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ne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6月1日 - 以和供养.同心精进



心即道场 法为桨
【证严上人6月1日志工早会开示】


「看到菩萨在人间,打从内心欢喜与尊敬。凡夫心大多贪图享受,但是菩萨总是用心,要追求真理。」六月一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真理从哪里求?佛法要如何求?唯有,灵山塔下的佛法最真。上人开示:「灵山塔在哪里?灵山塔在心灵,我们要求法,那路不远,心灵最虔诚的那一念心,就是最好的道场。」

一念虔诚就正道 引航明灯度彼岸

上人开示,修行,一念心要虔诚,才能求法,才能向真实的大道。凡夫长久以来一念偏差,走入茫茫懵懂的辽阔大海中,想要回头是岸,已不知方向?所以需要一个明灯,如同港口上的灯塔,指引我们准确地到达彼岸。

「人人往灯塔的方向一起来靠岸,就是法。」上人开示,法很多,人的一生要能真正地体会,唯有「法」跟自己的「根基」能会合。如同骨髓移植,几十万人才能一个配对的机率,我们的习性由于无始以来的迷茫,要有缘才能真正的将法对基。

引众入忏涤心垢 人心合齐至美善

「我们很有福,我们要常感恩,在大时代的这个时刻,有缘在同一个方向,面向着已竖立在岸上的明灯,往前靠近就对了。」只是众人往前靠近之时,过去心灵的懵懂、无明要先去除,所以需要「法譬如水」的忏悔法门,以清泉、干净的来洗涤我们心灵的垢秽。

上人开示,「水就是法,我们要真诚的法入心来。」台湾自年初以来,不同家庭背景、环境的人人,方向一致地用心于入经藏,人人一个点一个点地,随着忏文将自己的岗位、分寸拿捏得很好,上人开示,当人与人之间到了最整齐平等的时候,就是最真诚的法。

而这样的美,美在人心合一。上人开示这都是要功夫,时时要法入心,就是要发心立愿把不好的去除,如同「法譬如水」偈文「愿不谄不媚不绮语」,需要要诚恳的心,而没有谄曲和绮语。

觉悟之道贵真诚 谨言慎行显仁德

「巧言令色鲜以仁」,上人开示内心没有真诚,仁德的心就少。我们真正的道,是觉悟的道,是把修行的德行应用在日常生活,所以口业要修,是非要分清楚,「谨言慎行与谦虚」,对人永远谦虚不自大,普天之下的人人,才能有整体美。

慈济的整体美,美在个人,以偈文「六根明慧皆清净」,上人说六根,面对着六尘--色、声、香、味、触、法时,我们自己就要修练,不去缘外面的境界,受诱引而堕落陷阱中。「我们更要自爱,『不受尘惑乱自心』,把六根转成了智慧,提高自己的警觉。」

悉自忏悔得自在 道业互成和供养

再则「愿已造恶业悉永断」,上人表示凡夫谁能无过,谁能无愆,人人实应大忏悔,方能清净自在。「忏悔则清净,轻安自在一定要经过忏悔。我们忏悔了以后,不让他人在背后造口业,污染他人的心垢;不怕背后的舆论,已造的恶业悉断,自己也不会再犯,『未造恶业令不生』。」

现今台湾全省慈济人入经藏,忏悔法门大开。小琉球的慈济人,勤勉精进地漂洋渡海,到屏东与慈济人合心练习,法亲间互相提醒、关怀、照顾,彼此惕励,上人欣然两地慈济人能够专心入经藏,一家人互相照顾,就是以和供养,而互相护法,互相成就,真正令人开心与欢喜。

离岛之处还有澎湖,也是渡海到台湾本土入经藏,附近的吉贝岛,也要渡海到澎湖静思堂,赞叹他们真正地法入心,而且虔诚相信这样的法,上人开示:「我们的心灵,是最深奥的道场;所以信佛不只是拜拜,真正的求法,要回入心灵。」

心形合一袪三毒 法髓入心启佛慧

上人也开示,学佛,不管是在家或出家修行者,心一点点的偏向,同样不离三恶道。举佛陀时代,给孤独园里的众比丘议论一往生比丘将往生何道时,佛陀开示人有三非法,该比丘当堕落地狱。上人开示,「三非法」即贪、瞋、痴。假如人心中有这三非法,定是堕落地狱。「出家只是一个专心于菩提道上的形象,表达的是坚定发心;假如心没有道,跟凡夫同样的造业,同样污垢的心,没有发露,没有忏悔,堕落的机会就很大。」

「法入心,入经藏,真的非常重要。」上人开示,修行,希望人人真正要有这样的法门,如我们要靠近彼岸,总是要往这一盏明灯的正确方向走,依法修行。而人生苦难偏多,我们要日日要把方向步步骤走好,步步踏实,身、口、意要照顾好,心念不偏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