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Dec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2月8日 - 恒心守志愿



如是我闻 如是我做
【证严上人12月8日志工早会开示】


「每年的这个时候,就是成就人间菩萨的时刻,也是慈济宗门在添丁,二十三个国家地区慈济人回到法源地。」

为期五日的【海外培训委员慈诚精神研习会】将于今日圆满结束,昨日在证严上人的亲自受证下,共有1048位的委员慈诚诞生。上人提起昨日的受证过程,心中仍充满感动。

目不暂捨路迢迢 莲华兴衰常念念

「多少人盼望了好几年,好不容易回来,昨天现场每一位来到师父的面前,都是红着眼眶、含着眼泪,那一份激动的真情,我都感受到了!他们愈是感动,我愈是内疚……看到他们几千里回来,总是期待可以看到师父,师父能给他们多少时间?有多长的时间让他可以和我站在一起?我伸手为他受证,但是因为队伍浩荡长,短暂的接触只给了他们这么短的时间,我打从内心的愧疚!」

学员们虽然和上人的法身只能短暂的接触,但上人的智慧与慈济法门皆已在研习中融入课程。四大志业的课程分享,即是讲师们亲身投入后的心得。上人说,「多少菩萨走过来的心路歷程,这都是最真实的,他们也同样是在讲经,所说的不只是『如是我闻』,所说的都是『如是我做』。每一件事情,都是现代藏经,相信人人都能很有感受。」

上人开示,「所以静思法脉、慈济宗门,我们的静思法脉就是要将法入心,这份法不只是如是我闻,这份法都是如是我听、如是我做、如是我感受;不管是听的、做的、感受的,用内心那一份的清净无染将心灵过去的贪瞋痴都一扫而空,人人守志奉道,在法脉中发大心、立大愿。所以慈济的宗门,是为人群服务还要净化人心!」

现代经藏传法脉 永续绵延遍地生

上人叮咛,佛陀来世间即是要传法说教,接引众生回归清净的本性源头,但众生繁复的无明遮盖了本性,因此需要人间菩萨以清净的法、无私的爱走入人群,先拔除苦难,再传法入心,而此即是佛陀来人间的目标,也是海外慈济菩萨们归来的目的。

如何传法脉?如何开宗门?如何洒播菩提种子就地生根?上人说,在五天的研习课程中,每一位学员齐一心念,用心精进、生活规律,虽然分秒都非常紧密,但精进都已落实在生活中,所呈现出的即是团体的美,「团体之美,美在个人;个人和团体的整齐那就是美,所以善哉慈济人,美哉慈济人,都是因为团队之美。」

上人叮咛,「生活中的仪轨、心得要带回侨居地,在每一个人的国度里好好的把这样的生活进出习惯传给当地,也要把粒粒种子洒播在每一个人的心地里,以戒为制度、以爱为管理,这样的团体永远永远都是那样的真善美,真善美的不是形容词,而是落实在生活中。」

上人开示,「我所期待的是恆心守志愿,是将感动化为行动,而且是永恆的,但愿粒粒都是种子,无量的菩提都是要从一颗种子开始,但愿这一千多颗种子,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但愿粒粒种子都可以发挥良能,遍洒功德林。」

身口意行在静思 进趣菩提益群生

静思法脉勤行道,慈济宗门人间路,种子的力量即是要内修且外行。上人说,静思是心法让内心清净,身口意要行在静思;慈济是行动,要以善解包容入群众,因此静思、慈济要平行。

「内修诚正信实,外行慈悲喜捨;静思是内修,慈济是外行。」上人叮咛,人人要多看《无量义经》,经文中言,「扶疏大乘事业,令众疾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即是无上正等正觉,就是无上的智慧觉悟。

上人感恩二十三国家地区的海外菩萨们,也感恩高雄与宜花东四地的台湾志工,用陪伴家人的心投入工作人员的行列,无论在香积、生活、机动、课务以及真善美的人文纪录、外语队的翻译等等,各功能的加入,让海外家人们的身心安住在课程中。

今日海外学员将离开花莲陆续返回侨居地,人人也流露出依依不捨之情,「大家要多多回来,亲近师父、看看师父……」上人透过视讯向一千多位海外学员们说,「距离遥远不要紧,只要心灵亲近,我想你们都能在你们的国度里,宏扬慈济宗门与传承静思法脉,我很相信,对于自己的弟子我很相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