个处理点,为了省油减碳,宜兰环保志工先压缩处理,减缩空间为一台托板车的运量,不仅节省储存空间,也省下不少油钱,上人感恩地说,「九十台(车)和一台(车),真的是节能减碳,令我赞叹!」

另外,在台中有十一坪的小型环保站,空间虽小但功能却大,不仅空间洁净,该站更带动出六十几位受证志工,以及一百多位环保志工,上人赞叹,「真的是人间菩萨招生,他们为什么这样的道心坚定、阖家投入?因为他们精神理念已入心,这样一家牵引一家,连子孙都带来,这是很祥和的环保站,11坪面积,楼下做环保,楼上在共修;楼下是修福,楼上是修慧,他们用心体会静思法脉,所以带的人道心坚固、一片合心。」

苦难世间,也有欢喜人生,人间菩萨深入社区,让家家欢喜也让大地平安。上人说,「感恩,真的感恩,让我看到这么多的祥和欢乐,和身体力行的人间菩萨,虽然人间苦乐参半,看到很多很担心的事情,但是也让我感受到,人间菩萨也在大招生,让我安心。时间有限,我们还是要戒慎虔诚,肤慰天下的天灾与人祸,但愿人心净化绕全球,感恩。」

静思晨语 - 2010年11月24日 - 163 - 《法华经》王舍城的由来(一)





住无所住无处不住,佛说法处庄严道场,永恒法身慧命常住,佛在灵山人心中处。

「住无所住无处不住,佛说法处庄严道场;永恒法身慧命常住,佛在灵山人心中处。」我们就能了解,在佛的境界,他是住无所住、无处不住。

常常跟大家说:「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佛陀真如本性,是无处不住;佛说法的地方,就是最庄严的道场。

我们不管读哪一本经,经的开头就向我们叙述,佛陀说法,道场庄严,尤其是在灵山会这个道场,说法的地方,那就是成长慧命的地方。所以「永恒法身,慧命常住」--佛陀的法身是永恒的,无生无灭,所以佛的慧命是常住。

也是常常跟大家说:「人人的慧命要不断地成长。」因为我们人人本具慧命,只是无明遮盖,所以学佛是要如何去除无明;减轻一分无明,就成长一分慧命。

「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这不就是我们人人都知道的一句偈文?是啊!灵山在哪里呢?是在印度吗?在人间的事相,没有错,在印度。不过佛陀说法《妙法莲华经》,只要我们用心听,真如本性体会,灵山当时的说法,和我们现在的心境应该是一样。

心境和事相地方的环境,只要你用心体会,心境、环境就能够合而为一。

所以佛,人人心中都有真如的本性;真如的本性,永远都向我们自己说法。所以,「佛在灵山莫远求」,不要想向很远去求,「灵山只在汝心头」。

五、处成就: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谓能住住所住,佛为能住,所住者即忍土。

讲经的六成就,现在已经是第五个成就--「处成就」!

佛所住处说法的地方,若没有这个地方,要在哪里说话呢?所以必定要有这个地方。地方在哪里?住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这是讲《法华经》的场地。佛陀当时,就是在这个地方讲《法华经》。

现在要跟大家解说,「王舍城耆闍崛山」这个地名是怎么来的。饮水思源,我们也要知道讲经的来处,他为什么被取这样的名字?

所以现在就要说「住」,先解释「住」。

佛为了要适应人间,因为是要讲人间事。人间的事,就有「能、所」。所以现在所说的「住」,包括「能住」以及「住所住」。

什么叫做「能住」?能住的人。这个地方谁能住?我能住,你能住,还有什么人能住…等等,就是「能」。有我这个人,所以我能住在这里。 「能」--意思就是:我们能在这里,能在这里。

所以那个时候,佛陀游化来到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刚好很适合,众生的根机成熟,佛陀能住在这个地方,向大家讲经,这叫做「能」--「能住」,这个人能住在这里。

「住所住」就是灵鹫山,就是佛所讲法的地方,这叫做「所」。

所以要解释「住」,就要区分为「能住、所住」来解说。我可以用这个东西,这就是「能」;这个东西是我所用的,这就是「所」。这是世间的法。

所以住王舍城,就是「能住、住所住」。

佛为能住的「主」。佛陀这么大一群人,也是不能缺佛一个人,所以他是主宰。就是佛在这个地方,因为要将这部经,这一大群的人,唯有讲经这个人,不能不在这里,所以佛为「能住」。

「所住」者即「忍土」、「王舍城」。

「忍土」就是在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就是这个世间,堪忍的世间。佛教徒人人都知道,娑婆世界它的名称叫做「堪忍」,因为世间苦,苦事偏多,就是这个世间所以叫做「忍土」。我们要堪得忍耐的地方,佛为「能住」,所住者即「忍土」。

王舍城,梵语罗阅只伽罗,此云王舍城,国名摩竭陀。

王舍城,为什么它的名称叫做王舍城?我们可以再解释,在梵语的名称叫做「罗阅只伽罗」;这是在印度,在这里翻译过来叫做「王舍城」,这是一个国家的地方。王舍城又有他的国名,国的名称叫做摩竭陀;译成我们这里的意思,叫做「不害」,意思就是说,这个国家很祥和。

因为这个国家没有刑杀,因为这个国王很仁慈,国家所领导的人民很善良,所以没有人犯法,国家也没有施行刑罚,所以这个国家,是一个很祥和的国家。

此云不害,言无刑杀也,亦云摩竭提,此云天罗,即国王名也,此王驳足之父。

所以又再有另一个名称,叫做摩竭提。摩竭提就是国王的名字,意思就是说:这个国王的仁慈,人民的善良,这个国家都没有杀、盗,这些种种不法的事,所以这个国家,以国王的名字来称国号。

这位国王后来又有一个儿子,因为他的脚底有斑痕、有驳痕,所以人人给他称名为「驳足」。

这个驳足太子很聪明,只是有一分喜爱,就是爱吃肉,一天当中要吃很多肉,性情比较暴躁。但是国王只有这个儿子而已,所以到他即将往生时,把他的王位传给太子。

太子开始掌政,他最爱的就是三餐饭,一定要由很丰盛的肉类。所以厨房的厨师,每一天每一天,都要准备很多很多丰盛的肉食,来供给国王。

有一段时间忽然间缺肉,找不到肉可以供应。厨师看到一个孩子往生了,孩子既然死了,就把孩子的肉,拿来厨房料理过后,就是一道菜。

驳足王吃到这个肉,他觉得很好吃,这很好吃,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肉类,所以就开始交代,交代厨房:「以后你们每天,都要用这种肉类来供应我。」当时的厨师不知道怎么处理,这种的肉类是人体,所以只好厨房就开始,每一天到外面去抓孩子来处理,作为料理来供奉国王的三餐。

驳足王能吃得很高兴,但是这个消息,已经使得全国人民,开始都很惶恐;人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今天能否保命到明天?所以每一位为人父母的人,都是很担心;所以触怒了他的国家的民众。

这个消息又传到其他的邻国。以前的印度,有很多国,以城称国,所以邻近国家都是很愤怒。

所以除了他自己国家,本身的民众很惶恐很愤怒,也触怒了周围的国家。

所以过了这一段时间,千王大家共同聚会,就开始认为:「这个国家不值得继续存在!」所以就共谋要讨伐这个国家。所以这个国王就被很多的国家,大家共同包围起来,他就逃。

逃到灵鹫山,那时候鹫山中,有很多鬼神。因为这座山,平时印度有这种风俗,人若生活不能在家里,往生之后,就要抬出去外面放在露天的的地方,所以这个鹫山,就有一个名称「天葬」。很自然的,人死之后就放在那里;因为人死后都放在那里,所以会养成一些鸟,那些鹫鸟会集中到那里,吃人的尸体。人人认为那个地方有很多鬼神。

在那个地方,这位驳足王,他就被大家包围,包围来到那个地方,他再也没有办法出去。

但是是那个山里面有很多的山神,就是要抓这个王,也是要抓来吃。所以这个王就跟这些山神有个约束:「你们如果可以留我这一条性命存在,我会和大家一起合作,抓一千个国王来供养山神。」

因为这样,所以这些山神共同以这位驳足王为首。果然他就开始四处去找,若是找到了国王,他就利用这些山神把他抓来;把他抓来这个山中,就是要集,集到一千位为止,才共同来祭山神。

没有多久的时间,就已经抓来了九百九十九位国王,已经集中在那个地方,只差一位。果然让他找到最后这一位国王。

这位国王很特殊,被抓来的时候一直哭,所以那个时候这位驳足就问他说:「这么多人,为什么你一来就一直哭?你很没勇气喔!」他就说: 「我哭不是因为自己而哭,在这里已经有这么多人等待我来满足一千人,既然我被抓了,这些人在短期内就会被杀害。除了这样以外,我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事情要办,你如果可以让我在三天之内把这件很重要的事情办好,我绝对亲自会再来报到。」

这位驳足就说:「哪里还会有比你的性命更重要的事情呢?」驳足又想:「就算这三天后你不回来,我也有办法可以再把你抓回来。」所以他就和这位国王互相约束,让这第一千位国王暂时先释放出去。

当然,接下来的故事真的是很感动人,王舍城的名称是如何建立起来?关键就是在第一千位的国王。

各位,时间就是这么快在过去!

虽然因缘是这样,不过我们应该要知道,凡事都是因缘合成,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因缘合成,这个地方就没有办法成就。没有办法成就这个地方,佛陀就不是在这个地方说法了!

所以「住无所住,无处不住」应该要看因缘!等到因缘聚会的时候,所以佛到底在哪里?永远都是在我们的心理。不论故事是怎样?说法处倒底是如何而来的?我们内心都应该要永住佛陀所说法的道场!

所以在人人心中,这朵不受染的妙莲花,就是最清净庄严的道场。请大家法要往自我内心的深处找,所以要时时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25

23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23日 - 戒慎虔诚择居处



干坤同相连 共发菩提心
【证严上人11月23日志工早会开示】


菲律宾中部的布卢桑火山(Bulusan)21日发生强烈喷发,高热的蒸气伴随浓密的火山灰,火山灰云高逾两千公尺,因之而发生的地震,在短短的二十四小时之内也逾二十四次。今日早上,证严上人透过「大爱晨间新闻」看到此消息后,在早会上恺切叮咛,「我们要戒慎虔诚,今日的平安也不能知来日事,所以戒慎虔诚非常重要!」

人心愚昧引迷障 平安岂知来日事

人心戒慎不只应在天灾上,欣逢泼水节庆典的柬埔寨,昨日(22日)在晚间庆祝活动结束时,却发生群众互相践踏的意外,大批民众在惊慌中不断推挤,造成339人死亡,超过300人受伤,意外原因至今仍然不明,上人感叹,「这都是因为人心的浮动,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彼此推挤,人心愚昧啊……」

大小干坤息息相关,印尼默拉皮火山(Merapi)于今年 10月爆发至今将满一个月,死亡人数超过百人;一个月来,随着火山的喷发,灾民一次次的撤退;随着火山丘一次次的蓄积,灾民的忧虑也不断累积,泥雨中无奈的眼神没有抱怨只是认命,虽然居住地位于警戒区,灾民情愿在火山稳定后返回居住也不愿永久撤离,一位老人说,「除非死了才愿离开!」上人不捨却也感叹,「他们不愿意离开,这样的认命,要如何改变他们的生态呢?」

上人说,「田园与家园都被熔岩与火山灰烧毁,要何时才能恢復苍翠原貌?人生真的是有很多的痛。有人问说,你们在这里不会危险吗?『是啊!危险啊!』为什么还要在这里不肯离开?他们说火山要爆发前,住在山上的动物会跑到村子里来……这想到,人类明明住在这样危险的地带,可是不愿离开,宁愿看到徵兆、暂时避难,却不知要如何选择平安的地方永久安稳居住,这实在令人感到不能理解。不过可以说,他们已经有这样的心态--『与天灾共生息』,就是认命啊!不想要改变他们的生态,不过心里替他们着急……」

烟火气毒毁庄园 菩萨走入群中去

上人开示,「当地的专家也说,我们永远无法战胜默拉皮火山,因为它是很活跃的活火山,人应该要闪避、不要住在那里;我们人与人之间不也这样,假如一人很强势,另一个人闪避一下也就能相安无事。人总是要懂得如何在大自然中生活,在人与人之间和平相处才能平安!」

为了陪伴一次次被迫撤离的灾民,印尼慈济志工从火山首次喷发隔日开始,近一个月来已进行十五次的发放,从急难时的口罩与物资,到现今的生活米粮,面对长期的家园重建,志工们也在思量该如何进行中长期关怀,上人说,「一个月过去了,将来可能还有一年以上的陪伴,如何援建是很大的考验,我们要悲智双运。」

天地法则深虔敬 点滴善念共匯聚

印尼的火山刚刚平息,菲律宾的火山却又爆发,上人叮咛,「我们住在地球上的人类更要提起警觉,一定要戒慎虔诚。这一段时间在印尼大爱台也带动人人为印尼火山祈祷,不只短期,应该长期每天时时刻刻戒慎虔诚地祈祷。」

「总之,看了不忍心、很无奈,但无奈又如何,我们要如何帮助他们安下心来?未来要走的路、陪伴的事还是很多,所以人人要发大心、立大愿,点滴匯聚起来也是很大的帮助,总之时时要多用心!」

静思晨语 - 2010年11月23日 - 162 - 《法华经》众生皆有佛性





佛性圆觉,住常寂光;为度众生,回入娑婆;应众生法,随机应缘;住灵山会,化缘成就。

这是释迦牟尼佛,他觉悟之后,能够体会了本性,我们人人都是有我们的本性,我们如果能与我们的本性相会,那就是最圆满的觉悟。

自觉、觉他、觉行圆满,是一个最圆满的觉悟,人人的觉性就是如此地光明,智慧就不会受烦恼遮蔽。

我们过去不是说过,十地菩萨,只是在十地就有焰慧地,焰慧地就是智慧发光,何况是到佛的境界,但是到佛的境界,他的智慧之光,那就是真正的寂静了。

佛的圆觉是常住寂光,就是真正的寂静光明,所以常涅盘,我们说佛陀的圆寂叫做涅盘,其实佛陀他的心境,永远都是在寂光土中,不生不灭,这样才是叫做圆觉。

所以为度众生,回入娑婆,示相生灭,现这个形象来度众生,应众生法,应着众生的法,日常的生活都和众生一样,凡夫衣、食、住、行,佛陀也就是与众生一样,这样的生活,这无非就是要走入人群去,随机应缘。

