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22日 - 綻放心灵光芒





生命有时尽 慧命愿长恆
【证严上人5月22日志工早会开示】

「心疼、不捨,但是也觉得安慰啊!人生啊,自然法则,无法测量这一生有多长,可是我们可以提早瞭解如何开阔与深耕生命,来来去去不过都是在制造无明,人生越长只怕会造业越多……」

慈济在金门的第一颗种子李国铭师兄,今日凌晨因癌症往生,享年五十九岁,这位常常穿着「请看大爱台」背心,用心力行推动慈济志业于社区的菩萨安详地离开人间,今日志工早会上,上人既是不捨也是感恩。

思忆弟子心不捨 承师宏愿度众生

上人忆起,「我的弟子李国铭,一个月前我在台中,他来看我,我已经听到他癌细胞扩散到脑里的消息,很心疼,不知道有没有再下一次的碰面,我们心里都有个建设。我还跟他说,要看得开喔!他还跟我说,不会啦!我会听师父的话,跟癌细胞和平共处。他说,自己快乐,别人也快乐,他说要做一个时时快乐,也要把快乐带给别人的人。」

李国铭师兄自幼发愿作位人师,长期于金门从事教职,一次在大爱台里听见上人的开示,便立下追随上人的心愿,他毛遂自荐到台湾来见上人,「他跟我见面,他说他是从金门来,他要在金门当委员……」

「我告诉他,你是金门的一个种子,你要发心立愿当一个好农夫,不只耕自己的心田,还要去播种。从那时候开始,他在金门把握时间,只要教学以外,他做慈善,他也一直人间菩萨招生,累积了假期就到医院做志工,他的时间一点都不浪费!他什么乐器都会,也学了独轮车,目的就是要把快乐带给人人,让病人展露笑容,为病人付出,为健康人引导投入环保。」

分秒佈法传清流 己德度众乐众生

国铭师兄把握分秒,接引人人做环保,也奔走于乡里间探望孤老做访视,一有假期即到慈济医院做医疗志工,上人的法他句句听在心里,力行在行动中,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像他一样亲近上人的法,他身着「请看大爱台」穿梭在人群中,这位时时充满笑容的人间菩萨行者,当传出病危的消息,社区乡亲无不感伤不捨。

上人说,「人人都很不捨,人人都要为他祈祷,人人因为他发心立愿,看一个人的生命可以影响到这样开阔的范围,人生的品德树立起来,人人追思、人人感恩,他的慧命还是永恆的……」

「去年在台中发现(他的病)后,我听到许副院长跟我说很不乐观,我就说我很需要这个弟子,看看能不能再延长,但我看看其他医生的表情,我心知肚明,只要让他不要痛苦,人生虽然无法延长,让他有机会更能体会人生无常……」上人不捨地说。

生命终前虽病苦 犹为自在清净心

国铭师兄今日凌晨安详地离开,虽然病苦缠身,但只要清醒时,师兄脸上挂着笑容,轻松自在,不让他人担心忧虑,病褟上仍做到他对上人的承诺,自己快乐也带给他人快乐,上人赞叹,已经看到他磨练后的心灵光芒,心无罣碍,上人祝福,「以他的个性和自在,我想那样的家庭早就迎接他来,一脱离了母胎,他应该是跟着人笑而不是哭,应该是很天真的儿童,就像马来西亚幼儿园的孩子,看到人在杀害动物就会起悲心的哭了,能体会到生命的悲痛,能展现慈悲的智慧。」

上人开示,「我想李居士会再来,而且是一个清新的一生,应该会很亮丽,所以生命的价值不在长短,是在即时把握人生的价值,时时得到法的喜悦,这叫做『法乐』,而且要把这样快乐的法广布在大众;虽然我悲我不捨,但是我瞭解,其实他的法已经带到另外的一个家庭,将来会影响更多人,我们都要为他祝福,总而言之,万般不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