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5月20日 - 29 - 调伏自心







人要自我调伏这念心,心除了自己调伏自己,没有其他的人可以调伏我们。

众生心就是最刚强的,哪怕是佛世的时代,佛陀要传法给他的弟子;弟子中智慧第一,舍利弗他都不敢接了。

佛陀的教法最重视的就是菩萨道,行菩萨道何其难、很困难;独善其身还可以,要兼利他人实在是困难重重。所以我们若能够人人自我调伏,我们就不必让诸佛、菩萨说:「要传承菩萨道,行于人间,让人会害怕--众生刚强、难调难伏。」

我们也是众生之一,真的是这么难调伏吗?我们要从我们自己,自我调伏;人人自我调伏,岂不是很善顺、循规?那这个天下是不是一切都调和了呢?所以我们应该要人人,要从自身、自我调伏;这也就是我们自己在修行,最重要的目标。

世间有什么好争的?人会这么的刚强,都是为了要争!这个「我想要争的念头」,这个我,到底有多大呢?假使把这个「我」的无明放大,想要包山、包海、包天下,这就是无明覆蔽。我们应该把这个无明完全收伏下来,回归到我们人人都是与佛性同等、清净无私,这念的大我,才能普被天下,这就是兼利他人,天下才能祥和无灾难。

假使我们把这念若变成无明,内心充满着那种的--「我最大,我要权霸一切」,那就会很辛苦;也会造成世间灾祸频传。

就算在世间能够称霸一时,也不能称心一世。看看,人本来就是很无常!

世事本无常,但是偏偏就是要称强,作千年之想,可有吗?让你有一时,让你称心如意;你想要霸的,你想要强的,用这种强、霸来降伏人…就算你已经得到了一时的权势、降伏了人,难道你能够一辈子都很称心如意吗?不可能吧!人人敢怒不敢言。

这对个人来说,哪一个人,都不应该想要施展我们的权、或是霸气、或是权力…人不要有这样的念头。就算是让你一时得逞,你可会一辈子都很称心吗?不太可能吧!

不是常常在说:「我们应该要把握当下,现在我们就是去做就对;做对的事情,做了之后,前脚走、后脚放。」不要常常觉得说:「这是我做的,这是我…」等等,那就辛苦了。

所以我们就是把握那个时候,做对的事情,那是智慧了!不要还停留在那个地方,执着在「一切都是我」!

我们要知道。 「有我--就是因为有很多人,来成就这个我;从小我扩成了,人人同体大我。」应该就是这样。不要一直想说永远的永远,千年百世都是我!没有。

对于个人来讲--我们应该要把小我融入大我,不要以我的大我要去控制人人;若是执着在于控制他人,那就很辛苦了。

若是对国家来说,哪一个国家能够有多么的强?没有!让你说是称霸强国,同样没有永恒的。

所以「人权利益」能永恒吗?我们细细去想想看,小小的人开始,就没有永恒了,何况人权利益呢?没有办法。

既然人人都没有办法;那国与国之间,难道又可以说:「我很强、我很霸,我想要来统领天下」吗?

虽然佛陀曾说:「这转轮圣王统领天下。」这是如何才能作为转轮圣王?那就是要道德非常的具足,等同于佛,这种的德才有办法统领天下。所以说既然没有这种的德,要把国家变成霸权天下,这不可能!

看看,众生共业,人人的心都已经这样逞权、逞霸,人人争、民与民争、国与国争…到底人还剩下多少的时间?

看看我们这几天说的,这种大三灾、小三灾等等…这廿一世纪,从二OO一年开始,到了二OO四年,已经发生过了多少那种国家、世纪性的大灾难。二OO五年又是什么事情呢?二OO五年八月廿九日这一天,卡崔娜飓风发生了!发生在哪里?美国纽奥良,这是一个非常超级的大灾难。

纽奥良那个城市,本来是不夜城,不管是白天或是晚上,整天都是很热闹;尤其是晚上,所以称为不夜城。大家在那里唱歌享乐,这是纽奥良的历史,也是纽奥良的文化。在那个地方,纸醉金迷的地方,也是逃不过天灾。

卡崔娜飓风对整个美国的影响很大,因为这个纽奥良也是美国一个很重点的城市,那里也有很多所大学,也是培养了很多国际名人。

总而言之,不管那个地方是什么样的地方,若是大家没有那分善念累积、大家忘记了我们的本性、遗失了真正的主人翁,迷失流连在为享受、为享乐,只要我高兴,没有什么不可以的…众生若是人人都变成是这样,你们想,共业同样会招惹来什么样的天灾?

