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une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6月6日 - 医疗人文‧应节教育



「朴」与「素」 食有智慧
【证严上人6月6日志工早会开示】


「今天是端午节,记得去年(端午)好像才刚过不久,转个眼已经365天过去,所以时间要好好把握,每一天都要宏观天下,看天下事、知天下生态。」

对立起激盪 暴戾由心生

今日(6日)为农历5月初5,静思精舍也飘起阵阵粽香。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关心天下事、倾听众生声,虽然端午节为连续假日,但上人期许人人,要能把握时间精进,做到有「真」无「假」的真善美人生。

印度新德里发生严重警民冲突,由当地瑜珈大师兰德福所发起的反贪腐绝食行动,受到民众的响应,逾5万名群众聚集广场,由于当时申请集会的人数仅有5千人,因此遭受警方的驱离,驱离时群众以石块或铁棍攻击警方,警方也与以还击……

上人透过新闻看到这起印度的暴动事件,除了忧心民众的安全之外,也不捨因对立而造成的社会不安,「那位老师要大家不要暴动,可是也压不下来,可以想像那样的场合,他们希望(政府)对民众多设想、不要贪污,不要爲自己的利益不顾人民的飢饿,但是一不小心变成几十个人受伤……一个国家,人与人之间不论什么方式,总是要很谨慎,一大群人聚集在一起与政府对抗,实在不智,一不小心对整个社会伤害很大!」

改良反增毒 急功趋于害

除印度的警民冲突外,德国黄瓜遭大肠桿菌感染的问题,也是国际的新闻焦点;欧洲疫情方兴未艾,英国与丹麦却又传出牛奶也遭受病菌感染的事件,这项由剑桥大学所发现的新型金黄色葡萄球菌,由于具有抗药性已被当地媒体称为「超级细菌」,面对变种细菌的威胁,奶品一定要杀菌才能饮用。

「想一想,我们人啊!为什么会先制造那么多的聪明却没有智慧……」上人开示,「爲了能得到利益,化学药物不断改良、不断改良,是改良吗?其实改良过后,也许一时间得益,产量会更好、生长会更快速,但是没想到用化学药物改良,一旦变种就会有抗药性!」

上人举例,过去精舍外皆是农田时,就曾见老农夫得要不断更换农药的种类,才能对治病虫抗药性的问题;生物如此、人体亦是如此,人生病若是过于依赖抗生素,也会影响治疗的效果,「总之,我们世间假如急于利,害就会在后面,急功好利是很不好的事情,但是我们凡夫就是这样凡夫习气……」

刮肉剔骨痛 嗜荤梦地狱

避免病从口入,就从斋戒做起。上人以《法譬如水》经藏演绎中的一则故事为例。一位虔诚信仰三宝的在家居士却有一位贪求美味、好食肉的妻子,一日,妻子诞辰将至,她特别吩咐厨房准备各式鸡、鸭、猪、牛肉,特别是鱼丸,更要求要用新鲜的鱼制作……

「明天就是她的生日,那一天晚上睡觉的时候,突然之间灵魂出窍,梦游到了厨房,看到厨房里半夜开始宰杀猪、鸭,鱼活跳跳地一尾尾被刮肉,鱼不断挣扎的情况,她看了很怕,一直被剁被剁,剁的碎碎的作成鱼丸;她怕啊!一直说停啊!停啊!不要杀了,每一只牲畜都在喊冤!惊心动魄,像是在地狱中!」

妻子醒后,如大病一场,身心疲倦、痛苦不堪,佣人奉上鱼丸汤时,佣人身上的腥味与鱼被刮遭剁的情景,令她痛苦不堪!

上人开示,「虽然先生千方百计想劝太太要素食,但是先生越是虔诚向佛,太太越是故意宰杀、奢侈无度;这位员外哪怕是信仰三宝,但也是很无奈!夫妻感情好却也是不美满啊!总之,家庭要美满不是很容易吗?志同道合,好心爱心,好事一起做,不就是最美满的家庭!」

「粽」福田 真爱无假期

端午佳节各地慈济人也持续推动斋戒,纷纷以包素粽过节,包粽的过程可以机会教育孩子茹素的重要,而包好的素粽也可和照顾户分享,各地温馨过节充满温情;而慈济医疗志业营养师,也提醒人人要注意粽子的热量,吃的卫生又健康,医院并以手工缝制的布粽子,和患者欢度端午佳节。

上人开示,「不论用什么方式(过节)都是一份爱心,用绑的或是缝的都是一份爱……在中国大陆也是爲照顾户送粽子,有些家庭苦不堪,慈济人挨家挨户送粽子,见苦知福、长养慈悲,实在是很令人感动,让我们启发知福造福的大悲心。」

端午节也是连续假日,上人叮咛,慈济人假日把握时间用心精进,「感恩志工菩萨们,你们的端午节不离开志业还是再投入、更精进,我们都是『真』没有『假』也没有『假』(期),所以是真善美的人生,感恩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