住灵山会化缘成就,要讲这部经的时候,是在灵鹫山,其实在灵鹫山,不只是讲《法华经》,在(讲)经典,很多都是住灵鹫山,不过这一次,住灵鹫山所说的教法,那就是与过去不同,是圆教。就是在六成就里面,其中特别提出的六成就之一。

六成就:1 如是:信成就;2 我闻:闻成就;3 一时:时成就;4 佛:主成就;5 在某处:处成就;6 与众若干人俱:众成就。

又《涅槃经》云:自觉,自知有佛性;觉他,众生悉有佛性;圆满,自他无二佛性。

佛陀,佛就是讲法的人,是已经自觉,什么叫做自觉?自知有佛性,自己先知道自己有佛性,相信人人,我们要来修行,我们自己也应该要自知,相信自己有佛性,我们才愿意来修行,到底要用什么方法,来回归我们的本性自觉呢?这就是我们要自己先知道,所以叫做自觉,自知有佛性。

你看还有多少人,迷迷茫茫在生活中,你跟他说,有佛,人人有佛性,他不相信,不相信人人有佛性,他怎么会想要修行呢?有的人是因缘不够,连「佛」这个字都不曾听过,他怎么知道还有佛的觉性呢,更不知道了。

所以我们大家很有福,生在这个地方,而且佛法这样能够流传中国,从中国很多的大德祖师,将佛法再流传到台湾。

我们生在台湾这个时代,生活很平顺、安稳,让我们能够听到佛法,在安稳中的生活里,我们知道要自觉,我们知道要来修行。

我们既然自觉了,我们更要觉他,觉他就是了解,不只是自己有佛性,其实众生悉有佛性,不是只有人类而已,蠢动含灵皆有佛性,这是佛所说的法,所以他很尊重众生的生命,他很疼惜众生,因为所有有生命的东西,他都是知道他有佛性。

所以佛的《本生经》,什么样的动物,他都有经历过,他生在那种动物中,这样来化度人类,化度同道的生物,在六道中他来来回回,这样无不都是为了觉他,所以回入娑婆。

大家都知道,娑婆就是堪忍的世界,这个堪忍的世界是很苦的,他已经清明自在,但是还是再回入,就是要应众生的根机来度化,所以自觉,还要再觉他,才能够觉性圆满。

所以修行,修心养性,端正行为,这样叫做修行,我们要常常提醒自己,我们既然有与佛同等的佛性,我们也能够成佛,不过我们外行要端正,端正行为,佛陀的教规,我们到底是不是信受奉行,奉行着佛陀的教规,我们如果能有这样,这就是行。

佛陀的时代,他如愿,他将他的愿,发心如愿开始,无量劫以来,生生世世六道中,不断度化众生,这就是他的愿,他的行,所以「愿行」,愿是在内心,行就是实践实行。

所以为了现相度众生,让人人知道有佛性,自己也不断一一去启发,这样去觉他,这就是行动,在行动中看到人人可以觉悟,这样叫做觉性圆满,圆满就是自他无二的佛性,已经大家都知道,我的本性和佛的本性平等,这就是我们人人都要了解的。

自觉,别于凡夫;觉他,别于二乘;圆满,别于菩萨。

所以自觉是别于凡夫,我们现在既然自觉,那就是和这些凡夫不同了,因为凡夫还在懵懂中,他不想去求,第一,不知道,第二,不想去精进,这就是凡夫,还是生活在懵懂中。

觉他就是别于二乘,和二乘不同,二乘就是自觉,独善其身,只是觉悟我自己就好了,我自己守得住,都不去管别人,别人是怎么样的行为,不要管他,这样不对。

看到别人在造业堕落,这样我们要起不忍心,我们要用同事度,同修度,一起共修同处,我们应该要用方法,如何来摄度众生,不要看众生在造业,我们还是一样由他去,这样就不可以了。

有缘的,我们就要赶快度化他,不要独善其身,我们修行就要修大乘法,所以自己自觉,了解之后,我们要赶快,让大家也愿意来了解,我们能修善法,我们也要牵引人人来修善法,这才是我们真正修行的目标,所以觉他是别于二乘。

圆满是别于菩萨,菩萨还没有很圆满,还是在学地之中,我一边学,上求佛道,我要下化众生,我们还不知道的地方还是有,那种微分的烦恼还存在,看看我们大家是不是,都是发心来修行呢?

是不是还有「我」?我的见解还存在呢?日常的生活中,你这样做不对,是我这样才对,什么人怎么样,什么人不对,好像我们还有这个微分的烦恼,我们还有微分,还没有真正透彻了解,所以还有微分的烦恼。

虽然我们发菩萨心,行菩萨道,不过我们还没有很圆,还有彻底到佛的境界,所以圆满就是,已经真正很透彻圆融,这才是真正的圆觉。

所以是非我们要分得很清楚,不只是做好人,有的人是一种滥好人,只知道要做好人,是非分不清,有时候自误误人,这样也不对,这就是没智慧,智慧还没有很圆满。

所以我们圆满,就是要在菩萨的境界再超越,不管什么样的境界现前,我们的心要安然自在,但是为众生所造作的行动,要积极,这样才能慢慢到圆觉的境界。

又灵山会说法主,迦毗罗卫国,净饭王太子出家成道,别号释迦牟尼,若非大圣觉者,孰能演此一乘大法,故云主成就。

尼泊尔是佛陀的故乡,在过去古代叫做迦毗?罗卫国,哪怕是佛陀的故乡,同样是在这个地球上,众生若有造业,众生共业,同样还是会受灾难。

佛陀在这个娑婆世界,就是因为娑婆世界苦难偏多,何况众生不断的共业愈来愈大,所以现在的地球,频频都有灾难,地、水、火、风,四大不调,所以在迦毗?罗卫这个国家,还是一样,在泥泊尔常常都有灾难。

佛陀在两千多年前,净饭王的太子,他的思想观念别于凡夫,与凡夫不同,他能够体会到,人生为什么这么不平等,人生为什么有四大苦,生、老、病、死。

哪怕身为国王,他看到他的父王,一年比一年老了,一年比一年的身体不如了,这样的老苦,接下来就是身体欠安,病也是苦,尽头呢,那就是自然法则,那就是死,生离死别也是苦,哪怕身为国王,拥有他的国土天下,还是一样不离开这个四大苦。

所以他开始要去追求,要如何才能脱离了这四大苦,如何才能不要有四姓阶级的分别,人要如何平等,互相尊重,这也就是他的目标,所以去追求真理,出家修行,终于成道了。

所以觉悟之后,别号叫做释迦牟尼佛,这就是释迦族的觉者,充满了智慧,充满了慈悲,这叫做「能仁」是智慧慈悲,悲智双运的觉者,所以叫做释迦牟尼佛。

想想看,在这个《法华经》灵山会上的讲主,就是说法主,若不是大乘觉者,怎么有办法将人间法,世出世法,怎么样能将它铺出一条,菩萨康庄的大道,让人人向着这个大道走。

这就是这位大觉者他做得到,他能将这些法入人人的心,将人人的心中,开出一条觉道出来,这叫做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大觉者,就是这个法华会,就是灵山会的讲主,讲法主,也是说法主。

这是六成就中,叫做「主成就」,佛就是讲法主成就。

各位,学佛,自觉,觉他,觉行要圆满,才算是真修行者,我们大家要知道,佛性圆觉住常极光,我们的心要常常寂静光明,显露出来,这样我们才是真正学佛,我们自己与佛平等,我们也有常寂光的本性在。

佛陀就是为了度众生,他才会回入娑婆,现相跟我们的生活一样,就是要随机应缘,所以现在已经因缘成熟,住在灵山会,与大众说法。

所以请大家既然是学佛,我们一定要时时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24

22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22日 - 菲律宾的环保动力



合和善缘 深耕不懈
【证严上人11月22日志工早会】


大水、淤泥、垃圾,去年(2009年)9月的凯莎娜风灾重创菲律宾马利仅那市,让市民生活陷入泥沼;急难发放、以工代赈、带动环保,一年以来,菲律宾慈济志工的推动与陪伴,让市容与市民的心都亮了起来。

呵护纯念乐天命 维繫勤心耕福田

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看到菲律宾慈济人在马利仅那市推动的成果赞叹地说,「他们用爱教育,而且很积极用心带动,让不少不少的穷困家庭能有生活的方向,戒掉了酒、烟或是赌,引导走上人生正确轨道,让人人为生活打拼。的确,爱可以被启发,马利仅那的菩提种子已经萌芽。」

菲律宾马利仅那环保教育站于凯莎娜风灾届满一年之际正式启用,由于深受马利仅那各界的重视,启用当天市长、里长、教育界人士与当地居民纷纷前来参与,「那一天真的是菩萨云来集……更特别的是,也有修女不同的宗教聚集一堂,跨越了宗教,和乐融融,这都很令人感动!」

自风灾后,菲律宾慈济志工用心推动社区环保,不仅主动和里长联繫,也在社区各处设置环保点,并藉由当地志工的力量持续深耕;看到马利仅那各界对于环保的护持,上人感恩地说,「我感觉我可能做不到的,可是他们做到了!本地志工已经菩提林立起来,不论是什么宗教,都是合和互协,民间与政府也是合和互协;为了环保,人人都愿意付出,这都是这一份爱的能量,在带动同时又付出。」

上人开示,「我们在那里是以慈善、医疗还有环保,很用力的推动,这是大家共耕人间身心的福田。因为当地人比较乐于天命,所以要让他们保有这样的乐天命;但还要勤劳付出,这是身与心的辅导教育,所以是身心福田勤耕耘,我很感恩!」

官民互协推环保 清净合和作典范

昨日(21日)马利仅那市德古兹曼市长(Del De Guzman)、议员与多所学校校长,在菲律宾慈济志工的陪伴下,来到花莲拜访上人,感恩上人与慈济人一年来于马利仅那的投入,并由市长将和慈济签署将合力推动环保的契约书面呈上人;教育局部长罗培兹(Eduardo Lopez)表示,也将全力偕同慈济将环保理念带入校园。

看到马利仅那自市长到当地志工们的用心与合和互协,上人也期许,马利仅那的环保能成为慈济环保推动的好榜样!

上人说,「假如普天之下,每个国家都能这样,这不都是地球的福吗?这不是就是普天下可以消弭灾难、祥和社会的典范?总之,真的很感恩,感恩的事太多了!」

静思晨语 - 2010年11月22日 - 161 - 《法华经》主成就





佛陀乃宇宙大觉者,无始来今此时过去,无量劫来唯一大事,佛陀他很呵护这个人间,这是从无始来今,他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人人能够觉悟,能够体会人间事物道理,所以他虽然示相入灭,但是宇宙浩瀚,永远都是在这娑婆世界,呵护娑婆世界的众生。

所以他是永恒地出现在人间,就是永恒住世,所以我们身为佛弟子,心一定要有佛,心中有佛,自然行中就有法,佛、法,永远都是在我们的心,所以,佛恒时住世,恒时说法,真如常在,永远永远都是在世间,永远永远都是在为众生说法,他的真如是永远常住,这是我们人人要相信。

所以开头好几天,跟大家说,信,绝对不可以没有信,要相信,我们所听的法,都是从佛陀的智慧法海中,流露出来的,所以我们必定要相信,佛陀是永恒在人间。

佛陀乃宇宙大觉者,无始来今,此时过去,无量劫来,唯一大事,出现人间,恒时住世,恒时说法,真如常在。

我们要了解佛,什么叫做佛?大家都常常在听经,知道,但是还是要跟大家说,佛德大圆,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佛的德行很圆,好像天空的月,在十五日时,圆,十六日,更圆,所以是很完整的圆,为什么会这么圆满呢?第一、他自觉,自觉、觉他。

不只是自己觉悟,还期望所有的众生,都和他一样,可以有这样的境界,这样的觉悟。

因为佛陀很相信,相信人人和他是平等,拥有清净真如的佛性,所以他非常的坚信,真正坚定的信,信人人,也能跟他一样觉悟,能够了了明明,觉悟世间一切万事物。

所以他除了自觉以外,他还要再觉悟其他,要觉悟其他,他就要很辛苦了,要走入人群,让人人有机会接触,所以常常说,佛陀一大化缘,化缘就是不管在什么时候,他都是去接触人群,去和人群结缘,这叫做化缘。

只要人群能够遇到佛法,就起欢喜心,让他看到佛,心起欢喜心,这就已经是一分欢喜缘,今世,生一个欢喜缘,来世,就有缘可度了,常常说一句话,佛度有缘人,过去如果没有跟他,结一分欢喜缘,这一世绝对是度不到。

所以佛陀一世的化度机缘,所以要觉他,不是一世,众生就能觉悟,他还有芸芸的众生,愈来愈多,所以他要不断回入娑婆,不断和众生结一分缘,启发众生一分欢喜心,自然众生就能够接受,能够接受的缘,就能够度化。

所以要从他自觉开始,他才能去觉人,去化度他人,让人人有和佛平等的体悟。

除了自觉觉他,还要觉行圆满,自觉,那就是独善其身,我们佛弟子的四众中也有独觉,独觉也是在无佛的时候,他也可以独觉,只要有一个缘,即使是没有遇到佛的时候。

过去生中有遇到佛,他来的这一世当中没有遇到佛,不过他能独觉,怎么独觉?四季,天地万物,春夏秋冬,只是看到气候,大地的东西在转变,这样他就能觉悟。

但是他是自觉,他缺少了缘,去觉他,所以佛陀希望我们,人人要和他一样,自己自觉之后,还能够觉他,所以,让人人可以真正体会到,自觉、觉人,这种圆满的行,就是我也自觉了,你也自觉了,我可以自觉来启发你,你也一样,自觉之后再去启发他人,这样才是圆满。

