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pril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4月23日 - 10 - 八相成道







每天都希望能从心灵世界互通,但是在凡夫,好像人人的心灵,都有隔着重重的墙壁,通也难通。这就是我们凡夫心念很窄,所以你无法通我的心,我也无法入你的意;这种彼此之间意识互动,好像各人有另外各人一个心灵世界。其实我常常说:「人人佛心。」佛心就能够广被太虚,周遍无量世界。不论是天上天下、不管是星辰微沙,都能互通互识。

佛心广被太虚,周遍无量世界;不论天上天下,不管星辰微沙,都能互通互识。

我们要学的就是学佛广大的心,我们的方向,我们要得的心灵境界,就是开阔的境界。看看佛陀来人间,他的心念多么开阔,他的智慧境界多么透彻!天地万物的真理,无一佛陀的心不透彻,何况是对人的心呢!所以,佛陀就是为了要救度众生,才会不断地回入娑婆来,示八相成道。

八相:从兜率天下托胎、出生、出家、降魔、成道、转法轮、入涅槃。

这个八相,就是八种的形态。他为了回入娑婆要来教化众生,所以他要与众生都一样。所以在这个八相,第一就是从兜率降皇宫。兜率天就是训练菩萨的道场;所以每一尊佛、菩萨,他的心灵道场就是兜率天。所以在佛经的记载,就是说:「下兜率降王宫。」从兜率天下生人间,地点就是在迦毗罗卫国,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尼泊尔。这就是他「第一相」,从兜率天而降到皇宫来。

我们若是在释迦佛的传记里面,就有摩耶夫人,她做了一个梦,梦见白象入胎来,这就是他初降皇宫入胎的形态。再来怀胎十月,生产了;在佛经里,或是很多人画佛陀的降生图,那就是会画成孩子落地时,踏着莲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踏七步莲花。有时候我会一直想,有可能吗?一个初出生的婴孩,有办法这样讲话:「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吗」?初出生的婴孩,真的有办法这样落地走路,踏在莲花上吗?其实以世间的道理来说,这是不可能的!

但是我现在想起来,也是有道理。 「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个「我」是大我;天地之间,这个大宇宙中遍虚空法界,全都有永恒的法性在。天地万物,每一样东西,都有它原来的道理,原来的道理就是叫做「法」。所以天上天下遍满虚空,无不都是有它的性,法性存在,这不就是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吗?所以,这个「我」,就是「真空妙有」的那个「性」,万法的性,本具的,这就是大我,天地之间的大我。

若说人类,各个都有小我在。人人在天地之间,就是因为人人的小我,阻碍了这道心墙,彼此无法通达;所以才会任由每一个人无明的世界,充满了人间。众生无数,就有无数、无量的小我无明。每个人都说:「我最大。」每个人都说:「我想的最对。」像这样充遍了这个人间,这种是娑婆世界,要如何转小为大?唯有大觉者来人间开导我们,为我们指路。

所以「经者道也、道者路也」,这个路要如何铺起来?所以就以「步步莲花」,「以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来比喻。 我们在这个世间是浊恶世界,「法华经」里面不就是这么说:「劫浊乱时,众生垢重。」劫浊的众生,再加上见浊、加上了命浊、加上了众生浊、再加上烦恼浊,在这个充满浊气的娑婆世界,真的是很恶浊!莲花出在淤泥而不染,所以佛陀来人间,初生,他就脚踏莲花这么来形容,就是出五浊而不染,就好像莲花一样。

我常常都静静思惟这个故事,八相成道,在出生这个时间,这样「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脚踏莲花」,我到底要怎么解释呢?愈来愈感觉到,要「静思」,唯有「静静思惟」,应该道理是出在这里。

我们现在的慈济世界,人人不就是用爱铺着路,这样走过来吗?人人不就是为了慈济世界,用爱在铺路吗?看到很多人付出而无求,那种接触到佛法之后,体会到静思法脉的道理;投入了慈济的团体,大家就有办法转变他的心境,「转苦为乐、转恶为善」,和所有的慈济人共同一心。

大家用心铺路,无论多远,无论空间有多大,无论时间是晚上或者是清晨,无论是开阔或是很微小,人人都是抱着这种无染着的心,这样在付出;这不就是浊世间的莲花吗?佛陀一示相来人间,就是要跟我们说:「这个五浊恶世,人人应该都要步步在莲花上,出淤泥而不染。」所以「法华经」取名为「法华」。不只是「法华经」取名为「法华」,其实佛初成佛时,他说「华严」;华严的世界,也是以花,莲花来譬喻。凡是大乘经,都是以这种浊世,以莲花来互相对比。

