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Ma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5月5日 - 18 - 五浊汇聚祸世间







我们已经在之前的《静思晨语。慈济宗门。知因识果学佛之本》当中说过,很多的众生共业,就会牵引出这个世间很多的灾难,所以现在人的生命,愈来愈没有保障。

生命无常,人事无常,国土危脆,生命更加危脆。这个表示,这段时间浊气愈来愈旺盛。

所以这「五浊」就是「烦恼浊、见浊、劫浊、众生浊、命浊」,当中是以「烦恼浊,见浊」为因。

五浊:烦恼浊、见浊为因、劫浊、众生浊、命浊为果

因为我们人人都是从烦恼,一念无明就是叫做烦恼,一直不断复制着烦恼;烦恼来自于这个贪、瞋、痴,这样为最根本。所以贪、瞋、痴,缘着外面的六尘境,所以不断复制着烦恼。真的不断一直在造业,所以就是从烦恼开始。

因为烦恼,所以人人就有各人的见解;所以这个见解不正确,成为了人人的「我见」。

大家都说:「他的成见很重,想要转变不容易。」对,各人都有各人的成见,各人都有他的执着,这种的执着,这种的成见,也是叫做烦恼。所以成见,执着烦恼,这就是我们要造业的因,就是那颗种子。

所以在这五浊中,开头就是烦恼,以及我们人人的成见,这样是「因」。现在因为烦恼浊、见浊很盛,所以在这个时代就混乱,所以叫做「劫浊」。

这个时代这么的混乱,就是因为众生,人口一直增加一直增加,这种众生人口愈来愈增加,烦恼累积愈来愈多,成见愈来愈重,所以变成了「众生浊」。人与人之间互相对立,互相成仇成怨成恨,人与动物之间互相不断,人会杀动物取动物的命来吃,动物身上有的病菌,就一直和人一直交杂起来。看,这是不是「众生浊」呢!

除了烦恼见解,人与人之间互乳冲突,又再与其他的动物,病菌互相交叉,你看,就会变成了「众生浊」,就会造成了「命浊」,生命愈来愈没有保障,这叫做「五浊」在这个「劫浊」「众生浊」就是果。

这就是在这个时代,让我们很担忧的事情,这五浊恶世就是起自于无明,所以因为无明生了三细,因为这三细的烦恼,就是贪瞋痴,所以现在常常看到的名词--「贪婪」。现在的人类贪婪,因为贪婪,所以造成了多少的灾难,温室效应,环保问题等等…都是起源自于人类贪婪,这我们都常常听到了。

其实这个「贪婪」,就是从人的贪念开始,所以这就是三细--三样很微细,来自于人的心理;这「贪、瞋、痴」来自人的心理。我们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就贪在外面的境界,贪着于「色、声、香、味、触、法」,所以才会造成了很多的恶法;所以叫做「境界为缘长六粗」。

根本无明就是发自内心;枝末就是从根本现行,它看到东西就想要贪爱,贪爱就去取着。就像一棵树,那个种子入土发芽伸根,就树干长成起来,慢慢就树枝、树叶,一直茂盛起来,这都叫做「枝末」。 「根本」是那颗种子,和地下的根一直伸展出去,树干长成。这都叫做「无明」,所以因为有了无明这根本,那就有枝末的烦恼。

无明一直造就,这就是不断地复制。常常说细菌,只要有一株的细菌,那就不断复制千亿万;这是同样的意思,病菌也是这样,烦恼也是这样,这全都是在善恶一念的因缘牵制。我们若为善,一念善的缘,若能会合我们就能去造善的因。俗话说:「好人和好人在一起,就自然会起好心。」

就会去做好事,所以一念善缘,就会牵引我们好的因,学佛的人,度人来学佛同样的意思,这就是「缘」。若有了缘你度他,自然它就能成因,这颗种子就培养起来。

若相反是恶。一念恶的缘若交结起来,那恶的因就成就起来。所以有了恶因,自然就是续到那个缘,由缘就成果。所以「因、缘、果」,这个「果」若是成了,那个应受的就是报。这就是人生因缘循环,我们应该要时时自我警惕,没有因缘不成果。虽然最近都一直跟大家说:「新世纪惹来了多少的灾难,天灾人祸!」但是也是要再延伸,归因于在过去的因和缘。

我们曾说过萨尔瓦多,我们台湾和萨尔瓦多,有什么关系呢?这也就是一个缘,这个缘就是要再牵到一九九八年那时候,乔治飓风,造成了中美洲很多国家的灾难,最重的灾难就是多明尼加,还有海地。他们有重大的水灾,那个灾难特别严重!尤其是造成了土石流,那土石流为这两个国家,所带来的是人命损失,国土的损失很严重。

所以那时候,我们在美国的慈济人,我就拜托说:「是不是那个地方,和美国距离较近,请美国慈济人来承担,认养中美洲?」那时候思贤居士,就带着美国的慈济人,到中美洲堪灾。

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发现到,多明尼加的垃圾山,看到孩子女人,在垃圾堆中生活,这个故事常常提起。所以因为这样见苦不忍心,所以我们就这样在多明尼加,把这个垃圾山变成学校;我们年年都去为这些孩子,去帮他们毕业典礼,已经从一九九八年到现在了,已经看到孩子,也开始在读大学了。垃圾山也变成一个高级的住宅区,这就是我们对中美洲的缘。

