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5月14日 - 25 - 灭烦恼火得清凉心







大家在诵念《无常经》,有诵出《无常经》的意义吗?有读到,要以《无常经》警觉自己,用上它的法了吗?

很简单的,「三四」、「二五」、「七」、「八」。总共加起来是多少呢? 「三十七助道品」有放在心上吗?有没有?有用在日常生活中吗?

名相知道,道理也懂;但是人事、日常生活中,我们有用上吗?

三十七 助道品: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

所以人生苦难多!所以有老病死。世间若没有老病死,就不必有佛陀在人间。

所以诵经就是要知道经的道理;知道经的道理要身体力行。 《无常经》这部经虽然短,但是能警惕我们人人,让人人知道人生是无常,人生不离开老病死;除了无常之外,还有老病死!

我们以为我们永远年轻吗?我们以为今天之后还有明天吗?我们以为荣华富贵是应该的吗?我们以为享受是人的权利吗?

各位,大家要想,在这部经里还说--「不要只是为了享受,而不肯去做好事」。各位,读了之后就是要好好去体会那其中的道理!我也是常常跟大家说《无量义经》大家也要读。

现在的社会有很多的毛病,我们看到这些毛病,我们要用什么功夫,可以身体力行?我们要做出来让人看到,大家才能会集起来,共聚的力量来做;不只是独善其身,不是只要让我们大家知道就好,我们还要身体力行!

所以佛陀就这么说:凡夫有其三毒。

世间凡夫有其三毒:一者贪欲、二者瞋恚、三者愚痴。

这三毒若没有去除,无法独善其身;三毒若去除,只是独善其身也还不够!

要知道这个世间,不是我们一个人住的,也不是少数人住的,是大多数的人。看众生不断在造业,共业、共棊,无不都是因为贪瞋痴!互相制造、互相复制,所以有很多无量无边,那念恶―― 恶业共聚,所以若得现在很多的灾难!灾难偏多!

佛陀他这么说:我今已于旷大劫来,灭烦恼火,心得清凉,于此三毒,永尽无余。

佛陀他自己本身,已经能从「旷大劫」以来不断地修行,灭除烦恼。 「旷大劫」也就是最近一直跟大家说的--「无始劫」。我们无法说开头是什么时候,这叫做「旷大劫。」

意思是--很久很久以前,佛陀他就已经把他的烦恼,已经灭掉了,烦恼的火灭掉了;他已经保护他的心,所以才能够来来回回在人间。

人间众生「贪、瞋、痴」还是热恼! 《无量义经》也是这么说,就是热恼!要如何能清凉呢?要微尘的渧,就是像露水一样,「微渧先堕」,才「以淹欲尘」。

【无量义经】微渧先堕,以淹欲尘;开涅槃门,扇解脱风;除世热恼,致法清凉。

我们要知道,我们日日哪一个人没有烦恼?每天每天我们都有烦恼!面对着这个境界,哪一个没有烦恼呢?但是,平时我们的心地,就要常常有像露水,那样的清凉微渧,才能使心境清凉下来;灰尘才不会到处飞扬。

所以佛陀他是久远劫、旷大劫以来,就灭了烦恼的火。要灭烦恼的火,就要让它湿润,才不会说,一点点的火星一着,火就烧起来了!这是佛陀的心境。他就是时时滋润他的心地,所以心地能常常都是清凉;要心地时时清凉没有烦恼火,唯有灭除三毒,三毒就是贪瞋痴!

这个贪瞋痴能自我灭除,人人都要灭,这样就不会起什么样的灾。你看那个「灾」字,中国人所造的「灾」,上面一个水、下面有火。

可知「水火无情」!不过,世间不能离开水火、不能离开热能。但是,我们人要如何去应用?我们需要水。我们要如何以感恩心来惜水、爱水?我们不能没有;但是不能过量,就是调和。大地可以没水吗?不可以!大地不能没水,但是也要适量。大地可以没有热能吗?需要,但是也是要能调和。干旱时,太阳很炽热就会造成了灾难!

记得吗?在美国二OO三年的十月间,忽然间美国南加州山林大火!这段时间烧得很长,它从南加州的山林开始起大火,一直延烧、一直漫延到圣地牙哥;北边到洛杉矶!

到底这样的土地面积有多大?面积比一个台北县市还大,整片的山林!这样总共损失了多少人呢?听说有二十多人因为这场火而丧生!还有三千多幢的房屋烧毁、十多万人被逼,紧急离开他的家园。

美国可以住在靠近山林的地方都是豪宅、都是高级的别墅;你们想,十几万人撤退离开那个地方,多么的紧急!那么高贵的别墅,烧掉了三千多户!想想看,这火灾是多么的严重!真的是星星之火可燎原!

