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31日 - 与地球健康共生息



正觉修此生 守戒慧命增
【证严上人10月31日志工早会开示】

「我们日日要积极、要多用心,而且积极中的用心更要方向正确,要不然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所以我们要有很正确的人生观。」

今日志工早会上,402位参加静思生活营的实业家,透过视讯连线聆听证严上人开示,上人期许实业家们要细细思量人生的意义何在,是求财?求寿?或是求子?上人说,求财子寿,不如求慧命增长。

透彻生命入经藏 心宽念纯惜物命

慧命的增长要从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以及人与天地之间做起。上人说,「慧命比生命的长寿更重要,我们一定要相信『人人有爱』,所以我常常说,天下没有我不相信、没有我不爱的人,也没有我不原谅的人。人的心量要放宽、放大,还要很纯,凡是都不要有对立心,这样的人生才会单纯,所以我们一定要自信也要信人。」

人与人之间有爱,则社会祥和、平安相处;而人与物之间则是要疼惜物命,生活中力行勤俭节约,避免资源的浪费。10月中,媒体报导世界自然基金会已对全球能源耗损以及碳污染的严重性发出严正的警告,该会指出,如果人类使用能源的方式不再改变,预计到2030年,地球资源将完全枯竭,需要第二个星球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

慈济推动环保二十年来,即是以此不忍山体受破坏、不忍大地受毁伤的心,落实节约能源于生活中,上人说,「人人在生活应该要提高警觉,真正要做到爱惜物命,同时要有环保观念,慎思一张纸从何而来?追根究柢,才惊觉纸张的来源是砍树,所以大家更要节约用纸!」

上人以日前举办的教育志业董事会为例,该次的会议中自幼教至大学皆有代表参加,与会人数将近百人,为了节省纸张,全体使用电子书,而会议中预计每份一千七百多页的报告也使用电子书来浏览,一次会议下来,足足省下超过十万张的纸。

天生万物以养人 斋戒积德远灾劫

上人感嘆,拜科技之赐,会议得以不印制一张纸就能圆满完成,然而也是因为科技,人类生活从工业时代开始,火车、轮船、飞机交通工具不断进步,科技的发达与石化产业的发展,却加快环境的恶化与污染,但若科技能使用在正确的地方,也能够挽救地球、疼惜物命。

「借重现在的科技,我们就和华硕共同来开发电子书,它不需要额外的背光,不伤眼力以及电力的消耗,要阅读很方便,一本电子书里可以放入非常多的书本,也可以很快接收慈济的讯息,所以科学如果用在能简化、能环保的发明上,这才是值得的。」

提到物命的减损,上人说,人人更应该要反省人类对大地破坏,「最近天天天天都在提到地球上的灾难,四大不调,大三灾、小三灾,都在这个时候频频传出。一大早看到大爱新闻的报导,印尼中爪哇的火山又再度喷发,滚滚泥浆四处流窜,造成村民的伤亡、村庄的毁灭,的确我看着看着,心里跟着泥浆的流窜感到同样的心疼,这种的大地已经是不堪负荷、遍体鳞伤,人类应该都要省思,这一颗地球,万物都是依靠她而生存,地球已经无法再负荷,人类又能倖存吗?还能在乎财子寿吗?地球受毁,子子孙孙要依靠什么来生活!」

在灾难中警世觉悟、省思人生,上人期许实业家可以在公司中推动素食,素食就是疼惜地球的最好做法,例如环球仓储公司,该公司于员工餐厅提供素食已近八年,下午又提供点心,让体力耗费量大的员工补充能量,渐渐地让素食已成为许多人的习惯。

减碳最要是勤俭 善在生活日用间

环保重在力行,家在马来西亚马六甲的张子轩,年仅十岁但已在学校推动环保多时,他从小就读大爱幼儿园,对于环保的重要并不陌生,就读小学以后,他向老师自告奋勇,希望能承担班上环保宣导的工作,并且立即和几位同学一同做环保,自己虽然家境富有,但是一支铅笔也用的尽剩几吋长也捨不得丢,慢慢地,在他的影响下,全校同学逐渐响应做资源回收。

「各位菩萨们,这么小的孩子,有心有愿就有力,他真的做到了,他从自己做起,他家中是富有的,他有好多支铅笔,但是短短的铅笔他还是会用,他看到我们有报导,大陆的小小的吋笔,他看到了,自己就那样的节俭,他就是那样的纯真、疼惜物命,想想这是多么令人疼惜的孩子!」

上人开示,「这就是智慧,智慧打从内心开始,生活中就永远都是富有的。我们人生都是要先自爱、爱人、爱大地,才能让我们的地球有养息的机会,才能让人与地球能共生息,再造生机。假如她无度消耗,那么人类又哪能求得长寿平安呢?所以期待我们人人要多用心,细细的思量,过去的浪费要大忏悔,未来的我们还可以共同互勉之,总而言之,人人还是要时时多用心!」

30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30日 - 推己及人运悲智



路迢援远 寸土寸心悲智运
【证严上人10月30日志工早会开示】

昨日(10/29)深夜十一点台湾发生浅层地震,映照于前几天印尼的地震,加上火山爆发、海啸及水患,四大不调全集合于同一国土;十月卅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听到了这样的讯息,大家应该要为普天之下,真的要虔诚祈求,祈祷天下消弭灾难啊!」

度人先从救心起 温饱平安应感恩

「人,人类在这个天地之下,地载之上,我们取地之材,应该要很节用。假如我们无度的浪费,很自然地对大地的伤害就很大。」上人强调,现今时代人们,养成了浪费的观念,实是一个很大的危机。「必然的,人类要自我反省啊!要做大忏悔,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回归于古朴的生活,这样对普天之下才有帮助。」

「不要以为灾难离我们很遥远,以宇宙观来看,我们不过是宇宙中的一颗球,所有的生物都在这一颗球上。」上人开示,人类自许是万物之灵,万物共存的这颗地球,人们享受其中的资源,也唯有人能来保护它。「放眼天下,苦难人多,所以我们取地之材而节用之,是我们一定要有的观念。」

「我们还要发心立愿来抚慰这一颗地球,来教育、引导普天下的人心,要有这一分的节用,发挥点滴的爱心,且人人要克己、节俭,开扩心胸,关怀天下人民的疾苦,是现在人类急需要发挥的力量。」

忧心于日夜不断地飞秒如逝,上人强调歷经日月之后,要感恩过去一天的平安,并要用虔诚的心来迎接未来的这一天,虔诚地送旧迎新。「我们也要敬天爱地,不然的话,哪怕是平安无灾难,粮食问题,也不容忽视。」

洪患无情毁粮仓 但愿众生得离苦

鑑于亚洲几个产米的国家纷纷传出灾情,世界粮仓供应吃紧。如大米输出大国--泰国,十月开始的豪大雨,导致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洪灾,四分之一的土地淹没在汪洋大水之中;连博物馆所珍藏的宝物,也无法倖免。

「所以我们立足台湾,要宏观天下。假如封闭自己,只贪求自己的享受,求自己的平安,这都是很危险的。」上人提醒,现今国土危脆,危机四伏,单独自己的平安,是不可靠的;而能去做,能及时做,就是造福人间。「人人平安才有自己的幸福,所以心念要打开。」

泰国水患,侨居当地的慈济人,从十月二十五日开始,展开了勘灾的工作,远至离曼谷二百三十公里远的地方。见当地政府援助的食品,是用保丽龙包装,致不可回收垃圾满地。故而慈济人发放一万多份的热食,全採用香蕉叶包,以推动环保理念。上人赞叹:「每一份的饭糰,分分都是爱心包在里面;同时有教育环保的理念啊!」

继之热食发放过后,慈济人也请当地政府造册,取得受灾名单,准备进行大型的发放。上人感恩曼谷的慈济人发挥良能,没有受灾的地方去关怀受大灾难的地方啊!「真的是人生无常,所以人与人之间要互相互动、关怀。」

悲智双运驰远乡 寸寸土地寸寸心

曼谷与台湾往返并不远,然已受灾三个多月的巴基斯坦,离台湾则是遥远。整个国度从北往南水淹漫漫,加上人祸动乱时有,欲前往救援,亦不知从何着手。「路途那么遥远,灾区那么地辽阔,就算联合国要援助,也是困难重重。」

纵然援助之路茫茫,慈济基金会仍审慎的规划,就盼援助的脚步,能踏上那受灾难的国土。曾经2005年时,巴基斯坦大地震,慈济的援助触及该国北部,此次水患,经过二个多月的规划后,慈济选择最南部,延伸过去合作的关系,加上台湾的企业家与当地的企业家等,十位慈济人踏上了巴基斯坦的国土,悲智双运地在苦难的土地上勘灾。

「寸寸土地,寸寸心啊!几天来,都和他们在视讯,每一天听讯息的回报,都是很困难。他们所看到的,都是满目疮痍。」勘灾团传回的图像,有灾民家园全被洪水摧毁,致家人精神恍惚的;大逃难者再回到自己的家园,见及一无所有的土地,无语问苍天堪怜的情境。

经过多日的勘灾,与当地政府、联合国协调了解之后,慈济拟针对联合国救灾未及的四万户中的受灾民们,提供香积泡饭及环保毛毯。上人说:「这是发挥国际急难救助的香积饭,不需要经过再煮,冷水泡了就可以吃,拿在他们的手中,他们非常感恩。」

「总而言之,救灾的事情总是人人要发挥悲智。他们昨天已经提领了我们的十个货柜,今、明两天找到地方,即可安排发放。」上人强调,救灾工作真的是很繁重,也非常感恩承担使命,踏在柔肠寸断土地上的慈济人,寸寸土地寸寸心,一定要用心啊!

29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29日 - 以爱铺路传法髓



世间多难 人间菩萨法中行
【证严上人10月29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序进入凉冷的冬季,早、晚气候不调顺,十月廿九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提醒大家要多注意防范。「走入了医院,最好大家要戴口罩、勤洗手;小小的感冒也都很不方便。」

季节更替,天候也多舛,新闻报导指出印尼强震后引发海啸,兼併它处有火山爆发,滚热岩浆,烧烫死伤人数不少,几多家庭亦遭掩埋。上人慨言:「看到了那样的画面,跟佛经里所形容的火的地狱,铁熔化成浆烧烫人身,在人间就可以看得到。沸水烫到已苦不堪,何况是滚热岩浆所烫伤的人呢!」

金石熔浆示火狱 云锁天际恶水窜

近赤道的印尼多灾,位处地球北端的俄罗斯勘察加半岛,亦是火山爆发,报导指出冲上十多公里高天空上的火山灰尘,需要十天的时间方能落定。上人慨言:「这就是地球,为什么这样的四大不调?地热不调,一旦爆炸了,真的实在是很可怕啊!」

多灾多难的印尼,除了强震、海啸、火山爆发,首都雅加达亦遭水患;而泰国湄南河亦是氾滥成灾,将大半的泰国,都陷于洪水中。不管是印尼、泰国的慈济人,均筹备进入灾区勘灾与发放。

看了心生不忍,然菲律宾离马尼拉有一个半小时飞机航程的三宝颜,传出温馨。

1998年马尼拉的慈济人医会至三宝颜义诊,于2000年成立联络处以来,慈济人医的爱与付出,及时抢救不少苦难人。「那时候曾经有过各种形态的病患。像一个背部像背着大袋子肿瘤的孩子,慈济人医会发现送医,后续也有牙医、眼科、外科等,从此人间菩萨种子开始产生。」