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这个行,我自觉,我这样走,你觉悟,你也这样走,这叫做转法轮,这样才是真正的圆满。

所以说,佛陀和众生,这种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就是互相为师,称为万世师,就是,不是一生一世,万生万世做众生父,如师、如父。

主成就,佛,佛德大圆,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为万世师,作众生父也。


佛,其实以梵语,应该叫做,佛陀耶,意思就是觉者,我们把它简称为佛,他是觉者,也是知者,他觉悟,觉悟天地万物中宇宙的真理,他知道,知道前世,此世、来世,他常常都是常、无,知道常、无常法。

不管是过去、现在、未来,自古以来,天地万物,无常哪,世间人都说是有常,但是世间是无常,或者是有常的法,无常是真空,有常是妙有,这种真空、妙有的法,在佛陀心灵里,是明明历历。

只是我们凡夫,听懂了、知道了,但是我们只是名相的知道,这个声音,听懂,耳闻声音,知道我在说的这种语言,你们听得懂这种语言,听进去,知道了,就只是这样而已,那种彻底觉悟还差得很远。

所以我们要用法身,要跟随佛陀万世,但愿我们这一世,能够听闻佛法,来世,还是一样听闻佛法,佛法是指引我们光明,向静寂清澄,那种大涅槃的境界走,这是佛陀要我们和他一样,走入那个寂光土,涅槃寂光土的境界,是静寂清澄。

希望我们可以和他平齐,在这种寂光土的境界,所以他要不断,一次再一次来接引,我们要有愿,有愿、有力,做这分,与佛不断的缘,所以佛陀,他是来人间度众生,要启发让我们知道,人世间一切事、物、理,都是无常。

无常中还有真常,所以无常就是空,空中就是有妙有,所以万事物中,虽然你分解之后什么都没有,但是它还有它的因子的本性在,所以我们应该要很彻底相信。

具云佛陀耶,此云觉者,亦云知者,知三世常,无常法故。

佛陀是觉者,什么叫做觉?觉就是觉察,我们众生不知不觉,我们为什么不知不觉?因为我们没有用心去注意,每一种法,有它的法最深奥的机密在,那个奥秘,我们没有去找,我们所看到的境界,是这样,就是这样而已,没有好好的去追究。

就像这么坚固的大地,为什么经不起,这个风雨,带给人间这么多的灾难呢?没有再用心去思考,如果有用心去思考,就能够知道,众生共业。

为什么众生共业?众生的作为,人口已经愈来愈多,人的欲念,心愈来愈大,整个山河大地,都一直把它破坏掉,所以佛陀看尽了天下间的事物,他不断地教育我们,包含在经的道理里面很多,我们要好好相信,入法的里面。

我们的心,心中要将法入心来,好好去思考,我们才能找出这个道理的源头,觉是知道,但是透彻全部了解,这样叫觉悟。

「悟即照真本有」,悟就已经心灵智慧开启出来,智慧光明能反照自身,真如本性,这个真如本性,是永恒的;察,就是「察了妄本空」,这个妄,就是无常,你看看这些东西是真的吗?不多久就谢掉了,花草谢了。

妄,妄就是,不是真的,不是真的是什么?就是空的,虽然你们每天都看到,我的前面有一盆花,其实他们二三天就要换一次,所以住无恒住,没有常常在这里。

所以,这个察字,则是了解,了解那个东西形象,是妄,是很多东西会合起来,才构成这个名,很喜爱的东西买进来,买进来,多么的贵重,摆设得家里很堂皇,一场水淹过了,那些东西都要丢掉了,已经变成垃圾,已经一堆的垃圾,不知道要如何处理?

这些东西,不是各形各色的名字,它通称的名字叫做垃圾,不能用了,那就是空了。

觉,谓觉察、觉悟;悟,即照真本有;察,则了妄本空。

所以妄本空,这个妄,本来就是空,「则不逐于妄」,我们既然知道,我们就不要再去追逐,这个妄,我们知道这个色本来是空,男女之间那种爱,也是本来是空,纠缠之后,再来就是苦了。

很多的苦都是因为,根对色,交结起来,所以有很多的苦,造成了很多众生的迷,所以我们要觉悟,不必去追。

真本是有,真本来就有了,原来就有了,佛陀说,人人本性都是与生俱来,这个真如本性,本来就是有了,在佛不增,在凡不减,所以真,本就是有的,真有,妙有,则不迷于真。

我们知道这个是真的,是有,但是我们就不必去执着,所以,真、妄、明,全都明,我们知道我们是真,就像佛已经成佛了,为什么还要再来人间,为什么还要设这么多法,来化度众生,他如果执着,我已经成佛了,成佛我就取入寂光土,这样就好。

但是不是,佛陀没有执着在,他已经成佛在寂光土里,他还是不忍众生受苦难,所以他成佛的目的,就是一大事因缘,为了要开示悟入众生佛的知见,所以佛他的伟大就是在这里。

所以真妄很分明,唯有佛能够独称。

妄本空则不逐于妄,真本有则不迷于真,真妄既明,唯佛独称之。

释迦牟尼佛,他能够独称为圆觉,这个觉,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这就是佛性,真如的佛性,不执着在那个觉,当然他更看尽了这个妄,都很了解,这样以身作则,走入人群来度化众生。

各位,我们要时时用心,真如本性,我们要觉察,我们要觉悟、知道,我们还要向内找,找出我们的真如本性,如果你有去发现到了,就是觉了,是悟了,所以请大家,用心体会真如本性,觉悟之后的行,觉行要圆满,你如果不去实行,就算有觉,也是独觉,也是小乘,这不是圆满的觉,所以人人要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23

21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21日 - 真妙功德‧清流入心



务本行道远 功德自回向
【证严上人11月21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间菩萨,缘苦众生,慈济菩萨走进了四川,看到了乡亲受到了惊吓,天人永隔、田园损坏,那时最需要的是即时肤慰陪伴,以及热腾腾的餐食,这都是慈济人发挥的……慈济人的肩膀,永远永远是他们最无助时的依靠!」

千朝累起万年堡 点滴绵爱铺平坦

五一二地震两年半后,慈济所援建之校舍与大爱屋,近日来陆续举办启用典礼,崭新的校园与亮丽的屋舍,于朝阳薄雾中显露蓬勃生气,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感恩慈济人近一千个日子的点滴累积,用绵密的大爱铺出了平坦大道。

「回顾两年来,慈济人因为不捨,一组一组不断组团、一波一波不断前往四川,就如同我们所铺的连锁砖一样,一块接一块,靠近再靠近,一块块绵绵密密地把路铺过来;每一块砖都是每一个人的心,绵密地用爱铺路,将坎坷的道路,铺成了平坦。」

在十三所校舍的联合启用典礼上,孩子们欢喜地迎接新校舍的启用,喜爱校园的一景一物。上人说,孩子心中爱校,就会有心向学;有心向学,也才能以知识脱贫脱困,父母知道脱贫脱困,唯一的方就是让孩子多读书,所以学校就是打造希望的工程!

种子含蕴无量义 智慧毫光扫闇茫

上人欢喜地说,「联合启用典礼上,看到孩子的整齐、看到孩子的欢喜,真的感觉到光明在望,这就是人生的光明;尽管启用典礼之前,满天雾气,可是当仪式开始,雾开了、太阳露出来了,就是最好的写照--阴霾过去,光明在望。看到这样的景象,我也是很开心!」

在启用典礼中,特别安排台湾教联会老师们,将一盆盆的小树栽赠送给当地的老师们,象徵着百年树人的精神,「教育像种树一样,希望一粒粒的种子,成为一棵棵的幼苗,幼苗再成为小树而大树,这是我们诚恳的期待。」上人期许,「希望一粒粒的种子成为菩提树,菩提林立同根生,这根就是慈济、就是觉悟的道路,但愿教育是一条觉悟的道路,每一位孩子不会煳涂,让人人都有清明的智慧成长。」

光明造村安游子 恋乡眷土齐家人

另一方面,在中江县慈济光明村同样洋溢着一片欢欣喜气,红瓦白墙的亮丽房舍是乡亲安身的家,乡亲们同时能领到所有权状,家家户户可在此安心生根。看到人人入厝的欢喜,上人回想起,慈济光明村在设计之初,上人特别叮咛设计师,要能建构起「恋乡」的家园。

光明村在五一二大地震中几乎全毁,在地震前,当地居民原居住的是土砖泥墙的房屋,由于生活不易,多至外地打工,往往一年才能返乡一次,「家乡」只能是地理上遥远的地方。因此在重建设计之初,上人特别指示设计师,改善空间与四週环境,要让居住的人有「恋乡」的感觉……

「我提出,你们(建筑师)要为他们设计一个恋乡的房屋,希望他们在外会恋念到他的家乡;给他一个环境好一点,不只是自己想回来,也会招待同事朋友到乡村看一看,也可以常常承欢膝下,在父母和妻小身边,不论是硬体或是亲情都是会恋驻的地方……」

如今大爱屋完工,许多青年感受到环境与空间的温馨,因此决定改在四川工作,即使收入较少,但却能常常一家团聚。

感恩人文酿芳美 心灵富足方能施

此次启用典礼受到四川当地媒体的大幅报导,媒体记者们除了报导硬体的援建外,也将慈济推动环保的成果分享于四川民众,社区里许多民众对于「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爱心化清流,清流绕全球 」都已能琅琅上口,更令上人欣慰的是,当地的媒体人,也能自诩为清流「报真导正」。

从慈善而至人文,透过灾难的援助,「感恩」的人文也逐渐在四川发酵,在慈济志工带动下,亲帮亲、邻帮邻,社区邻里一家亲。上人感恩地说,「这都是我们付出无所求,得到了回报,只要看到清流入心、净化人心,人人爱心会合起来,帮助苦难人,这都是最好的回报!」

慈济人付出无所求,若有所愿,「感恩」即是最好的回报。上人以南非小国赖索托为例,长年来,南非慈济志工定期前往发放,今年所发放的玉米种子,经过辅导农耕后也有了丰收,虽然当地人民贫困,但仍不忘,将部份收成的玉米,捐助给更贫困的人。上人赞叹,「这就是最好的回馈!」「爱的种子也附着在他们的心里,丰收以后,懂得用布施来回馈慈济,这不都是现在的开始、未来的希望吗?」

佛在灵山莫远求 勤恳实做展奇蹟

上人开示,「所以不要轻视自己一点点的力量,只要我们知道,点滴都是力量,点滴就都不可漏。不要去追功德,反而时时刻刻都会在心中得到回向的功德,今天我们不是都得到回向吗?这是实际的成就、实在的功德,今生的功德不得,哪有来生的功德来得?」

上人叮咛,人人心中皆有佛,泥塑木雕仅是形象,更重要的是要让佛在心中;除了自心,尊尊的佛就在自家的堂上,父母皆为子女的活佛,因此家家户户都可是庙。

上人开示,「总之,真庙功德,真妙功德,佛无不都是在我们的心中,大家以正信正念,点滴不漏地集结在一起的成就,这样的功德,离我们虽然远,但是我们也看得到、感受得到,我们现在就可以得到回向的功德。许多感动的事,其实都是我们可以创造出来的奇蹟,事蹟、奇蹟,事不做哪有奇蹟,总之没有做不到的事!」

20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20日 - 以爱铺路同见证



能量汇聚 因缘接续
【证严上人11月20日志工早会开示】


「慈是大爱无限的能量!一个人的能量有多少?很微小,但是人人若能同时释放出来,这能量就是广大无边……」证严上人今日志工早会上开示,教育工程不仅是为国家社会培育人才,也是全人类的希望,而台湾921大地震与四川512汶川大地震后的希望工程,期间的一砖一瓦更是慈济人点滴能量的匯聚。

无瑕大爱聚能量 从地涌出如莲华

日前上人行脚中部地区,途经台中东势时,见到十一年前慈济所援建的东势镇内三所希望工程校舍,清新的校园、古朴的建筑、歷久弥新的洗石子墙面,一景一物让上人回想起,兴建过程中慈济人的接力投入,以及许多的菩萨从地涌出,结合众人之力下,于台湾中部921地震受灾区完成了五十一所希望工程,宛如涌出大地的艺术品。上人赞叹,「就如《法华经》中的宝塔,境界实在是回归到两千多年前佛菩萨在法华会上,经典中所描述的境界,真的美!这都是慈济人把握分秒,踏踏实实地步步往前!」

慈济人「分秒不空过,步步踏实做」的精神,也在四川大地震两年后,见到了爱的成果。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两年来至今,慈济志工以爱的接力,每个月一梯次一梯次前往四川推动慈善与环保,让孤老无依者在慈济人的肤慰下,能敞开心怀、放下忧虑,上人感恩地说,慈善足迹已经落实在当地,开出一条菩提大道,人人走上爱的道路,很令人感动!

