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8日 - 身心环保续招生



平安感恩 分秒都有爱
【证严上人11月8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光飞逝,昨日节气已入立冬,临入岁末之际,天下却仍不安。证严上人今日志工早会上关心印尼默拉皮火山灾民的现况,火山灰与滚滚的熔岩泥浆,已造成逾百人往生,无数人被迫仓皇逃难,而家园被灰土掩埋让更多人有家归不得,上人不捨地说,「看到这样的苦难实在很心疼,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救人,希望这火山可以快快平息下来,真的,实在是很不忍心,因为很痛啊!还是要说,人心不能平息,大地就难顺调,这叫做众生共业!」

须弥山上蝼蚁唿救 爱心自爱人爱爱人

上人感嘆,日日都在唿吁人心要调和,但听到的、做到的又有几人?「我像一只小蚂蚁在须弥山上喊着『救命啊!』能听得到吗?蚂蚁在我们的面前喊救命,我们都听不到,何况是在须弥山上的一只小蚂蚁……不过我也常常说,『大鼎蚂蚁也可以扛着走』还是要人多!所以有的时候,虽然自唉自嘆,可是有的时候也要自我鞭策、自我勉励,多一些蚂蚁雄兵来,我们就可以影响环境。人间菩萨招生,现在的世间要有多功能、多角色的人才!」

合心协力就能共造福田,上人以环保志工为例,慈济的环保教育站,不仅守护大地,也成为环保教育推广的重要据点,环保分类的知识,对于教授博士或是中小学学生,皆是务实的生活道理,「很多孩子懵懵懂懂,只知道,别人有的我也要有,但是到了环保站以后,懵懂的心被打开了,看到了曙光,森罗万象无不都是有道理存在,所以环保是启发智慧的道场。」

除了知识,在环保站还有浓郁的温馨人情。屏东县盐埔环保教育站是大树下的环保站,一遇雨来时,没法遮风避雨的环保志工们也不在意地穿着雨衣继续做环保。站内的回收物常受雨淋,特别是饲料袋,淋过雨的饲料袋在日晒后发出阵阵腥臭,草根菩萨们,却仍用心地将防水的塑胶层与纸质分离,上人暨是感恩也是不捨,特别是已有七十五岁的陈王能缘老菩萨,虽然自己身体不好,先生又非常反对,但她仍坚定环保道路已有二十年。

大千国度十方人才 天下善士共耕福田

陈王能缘的先生过往脾气不好,反对她到处「收垃圾」又放置在他处,于是干脆提供土地来放置,没想到日日耳濡目染之下,自己也成为了环保志工,脾气也变好了!上人赞叹,「我真的很佩服,我到环保站的时候,她(陈王能缘)也来了,你真的想像不到,当初做环保的时候,先生怎么样的反对,恶声恶语,不过一切唯心造!」

另外在新竹县,新丰环保教育站的土地是由薛庆昌师兄所提供,这块一百五十坪的大土地原是薛家的祖产,当要将祖地改作为环保站时,薛师兄的父亲与兄弟都非常认同,兄弟们也一同和邻居们投入做环保,期间,曾有人欲以千万高价购买土地,但薛家则情愿作为环保站造福乡里。

上人说,「在这里看到了学校带着学生来这里学习,乡里人人肯定环保,所以这块土地是无价的!那样的孝顺、家人之间的合,都很令人感动。」

行入草根无限感恩 自我环保自我净化

上人今日将展开第三度环保行脚行程,行前上人再次叮咛,人人环保要从自我做起,「环保是呵护大地;环保是教育、净化人心,人人要记得,每人的心灵要自我环保、自我净化,人人要有自我信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