慈悲包容是非地 爱心合流三宝颜

位在菲律宾群岛南方的三宝颜,地形复杂外岛岛屿多,百分之八十几的居民为伊斯兰教徒,诉求独立之余与政府对立,时常在内战中。是非之地,堪需大爱来包容;1998年,身为天主教徒的杨伟顺,成就大爱不分宗教,将慈济的法髓入心,心中有佛,行中有法,在当地开启慈济大门,取之当地,用在当地,帮助一群无辜、受苦、受难的人民。

上人赞叹:「一颗心,那就是慈济。他们很用心带动了当地的菩萨,志工付出不分宗教,都以慈济为目标,引导当地许许多多的人来投入,成就帮助人的志业。」

当地助人的志业有义肢装设与復健,予以肢体残障者一技之长职训,并提供义肢中心的工作。眼科中心亦同,已让几千人开启了一扇窗,看见了天下世事。其中一位天生眼角膜损伤的年轻人,无钱接受治疗下接触慈济的眼科义诊,救回一只眼睛,而看见了未曾看过的世界。

好景不常,靠打工养家的父亲却中风,陷入困境的年轻人心生行抢,一时善念又将他带到了三宝颜联络处求援,获得在慈济眼科中心工作的机会。上人赞叹:「这实在是非常的感动。不只是给饭吃,也给他们工作的技能,给他一个工作,就解除了他家庭的苦难,都是很彻底的帮助。」

苍穹一片同花莲 海角天涯一乐园

正值三宝颜联络处十周年之际,台湾本会由慈善志业发展处主任吕芳川带队前往共襄盛举。踏出机场,看见的是当地众议员自掏腰包所做的「欢迎慈济十周年」海报,并由市长及众议员们一致通过,订定每年十月固定日子为当地的『慈济日』。上人欣慰:「在菲律宾,在三宝颜,能有这样的成就,实在是很令人敬佩。」

忆起几年前的周年庆,当地慈济人排了心字的队型,将中间的空位留予师父(上人),上人欣言:「那种众人的心,都共为一心,而且这一颗心,还有我的一席之地,我多么被包容啊!真的也是很感恩。」

再忆起十年前联络处成立之时,有病患用石膏做出了上人牵着小孩的模型,而復建中心天花板也巧思有静思精舍矗立在花莲的一片天空,上人欣言:「当地的病患们很有艺术天份,而杨居士说那『一片天空』,是回到花莲来,将那一片天带回去照样制作的。他们发挥心中的爱却不居功,把所有的都回向在台湾,回向在我的身上,我真的哪能堪得起啊!」

灯灯相续在人间 跨越宗教平等爱

十年来,杨伟顺用心在当地发展慈济慈善,带出当地很多发心的菩萨,却因经济问题,十年来无法回台湾受证。上人表示:「我听到这样的讯息,也应该要完成他们的心愿。他们那样地有心,虽然是天涯海角,可是心是这样的贴近,应该是可以看如何去为他们受证。」

2010 年10月10日三宝颜联络处十週年庆当日,有伊斯兰教的教长、基督教的长老、天主教的神父,及佛教的法师等齐聚一堂,在千多人的场合带动点灯祈祷。上人欣然:「那样地和谐,不就是事在人为,没有不可以做到的事。真的很感恩,也很感动;人间菩萨只要法入心,佛陀的净土就在眼前。」

静思晨语 - 2010年10月29日 - 145 - 《法华经》法性延绵不断





时空无终竟,万物法性本具延绵,本来就是,法本无法可说,是谓真空妙有。

宇宙之间,广无边际。尤其是大地万物,有物就有法;有多少的东西,就有多少包含在里面的法。

所以说起来,「法」--事事物物无不都是法;而且这是无始来今真的很渊博,源头无法去测量。可见无始以来,我们佛法一直说「无始」,没有一个起点的源头可以去找,其实未来,未来也没有一个终点的停止,这就是浩瀚无疆界。所以我们要知道,「时空无终竟,万物法性本具延绵」--所有的法,它的性本来就是具有,不断一直延绵下去。

光是说我们的日常生活,无法缺少的粮食。这么简单,那个谷物,就是说米,稻子变稻谷、稻谷变米,米就是人在食用的。其实,这粒稻谷它有无穷尽的日月,它的法性本具绵延,还是年年月月不断地有延续下去的生命,这就是五谷杂粮它的法性。只要留下它的种子,「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这就是它绵延的本性。这个物种的本性,就是不断绵延。所以本来就是这样,法,法法相传,本性绵延。

所以,法,本无「法」可说,到底有什么可再说呢?一粒谷种难道有法?有!这粒谷种大家都知道,就是要供应给人类。人类没有五谷杂粮,我们能够活吗?不能!无法活下去。就是大地万物供应给人类。

天地万物之间有更多的「法」--要如何去发芽?要如何让它成就?那当然就会有因、缘,它才能结果、才能够供应大家,这无不都是妙法。

所以说「法本无法可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些东西有含着那么深奥的法种在,我们没有把它当作是什么法,只是这样地在生活,就是这样地在使用,所以哪有什么可说的?不欠缺的时候、很富有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因为这样地在用、就是在循环、不断地循环、不断地供应,不断人类的富有…。

所以富有的时候,这些事情每样都不知道,不用再去说它,那这样哪有法可谈呢?但是,我们学佛者,我们要穷因究果--这种因缘果报怎么来?我们连这个物种的来源我们都要知道;何况说人种的来源!

人既然来到人间,万物在供应给人类的生命,人类为什么在万物中起烦恼?为了这些万物起争端,起了争端再来造因;又再牵引着那个缘来,这样「因缘果报、果报因缘」,这样不断绵延,这使得人间变得很复杂。

这么复杂,众生就是从起惑造业开始!心中无明开始起业。

我们若无明起惑了,这就是叫做「无明」。就是因为无明起,从那个惑而开始,所以道理不分明,互相就有对立!

这样要怎么办?所以两千多年前,印度的悉达多太子出世了。他的出世,跟我们都是同样的生活,同样在万物法性本具绵延中,同样有父母。他出生在皇宫,皇宫中有奴隶,就是贱民。所以在贵族和贱族,贵贱分别、贫富分别;所以在那之间,这位太子才会起了一念心,所以才要去追求真理--「人间为什么人与人的之间,有这样的分别呢?加上了生老病死,这种人生无法可避免的苦!这样的享受,是不是能长期永远呢?哪怕是物资能长期永远,可是人会生老病死,还是在转变,何况说万物,也是短暂无常!」

这些很多的矛盾中,他才会去要如何突破了内含的那种性。这种到底是绵延不断的万物,或者是短暂生灭的物资?这个看得到的相,为什么会不断地在变呢?哪怕是一朵花、一枝草!

花,本来是不是有呢?还没有开花之前,它就是含苞;还没有含苞以前,只是有花草的苗;花草的苗还没有之前,就只是一粒种子,这粒种子的过去,也是那朵花开花之后,结的籽再留下来的。到底是种子先有呢?或者是这株花的花草先有?到底这个东西的本性循环怎么来?所以要去追究。

大地万物有它原来那个本性,万物的法、法的循环;法有法体、法有法用。这个法体、这个真体起用,这种,它就有这个相。所以所有的「现相」开始,它就有无常、就有生灭;有相就有生灭。

法的本源是无生无灭,就是无穷极的、无终止的,这叫做「性」。因为有这个「性」,所以它有「体」。有体就有相;所以有相开始,它就是有生灭,叫做--无灭相。

其实所有的生灭相,都有具足了它本具的法性。就像我们人,生老病死。如何来出生?常常在说:「跟这一对父母有缘。」缘,结来的,它自然就有那个果;这个因已经成就了,跟这一对的父母有缘,就在这个家庭出生,这是叫做「依报」--依着这一对的父母的因缘;我出生,报生在这个家庭,这叫做「依报」。

但是我们人人仍还有「正报」,虽然我在贫穷的家庭出生,不过我过去有造福,说不定我会应着其他的缘,还有其他的缘再牵引出去。一辈子我们的人生多变化,所以还没有一定;不是生下来我在富有的家庭,我永远永远就是富有。

记得很多年前,菲律宾有一对姊妹,她们出生在一个很贫穷的家庭。这两个女孩子,连体连在一起,就是因为有缘。她们生命中的贵人出现了,就是慈济人;这件个案报给慈济人,在这个家庭出现,将这一对姊妹牵引来台湾。台湾有慈济的医院,不管医院的设备,或者是我们的医师,就这样大家结合起来的这个缘,为这一对姊妹将她们分割。

她们的肝有相连,心脏幸好有二个,所以用了很多人的力量、精神、智慧、物资、医院的设备、仪器…许多的因缘来合在一起,为这对姊妹将她们分割,很长的时间照顾她们。

几个月后这两姊妹开始能过各人各人的生活。在这里复健,让她们两人能各人走各人的路,各人吃各人的饭,各人玩各人的玩具。直到出院时,一个人抱一个孩子,回去菲律宾。

所以这分缘既然牵起来了,慈济人将他们从深山搬到菲律宾的都市,同样和慈济人住在很就近的地方。像慈济人的家庭,在照顾这个家庭,让她们的父亲有工作可做、有工可作;还有母亲也能投入慈济。

这两位孩子在慈济的环境中成长,这谁想得到呢?整个家庭只有这一对连体婴,这样的因缘,改变了她们的家庭的生活,改变了这一对父母的工作方向,改变了这对的连体婴,她们未来的命运,这真是不可思议!

所以,这种的法性,真的是绵延不断。到底这一对姊妹,连体婴(已分割)未来她们的人生又是如何?既然因缘诱引来了,既然同时同日生,但是,是不是未来如何,不知道!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就是她们过去的剧本。

我常常这样说,虽然她们连体出生,仍有这个缘,来这里让我们帮她们分开;但是既然将她们分开,各奔前程,不一定同样的命运,但是未来的人生,就要看她们过去各人所造的业是什么?所以有「依报」,共同来依报;但是还有她们未来的「正报」,这叫做因缘果报,这就是法。这种看不到的法,所以是绵延不断。

你们和我,我们过去有缘,所以我们才能每天生活在一起。我们共同的方向,那就是「静思勤行道」,我们每天早上能静思清澄,在这个地方,人人的内心要来培养一朵莲花--妙莲华。

我们要在这个五浊恶世中,「慈济人群菩萨道」,我们要投入「慈济人群」中,来行菩萨道,这都是找们过去有缘,我们才能共同一个志愿,发这样的心来。

若没有那个因、缘,我们哪能有今天在这个地方,互相来净化、互相来面对,产生了无量数的法;没有你们大家要听法,哪有我能说法呢!所以也就是互相来鞭策。

听了以后,我们就要来鞭策自己。自己来想「闻、思、修」,来想--「对啊!今日师父说的,这朵花的源头怎么来的?是花的种子先有,还是整株花先有?是含苞先有,或者是…我们去追究,哪怕是一株草、一朵花。」你们去出坡去菜园,你们撒下的种子,这株菜的种子,若没有土、没有水,隔离这些缘,这粒种子它能够发生什么?都没有!就只是一粒种子。

所以说起来,法性很奇妙!必定要有很多因缘和合,它这个性不断都是存在。所以法,本无法可说,很多很多的法,因缘果报观,我们一定要清楚,这都在法性里面,人人生下来本具。

人都是都有一个本性,与佛同等;为什么说了这么多的话,我们还无法成佛呢?就是因缘因缘果报让我们的心,很多烦恼去除不掉;我们这个心还没有清澄,所以莲花还没有成长。

所以各位,法,本无法可说,是谓真空妙有。真的是真空妙有!这在法性里,它没有因缘成就之前,它的法性还是在;只是要等待因缘成熟的时候,法相,这个「相」就会生出来。有了相,形象、万物,它就会循环不断。

