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une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6月13日 - 智慧留德荫子孙



世间苦空多 能捨心自在
【证严上人6月13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间过的真快,想一想人世间,就是这样分秒累积,这样走过来的。」证严上人在今日志工早会上,再次提醒大家世间的苦空无常,就是大自然的法则,并讲述一则佛世时的故事,说明人间真理。

三理有四相 佛说四谛法

有一天,佛陀在给孤独园,国王突然来拜访,佛陀看他很疲倦,衣服也不一样,就问:「你今天这样的穿着,看上去也很疲倦,发生了什么事?」

国王说,因为母后往生了,为她办理后事,刚结束就想来向佛陀请教:「母亲是一国国母,为什么她有病,我尽了心力,请了很多国医来看,但是还是没有治好,她还是往生了。人的生命为什么留不住?」

佛陀说:「天地之间都有『成住坏空』,人的生命当然也有『生老病死』,这都是大自然的法则,就如我们在过日子一样,有晨间、午间、晚间,所以这都是大自然法则。」

「人生也是一样,有幼、青、中、老年,任何一个人都逃不过。人生是苦,苦在『爱别离』。」佛陀向国王开示,即使他爱江山、爱王后,但最后都留不住——人都有生老病死的一天。

佛陀说 :「人生要觉悟,要了解『四谛法——苦集灭道』,这是人生的大道理,你要好好用心去体会。」从此,这位国王就开始在四谛法上用功。

「看人天之间,都有同样道理。」上人说,人世间的生命,比起天人还要短促很多。佛经记载,「四天王天」的一天, 相当于人的五十年;到「仞利天」的一天,就是人间的一百年。「天人还是有寿尽的时候,在人间贵为国王,国王的母亲有病无法治疗,同样也是有生老病死,这是人生法则。」

纽约善女子 半生尝苦辛

美国纽约慈济委员王丽玉(法号慈丽)今年6月5日往生,捐出眼角膜遗爱人间。上人提到这位贴心弟子,仍有许多不捨。

「她的一生很坎坷,不过好在她的人生后半辈子,接触到了大爱台,从师父说的话,她很用心的句句法入心……」

王丽玉三岁时父母往生;八岁时,奶奶把她送给别人作养女;而早婚并没有为王丽玉带来幸福,婚后没几年先生就发生外遇,更让王丽玉坚定不依靠别人。忍受着环境、感情、经济带来的苦痛,王丽玉一头钻进赚钱的环境中,不管付出怎样的辛苦与劳力,钱一定要赚进口袋。

顺利拉拔儿子女儿在美国成家立业后,王丽玉一边帮开饭店的女儿带小孩,一边顶下一家洗衣店。尽管不识字,凭藉着丰富的人生歷练,她一天就可以赚进一千多元美元。

「就这样一直累积,累积到台湾九二一地震的时候,听到慈济为九二一灾区盖学校,她那个时候,就捐了一个荣董给慈济;同时也发心做幕后委员,也开始看大爱台。」上人讲述此时的王丽玉,虽然发心布施,接连捐了十个荣董,很有爱心,但内心里赚钱的欲望,似乎仍无止尽。

惊觉容颜老 悟人身难得

「有一天,到2003年,她照了镜子,吓到了!」王丽玉当时已经六十多岁,从镜中惊觉自己容颜老去,年华不再,「人生无常」的念头,一下子浮现。她重新找寻自己的人生方向,她想做慈济!

隔年把洗衣店顶让出去时,王丽玉内心仍起伏:「钱给人家赚,对吗?」还好慈济法亲不断唿唤、陪伴,邀她一起同行菩萨道,鼓励她来培训、受证当慈济委员。然而,王丽玉心中一块石头,多少阻碍了她。「她有自卑,她不认识字,英文不会说,中文不会写,怎么做慈济?」

上人续言,「又一段时间,有一天在电视听到师父说:『不认识字没有关系,懂得道理比较重要。』这一句话给她强心剂,她开始要真正投入,专心做慈济,不论是环保访视、分会的工作等等无所不做。」

能捨诸难捨 留德在人间

王丽玉从2005年开始全心投入,也受证为慈济委员。一直到了2009年9月,大爱台在纽约举办「清静、智慧、爱」晚会,她又开始思索如何让大爱永远绕行地球、净化人心;于是她发愿,准备身后将几十万美金的积蓄捐出来,也获得已在培训的儿子、女儿认同。

「女儿陪妈妈回来,办好立遗嘱的手续。可是就是在2009年发现自己有大肠癌,所以她更精进加紧脚步,虽然开刀后还要作化疗,疗程还没有完成,就急着回到台湾,办好一切手续,这一念心令人感动。」

上人赞叹王丽玉的智慧,知道留钱财给儿女,不如留德。而王丽玉长期在活动中的精进与付出,即使生病了,也常抱病付出,这样的身行,也获得纽约法亲的尊敬与爱戴。

「一直到了她真的没有办法,换成慈济人轮流陪伴,陪她走完人生。那一天,她的床头都是师父的相片,还有大爱台,她都没有间断过收看,哪怕病了躺下,还是天天面对所有慈济活动,所有的节目入她的心,所以她的心,分秒不离开慈济。」上人不捨,却也欣慰自己的弟子道心坚固。

纽约法亲陪伴王丽玉人生最后一段路,且四处奔走,帮她完成遗爱人间的心愿,王丽玉知道自己来不及回臺湾捐赠大体,转而寻求在当地的付出机会。然而对抗病魔,已耗尽了王丽玉的体力,最后体重只剩三十多公斤,只能捐赠眼角膜……

「在美国的慈济人,这一群法亲,几十位都是陪伴着、为她念佛。当在摘取眼角膜的时候,慈济人为她诵《无量义经》,刚好诵到『能捨一切诸难捨』…… 」上人说,大家都感觉到不可思议,她的心意,不就是在这一段吗?「人啊!多么轻安自在,行菩萨道,求仁得仁。」

身心不离法 分秒多用心

上人赞叹自己的好弟子,以佛心为己心,师志为己志,身心内外都在经文中。「从身外能捨的,她很用心捨。接下来就是内心,心心念念不离法,这都是佛心师志。」

「我们要观身不净,观受是苦。」以王丽玉居士的例子,上人晓谕大众,人的心事无常,起起落落;但能把握妙法,往前走,分寸都不会误差。

上人开示:「总之人世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假如多作好事,分秒都是扎实,也都是自己的;假如一有闪失,做了不好的事,分分秒秒累积起来,也是很多的恶。所以要认清楚因缘果报,所以我们要好好把握时间,方向精准,时时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