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une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 6月4日 - 正信宗教观生死



凡夫所执着 圣贤尽捨之
【证严上人6月4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天在虔诚祈祷,但愿天下能无灾,岁岁年年。」六月四月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天下能否无灾,端看人与人之间心灵是否调和?「人与人之间没有恶口,彼此没有对立、纷争,心平气和,若心调和了,天地之间就能调和。」

欲深致不调 味着造新殃

大爱新闻报导四大不调新闻,墨西哥火山爆发,属地大不调;台湾塑化剂事件导致人心惶惶,欧洲小黄瓜导致大肠桿菌疫情,也波及美国及德国。上人开示,若我们多吸收佛法,能在内心跟生活提高警觉,对世界将会更好。

提及人类的聪明,不断地用科学、化学、科技,不断地去改变……;而此株病菌乃新品种,至今药品还未研发出来,唯有人人提高警觉,饮食要多注意,同时多喝干净的白开水,上人诚然认为,清净的水最健康。

上人说:「若能在家煮沸,灭菌后再带出门,喝的水就安全了;所以要多喝水,不要喝太多的饮料。」上人开示,我们凡夫都是陷入了「味着」,不只在吸收、维持营养的目的,而执着味觉的习性,就叫做凡夫。

凡夫口味各不同,多加一点辣,多加一点咸;无酒、无菸或无肉,就会很痛苦,就是陷入了味觉的陷阱。举医学界常劝人要吃清淡一点,上人言及,人只要吃个八分饱,就是健康之道。「佛经里有这样的话,凡夫陷入了味着,那就是无常变化,就会转为祸患;我们要记取佛经里的警觉,控制一下,身体是自己的,我们要照顾,要觉悟。」

家法归无常 智者觉有情

上人言明,「佛陀在世时,也赞叹能看得清楚人生生活都是变化无常、懂得捨掉了那样变化无常的人生、把握这一生赶快来修行的人。」并讲述一个佛陀时代的故事:

有一位望族子弟叫做善生,他透过闻思修,瞭解了人生无常;为了追求永恆、不生不灭的心灵富有及宇宙真理,他自行落髮后求见佛陀,并皈依入僧团。佛陀赞叹善生看得开、放得下,「深信家法会归无常」,以虔诚的心来修行。

上人开示,家庭的法,或是家产再多,总归有灭尽的时刻,何况家累的牵挂,烦恼更多。而凡夫迷着在生活中,吃的讲究味觉等等,都是迷在一切有形的享受;觉悟者将它们放开了,甘愿走入修行团体过清淡生活,就是圣人与凡夫的差别。

一叶随流去 德芳永誌世

慈济世界,天天有歷史。上人忆起六年前(2005)的今天,印顺导师在花莲医院圆寂,「为佛教、为众生」之叮咛犹言在耳,上人一如往昔,内心坚定依教奉行。

导师在花莲医院期间,慈院医疗团队,院长、副院长,各科室的医护人员,担负起了照顾的责任;导师圆寂后,法体庄严地被送回新竹福严精舍,而后荼毗,都获得新竹市长及警界的帮忙与协助。之后新竹市更将一座桥及一条路命名「印顺桥」及「慈济路」,永远地纪念导师。

「我思,我师」,上人说:「师父来到台湾,为了佛法在说法,而且培养僧才;带来人间的福慧,都是我们人间之宝。人间佛法,佛法在人间,实在非常感恩,我们实该饮水思源……」

无用化大捨 医学引航师

人之生老病死自然法则,无法避免。慈济四大志业的医疗志业,少不了教育以培养良医,故需详细地探讨人体构造的奥秘;基于模型无法替代真实人体,于是慈济推动器官捐赠及大体捐赠至今。

上人说:「生命是无价的。人的生命到了唿吸停止,灵魂脱体,就已经没有用了;不如再赶快把有用的器官捐出去,延续另一个人的生命。那不只是救一个人,也许是救一个家庭。」

提及计划建盖花莲慈济医院时,上人行脚所宣讲的《药师经》,即有捨身外之物的观念;再则佛经亦云「头目髓脑悉施人」,因而倡导器官捐赠理念;当慈济医学院建盖时,上人进一步唿吁大众:「身体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自此,「大体捐赠」的观念在臺湾,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

有了众多志愿在身后来为医疗教育奉献的「大体老师」,慈济大学更研发精进大体模拟手术,以急速冷冻的方式处理大体,启用时再急速回温,致大体与活体之间仅有微小的差异,堪为解剖医学的创举。而大体老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感动了许多志为人医的莘莘学子,成为「以病为师,以人为本」的人文启蒙。

死生诚相连 用情在人间

上人开示:「我们一旦一气不来,也只剩一抔土而已。我们灵魂离开身体后,就到别人家庭再回来了,再来度化人间,度化他的家庭了……」

举一位三岁的孩子要来出家,俨然是大体老师再回来的;又一位居士,退休后投入环保,七十五岁受证,八十五岁往生,回归慈济大学成为大体老师。

上人感恩说道:「假如没有这多人的用心用爱付出,哪有今天的慈济呢?但愿我们所有的医学生都能珍惜,因为慈济带动臺湾这样(捐赠)器官及大体观念,也是感到很安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