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November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1月25日 - 164 - 《法华经》王舍城的由来(二)





说法处应有大因缘,集大福德灵应具会,圣法流传广被历代,今人应时心存感恩。

「说法处应有大因缘,集大福德灵应具会,圣法流传广被历代,令人应时心存感恩」。也就是要对大家说,世间没有无因缘而成就;何况说大法,一定有大因缘,所以说法的地方,一定有它的因缘所成就。

因缘就是因为有大福德,灵应具会,才能让圣法流传。要知道圣法能够流传,才能在很广阔的范围,去荫庇后代的人。我们现在若不是有灵山会,这个盛会,我们今天也没有《法华经》可听。所以说圣法要流传,就是广庇于历代。两千多年了,现在我们还能听到佛所说法,所以我们现在应该要很感恩;用感恩心,必定要将法听入心,用于生活中。

前面我们说过了王舍城的起因,就是来自于驳足,被一千的小国的国王包围,来到了灵鹫山,有恶鬼罗刹要伤害他的时候,他就说:「来,你若抓我一个人来祭祀,这样的量太少了,你们若能让我当鬼王,在这里来统领大家,我发愿能抓一千个国王来祭祀。」因为那时驳足对千王讨伐,心存着埋怨,所以他发愿要统治罗刹,利用罗刹的力量来抓千王。这些罗刹恶鬼听了也是很踊跃,所以称驳足为鬼王。从此开始真的就去抓了九百九十九位小国的国王。

一个一个抓起来,就这样监禁起来,最后一位叫做谱普明王。这位普明王很信仰佛法,他是一位仁王,疼惜他的人民,尤其是信仰正法,所以他很有信,话说出去一定是信受奉行。所以普明王既然被他抓来了,他也知道千王差他一个,很快就是千王共祭山神;但是他已经定下要为他的国家,做一个无遮法会--这个无遮法会是开国库普施,就是布施大会--,日期已经开始将近了,还没做之前,他就已经被抓起来了,所以因为这样他的心里很难过,所以他哭了。

驳足鬼王他就说:「你怎么这么没气魄,一到这里你就哭了?」他说:「我心悲,因为还有很多国王在你手中,生命在旦夕,等我一个人来完成,生命就将在你的手中损掉了,这是我第一个悲。第二悲是我的信将丧失。」

鬼王问:「你是什么信?」他就说:「我一生守信于实语,我要做的事,只要说出去,我一定要做到。我已经向我的国家的民众宣告,我要举行无遮大会,要建立无遮大会,这个大会还没有举行,所以我对人民失信,所以因为这样,我悲。」

鬼王驳足心里想:「会有这样的人吗?」想要试探他,就说:「好,我可以放你走,你真的有办法自己回来。」「国王就说我绝对会,给我三天的时间,我一定会准时回来。」就这样把他放了。

这三天内普明王回到他的国家,赶快宣告,大家快聚会过来,来接受国王的无遮法会大布施。同时他把他的太子叫过来,国家的大臣都集合起来,跟他们说:「我今天要将国政交给太子,希望所有的大臣,要像过去拥护我一样,来拥护太子,施于仁政、疼惜国民、照顾国民的生活。」

大家真的很不舍,这么好的国王,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不过国王话说出去,绝对不会再收回。所以在三天内,真的是回到灵鹫山,他的神色轻安自在,可以看到喜悦在他的脸上。

这驳足鬼王看到普明王,那种欢喜像发光发亮一样,他就问他:「你已经回来了,你可知道,你这次回来,你的生命就等于来赴死?要赴死的人为什么这么高兴呢?」普明王回答:「因为我现在的心就是感恩,第一所感恩的就是我能得遇圣法,圣法能入我心,让我日常生活做得很欢喜,能为民众所依靠,这是我一大感恩。再来感恩的就是鬼王你,愿意给我三天的时间完成我的信,话所说出去的信用,所以我也很感恩。内心充满了感恩,充满了信受奉行那分法的喜悦。」

鬼王听了之后觉得很奇怪:「到底这个法有多好,能使一个人面对死亡时,那么欢喜那么喜悦?到底内心想的是什么?」鬼王说:「你说出来让我听听,听听你内心所受的法是什么?」所以普明王他就要求:「我既然要说,我也希望所有的九百九十九位小国王,都一起来听,大家来分享,分享我心中所感恩的圣法。」

既然已经千王聚集,不怕他们跑掉,就这样一千位已经集合起来。这千王生命在旦夕,每个人都忧愁、恐慌,但是看到普明王,这么安然自在,那种法喜、那种脸上的光辉,大家的心就安下来了,要专心听,听听到底他的心中,所拥有的是什么样的法?