巴蜀天府一大事 希望工程成砥柱

除了慈善,四川当地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慈济所援建的十三所中小学也一一落成启用,从探勘选址到规划兴建,慈济人多管齐下,推动希望工程,并于昨日(19日)举行联合启用仪式。

「看到亮丽的学校完成了,跟921建设的一样是慈晖瓦、洗石子,在台湾洗石子我可以到各个学校去伸手摸一摸,看看洗石子有没有洗得很光华平整;四川,我摸不到,孩子们去见证,孩子不只用手摸,还用脸颊去贴着感觉,问孩子,你最爱的是哪里?有的说『喜欢柱子』,有的说『我爱的是整个学校』。童颜童语最真,他们好喜欢庄严的教育殿堂,也是从地冒出来最精美的建筑。」

十三所希望工程不仅外在庄严,兴建的理念也含融环保精神,让雨水回收回归大地,让土地能健康唿吸,让每个角落都能发挥良能、无声说法。

但愿众生得离苦 大爱包容地球村

512 地震后,慈济也在中江县光明村兴建九十一户大爱屋,今日也将正式启用,几天来常常见到孩子们欢喜穿梭在崭新的屋舍间,村里洋溢着欢喜的氛围,上人感恩地说,「看着都替他们欢喜,学校建设或是大爱屋,一切一切很感恩天下慈济人,不辞辛劳,冒着寒冬烈日地劝募,点点滴滴匯集起来,让屋倒破损、无家可安身的受灾人,可以有亮丽的村庄,不只房屋盖得好,环境也造得好!」

上人说,「一切唯心,虔诚无私喜悦的一念心,如拨云见日,当地人看来,都感觉到不可思议……」回顾歷史上的今天,1991年的华东华中水患,慈济于十九年前的此时走入了灾区,从当时的急难救助至大爱屋、希望工程援建,及其后 1995年辽宁省七月大水救灾与冬季的大型发放,慈济人一步步分秒不空过地在时间的轨迹里留下丰富的歷史篇章,走出一条用爱铺出的菩提大道直。

分秒踏实莫虚度 用爱铺成菩提路

上人感恩地说,「各位菩萨,感恩不管在任何国家、任何地方,慈济人能让不少人能安身,不少儿童能有庄严的教育殿堂可以读书,真的都是大家大爱的付出,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时间!」

上人叮咛,现今的地球深受毁伤,南美洲哥伦比亚遭逢水灾,二十多万灾民在水中等待救援;海地霍乱疫情不断升温,人人之间失去信任感……「很担心,天下四大不调,人心怀疑对立,我们真要戒慎虔诚,总而言之,看到(新闻)画面无不令人心疼,但是看到大家用心用爱的光明,温馨喜悦。」

四大不调、国土危脆,慈济人的脚步更不能停歇。上人感恩人人用心用爱地付出,更期许人人要相信:无私大爱才能带来和平光明的幸福。

19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19日 - 修福启慧妙道场



人间藏经 福慧道场
【证严上人11月19日志工早会开示】


11月18日,证严上人行脚十一天后,归返静思精舍;11月19日志工早会,上人表示,此行的环保站感恩之旅,不及全台的百分之一,除了诚挚地向其它没时间走到的环保点致上歉意,上人也表示,感恩的心念填满了内心,无以言表。

苦集灭道四谛法 贵人因缘不思议

「真的,环保菩萨身体力行护大地,每一位都是人间菩萨;每个地方,我所看到的,我都自嘆不如;这一群菩萨现身来人间,是在教化。」「我看到的每一位都在教导着我,在启示着我,人人都让我感动,都让我无法形容。」上人开示,菩萨来人间,用不同的生态,不同的身体,不同的环境,都是在克服万难,矢命必达,也总是身体力行,尽形寿,献生命,是为现身示教。

「环保菩萨们来人间,有人集『苦、集、灭、道』四圣谛于一身。佛陀所谓的人间苦,苦难偏多,我看到了,也听到了。感受到普天之下的种种苦难,人与人之间的苦;有的是亲情之苦,伟大的母亲,不惜一切,为了孩子付出。」

在台中的一场感恩会,将近八十岁的老母亲,述说为了孩子耗费一千多万,依然治不好儿子的精神官能症,让人听了很是心酸。然而经由他人的介绍,母子俩走入慈济环保行列,将近二年的时间,让从19岁发病如今近50岁的孩子,精神已渐渐地稳定。

感恩会现场,已中年的孩子感恩妈妈对自己的陪伴与照顾,而妈妈也感动地表示,孩子三十年的幽暗生涯里,假如早知道有环保站,也就不需要如此拖磨了。上人开示:「这都是因缘,她在中部,却是一位加拿大回来的师姊将她引进来,这样迟到的好缘.真是不可思议。」

「可以想像这样的母亲,要陪伴孩子,还要担心年纪已大了,将来的孩子怎么办?不都是现身示教吗?现示人间之苦,亲情之苦;捨,又不能捨;得,又得不到(康復)。」环保站中,各种人生真实剧情终日上演,亲情之苦,家庭之苦,病痛之苦,许多的主角因走入环保行列,获得另一阶段不同的人生戏码,有人癌症歷经开刀、化疗、电疗,身上尿袋随身,却说不放弃环保,因为环保解脱了他的心,可以每天发挥一些对人世间有利的事情。

情与无情同有受 身心安住法云地

也有人十多年的时间,开了将近二十多次大大小小的刀,整个脸都变了样,眼睛还渗着水的,也是感恩好在有环保道场,上人恺言:「这么多的难,这么多的苦,这么多的痛,都是在这样的身上忍受着,他们还要坚持做到最后的那一分的力量,就如一盏灯,一定要把它点到油尽。」

「我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我能吗?」上人表示,这一趟路走得很远,看到许多的欢喜菩萨,那一种的心地发心,从〔欢喜地〕开始,一直到〔法云地〕,每一层地的菩萨,都示现眼前。人人带着苦,却也人人互相赞叹,彼此成就,合和互协。其中有兄弟各自提供土地与水电,还要亲自带动亲戚做环保,见善随喜,上人赞叹:「真的是每一站、每一站,让我都是很感动,不知道如何来述说。」

「每一位现身在人间,现身示教的菩萨,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佛陀所说的苦谛,也可以发现到那一种的因缘,集了好与不好的因跟缘,而以环保站为道场,来灭除这样的苦。解脱了身体上的苦难,解开了家里彼此之间的烦恼,那一种的智慧,实在是福慧双修的道场。」上人开示,此次行脚所行所见,无不是人世间的大藏经,人人苦难不相同,却是那样地能忍,是故六波罗密也在他们的身上所能看见。

贪瞋愚痴造恶业 源头清净已示现

十一天的行程,从宜兰、新竹,转台中、南投,到苗栗、彰化,四十多个环保站,蕴含诸多感恩、感人的故事。然而国际不宁,穷困的西非遭遇水灾继之霍乱,十八万多人无家可归,上人看了心疼;而海地,尚未从年初的大地震中復原,却又是飓风、水灾与霍乱疫情出现,往生者一千多人,近万人感染,继而因人心的问题暴发了内战,上人感嘆:「看到了真的好心疼啊!这都是人世间的苦难,不知道要怎么办?」

道道曙光,外蕴层层忧患,然而若见忧患有曙光出现,上人也心怀感动与感恩:「昨晚我看到海地的菩萨,几颗种子已经在那里开始发芽了。他们去看孤儿院及收容院,也去付出。他们自己穷,可是也愿意用克难式的救济,一丝丝的曙光......真的很感动。」

「总而言之,慈济在一天之中,所看到的人间,喜、乐、苦,悲都有。」上人感嘆时间总是不够用,无法将慈济人间路上的故事一一道尽,故鼓励大众锁定大爱台,看慈济在普天之下做了一些什么事,看见上人看见的动人故事。「尤其是环保菩萨,要赞叹的事很多,清净在源头,我都看到了......」

静思晨语 - 2010年11月19日 - 160 - 《法华经》时成就





时间长河源远流长,历久日月轨道轮转,世人计时执见长短,圣人法刹那为永恒。

时间到底是多长?无法去计量。好像长河一样,源如果很长、很远,水流就很长。

其实时间到底是多长?过去的我们都不知道多长;其实就是随着日月,日月在轨道轮转。我们在这个地球上面,大家都很计较时间,但是圣人说的时间,完全是永恒的时间。不是像我们凡夫,只是在和时间计较--「一个星期是七天就要休息两天,有什么样的节日,就要再休息几天」,这种计较时间,真的是很可惜!

时间,我们可以成就一切。时间,如果「休」就是「假」,叫做「假(音:ㄐㄧㄚˇ)日」,假日就不是真实的,所过的就不是真实的人生了。作假,作假就空了!所以我们对时间,我们要珍惜。

常常说:「有的时候我们已经休息了,地球的那一边,在美国,他们才开始在工作。」

尤其当时佛陀的迦思罗卫国,就是现在的尼泊尔,不晓得又和我们的时差又有多少!所以为了取信于大家,确实是这样--「我阿难有一个时候听佛这么说。」通称「一时」,这样就不必计较是台湾的时间,或者是美国的时间,就不必计较了;就是有一个时候就对了,也不用说年、月、时、分,都不必这样去计较。

所以我们要知道,在经期里面会用「一时」,就是要让我们知道「世事会合,尚待适期」──我们世事能会合起来,要刚刚好的时间。

「大法弘宣,岂违嘉运」:所以说来,佛陀宣说「大法」──《妙华莲华经》这个时候,尤其是这个时候,要来弘扬宣说的时候,更是不能违背这个时间。

《妙华莲华经》如果在佛觉悟之后,那个时候就开始说,那时候人的根机对佛法不了解,这个时间不对,所以必定要经过从渐教而顿教,才能到圆教的时期。等待大家都通了,对佛法能了解,所以渐教、顿教、通教、圆教,这个时候就是要圆融所说法的时候。所以要良时,刚刚好的时间,这样才能成就。

「一时」也是六成就之一:

时成就,一时,世事合会,尚待适期,大法弘宣,岂违嘉运,故须良时方能成就。

所以我们就是要取在「师资会合」。师,就是说话的那个人;资,是让我有讲话机会的学生。这叫「师资会合」。

「说听究竟之良时」--要说话的人,刚好他有这个时间;要听的人,也有心在这个时间听,这是很好的时间。

尤其是在我们精舍,要讲经的时间,唯有这个时间是最好的时间。一大早,天未亮,很多事情还没有开始;所以在这个时间,没有其他的杂事,能够很专心听,也能很专心说,所以这叫做「良时」。

盖取师资合会,说听究竟之时也。

佛陀在讲经的时候,从《无量义经》、《妙华莲华经》一直到《浧槃经》这样加起来总共有八年,他要说哪一年说的呢?所以也不说哪一年,干脆就是「一时」,不用说年、月、日,这样通称「一时」。

所以一,这个「一」字,就是佛说法的时候,是佛说的时间,不是其他人说的。就是举一会,佛陀和这个法华会中,就是佛所说的法。举,就是集会,一个会的始末,从《法华经》这个法华时开始讲,一直到结束的时候,这都统称为「一时」,这就是「一时」的通用。

不云年月日,而但云一者,以佛说法之时,举一会始末之期。

我们常常说:「天长地久,这就是表示时间很长。」但是时间在我们佛法常常所说的时间,都会说「劫」。 「无量数劫」--就是说很长很长的时间。

劫波,这个劫波的意思,把它翻译过来就是时分。时,很短暂的是叫做时分。很短暂,连分连秒都包含在劫里面,它是短时的时间。

短时间,到底时分最短的是多少?一念间。六十数为一念,真的是很短!我们起心动念,这个起心动念很快!跟你们说印度,你不知道它有多远,你的心就到印度去了。所以只要你知道,心念就起,所以声出念起,这么短暂的时间。所以这个世间如果要说时间,刹那、念间这都是在时间里面。

所以在日月,所以不能计算。极长的时间叫做「劫波」,长时间叫做「劫波」。

梵语劫波的简称,译为时分或大时,即通常年月日,所不能计算的,极长时间。

在这个世间的道理,其实长、短我们要如何去计较呢?甚至我们要知道,长是从一念间开始。今天我们有经可读、有经可听、有道理可了解,也是那个时候,佛陀那个「一时说法」那个时候开始。当时的佛陀,他将过去无量无量数劫的道理一直延续到那个时候。

「一时」。所以佛陀说法常常说「无始」--没有开始的时候;因为你没有办法去计算,开始的道理从哪里来?没有办法去计算,所以叫做「无始」。

时间就是用劫来算,所以时间如果是在圣人,他能够促短,能够延长,长短就是在他的心灵中,这叫做「真如」。真如的世界,不管时间过多久,还是一样在短暂里面;在短暂里面,还可以延续到无量数的未来,这叫做智慧,这叫做真如。

时间是这样,空间呢?圣人的心灵世界不是只局限在地球这个空间,是在宇宙之间。所以空间无边际,它包尽无余,这是在圣人的心里,全都把它包起来,所以叫做心包太虚。量呢?量周沙界。在这个虚空法界里,在佛陀的心中,无不包含在内,所以不管是空间时间,都是把它称为一时。不管佛法在哪一个国家,或者是在天堂,在人间都行得通。

能以无量劫促为一劫,天地延促,东西时际,包尽无余,故总云一时。

在《地藏经》佛陀在忉利天说法;忉利天的一天,是人间的一百年,所以在忉利天,为他的母亲说法,说一场话,回到人间已四个月了。所以那个地方一天还没有过,一个时间还没有过,人间已经过几个月了。所以说「一时」,那就是包含在六道中;天、人在整个宇宙中,都可以适用。

所以不管是时间、空间,一切包含,这就是约事。真的人间的事物是这样;时间、空间是这样。

但是约道理呢?道理就是无穷尽。在佛陀的心境里就是一泯,就是全部、通通。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还有空间、时间、道理,理智一融就是全都合起来,凡圣一如,不管是凡夫圣人都是一样,因为本始一会之时。

根本,根本是什么?根本就是我们众生和佛一样那念真如,人人从开始就有了,这就是人人本具的真如。所以真如合会那个时候,叫做「一时」;佛陀要讲法的那个时候,也就是佛陀在人间教化众生,众生的根机和缘最成熟的时候。

因为佛陀在人间,也要应现人间事。

约理,心境一泯,理智一融,凡圣一如,本始一会之时也。

所以「化缘机熟之时」,所来人间度化的时间,以及人人所能够接受的根机,都差不多很成熟的时了。所以「如日当中」,好像是太阳刚好在空中,刚好是正午的时候。

午时,太阳刚好当空,不论高山是河床山谷等等…,都照得到,没有日影哪里,它就是日正当中,所以无不照的时候。这也就是佛陀要授记,一切声闻的时候。

约本始,即正说法华之时,化缘机熟之时,如日当中,无所不照之时,一切声闻受记,成佛之时也。

因为修行是为了要成佛,到底什么时候能成佛呢?佛陀要为他们证明--「你们如果再这样继续修行,道理你们都知道了,今生今世、来生来世,延续着这个道理再继续下去,无量劫以后皆当成佛。」

每一个人他都为他授记--「某某人可以在未来,经过长久的时间,你在某一个时间,你可以成佛。成佛,可以在那个地方,教化的时间有多长…」

我们现在还是在释迦佛陀他的法中。虽然现在是像法、末法交界的时间里,但是我们要赶快及时,要不然像法也要过去,末法已经来了!我们这个时候,如果不赶快把佛法流传下去,很快这个法就会不见了。所以时间不断在流逝,我们应该要赶快把握时间,不管我们能够知道多少,我们要信受奉行,要相信。

「如是」就已经在告诉我们,你们一直要相信,相信有这个时候,佛陀说法的这个时间。所以现在说法的时间,就是法华的时间。在说《法华经》的时候,已经机缘成熟了,声闻也要受记,即将成佛,在这个当中,佛陀都要交代清楚,这就是交代;要交代清楚的时候,所以这就是「一时」、就是「时成就」。

各位,时间不能让它空空流逝过去,每一个间我们要好好把握!要不然以凡夫来计算时间,时间就是这样不断一直流流,流过去。不要用凡夫只是在「几点来打卡?我几点又是要打卡!」若是这样在时间计较,什么时候就是假日,若这样计较,这种的人生实在是很可惜!

