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une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6月7日 - 当下心净则土净



勤拓心田 昔受助今助人
【证严上人6月7日志工早会开示】


「四大不调,甘旱在全球各地发生,中国大陆直到最近终于下雨了,只是大家还欢喜的期待下雨时,却传出雨量过多造成灾情,中国贵州就有15人因大水而失踪……」

今天(6/7)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感嘆,人间四大不调,灾难就会偏多,而人人能平平安安的过日子,就是要感恩,人人若在平安之时,能启发爱心进而助人,则净土就在人间!

灾遍幅广毁大地 全球聚爱齐援日

中国江西省和湖南省的大雨酿成洪水,六万人被迫撤离;美国火大不调,森林大火烧毁面积广达6万公顷、约2个台北市的大小,是亚利桑那州史上第四大的林火灾情,延烧一星期下,影响民众生活,「大自然一不调和,而制造这么多污染;在 印尼爪哇岛中部(丁邦) 火山喷发有毒的气体;智利南部火山喷发,火山灰冲到几十公尺以上,也令人惊心动魄。」

灾难中愈显人类互动的可贵,今日(6/7)日本赈灾发放团从台湾出发连同台湾启程的志工、大爱臺同仁等共计五十位,加上日本志工约100人,预计前往岩手县发放「见舞金」。

上人开示:「各位菩萨们,你们的爱心匯合已经开始启动,我们以专款劝募,全球有三十九个国家一同为日本付出,其中还包含了曾受海啸侵袭的斯里兰卡……」

斯国为镜展长情 昔日受助今助人

2004年12月26日的南亚海啸,海啸波及至斯里兰卡,灾情惨重,当时慈济人紧急动员为斯里兰卡做急难救助、义诊,而后建造慈济大爱村。上人回想当时,「整遍土地是当地政府提供给慈济做规划,几百甲的土地,是一个平台是一个原始森林,那块地很适合人类居住!」

从海啸后的满目疮痍,到现在村民已从受灾中站起,就在不断唿吁全球慈济人为日本祈福募爱的同时,斯里兰卡也同步启动,上人开示:「爱心箱如何做、如何摆,他们也是及时组织,效率的动员!他们规划结果从三月初到四月共分为两梯次进行募款;第一次到市集劝募,接下来则是到汉班托塔大爱村一家一家去劝募,虽然募得的钱不是很多,也有七千多元台币,但人人心中的这份爱,被启发出来,实在不简单。」

心灵福田勤开拓 大爱一家众喜乐

上人开示:「说来已经是七年了,回想那个时候的景象,然而现在已经看到汉班托塔已成为繁荣的乡镇,这不就是我们要预约的人间净土?大家懂得感恩,那样长情大爱,已在斯里兰卡看到,即是预约人间净土,当下心净则土净。」

南亚海啸过后的斯里兰卡,民生经济虽仍在重建,斯里兰卡志工贫中之富带动社区互助,如为孤苦者建房、陪伴病弱者参与义诊,从付出中净心己心。不论是穆斯林或是佛教徒皆以参与慈济感受付出的欢喜。

「所以人人只要有宗教,人生宗旨、终生的教养,应该都是一片净土;看到他们七年时间走过来,真的看到一片片心灵福田,一直开扩出来,能够不断付出,真的非常感动!」

念念向善得清净 菩萨净土人间现

「忏悔则清净」,上人叮咛,要不断推动大忏悔,人人忏悔后,心念向善,菩萨净土就在人间。

日本赈灾发放将于9日展开,慈济人把匯聚自39个国家的爱心,一一亲送至受灾人民的手中,上人感恩地说:「虽然三一一过后,很多人撤侨,但是慈济人已经走入灾区一次又一次,所准备的都已经准备妥当,开始现款要拿到他们手中,人人要虔诚为他们祝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