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4日 - 情牽海地难行能行






单纯心看世界
上人开示于2006年3月6日

佛家有云:「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以现代而言,就是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以智慧选择人事物,肯定后不再起疑心,一门深入实践,方能有所成就。

盲人提灯

分享一则故事。有位盲者一早要去寺院礼拜,离家很远,所以他提早出门,在天未亮就抵达寺院;寺院里的僧人问:「清早就来,怎么没提灯?」

他说:「我看不见,提不提灯都一样。」

僧人又问:「你难道不怕掉到水沟,或是发生意外?」他说:「虽然是第一次清早出门参加寺院的早课,但是平时就来过几次,能熟悉道路的方向与状况。」

这位盲者在寺院里听经、请教问题,不知觉已到黄昏,准备起身回家,对僧人说:「能不能借我一盏灯?」

僧人说:「提灯对你有用吗?大清早都能来了,为何现在需要提灯?」

盲者说:「清早时刻,我相信路上没有行人,不会被人擦撞到;现在夜色已近,路上行人多,提灯是怕别人看不到我,会撞到我。」这就是他相信自己,却不敢肯定别人。

自疑而疑他 智慧不增长

人生不也是如此?要相信自己又肯定别人,需要有很高的智慧。人与人之间总是互疑猜忌,因此心念混乱,明明眼前是一条康庄大道,却自我障碍设限。

现代人有许多种疑心,一是「自疑」,有些人外在条件不如意,或是教育程度稍低,心生自卑,不敢与人合群;有时候别人无意看他一眼,或者正好在说话,就疑心他人轻视、议论自己。

对自己没信心,内心就会「暗钝」,以致自我封闭,无法开启智慧;慢慢地心起烦恼,产生不正确的观念,进而搬弄是非、颠倒道理,就会引发诸多的错误行为。

另一种是「疑师」,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尊师才能重道;既然用智慧选择明师,就要尊重、敬爱。若是对师承的道理,或是为师的人格、教法,有所怀疑,如何习得真理,成就自我的慧命?

所以,要自我警惕,不要自疑也不要疑他,有了这念疑心,无法学习真正的内涵。古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无论遇到善知识或恶知识,都是现相教育,不要将人事当作是非;一旦是非生起,要当作磨练自我的教育。

智慧能分辨是非,肯定自己,如此的自信,自然能够累积丰富的收穫。我们就是要学得以单纯、清明的心看待万象,亲近善知识,展现光明、自在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