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pril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4月23日 - 六凡四圣源一念



心存善念境是善
【证严上人4月23日志工早会开示】


新北市五股区一座金纸香舖工厂,昨日晚间八时二十分发生爆炸并起火燃烧,由于厂区堆置大量爆竹,爆炸之威力引起百公尺内民宅玻璃碎裂,目前确知已造成四人往生,二十多人受伤……

「人生真的很无常,在一个闪失中发生,我们平常都要时时提高警觉,一不小心酿成的灾祸真的很严重!」证严上人在23日志工早会上,叮咛人人要时时注意细微的心念,特别是自己可能看不到的微细烦恼,也要细细思考。

细微之处慎思量 心之所向境现前

上人开示,「没有人能够一生没有过错、没有一个人一生没有造业,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细细思考,忏悔烦恼障是因为每个人的心脑动作很快,心脑一动,就如一位工巧的画师,想要画山,一笔而起,山水丛林都从脑海中构思出现,如同笔在手里一笔成型。」

人心思绪瞬间纷陈,《法譬如水》中即言,「心如工笔绘画师,能画各种诸颜色, 一切境界心所现, 心境又随意念转。」

上人开示,「文句里所说的,就像岁末祝福时,(静思手语队)在台上展示出来的,宁静的乡下,假如把它变成别墅,又从别墅变成高楼大厦,交通加上汽车、火车、捷运、飞机等等,心思如工画师一样『一切境界心所现,心境又随意念转』,一直一直想着不够、不够,画到后来撩乱了,脑筋乱了、心思也乱了,到头来得到什么?」

人生功禄转成空 念念善心造天堂

岁末祝福音乐手语剧中,也将人生歷歷搬上舞台,看见人的生老病死,即便功成名就却也转眼成空,上人感嘆,「短短的几分钟,看到人生舞台的开始和结束,人生如工画师、如舞台一样,所以『心境又随意念转,一心能现十法界, 十法界由一心显』,心念的转动永无停止……」

十法界为天、人、地狱、恶鬼、畜生、阿修罗与佛、菩萨、声闻、缘觉;上人说,十法界的差异就在一个「心」而已,因此人人更要顾好心念。

上人开示,「要成佛,还是要在六道轮迴中,要看一念心!『心存善念境是善,恶念存心恶无边』所以都是一念心,这是我们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不论你要上天堂、下地狱,一念心都可以做到,总之,我们要发心立愿。」

信己无私立宏愿 一心向善救度众

有心有愿就有力,如台北的郑明纹师姊,虽是平凡的家庭主妇,而担任公务员的先生也无余力能再捐款助人,不过郑师姊在听闻到上人建院的宏愿时,她也发下了大愿。

「1986 年我为了要盖医院,在台北吉林路,每个月讲药师经三天,她揹着最小的女儿,晚上到吉林路讲堂,满满的人,只好挤到顶楼的门口,站着听扩音器……我说,『我什么都没有,只有信实诚正,还有命一条;我信我自己无私,相信人人有爱心,凭这样的爱心,我要把医院盖起来!』,听到这里,她的使命感在心中也建立起来!」

上人感恩地说,明纹师姊回去之后,立即打电话四处募款,然而女儿的一句话,「怎么能要别人捐钱,自己却不做呢?」于是她发愿,为人帮佣三年,捐助一间三十万的病房;之后,病床捐赠、大陆赈灾……等等募心募爱行动她都不缺席,为一家圆满三个荣董,并走入慈济用心付出。

上人赞叹,「这一切是虚空有尽,我愿无穷,她现在还是很认真、很用功在精进,度了她的家人,让她的儿女都要继承妈妈的心愿,所以一家都是菩萨,这就是发心啊!」

菩萨清净誓恆愿 起心动善泯恶业

上人开示,「十法界一心现,心存善念境是善,恶念存心恶无边,这一念的菩萨境界,(明纹)从我要盖医院一直到现在将近三十年,一念心不变,这都是永恆的菩萨心,家境单纯平淡,却可以发心立愿,很令人感动!」

上人叮咛,人人的起心动念,都是造作业力的开始,因此人人要发心立愿,一切唯心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