我们应该要有圣人的心,能够延长、能够促短,道理一时都在我们的心里,很长的道理,我们应该要体会。

所以每一个时间中的那个「一时」,这都是最宝贵的!所以请大家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22

18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18日 - 爱心福人居福地



上人慰勉 苏花公路殉职司机妻儿
大爱新闻 张泽人 李岳为 彰化报导 2010/11/17


10月份梅姬颱风所带来的豪雨,重创宜兰和苏花公路,其中宏泰旅行团的游览车司机蔡智明,不幸罹难,留下三个年幼孩子还需要照顾。意外发生后,太太彭怡雯和三个孩子相当悲伤,慈济志工一路陪伴这一家人。

前一天,才举行完先生蔡智明的告别式,今天(11/17),证严上人行脚彰化静思堂,彭怡雯带着孩子拜见上人,感恩上人和慈济人的关怀。

泥流中救人断魂 肤慰妻儿疗癒伤痛

上人亲自为彭怡雯和孩子,戴上慈济佛珠。上人疼惜地勉励彭怡雯要为三个孩子勇敢的活下去:「这也是天灾,总是也要让它过去,心里要坚强一点,孩子需要你。」上人并亲切地对孩子们说:「要懂事,帮妈妈,功课也要多用心。」

丈夫发生意外之后,彰化地区的慈济志工一路陪伴彭怡雯母子们;这三年多来,慈济人也一直在照顾彭怡雯的父母,因为她的爸爸中风多年、经济困难,是慈济照顾户。

慈济大家庭有着满满的爱,慈济志工洪美香三十四岁的时候,先生也因为意外往生,她以同理心肤慰顿失依靠的彭怡雯,她说:「我想慈济人这么多人的爱,绝对可以让她很快的就把心态,调整的很好。」

人伤我痛,上人的慈悲和智慧,慈济人的陪伴,给了彭怡雯生命的力量。彭怡雯感恩地表示:「照顾好小孩、要坚强、要往好的方面去想,有机会我会多参加慈济的活动。」

静思晨语 - 2010年11月18日 - 159 - 《法华经》真如实相的妙法





要时时感恩,感恩现在我们在听经;我们感恩,在过去随佛去行脚,佛陀随境、随机说法。

诸位圣弟子将所听到的法,在佛陀圆寂之后,那就是大家互相结集;有结集下来,我们才有现在的经典可听!要听一部经,很多的因缘成就。

今经亦云:世尊甚希有,令我念过去。

《法华经》里面有这样的一段文字--「世尊甚稀有,令我念过去…」等等,这就是阿难他自己在描述,还是一样感恩。感恩佛陀,乃是在人间真正稀有,独一无二的大觉者;佛陀所说的教法,乃是在大宇宙中万物万理。所有的物理,无不都是在佛陀的脑海中。

不论是人事物,尤其是人心的调伏,佛陀的智慧,可以说尽天下万事物理,可以调伏刚强众生。不管是佛所说的法,所用的方法等等…都是看在阿难的眼中,听在阿难的耳根里,收藏入阿难的心里。所以阿难非常的感恩,感恩释迦牟尼佛,所以他从内心的赞叹。因为佛陀能将阿难二十年前,没有听到的法,佛陀再重新再为阿难说;阿难当然更加感恩了!

所以他用感恩心来描述--「世尊实在是世间稀有!大慈悲、大智慧,使令我阿难能再念过去。」因为过去阿难也已经慧性深厚;为什么阿难的智慧会那么好,为什么他能一闻千悟呢?说实在的,佛陀常常这么说:」我们人人都有我们的清净本性,有的人根机很深、智慧很亮,像一面镜子,跟你说那个境界,你把你的镜子打开,自然你就看到那些境界,明明历历看得到。 」这就是要不断地,从过去生中不断不断地累积,已经把烦恼、见、思、惑等等…这些烦恼都不断地在扫除。

意思就是说,长久以来,要能与佛的缘深,就是因为时时在闻法;甚至如果没有跟佛同世的时候,他自己的修行,心境不断地在擦;所以他的清净本性本来明朗。只是为了配合佛陀再来人间说法,所以有多少的菩萨,都是隐实现权,把他的智慧稍微隐下来,随着人间大众一样,好乐佛法、随佛修行;佛陀观机逗教、临机应变,他就全部收纳下来。

这是表示阿难他的根性利顿,很利,所以他一听到马上就能了解。这是「顿教」! 「顿」就是很快,一说他马上就能体会。

所以进入到《法华经》的时候,这部经它是圆顿大教,已经开始,一直接近,接近到应该要显实的时候。 《法华经》无我、真我,生佛同一法身;在经中描述,大家留下来听的人,甚至十方诸佛菩萨同一个道场…在这里面,应该人人都是智慧圆满,智德圆满,全都圆满了,所以全都成就了。

这个圆教,就是大家都已经体会到了;佛法都差不多透彻了。不管是小教,你们也已经听过了;或者是顿教,你们也了解了;在这当中要对你们说,过去说有「有」的因缘果报,再来在般若的时候,跟你们说「一切皆空」;「因缘果报」的时代是「妙有」;在「般若」这个时代是「真空」。

真空当中还有妙有,这样才会圆。所以《法华经》就是要将妙有在真空中把它显示出来,这叫做「圆;而且是「顿」--「顿教」。

让大家现在听的,应该都要知道,在这个道场里,已经可以接受大教,人人都应该体会到无我--

「无我」就是真空;「真我」是妙有。大家已经知道,我们大家的身体,都是一个假名字相。你也说「我」,他也说「我」,我也说「我」,这个「我」字都是我,是用那个五蕴共聚而来--有色,有我的思想;色、受、想、行、识,所以五蕴合会称「我」,所以五蕴是一个假相,合会起来就是一个我相。所以既然我们这个五蕴分开,哪有一个「我」?没有!

我们如果全部把它分析起来,没有这个色,没有一个「我」!因为你的识,如果没有和根尘会合,你就没有感受;你没有感受,你就没有什么样的想法。

总而言之,五蕴是因为外境和我们的意识会合的感受;而且五蕴这个感受,在六道中一直不断延袭下来,所以我们还有凡夫的一个名字的通称,叫做「我」。所以我们如果把我成为「真我」,那就是把那些无明烦恼都去除之后,回归真我,就是佛的本性。

我们既然有佛的本性,不过在人间不离人间事,所以借一个假名、假我,来显示真我实相。真我的法、智慧的法,也要借重这个假名字相。

所以说来我们要了解,众生与佛是同一法身,能闻所闻,心境不离实相。所以说来我们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同样是一个法身!

既然我们的信心启开了,这个时候能闻。什么能闻?知道吗?什么能闻?耳朵。耳识缘着声尘,这个声尘是「所闻」,耳识是「能闻」,所以「能」、「所」会合,所以叫做心境不离实相。

我们心和境--心就是能闻;耳朵好好的但是你不专心,「闻」听就像没有在听一样,因为杂念心,法无法入,所以一定要用心。耳朵在听,要用心吸收,才能够接纳声尘,让真理的法入我们的心。

所以说你假如有听进去,这叫做「法」。常常说用心听,法入心,这就是法。

所以不离实相,就是「一」--「一个实相,没有第二个实相」!什么叫做实相?真如妙法,它就是实相;它就是清净的法身。这个法,清净的法身,就是真如实相。

今经圆顿大教,无我真我,生佛同一法身,能闻所闻,心境不二实相,即今经之我闻也。

现在《法华经》称为「我闻」,是什么人听到的?阿难!

阿难开始要重述佛陀所说的教法,所以「我闻」。

「如是」:「如是」就是实相真如,佛的智慧所讲述出来的,所以我们要相信。信为能入,阿难他要让大家能够了解--「是我确实听佛这么说」,所以这是上面「如是」之法。

「如是我闻」--「这个法,是我阿难从佛听来的」。所以这就是表示,我们在说的法,不是我自己自作聪明说的,其实是显祖述有据,有凭有据--「佛陀这样说的,有凭据,是我阿难听到的,有这么多人在结集,能做见证」。

「如是我闻」这样成就的。

合上谓如是之法,我阿难亲从佛闻,显祖述有据,如是我闻成就。

其实我们要知道,佛陀他所说的法能让人人相信,当然要有一段很长时间的修行。

佛的经典中也有一段公案--

有一段时间,佛陀在祗树给孤独园,根大弟子们大家共同在那里修行,有一天出外,僧团随着佛陀在乡村中走。

要走进城市这中间,有一群的官兵,押了一个被判定死刑的犯罪的人,这个人名字叫做「如愿」。他看到佛陀非常的庄严,和一群比丘远远走过来,这位如愿就在那里很争扎,他一直叫,叫说:「佛陀啊!您要救我,您要救我。」

佛陀就问:「你犯什么罪?」他说:「我过去很愚痴,无恶不作,我做了很多罪业,很多人对我都非常仇视。所以官方把我的案,转到国王面前,国王很生气,我这一声为非作歹的事情很多,所以就判我死刑。佛陀啊!您要救我!我若可以免除死刑,我愿意出家修行。」

佛陀听了之后,看到这个人真的是很坏的人,为非作歹真的很多,不过能与他相遇,恳求求救,那就是表示有缘,所以佛陀默然。但是这个人被押走了,佛陀看到这个人一直在求,离开了还是在求--「佛陀啊!您一定要救我!」

佛陀慈悲,就对阿难说:「阿难你赶快去相国王求情,请国王能把这个人如愿把他赦免,让他有机会修行。」当然国王也是佛的弟子,信受奉行,二话不说,就把这个人特赦,让他能进入僧团去修行。这位如愿能够重生,赶快到佛的僧团去,求佛让他出家。很快的时间,他很认真、很精进,得到阿罗汉果了,所有的烦恼都解脱了,身心清净。

有的人就说:「不可思议,佛陀啊!一个这么坏的人,他看到您就能够得到重生。国王听到佛陀替他恳求,国王能二话不说就马上特赦,上自国王,下至最恶劣的人,都能信受佛陀。能这样修行,能够解脱,这到底是什么因缘?」

佛陀就说:「当然有因缘,过去有一尊佛出世时,有一位先人看到那尊佛,心起欢喜,所以虔诚祈求这尊佛,能赐他如愿。所祈求的愿只有一项- -愿我来世能所说的法,人人能信受恭敬!只求这样的愿。」

佛陀说:「你们知道吗?那位先人就是我,现在的释迦佛。我只是祈求,祈求我口说真实语,能够取得人人的信受。」

所以各位,修行要让人信受,必定要时时说真实语,说好话,修口业,自然生生世世说的话,大家就相信。如阿难,他所重述的经,我们应该也很相信,因为他是说法所说的法,我们大家相信,相信阿难说佛所说的法。

各位,学佛修行,就是要一个真实的心,要相信--相信正法是真如法;是独一无二,真如实相的妙法。所以我们一定要信受奉行,所以我们人人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21

17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17日 - 惜护资源续物命



行远路 不染尘土
本文摘自:《慈济月刊》521期


当年我皈依时,印公导师给我六个字:「为佛教,为众生」;我给静思弟子八个字:「佛心己心,师志己志」,这就是「静思法脉勤行道,慈济宗门人间路」。

法脉相承 不离人间

「佛心己心」就是「静思勤行道」——

「佛心」清净无染;我们要贴合佛心,使心回归如佛「静寂清澄,志玄虚漠」的境界,宁静而干净无染,才能真正「为佛教,为众生」。

「师志己志」就是「慈济人间路」——

「师志」是行菩萨道;人人都是一部经,都含藏微妙法,深入其中,「无量法门,悉现在前」,可以取法取经,造福的同时也成就智慧。

期待每位静思弟子都能「以佛心为己心」——若人人心中有佛、看人人是佛,则能对天地万物常存感恩、尊重、爱;「以师志为己志」——投入人间,为苦难众生付出。

四无量心 行深广远

慈济迈入第四十五年,第一个十年扎根慈善、第二个十年扩及医疗、第三个十年奠立教育、第四个十年深耕人文;整整四十年时间,一直是「为众生」先行,内含「为佛教」的精神——以「诚、正、信、实」的清净心,在人与人之间力行「慈、悲、喜、捨」。四十年后,正式开立「慈济宗门」,在「为众生」的同时,加强「为佛教」。

心净如琉璃,方能「诚正信实」——一切付出发自真诚,没有虚伪,是「诚」;步伐正确,方向没有偏差,是「正」;付出无所求,做得让人信任、肯定,是「信」;脚踏实地,稳步前进,是「实」。内修「诚、正、信、实」,才有力量外行「慈、悲、喜、捨」。

何谓「慈」?看到众生受苦难,即使素不相识,当他遭受灾难、惶恐悲痛的当下,赶紧去关怀,不只靠近他、帮助他,还展开双手拥抱、肤慰他,让他心安;就像慈母看到孩子受委屈,把他拥抱过来「肤一肤」,这分慈祥、爱的表达,让人得到快乐,就是「慈」。

「悲」,是拔苦——不只「肤肤」安慰他的心而已,就如父母心,总是为孩子的将来打算;佛陀如慈父、如慈母,除了疼惜众生,还要设法为他安顿未来,让他的苦很快过去,拥有充满希望的未来。

除了慈悲,还要「喜捨」——作苦难人的「不请之师」,甘愿付出金钱、体力、时间,且发挥智慧,提起毅力、勇气;不仅一时肤慰,更能长期陪伴。无论是莫拉克风灾还是海地强震,慈济人真正做到了!