开始普明王就说话了,他说:「已经觉悟的圣者,所说的教法,就是慈、悲、喜、舍;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无缘大慈』--任何一个人的幸福,即使跟我没有关系的人,但是让我的心很快乐,这叫做大慈。『同体大悲』--不忍心众生受苦难,众生的生命,和我好像是一个共同体;众生的苦难就是我的苦难,我会赶快想办法去帮助他;众生解开了困难,得到了帮助,那分欢喜,那就是我的欢喜,我心安,这就是大悲。为众生所付出的没有后悔,没有后悔的心,我会很安,所以日日都是很轻安自在,众生的福,我欢喜、众生脱离苦难,我心安,所以每一天的心情都是很轻安。」

普明王说:「『慈悲』这二字,要用在行动中,要懂得舍出,光是用慈悲用爱,如果没有舍出,这样无法去施行。所以这个「舍」字,就是要身体力行,凡事我都能亲自做到,身体力行,做了之后,那分的轻安,那分的喜悦,舍掉了烦恼,能够身体力行,这就是舍。所以我的心中没有烦恼,我的心中没有挂碍,舍了一切的烦恼,我的内心不管什么时候,都是法喜,法喜、禅悦。禅悦就是定,不受外面什么样的环境,来影响我的心;那怕现在这个生死,我也可以了解,生老病死苦。时间如果到了,皆归尽,不管是富有,或者是贫穷,不管是位高,或者是贫贱,到了最后总是归尽了,就是都没有了,所以生死是早晚的事情,所以我对这个死,没有什么挂碍。 」

普明王继续接着再说:「空啊!世间没有一个法是永住,世间所有的物质,每一样都是会空掉,所以成、住、坏、空,所生活的地方,天地万物没有一样是永住,这就是真实的法性,所以何必去计较生命的长短?世间一切万法总归都是无,还有你吗?还有我吗?还有天地万物吗?所以把这些道理看尽了,只要应该我们要做的,对的事情我们都去做,这样我们应该每天都很欢喜,每天都很轻安。何必这么的惶恐忧愁?不需要。」

大家听了,对阿!所以不管我的生命有长短,我不必挂碍,我既然来到这里,既来之则安之,生死自然。 」所以大家的心,心开意解了,大家的心定下来了。

驳足这位鬼王,他听了以后,他也很感动。其实他也是大根机的人,也是大权示现的人,所以他听了之后,不只是欢喜,甚至证初地,菩萨地。他证了初地,内心完全开解,欢喜地,满心的欢喜,所以从此开始解开了他的心结,那种暴恶的心,抱怨埋怨的心都没有了,心都开解了。

所以他就提议:「不杀你们这些人,我们大家共同来生活,甚至共成为一家,我们就等于是兄弟一样。但是我已经向这些罗刹夜叉,已经说过,千王来祭祀,我也应该要对他们有个交代。」

普明王就说:「可以,他们所爱的就是血,千王大家用一个盆、桶子,装一些水来,每一个人就刺一滴血,滴入盆中的水中,千王滴血入水中,融为一盆的血来供罗刹夜叉,这样就完成这个愿了。甚至除了血以外,每一个人拔三根头发,这就等于是全身都献祭了。」

千王,大家觉得在这里可以听法,普明王能够每天跟他们分享,他所得到内心的真理,所以一些国王都不想要回去了,要把他们的家属,全都带来这个地方。所以千王入宅,在这个五山(都五山)中,称为一个大国。

当然后面还它的故事未了…

各位我们大家要认清「法」,其实如果可以入心,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可以真正自在。自在的心因缘会合,那就能够影响一个场所,所以「说法处应有大因缘」,这也是因缘成就。

所以我们听法的人也应该时时心存感恩,我们若常常有感恩心,我们就可以轻安自在,这就是我们修行最重要的关键。所以人人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