看看我们所有的佛像,都是以坐在莲台,踏着莲花;看,这应该就是佛教的精神!就是天上天下,人人应该要在什么样的世界,这念心就是要有清净的心,所以这种出生的形容,就已经充满了法。所以从出生开始,天地宇宙间的万法,道理都已经很俱全了。再来就是出家了。悉达多太子在皇宫里,享尽了天下的富贵生活;不过,觉者与普通的凡夫就不同!从幼童一直到少年、青年,他和别人所看到的万事万物;从这里就与凡夫有所不同!这是心灵的世界,那份清净无染来看世界的道理。

所以他在冥冥中,就已看透了人间矛盾;这种的矛盾,不是他无法突破,是必定要去用这分出家的形态,脱离了那个富贵的范围,才能走入人群。要走入人群,他也要辞俗,出离家庭;出离了家庭,他就是要到处去寻找,人间事物道理,所以他已经五年的时间,走遍了印度。

当然,在那么温暖的皇宫,受尽了那么多的荣华富贵,忽然间离开家庭,也就是要让大家知道,「家庭好像一个樊笼,好像一只笼子一样,你所面对的范围,就只是这样而已!」真的要把这个心,把它辽阔,所以叫做「心包太虚」。必定从这个身体,要脱离那个家庭情爱的范围。

这种情爱的束缚,这就是一个无形的绳子,与笼子一样,就是把你拘束在那个地方,所以必定要示相出家。不会受到这个荣华富贵,这种的范围把他盖住;不会受到情与爱将他绑住,所以他要辞亲割爱。我们大家出家,不就是都说「辞亲割爱」?既然出家之后,这个亲情都要割断了。因为我们要视天下众生,人人都是我的亲;你若没有长情大爱,只会让小亲、小爱、短情把我们绑住,那就是无法跳脱出来,所以佛陀就示现出家相了。他就先教导我们,就是要这样才能身心解脱。

这是一个初步,是不是出家都能够解脱了呢?还没有;还要降魔。因为凡夫的心魔烦恼不断,明明我们内心就有清净的本觉,不过心魔一直来扰乱我们的心。人与人之间,彼此之间,其实有什么情、有什么仇、有什么爱、有什么恨、怨?为什么有这些名词?都是因为在我们的内心当中,存在一个心魔;心魔来制造了很多彼此伤害,伤害自己内心清净的本性;伤害他人,惹人人烦恼,这就是魔!

在佛出家之后,开始就要再示现降魔的过程,这种的心魔、这个境界的无明都一一克服,一一降伏过了之后,他才有办法成道。既然觉悟了众生的情迷,达了天地宇宙的万法万理,再来就开始要转法轮了。

道理了解之后,要赶快说给别人听,就要转法轮。那就是佛陀开始,有三七日的冥思该如何说法;这样好好地在三七日当中,坐下来思惟:「我这个法是要怎么来说?我所得到的境界,这个心灵的境界,我应该怎么来说话?」那个时候的心灵境界,三七日内,他先说「华严」,那是一个真正心灵的境界。

然后开始就感觉说:「这个法,太难,众生无法体会。」他说华严的境界,那都是在心灵上的;但是天人还是听不懂,所以这中间,他也有气馁的时候,所以想要取入灭了。不过,在这三七日的华严境界说完之后,诸佛菩萨、诸天护法全都涌现出来,十方的诸佛现前来,来安慰释迦佛,这也是在经典在记载。

所以佛陀又开始走入人间,从这样开始、过程,从「阿含经」开始说,一直到讲完「法华经」,再到了八十岁入灭再入涅槃。算算看,是不是总共有八种呢?从青年离开皇宫,中年、壮年、老年到入灭,无不都是相!各位,学佛,我们真的要用开阔的心,我们要体解佛心,「心广被太虚」,这就是「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周遍无量世界」,才能通澈万事万物都有它原来的法。

所以,各位,法是周遍这个虚空,所以我们时时用心。要用在让我们时时都能够没有烦恼,没有人我是非;我们若能跳脱这个人我是非,爱恨情仇若能这样跳脱之后,所有的道理都能够现前。无论是白天晚上,无论是微尘细沙,全都无不就是道理。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9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