国与国争、人与人争,全部国家人民都是迷失那个方向;所以难免天灾、人祸频传。所以不管是人祸战争,不断一直制造,杀人武器不断一直发展,所以难免就会造成,人与人不断不断一直争斗;国与国之间的争斗,也是不断造成人祸。这实在是很辛苦。

看看纽奥良这段时间,这整个城市,差不多十之八成的面积,都浸在水里,损失那么的大。既然房子都泡在水里了,被风吹破了;有的就是都在水中,十分之八成。

这些人要到哪里去呢?流离失所,成为气候难民!美国变成一个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国民大规模要迁移的国家。

要迁移到哪里去呢?听说有差不多需要整个美国,要有十四个州,才能完全来分散这些气候难民。

在这受灾的期间,他们的国家,有办法即时来处理这些事情吗?可以马上对难民有一个安置?或是可以帮助他们吗?没有办法!难民四散了。

在这期间难民营要如何去容纳?政府要如何去安抚他们?同样,这些难民其中,也有很多有权贵、有才华的人,都是变成了全都叫做难民,政府也没有办法如何特别怎样对待他们。

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呢?需要的就是人道精神的团体。人道精神团体--红十字会、救世军等…的协助。

就算是在这个灾难的时候,尤其是美国,他有一种对难民营的地方有所控制,不是任何的慈善机构都能够接近难民。不是,所以唯有就是真正有联合国所认定的这种的团体才可以。

所以红十字会、救世军可以。

但是他们一时看到这么多人,也没有办法真正一一地给予妥善的帮助;只能去了解一下,也没有办法及时发放。唯有慈济人,慈济人一向就是普天三无--「没有我不爱的人,没有我不信任的人,没有我不原谅的人」,所以那个普遍的大爱,它能及时进入到难民营里,非常的自动去接近难民,以亲切的态度去肤慰;甚至马上以电脑纪录他的名字,我们马上就发放现值卡。

除了及时给他用的东西以外,就是赶紧给他现值卡。这个现值卡等于是现金,去大卖场,你拿出这个东西等于是现金。无论是三百元,或是五百元,这样让他去采购他所需要的。无论他需要买些什么东西,有了这张现值卡,马上就可以买。

较大的家庭就两张,较小的家庭一张,让他们能够去买他们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像这样非常人性的发放,在那个地方陪伴肤慰,我们也帮助了很多户。

这在美国算来是一个很大规模的救济,而且只有慈济做到马上来登记,马上给他现值卡。最重要的,他们是人的拥抱肤慰,那种平复了他的心,安他的心。

是不是这样就好了?不只,这些难民往哪里去,我们慈济人知道他的去向,就赶快通知当地的慈济人位--「他将要去哪一个州」。我们在当地的慈济人,一接到这个通告,知道难民会来到这个州;当他来到哪一个地方,那个地方的慈济人,就会接着去关怀他,这是非常的人性。

所以在那个地方,让很多像红十字会、救世军、当地的政府,大家眼睛都亮起来。怎么会有这种的团体呢?这么的完美,这么美的团体,效率这么好,能够做到「真的及时安心;甚至对于他未来的去向安身的地方,还能继续这样一直关怀下去」,所以他们非常的震撼。

有几个州,他们对慈济人的肯定,就定了慈济日。所以除了难民以外,那些州,对慈济也是起了那分恭敬尊重。

各位,我们学佛,不管在哪一个地方,哪一个地方有灾难,我们应该要去追,这叫做「闻声救苦,慈眼视众生」,我们必定要有这种的观念。不管他在哪里,我们学的是观世音菩萨的大慈悲,还有文殊师利的大智慧。

所以「慈悲、智慧」,无不都是佛陀的教育,无不都是身为菩萨所要传承的教法。

所以慈济人心中充满了爱,没有那种称霸、称权的心。我们所有的,就是安众生心。如何可以安众生身?如何可以安众生的生活?安心、安身、安生活,这就是慈济人,人人所发大心、立大愿,这是佛陀所教育我们的。

所以你们若读《药师经》,难道不是说:「须弥山王可倾动,诸佛所说无有异。」

【药师经】此日月轮,可令堕落,妙高山王,可使倾动,诸佛所言,无有异也。

妙高山王,那就是须弥山,也是喜马拉雅山。不管是须弥山会倒塌,或是日月的秩序会乱掉,诸佛所说的法,都不会改变。这样的教法,我们相信吗?

曾经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心思无形难度量》说过--「有形的东西,它都是同样会无常。」要不然这颗地球,怎么会叫做进入坏劫呢?地球也是星球之一,同样会破坏。

总而言之,只要有形的就是有变了,唯有佛陀的说法,他的道理是经无数劫而不变。所以才说:「诸佛说法,无有异也」。所以我们应该要相信,按照道理就对了。

所以这几天说:「人若不按照道理,天就不照甲子。」总而言之,再称霸逞权的国家,也会受这种大灾难。

所以人没有什么样的权,请大家要好好降伏我们的心,不要这么刚强难调难伏。人人若这样自我调伏,天下不就也能够调伏,就能祥和无灾难吗!所以大家要时时都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4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