各位,学佛真的是「法」很深,我们若想要知道,就要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07

28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28日 - 恒持善念履弘愿



喜施有福 分分己获
【证严上人10月28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天我们都在看世间相,众生啊,人生的规划都不一样,有的人能自我尊重,很自爱自己;有的人不尊重自己,而且不懂得自爱的意义,实在是感觉到,这叫做众生相。」

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有感于众生心念繁复不一、善恶两倾,让人生空过而不自知,上人感嘆地说,「人生是多么短暂啊!生死都是在一瞬间,下一秒钟有什么事情会发生,自己都不大能把握,为什么不好好的把握在当下,还要等待何时?」

发心容易恆心难 一念心行兹在兹

上人开示,「每一秒钟做了好事,就是要感恩『感恩喔!做了一件好事』,这一份福报,不是别人能分享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当下,同时还要恆持剎那。多少人啊,一时的感动而冲动,什么事都愿意发心立愿,可是时间是多么的短暂,真正的如泡如露亦如电,好心好念却像泡影,这样的好心念也做不到好事,所以我们一定要恆持在当下,将这一念好好的坚持下去!」

好念要坚持到什么时候?上人说,就像环保志工们常说的,做到最后一口气,再来的时候!「我们要很谨慎,让这一念心的愿力不要像泡沫一样,所以一定要坚持,立宏愿坚持下去。」

慈济人以宏愿悲心深入苦难,上人关心巴基斯坦赈灾先遣小组人员的勘灾现况,而在昨日一个小时的视讯连线中,团员们全体跪着报告勘灾结果,上人不捨,请团员们赶紧起身,没想到,跪太久了,只好站着报告勘灾中触目所及的满目疮痍……于聆听上人开示时,人人礼跪聆听,上人感恩地说,「慈济人将法入心化为髓,他们那一份恭敬心,把师父要他们做的事,已经以爱负起这样的使命,到了他乡异国要去作救济灾难,他们马不停蹄,真是为当地的灾民很叫屈很不捨。」

由于巴基斯坦社会局势尚未安定,上人叮咛赈灾团团员人人要戒慎谨慎;也期望人人要收看大爱台,透过新闻报导,了解团员如何在巴国灾区发挥良能,也关心当地灾民的现况,上人说,「这是慈济人踏在当地,今天的事情今天报导,这是人生的真实相,受苦难人还有一大群菩萨。『菩萨所缘,缘苦众生』这一群十个人的小组踏上这个地方,不是为了观光,是为了一大群苦难人付出 ,所以我真的很感恩,菩萨在人间,而且他们的行谊也感动不少人,这就是身教,人间的典范!」

浪漫国度见贪慾 勤奋知足苦化甘

有人为苦难付出,但无奈也有人为自身争利益,法国发生大罢工事件,起因于劳工不满政府将延迟退休年龄从六十岁改至六十二岁,大罢工造成市区垃圾无法清理,市容大受影响,上人感嘆,人人欣羡嚮往的国度,如今却社会停摆、环境恶臭,虽然法国环境很美但其罢工的意涵却令人难以理解……

上人感嘆,如果人人都想要享受和休闲,那社会环境如何兼顾,在台湾,慈济环保志工们全心投入落实环保,各县市也纷纷回应,志工的用心已经让垃圾量大减,许多焚化炉的运作量也大大减少。

上人说,「慈济的带动不只是环保菩萨作环保,而是一种效应的带动,但是如果一个人罢工怎么办?慈济人如果说,『我好辛苦我不要做了』,怎么办?那么每天这么多的资源就变成垃圾……所以很感恩我们慈济人,环保菩萨们这样的用心,这和其他的国家比起来,我们台湾可爱多了,这是人人都愿意承担,天下有事匹夫有责,眞的很感恩慈济人!」

行善付出无亲疏 菩萨人间真价值

苏花公路坍塌搜救行动持续进行,救难人员从陆地与海上寻找失踪旅客,濛濛的小雨中、脆弱的山壁上,救难人员冒险攀爬在期间,不停止的搜救行动,只为让家属早日安心,而宜兰慈济人也前往关怀大陆旅客之家属,伤痛时为亲属抚去眼泪,提供一个可依靠的肩膀。

上人开示,「天地之下,人与人之间何必分亲疏;菩萨所缘,缘苦众生,只要有苦难众生,慈济人都会陪伴在身边,不求回报地让他们的安心,只期待他们能脱离心灵的困苦,这就是菩萨在人间,所以人生的价值应该是哪里有需要,菩萨就到哪里去!」

社会上各行各业各有职责,上人感恩社会上许多默默付出的人,像是下水道的工作者,在恶臭的环境中也不畏苦,清理的工作只为了让淹水的乡亲早日恢復日常的生活,「你看这么单纯的心念,从凡夫到菩萨,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只要对人有帮助,能忍不能忍的恶臭,能够做他人不想做的辛劳工作!」

上人开示,「总之,人生想要享受,但是怎么不想一想,这些享受都是众生所提供的,平坦的道路、干净的环境、平安的日子……因为别人的付出才能让我们有平安的生活,所以我们要把自己的生命价值观拉高一点、昇华一点,才能不愧来到人间,这就是『佛法生活化,菩萨人间化』。」

静思晨语 - 2010年10月28日 - 144 - 《法华经》宇宙无边诸法源远





法髓、法经,一直希望能用《法华经》来把它简单精要,把它摄入于「静思清澄妙莲华,慈济人群菩萨道」,这也就是真的很期待在我们佛法中,佛陀所教化就是行菩萨道。

我们在我们的修行道场,但愿人人,我们的心每一天都要有这分「静思清澄妙莲华」。甚至要发大心、立大愿。 「慈济人群菩萨道」内修外行,这就是我们很期待,能将法与平时我们修行的思想,加上我们身体力行在人群中。

三而合一,看是否能将《法华经》的精神,把它展露出来。

宇宙无边际,诸法无疆界,天长地久,诸法源远,无始来今,渊博源头难测。

「宇宙无边际,诸法无疆界,天长地久,诸法源远,无使来今,渊博源头难测」。这就是要跟大家分享,分享说--

其实天地真正浩大无边,地球它真正在浩瀚的宇宙空间。像日食,地球的轨道这样的在转,转到月球和太阳轨道平齐,我们人的角度、视线,这样看去,好像整个日都消失了!开始的时候,一点的缺角,慢慢慢慢地,那个缺角展大、展大,大到一半的时候,好像月亮照空,再来进行很快,很快就将太阳,就变成了只有一圈光晕一样,一个圈,看不到太阳。

又看到新闻的报导,那就是说在大上海那个地方,忽然间本来是光天化日,是白天,这个月亮慢慢地遮盖了太阳,整个大上海好像是在晚上一样,好像暗无天日。

看,宇宙浩瀚,它的景象,看,无论何时都是在动,各个星球有它的轨道。轨道不断地在转,各个星球在各个位置,不管它是公转或是自转,同样依它那样轨道。来到在我们地球所看上去的角度,月球和太阳若是对成一线,我们就能看到整个太阳完全被月亮遮盖掉,盖过去了,所以就是日全食。这真的是宇宙景观,浩瀚无边。

我们就能知道佛陀所说的行蕴,在我们不知觉中,地球也是在转;它有自转,它有公转。月球也是同样,不断地有在公转、自转。太阳仍是同样…整个宇宙的星际,都是同样,都有它的轨道,有它的位置,很大。

光是说几十年前,太空人登月球,从地球往上边角看去,那就是月球;月球的太空人在往上看,就是地球。到底是地球当空?或者是月球在空中、在我们抬头所看的空中呢?

这就是能用科学来证实世界观,这不断地在轮转,所以这是一种世界奇妙。再怎样的奇妙,那就是「空中妙有,妙有真空」。

虽然美国的太空人,去到那个地方,证实了月球好像是一个世界。只是那个地方所看到的,是一片的干旱一望无际,没有看到水,没有看到草木,没有看到..等等,所以没看到生物。所以到目前为止,那个地方是没生物的世界;但是它还是不断在运转,真的是妙有。

它在空中,在我们人类来看月球,是空中竟然悬空的一颗球--月亮。以前的人,小孩子若在指月,大人就说:「赶紧快拜拜,拜拜,月亮会割人的耳朵。」好像很神,很神秘;月亮好像在空中的上面,在看人类的善恶,感觉起来很奇妙。

现在用科学来看它,它也是一个物体,是一个世界,它还是一片的土地。不过对人类的心理,过去是一个很神秘的东西;不过现在我们能看到,用科学仪器去拍摄,去拍它,拍下来之后,传送给地面上的人类,科学将它展现在人的面前。你们想,我们都看得到,好像很有临场感;不过还是离我们很遥远,我们现在还是遥不可及。

是不是对我们来说,还是「空」?不过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是不是「妙有」?这种妙有的形象,其实它是空。

就像我现在坐在这里,看前面有萤幕,萤幕把它切掉,只是一个源头把它切掉,前面什么都没有了。不过我现在有看到--「有啊!」「有」,实在是「妙有」,因为是「有」,它很快就幻灭掉;所以「空」,在空的里面,科技再展现一下,又是有了!是不是妙有?

在妙有里面,其实是真空;用现在的科学,在在我们都能去感觉到「真空妙有」。就是因为真空,它才能展现万变不定的法;就是因为这个万变不定的法,所以它才能展示那分真空--就是清净无一物染着,本来就是。

我们的心,就是真空妙有:我们的妙有,原来就有了,与佛同等的本觉性,我们都存在;偏偏我们就是被无明污染了,所以展现出来的就很多。

所以诸法无边界,那就是因为有妙有,才会有这么多的无明;这么多的无明,其实是从妙有展现。这个妙有的本体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本性,本来清净无染的本性,所以我们才会去照见天下这么多的万事物。

我们若没有清净,好像一面镜子。常常跟大家这么说:「我们的心,有一面心镜,叫做『大圆镜智』。很大、很圆,那个镜子,能浮现出很多的形象。」

常常跟大家说:「你拿一面镜子来,你看这个镜子就好,所照到的很大,看到外面的境界。其实镜子是这么小一点而已,你能看这面镜子的里面,它就能照到山、海,大地景物,都将它摄入在这个镜子里面。就来说摄影机,它的镜头也是一点点而已,这一点点的镜头,它能把所有的境界,全部将它摄入镜头里面。」妙不妙啊!真妙啊!这种真性,我们的内心,这一面镜子和这样相同。

但是你在摄影机镜头的前面,只用一个模糊的网子遮住,就朦掉了;你若用一块黑布将它盖住,那整个就黑掉了,黑了。所以用外面的物体来跟大家做比喻,看看那部摄影机,它的功能很大,但是无论它如何大的功能,还不如人的心性;人在这一面的大圆镜智,它,可以创造一切,因为它看天地万物,这面镜子它照到了,它还有深藏在里面的那分智慧。

但是那分智慧,我们若没有来将它净化,它就会变成了知识。它知道很多,懂很多,所以知道多、懂得多,它会贪欲,贪婪的心就生起。因为真明的智慧,已经被外镜迷惑了,所以将它引出去的作用,那就是「知」与「识」。所以知与识,它就会发挥,发挥那分贪婪;无边际的贪婪。在天地万物有多少,它的贪婪的心境就有多少!

虽然我们的大圆镜智,我们的这个心,这面镜子,照出了天地间的万事物;我们这念心需要戒来预防,不要外在种种的景象,来诱引我们的心智,出去被它污染了。这就是「戒」!

