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une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6月9日 - 福慧双修‧植众德本



无量施爱 贫中大富
【证严上人6月9日志工早会开示】


慈济日本赈灾发放团一百零六人将在今日(9日)于岩手县釜石市将展开首日发放,这是继3月11日「东日本大震灾」后的再次发放,慈济志工将依照各户的人口数亲送三、五、七万元日币之慰问金。证严上人在今日的志工早会上,关心此次发放的筹备现况,也感恩所有团员的用心投入。

动之以爱勤沟通 公正发放始成就

「在日本,慈济人已经从昨天五点钟天未亮就上路了,路程将近九个钟头,这次赈灾都是用现金,小户2人以下三万元日币,2人至4人五万日币,4人以上领七万元日币……」

上人开示,「慈济人从 311过后的第三天,就进去灾区,锲而不捨一次又一次和受灾区的县市(公务员)沟通,如何能让受灾者早日得到他们所需要的。现在,最需要的是现金,但是发现金我们一定要很细心,而且不能有差误;第一不能重复、第二不能漏失,这是我一再交代,请救灾的菩萨一定要很细心地和当地的市长、办事人员沟通的。」

地震后接连的海啸、火灾与核灾,让各地受灾政府忙碌不堪,倖存者的名单与户口的清点一时间仍无法完成,因此政府的济助金也始终难以发放。但是爲了能促成此次的慈济发放,志工们多次和当地政府的窗口进行沟通,让他们了解上人期待的发放原则:不重复、不漏失,在多次往返讨论下,工作人员们也被志工打动,于是贴出公告、加紧脚步,终于完成户口的清查工作。

体灾民苦力不怠 匯爱聚力展长情

「这次救灾工作真的很辛苦,从那么大的灾难,瞬息之间地震的摧毁,接下来海啸的一扫而空,火灾和核灾,当地政府和灾民的苦难都可以想像……终于有慈济这一波的因缘,凝聚起办事人员,加紧脚步、认真振作起来,爲灾民而付出,这都是加分的力量,真的很感恩!」

自今日起至12日止,短短的四天之内,慈济志工将完成九千多户的发放,适逢大地震满三个月之际,志工们将全球三十九国慈济人的大爱送到灾民的手中,未来也将持续关心各灾区灾民的需要。

智利苦厄菩萨涌 义诊启悲人医爱

除日本外,南半球在智利南部因受暴风雨影响,刮起狂风与冰雹,去年二月甫受8.8强震侵袭的灾区特诺镇(Teno),尚未重建又再次受灾,当地医师科雷亚看见灾民原本贫穷的生活,逢灾后又病又苦,于是和同行的杨剑隆医师联繫,希望能够透过杨医师常常提到的慈济人医会,前来特诺镇义诊,帮助苦厄灾民。

「杨医师去勘查后发现,的确当地需要我们帮助,所以就邀约人医会准备药物等等,又看到当地的穷,准备米、面粉、油、糖还有毛毯等等十几项,除了义诊以外,还要发放物资,感动了当地的市长和当地人士,尤其是科雷亚医师,看了慈济人那样真诚的爱,所以他也说考虑要参加人医会,实在是很令人感动,一切都是要投入,才能真正体会到帮助人的心情的快乐!」

爲了促成此次的义诊,医师与智利志工难行能行,长途跋涉一百八十公里,共发放逾一百户的灾民,上人赞叹,「智利从去年的地震,结了这一份缘,智利慈济人已经频频付出,他们那都是慈济的种子!哪里有灾难如菩萨涌现在前,到现在举行四梯次的大型义诊,只要和慈济结上这一份缘,当地的菩萨就出现了。」


慈济模式海地现 贫中之富爱无垠

除智利外,海地自去年元月的地震后,重建速度缓慢,灾民委身帐棚中,却又因卫生条件不佳而爆发霍乱,一次次的灾难,民众苦不堪言。然而,此时慈济的种子,也在苦难中逐渐发芽,并于海地母亲节前夕(5/27)举行母亲节活动,爲街头游民妇女准备澡堂、干净舒适的衣物与梳剪头髮,备妥十多样生活物资作为母亲节的贺礼。

「这一群妈妈们真的很吃惊,一生中从来没有被尊重过,这都是海地过去从来没有的,他们(当地志工)现在要用慈济的模式,让这群妇女和孩子们过一个温馨干净的节日。这就是现在的海地,人心的热情已经启发起来,虽然曾经有过重灾,可是在当地已经带动起人的本性、爱的力量!」

上人开示,「有人会说,自己都很穷、需要人帮助,为什么还要帮助人?海地志工自己会说,『我们虽然没有钱,但是我有力量,我可以去做,我还有一个铜板可以去付出!』这种付出的感觉很好,这都是要人与人之间互相勉励、互相带动,尽管是穷也会穷的很富有,贫中之富--因为他们的内心充满了爱!」


日履慈悲时法喜 大爱力量众生福

上人感恩地说,慈济人带动起人人心中的爱,即便上人没有到海地,但天天都听到海地志工唿唤着上人,「看到他们的付出真的很开心!穷,不是没有力量,只要有精神理念。他们天天都在喊着我,藉着这一股精神力量他们就可以做的很开心,所以我们要虔诚爲海地祝福,加油再加油!」

智利志工勇勐精进、海地志工慈济精神饱满,不论是贫富悬殊或长期贫困,上人期许「有做就有福」。上人开示,「看到他们一直要站起来,要发挥出他们爱的力量,但愿未来的海地,是永远可以救人的地方,总之我们还是要爲他们祝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