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April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4月6日 - 救世的灵方妙药



善法如妙药 能清无明污染
【证严上人4月6日志工早会开示】


台湾近日地震频频,虽然专家表示,地壳运动属于正常的能量释放,不过证严上人6日志工早会上仍不断地叮咛,「天地万物没有一件事、一个物是停止的,大自然调和就平安,不调和就有灾难,所以我们要时时提高警觉,但愿时时的行运都是『顺』的。」

行运顺天理 忏悔断恶因

上人说,行运要能「顺」皆因其背后有一股力,「这股力就是业力,业力能运作一切,业力顺、天地就调顺,天下就能平安。」

「常常说,做人的根本父为天、母为地,要孝顺父母。天理就涵盖一切的顺,孝也是顺,所以人人无始以来,我们是不是都能调顺天理、孝顺父母,有没有做到这些呢?」

上人要我们常常反省自问,是否有因一念的无明烦恼,造下不孝不顺、不依天伦道德的恶业。上人说,「人在不知不觉中,难免会造成业力,所以现在不论是知或不知、觉或不觉,过去的,总是懵懵懂懂地已经过去了……已经造成的要如何消灭罪业,唯一的灵方妙药就是忏悔。」

凡夫垢秽重 认错得轻安

上人说,忏悔就是洗涤,如同一条手帕,擦着擦着,充满了污染的细菌,要洗一洗,干净了才能再用。「我们的心不也是这样吗?我们不知不觉已经感染到多少的贪瞋痴慢疑,这五种根本的大病已经隐藏着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应该要真正的、很彻底的来忏悔,要大清洗一下,用忏悔的心来清除心灵的无明业障。」

此生业力无明,今世未除又将带到来生,如此生生世世不断纠缠,所以更要把握当下,及时发露忏悔,面对自己的过错千万不可覆藏。

「我们平常要时时提醒自己,一定要用忏悔心来面对日常生活中自己的过错;掩盖自己的错误不敢让人家知道,或是为了面子问题……这种覆藏却让自己的内心增加烦恼。所以我们应该发露忏悔,改往修来,过去有错的要赶快改掉,才能坦然才会轻安自在。」

时时洗罪愆 座下获宽谅

一次佛陀托钵时,远远地见一比丘行仪粗暴,佛陀经过时,比丘看到了佛陀立即收敛、低下头来。回到精舍后,大家整理好一切后,集合起来,佛陀与弟子们聚在一起,这时佛陀看这位比丘也在,他以柔和的眼神看着他,这位比丘和佛陀眼神接触了,就站起来走到佛陀的面前跪拜,他说,「我要忏悔,早上我在街道上不检点自己的威仪,我觉得我不应该,我要在众人面前、佛陀的座下,要向佛陀忏悔……」佛陀微笑说,「了不起,有错能改过,你就是清净无染的出家人。」

上人说,「佛陀的慈悲,只要弟子懂得忏悔,佛陀无不宽谅。谁能无罪、谁能无愆,佛陀说人人本具清净的佛性,因为贪瞋痴慢疑的污染,而不断复制不断复制……」

愚念食恶果 自恃引浩劫

无明烦恼就如同现今的核污染危机,放射物质本为安适地与天地共存,但人类仗势自己的智识与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地不断地开发复制,将放射物质的能量提升,如今因灾害而无法控制,辐射物质对于海洋、空气的污染,已经造成人人的恐慌……

上人叮咛,「烦恼有用吗?没有用!也不要造成恐慌造成人人忧郁症……佛陀就是要解开这样的心结,就是要人人打开心门,第一要好好反省、第二要斋戒、第三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回归俭朴生活。能这样子慢慢地就像一盆很污浊的水,只要不断将清水灌进去,就会慢慢稀释掉,所以我们这一股清流就是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佛法是良药 法轮心勤转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上人期许,心灵的清泉要不断的涌出,人人要自我净化才能净化别人,「过去做的都是从身口意开始,身口意在生活中,就是要从『我』做起!」

上人期许,人人都是一个我,每个小我的聚合就是人人的展现,因此忏悔要从自己做起,善以佛法的灵方妙药,将法运转在心中,才能身心调顺、大地调顺。

「所以人人要入经藏、了解佛法,用在自己的身口意中,要时时忏悔、时时洗涤心垢。唯有及时行善、及时改善、及时顺畅天理人伦,一切一切顺畅过来,才有办法,总之人人要时时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