戒能防非止恶,保护我们心地一片的清净。所以我们人人本来具有这个大圆的镜--那个智慧叫做大圆镜智,镜不是境;那个镜,大圆镜的智慧存在--,无奈的,就是我们凡夫受外面的境,把我们蒙蔽了。

所以说来宇宙虽然它无边际,但是诸法无疆界;它环境有多大,法就普遍到那个地方去。

几天前我不是这么说吗?宇宙大觉者,其实就是要表达出宇宙之间,天地之上,不都是是我们的大藏经吗? 「无处不藏经!」这句话,我就是在说「诸法无疆界」。因为「无处不藏经」,到处有物就有法,所以「诸法无疆界,天长地久,诸法源远。」

其实是不是从两千多年前的释迦牟尼佛开始讲法,那个法才开始?是不是?不是!佛陀不断地这样说,尤其是在《法华经》,不断地在「寿量品」中说--「法」无法去定,什么时候叫做「无始」;所以无始来今,渊博源头难测。不只是天长地久,法,法源很远,其实是无始来今,渊博源头难测,无法能够去测量。

就是佛在《法华经》中,他只能以「寿量品」来比喻,无法能计量。这就是我们要知道的,佛、菩萨出现在人间,不知道有多久多久了。在「寿量品」中,就已经表达出很长很久。

所以我们凡夫,要能够了解这个法,我要「谈今」--说现在有这个日食让大家知道我们,就是因为现在有这样的发达的科技。对人类而言,还是「真空妙有,真空妙有」。

是佛陀当初说的教法,所以过去佛陀的智慧,现在科技的发达,无不都是在印证佛陀的智慧。所以我们大家在这个浩瀚无边际的宇宙之间、地球的上面,我们要求法,我们是不是要很用心呢?

法在我们的生活中,生活中你能体会到,这分妙有真空,还有什么好计较的呢!

各位,记得「静思清澄妙莲华」,把我们的心照顾好;虽然在污浊的世间里,我们要顾好我们的妙莲华,在人人的心中要「静思清澄」。所以人人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06

27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27日 - 守志不动做环保



忏悔守戒 天靖地安
【证严上人10月27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天面对世间,时时刻刻都很担心也很心疼,一大早看到了在印尼苏门达腊有一个7.7的强震,也发生了海啸,死伤还未很确定,这一波的强震很令人担心……」

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忧心天下灾难,除了印尼的地大不调,亚洲各地则因风灾或季节豪雨而水患四起,「泰国、越南、缅甸、大陆与台湾,这一个多月来,多处的大灾难。越南一个月当中两次的洪灾,当地苦难人苦不堪,看看他们逃生啊,为了逃生打破屋顶,从屋顶出来等待救援,这都是整个月来可以看到的,一而再、再而三,不断的受大水灾难,的确很不捨。」

洪涝恶水示反扑 淹没谷仓伤灾黎

为了能让灾民安心安身,越南慈济人日前已前往距离胡志明市两小时航程的河靖省进行勘灾,并规划于十一月展开发放,预计将有三千户受惠,「三千户不代表受灾的全部,我们能帮助小小的范围,直接、重点,小小范围就有三千多户,可知道他们受的灾难有多么严重!」

除了越南,泰国两个星期的连续豪雨,湄南河已溢流溃堤,全泰国一半行程区域受灾,全国严加戒备,泰国慈济人也展开勘灾行动。在短短的十月间,南亚各地风大不调、水大不调,豪雨、季风和颱风考验人心的戒慎与虔诚。

「我们常说不忍地球受毁伤,但是四大不调又奈何!虽然很无奈,不过我们也要尽心力,天下灾难人人都有责任,因为这个地球是人类共住、万物共住的地方,所以人人疼惜地球是必然的。我们一定要了解,为什么地球遍体鳞伤,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伤害,是因为四大不调?四大不调又是为什么?我们一直要去探讨爲什么。」

地火海啸如哀鸣 贪求慾念是罪薮

上人以印尼强震与海啸为例,开示四大不调与人类息息相关。上人说,「看看印尼这一波又是强震,这么大的灾害,引起海啸,地大不调啊!这地大不调让印尼的火山岛也是蠢蠢欲动,火山爆发会造成污染以及土地的伤害等等,这不是火大不调吗?所以常常说地球也是像我们的人体一样……」人体有体温,地球有地热,地火不调则海啸、风雨不断,而人类的开发、山林破坏与工业污染,更加速地让土地失去平衡的功能。

「还有人口增多,为了口慾,人类养殖很多动物,动物牲畜的排泄等等都是污染,总而言之,人口越来越多,慾望越来越多,开发过度,大地与空气都受污染,所以地水火风的不调,和人类实在是息息相关。」

如何才能拯救四大不调的地球?上人说,「与天地共生息」,天地不调则人无以为安,「所以我们常常说要敬天爱地,爱土地就是爱人类!」

微光梵呗志不动 梅山菩萨步履坚

爱土地与爱人类的具体作为就是在生活中落实环保,上人忆起此次行脚至嘉义时,梅山环保站的李刘识老菩萨,七十四岁的高龄却已做环保十三年,十三年来,日日四点多出门,从山上徒步两小时前往环保站,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拿念佛机,很虔诚地念佛,风雨无阻、从不缺席。

「问她说为什么这么辛苦,不累吗,老人家回答,哪会累啊,『想到大地,没有平安的大地,哪有人的平安?』我听到很震撼,为了要人人平安,她尽心力地守志不动。她认为有道理,这一条就是她要走的路,道者路也,有理的路走就对了,而且心无杂念,一心向前行!」

上人赞嘆李刘识老菩萨,看起来矮矮小小的,但是身体健康、智慧明朗而且心念坚持,「你想假如我们人人都像这位老菩萨,坚定信念、克服万难,不管刮风下雨,做就对了,走出门虽然有雨但没有困难,看了我打从内心很佩服她,我自己也自嘆不足!」

上人开示,「我们人人要有这样的心愿,天下有了灾难,人人都有责任,每一个人尽一份心,就可以保护大地;每一个人付出一份爱,哪里有灾难,灾民就可以得救。」

菩萨缘苦赴远方 心净一切国土净

巴基斯坦赈灾先遣团抵达灾区已进入第三天,在昨日的拜会行程中,获得当地部门主管与地方人士的支持,并前往灾区实地勘灾,难民营缺粮、传染病等问题,亟待物资援助。上人关心先遣团与灾民的现况,并期望紧接将进行的发放工作能顺利进行,「这一次是在最南端救灾,因为最近巴基斯坦还是不平静,所以他们到巴基斯坦的使命,就是要平平安安欢欢喜喜的发放,也要规划未来如何进行长期援助。」

有苦难的地方,就有慈济人。近年来灾难偏多,上人期许每一个地方的慈济人在勘灾的同时,也应省悟四大不调始于人心之理,上人说「我常常在问为什么、为什么,大地受毁伤是因为各种的污染,因为污染所以不调和,而造成这样连环的灾难,所以人还是要好好提高警觉,要时时戒慎虔诚!」

静思晨语 - 2010年10月27日 - 143 - 《法华经》静思清澄妙莲华





时间如梭,过得很快,所以常常跟大家说,我们要把握分秒。

接下来我们就要来讲法华,法华是一部大乘经典,不过光是佛陀的时代,他就要讲七年,何况说佛陀轻轻的一句话,他能涵盖了普天下万事物理;我们凡夫要来解释那句话,可能我们就要用很长的时间。所以我们要尽量把握时间,将法华的法髓灌输进来,让人人能体会佛陀讲《法华经》的精神、我们静思的精神。

「静思法脉勤行道,慈济宗门人间路」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神?那就是「静思清澄妙莲华」。

静思精舍,我们静思的道场,我们从开始就是「内修诚正信实,外行慈悲喜舍」。 「诚正信实」就是我们要心很清净;净到什么样的境界呢? 「静寂清澄」!

甚至我们不是要自修、自利、独善其身,不是只有这样而已。我们在民国五十五年,那一年开始成立了「克难慈济功德会」也就是希望佛陀的精神来到人间。

虽然要度众生拯救众生,但是芸芸众生这么多,各种的苦难都是不同;不只是人的苦难不同,尤其是未来的时间又是那么长;末来的世代,人心和生态都会不断不断地变动…所以佛陀在二千多年前始说法,也就是为了从那个时候开始,一直到未来没有边际的宇宙之间、人生生态的变动。

知道未来苦难会更多,所以佛陀本来所要说的、要畅演他的本怀,是从华严开始,要将他心灵的境界和大家分享。可是人人总是听不懂!因为人天都听不懂了,何况一般的凡夫?所以佛陀才又决定来讲适应众生听得懂的法,叫做《阿含》。

佛陀从《阿含》开始说起,就只是要人人能知道因果报。

佛陀用这么长的时间来讲《阿含经》,众生是不是全都听懂了?其实也不是那么简单。但是时间无法等人,所以佛陀开始转入「方等」,慢慢对根机较利的人开示;让人人能体会到人间无常。

等到人人能知道人生是无常,开始就入了「般若」;让人人开启智慧的门,使人人的心没有物质的障碍、能够没有情牵着的障碍。不管是物或是情、爱、欲念,完全将它蠲除。所以这就是在「般若」里面的道理,要让人人的心没有挂碍,没有情爱物的挂碍。

不过难道都完全真空了吗?不是!因为你要真正到无挂碍,就要将「因缘果报」都能够真正透彻贯通。

所以从华严开始,佛陀那种「静寂清澄」清净无染的境界,众生没办法一下子就了解--在华严的境界,法广无边际,一般凡夫哪有办法能够容纳如此开阔、广无边际那种静寂清澄的境界?没办法!所以让大家先了解因缘果报。

但是众生就会因此执着下去,执着该如何造功德。所以虽然知道这个业--「业因」,众生受苦难就是因为有造了业因,才会得到苦果;知道大家苦,但却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业因;只有在受苦的当中,想要如何能消灾免难?这样就会追求--求功德,求能消灾免难。

真是有可能吗?要消灾,要能去掉苦难,除非也要回归到源头去了解--「我们如何才招来这么多的苦?」

所以若只是说「般若」有些人就偏空,偏空就会拨无因果。这样不对!佛陀于是就赶快开始说:「在这个『空』中还有『妙有』。『妙有』就是业的种子。」所以《法华经》是叫做圆教,不执有,也不执空,所以空中还有妙有存在。

所以这是我们的心,倘若要回归那分「静寂清澄」,我们必定要静思来反省、静静来思考--「我们的心灵境界,为什么会这么复杂?佛陀的一句话,不就是会让我们透彻明了!为什么我们在生活中还是在这种烦恼障碍重重?」所以我们必定要修行,我们要进入圆真空妙理,那就是在静寂清澄。

像要做到这样又谈何容易呢!于是佛陀也又再跟我们以法华来比喻。因为我们都是在五浊恶世中,所以佛陀在真空妙有的圆教中,用什么譬喻呢?就如莲花一样--莲花出淤泥而不染!

因为我们现在在这个世间,就是已经是进入五浊恶世的时代。所以我们学佛必定要像莲花,在五浊恶世中不受到它污染,这就是我们要修行的地方。

虽然佛陀对我们说:「我们与生俱来有清净与佛同等的本性。」不过从无始以来,我们已经是一世又一世在六道中轮迴,不断在轮转,不断养成了我们的习气:所以我们人人,都有与生俱来那分烦恼、习气。所以在人间,虽然说:「我要修行,我发愿我发心…」但是不管在家出家,这样的习气还没有离开。所以佛陀他就跟我们说:「我们要好好地将我们内心的浊气要去除!」

因为从佛的时代,一直到我们现在,还有未来,这一生一世,不断、不断,生生世世在六道轮迴,习气愈来愈多,要怎么办呢?

