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18日 - 信解无碍立大行





缘深难阻隔 志坚不为苦
【证严上人5月18日志工早会开示】

「的确,人生苦难偏多,远在南非的菩萨们平常的生活有多苦啊!但是他们本具佛性,发心立愿当人间的菩萨,自己已经在苦难中,还要走入更苦的地方去传达人间真理,拔除苦难众生的苦,这样的人生多么高贵!」南非祖鲁族的慈济志工于苦境拔苦,今日志工早会上,上人赞叹他们是一群立志坚定之菩萨行者。

法缘深邃法亲情 道心亮丽步履坚

上人说,「佛性本具,不分种族肤色。你看,他们肤色和我们不一样,却是那样的贴(心);他们的体态和我们不一样,是那样的胖;他们的生活物资条件也和我们不一样,穷啊!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压不住他们那一份很活跃、很亮丽的心灵本性,那样的光不断地发亮,不会受到生活型态所影响,我感觉,他们的生命价值观比我们更高、更可贵!」

祖鲁族志工慈布家境贫穷,但从未退却帮助更贫困者的心,定期照顾孤儿和进行社区访视,法亲之爱也成为她生命中坚持坚定的力量。但在今年四月,慈布师姊突然发病,高烧不断、无法行走,因家中贫困迟迟无法到大医院就诊,潘明水师兄与其他志工菩萨前往法亲关怀时,卧在沙发上的慈布师姊苦痛难耐,一脸病容的她却仍一心一意挂念着访视工作,好在,在法亲的鼓励与协助下送往大医院就医后,师姊的身体逐渐好转。

观受是苦无止尽 信解精进不懈怠

看到祖鲁族菩萨们的那份用心,即便是身心受苦也不放弃慈济志业,上人既是不捨又是感恩,「他们精进立志,身体有病可是他们还是要忍,还同样忍着他们的生活环境,那份坚定信愿行是已经相信了、体会了,还要发心立愿,从初发的那一念心一路精进,绝对不会被环境困难所阻挠,这在我们平常的人来说谈何容易。看到他们的发心坚定,他们的信心立愿,我真的是很佩服,也眞的很疼惜,看到他们的苦我很不忍心,但是他们愿消三障,这种的『愿消三障诸烦恼』真正的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

上人开示,「因为他们信解精进,他们相信在这一生中的所得来的果,是过去生中所造成的因,这因果观他们都愿意相信而且很彻底地去了解,所以他们把握这一生,很精进,立志善行不懈怠!反观看看台湾,我们发心要做事,但是遇到人事障碍,一点点不顺利,心就退却,这都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所以道心总是容易退失,再看到了这一群菩萨,那样的坚毅勇敢、逆来顺受,这种精进,实在是很令人佩服,一定要有忍!布施、持戒、忍辱、精进,他们都做到了!」

爱洒福田断偷盗 遥远国土寄悬念

五月,南非德本志工举办社区大型爱洒,前往海滩净滩同步推广素食斋戒,三百五十志工浩荡队伍,人人脸上充满笑容,感动许多游客,志工们身心力行环保,就连原本正要准备行窃的三位青年,都受到感动而起了忏悔之心。

上人赞叹,南非志工们就像他们常常唱的一首歌,「上人的法要绕全球,慈济的爱要绕全球……」,上人感恩地说,「他们的体态要爬山很辛苦,但为了要把我的法、慈济的爱绕全球,所以哪怕再苦、再累,他们都要走这一条路,看他们的心灵自我鞭策、自我勉励,是多么的可贵!再苦再难都没有消退他们的道心,所以啊!愿消三障诸烦恼,我们的三障是贪瞋痴,他们是很现实的困境,但是他们不受障碍!」

一个个身着蓝天白裙的祖鲁志工,为了访视,攀爬上一个个山头,又或领着病痛的法亲出来做慈济的身影,在在让上人感动不已,「刚刚我真的不能自己,离我这么远的弟子,是那样的贴心,但是他们是那样的辛苦,我如何不激动,看到他们有这么多现实的折磨,但是他们的慧命不断的成长,看到他们的生命之光,真的也很安慰。假如我们人人可以跟他们看齐,像他们的以身示教,我们能不感动不动容吗?所以真的要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