慈济应社会需要、人心需要,及时付出「软实力」,「对的事,做就对了」,「前脚走,后脚放」,心灵境界「无罣碍」。

如行远路,脚底不染沙尘;即使沾染些许沙土,也能时时清洗干净。这就是付出无所求,不计较「我做多少」,把握机会造福修慧;不说「苦」,只说「福」;随着时间不断累积、空间不断开阔,在人与人之间不断广结善缘。

静思晨语 - 2010年11月17日 - 158 - 《法华经》闻成就





真如法乃道之源头,信入理现万法归真,入真如一实之信海,人我一如取相称我。

「真如法乃道之源头,信入理现万法归真:入真如一实之信海,人我一如取相称我。」

我们每天不就是这么在说「真如」。信入真如,真如就是一个信;所以真如是一个法,就是道的源头。

你如果不信,你就无法入道;所以信入理现,你有信心你才会用心听;用心听法才能入心,这叫做「入」。所以我们若是信心受法、用进来,自然我们能与法的道相应。

所以「信入理现」:很多道理都是因为你一念的信心,所以内心才能够体会这个理。

本来就有这个理的存在,是我们不用心,我们就是信心没有启发,所以没有用心去和原来就有的道理契合。我们现在信心已经启发了,所以一切道理能够很明显,万法归真自然一切旳法,一理通万理澈。

所以一切法就是因为你有一个信字,所以道理才能和气契合。 「信为道源功德母」--入信,法如海--,你如果有信,这个法很多很快就能入你的心来。

一直在说:「法入阿难心。」这个法如海,都是点滴都是在阿难的心里。因为阿难对佛那分的信,所以点点滴滴的法都入阿难的心。

既然阿难能够入佛所说一切的法,他应该很相信一切皆空,为什么阿难还是称「我」 呢?我们人都是因为有我,都会自大,这就是我们凡夫,凡夫凡事都是以我为中心,所以起了执着,生很多的烦恼,太自我这就是凡夫。但是阿难已经听很多法,难道他还有执一个我吗?应该我们要知道,这个「我闻」的「我」就是说--「世间人就是迷在法和理,不知道这个『我』就是一个假相」。

不过,阿难要将佛陀的教理入心,要说给大家听,要让大家相信,所以他要「如是我闻」--「佛陀所说的真理是我阿难听的。」所以这个法要流在世间,要以世间人能够接受的方式阐述。

世间人的习惯也要有一个分别,所以知道每一个人的「我」,是五蕴加「我」合起来,所以才会一直说「我…我…」

什么叫做五蕴?大家都知道,「色,受,想,行,识」!每一个人都不离开这个色身,每一个人都在离开我们日常生活中,和外面的境界所接触;心都有感受,就有这个意识;这个意识就有你、我、他,有青红赤白等等…的分别。

这都是因为我去感受到,这就是随着世俗来称著「我」--我有听到,我有做到,我有感觉到,这个我叫做「假我」。因为阿难已经体会佛陀的教法,他已经透彻到「我空」,把这个五蕴分开后,根本就没有这个我;所以虽然都说真如真实,但是「我」就不真实,「我」是五蕴假和。不过为了要借这个假相,才有办法把这个法,正式让大家了解。

确实是「我阿难所听的,所以假名为我,假借一个名是「我」。当然这个「我」字只是分一个宾主,是我、是你、是他…分别一下。要不然全都混到一起,才能用这个「我」字!

所以称为「我、耳闻」,其实听话到底是我;「我」是什么在听?当然也是要再借一个名相--耳朵听。

耳根不坏,声在可闻处,作心欲闻。

「我闻」是耳朵听的,所以《大智度论》就有说到--

「耳根不坏,声在可闻处,作心欲闻。」

听其实是耳朵听,我们耳朵如果没有坏掉,自然我们能听到。

闻成就─我闻,今已随世,流布五蕴假我也,阿难已达我空,实不计我,故名为假。

但我不能说「耳朵听」,不能说「如是耳闻」!若是「如是耳闻」,那是什么人的耳朵去听的? 「我」就是阿难;「如是我闻」,这个法是我阿难听的。不是「如是耳闻」!倘若这个法是耳朵听,这样能让人相信吗?大家都有耳朵!所以阿难才会自己说:「是我,我听到的!」

要分宾主,乃称为我,达耳曰闻。

所以只要有身在,我们有这个耳朵;只要有耳朵在的,大家都可以听到;也是有心要听的人,才听得进法。你们大家坐在这里,无心要听,其实听到别的地方去了;声音在这里,但是你的心到外面去了,把这个声音,里面的道理没有入心,这样也没有听到一样。

以率尔耳识,与同时意识,众缘和合故得有闻;问:耳根发识故闻,应云耳闻,何言我闻。

所以率尔的耳识,就是这个耳朵听的声音,但是我们这个心识、意识没有在用;只是耳朵听到声音。我们大家常常这样,听到别人在说话,但是我们的心忽然有杂念在,人家说我们没有听清楚,我们就回头问说:「你刚才说的是什么?」一定是有听到声音,但是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话。

所以声音是有听到,但是没有用心识去听它;这只是耳朵听到声,没有入那声音里面去分别他在说什么?

所以「率尔」就是声起耳闻,那个刹那间有这个声音。

但是我们还要和意识会合;这个意识会合耳识,自然所说的法你们才会听到。所以意识接触外面的尘境,才能把东西分别清楚;声音分别清楚,所说的道理能够入心来。

阿难他是用他的智慧心来闻佛的道理,所以他不是用率尔的耳识。不是只是在佛的身边,佛在讲话是别人听;不是!他是很用心听,所以他内心的意和佛的声音境界完全会合。所以叫做「众缘和合」,所以这叫做「耳闻」。

佛陀要讲话,也不只是对阿难说,佛陀是应机对教--「这个时机到了,这个人的根机也成熟了,我要对这些人说话」--,这也叫做「众缘会合」。

阿难所听到的,是众缘会合的道理。所以「我闻」--阿难所听到的,是很多的道理会合起来。

又有人这样问:「根是发于识,所以我们就会听,所以是耳闻。为什么要说『我闻』?」刚才就说过了,虽然是耳根,在这个识里,但是就是阿难要用心去听。

答:耳是五官之别,我乃一身之总,废别。

所以「耳」是五官分别;耳朵, 眼,耳,鼻,舌,身这都叫做「五官」,绝对就是分别,去分别这个东西的形象。

我们的五官,五官各有不同的名称,所以耳根是五官中五官的一根。身体是总,这样难道要说「身听」吗?身体听不到!你把耳朵按起来,你的身体还是存在,你的耳神经还是存在,但是你把耳朵捂起来,根本你也不知道--「现在有没有在说话?有说话,声音是什么声音?」不知道!

这就是从这个「总」的当中,来分别这个耳,所以才会说「我」。所以这个身体--我是阿难,整个身体的里面--是我阿难听的。

问:阿难是,佛成道之夜始生,至二十年方为侍者,二十年前所说之法,并皆不闻,何结集时通称我闻耶。

佛陀他说法二十年之后,阿难出家为佛陀的侍者,做佛陀的侍者。既然是如此,二十年前佛陀所说的法,他都没有听到,这时候在结集经典,阿难怎么能说「如是我闻」?

答:有三义,佛命为侍者时,阿难从佛乞三愿,不着退衣,不随受请,二十年前未闻之法,。重为说过。

但是由经文当中所回答的--

有啊,有可能,因为佛陀要阿难做侍者的时候,是因为僧团所推荐。阿难聪明、阿难有智慧、阿难单纯、阿难形象庄严,所以阿难听佛陀说法之后,他都记得了。记忆又好又年轻,所以僧团中,推荐阿难为佛的侍者。大家认为佛陀有年龄了,身边一定要有一位为佛的侍者,所以大家所选择的是阿难。

阿难他能成为佛的侍者,当然很高兴,不过他要做佛的侍者,他也有条件。向佛乞求三件事:

第一、不着佛陀退下来的衣服。第二、不随佛受单独的供养。

这是侍者,他为什么要这样?阿难是为了要避疑,避别人的议论。因为大家供佛的衣服都是很好的,他如果穿佛陀退下来的衣服,阿难怕人家说佛陀偏护阿难,所以阿难不希望有人议论。所以他第一个条件,就是不要穿佛陀退下的衣服。

很多国王大臣社会各阶级的人,有时也会单独请佛受供。不过阿难就说,佛陀若是单独受请,他不要跟佛去。那是为什么?因为供养佛陀一定会很丰盛,阿难感觉:「我若随佛陀受单独供养,人家会议论:『阿难你真好,你随佛随佛吃,所以都会吃得比我们好。』」阿难也不要。

可见我们知道,以前的人和现在的人一样,都有会说闲话。阿难那时候就这么想,不要让人说长论短,所以不要穿佛退下来的衣服,不要单独随佛受请。

再来最重要的--「佛陀二十年前所说过的法,我阿难都没有听到。我要求佛陀,将过去二十年前所说过的法,能重新再为我重说。不然二十年前所说的法,我阿难都没有听到。」

释迦牟尼佛觉得阿难的智慧,这三的恳请,当然佛一一答应他。

世尊许之,故未闻之法亦得闻也。

各位学佛,我们要知道如何入理,我们就要有这分用心;我们若有用心,才能入这个道理;理就会显现,万法归真。

但是阿难现在就是以「人我一如取相称--我」取世间的形象。他明知道人和我是平等的,但是因为要分别流通,让大家能相信,所以他才要将「阿难」称为「我」。这也是一种真实,取信于人间。

所以我们人人说话为了要取信--虽然自述「对啊!这是我说的没错。」大家也还是会问:「这个话是什么人说的?」还是要有一个源头。

各位,学佛真如取从信心开始,所以请大家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20

16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年11月16日 - 心灵之美



惜福能积福 源头得清净
【证严上人11月16日行脚行程:田中、埔心、溪湖】


从彰化静思堂出发,证严上人中区环保感恩之旅进入第七天,上午前往田中、埔心、溪湖三个环保站,上人实地瞭解当地环保站的四周环境,及感恩社区环保志工们。下午则在彰化分会的「环保二十」感恩会中,除了聆听环保志工们的环保心得,并以结缘品和一千余位环保志工结缘,藉此向用心用爱、无私付出的环保志工们道感恩!

荒地赋于新生命 物命展现新价值

凉风徐徐,迎面的吹着,人潮一波波地涌入田中环保教育站,社区志工和会众为把握可以亲近上人的机会,许多人一早就来环保站等候。

在上人车队即将抵达田中环保教育站之际,天空突然飘下细雨,「耶!怎么会下雨?」师兄、姊们赶忙找来一只大雨伞,深怕上人抵达时,雨水淋湿了上人;不一会儿,雨停了,云层中透出暖暖的阳光。「上人好!」期待已久的这一刻终于到来。

田中环保教育站于2004年7月启用,外观的硬体建设及地面,大多是用「九二一希望工程」拆卸下来的建材及连锁砖组合而成的。

慈济志工王张秀英是地主的妹妹,今天特别带着高龄九十六岁的妈妈张谢真女士来拜见上人。

秀英师姊向上人说明,此地面积约一点三分,早期为了田中环保站找地的问题,一直遍寻不着,便向大弟(张良助)询问,能否暂借此地作为慈济环保站之用,弟弟原本预计无条件出借三年;但看见慈济志工无私用心做资源回收的工作,且将一块原本杂草树木丛生的土地,重新整修干净,赋予新的生命,于是同意持续无偿提供慈济人使用。

上人开示时表示,田中环保教育站虽然不是在「田的中央」,却是在我们「心的中央」,人人的心中都有块福田,有田就是每年都会有收成;好的田地,一年收成有三期,更好的有四季,每个人都该让自己的福田,日日有收成。

万物资源不易得 清净惜福自家起

一辆停放在角落的小货车,上面堆满了一袋袋干净的宝特瓶,慈济志工蔡有良向上人介绍环保站时,上人的目光全聚焦在这辆小货车上。

这些宝特瓶全是现年七十六岁,有着浓浓吉林省家乡口音的马国俭伯伯,在自家社区环保站整理后再拿过来的。

马伯伯年轻时妻子离家,三名子女由他独立抚养长大,在参加社区举办的宣导爱护地球环保联谊会之后,马伯伯就一直在社区落实资源分类的工作,不仅将瓶瓶罐罐整理好,还把它们清洗干净,放进一个大袋子里,现在他也是慈济的会员。

上人特别称赞马伯伯的用心,「马伯伯分类做得很干净,清净在环保的源头,家家都能干净,把沙拉油、酱油倒干净;多一滴、惜一滴,就多一份福,滴油来之不易,滴油都要疼惜。惜福就是积福也是『造福』;浪费就是损福也是『折福』……」

上人也叮咛大家,大树能吸收土壤中的水分,近年的滥垦滥伐,让山林已经失去水土保持的功能,希望人人的家里都能有雨水集中站,不仅可以减轻大地的负荷,收集起来的雨水还能清洗骯脏的宝特瓶、浇花和沖洗厕所等用途,善用每一分的资源。