我们现在知道--过去说不定我们没有因缘接解到佛法,所以即使接解到时,我们的习气还未断,还是在浊世中受污染,所以我们习气很多。我们现在既然有缘在同一个道场,这个道场名称叫做「静思」,甚至我们大家所要的境界就是静寂清澄;我们在静思的道场,要承我们的法脉;我们虽然处在五浊恶世,我们还是要像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

意思就是说,我们的心不要被五浊恶世这种的生态把我们污染。明知我们有与生来的习气,我们没办法再等下去了,还有多少时间让我们这辈子能走入圆教里呢?所以我们现在开始,我们要赶紧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在我们的生态里,我们还有什么习气未除,我们要把握时间。

在我们现在「静思清澄妙法华,慈济人群菩萨道」,我们不是要独善其身,我们还要广招来众,人人一起来,让我们这个浊恶的世间,能多一个人走入慈济的门。

慈济必定就是要有慈悲喜舍!佛陀要教菩萨法,要来教育我们走入菩萨道,必要慈悲喜舍。所以内修是信实诚正,外行是慈悲喜舍;慈悲喜舍就是菩萨道。虽然我们修行,我们也要兼行菩萨道;虽然我们自己要去除习气,我们也要为天下人发心。

现在现代的人口比佛陀的时代增加很多,佛陀的时代只有二亿多的人口,我们现在将近七十亿的人口!只要想到人的呼吸间将近七十位的人口呼吸时呼出去的气,想想看气候、空气都污浊了,何况是人心的欲念不断!

世界工业一直发逹,欲念的追求,这种世间你们想大地污染、人心污染、空气污染,是多严重!所以我们要发大心要走入人群中,我们要广度众生;让众生人人能理解,佛陀来人间让人人接触到佛法,认识佛法,所以我们必定要走入人群,行菩萨道。

「静思法脉勤行道,慈济宗门人间路」这是在我们的道场中,我们要有共同这个方向,共同心愿所以这念心。我们要常常自我警惕,我们的心时时要有那分「静思清澄妙莲华」的心;还有在人群中我们要行菩萨道。

各位,希望你们是入群入世的菩萨行者!我们必定为人间开一条,菩萨大道真的菩萨道。菩提大直道的这条菩萨道,我们人人有责任,我们人人要有这分的承担。所以我们对在家居士,希望能广招来众,让人人能认识。

所以《法华经》其实是很长,因为我们要适应现代的时代,还要适应现在的空间,还要适应现在的人与人之间;这和佛陀二千多年前,世界二亿的人口和现在七十亿的人口,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复杂性真的是距离很远。不过我们若能愈多的人,来认识妙法华,大家的心都能在五浊恶世恶不染,若能这样相信这个人间社会人心,一定能净化。人心若净化就是消弭灾难最好的方法!

所以各位菩萨,我们与世无争,更要与人无争,更要会合道理行入菩萨道。所以请大家从今天开始,将过去我们要重新将过去的杂念习气,我们要发心愿快去除掉。我们的心要「静思清澄妙莲华」,我们要「慈济人群菩萨道」。

所以「静思勤行道,慈济人间路」,这就是希望为法华来铺路。我们要如何走入这法华的法髓精华?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05

26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26日 - 平順即福秉戒慎



心住一境 当下是道心
【证严上人10月26日志工早会开示】

东北季风南下,气温逐渐下降,证严上人在今日志工早会上叮咛,「季节已经慢慢有些凉意,秋冬时刻,大家要好好保护好自己,现在感冒的人不少,大家要注意,而佳芭颱风还是在海面上,人人要提高警觉!」

一方有难十方援 同体大悲智慧心

自21日起,救援苏花公路山崩受灾者的行动不断,海陆空三方同步进行救援,而大陆旅客家属也陆续抵台,当搜救队发现游览车车体和旅客背包衣物时,厚重的泥沙沾染在遗物上,现场悲伤之情更加哀戚。

「这都是很令人不忍……还没有看到衣物之前,也许会抱着一丝丝的希望,能不能有奇蹟,但是看到车的残骸又看到遗留下来的衣物,心情更是难过,不过,救援的人都是尽心力了……」

上人不忍家属的哀恸,也感恩搜救人员的持续投入和付出,而慈济人也同时于苏澳与南方澳两地进行清扫与关怀行动,昨日(10月25日)持续约有八百多人投入救灾,三日下来,救灾人次将近三千多人。为了前往苏澳,慈济人分三梯次搭乘火车,避免影响乘客,「大家很缩小,也很耐心的等待,也很感恩这一次铁路局,很体恤,了解慈济要救灾,加挂了车厢,这也是要感恩!」

上人感恩地说,「这一波三天,我非常的感恩,感恩三地的慈济人,台北、花莲还有宜兰苏澳当地,苏澳当地不少慈济人的家中也淹水受灾,自己的家虽然有法亲关怀,但是潦草整理一下,也是马上投入勘灾、肤慰和发放等等,还有人投入清扫,这都是灾区当地的慈济人,以大爱让人人先恢復生活的品质,这就是慈济人的爱心!」

救人为先入险境 歷史辗转频示现

大爱之心人皆有之,此次受灾严重的南方澳,山崩当时,曾有一位年轻人,观察到山坡水势的变化,又听到隆隆的土石声音,立即唿叫社区民众赶紧撤离,他自己扶着邻家老人、揹着小孩,一次次地出入险境将邻人救出,「这位南方澳的年轻人,不会想到自己的安危,还是救人为先,这不也是和慈济人一样吗?『人之初,性本善』,很令人敬佩他这样用心付出的爱的理念,很令人敬佩!」

1998年,十二年前的今日,中颱芭比丝来袭,在此之前,强颱瑞伯才刚横扫台湾北部与东部,基隆、汐止、宜兰与花莲灾情四起。在水中,慈济人划着竹筏送热食,而大水后,慈济人又大动员地自中部南部前来灾区协助灾民清理家园,无奈几日后,芭比丝颱风侵台,又见豪大雨肆虐……

「歷史是不断的重演,1998年同样10月间,在半个月里,两个颱风接踵而来…我行脚在外,从中部赶回台北,看到大家那样的紧急,这两个颱风前后没有登陆, 只是扫过边缘就有这么大灾情,想到那一年,就是十二年前的今天,所以我们总是要时时提高警觉,人生无常,没有登陆就有那么大的灾难,海面上还有颱风,我们还是要提高警觉!」

无常人生莫虚度 一念初心天地久

无常人生更应把握当下,昨日台北慈济委员陈裕美师姊往生于台北慈济医院,为了圆满她大体捐赠的心愿,一路自北往南,绕过南迴公路返回慈济大学,想起师姊,上人说,她的声音和容貌彷彿歷歷在目,她才五十七岁,这都是生命无常,「我们很难把握自己的年龄,能把握的就是今天,但是今天先到,还是无常先到,不知道,所以我们要把握当下!」

上人开示,「生命是短暂的,虽然一波波的天灾不断发生,可是地久天长,为了未来、为了代代子孙、为了我们又要再来的这一颗地球,我们人人还是要疼惜她,平常要把心理调理好,天理地理才能顺,天顺地顺人的生活也会顺,所以平顺就是福,一切平安顺利都是福!」

巴基斯坦赈灾先遣团已于昨日顺利抵达灾区,并与当地的台商会面,虽然目前先遣团行程平安顺利,上人于昨日视讯连线中,仍不时叮咛团员,注意传染病与当地的局势,「很感恩当地的台商和有关人士的支持,令人担心的就是当地的社会很不平顺,强力的对立,很令人担心!不过我们还是要虔诚的为他们祈祷,希望人人顺顺利利发挥爱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把这一份的爱伸出去,把暴力平缓下来。」

无常风灾,有情天地,无论是在台湾或是巴基斯坦,值此四大不调时刻,人心更应自我调顺,上人叮咛,「总之天天事情很多,但是把握当下,做,就对了!」

静思晨语 - 2010年10月26日 - 142 - 法性空寂 随缘遍现





立体琉璃同心圆,菩提林立同根生,队组合心耕福田,慧根深植菩萨道。

常常说--好愿,就是心想好意;好话,不就是口说好话吗?有心想的好意,有口说的好话,是不是我们能身体力行好事?我们若能有身口意这样平行,都是好,这样不就是日日都是在发好愿?不是就日日在说好话,做好事吗?

光是这三句话能够反反覆覆。因为时时、日日、年年、月月,所有的法,就是要我们大家都有这三个愿。这样叫做修行,修行的道场。

各位在师父的面前坐着,你们心中是不是有道场呢?人人心中应该都有自我的道场。

这个道场要如何修?师父常常跟大家说:「日常的起心动念,举止动作,起好心,立好愿,这就是心灵的道场。」我们心灵的方向,是要走好路、走岐路,都是在这个道场转。我们六波罗密、四无量心,这都是我们心灵的好道场,好的方向;假使我们起无明、烦恼,这也是心灵懈怠堕落的道场。

这条路看你怎么走,看你要如何修,都是在自己的心中。所以请大家,心灵的道场,我们要好好照顾,不好的路、偏差的念头不要有。

所以我们不能每当做错了之后,常常自己都说:「我不对。」然后就原谅自己的过失,而没有去修正。这就是师父常常说的凡夫啦!

或者是有时发起一念心--「要啦!我想要修行,我很想要修…」但是转个身,又开始懈怠了。很想要修,就不能再以「我还是凡夫」的理由而轻易的原谅自己!

我们要鞭策我们自己,我们是要向圣贤看齐,这才是真正我们的心愿,我们要去修的。我们有共同选择一个方向,在静思的道场;我们要立志弘愿勤精进,我们就是要入人间路。因为慈济宗门人间路,大家选择这个道场,就是已经有立愿,身心奉献,这就是我们的弘愿。

佛法不离人间法,我们要借人间的事相,来体会佛法。所以说来,在名相上,我们入人群,是为人群在做事、在付出;其实不是这样,而是借重人群,让我们看尽天下事,让我们可以借着这些事事物物,来修我们的身与心。所以我们要时时感恩!所以慈济宗门入群众,无量法门是在人间。

我们的自性,本来就是清静智慧,与佛平等,只是层层无明覆蔽;我们若能归入静思,清静的本性,过去无名烦恼不就去除了吗?我们的智慧,与佛平等的智慧,就像大圆镜,清净显照天下事物,宇宙人间种种的道理,不就是适时现前。

所以要记得,《无量义经》,无不都是在教导我们,要好好地把佛性现前,要把人间的道路看清楚,人间的道路若看的清楚,回归本源寂静,那就不困难了。

所以虽然《无量义经》在过去好几年前已经讲完了;但因为《无量义经》有无量的道理,所以我们这回,就将《无量义经》,再另外用简短阐述一次。

说简短,也是用了整年的时间,和大家分享。从心得到接触人间事,而回归到《无量义经》的精粹道理,这样已经告一段落了。

其实《无量义经》的道理,难道只是这样而已吗?不是!我们日日生活中,无穷尽;所接触的,开口动舌,起心动念,身体动作,无不都是在《无量义经》的生活中。

我们若能用这么简短的偈颂文,我们若能深入体会,整部的《无量义经》,甚至「法华经」的全部,我们都应该可以体会。

所以有时候说:「一念动三千。一理通达,万理彻悟。」只是在一念中,三千世界的道理,不要说是宇宙乾坤人间的道理,三千大千世界的道理,无不是透彻在大圆境界中。心镜是圆的,不管是前后左右,一念间,刹那之间的心念,上下,四维八达,就一时透彻在我们的内心里。所以人云:「一理通,万理彻」,所以我们应该要用心去体会,这个无量义的法门。

<无量义经集选>大慈大悲无量义,静寂清澄如琉璃,守之不动起敬意,必令广行阎浮提。

我们要每一天,在大慈大悲无量义,只要你有大慈大悲的心,所有的道理,都归纳在《无量义经》里面。

从「德行品」、「说法品」、「十功德品」,已经让我们知道,「行」要怎么修?如何能够内修外行?我们应该差不多知道,德行要如何完成?完成了德行,我们才有办法去说法。

说法是利己又利人,我们要说话的人,必定内心要有准备;内心的准备,这个心要准备法,这个法就愈是入心。法的尽头就时佛;佛心明觉,所以用这种明觉的心,我们要来说清静的法,这不就是要自利吗?

