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June 2011

人间菩提 - 2011年6月3日 - 回归原味最安全



制念止欲 食在忏悔
【证严上人6月3日志工早会开示】


近期台湾塑化剂事件满城风雨,欧洲食品亦遭污染,导致出血性大肠炎,6月3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我们所面对的衣、食、住、行都要时时提高警觉;吃的要简单,自然的食品比较安全。」坊间食物出了问题,台湾云林及臺东分别在清晨四点多发生规模四点五以上的地震;南美洲智利亦有一波强震,天地告急,灾难频传,上人强调,人能平安,就是令人安心的。

人助自助肤苦难 志工之爱日不落

平安的人救助受灾的人,美国密苏里州于5月23日遭遇龙捲风袭击,75%的房屋受损,当地慈济人会合前往勘灾后提供热食,亦准备进行毛毯及现值卡的发放,再结合红十字人员进行肤慰。日本3月11日遭遇的复合式灾难,经由日本、台湾两地慈济人急难物资救助后,将再进一步地进行灾后救助金(见舞金)的发放;当地户政课感于慈济人的锲而不捨,除用心提供名册外,并协助对受灾灾民宣告。

上人感恩日本慈济人,从3月以来没有休息过,也予以众人明白:「这是第一梯。这都是我们负有责任,把募来的爱心人的专款,直接、重点的给予真正的受难者,这都是我们的使命。」

人心蒙蔽造恶端 食在忏悔善为首

唯美国密苏里州与日本的发放还未结束,美国麻州6月2日又传龙捲风肆虐,诸多房屋受损;同时又有食品事件造成人心惶惶,上人开示,人心惶惶,都是人造出来的。「常常说共业,这个『共业』从哪里开始?都是纵情,『纵情昧理心意乱』,也就是所有真实的道理被蒙蔽了,心意就会乱起来。」

诚然现今世代道德观念逐渐隐没,无明蒙蔽掉了内心,所以造作了许多的业,上人开示:「人类所食应是天然食物,然而人们果腹之余,亦追求美味、口味的感觉,是故造成诸多加工食品的产生,隐藏着伤害人类健康危机。」举美国CNN 一个旅游网站的评论,臺湾臺北是贪吃之都,上人提醒众人,台湾无以为宝,以善、以爱为宝,哪里有灾难就去救济,被评为如此,实令人担心。

上人强调,古时人们习以在家吃饭,并带便当上班;现今人们习于外食,贪着口感、味觉,上人举《法譬如水》偈文「沉溺欲境如狂象,飞蛾扑火逐妄缘」比喻,人们沉溺欲境就如狂象,就像飞蛾扑火,不知周围环境的危险,业就会很重。「天天提醒人人,光是吃的可以造成这么大的惶惶不安,还会造成空气污染,大地资源受伤害,所以我们要赶快忏悔。」

善摄诸根需自观 降伏欲念净身心

再举《圣经》中的「七原罪」,指明「贪婪」、「贪吃」、「懒惰」、「好色」、「嫉妒」、「骄傲」,和「愤怒」等,是七件人的原罪,上人指明基督对信徒们有这样的教诫,佛教也有。

佛陀针对堂弟难陀的放纵、调皮,显耀及沉溺在太子妃美色中,教诫人应该要守本分,若常有这样的心不能调伏,则无法静心修行。而难陀经由佛陀的教诫后醒悟,从此言行、心思降伏、安住下来,上人以此开示:「佛陀说『若能善摄诸根者』,诸根就是六根,要摄受自己的六根,就是要繫念,将一切欲念制服下来,就是有智慧的人。」

「有错是难免,所以我们现在要忏悔。」上人开示:「忏悔就是勇敢的把错误说出来,并赶快改过过来。就像难陀有错,佛陀告诫他,他受教了,也可以改变。」

「基督的教诫、教义,与佛教的理念相同,不管是博爱或是大爱,或者是慈悲,名词不同,但是归元无二路,都是爱惜生物、物命。」上人强调,修行就是要把心灵的欲念控制下来,也就能够天、地、人都平安,「人人真的要好好的观察周围的环境,还要宏观天下;要天下平安,一定要从你、我开始,收敛生活的方向,所以请大家自己的生活要多注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