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March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3月8日 - 福智清净无障碍



洁净自爱行大乘道
【证严上人3月8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天我们都用感恩心说早安、说感恩,好话要时时说、好事要天天做,尤其是好心念要分秒不空过,这都是天天和大家在『谈心』,我们这一念心要守护好!」

近日来,全台慈济人精进于水忏中,彼此相见也以「斋戒了吗?」「今日忏悔了吗?」相互问候,3月8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感恩人人的精进,而彼此的关心问候,除了要对外关怀,也要向内忏悔修己。

自觉觉他泯非念 清净斋戒知是非

「也许有人会说,我没有做错事,我没有对不起别人,我问心无愧,对吗?我常常自我自问,有啊,我今天也许起心动念,某一个弟子看不开、想不通而起烦恼,我的心也会跟他起心动念……但是过后,我会提醒自己,这样的心念不可有,因为没有我不爱的人,没有我不原谅的人,没有我不信任的人!」

上人说,「我每天都起心动念,可是我每一天都有不断的自我提醒,这就是反省,也就是忏悔!」

上人叮咛,我们是凡夫,凡夫易在时间流逝中,不知觉地让无明覆盖己心,因此要有相互关怀的环境,问候他人时更要反省自己。

「大忏悔要回向自己,要多想一想,昨天有没有对不起别人?有没有说错话?斋戒分成内外,从内心要斋,斋就是洁净心与身,戒是在行为上要谨慎。」

上人开示,大时代要明大是非,人人要能知是非,遇到他人有错时,要能引导回正轨;但若无法引导,也要洁净自爱,自身不起非念。

「行菩萨道要真正法入心,要很清楚是对或是错,这在自己的思想中要很清楚,这就是洁净,要时时让自己的心很清净,而这清净的心就不会在外面犯错。」

行法正道除无明 忏悔贪着自念心

地水火风四大不调,现世已是佛陀所预示之末法时代,而科学也已告知气候变迁、温室效应的问题,而环境的恶化实与人人的生活习惯有关,过度的浪费与享受的心态,让欲念不止、恶毁大地。

上人忧心地说,「大气候被污染,难道与你我无关吗?有关,因为我们的生活起居、我们日常所用的物资,哪一项不是经过工业?工业越多、污染越大,在我们的生活的享受过程中,无不都会污染大地……其实常常说,享福了福,了福以后共业受灾,福与祸(听起来)差一点,但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为了能让弟子法入心,在生活中减少烦恼,回归自己自在的本性,上人殷切叮咛人人一定要于法中行正道,「我们一定要真正的身体力行,不要让天地负担那么重……菩萨们,我们要发心立愿,我们要大慈大悲、行大乘道,不只是口头说而是要身体力行!」

放下享受的执着,脱离无明的烦扰,人心意念虽然无形,但若在生活中心存恶法,造作恶业,小则破坏週遭环境、大则起人祸肇事端,上人叮咛人人千万不要忽略自己的一念心。

「我们人人的心比地更广更大,因为往好的心,可心包太虚、量周沙界,可以容纳一切、可以成长一切,假如可以有这大地之德,有什么我们不能容纳、不能成就,所以好的一念,力量之大!」

天宽地阔心无量 净因福缘觉本性

佛陀来人间是为众生「开示悟入」以启智慧,让人人能理解普天之下之真理大道,也要让人人能体悟佛陀的大智慧。

上人开示,「我们要脚踏实地在这一大道上,『经者,道也;道者,路也』我们有没有踏上这一康庄菩提大道,唯有把心路开阔,要把我们的心净化,法才能入心,所以反省就是忏悔,我们天天内心要持斋,要疼惜万物。总之,我们有无限量的潜能可以疼惜大地一切众生,所以素食斋戒有困难吗?要从自己做起。」

上人叮咛,心念不离六根六尘,六根清净就会增长福智,「福慧清净,净因就会增长,我们假如有斋戒的心,就会碰到清净的因缘,就是福缘;身心清净,无明疑惑就可以清除,这次假如人人可以依教奉行,未来接触的就是净因净缘!」

「总之,心的方向要正确,步步接近佛陀的智慧、清净的觉性,各位菩萨们,我们还是要把握这样的环境,天天大反省,天天在心里斋戒,这就是我最大的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