生命阳光绽笑容 点滴珍贵心疼惜

阳光渐渐露出灿烂的笑容,车队专程经过田尾,缓缓地行驶在田尾公路花园的马路上,沿路的绿树红花,金光斜照,田园风光的恬静淡泊尽收眼底。

来到埔心环保站,一群人围坐在宝特瓶的周围,仔细的做着回收分类。

「报告上人,这位环保志工林美玲师姊,一个星期要洗肾三次,是很精进的环保志工。」许杨玉师姊向上人介绍着。

林美玲师姊2006年肾脏突然萎缩,不仅气色不好,皮肤变黑,更是整日郁郁寡欢,还会胡思乱想,在慈济志工的热情邀约下,便开始来到埔心环保站做资源分类的工作,不仅越做越欢喜,心情也比以前开朗许多。

美玲师姊说:「刚刚上人经过时,祝福我,『身体会越做越健康』,我听了真的很高兴,看见环保站有九十几岁的老菩萨还来做环保,反而就觉得自己不算甚么,这里的师兄、姊人都很好,我也变得比以前快乐。」

过去每逢雨天,环保志工们总是要穿着雨衣,在露天下做拆解回收的工作;现在师兄们把公司、工厂不要的烤漆板载回环保站加以利用,铺上烤漆板的屋顶,让志工们免去雨淋之苦。环保志工的用心贴心,期望能让地球的点滴资源都能被善加运用。

上人提醒人人,原油提炼成石化类,矿产提炼成五金类的产品,如金、银、铜、铁、锡等,还有塑胶类的产品,这些物质废弃后若没有妥善处理,都是会污染我们的环境,再加上现在的人很少煮三餐,都是用买的比较多,无形中就会多浪费很多瓶瓶罐罐类的塑胶瓶,因此人人应该要多节能减碳,避免过度的浪费。

物废归源又復生 大爱撑腰感恩心

最后一站来到溪湖环保教育站,此地原本是一间碾米工厂,目前已歇业。

之前的溪湖环保站因为土地的关系,面临被迫拆迁的命运,慈济志工巫徐阿尾为了让环保场能更加深耕社区,持续凝聚环保志工们的大爱,以及一分爱护地球的使命感,便和先生商量,将碾米厂旁闲置的土地提供规划为环保站。

自2009年开始,在巫徐阿尾师姊及先生巫进兴的发心提供空间下,溪湖环保站短短两年,接引更多的社区民众投入志工的行列。

环保站内,上人见到电风扇的底盘,变成办公椅的滑轮底座,不同于市面上的办公椅,让人看了不禁莞尔。

这些二手电扇的佳作,全出自地主巫进兴先生的巧手,巫先生不仅无偿提供场地,还帮忙将环保站内一些损害的电器用品,重新赋予它新的生命。

上人在开示中也赞叹巫先生,不仅供地,还将电扇二手回收,义卖后可以再利用,就像医生在做器官移植一样,可以让物质的寿命更久!

带着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环保志工李源娥母子俩静静地做着环保,偶尔师姊会轻声缓缓地教着儿子做分类。

李源娥叙述,自从儿子当兵回来,精神上突然起了异常,看见儿子的身心饱受煎熬,自己也变得相当不快乐,于是带着儿子来到环保站,希望能藉由做环保慢慢训练他的脑力。

给子女最好的教育就是「身教」,陈文锦和同修陈施朮连同儿子、媳妇、女儿和孙子,全家加起来约有十来位都是慈济人与慈济荣董,上人欣慰地说,「身教很重要,儿女都在菩萨道场。」陈文锦一家人以爱作为传家宝,是家中之福更是社区邻里之福。

下午,上人在彰化静思堂聆听环保志工们的心得,并且感念环保志工们平日的辛劳,以一份贴心贴身的结缘品感恩大家的付出,每项结缘品都别具意义,有帮志工们护手、护身的手套和衣裤,还有为他们撑腰的护腰,感恩会中充满温馨。

每一站的环保站都是道场,大家都本着一份无私付出的心来爱护地球,他们都是上人疼惜的环保志工,也是守护大地的人间菩萨。

静思晨语 - 2010年11月16日 - 157 - 《法华经》真如性显尘去光现





就有道而入真如法,信受奉行菩萨直道,启信人间大爱无染,秉慈运悲广济众生。

「就有道而入真如法,信受奉行菩萨直道;启信人间大爱无染,秉慈运悲广济众生。」这就是要跟大家说,我们既然进来修行,相信佛法,选择修行,我们必定要「就有道而入真如法」。

这几天不是一直在说:「信!信很重要。」信什么呢?信真理,信真如法。所以真理不离开真如;真如是实法,就是要从一条正确的道路进来,所以要「就有道入真如法」。

信--「信受奉行」。我们既然相信了,也选择的方向是正确的道路,我们在受教,我们就要相信;接受指导的正确方向,就要去身体力行--行在菩萨道中,这条大直道里。

再来,我们要用心启信人间!因为我们既然相信,我们也要再去启发他人。所以《地藏经》里面说:「已度、当度、未度…」

已度的人要赶快,再去接引有缘、等待我们去度他的人;所以我们要设法启信人间,就是已度人去度当度。

未来当度的人,再去度未来,这就是启信,也就是「承法脉」。我们顺着这条路的方向,不断地接引,不断地传承,来人间所要传的,那就是大爱,无私无染的大爱。所以我们要秉慈运悲,来广济众生,这就是我们学佛,我们要走在菩萨道上,我们要走入佛法的法髓,来接受佛的智慧的法脉。

所以要入中道,中道就是真实法,那就是《妙华莲华经》。它是一个圆满中道的大法;如果没有先建立信心,就无法这样一路顺利走入康庄的大道、圆满的真实道。

所以经里面这么说:「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一切的善法都是从根生出来,什么根?信根。前面我们已经说过了「五根、五力」,我们有很根本的信仰,我们才能产生有力的愿力。所以有信愿才能力行!

所以,信,要正信,所以说「正信」就是「道源功德母」,一切诸法就是从「信」开始。

常常跟你们说过:「功德是内自修,外能行。」这就是要有信心的人,才能够接受正法,对内自修、坚定我们的心志。我们也是要很有信心,我们才能走入人群。所以「内修外行」,这就是「功德」。

所以,「如是众生真如被尘埋隐」:我们众生,人人都与佛同等的真如本性;只是我们凡夫,所以就一直受到外面的尘埃,不断污染,很多的人我是非,很多的欲望烦恼。所以随着欲忘烦恼起惑造业,就这样不断地将我们的真如本性,一直把它埋隐掉了;所以我们一直就是在三界之内。

三界是「欲界、色界、无色界」。

「欲界」,我就曾说过,不要说得那么深,我们就说我们的「心欲」--因为根对外面的境,内心就起了很多无明欲念。想想看,光是世间形形色色,我们的六根向外面的尘境,去攀缘;我们的根尘如果会合的时候,我们如何才能安然?不起欲、不起心念?

我们不只是没有欲、没有念,但是我们还有一个「善念」--慈悲的爱去付出。不只是不执着,还能舍,这就是除了克服以外,还去付出,这就是克服了欲界--我们能知道大自然的法则;不要为了大自然的法则,在起心动念、很烦恼。

既然是这样,有色、有欲,我们如果看得开,自然我们这些烦恼、观念、思想,自然就能「静寂清澄,志玄虚漠」。我们的心思不起动念,那就是「静寂清澄」的境界了!

如果,连这个「无色界」,我们都已经静寂清澄了,这样就可以隔绝三界。

只要「真如性显,即尘去光现」:我们人人,都有与如来平等的真如本性。本来我们的慧光也是很光明,为什么我们心灵这个室内,会这么黑暗呢?那就是因为有尘,这个尘把我们埋隐下来;这么多的无明,这么多的尘埃把我们盖住了。那就是因为在这个三界,有欲念跟有色的东西,来乱我们的心;或者是我们的思想,还不正确等等…所以乱了我们的心。

就譬如这种的尘霾,这个尘,尘埃染着,埋没了我们的本性。所以我们现在修行就是要用功在于如何扫除内心的尘霾,把它扫除掉;不要把我们的真如隐没下来。自然你如果把它扫清,找到了,找到了我们的本性,找到了我们的真如;找到我们心室里面,能够发光发亮的本性。

所以说,「真如性显、即尘去光现」,这个光明就发现出来。

如是众生真如,被尘埋隐,放沉三界,欲绝三界,真如性显,即尘去光现也。

所以说:「圣人说法、但为显如。」

从佛陀的时代开始,一直到佛陀之后,这诸师大德,全都是为了要,显著众生人人心灵的本性。所以不管是讲经造论,都是一样要让大家能够了解--能够如何防范我们的烦恼来遮蔽我们的心?

所以过去诸佛菩萨,和祖师大德在说法,无不都是为了显如,这是真如的本性。除了这个真如的本性之外,都是虚妄的!

所以,唯有「唯如」--这个真如的本性才是「是」,才是真的。所以我们相信是真如的本性,所以因为这样,叫做「如是」。

圣人说法,但为显如,除如之外,皆是虚妄,惟如为是,故称如是。

佛和众生,都是同样一个本性,我们和佛都是一样,没有不同,所以「因果实相、不异为如」。你如果真的有在修行,自然能够回归我们的真如本性。

真如就是因,我们如果让清净本性回归回来。要如何回归呢?那就是在因缘!过去这个清净的因,既然蒙上了外面的境界,我们现在要随着这个缘再追溯回去,回归到这个清净的因。

现在要如何,才能回归我们的真如本性?要就要扫除那些烦恼惑、见惑、思惑。见思惑这些微细的烦恼,我们如果全部扫除了,贪瞋痴全都灭了!这些我们如果把它回归灭掉,就能回到真如的本性。所以必定要将尘霾扫除,我们真如的光辉,才能够显现出来。

所以说因果实相,这个因果实相,真真正正地回归到它的实相来,那就是真如。

前面说过了真如实相,那就是不异。与什么不异呢?与佛的本性真如不异。所以佛、众生和心是同一个;我们的心回归到清净,那就是佛的本性。

所以心境诸法无非是,是什么?是「真如本性」。所以我们要时时用心去找,找出真如本性。

因果实相,不异为如,心境诸法,无非为是也。

在佛经典中,常常都有很动人的经典故事。

就如过去摩揭陀国有两个童子;这两个童子是很好的朋友,小小的好朋友,两个人一起游玩。

有一天,两个孩子在那里堆沙,在堆沙当中,沙堆一堆一堆起来,就说:「我们来造城,我们来造塔,我们来搭桥…」就是这样清净的心,他的心是要造城,要造塔,要搭桥造路,一堆沙要造扫这么多的东西。

忽然间,佛带着一群比丘,来到孩子面前,孩子抬头望,这么庄严的队伍,佛陀如此庄严光辉的形象,不由自己,很虔诚的起了欢喜心。抓了一把沙,在旁边做这样的动作,赶快来炒,炒饭、面,赶快来供佛;用那个动作,赶快像是在煮饭食一样,把这些沙捧起来,很恭敬地供佛。

佛陀伸钵接受下来,佛陀当时微笑了。阿难看到了,赶快把握机会请教佛陀;「佛微笑一定有因缘,请佛陀开示?」

佛陀就说:「很欢喜,这两个天真的童子,如此虔诚。尤其是闍耶他的诚恳,其中这个孩子的诚恳,这样的虔诚无私,清净的愿,相信未来摩揭陀这个国家,将来会出现一位仁德的国王。未来这位国王,能够展现佛法兴盛,能拥护佛法,未来佛法会兴盛在这个地方。」

果然,经过了一百年后,这个国家确实出现了这位国王。在印度的史载,是佛陀圆寂之后一百年,那个地方的佛法非常兴盛,而且佛灭后,还造了很多的塔。这个阿育王,他是一位信佛最虔诚的国王。而且他供养三宝,造了很多寺院。佛陀圆寂之后,为佛的舍利造了八万四千塔。

后来有很多考古学家,就在哪里发现到阿育王时代的佛塔舍利,这是真实的。

各位,一念心清净无私,这分信念它的功德是如此之大!一把沙供佛,那种虔诚恭敬,比几十年有形的供养,但是满心都是烦恼的祈求,就不同了。这种无求虔诚,天真无邪,这就是如来的本性;这样他就能如愿了,真的能够传承佛法,这就是「信」。

各位,学佛就是起那分虔诚的心,我们要清净无染,这才是真实的真如法。所以人人要虔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19

15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15日 - 勤俭是美德



精勤修福慧 法入心化髓
【证严上人11月15日行脚行程:彰化市、花坛、秀水、福兴、鹿港、伸港】


证严上人中区环保感恩之旅,进入第六天,15日上午即走访彰化县市四个环保站,下午再风尘僕僕地赶往沿海地区,关心三个环保站的运作现况,社区志工无不把握机会亲近上人,而上人也感恩志工弯腰付出,为保护地球尽心力。

回归纯朴最真实 源头清净最自在

首站来到彰化市宝廍环保教育站,地主施文彬师兄、杨秀莲师姊欢喜地说,「很高兴这一块地能够成为环保回收教育站,看到每天有许多人在这里做有益众生的事,就觉得自己是有福报的人。」

环保站中,六十六岁的洪林月霞正用心地折着报纸,曾经罹患子宫颈癌和淋巴癌的她,2004年参与环保至今,虽然歷经癌症开刀而腰椎又有损伤,但仍时常来到环保站或在家中做环保。

上人赞叹洪林月霞女士,虽然身体罹患癌症,但仍投身做环保,就是发挥生命的良能!

