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une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6月2日 - 虔诚行愿传佛法



行愿启悲 传法无界
【证严上人6月2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与人之间,和平相处,这一份无形的力量真的很大;感恩的心,我想就是人类和平的根源!」

慈济向农委会农粮署提出「粮食人道援外稻米」之申请,其中第一批500公吨已于日前送抵菲律宾,每包20公斤的白米,象徵着台湾与慈济人的共同大爱。菲律宾社会福利署署长索利曼(Dinky Soliman)表示,「这五百吨白米可以救济很多人解决饥饿的问题,特别是菲律宾贫穷的人家;同时它也将成为桥樑,将不同国家社会,因为这分爱心连接在一起。」

援菲白米香传千里 经藏演绎佛法西传

「没有错,有形的物资会吃完,但是这一份爱的感受是永恆的!」证严上人在今日(2日)的志工早会上,看见影片中菲律宾志工们欢喜地搬着大米,而菲律宾官员更是怀抱着感恩的心情迎接来自台湾的大爱,人人的喜悦与感恩,让上人不禁赞叹,「那一份永远可以铭记在心里的爱,已经带动起菲律宾人的心!」

除了慈善的大爱脚步跨越国家,在异地滋润人心之外,慈济的人文清流也西传至美洲大地。

由大爱台企划制作的动画电影「鑑真大和尚」,于台湾上映后,自去年起也已陆续在美国、墨西哥、多明尼加等地上映,看见在各地获得的广大迴响,以及美国慈济志工于上映前演绎的音乐手语,上人不禁赞叹,「我们看到,台湾起步开始忏悔《法譬如水》,可是美国青出于蓝,把『鑑真大和尚』一直传到美国……到了美国,美国慈济人让它更精緻,慈诚菩萨发心立愿编成队伍,那样的乘风破浪、勇勐精进,看到他们的训练过程,很令我震撼!」

鑑真和尚传法坚毅 音乐手语剧传美洲

美国慈济志工由108位男众,结合音乐与手语演绎《行愿》一剧,透过充满力道的手势、摇摆的肢体,在磅礡的乐音声中,呈现鑑真大和尚无畏风雨东渡传法的决心。

上人开示,「里面很多科技工程师、电脑工程师,他们都很用心,而且放下身段虔诚持斋;有四位外国的当地菩萨,其中一位说,我愿意帮忙洗车、帮忙……可以不要素食吗?不过他还是忍下来持斋,足足一个月,慈济的人文爲了训练这样要求,他还是熬过来了!」

上人开示,「入经藏是多么神圣的一件事,不是演而是真正的入经藏,这是机会难逢……看到他们这么虔诚而且精进,实在是不简单,108位组成东渡的法船。」

除《行愿》外,再加上演绎《圆梦》的师姊,与唱诵的妙音志工,共有324位共同传法推动,而此份愿力,不仅是在美国,更随着电影至墨西哥、多明尼加等地,看见人人的用心推动,上人开示,「虽然他们都是在西方,他们也可以把慈济的人文、佛教的精神,会合在一起,真的非常感恩慈济菩萨,不怕辛苦,那样的菩萨行,守志不动,还是要亿百千劫。」

虔诚弘法志坚不移 人文泉水长养慧命

除了在美洲,亚洲的马来西亚各地也持续推动「鑑真大和尚」动画电影的播映,并且仿效美国慈济人的精神,传递《行愿》的愿力,百人排练、更有人落髮演绎,至今至少已有一万三千多人已观赏过电影,上人赞叹这是软实力的力量。

「这实在是爲佛教、爲众生,不论是修女、神父、法师们,不同的宗教都来观赏,当地的民众也是不可思议,『怎么可以有这样的宗教、这样的用心的团体』。所以爲佛教、爲众生,我感恩、我震撼、我感动,离我这么遥远的地方,慈济人人间菩萨,那一份的虔诚,我无法形容!」

看见人人因入经藏而斋戒改变,或者观赏经藏而感动摄心,上人开示,「人文就如泉水,不只是一股清流,人文所到之处可以就地挖井,一直挖到见泉为止,不断涌现出来的泉水,可以就地净化人心、滋养慧命! 」

天地告急灾难四起 慈悲真理救度苦厄

天地告急、灾难频传,上人忧心中国大陆的干旱问题,也关心全球的粮食危机,虽然慈济人能够送白米到菲律宾或其他国家,但是有更多的国家仍在困厄之境。

「我们现在用什么方法,把爱的种子更向全球洒播出去?我们要用什么方法,把佛法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这样的精神理念洒向全球,让人人能接触到这样的真理?唯有人人发挥爱心,人人的生活减少浪费。」

上人期许,人人要克勤克俭,从生活中培养惜福的人文,并且将「爲佛教、爲众生」的精神传遍全球,「看看美国,上万人看到这到影片,感受到人生真诚毅力之美;假如我们要带动爱在人世间,要启发人人的悲心,就要见苦知福,在苦难中长养慈悲,(经藏演绎)这方法已经看到在台湾、美国看到了,美国也跨国传到中美洲……」

以身心入法度众生,上人开示,「感恩这群弟子的诚恳斋戒、忏悔,多么真诚!实在是人间菩萨,大时代里的大贤人,种种的培训的过程,我真的很震撼也很感动,菩萨们我们互相勉励,感恩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