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March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3月6日 - 法水入心去尘垢



布施度众 启发人人欢喜地
【证严上人3月6日志工早会开示】


慈济四十五年,四大八法大步向前,3月6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感恩全球慈济人的支持,让四大志业迈向健全,「慈善工作遍佈五十多个国家,也踏上七十多个国家作救灾工作,菩萨工作能普遍天下,不只是一时的救急,也中长期陪伴,这都是天下慈济人承担天下事!」

四大点滴尽感恩 清流善转悟真谛

除慈善外,医疗志业从援建开始,慈济人粒粒沙、吋吋钢地募款募爱,而建设完成后,还走入医院搭起医病的桥樑;而教育志业,自幼儿至高等教育,慈济教育完全化,上人感恩地说,「不只是教导他们课本上的常识,最重要都是用爱,如何传给他们人生道理、人伦道德,我们教育系统能保持这么完整,都是经过每一位慈济人、人间菩萨的用心用爱。真的是聚沙成塔,感恩啊!」

还有人文志业,从无形的广播,到有形的慈济月刊、经典杂誌与大爱电视台,从一无所有到遍佈全球的克难艰辛,从没有人力到人人投入心力,慈济人文志业让慈济人宏观天下事、胸怀全球爱。回顾四大志业的点滴,上人感恩地说,这都是来自于所有的慈济菩萨!

「四十五年了,我感恩啊!我要用什么来回报,拿什么来感恩大家,唯一的就是要人人慧命增长,因为我是以佛法入世,所以我要引导人人都能体会到佛法真谛!」

秒秒相续皆异是空 恆持善念守之不动

上人为众解说佛法真谛。「佛陀的真谛已透彻大自然的法则,一如时间无声无息的过去,时间是『空』但也是『妙有』,人虽看不到时间,可是却生活在时间中。所以佛陀跟我们提起行蕴,行蕴就是要让我们知道,在世间上没有一件事情是真实的,都是在行蕴中不断过去。」

上人说,「每一秒钟,在我们的眼前不断流逝而过,但是你看不到。十分钟前我们的身体,和十分钟后的身体,有没有一样?不一样喔。」

秒秒相续但秒秒皆异是空,那么何为妙有?「佛陀说,生命在唿吸间,生命长短我们无法知道,我们只有把握当下,每一当下那一剎那的生命最实在。师父跟你们叮咛过『恆持剎那』,剎那的好心好愿要把握住,这一心念可以让我们永恆,只要这一好心念把握在永恆中,就可以慧命增长。」

剎那恆持即是妙有,虽然上人次次叮咛人人要能恆持善念,然而上人却也感嘆,弟子们「知道」了但是却不一定「体会到」,凡夫心境反反覆覆,一秒钟、一个境界,心随境转就动了念头。上人说,难就难在这里,因为我们没有真正的上轨道!

上人以火车为喻,火车双轨而行就能安适向前,而人生的轨道一条是「福」、一条是「慧」,若能行入福慧轨道,就可从此岸至彼岸。但是上人感嘆,慈济人发心走入慈济宗门、投入人群,放下身段,不畏脏臭地肤慰众生,已经很了不起了,但却没有让法真入心,遇到了挫折、听到了杂音,就起心动念而起退转之意。

「凡夫的习气未改,可怜啊!我每天都在怜悯众生,哪一个弟子你的心为什么不入轨道?心还是起伏?我心痛啊!」上人心痛不捨弟子们的无明反覆,但上人坚信佛法也相信众生!

菩萨悲心度救法亲 以法会心无畏布施

「没有我不原谅的、没有我不信任的、没有我不爱的人,我相信每一个人本具佛性,因为这是佛陀的法,我相信佛陀的法、佛陀的智慧,所以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善良的心。只是我无奈,无奈众生习气重,所以我心疼、我担心。真的很担忧,难得有这一番的因缘,为什么我们不能今生修行、今生体悟,要等待到何时?这样的习气还要带到来生吗?这样的因缘还要一直缠下去吗?」

上人说,「被救的是凡夫,救人的是菩萨。」若遇人习气未除、起了懈怠,就应该要宽心地、怜悯地救拔他,「你们要沉沦在凡夫吗?不要,有菩萨心就要救他。在我们周围那么多的凡夫你不救,你要锲而不捨地帮助不认识的人,而排除了那些曾经和你一起开创这条菩萨道的菩萨,你怎么可以放弃他?」

要救拔众生就从帮助身边的人做起,包容、疼惜曾被无明烦恼覆藏的人生,以欢喜心放下过往的好恶,去除分别心地帮助他人,「不执着他人的过去,就是不执着自己,这就是修行过程。你要断除无明烦恼,才能心地清净,为了让人心地清静,要让人心与法会合,我不忍心,期待弟子们一定要法入心。」

上人说,除了以欢喜心自我闻法涤心垢,也要以欢喜心力行布施波罗密,「波罗密就是度,法施、财施、无畏施……但愿除了慈济人以外,你的朋友、你的会员,都能忏悔反省。」

「各位菩萨们,真的要让我莫忧虑,就是要你们的慧命要增长……希望人人让我永恆地感动,不要一时的感动,这是我们今年唯一的目标。启发人人的欢喜地,布施波罗密,以布施度人。财布施,对于穷困人家提供慈善帮助,对于所有的慈济人要法布施,还要无畏施。总之请大家要珍惜每一个时刻,真的是感恩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