同样那一年的灾难,在十月又一次叫做密栔飓风,它又去侵袭了中美洲。在这回中美洲的灾难更大,造成了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马拉,萨尔瓦多,这些国家同时这个灾难。

那时候,我们发动了台湾所有的慈济人,全省我们赶快去收衣服;到处都在整理衣服,脏的拿去洗,钮扣掉的重新都帮它换过,破的再帮它补过。每一件衣服洗补烫等等…仔细分类、大小分类;用了个的货柜,去支援这些国家。

我们能想像那一年,台湾的慈济人呼吁全省,大家都为了中美洲的灾难,大家很用心。宏都拉斯,同样我又再委托美国,请美国的慈济人赶快去关怀,赶紧分组去堪灾。那一天我很记得,他们已经到逹宏都拉斯了,思贤站在首都的一片土地上,在那里打电话给我,跟我说:「师父,宏都接斯很惨,这回的灾难造成了他整个国家经济后退四十年。」

本来宏都拉斯,就已经是贫困的国家,这回的灾难,竟然造成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后退四十年!因为死伤惨重,我就问他说:「到底伤害多大。」他说:「一望无际!」甚至这么向我形容说:「我站着这块土地下面,不知有多少尸体,因为土石流下来,整个山都崩下来。」连首都也这样,至于乡下那就不用说了。听听看,他就如此跟我说:「连我站的这块土地,下面到底有多少的尸体都无法计数。」是这样来形容。

甚至我就问他说:「你们今天站在这里,和我说这些话。你们下一站的打算呢?」他们说:「我想要向东行,宏都拉斯首都的东部走。」我说:「为什么?」他说:「因为听说那里更严重。」我就跟他说:「你哪里都不必去了,你可以顾守这个首都,你赶紧跟他们的卫生部联络。是不是我们帮助他们?整个首都赶快帮他们消毒。」

因为他们去到那里,已经第三天了,所以那个味道非常的臭。我就跟他说:「你赶快去跟他们说,我们帮助他们,把整个首都快帮他们消毒,预防瘟疫。」他们去卫生部谈过后,他说:「我去跟他们谈过了,不过,他们这个国家很穷,他们根本就没有消毒的器具。」我们在很快的时间内,就赶快采购来,帮他们整个首都全部喷洒消毒,就这样他们停留在宏都拉斯很多天了。

接下来,还有瓜地马拉,还有尼加拉瓜,还有多明尼加等等…我们在那里分头出去做堪灾,这很感恩美国的慈济人。这些国家都是很贫穷的国家,所以我们以直接,重点去支援,送给他们经过台湾爱心,整理过去的食品和衣服等等…

宏都拉斯总统夫人,她去点交我们这些东西。每只箱子拖出来,每一只打开,我们那个用品食品衣物,她打开,每一件衣服拿起来都感叹:「怎么都这么整齐,怎么这么美,童装就是童装,男女大小,分得这么好…」所以开始很感动,这是宏都拉斯。

记得那时候,「赈济中美洲,依靠有情人」,这个口号就是为中美洲,在台湾推动劝募。不论是募衣、募款,那时候在我们台湾估计起来,超过五万多人次,来整理这些货柜。这是在一九九八年,慈济人跟中美洲这个因缘,这样一直延续下来。

一直到一九九八年的九月八日那天,宏都拉斯的总统夫人,她来到台北,来和我见面。那时候,她就觉得做慈济人很好,因为思贤居士去移交货给他们,看到我们的衣服那么美;又再看到我们慈济人去总统府拜访,看到委员穿我们的旗袍,总统夫人就说:「你们穿这个怎么这么美。我可以跟你们要一件吗?我要跟你们一样做慈济人。」那时候,思贤居士回来跟我说的时候,我就说:「她随便说说的。」

然而,果然在一九九九年九月八日,来台湾与我见面,竟然跟我要求说:「我很想要穿这件衣服。」我已向她说过:「我很不好意思,我都没帮她做。」所以我就跟她说:「这样好,下午再叫人帮妳送去。」因为赶紧去她休息的招待所里,去为她量身,这样以六、七个小时的时间,帮她做成一件旗袍。

那晚送去给她,很欢喜的穿上身后,很期待赶快来照一张相片。总统自己站过去,她说:「我今天是慈济人。」总统您坐着我站着,与慈济人一起照相,这样拍摄了一张历史上,宏都拉斯第一夫人是慈济人、穿这件旗袍的照片。这就是中美洲的因缘。

二OOO年萨尔瓦多的总统也来了,萨尔瓦多在二OO一年的大灾难,又是一番的因缘开始。

各位这都是要回顾,若没去回顾,真的时代一直过去,很多历史都一直淡忘掉。我们到底在台湾,为什么和中美洲的缘,结得这么密切呢?就是一次天一次的大灾难,他们的国土,一次又一次的大伤害;他们那里的人民,灾难的困苦,所以菩萨所缘,缘苦众生。慈济是一个菩萨的世界,所以就是这样的因缘,不断延续。

所以各位,在因和缘,因为缘,所以缘起了一分不忍的心,就会牵动这一份因的种子起来。有了因的种子,续了这个缘,就会成为一分的果。所以这个因缘果,这是不能欠一项,所以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大家要用心!

一念生起缘就成,由缘牵因,由因牵果,由果就牵连了报,这是这样息息相连相关。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