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November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1月18日 - 159 - 《法华经》真如实相的妙法





要时时感恩,感恩现在我们在听经;我们感恩,在过去随佛去行脚,佛陀随境、随机说法。

诸位圣弟子将所听到的法,在佛陀圆寂之后,那就是大家互相结集;有结集下来,我们才有现在的经典可听!要听一部经,很多的因缘成就。

今经亦云:世尊甚希有,令我念过去。

《法华经》里面有这样的一段文字--「世尊甚稀有,令我念过去…」等等,这就是阿难他自己在描述,还是一样感恩。感恩佛陀,乃是在人间真正稀有,独一无二的大觉者;佛陀所说的教法,乃是在大宇宙中万物万理。所有的物理,无不都是在佛陀的脑海中。

不论是人事物,尤其是人心的调伏,佛陀的智慧,可以说尽天下万事物理,可以调伏刚强众生。不管是佛所说的法,所用的方法等等…都是看在阿难的眼中,听在阿难的耳根里,收藏入阿难的心里。所以阿难非常的感恩,感恩释迦牟尼佛,所以他从内心的赞叹。因为佛陀能将阿难二十年前,没有听到的法,佛陀再重新再为阿难说;阿难当然更加感恩了!

所以他用感恩心来描述--「世尊实在是世间稀有!大慈悲、大智慧,使令我阿难能再念过去。」因为过去阿难也已经慧性深厚;为什么阿难的智慧会那么好,为什么他能一闻千悟呢?说实在的,佛陀常常这么说:」我们人人都有我们的清净本性,有的人根机很深、智慧很亮,像一面镜子,跟你说那个境界,你把你的镜子打开,自然你就看到那些境界,明明历历看得到。 」这就是要不断地,从过去生中不断不断地累积,已经把烦恼、见、思、惑等等…这些烦恼都不断地在扫除。

意思就是说,长久以来,要能与佛的缘深,就是因为时时在闻法;甚至如果没有跟佛同世的时候,他自己的修行,心境不断地在擦;所以他的清净本性本来明朗。只是为了配合佛陀再来人间说法,所以有多少的菩萨,都是隐实现权,把他的智慧稍微隐下来,随着人间大众一样,好乐佛法、随佛修行;佛陀观机逗教、临机应变,他就全部收纳下来。

这是表示阿难他的根性利顿,很利,所以他一听到马上就能了解。这是「顿教」! 「顿」就是很快,一说他马上就能体会。

所以进入到《法华经》的时候,这部经它是圆顿大教,已经开始,一直接近,接近到应该要显实的时候。 《法华经》无我、真我,生佛同一法身;在经中描述,大家留下来听的人,甚至十方诸佛菩萨同一个道场…在这里面,应该人人都是智慧圆满,智德圆满,全都圆满了,所以全都成就了。

这个圆教,就是大家都已经体会到了;佛法都差不多透彻了。不管是小教,你们也已经听过了;或者是顿教,你们也了解了;在这当中要对你们说,过去说有「有」的因缘果报,再来在般若的时候,跟你们说「一切皆空」;「因缘果报」的时代是「妙有」;在「般若」这个时代是「真空」。

真空当中还有妙有,这样才会圆。所以《法华经》就是要将妙有在真空中把它显示出来,这叫做「圆;而且是「顿」--「顿教」。

让大家现在听的,应该都要知道,在这个道场里,已经可以接受大教,人人都应该体会到无我--

「无我」就是真空;「真我」是妙有。大家已经知道,我们大家的身体,都是一个假名字相。你也说「我」,他也说「我」,我也说「我」,这个「我」字都是我,是用那个五蕴共聚而来--有色,有我的思想;色、受、想、行、识,所以五蕴合会称「我」,所以五蕴是一个假相,合会起来就是一个我相。所以既然我们这个五蕴分开,哪有一个「我」?没有!

我们如果全部把它分析起来,没有这个色,没有一个「我」!因为你的识,如果没有和根尘会合,你就没有感受;你没有感受,你就没有什么样的想法。

总而言之,五蕴是因为外境和我们的意识会合的感受;而且五蕴这个感受,在六道中一直不断延袭下来,所以我们还有凡夫的一个名字的通称,叫做「我」。所以我们如果把我成为「真我」,那就是把那些无明烦恼都去除之后,回归真我,就是佛的本性。

我们既然有佛的本性,不过在人间不离人间事,所以借一个假名、假我,来显示真我实相。真我的法、智慧的法,也要借重这个假名字相。

所以说来我们要了解,众生与佛是同一法身,能闻所闻,心境不离实相。所以说来我们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同样是一个法身!