一回一回让我们有机会,更贴近佛心,让我们一次再一次,以法来洗链我们自己,这样我们才有办法,去向大地众生说法,所以要先有「德行」。

再来就是说法。说法之后,利人利己,那就是叫做「功德」--功德无量。

各位,这个顺序,大家要清楚,所以不离开大慈大悲,就是在无量义中。

虽然我们面对群生,但是我们的心,同样要寂静--「静寂清澄如琉璃」。

常常跟慈济人说「立体琉璃同心圆,菩提林立同根生,队组合心耕福田,智慧要深入人间路」。看看,哪一个地方有灾难时,这群静思弟子慈济人,及时到达,好像「法华经」菩萨从地涌出,非常的整齐,心怀大慈大悲的心志,他们的心,非常的静寂清澄。他们知道这次的任务是什么?不是为名,不是为利;只是为了一念无私的大爱,来疼惜众生,送给众生所需要的物资。所以他们以恭敬的心,以常不轻菩萨的念。

无论什么宗教,开头时对我们不了解,虽然会毁谤,但是慈济人还是一样,心很寂静,如琉璃不受污秽,他们还是守之不动。不论怎么说,不分种族,不分国界,不分等等…只是一念心要付出,所以他们守之不动,还要起敬意。

常常跟大家说:「他们的境界就是示相教育。」我们付出的是有形的,得来的是无形的教育,来见证佛陀所说的真理--「人生是苦」。所以我们去了解、去体会、追求,道理的来源就是「集」,集了种种的无明,所以结果有这个苦难。

过去几十年间,只能在人的心理上能分析道理;经过几十年后的现在,我们所要说的天灾人祸,天地万物的物理。

看,天下气候这么不顺,跟以前都不一样,以前四季分明,春天来时,大地草木逢生,到处都能看到青青绿绿,春气的气候很清爽。到了夏季,大家心理开始准备,台风差不多在夏季,除了夏季比较热,不过,夏季就是在调节,在夏天虽然有台风,台风对气候也是一种大调节。不过现在到了入冬,还是有台风,这就不正常了,就做异常,为什么异常呢?那就是因为众生共业,因为先是心的污染,然后大地污染,空气污染…

这让我在最近几年来,不断以这种大气候,天气、大地等等…拿来当话题。我在这当中,更能够了解无常、苦、空的道理。从苦、集、灭、道,四谛一直体会到,无常、苦、空、无我的境界。

所以我们道理若都知道了,还有什么能够影响我们的心呢?所以我们已经走入人群中,我们要用恭敬心,必令广行阎浮提。大家要发愿,这么好的法,无量义,我们应该在人群中起敬意。

我们在人群中,能够人间菩萨招生,我们能够真正很普遍地,将这个法推广到阎浮提--阎浮提就是人间所住的地方,也是娑婆世界--。让道理能够很普遍地,能有无量义的道理,有这个「大慈大悲无量义,静寂清澄如琉璃,守之不动起敬意,必令广行阎浮提」。

是啊,应该要这样,一切法,悉归毕竟空,这样的法就是行遍竖穷。我们大家假如能把法归入心理,一片空寂,这就是我们真正的法,能够空寂,又能发挥那分妙有,不受外面所摇动。这种寂静的境界,我们这个法,才有办法普遍在竖穷--直的透彻,横遍透彻,无不都是法。一切都是法,归纳起来就是毕竟空;毕竟空就是含融一切法,这就表是心的清净无一物,法性空寂而随缘遍现。

法性是空寂,因为静思的理法本寂静,这本来就是很寂静,法性就空、是寂,所以我们有办法随缘遍现,森罗万象而一寂全修。光是一个寂静,我们就能全修一切法,毕竟空的法,都是全收纳入,在寂静清澄的境界,能够照遍了森罗万象。

所以「圆融一如,三谛无碍」。三谛「真谛、空谛、中谛」,谛就是道理,是真空妙有的道里。所以一切的三藏十二部经,不就是在这个里面吗?

各位,这段时间跟大家分享《无量义经》,我是很欢喜,不知大家能否体会到吗?大家若能体会到,就会皆大欢喜;跟师父共同体会到,道理的那种欢喜。

所以希望人人要能行在「大慈大悲无量义,寂静清澄如琉璃」。心无污染,「守之不动起敬意」--时时要互相恭敬、感恩,尊重你,我爱你,这种互相的敬爱,互相的尊重,彼此感恩,这就是表示我们的道心,已经很坚定,守之不动了。

我们的道场是我们的选择!所以若能够如此,人人心中有一部很好的藏经;人人与你接触,就能够受你所教育,这样不就是「广行阎浮提」。

各位,师父对你们的期望,就是人人心灵道场的清净。记得我们在自己是,「静思法脉勤行道」,我们还要将慈济宗门,推入人间路。所以普遍在阎浮提中,请大家要把我们的自性,启发我们的智慧,能够成就大圆镜,心无污染。

所以时时人人要多用心。

同时祝福你们人人,真正的福慧双修。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04

25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25日 - 同舟共济的时刻



同扶苦海舟 知恩不迷航
【证严上人10月25日志工早会开示】

「每一天心情都很复杂,一直在祈求天下无灾无难,可是人间,佛陀说,不离『八苦』,生、老、病、死四苦,还有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炽盛四苦。人啊!离不开这样的苦,就应该要觉悟,可惜人总是沉迷不悟,所以苦上加苦!」

证严上人在今日志工早会上,关心苏花公路坍塌事件的后续救援状况,以及慈济人前往苏澳地区的关怀行动,上人叮咛人人,应于无常中体悟人生八苦,并以互助感恩之心共度难关。

上人说,「我们这个时刻更应该体会到同舟共济,人人动员起来,伸出双手,去做帮助人的事情。受灾者不论获救先与后,也要感恩——救灾的人总是尽了心力,冒着危险地接力救援。所以彼此也要有感恩心,做到合和互协,遇到什么事情都要戒慎虔诚而感恩,这是平时要培养的德啊!在这一次,可以看到那一份『大悲同体』,人人都有一份大悲心与同体的感受,人人心情都很沉重……」

大地厚德载群生 何忍山体受毁伤

苏花公路救援行动持续进行,陆海空搜救人员深入险地寻找受灾者。一位母亲特地自大陆赶来花莲,在亲属的搀扶下,徒步前往事发地点,悲痛的母亲悲极无言,尽管媒体不断发问,她仍沉默以对,「旁边的一位阿姨,很冷静的说,『只是要看一眼,他的车是在哪里坠落,只是要看一眼……』就沉重地往前,表达不出来的悲,看到这一幕真的很不捨。」

上人不捨母亲的悲痛,也感恩家属的明理。昨日寻获花莲毕士大教养院刘芸均老师的遗体,刘老师以院为家,将院生当成自己的儿女,是人人口中的好老师,无奈此次意外发生。媒体採访家属时,询问是否将争取国家赔偿,家属回答「天灾,不想提国赔」,家属的心安住在老师后事的安排。

上人不捨地说,「的确,天的威力很强,不是人力能阻挡的;而且国土危脆、人生无常,人啊,就是那样的渺小。常常都会说这是因缘啊,就是在这样的时间、空间里,这一阵摧毁性的豪大雨,加上山体已经脆弱了,人类长年累月的辗过,突然之间谁能逃得过……」

世间无常、国土危脆,上人叮咛,平安时要以感恩心,感恩天恩浩大、地恩厚德,「大地生养万物,平平安安的时候,承受着交通来来回回的运载和不断的开发,这是忍着山体之伤、忍着多繁杂的人事物,大地之德宏厚,我们平时要疼惜大地,感恩大地!」

坏劫启爱补天地 囤福化苦同大悲

连日来,上人紧盯媒体关心救援状况,心中尽是不捨与期待,更期盼人人能在此时,大悲同体、互为扶助;因此近日来北宜花三地慈济人,投入苏澳地区援助行动,昨日一天就有两千两百人次以上投入灾区,进行急难慰问金发放、义诊与清扫,四大志业同仁和志工齐心动员。不仅慈济人,法鼓山、红十字会、世界展望会等等公益团体,也纷纷投入救援。

「昨天北宜花三地共同起来,分成苏澳和南方澳三十六条路线,去肤慰关怀……也很感恩铁路局帮忙加挂车厢运送物资和救灾人员,这都是动员社会各方面,人人有能力去付出帮助,的确很令人感动,这都是我们要时时感恩的。」

昨日(10月24日)巴基斯坦第一梯次赈灾先遣团出发前往灾区,由于当地已有疫情传出,再加上政局的动盪,上人关心赈灾团的安全,也期待人心早日安定,「两天前我和要出发的慈济人都很挣扎,要慢一点去吗?但是一切都安排好了,所以就让他们出发。这几天的时间,我们要更虔诚的祈祷,让这个国家的灾难可以快快过去,人祸可以好好平息,让这两千多万人能有生机和希望,我们要虔诚地为他们祈求平安!」

天下灾难偏多,上人叮咛,大爱新闻报导另一个颱风又将形成,「一波未平浪又起,但愿我们真正的人人要戒慎虔诚,人人起一份祈福造福的心,希望这样的气压能够慢慢的消散,总之,这都是我们生活在人间有八苦,烦恼苦多啊!」

静思晨语 - 2010年10月25日 - 141 - 第十功德(一)





我们学佛者,「深能发救一切众生,成就大悲广能就苦,厚积善根饶益一切,而演法泽洪润枯涸」。

深能发救一切众生,成就大悲广能救苦,厚积善根饶益一切,而演法泽洪润枯涸。

各位,学佛必定就是要有「厚积善根」!

