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Nov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1月19日 - 修福启慧妙道场



人间藏经 福慧道场
【证严上人11月19日志工早会开示】


11月18日,证严上人行脚十一天后,归返静思精舍;11月19日志工早会,上人表示,此行的环保站感恩之旅,不及全台的百分之一,除了诚挚地向其它没时间走到的环保点致上歉意,上人也表示,感恩的心念填满了内心,无以言表。

苦集灭道四谛法 贵人因缘不思议

「真的,环保菩萨身体力行护大地,每一位都是人间菩萨;每个地方,我所看到的,我都自嘆不如;这一群菩萨现身来人间,是在教化。」「我看到的每一位都在教导着我,在启示着我,人人都让我感动,都让我无法形容。」上人开示,菩萨来人间,用不同的生态,不同的身体,不同的环境,都是在克服万难,矢命必达,也总是身体力行,尽形寿,献生命,是为现身示教。

「环保菩萨们来人间,有人集『苦、集、灭、道』四圣谛于一身。佛陀所谓的人间苦,苦难偏多,我看到了,也听到了。感受到普天之下的种种苦难,人与人之间的苦;有的是亲情之苦,伟大的母亲,不惜一切,为了孩子付出。」

在台中的一场感恩会,将近八十岁的老母亲,述说为了孩子耗费一千多万,依然治不好儿子的精神官能症,让人听了很是心酸。然而经由他人的介绍,母子俩走入慈济环保行列,将近二年的时间,让从19岁发病如今近50岁的孩子,精神已渐渐地稳定。

感恩会现场,已中年的孩子感恩妈妈对自己的陪伴与照顾,而妈妈也感动地表示,孩子三十年的幽暗生涯里,假如早知道有环保站,也就不需要如此拖磨了。上人开示:「这都是因缘,她在中部,却是一位加拿大回来的师姊将她引进来,这样迟到的好缘.真是不可思议。」

「可以想像这样的母亲,要陪伴孩子,还要担心年纪已大了,将来的孩子怎么办?不都是现身示教吗?现示人间之苦,亲情之苦;捨,又不能捨;得,又得不到(康復)。」环保站中,各种人生真实剧情终日上演,亲情之苦,家庭之苦,病痛之苦,许多的主角因走入环保行列,获得另一阶段不同的人生戏码,有人癌症歷经开刀、化疗、电疗,身上尿袋随身,却说不放弃环保,因为环保解脱了他的心,可以每天发挥一些对人世间有利的事情。

情与无情同有受 身心安住法云地

也有人十多年的时间,开了将近二十多次大大小小的刀,整个脸都变了样,眼睛还渗着水的,也是感恩好在有环保道场,上人恺言:「这么多的难,这么多的苦,这么多的痛,都是在这样的身上忍受着,他们还要坚持做到最后的那一分的力量,就如一盏灯,一定要把它点到油尽。」

「我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我能吗?」上人表示,这一趟路走得很远,看到许多的欢喜菩萨,那一种的心地发心,从〔欢喜地〕开始,一直到〔法云地〕,每一层地的菩萨,都示现眼前。人人带着苦,却也人人互相赞叹,彼此成就,合和互协。其中有兄弟各自提供土地与水电,还要亲自带动亲戚做环保,见善随喜,上人赞叹:「真的是每一站、每一站,让我都是很感动,不知道如何来述说。」

「每一位现身在人间,现身示教的菩萨,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佛陀所说的苦谛,也可以发现到那一种的因缘,集了好与不好的因跟缘,而以环保站为道场,来灭除这样的苦。解脱了身体上的苦难,解开了家里彼此之间的烦恼,那一种的智慧,实在是福慧双修的道场。」上人开示,此次行脚所行所见,无不是人世间的大藏经,人人苦难不相同,却是那样地能忍,是故六波罗密也在他们的身上所能看见。

贪瞋愚痴造恶业 源头清净已示现

十一天的行程,从宜兰、新竹,转台中、南投,到苗栗、彰化,四十多个环保站,蕴含诸多感恩、感人的故事。然而国际不宁,穷困的西非遭遇水灾继之霍乱,十八万多人无家可归,上人看了心疼;而海地,尚未从年初的大地震中復原,却又是飓风、水灾与霍乱疫情出现,往生者一千多人,近万人感染,继而因人心的问题暴发了内战,上人感嘆:「看到了真的好心疼啊!这都是人世间的苦难,不知道要怎么办?」

道道曙光,外蕴层层忧患,然而若见忧患有曙光出现,上人也心怀感动与感恩:「昨晚我看到海地的菩萨,几颗种子已经在那里开始发芽了。他们去看孤儿院及收容院,也去付出。他们自己穷,可是也愿意用克难式的救济,一丝丝的曙光......真的很感动。」

「总而言之,慈济在一天之中,所看到的人间,喜、乐、苦,悲都有。」上人感嘆时间总是不够用,无法将慈济人间路上的故事一一道尽,故鼓励大众锁定大爱台,看慈济在普天之下做了一些什么事,看见上人看见的动人故事。「尤其是环保菩萨,要赞叹的事很多,清净在源头,我都看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