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March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3月3日 - 深入经藏传法香



法味无形 彻似日月入心室
【证严上人3月3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天能和大家说早安是多么幸福的事,我们人人要珍惜彼此能互相问候的每一天,这也是我们人生所要追求的--日日平安。」证严上人在3日志工早会上问候人人,心安平安;但反观全球环境,美国森林大火、玻利维亚山体滑动坍塌……灾难不断、气候不调,上人叮咛,在平安中不可失去一份警觉心。

「最近看到志业体,所有的菩萨们、大医王们,已经警觉到了,人人合和互协,除了守护志业之外,有志一同地,因为大地发出的警讯而人人回归自我警惕,彼此之间互相勉励要精进、要忏悔、要斋戒,看的,我真的实在非常感动!」

天地告急人警惕 唯佛能开细微密

为了能深入《水忏》经藏、入法入心,近日来在静思精舍、志业体以及各地社区,人人以读书会的方式精进共修。上人叮咛,入《水忏》是让自我的菩提种子萌芽,藉由法以开拓自我。

上人说,「佛法水忏是要提醒我们要宏观天下,因为水忏可以起警惕心,可以让眼光看的更远、更彻底,只要将在读书会中体悟到的,运用在生活中,大地人间就可以不断地把爱的道路、爱的种子不断地铺出去。」

看到人人读法入法,上人也反思,「我一直要大家大忏悔,烦恼要时时去除,心才会有明亮智慧,而我自我也时刻不断唿唤……虽然常常在说来不及了、来不及了,但是只要想到人人本具佛性,诸佛心地都是大喜明亮的,那么心中就会开阔一些。」

上人说,「所以我们要了解也要信受,我们要知道佛陀智慧明亮如日月光在照耀,我们心地不可以有阴霾,需要日夜光明,白天有太阳、夜间有月亮,不要让自己的心地在幽幽郁暗的阴霾中度过,要让心地赶快接触佛法之光!」

慈悲照彻如日月 善缘能达欢喜地

佛光就如日月,不分远近、不分污洁地照耀在每个地方,哪怕只是一丝丝的缝细,只要能让光透进去,就能照破众生的贪着和无明,「所以我最近把心态转到只要有一丝一点,只要有一点点的空隙,就有希望;我们要有信心,只要有那一些些的光,就可以把污垢清除!」

菩萨发心还要能为一切大众说法,如何说法?上人说,要先和人结好缘!「对的事说就对了,但是你说的人家接受吗?不一定,问题出在哪里?出在自己,因为自己没有和人结好缘,有缘的人一句话都是妙法,无缘的人一大堆话变成是非。所以我们要与人结好缘,菩萨与人无争就是欢喜度,与人无争则人安,与事无争则事安,所以我们要用无争来启发人人的欢喜心,来度他。」

菩萨十地之初地为「欢喜地」,除自我欢喜受法,要让他人也能欢喜,上人说,可从「布施」做起,法布施、财布施、无畏施,为人去疑解惑、安住身心,自我付出也能安定他人起欢喜心。

上人说,要打开贪瞋痴要用法,彼此付出、互相帮助,你好、我好、他也好,人人都好才能天地均安,天天感恩、天天启动善的循环。

灭障七心深忏悔 信受斋戒离垢地

第二地为「离垢地」,上人说,佛性是宁静无染垢,所以叫做「离垢地」。「第二地就是要开始离垢,要斋戒。『斋』是净洁身心,要让自身起心灵净化、行为要时时警惕;『戒』是防非止恶,我们就能时时轻安自在。」

上人叮咛,面对自我的劣根性,应该要赶快忏悔,忏悔之后就要持戒,才能避免心再受污染,「起心动念、举手头足都要时时警惕自己,这是离垢地的功夫,让我们的善念,能念善行善,实践持戒的波罗密,人人要实践在生活中!」

台中一名家俱行的老闆娘林丽容,深受大爱台「草根菩提」节目的感动而投入环保,期间虽经歷儿子意外车祸,但仍能以正确的信念,度过心灵的不安;高雄的蔡葳瓈因服药过多需终身洗肾,原本丧志的她,透过环保与观看大爱台,重拾生命的信心,并能乐观面对病苦。

人间菩萨精进入法,上人感恩地说,大爱台就是要将佛法融入日常生活中,以无形中的法味,让人人慢慢领受,体会人生的苦集灭道,「尤其在这个时代,天地告急的时刻,我们还能这样的松散吗?所以大家的心要凝聚起来,行入菩萨道!」

上人说,「感恩人人用心走在菩萨道上,队伍要更广、更长、更扩还是人人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