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une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6月12日 - 承德传孝的教育责任



授与受 法亲两面向
【证严上人6月12日志工早会开示】


「希望教育,教育希望,是我们人类最重要的一环!这几天,从慈济技术学院开始,而慈济大学、台南慈济中学、花莲慈济中学,两天内四所学校毕业典礼,孩子不分年龄,都令人感动与可爱,看到希望充满人间!」

6月,骊歌响起,慈济教育志业近两日举行多场毕业典礼,毕业生透过音乐手语演绎对父母、师长的感恩,师长也唱出对孩子的叮咛。证严上人在今日(12日)志工早会上,感动毕业生们的用心,不过也难忘三个月前的东日本大地震,震后的海啸、大火与核灾的复合式灾难,三个月后,灾后的伤痛尚未止息,让生命的骊歌显得悲凉哀戚。

雪中送暖缔善缘 祈祷歌声遍灾区

「日本的昨天,6月11日,就是日本复合式大灾难的满三个月的时候,慈济人也在那一块已经破碎的土地、那心理创伤很重的地方,在当地下午2点46分的那一刻,和大家一起祈祷……」

「祈祷」的歌声自6月9日慈济日本赈灾发放团队抵达灾区后就不曾间断,从岩手县釜石市至陆前高田市,许多在3月份曾领到慈济围巾的老人家,看到慈济人再次到访显得格外的兴奋。

「毛毯、围巾,在(3月)大雪纷飞的时刻,披在他的肩膀而且拥抱着他,爲他们唱『我们都是一家人』,这印象深啊!昨天满三个月的时刻,又从慈济人的手上接来慰问金,他们很感动,他们说,第一次认识慈济是从那一条围巾开始,第二次又看到慈济人还是那样诚恳!」

深入细节体灾苦 怨亲平等菩萨心

爱与关怀的心弥补了灾后的伤痛也填补坎坷歷史的过去,一位受灾灾民回想,日本统治台湾时,是入侵台湾、伤害了台湾,但现在日本有灾,得到国外的资源却是从台湾而来,「听到这一句话从他们口中说出,这不就是以德报怨,用德化解,这是我们人世间很温馨的事啊!」

连续三日的发放行程虽然顺利圆满,但期间也考验不断,骤雨忽至或炙盛艷阳,如何让灾民不要站太久、也不要受雨淋日晒,这些都是考验慈济人的智慧。

上人开示,「这是高度的智慧与爱,那样的体贴温馨,下雨了,马上疏导,让人人在屋檐下排队还是有次序,而且很温馨地学说『谢谢』、『感恩』,再加上手语带动,那种的尊重与爱、活泼不严肃,这实在是不简单,我也充满感恩,这都是爱的互动!」

教之以礼归本性 颂善扬孝法入髓

除了灾难的考验是一场生命的教育,而人格的养成还是必须从学校教育做起。上人开示,教育是希望工程,教育能养成人的本性、能让人知书达礼,社会祥和、国家富强、家庭和睦都是要从教育开始。

今年慈济志业的毕业典礼集中在11日、12日两天进行,特别是在昨日,上人除参加花莲静思堂的慈济大学毕业典礼外,也同步透过视讯观看台南慈济中学的毕业典礼,两地区域虽异但人文相同,毕业生以感恩心演绎《父母恩重难报经》或《跪羊图》或师生同台演出,一幕幕、一景景,皆是感恩与感动。

上人开示,「这都是我们的人文,与其用大篇长论,用唱的、肢体语言唱出来,简单又入心,这样的毕业典礼,实在是我们的传统。相信我们的老师们,看到孩子这样的用心贴心,自我去编排舞台的手语与曲目,能这样的贴心应该很欢喜!」

爱的带动亲传亲 代代相继社会安

在迈向人生另一里程的毕业典礼上,许多家长纷纷出席,感受到孩子的成熟懂事,即便是父母离异的家庭,也有慈诚懿德爸爸妈妈的爱。其中,一位儿家系的慈济大学毕业生,四年来在懿德妈妈的陪伴下,从自卑逐渐开朗,也感受到长久失去的母爱,他因此发愿,未来将从事幼教工作,让更多失亲或父母离异的孩子,一样有家人般的关怀。

听到孩子的发心立愿,上人感恩地说,「一路走来能平平坦坦地走过这一段人生,他非常感恩,他的毕业典礼由他的懿德妈妈陪伴,这都是比自己亲妈妈更亲,所以他不会忘掉,我们教育的希望寄託在他的身上,他已经可以开怀他的心胸,将来爲社会付出,这就是希望!」

上人开示,「天下的希望、国家的富强、社会的祥和和家庭的和睦都要从教育开始,但愿普天之下,教育的责任人人皆有,也希望教育不只是在自己的学校展现出来,我们要推动在社会、普天之下,感恩事真多,祝福大家,我们要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