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une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6月5日 - 无量大爱济苦难



「网」遍全球 爱缔同心
【证严上人6月5日志工早会开示】


「身不动,只要把网路打开,全球慈济人五十几个国家的分支联络处,都可以同时听到看到我的声音和身影;所以谁说我没有出国,我天天都在悠游世界,这是拜科技的发达,非常的感恩……」

今日(6日)虽是週末假期,但全台仍有十二个点、超过一万多人,同步连线志工早会,聆听证严上人开示;若再加上海外各地慈济人的上网聆听,志工早会成全球慈济人紧追上人脚步最好的管道。

而今日志工早会上,上人表达对于海地、泰国、俄罗斯等地天灾人祸的关心,也开示近期将在日本进行的赈灾发放行程,并藉此感恩全球慈济人在风雪中、烈日下的募心募爱。

海地疫情息又起 身心难安犹待援

「我们天天宏观天下,看到新闻,还是令我心里很担心,灾后这一年多来,他们的生活还是苦不堪啊!从大地震过后,这个国家(海地)一直都没有改善,多少人无家可归,比灾难刚发生时还更苦……」

海地6月初再次传出霍乱疫情,传播速度是去年海地大地震后疫情的三倍,在该国政情长期不稳定下,让重建进度大受影响,其中慈济已规划援建的学校虽已经完成蓝图,但却无法动土开工。

美国慈济志工在几次奔波协调时发现,当地灾民使用的塑胶布多已因风吹日晒而损坏,透过传回的影像,上人开示期望能让灾民有更舒适的生活空间,「看到他们的帐棚又破又烂、土地凹凸不平,下雨就是湿答答的,真的不忍心;我们送去了曾经在巴基斯坦用的床垫,现在已经发展成熟,连上面的屋顶适用帐棚屋,也是可以隔热,不论是房顶的建造、地上的垫高,都将要送过去!」

泰国俄罗斯灾祸生 心贪欲多危机藏

上人不捨灾民无法安身之苦的除了海地还有泰国,泰国南部与北部分别再次传出因豪雨所酿成的水灾,泰南水患稍退却又传出灾情,灾民苦不堪言!

天灾之外,亦传出人祸。俄罗斯位于中部的乌德穆尔特共和,境内一座军火库3日发生爆炸意外,至少45人受伤,3万多被迫撤离,并有多名民众因吸入有毒气体而身体不适。

「各位菩萨们,人为什么要造出那样令人紧张的军火呢?用军火,就是国家间潜在着彼此的争夺,制造火药、囤积火药也是很危险,自己国家也潜藏危机,一不小心,这一连串不知道又会造成怎样的灾难,这都是很令人担心,危机都是人类自造的!」

上人开示,「所以我们最近都在忏悔,忏悔果报障,像这样的军火爆炸不就是果报障,没有贪婪之心就不会去侵占其他国家,没有这样的心态,人人安分守己,就不会有这样的危机隐藏;何况天下谁是敌人?天下同一片天、共一片地,不就是一家亲吗?」

强灾不退慈济情 大爱涌入东日本

天下灾难,共生共业,人类的破坏终究需要人类共受果报,而日本311 大地震的复合式灾难,更警示天地不调、人心不调的大地反扑。

「东日本大震」发生后,接连而至的海啸、核灾让各国纷纷撤侨,此时唯有慈济人仍不间断地前往灾区关怀、勘灾,并进行多次的发放肤慰。在急难救助告一阶段后,慈济将于9日至12日在岩手县釜石市、陆前高田市进行发放,陪伴灾民走向重建之路。

此次发放的物资中,包含依照每户人数不同发放急难慰问金,每户1至2人发放3万元日币、每户3至4人发放5万元日币、4人以上则为7万元日币,此外也将透过上人的慰问信与文宣折页传达全球慈济人的祝福。

「最重要的是我要给的一封信,也很尊敬地一次再一次确认翻译,而且印刷、开头信封的名称都要很细心,选用什么样的纸、怎么包装,让他们一拿到手上,第一个感受就是被尊敬……还有里面(文宣),印刷的很精緻,让他们可以留下来作为纪念,同时记得日本曾经有过这样的灾难。这都是要让日本人还有下一代的人,他们能常常自我警惕!」

灾祸应知业力深 长情感恩慈济人

惊世灾难、警世觉悟,日本此次地震与海啸的重灾区气仙沼市也同是鱼翅的产地,上人开示,人人更要藉此警惕,杀业不可有,平日的斋戒护生、节能减碳才能心安天地安。

而上人也藉由志工早会的全球网路连线,感恩各地慈济人在灾后第一时间的祈祷祝福与虔诚募心募爱,如今慈济人将亲送慰问金至灾区,将让日本灾民感受到慈济人不分肤色与国家的虔敬祝福。

上人开示,「师父在说,你们在听,就是要告知大家,你们爲日本付出的,我们开始要发放了!感恩所有的慈济菩萨们,还有在网路线上慈济菩萨们,感恩你们在风雪中劝募,在大太阳中流汗,我都一一感恩,日不落的慈济世界,慈济人同时爲日本在付出,这都是师父要对你们感恩的!」

「你们的爱心付出,终于开始要行动了,天天感恩大家,也祝福各位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