这个善根也就是要修--「内修外行」。内修就是功,外行就是德。

我们的六根对六尘,培养我们的六识,改除我们的习气、行为在我们的行动中;所以一切都是叫做「善根」。

善根厚积就是要很厚,所以有的人说「厚德」--厚的德,不是薄德。薄德的意思就是很少德行。但是我们要累积,所以才会叫做「厚」--很厚;深深地来体会佛陀的教法,身体力行在人群中,利益人群必定要有法,学法从发心开始。

<无量义经集选>第十功德难思议,凡夫地时弘誓愿,厚积善根益一切,洪润枯涸演法义,众生有病法药医,慈被众生恩泽润,道迹渐登法云地。

要利益众生,就要像水分,来润湿大地万物草木一切;所以我们要不断说法、说道理。

众生无明,好像大地很干枯一样。常常说「贪、瞋、痴、慢、疑,都是无明。」看大地,假如很干,风一吹,风沙、灰尘就纷飞;假如稍微下一点雨,大地就觉得很清净。若在大地之上,尽管有多好的种子,假如干涸时,种子也发不出芽;假如能发出一点芽,没有水分,同样这颗种子发出来的芽,同样也会干掉、黄掉。所以必定要有水分,洪润干涸;说法如同这个意思一样。

我们人的心中有无明。当无明生起时,全心昏暗。道理,我们一时要给他,也是听不进去,要怎么办呢?我们要厚积善根;我们要常常累积,用法来磨练我们的耐性。用我们的耐性,不弃不舍,种种方法不断地浸润,这叫做「法义」--不管是直接的道理、方便的教法,无不都是法,都是义理。这就是用讲的,用陪伴的。

人生的舞台本来就是如此。无明的众生就是烦恼深重,我们要去救度他,必定要用厚积、很厚,一层一层的法,不断不断地吸入,不断地付出。从凡夫地开始,我们所立的誓愿,我们绝对不放弃;一生过一生,不断地来积集我们的善根,才能立弘誓愿。这样我们才能用耐心陪伴众生,所以叫做「洪润枯涸演法义」。

众生有病就要「法药医」。看现在社会有很多心里病态,我们常常都听到:「某人看不开,有忧郁症、躁吁症。」只要有人愿意耐心陪伴,他的心向道,人生的正理,这条道路,真实道路继续走下去,心病才能彻底治疗。所以众生有病,就是法药来医。

「慈被众生恩泽润」--

我们要发慈心!佛陀来人间设教,无不都是要使令众生能平安,去除烦恼,能够人人和睦相处,这样他的贪瞋痴慢慢就能去除。心中有大爱,就没有私心,这样叫做慈。

大爱是慈;私心的爱叫做「欲」--贪欲,或是欲念、贪婪,这都是一种自私的心。尽管你在付出,但是还有私己的心,还有「我」,付出扩大了我;两种一样大,空间,自己的空间就缩小了。

虽然看来我一直在付出,但是里面的自大,比外面的付出更大;所以无明和烦恼随着外面的付出,两种不能互相包容,就会起冲突,这样的烦恼会很大。所以我们学佛必定要去除无明,破除执着。

我们也说过,我们人人就是因为有执着,所以给我们很多的障碍;尽管做很多,就是一直厚积,积来宿业之障。

我们要把很厚累积的是善根,不是宿障。所以我们每一天做,做完了就放弃吧!就像在走路,前脚走,后脚放;就如我们搭一艘船,利用这一艘船能够到彼岸,不论是渡人的人,就是说摆渡的人,或是被这艘船载的人,到彼岸必定要放掉这艘船,才能够登彼岸。

同样的道理,我们对人说法,让他能够吸收。其实我们的法给他,是一种启动,就如骨髓移植,若是配对到了,这个人肯发心,将他的骨髓抽出来,移植到别人的身上,有这样的缘,他吸收到了,开始他能够造血。那个人我们不一定要认识他,但是髓在他的身上,他开始制造他的血源。

同样的意思,我们有这个法,他的心充满了烦恼,不懂得道理,我们给他之后,他能启动心,能够发挥法的良能。这样我们就不能一直计较说:「他能这样是我给他的,是我开导他,是我引导他的。」不需要!他有他造血的良能,不断不断有那一分良能,不只是能自救自度,他还能够度他人。

所以我们不必当所搭乘的这一艘船已经到达彼岸了,还停滞在船上。不需要了!既然到了,就应该要下船登岸了。

所以自度度人,必定要用方法,所以慈就是--大爱无私,付出无所求,但是要感恩。

看看慈济人,了解道理之后,很辛苦去付出,这是整体慈济人,人人都是这样。不是少数人,不是单独。

所以我们人人若知道,我应该要感恩。感恩人人的成就,愈多人来做,我们发心立愿度众生。我们愈有成就,所以要感恩周围的人人,这叫做「慈」--就是广大的爱,没有私心。众生的恩来泽润我们,我们的法更加旺盛,所以我们要好好地给众生,我们还要同时感恩。

「道迹渐登法云地」--

这就是真实道,所以我们用爱铺路,不断付出自己的爱心,又铺出一条平坦的道路,让人人来走,这就是十地。第十地叫作「法云地」。

云被在空中,在飘,什么东西都不会障碍到,所以法云地就是普遍在宇宙天地之间,不受万物障碍。这就是表示我们利己利人,而不被人己障碍,就能打开宿业的障。

意思就是说--佛在世时或是灭度后,我们若能对这部经欢喜深入,对这部经很珍惜。这部经就是《法华经》的开经《无量义经》,我们若能能珍惜,这样我们才有办法启发弘誓愿。我们若能发弘誓大愿,才能深入去救一切众生,成就大悲,广能救苦。

芸芸众生苦难偏多,所以我们要以种种的方法,适应众生所需要。需要物资,我们给他一切物质;需要心灵的道理,我们给他心灵的道理,教他方法,去除执着;这就是在心理上引导,这就是叫做「法药」。这样去除众生心灵的无明,这必定要厚集善根,才能够饶益众生。

一直在跟你们说厚积,要日日分分秒秒。说一句好话,就积一句的法;好的法,伸手帮助别人,出个力,这样我们已是积一分力量。所以我们多帮助人,多积分、多积力,多说好法就多积法。所以厚积,愈积愈厚,这叫做厚积。

希望大家了解「厚积」这两个字,很厚,累积起来的善根,这样才能饶益一切。

而「演法泽、洪润枯涸」,法泽就是以我们的法,来润渍众生心灵的干涸;以众法药,令诸众生,使安乐一切。假如能够这样,不就是住法云地吗?只要我们心合和,你不会障碍我,我也不会障碍你;若是彼此没有障碍,共同合心为天下众生去付出,这样人人都安乐,大家都安心,大家都快乐,这样我们就是修行。

菩萨十地行,我们就完成了,到达法云地的境界;那就是自度、度人,悉令入佛正道,人人都可以入佛之正道。

静思法脉勤行道,静思理法本寂静,清澄纯真无染垢,立志弘愿勤精进。

所以我们这一回,《静思法脉勤行道,慈济宗门人间路》,与《无量义经》的偈颂,这样配合起来看!什么叫做静思? 「静思理法本寂静,清澄纯真无染垢,立志弘愿勤精进」,这就是我们大家静思法脉勤行道的道理,大家要很用心。

《无量义经》的偈颂开始,「静寂清澄,志玄虚漠。」大家应该常常在背诵。对!这就是静思的境界。

所以静思的道理就是法,「法」本是寂静。寂静的境界是什么样子呢?那就是清澄,很清,很透彻,这个清澄透彻,就是纯真无染的本性。

所以我们做事情,一直「我」、「我」,这种「我」的染着,这叫做执着。所以付出无所求,我们才能常常把我们的心很清净开阔,所以叫做「志玄虚漠」。

志玄虚漠就是心无一物,没有烦恼,所以才有办法立志弘愿;有弘愿,我们就要勤精进,这就是静思的法与理。

慈济宗门人间路,慈济宗门入群众,无量法门在人间,自性智慧大圆镜。

再来就是「慈济宗门人间路」--

慈济宗门,我们的宗旨,大家修行的宗旨,无不都是要为众生。

「慈济宗门入群众,无量法门在人间,自性智慧大圆镜」,这很浅显,大家应该都能了解。我们的宗门、我们的宗旨、我们的方向,就是要入人群。在人群中,有无量的法门。

我不是一直跟大家说过吗?你遇到任何一个人,那个人所表达出来的,无不都是我们要学的大藏经。

所以说来:「无量法门在人间,自性智慧大圆镜。」哪一个人没有自性智慧呢?我们自己也都有,所以我们启发这个道理。

这个智慧大圆镜智,就在我们的心,明明了了,没有一种颠倒、没有一种障碍,还是明明历历,来照耀天地万物众生相,我们才能适用众生法,去回向给众生,去教育众生。所以这叫做「自性智慧」。

各位,「静思法脉勤行道,慈济宗门人间路」,原来是我们日日所面对的,每天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没有离开。所以希望大家要时时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03

24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24日 - 众人动员净家园



平安者付出 止诤固长情
【证严上人10月24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间天天过去,时时刻刻都在想,人世间无常瞬息,的确是一个堪忍的世界,看看梅姬颱风,虽然是从台湾的边缘扫过,却造成台湾东北部的灾难和苏花公路柔肠寸断……整天在看,一直一直在心里问,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

觉者言危脆 悟迷聚善力

今日(10月24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感叹,梅姬颱风后,坍塌的苏花公路与山体即是不断地在警示我们,人人应要戒慎反省。「佛法中常常提起『无常』、提起『国土危脆』,可是人啊!听到了,有的是放在心里,却没有落实在行动中戒慎自己的行为。听到而能做到的,的确太少了!」

上人说,佛陀开示「国土危脆」,这是警告世人,大地的崩解与毁坏;然而佛陀也开示「人人皆可成佛」,这是鼓励人人皆有佛性,「如何消灾免难?佛陀勉励我们,只要人心一转,转恶行善就是造福人群,有福就能平安消灾难!」

「古人说『人能弘法』,好道理要人人口口相传、心心互应,要用至诚的心,才能真正地让力量结合起来,让世间福消除灾难……天灾当头,真的非人能阻止得了,唯有人与人之间的互爱,以及人人和和气气的合心齐力,不要埋怨谩骂,这是『阻力』而不是『助力』,可能会让灾难中热忱的爱慢慢消退……」

上人叮咛,世间爱的循环就是要有感恩心来作为助力,「虽然付出无求,可是有人在感恩,会增加这一份助人的热忱;假如付出了,还要看到、听到社会没有感恩的心,不断地在埋怨、在骂人,这会影响到助人者的心境。」受灾者的急切与心里的恐惧,对于同样身歷重重险境的救灾者而言,也是危险万端,多一份感恩、多一份同理,彼此疼惜互助,才能平安度灾。

感恩解疲惫 用情在此间

此次风灾中,也有慈济人成为受灾户。慈济志工郭金宪的家遭土石掩埋几近全毁,所幸一家平安,郭师兄于风灾期间仍不忘志业,承担人文真善美纪录工作,将风灾灾情画面传送至大爱台;而大爱台记者为新闻时事报真导正,前往山区拍摄时,不慎因土石受困于山中,所幸有国军弟兄与卡车司机的协助,脱困于泥淖。

上人感恩地说,「人平安就好,平安就要感恩,也要对採访的记者说『辛苦了』,除了大爱记者,所有的媒体记者,我们看到的险象,人不到那里,就没有那样的画面,那样的画面能让我们提生警觉,爲时事而做见证。」

梅姬颱风警示台湾山体破坏之严重,已是歷经长年岁月的变迁、多次灾难的发生以及人类不断的开挖,面对此次的灾难,人人实应更反省戒慎。

上人开示,「我们人啊!要多多培养平安时的居安思危,还要多用一点心、多思量,我们在天地之下能风调雨顺、万物丰收,都要很感恩。天天感恩、时时感恩,能踏在土地上步步踏实、平平安安地走过就要感恩大地。」

伸手挽灾苦 促爱永循环

昨日(10月23日)梅姬颱风转往澎湖与金门,当地慈济人早已提高戒备、用心防灾,戒慎之下,所幸一切平安无灾,而人文真善美志工也传送画面至大爱台,为时事做见证。而同时,花莲静思精舍也备妥物资,透过台铁加挂的车厢将物品送往宜兰苏澳,台北、花莲、宜兰三地慈济人联合展开发放与关怀。

上人再次叮咛,「大家真的要以最戒慎虔诚的心祈祷,大家要大忏悔、大反省,我们要天下平顺就要人人的心平平顺顺,静心平气、不要谩骂,大家要记取天灾的教训,人人要戒慎虔诚,人如果平安就要说『好家在』和『感恩』。」

