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ne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6月11日 - 教育是社会的希望



学之以正道 创社会安定
【证严上人6月11日志工早会开示】


盛夏来临,也是毕业季节的到来,见到慈济教育志业的孩子们,在庄严殿堂举行毕业典礼,今天(6/11)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欣言:「这一群孩子真有福!」

不安本份心不睦 扎实实力长远计

放眼天下,有天然美景的国度西班牙,却有一群高学歷、自称为「愤怒的一代」的年轻人在街头示威,抗议政府的经济紧缩政策,造成高失业率。上人担忧:「人为什么不能安分守己呢?」

「能让社会祥和,唯有要看人,人心和睦;人心不和睦,付出也计较,得到的也计较,看了都很担心。」西方国家年轻人心不安,台湾媒体则是报导学生打工时间比唸书时间多,原因多为「为了增加学习经验」、「生活要更好一点」,或者是「打工赚钱是要储蓄」,如此诸多往钱看得心态较多,忽略必须扎实认真用功读书的原则。

上人开示:「教育是一桩很辛苦的事情,未来下一代真正的本领跟实力到底够不够?也是令人担心的。」

作育英才爱为樑 评鑑殊荣获首等

担心之事有,感恩之事也不无,慈济技术学院毕业典礼,呈现着礼节、次序与规律,上人恺言人生每一教育的阶段,每一个人只有一次的机会,难能可贵,实该如此隆重。

上人说:「过去,家里如果有一个读大学的孩子,是家庭的光荣;现在教育普遍,人们总是较不珍惜,不管现在的社会对教育的观感如何,我们还是很珍惜。教育的目标就是人生的希望、社会的希望,希望人人的人生宗旨、方向正确,有实力,在社会上才能扎实,社会才能安定。」

社会要能安定需要透过教育,然而作育英才的环境更是重要;听闻慈济技术学院喜讯,于99学年度,全国24个技术学院或科技大学,经过评鑑后,评鑑委员们肯定慈济的办学理念与人文,予以第一等优先通过的殊荣。「小而美」、「有特色」、「简朴」、「有纪律」,是评鑑委员们予以慈济办学方向的肯定,尤其震撼于创校二十二年来不曾发包给清洁公司。

上人赞叹:「我们学校内、外整齐干净,都是学生、老师一大早来把整个校园整理得干干净净,都是自己来。我们技术学院的人文之一,环保--爱物惜物,都落实在学生的身上;都是我们从小学而中学,而到大学,也有孩子一心一意要在慈济的教育志业,一贯受教。」

行善行孝守本分 自利利他展良能

一心一志回归慈济教育体系的,是一位单亲的孩子罗淑娟,在慈济中学毕业后,虽未达直升学测的基本分数,认真用功的她考上另一所护校,仍立志再转回慈济技术学院,将来要当护士。上人赞叹:「她曾经对母亲不能谅解,现在已经释怀的她发心立愿,毕业以后要到关山(关山慈济医院)乡下去照顾病人,很令人感动。」

另一位研究所的孩子,经由老师的勉励与鼓励,在大学毕业时以全国第十七名的成绩考取放射师执照,进而以二年的时间从研究所毕业。

张杰翔原本不想多读书,为担起家计想打工赚钱,经由老师的谆谆勉励,在他孝顺的人格之外,更加充实了能力,上人赞叹:「这孩子真乖,每到星期四一下课,就赶回他宜兰家里,帮忙父母亲做资源回收,帮阿嬷洗澡,伺候阿嬷等,几年来如一日。他住的地方简陋,可是他却以很好的态度整理的干净整齐,真是很令人疼惜的一个好人才。」

「所以说来行孝、行善不能等。他说,在求学过程中,最大的鼓励就是信心、毅力、勇气。只要有信心,有毅力,有勇气,没有做不成的事。所以孩子的思想正确,方向对,当然有成功的一天。」

感动于慈济教育志业里,校长将校风把持得好,老师用功、用心来陪伴与照顾孩子;学生懂得感恩师长,感恩父母,更感恩为他们解除疑惑的懿德妈妈、慈诚爸爸,让自己的人生方向能正确,上人欣言:「看了感觉很温馨。一批批的孩子已经都成就了,就要进入职场;但愿我们的社会多一些英才,有良能的年轻人走入社会去,是我们最大的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