既然我们的信心启开了,这个时候能闻。什么能闻?知道吗?什么能闻?耳朵。耳识缘着声尘,这个声尘是「所闻」,耳识是「能闻」,所以「能」、「所」会合,所以叫做心境不离实相。

我们心和境--心就是能闻;耳朵好好的但是你不专心,「闻」听就像没有在听一样,因为杂念心,法无法入,所以一定要用心。耳朵在听,要用心吸收,才能够接纳声尘,让真理的法入我们的心。

所以说你假如有听进去,这叫做「法」。常常说用心听,法入心,这就是法。

所以不离实相,就是「一」--「一个实相,没有第二个实相」!什么叫做实相?真如妙法,它就是实相;它就是清净的法身。这个法,清净的法身,就是真如实相。

今经圆顿大教,无我真我,生佛同一法身,能闻所闻,心境不二实相,即今经之我闻也。

现在《法华经》称为「我闻」,是什么人听到的?阿难!

阿难开始要重述佛陀所说的教法,所以「我闻」。

「如是」:「如是」就是实相真如,佛的智慧所讲述出来的,所以我们要相信。信为能入,阿难他要让大家能够了解--「是我确实听佛这么说」,所以这是上面「如是」之法。

「如是我闻」--「这个法,是我阿难从佛听来的」。所以这就是表示,我们在说的法,不是我自己自作聪明说的,其实是显祖述有据,有凭有据--「佛陀这样说的,有凭据,是我阿难听到的,有这么多人在结集,能做见证」。

「如是我闻」这样成就的。

合上谓如是之法,我阿难亲从佛闻,显祖述有据,如是我闻成就。

其实我们要知道,佛陀他所说的法能让人人相信,当然要有一段很长时间的修行。

佛的经典中也有一段公案--

有一段时间,佛陀在祗树给孤独园,根大弟子们大家共同在那里修行,有一天出外,僧团随着佛陀在乡村中走。

要走进城市这中间,有一群的官兵,押了一个被判定死刑的犯罪的人,这个人名字叫做「如愿」。他看到佛陀非常的庄严,和一群比丘远远走过来,这位如愿就在那里很争扎,他一直叫,叫说:「佛陀啊!您要救我,您要救我。」

佛陀就问:「你犯什么罪?」他说:「我过去很愚痴,无恶不作,我做了很多罪业,很多人对我都非常仇视。所以官方把我的案,转到国王面前,国王很生气,我这一声为非作歹的事情很多,所以就判我死刑。佛陀啊!您要救我!我若可以免除死刑,我愿意出家修行。」

佛陀听了之后,看到这个人真的是很坏的人,为非作歹真的很多,不过能与他相遇,恳求求救,那就是表示有缘,所以佛陀默然。但是这个人被押走了,佛陀看到这个人一直在求,离开了还是在求--「佛陀啊!您一定要救我!」

佛陀慈悲,就对阿难说:「阿难你赶快去相国王求情,请国王能把这个人如愿把他赦免,让他有机会修行。」当然国王也是佛的弟子,信受奉行,二话不说,就把这个人特赦,让他能进入僧团去修行。这位如愿能够重生,赶快到佛的僧团去,求佛让他出家。很快的时间,他很认真、很精进,得到阿罗汉果了,所有的烦恼都解脱了,身心清净。

有的人就说:「不可思议,佛陀啊!一个这么坏的人,他看到您就能够得到重生。国王听到佛陀替他恳求,国王能二话不说就马上特赦,上自国王,下至最恶劣的人,都能信受佛陀。能这样修行,能够解脱,这到底是什么因缘?」

佛陀就说:「当然有因缘,过去有一尊佛出世时,有一位先人看到那尊佛,心起欢喜,所以虔诚祈求这尊佛,能赐他如愿。所祈求的愿只有一项- -愿我来世能所说的法,人人能信受恭敬!只求这样的愿。」

佛陀说:「你们知道吗?那位先人就是我,现在的释迦佛。我只是祈求,祈求我口说真实语,能够取得人人的信受。」

所以各位,修行要让人信受,必定要时时说真实语,说好话,修口业,自然生生世世说的话,大家就相信。如阿难,他所重述的经,我们应该也很相信,因为他是说法所说的法,我们大家相信,相信阿难说佛所说的法。

各位,学佛修行,就是要一个真实的心,要相信--相信正法是真如法;是独一无二,真如实相的妙法。所以我们一定要信受奉行,所以我们人人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