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5月11日 - 22 - 贪瞋痴 祸之源







人间灾祸偏多!

大家不知有没有去了解--「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灾祸?灾祸之源从哪里起?」

都是来自于「贪、瞋、痴」!我们在忏悔文里面,不是有这样的文,大家也常常在诵--「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我今一切皆忏悔。」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我今一切皆忏悔。

这段文,大家很熟悉。

诵经、诵忏之后,难不就是念这段文吗?是啊,我们要忏悔!忏悔在什么时候?往昔。往昔是什么时候?无始,从很久、很久以前,一直累积到我们现在。

恶因、恶缘、恶果、恶报,所以很多的恶业,总是在无始以前,一直累积、累积这么来了。这就是「无始贪、瞋、痴」,所有一切的恶业,都不离开「贪、瞋、痴」。

看看,现在的人生,多少人,只为了一个「贪」字。你们想,这个「贪」造了多少心灵的烦恼?从心灵的烦恼,显于我们的语言动作中;在语言动作里,结了多少的恶缘?在这个恶缘互动的时候,造了多少人间那种悲苦惨烈的事情呢?这都是起源在于这一个「贪」字!

离不开「贪心、贪婪」,但那又是贪什么呢?贪名、贪利、贪权,这我们普通人全都有,全都是在内心,那念真正非常微细的烦恼。所以「贪、瞋、痴」就是微细的烦恼,在你的内心不断的在制作、在复制,我们都一直不觉知。

我们若修行者,有贪财否?可以能够说没有。既然你要修行,就是守在清贫,所以财与利比较淡些。

名与权呢?当然修行也是不在争名,不争名、不夺利;不过,难免会执着在于「权」。什么是「权」?就是「我说的就对。我想要做的,你要照着我说的去做。我有权利管理,我有权利要做这件事情。」像是这样的贪着的心态又更微细了。

我们大家来想想看,自己常常来自我检讨看看--「我不争名,不争利;但是,我有要争权吗?」不要说是你们啦,就是我,四川的地震,或者是缅甸的风灾、水灾,我每天都在那个指挥中心听他们的汇报;报告完后,我也会说:「应该这么做,你叫他这么做。」虽然离那么远,有时候会觉得说: 「是为什么不照这样做?」也是会起烦恼。

这种的烦恼心态是不是也是因为直着于「权」呢?不过,这个时候,我若不做这样的决断,是谁可以做?

想想,当有在这种的大灾难发生的时候,那些灾民离我们那么遥远,还有那么多的贫穷苦难人…我们有一大群的慈济人踏上那块土地去,不管是及时抢救,或者是为那些灾难的人民,总是都要设法如何稳定他的身,安住他的身;不只是现在安住他的心,还要让他的身也能够安住下来,将来他才能够心。要如何让他们能够安心、安身、去安生活,这就是要在这个时候掌握好方向。

若是我们方向一点点的偏差,我们可能就无法做出了很圆满--「安心、安身、安生活」的事情。所以很自然,在那个地方,就会在那里发号施令。

所以这是不是掌权呢?对,这也是掌权。然而,这个时候如果不掌权,我是要如何才能够去为那么多苦难人负责任呢?

所以,事情过了之后,我自己也是很忏悔。

所以说来,这个「权」,是不是我们这个时候要把握住?相信这是要把握。不过,我们平常的时候,必定要培养我们正确的观念,要有「正知、正见」。我们若有「正知、正见」,该要负起责任时,我们就是要负起责任;不能因为说我想要负起责任的时后,我受到挫折,这样子我就退缩下来,也是不行。所以这就要用智慧!

所以我们什么样的时间?要做什么样的事情?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要很正确,就是要发挥智慧。

因为我们人都有「瞋」--「我想要做好事,我要投入。但是,我说要这样,你就不肯让我这样,所以我就不要做!」这就是「瞋」。

瞋心一起来,就是欠了那分的耐心,所以就没有办法体会别人的发心。结果,造成我们这样反应,只是要争取--「我说的才是对的」!这念「只有我,没有别人!」我们要如何去培养一位人才?所以我们就要有「普天三无」--「没有我不原谅的,那也没有我不相信的,没有我不爱的」。

佛陀就是爱大地众生,所以要「以悲导智」,要悲悯很多的众生。

众生愚痴,不断、不断在造业。众生就是凡夫,凡夫就是不断造业。所以,佛陀,他要设很多的方便法门,让他造了业之后,有机会来忏悔,忏悔即清净。

那么我们为了要能够度众生,我们要教导他们这种忏悔的法门,我们就能够再让他继续去修行,为人群服务,行菩萨道。要做到这样,也要有耐心。

所以不是说:「非听我的不可!」对,虽然在这个紧急的时候,你就是听我的;之后,我们自己还要赶紧去听你的。如果听明白了,知道你若在做事情的时候发现那样做是对的,我们也要互相成就:「好啦!这样做也没有错!若有人讲话,我来负责。」平常时若可以如此,就能够圆满了人事的道理;这就是要看我们的心要宽。

但,我们若心宽在那个「贪念」就不对。因为人心那个「贪」的念很大,大到什么样的程度呢?蛇吞象!明明蛇的嘴是这么小,象的身体是这么大,它也要把它吞进去,这就是没道理。

所以,如果思考总是没道理,只想在我自己的观念,这就是叫做「贪」。贪的念一起来,没有智慧,他就会发瞋、发怒。 「瞋」心一起来,「痴」就起来了!