慈济人疼惜地球的心,不分老少也不分身分背景。在第二站大埔环保站中,就有医生娘和实业家夫人投入环保志业。

陈淑蓉和朱明珍两位年轻的女士参与环保已经一年多,每日都在回收点做分类,同为医生娘的她们,虽然生活无虞,但不将时间浪费在逛街购物上,而是投身慈济环保的行列,其中朱明珍还会开回收车到小定点载物资,定期为社区环境把关。

志工苏君如是企业家夫人,每日在公司提供素食午餐,带动员工茹素做环保。除了鼓励吃素,她也在公司设置人文阅读中心,摆置月刊、檀书文物、上人着作等供员工阅读,分享慈济人文之美。

过去个性叛逆,抽烟、喝酒、赌博样样来的王凤寍,把握机会向上人忏悔过去的不是,也感恩如今各项恶习都已戒除,王凤寍还开怀地唱歌给上人听:「这一生有您真好,这一生有您真好…」上人回应:「但愿生生世世有我更好」。

看到环保志工们的放下身段与精进,上人开示:「心中有爱就有福,就是福地,这里不是垃圾分类,而是修行的道场。」

上人叮咛,生活中的小地方都可以做到环保,像是饮料的瓶瓶罐罐,在使用完后要倒干净、再用一点水清净,这是尊重环保菩萨,也是尊重自己的美德,上人说,「『清净在源头』要从自己做起!希望人人用心,要节能减碳才不会过度使用资源、破坏地球,地球平安,人就平安!」

稻香花坛说法墙 沈浸回收心澄静

离开大埔环保教育站后,上人前往花坛环保站,沿路所经的农田正是收割时节,一阵阵稻香扑鼻,农村美景映入眼帘。

花坛环保站在农村社区里特别显眼,宽敞明亮的大门外,还有邻近的文祥国小、花坛国小的学生们彩绘的外墙,让整个外观环境就像一个彩绘馆。

空间不大的环保站,庭院栽种着两颗芒果树,拆解区几位环保菩萨正在用心的分解。其中七十岁的蔡茂吉阿公,经常骑二三十分钟的脚踏车来到环保站,重听的他,总是默默地低头整理环保物资,一坐就是一整天。

环保志工们欢心地迎接上人的到来,在上人开示后,所有人以「立愿文」恭送上人,人人合十虔诚,场面庄严温馨。

志同道合永不褪 无量寿福环保乐

正午前后,上人分别前往秀水与福兴环保站,冬季的彰化,暖阳中有微风,乡村景緻与环保站的人情味,让环保站成为社区最好的爱的集散地。

福兴环保教育站于2003年启用,土地是由黄秀器女士无限期提供,黄女士分享,生平做的最对的事就是走入慈济!十年前曾罹癌的她,如今身心皆自在,她的心愿是成为大体老师。上人回应黄女士说,「(妳的人生)还久得很呢!」收到上人的祝福,黄女士发愿说,「希望家人都能走进慈济!跟随上人已二十三年,希望这块地能接引更多的菩萨!」

离开福兴环保站后,来到鹿港。古朴的鹿港有着浓馥的人情味,九十一岁的王惜阿嬷,每年有一半的时间来鹿港住在儿子许金山师兄的家中。阿嬷虽然高龄,但也是精进的环保志工,每週日的清晨四点多,阿嬷会步行到环保站做环保,就连九十大寿也是在环保站度过。

鹿港环保站里「家」的温馨感觉,洪能东师兄最能感受。歷经丧子之痛的洪能东,一度无法走出悲伤低落,直到开始做环保、做慈济,因为付出而疗癒了伤痛,更因为见苦知福让人生由黑转白。

上人赞叹地说:「在这里看到人情味很纯朴,看得出人人心中有大爱。」上人祝福,在环保站里人人能志同道合,一份心共同付出,将大家的爱聚在一起,用环保疼惜大地,也让自己没烦恼、健康身体好!

色身犹为载道器 藉境鍊心得法喜

佔地约三百坪的蚵寮环保教育站,位于燕子的故乡──彰化县伸港乡蚵寮村土地公庙后面,是一处由晒谷场变身为环保站的菩提道场,在社区培育多位慈诚委员,而站内的各项设备都是由社区慈诚师兄们利用二手、回收材料构筑而成。

做环保可以清净环境也可以重建心灵。五十岁时,一场工作意外,纺织机器搅入尤幸阿嬷的右前臂,虽然保全了性命,但也让阿嬷失去重要的右手;五十三岁,阿嬷又因车祸造成左脚骨折。在接连的意外下,阿嬷对人生没有丧失意志,透过谢阿玲师姊的邀约,开始在蚵寮环保站做环保,现在愈做愈健康,愈做愈快乐。

现年七十三岁的尤幸阿嬷,时常穿上志工服到分会做香积志工或是参加助念,单手生活,头脑清楚的她,做回收分类又快又好!虽然去年又遭逢车祸,手术置换髋关节,但阿嬷精进不退、持续做环保的心,是社区人品典范!

心开运通福就来 人间菩萨勤招生

离开伸港,返回彰化分会,上人勉励众人,「心中有爱,所做出来的好事就是福,正信不要迷信,心开运通福就来!」

心要开,念头就要转。对开过二十几次刀的张逸珍来说,「转念」是人生重要的课题,张逸珍透过参与环保与慈济,懂得面对无常,更懂得把握因缘、积极付出良能。

「转念」也让环保志工谢玉燕放下心中的怨与苦,过去遭逢先生的家暴,和因金融风暴下工厂经营不顺,都曾让她身心疲惫,直到上人的静思语「普天下没有我不爱的人」,才让她逐渐转念,化解心中的怨怼。上人对谢玉燕开示,要把苦当作是修行,「这是最大的修行功课,妳要超越、要善解。」

一行人进入彰化静思堂静思书轩,有师姊提到身旁的社区志工苏君如,早上在彰化市大埔环保站做环保,下午前来静思书轩当人文志工。欣闻苏小姐的精进,上人鼓励她参加委员培训,苏小姐担心募款户数不足,身旁的师姊鼓励她、愿意当她的第一个会员,上人也回应说,「我也是会员喔!」

上人句句温馨的话语与叮咛,如同夜晚彰化静思堂的灯光,明亮柔和地照亮世间,也点亮人人的心灯。

静思晨语 - 2010年11月15日 - 156 - 《法华经》佛法大海信为能入





信能成就一切因缘,如是善法菩提大道,时空人间世智辩聪,非兴大教无以调适。

「信能成就一切因缘,如是善法菩提大道,时空人间世智辩聪,非与大教无以调适。」也就是说要有信心,信能够成就一切的因缘。

要讲一部经,不离开六成就。其实「如是」就是真实,真实是「如」是「是」;真实是真如本性的源头,真如能够成就一切,一切万事物的道理,都是在真如;所以真如的善法是菩提大道。

开头的时候,我们如果缺了一个「信」,我们无法成就一切因缘。我们「静思法脉」,大家能够共聚一处,同一个精神的理念,同一个方向、心志一致,你们想?这不是从一个「信」字开始吗?我们「慈济宗门人间路」,大家要共同走在这个人间,成为人间有求必应的菩萨,不就是从一个信字吗?就像我们现在在这个地方,大家能够安定听法、礼佛,我们应该相信这也是因缘啊!好的因缘有这个时间,有这么多特殊的因缘和合。

同这个时间,这个天底下到底有多少人,同这个时间,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心境,这也是人世间。万事物理在一个因缘中,所以各人的因缘不相同。

我们时时都说:「信要正信,要真实法的方向。」所以一定我们要信真的,真如实法;所以我们有真如实法,我们能选一个菩提大道直、这条大道走。我们能够轻安、我们能够自在,这就是善法。如是,真如真理的善法,就是菩提的大道!

在我们现在的时空人间,都是世智辩聪。现代和过去,佛陀二千多年前的时代不同了!现代科技发达,受教育的人愈来愈多了,学问愈来愈高,读书读得很多,是不是知道真实的道理呢?那就不一定了!变成了在这个人间中会产生很多世智辩聪的人,因为他事情懂很多,却是淹没了真实的道理;只是靠他书读得很多、知道很多,愈来就是愈骄傲、自大。所以我们必定要运用大教!

「非兴大教,无以调适」--佛陀他要来调伏众生,让众生能够启悟。 「开示」在佛陀,我一直在说「悟入」在众生;我们人人的根机,是不是能够体会到佛陀所说的法呢?佛陀所看到的人生,根机高的低的差很多,人生的善良和顽劣的也差很多,所以他要把法这样层层次次、这样一层一层,让利根机的人能够接受;让钝劣的人也能够体会。用耐心、用种种的方法,慢慢来诱引,到了最后正直舍方便,施真实大教,那就是「法华经」!要显示这个大教,也是要把众生的信心,要不断不断地建立,建立了信心、稳定,才有办法实行大教。

看看佛陀,开始讲「法华经」之前,坐下来在思考、入定,很多人互相都有这样的期待,佛陀放光现相,和平常要说法时不同,所以有坚定信心人,大家都很期待,佛陀应该是要施大教、说大法。信心如果不够的人,他就没有耐心了,所以在佛陀这场要讲经之前,法还没有开始说出,就有五千人退席了!所以佛陀说:「退亦佳矣!」信心不够,求法的心不定,所以这种根机还是顽劣的人,他无法接受。

你们想,信是多么的重要啊!所以如是就是信的成就。

每一步经的开头「如是」,我们很有信心,我才会翻开这部经;这部经里面的道理,我要信受奉行。

看看每一部经到最后都有--「皆大欢喜、信受奉行!」你有相信才会读这部经、听这个法,所以这就是信。

信成就,如是,佛法大海,信为能入,故经首明信,信者,言是事如是,不信者,言是事不如是也。


「信成就如是佛法大海,信为能入,故经首朋信,信者,言是事如是,不信者,言是事不如是也。」

佛法如大海,信为能入,我们大家要相信,相信阿难所听佛陀的教法,将真实法再重新启动,所以大家要起恭敬心。

心若是有疑,还是无法接受!所以「经首明信」,一部经的开头就很明显--「如是」--让大家要这个信字,要先坚定落实下来。

所以「信者,是事如是」:相信的人就知道这是真实,所有一切事物的法相如是,这叫做「真如本性」。

「不信者,言是事不如是」:我们如果不相信,这是没有的事情,没有这回事。

若跟他说因缘果报,相信的人就知道--「对啊!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缘、如是报。」这个大家相信自然就是在菩提大直道,照着这条路去走;如果不相信的人就不是了,他不相信,所以是事不如是。

所以--「佛法无量,信为能入法之初基。」知道法无量,不只是我现在这样说的,这两个字「如是」这样就说完,不是!这种的「如是」的道理很多,用佛法来解释是无量。

所以才会常常跟大家说:「开口动舌、举手动作无不都是因缘果报。」大家要常常用心在这个道上面,我们若可以用心,我们的心就不离开道了!你们若相信如是真理,这个道是在心里,如是真理的道在心,自然开口动舌、举足动步,都不会离开一个道字,都不离开一个「如是」。

我们信这条路在走,所以信如是才能够入,入哪里呢?佛法在大海中,真真正正的佛陀的教法,是如此芸芸浩瀚,很多,我们如果不好好用心,我们无法体会佛法,所以要先有信心,以信心才能够入法的初机,才可以真真正正的这个门打开,我们才能够进来。

开示悟入,你如果没有信,怎么能够悟呢?无法体会佛的道理,所以若无信心,即不肯修习,怎么肯?把我们过去那分习气去除,所以我们应该要知道信,我们一定要先培养我们的信心。

要入经典之前,信心就要建立,要不然让你听很多经,诵很多经,但是经里面的文字,你不肯放在心里,文字忘掉了,日常的生活,要如何能够依照轨道呢?

所以说读经也好、听经也好,听的若没有放在心里,我们听了之后,就已经离道了;就是脱离这个道。在听的时候,道中,听人家跟你们指说:「这条路往那里去,再往那里去,有什么境界…你会遇到什么样的境界现前,你要怎么去处理…什么样的路,你要怎么走…」你若没有先培养这个信心,没有入这个道,我们就不知道心地大法风光,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信心。

所以五根五力,记得吗?五根要先有信根,精进根,念根还有定根,才能够得到慧根。所以五力,信的力量、精进的力量、念的力量、定的力量、智慧的力量,所以五根五力,这都是在「三十七助道品」里。

我们人人学佛,这个学字就是要成,学能够成就,你学什么法,就是要成就什么功夫。所以既然名称学佛,当然我们就能按照这条路的方向走,自然我们就会走在成贤成圣的道路上;那就是叫做菩提道。

这五根五力都是一个根本,所以我们应该要知道,五根五力真的我们要以信开始。

所以佛法无量,若无信心,则不肯修习,故五根以信为首。

「所以佛法无量,若无信心,则不肯修习,故五根以信为首。」

「诸善法中以信居先」--很多的善法,你若不信,你不会去做,所以这个信是非常的重要!信心之前,更无善法。

所以说来,若不是以信为先,善法无法产生出来,所以「信」就是根本,所以我们才能入行起解。所以入行,修行、修行,我们要修行,我们要修养,我们的方向就要决定,所以你可以向前走,我们才能真正体悟,你若没有悟、没有解,要悟、要解,要能够了解,必定你要起行。

只是要告诉你,往这条路的风光很美,那个地方有菩提树,那个地方有松树,那个地方有梅树,但只是说而已,我们还不知道!还是要去看。

所以要「去」,去就是行。我们要往前走,我们才能说:「原来是这样!」真相入心,不是只用听的而已,所以起解入行;或者是入行起解,解与行,一定要平行--我们边走边了解,你光是走过去不用心,我只是走路而已,没有看到,这样真相,我们也无法体会,所以我们必定行解要平齐,这也要从信开始。

诸善法中以信居先,信心之前,更无善法,依信为本,然后兴解起行,乃至证入。

「诸善法中,以信居先,信心之前,更无善法,依信为本,然后兴解起行,乃至证入。」

我们学佛,必定要从我们的心境好好建立,建立一个信字,信才能够成就一切因缘!

信,如是,才是善法菩提的大道。以现在的时空人间,这种世智辩聪的时代,我们若不好相信这个大法,佛陀的教法,施于大教、我们若不好好地深入,无法调伏现在这种世智辩聪,自大贡高、刚强的众生。

所以我们必定要相信,如是,善法真如。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