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ne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6月14日 - 至诚尊重的关怀



春阳化严冬 涓滴爱无边
【证严上人6月14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天分秒的过,每一秒钟都是人间菩萨世界,都是很美。」台中一位不到四岁的小菩萨林羿熏,每天会拿铜板投在竹筒里,并且虔诚地祈祷人人平安、天下无灾难。只要是零用钱,就是小菩萨的一股力量,六月十四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表示孩子从小培养爱心,清净无染,就是一片亮丽与充满希望。

涓滴爱匯聚 遍撒疾苦域

大爱臺新闻报导,正值冬天的南非,慈济人开始发放冬令,一包包的白米来自于臺湾农委会所捐赠,包括菲律宾、印尼皆有。而除白米外,慈济人还准备了毛毯及其他的物资,上人欣言真的如冬天的暖阳,一切堪为美好。

另外,地处非洲之左,南美洲的巴拉圭慈济人也定期义诊、发放予孤儿院及老人院;美国慈济人再踏上受地震及霍乱侵袭的海地国土,开始简易屋的搭建及后续的关怀;上人表示这都是爱的春阳,在当地发挥了很亮丽的爱。

简易屋由美国慈济人张济岳研发,此刻运出了五十户,搭建之后能让受灾民无需再躺在潮湿、冰冷的地上,上人感恩:「终于可以有干净的床铺,干燥的房子可住,这都是一点一滴爱心累积而来,像那一位小菩萨虽然年纪小,爱心累积起来可是很大,哪怕是冬天,也化成了春阳。」

弘道导善行 净富裕人心

普天下之生态持续改变,富有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慈济人关怀天地、气候不调,同时推动「大爱感恩科技」的产品,为让世人了解诸多爱心来自于资源回收。「行有余力,则以人文,」上人开示,要让大地能节能,空气能减碳,离不开引导人心向善,引导人人生活要节俭。

英国媒体报导,富有的该国流行「速食」文化,造成孩子过胖,同时有六岁就中风的例子;而穷苦国家史瓦济兰,却是能吃到菠菜煳就已是奢侈,上人恺言穷人与富人之间,孩子如何能称得幸福或是不幸福?「世间真的很令人担心,所以我们需要不断的人能弘道,爱心不断要传扬出去。」

慈济歷史上的今天,一九九六年六月十四日,「幸福人生讲座」圆满一百场,许多宣导的事理法传扬至今,上人感言「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所以我们要时时刻刻真正地把爱的力量传扬出去。诸如上述世界上的各个国家,因有慈济人在那一块土地,人间菩萨将佛法入人群中去,因而能把严冬化成了春阳。

合和觉有情 福田就地耕

亚洲菲律宾慈济人,六月十三日回到静思精舍分享下乡义诊之行。人间菩萨需要开车十几个钟头,或搭机四十几分钟,方能成就一趟义诊关怀。

一位当地的陈居士,感于慈济人的大爱,因此唿唤当地富有者来关怀穷困的人,爱的付出不嫌苦,更说感恩与幸福,上人赞叹:「一大群菩萨的合心,就叫做觉有情。我们要教富济贫,教富有的人更富有,还要济贫,还要把贫穷的人带上了富有的心,大家同心、同志愿,真的彼此要感恩!」

此外,结合台湾及日本慈济人在当地两个县市的赈灾发放已经圆满;正当台湾慈济人将回到自己的国度,日本慈济人仍要继续,中程的关怀与发放。慈济人在一片受灾后的土地见证到灾难的实貌,上人以佛陀声声唿唤的心情,唿吁人人真的要戒慎虔诚,同时还要立宏愿,希望把人人的大爱因缘永续在当地,让人人可以是一颗颗的种子,就地耕耘,将灾区耕为菩萨福田。」

感恩尊重爱 祈愿乐天命

「当然,无私的大爱是广无疆界的;能完成日本的赈灾,要感恩三十九个国家的慈济人,点点滴滴的爱心会合起来,不一定有钱人,很多穷困国家如海地、南非、缅甸、菲律宾的穷苦人家,也是铜板一个个的付出,这是集天下爱心人的一分爱的力量,到了日本去;实在是值得感动,也是很感恩。」

「慈济带过去的爱是真诚的。他们肩负起了慈济人的使命,同时是负起了这么多国家付出的爱;所以他们说一鞠躬代表自己,二鞠躬代表慈济人,三鞠躬代表全球慈济人;一次一次鞠躬的尊重,都是代表全球慈济人的爱心。」上人说。

一分至诚尊重的爱感动了日本受灾民,有人感恩甚而有人感动落泪,上人恺言日本民族性坚强,内敛度让人看了不捨,希望慈济人的关怀能让他们释放宽怀,乐天命,表达很自然的心情,「硬撑着真的会很辛苦。希望慈济人转化他们的情绪,接受大自然的考验。」

上人开示惊世灾难跟受灾人的心态,会成为我们救灾的歷史经验,期望我们把握时间分秒,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