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une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6月8日 - 回顾历史续善缘



爱无间断 种子成栋樑
【证严上人6月8日志工早会开示】


每日,静思精舍大众在三点五十分敲板起床,正值多数民众仍在梦乡,或有人尚未回家,六月八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这都是世间人生生活的生态,假如生态正常,天下,甚至气候都可以正常。大爱臺国际新闻报导,全球气候依然不调,还未从震灾恢復的海地豪雨成灾,引发土石流,上人不捨:「长年累月的穷困,天灾又多,是什么的共业?」

灾祸肆虐惊鼠患 同弭共业应戒慎

美国慈济人持续关心海地灾情,寻找援助的契机;然而俄罗斯、美国境内,却又森林大火不息,显示着「火大不调」;而南加州竟出现六月大雪纷飞现象......,上人再度提醒,我们真的要好好地虔诚祈祷。「这是来警告我们,人人要时时反省,彼此心要调和,人人没有贪、瞋、痴,消除彼此之间对立的伤害,合和互协才能天候调和,才能让天下平安无灾。」

不可抗力的天灾不断,南非,却有九十一公分长的老鼠出现,咬死了当地的幼童;上人忆及四十多年前,南华一位个案因为车祸嵴椎受重伤,导致肩膀以下瘫痪,当上人及慈济人前往访视时,见一只差不多三尺大的老鼠,咬着案主的脚趾头......人世间有人祸,物种之间有鼠患,畜与人间也有感染疾疫的可能,上人开示,人世间哪一天是最平安的呢?唯有时时提高警觉,才是最重要的。

时间成就善匯聚 书写丹青为众生

二00三年四月,台湾爆发SARS疫情,导致多家医院受隔离,慈济人走到了医院,走到了被隔离的家庭送热食与关怀等;六月八日,慈济高雄分会启动了三条生产线,开动七十多部裁缝机,志工分三班制制作隔离衣,供应全省医院内的医护人员使用。

每一天的歷程丰富着慈济的歷史,而今天的歷史,正在日本被创造着。结合台湾及日本慈济人的赈灾团队,正往三一一的灾区前行,准备于明天(6/09)发放「见舞金」(救助金)。再回顾一九九一年歷史上的今天,华东水灾促成慈济人踏上那块土地,及时地予以受灾灾民安心及安生的援助,一九九二年的六月八日,慈济援建五百多户慈济村完工启用,受灾民拿到房屋权证,欢喜入厝;同时援建的八间学校进行动土奠基仪式。

点滴砖瓦爱心砌 循环暖流涓细长

二十年后的今天,大爱电视臺再回去访问,显见慈济三个大爱村,在当地迅速发展的当下,连同当时立下的「碑文」,仍完好地维护着,老人家捨不得搬离,更说一辈子要守护在这里,上人欣慰:「事隔这么多年,他们也不捨得移动碑文,反而盖了间祠堂,每个月的初一、十五,都会进去拜拜,当地人说祭拜碑文,就是表达对慈济的感恩。」

「这都是慈济的歷史,也是一个很亮丽的歷史。」上人开示,慈济人们当旧法新知,在地球上的足迹,纵然我们本身没有去过,但至少也有砖瓦,将我们点滴爱心落实在里面。

寒暑无间助学子 大爱绵延遍疆宇

除了援建大爱村及学校等硬体,慈济人也针对当地贫苦孩子进行助学方案,至今十三年已过,共计有六万多人受助。二0一一年的现在,他们以茶会方式进行人文餐宴,一位受助的学生钟纲,原本连上小学都难,母亲含莘茹苦供给他小学毕业,中学时,他遇见慈济,因而得以继续完成学业;不意日后母亲失踪,音讯全无,他把慈济当家,把慈济人当成长辈,认真用功读书,现今已是大四的学生。

另一位受助的学生黄根透过地方领导的紧急提报,成为慈济的助学对象;慈济对黄根而言是家,而全球无数默默支持他升学的志工,就是他最亲最爱的父母。而今,已经订婚的他,和未婚将要参与慈济志工见习与培训,上人欣言,这都是在分秒中所累积,莘莘学子有成,都是令人感动的事。

「感动的事真多,每年的,每日的一天,我们都要看大爱臺,新闻里面有『歷史的今天』,还有到慈济的网路,看看我们过去的足迹,遍满全球。」上人期盼全球都能启发爱心,以最虔诚的心,为这一片大地,虔诚祈祷,人人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