到底烧这么大片的火灾,是什么原因让它起火呢?就是长久干旱没有下雨;尤其是那个焚风,就是热的风又强;尤其是风强,大风吹到那个很久没有水分的树,这树不断的磨擦,所以焚风吹干树,就起火了!所以这火一起不可收拾!

消防队去打火,有的从空中去喷洒灭火的化学药剂,也是压不下来!又再经过了地面,动员了一万多名的消防人员,这样去救火,也是同样打不下来!这个地方稍微熄火了;那个地方又再起!

听他们说,这样延烧有四个县,整片的山林,这里打熄,那里火又再起!这样,你看那个火势这么一直烧,想想看,这就是世间的风--风大不调!

风本来是清凉的,它怎么会起焚风呢?风怎么会那么热?那就是干旱,因为地的热气过度了。为什么地的热气过度呢?太阳太大了!阳光大自然热气就盛;再加上干旱没下雨,所以这样一磨擦,自然它就起火了!

所以在大地上若是四大不调,想想,这就会造成了多少的灾难!所以这实在是,大乾坤的四大不调。

我们人,同样小乾坤也有四大不调,这个四大的不调,就是起自贪瞋痴!贪瞋痴就是人所造做;人的造做,业力会合起来了。所以共业就会惹来人间的不调和、社会人与人的不调和、心,人人的心不调;所以人与人就不调、家庭与家庭不调、社会与社会不调、国家与国家不调,一切的不调和,所以就会引起四大不调。所以若不调和,凡事都会惹成祸端!

我们现在要如何,能使人天地都能调和呢?那就是要从我们自己做起;我们也要引导人人来做,所以这就是佛陀说--「自觉、觉他,才能觉行圆满」。

我们能够只自己独善其身说:「我不贪了、我不瞋了、我不痴了。」只要我就好了吗?不是!有无数的我,因为我们无数人的我的我见、我见;你有存你的见、你有存你的见、我有存我的见,人人称「我」。你们想,人人的见解不同、人人不调和,这样要怎么样呢?

佛陀必定要教育到人人的心境平齐,人人都要同时灭掉了贪瞋痴;要灭掉贪瞋痴你要先付出。

学佛,要身体力行,不是独善其身。看看二OO三年的十月间,南加州的大火,在美国的慈济人投入支援。不论是圣地牙哥的慈济人,还有洛杉矶的慈济人,他的地理距离是那么宽,他们竟然能会合!他们就是就他们近的地方,同时,同样的支援,提供那些避难的人。

你们想,几十万人要避难,要怎么办?就是慈济人协助,这些需要避难的人,安顿在收容中心。慈济人就是在这个收容所里,去安抚他们,去临时提供物资;同时也发放给他们现值卡。这样不断不断陪伴安慰,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美国的慈济人这样在投入;尤其是这样每天每天在安抚。

你们想,这就是大家已经把贪瞋痴念,已经把它放在旁边了。他们以大我无私,以天下人受灾受难感同身受,就好像自己一样;所以他走入难民逃难、收容的地方,与他们肤慰、与他们分享等等…,发给他们即时要用的东西。所以他们也发出了二千八百多张的支票;而且他们,其他的物资不断地提供还没说。所以总共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所以我们能了解,世间的灾难佷多,人离不开老病死。这老病死,每个人都躲不掉。我们若在人间只为了享受、只为我见在计较,你看,造了多少的业呢?

美国称为人间天堂;但是,它同样有灾难!有了灾难人就会受苦!所以大家应该最大的根本,要灭除了灾难,要事先先调和;从人心调和,才能够人与人之间高和、才能社会与社会调和、国与国调和,自然人间就成为一片的净土了。

各位,大家真的要用心!到底我们为人间、为佛教,是奉献多少呢?我们是不是要好好把握呢?

我们能够身体力行,不要只想我个人,我个人有修养就好,管他们其他的人!若这样还不行,「三四」、「二五」、「七」、「八」--这是「卅七助道品」可以净化我们自己;当然我们也要去净化他人。所以希望让我们所见到的人,再怎么暴恶,他都能化为慈悲的念;这当然我们要做给人看,才有办法带人走。

人人调伏了心内的三毒,这样才是真正。我们修学佛法的目标,应用佛法在我们的身上,才能感化他人。

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