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Decem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2月26日 - 新时代‧新青年‧新希望



青春慈悲 幸福智慧
【证严上人12月26日志工早会开示】


一年一度的全球慈青日研习,25日起在花莲静思堂正式展开并于26日圆缘,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看到来自全球各地的慈青菩萨,叮咛着说,慈青的使命即是佛心师志行菩萨道。

「在慈济里不只是学佛,在学佛中还要把佛心贴上自己的心,所以是佛心;还要身体力行在人群中,所以是师志,行菩萨道就是慈青的使命。」

亲身力行佛真理 崩坏世间有使命

上人说,「慈青社已经十八年了,最近这几年受证的时候,常常听到年轻菩萨们来到我面前跟我说『上人您的孩子回来了』,听到这一句话我就知道,是我的慈青长大了,出社会了、成家了,而且也回归慈诚委员的系统,所以他们来受证,都是说孩子回来了,多贴心啊!」

上人欣慰慈青能从学校毕业后,持续投入志业,也能以学长会的方式持续带动学弟妹们,让慈济精神能代代传承、棒棒接力。特别是在科学昌明的现代社会,全球气候四大不调,澳洲夏日降雪、欧洲大雪陆空交通受困,现代人的使命不再只是守护人伦道德,还要能够保护地球、节能减碳。

娑婆世界现危机 非素不可正思惟

为了推动环保与素食的概念,自去年(2009)起,全球慈青推动「百万青年百万素」运动,一年来于各地也受到热烈的响应,而回想起慈青推动素食,来自于上人轻轻地一句话。

「去年的这个时候,慈青日的圆缘我去参加,为他们祝福,结束的时候,我要出来,他们同声唿唤,『敬请师公保重身体,常住世间』我听到就轻轻回过头,说一句话『要我身体健康常住世间,就是要你们素食』。我贴心的慈青,就这样开始推动,这样轻轻的一句话,他们听入心坎里去!」

上人开示,「现在的地球、现在的气候,这样危机重重都是因为众生共业,他们听进去了,他们深信正法,佛法是生活正确的方向,是非常科学、非常哲学,也是生理学、也是心理学。慈青有智慧,信受奉行,开始发心立愿以行动表达出来,落实在生活。」

体悟真法得欢喜 传承人间善知识

全球各地慈青为了推动素食上街推广,透过活动、音乐会、讲座、行动剧……等等方式,上人赞叹这是智慧与慈悲的新时代青年。而上人也深深期许教育志业体,也能带动学生茹素护生爱地球。

「人间的青年菩萨很令人感动,也让我感觉到地球还有希望,期待我们慈济中学的孩子,看看慈青有这样的纯真、热爱地球,爱护自己的生命与身体健康,希望就读我们的慈中的孩子们,老师多辅导,让我们的孩子是未来的栋樑、主人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