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ne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6月10日 - 清净在源头‧环保精质化



戒慎观天下 清平乐知足
【证严上人6月10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天能道声早安,是幸福的事。唯平安中,天地仍然行蕴不息,新闻报导轻度颱风「莎莉佳」已经形成,志工早会时,证严上人叮咛大家要提高警觉,戒慎虔诚。

火浆异像非奇景 四伏危机当戒慎

另一则新闻报导夏威夷可爱岛火山爆发,火红的岩浆流泻到了一个湖面,形成火热的湖,堪为世间奇景;智利的普韦耶火山,爆发以来也已七天,加上几日的豪大雨,一条清澈的河流,已是泥浆滚滚。

此外,新闻指出异常的太阳闪焰(耀斑),恐干扰卫星通讯、电视画面及电脑运作等,美国太空总署的科学家表示,幸而太阳磁暴未对准地球,民众忽需恐慌,令人稍感安心。然而四大不调景象,在在显示大地危机四伏,上人开示:「我们真的要弘观天下、关怀天下事,不要以为『今朝有乐,今朝享』。」

上人恺言,人不要忘记了自己的本分,沈迷在利与乐,可要知道乐极是生悲,而「利」字之后,就是「害」。「天下四大不调和,人类长期以来生活中的享受,科技不断地发展,是恶性循环。」上人殷切提醒众人当该提高警觉,期待人人要清平的生活,不要有贪、瞋、痴的追求,造成整个地球、气候的破坏。

赈日发放爱肤慰 人医悲智解心结

日本复合式的灾难,至今已三个月。期间,全球慈济人用心用爱募心募款,已在这几天,由台湾会同日本的慈济人,将众人的爱心化为「见舞金」(慰问金)亲手发放予当地受灾民。

发放中,一位七十几岁的老婆婆,因天气闷热晕倒,慈济团队中的两位医师赶紧为她诊疗。醒来后,老婆婆诉说心内事,先生与儿子不合而分居,海啸将他们的家沖毁了,无力再盖两个家,她担忧的一晚无法閤眼。

简永玱医师建议婆婆盖同间房子,分楼上、楼下不同出口,即可解决父子吵架的问题,婆婆听了后豁然开朗,展开了笑容,说:「可以安心睡觉了。」据此,上人开示:「人真的很矛盾,明明是亲子却反目势不两立,这么大的灾难,人生无常,要计较到何时呢?」

同修善法袪无明 改往修来乐和谐

自年初以来,台湾持续推动大忏悔与斋戒,至此,全球的慈济人也跟着启动,美国慈济总会,加上纽泽西、纽约等地慈济人亦开始进修、精进,用心推动人人要多忏悔。有人分享忏悔启发他生命的亮丽价值,把内心的无明杂质、烦恼去除,且自我反省自己与亲人之间曾有的不愉快,为事业损及他人,又有如贻害社会及触及杀业等等......

一对夫妻相偕在家唱诵、比手语,并互为对方之师。原本水火不容的他们,家庭曾出现诸多暴力行为,如今彼此关系和谐,他们说真的是在忏悔。「因为『忏悔』二个字,人人自我反省,自我改过,他们现在整个家庭走入慈济,夫妻同道、同修,他愈细腻地自我反省,真的愈来愈柔和了。」

上人开示慈济是一个活的法,随时在这大环境中,看到普天之下人人向台湾跟进,大家共同一个心念,互相勉励、鞭策,真的是很温馨。「我们真的要赶快精进,要不然的话来不及。普天下的灾难这么大,我们要身体力行。」

三心宣导为环保 无用大用护大地

灾难四起,上人诚言身体力行环保刻不容缓。幸而慈济人力行环保不余遗力,国际人士也常到济环保站参访、观摩,上人开示:「清净在源头,精緻在环保。我们的环保菩萨,尤其是老菩萨认真做,对环保的解说很清楚,是慈济人用心、专心、诚心,用双手务实去推动环保,不是口头的论调......」

内湖环保站,有诸多高知识分子与社会菁英参与,用心研究慈济精神与环保的理念后,为前来参访的外籍人士导览,上人赞叹:「环保志工菩萨们是卧虎藏龙,感恩有这么多的人才聚集,关怀环保。」

二十年前,上人唿吁「垃圾变黄金,黄金化清流,清流绕全球」,而今,由回收的宝特瓶制成的毛毯,已成为慈济国际赈灾重要的物资,并获德国莱因集团颁发「再生料产品碳足迹」的认证,上人感恩,是人人的用心、用爱付出,才能做到这样。「很多很多的感人,每一天的新闻都可以看到慈济的人文。我们要戒慎虔诚,为天下祈求减少灾难,人人平平安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