所以「贪、瞋、痴」是一个杀掉、断掉道根的一个起源。我们若没有道理,自然就会造成了这个人心混乱。

所以我们这种的习气,是来自无始。无始以来,我们自己常常不觉知,才会让这种的贪、瞋、痴,这样一连串一直下来。就是不明白自己内心,才会不知不觉的造恶、造罪,一直与人起冲突。

我们若明白,无论是什么样的事情,我们该让的就是要一直让,这样就能够「心宽念纯」;但是我们若是该负起责任的时候,我们就要掌握时机,必定要为大地众生去思考。

所以我们不要有「贪、瞋、痴」,这些都是「身语意业」。会「从身语意之所生」,都是因为有「贪、瞋、痴」在前。

既然无明在内心,表达出来的,就是「身、语、意」--「我们的身体,我们的动作,我们说话」,无不都是从我们内心不断复制烦恼。这样一来,我们的习气就愈来愈大了!明明我们就是想要修行,只是被这个习气控制住我们。所以我们大家应该要时时,真的非常微细地来思考。

所以「我今一切该忏悔」。我们从身语意之所生,我们要时时忏悔;我们若有忏悔,对的,该这个时候要扮演的,我们就要提起责任来扮演。有时虽然表面上让人看起来感觉你在生气,但是自己要有清楚的觉知,这是为了要警惕大众--「对!我若不生气,大家声调不会软下来。」所以这要看时候,所以我自己的内心,还是要很清楚。

所以,我们知道,世间会有这么多的灾难,都是起自「贪、瞋、痴」,所以才会造成了很多的苦难。

这几天说的都是说天灾。在过去二OO三年三月廿日这一天,我们可知道,在这个世界一件大事情发生,乃是人祸--美伊战争这一天宣布了!

从这一天开始,伊拉克的民众何辜!你看,美国起兵去轰炸伊拉克。我们可以知道,那段时间,伊拉克的人民,家破人亡,多么的悲惨。

那段时间,我们就一直心里很担心。我们没有办法去阻止,这场的战争,但是我们要救助那些受苦难的人。有战争,就一定会有难民潮;这个难民潮,我们要如何去帮助他们?所以开始就准备了。

他们若是逃难的时后,方向会往哪里去了?去把它分析一下,一定会去约旦。约旦我们有慈济的种子,悲心勇猛的菩萨,「济晖」--陈秋华,他在约旦,在亲王身边的侍卫长。他也是师父的弟子,他的悲心很大,所以,他发心、发愿。

我们就赶紧跟他联络:「你那个地方可能要准备了,将来那个难民潮可能会到约旦去。」他就说:「师父,我们要怎么做?」我就说:「在台湾赶紧帮你准备物资,毯子、食物等等…若送到那里去,你就要去发落,照顾那些难民。」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汇现金去,运送毯子给他们。

要能够充分准备这些毛毯,也是很感恩。台北我这样一开口,大家就为了美国这次的美伊战争,在台湾马上为难民准备。所以不管是吃的,制作罐头就要合他们的口味。我们还要裁剪毯子。

那个时候琼文、秀妹,在那个时刻她们出现了,她们愿意捐出这些毛毯的材料。那我们有一群的菩萨,赶紧开始裁剪。裁剪就要符合中东人的体格;就仔细去想,他们平时若是寒冷的时候,可以批在身上,晚上睡觉能够盖得温暖。所以按照他们人的体格,天气的需要,有大有小,这样赶紧去做。

实在是约旦陈秋华,他在那个地方,等于是前线,他带领着他的家庭,和他弟弟的家庭,以及当地的志工。每一天就是在那个边界等待。果然难民潮,一直一直往约旦来了;所以他们每天都要几百公里,在那个沙漠中奔走。

车在那个沙漠上,都开得很快。约旦多沙漠,所以在那个地方照顾。那段时间的付出,实在不是现在以语言能够有办法与大家分析的,实在是令人很感动。

这种的人间菩萨,不为自己求安乐,只为众生得离苦。他在那个地方,面对着那么辽阔的国土,要如何去照顾从其它的国家逃难来到那个地方的难民?很辛苦!

离我们台湾又是这么远,美国和伊拉克在战争,跟我们有什么关系?但是同样这一念的悲心,台湾的慈济人能够做后援;为他们去计算,需要什么东西;我们在这个地方赶紧大量制作。完成之后,运送,由海运运送到约旦。到了之后,他们还要去向人借仓库,去囤货;每天也都要去送这些东西。

这全都是在,二OO三年三月廿日那一天,一句话一宣布下去,就动员起来了。

不只是伊拉克的人遭逢到这么大的痛苦;其实有多少美国的青年,在那里也损失无数!想想看,这到底是怎么了?

其实这个战争,是起自二OO一年的九一一事件。九一一事件也是在国际间,一件历史性的,真的非常悲凄惨烈。那个飞机去撞大楼,不到十分钟的时间,两幢那么大幢的大楼,这么垮下来!里头几千人,几千个家庭就这样破灭了。

想想,在那里头全都是国际顶尖的人才。因为它是一个贸易大楼,贸易的商楼,多少人间优秀的人才,在那里面呢!损失实在是非常大。

所以从那个九一一事件,就是二OO一年九一一的事件开始,所以美国一直、一直在积这个怨。所以在二OO三年三月廿日,这样宣布对伊拉克开战!

你看,人间这个仇啊!怨啊!这样来造成一些无辜的人民的损伤。这是不是很可怕?就是因为「贪、瞋、痴」;所以灾祸之源,就是来自「贪、瞋、痴」。

各位,我们应该要常常,把自己的内心照顾好。 「正思、正见、正念」若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那就不会有偏差。

所以大家要记得,这段忏悔文,不是用背的,是要放在内心、日常生活中。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