感恩天地,感恩救灾者,感恩灾后的平安,也爲往生者祝福祈祷,灾难的警示是人类彻底觉悟的契机。而今日来自北宜花三地慈济人与志业体同仁,预计超过两千人将前往宜兰灾区协助乡亲清扫家园,在国军弟兄投入大街道清理的同时,慈济人将深入巷弄,为乡亲添一份力量与关怀。

上人叮咛,「我都说(打扫的人)自己带便当,而且要带两餐的便当,还要多带一点,也许国军在救援的人,也需要。总而言之,我们要动员起来,大家要伸出双手,让他们早日有一个干净的家,恢復正常的生活。要感恩的事很多很多,我们要戒慎虔诚,大反省大忏悔!」

23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23日 - 驰援互助怀戒慎



不逆天地 敬顺得安
【证严上人10月23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下灾难何其多,每一秒钟都很难熬啊!平时都一直在说,秒秒在飞,这两天来真的是秒秒很难熬......」10月13日即在海面上形成的梅姬颱风,行动飘忽之余,先后带给菲律宾、越南、海南岛,继之台湾、日本鹿儿岛等地区灾情。10月23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哽咽地表示心疼与不捨:「据说是2001年来最强的颱风,好几个国家地区灾难之长之重,真正损失了家园、人命......」

漫漫雨夜心惊狂 滚滚恶水苏花断

地处北半球、进入秋冬季节的台湾,因东北风的共伴效应,东部地区一个多星期以来强降雨不断,造成宜兰、苏澳等地遭遇洪水侵袭,当地居民从家园撤退,不少游览旅客受困于山区,等待救援。而正逢农历十五涨潮,当地海边亦水淹漫漫,继之山崩与土石流的灾情出现。

一座古老的、以冷泉盛名的白云寺,不幸遭遇山崩,包括寺里两位法师及护法志工等九个人遭掩埋。闻此消息,上人几度哽咽:「邻近几个家庭也被埋了,真的是国度危脆、人生无常,生死在瞬息之间啊!」

不忍与心疼之际,再见几团旅客在强风豪雨的警报下,仍前往游览、观光;苏澳至花莲之交通要道--苏花公路亦因豪雨崩塌,不少车辆及游客受困山中,上人不忍与不捨:「已知有402人,在这样漫漫的豪雨黑夜中,困在那样的山土危弱,寸寸欲动的山里,应该人人都是心灵惊惶,分秒难过;想着想着,都是很心疼。」

然而心生不忍之下,上人亦再语重心长地唿吁:「真的应该要戒慎、谦恭,不要硬着逆向行。既然知道有这样的强风,有这样的暴雨,有这样的警告,还往危险的地方走,实在是非常地危险。」

山体危脆一瞬崩 无常示现代价高

10月22日,经过救援,陆续有377人被救出,送往苏澳当地的医院,及花莲的慈济医院。静思精舍常住师父及花东地区的慈济志工,分别前往肤慰与关怀。上人说:「幸好他们都健康状况没有大碍,算来还算平安。」

脱离险境者在医院或相关安置地点受到关怀,但至今仍有二十三个人失踪,五十三人由二十三个军人陪伴,在山中等待后续的救援。忧心与不捨中,上人唿吁平安的大众,当从不同角落,共同一心,虔诚地为他们祈祷。「但愿很快地有讯息,但愿他们都是平安的。」

23日晨间新闻报导,梅姬颱风已远离台湾,往大陆广东、福建而去,上人除唿吁大众为当地人民祈祷外,再回头望见苏花公路的柔肠寸断,上人亦是要提起精神来提醒大众:「山体受毁伤,我们还忍心去破坏它吗?真的这一条路,这整座山都是遍体鳞伤,看了很心疼,也是很不忍心啊!」

「虽然大家只是受惊、受怕,不过这一趟观光,付出的代价的确太高了。」23日一早,救援行动持续,上人期盼人人都可以一梯一梯的,平平安安地被救出来,更希望天候能晴朗,帮助救援的工作能顺畅,「所以我们还是要戒慎虔诚,绝对不要逆向而行。不管从陆地或是空中救援,救人的人真的是很辛苦,冒着很大的生命危险;所以希望人人真的要自爱,能敬天,敬顺天地,才不会让社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大地反扑大忏悔 人间菩萨齐动员

上人开示:「人人平安就是福!平常造成的共业,现在天灾真的来临,大地反扑,人类唯一要做的就是大忏悔,自我反省,所以请大家时时刻刻要彼此互相提醒,彼此互相的合和互协,一旦有灾难,平安的人要赶快投入去帮助有难人。」

歷经风雨而平安的静思精舍常住师父,及宜花东、台北的慈济人业已动员,纷纷前往受难的地区赈济与关怀。而值此动员时刻,上人亦再次提醒,人人不要自己开车,往返交通当要谨慎。「要搭火车,希望救人的人要自爱,自保安全,才能去救人,帮助别人。」

「总而言之,人人都要准备着如何伸出援手,假如不够的话还是要再动员,但愿让所造成的伤痛能快快地过去,快快的復甦往常的生活,大家还是要虔诚戒慎。」

22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22日 - 物归源头‧戒慎虔诚



幸福化美满 不捨映感动
【证严上人10月22日志工早会开示】

证严上人21日结束行脚十五天,一路由东、南、中、北地区,走访全台约六十个环保站,今日志工早会,上人谈及那彷佛是在幸福中美满,在不捨中感动,「慈济人的幸福,是看到每一个站里,人人都非常幸福,很多的瓶瓶罐罐,无法分析到底是什么,每一站都有新发现......」

万物幻化归源头 有色无色皆是法

「感觉一物中含万法在内,同一个物归源头,相同的物质,可以千变万化,形形色色的类形......」上人恺言塑胶源头是石油,取汲及制造过程是那样的污染,而现在人人生活中少不了的物质,其实千变万化,源头就是来自于石油。

而走访的环保站里,上人见幸福的慈济人,进行包括电脑面板之精密仪器等资源分类及回收,不少的它们含有五金的成分,实则是垃圾堆有黄金,「所以不要说是垃圾回收,应该说是资源回收,物归源头,重新再制,又是新的。」

「五金类也是一样,能够回收就不必再开矿,挖地。」上人开示,天下万物,归源无二物,宇宙间,山、海、地,无不都是物资的来源处,所以人与万物共生在天之下、地之上,就是要万物共生息。

天地共一家,上人恺言,每次到了环保站,感受到环保菩萨的「幸福」,是在一大堆拉杂的垃圾中,要将它们分类干净,无数心思与心血的付出,实则因为疼惜这个共生的大地。

寸土干坤有污染 千万双手救危机

人类未来的生活,垃圾已然是不可忽视的危机。慈济环保菩萨不畏脏乱,日以继夜,进行分类处理与回收,所幸,也有认同的声音出现。上人说:「有人说,好在有慈济来带动环保,让焚化炉已经没有垃圾烧了;也有的说,因为有慈济的环保,所以地方干净多了。」

上人表示,慈济环保菩萨对这一片大地功不可没;而且环保就是道场,人人那样的修心养性,让一些心灵烦忧的,或是曾经迷途的,在环保中改变过来。「忧郁的,开阔了心胸,乐观了;行为偏差的,改邪归正,多少家庭因为有环保而幸福了,迷茫的众生,知返了......」

「所以,我常常都在感恩,感恩人与人之间......,虽然我在提倡,我在唿吁,但是我单手、双手做不到,单手、双手都不够,需要无数无数的人,伸出了双手、百手、千千万万手,还要无数无数的人宣导提倡,才能把这个社会的风气稍微改变一下。」

而这样一路走来,上人也恺言对时间更觉要珍惜。「因为一年已经快过去了,都是秒秒在飞,怎么追都追不到。慈济环保二十年,有四、五千个环保站,难道走得到吗?走不到。」「我走不到的地方,要感恩环保菩萨的体谅。」而环保站里,感人的故事无数,短短三十分钟的志工早会难以言诠,上人说:「我要表达的就是感恩。除了看大家不怕脏、不怕臭,天天的,哪怕是摸黑来的,哪怕是三班制的等等,在在都是「幸福」,而「幸福」中,人人都开心,所以我真的是很感动。」

在不捨中感动的,是台东太麻里环保站,去年(2009)遭受莫拉克颱风侵袭而关闭,那在风灾曾经救了近二十个人的红瓦屋,至今仍在,却因土石、偌大漂流木的围堵无法作业。该太麻里曙光环保站,是慈济人郭陈贵英师姊的家。风灾过后,她的儿女欲接她前往同住,她却因不捨当地会员及环保菩萨,而甘愿一个人守驻。「真的实在是不捨,也是很感动人。」上人说。

善恶拔河灰茫中 戒慎虔诚莫轻忽

感恩与感动声中,上人言及,昨日在大雨中回到静思精舍,不久后苏花公路坍塌、铁路交通宜兰、罗东段因大雨淹水而中断,新闻报导指出四百多人受困于苏花公路里,亦传出有失踪的人,上人唿吁:「我常常都说气候不好,真的不要冒险,应该要顺天地,就平安,不要逆天地而行。」

脚步缓慢的梅姬颱风,行踪游移,遇上东北季风共伴效应,致使台湾遭遇豪大雨的天气,上人再次叮咛:「我们要戒慎虔诚;我常常说善恶拉拔,现在的气候,就是因为高气压与冷锋面在拉拔中......」

上人开示,天气与人都有息息相关的业力,天气和业力都不容忽视,因而要时时戒慎虔诚。「被困在山上的人,我们要为他们祈祷,但愿救人的人平安,被救的人也平安。也要为未来的这一、两天的豪大雨,要戒慎而虔诚地祈祷,期望能无灾无难。」

静思晨语 - 2010年10月22日 - 140 - 第九功德(二)





诸法合心最善念,团队和气觉有情,人间互爱度众生,从事协力圆觉行。

合心、和气、互爱这不就是我们慈济团队大家应该有的吗?其实说「合心」就是要「诸法合心」。合什么心?诸佛菩萨的心。我们要知道人人皆有佛性,大地众生都是与佛同等;慈悲智慧,最善的念,众生人人本具,这就是「诸法合心」。

「团队和气觉有情」,我们入人群中必定要团队;单独一个人太孤单了,无法度众生。看佛陀成佛之后,虽然是觉悟了,虽然他有法,但是也要有「众」。所以他回归鹿野苑,度五位比丘成立佛法僧,三宝完具后,开始展开了度众生的教化。所以要团队和气,就是要有一个团队,才能成气候。

所以僧团人数慢慢地增加,佛陀无不都是要人人能够觉悟。不过,凡夫众生要一步一步地引导,让他透彻真理,人人本性这个觉性浮现出来,发心立愿,再走入人群中,这叫做「觉有情」,就是菩萨发菩提心行菩萨道,这必定要有团队和气的「觉有情」。

所以「人间互爱度众生」--

觉悟的有情,就是要入人群中,在人与人之间施予教化,希望人与人能够互爱;彼此之间能够「已度度当度、当度度未度」,这就是「人间互爱度众生」。

还要「从事协力圆觉行」,我们为人群付出,不离开「人、事、理」。为了人世间的众生--人人在凡夫地,就是无明颠倒--,所以佛陀才需要来人间,把众生这种无明颠倒,导向正确的道路。这就是为了人,所以要来从事设种种的方便。

同样不是一个人就做得到,佛陀还是需要他的僧团比丘,还要修行,分散到各地去度众生。所以在家弟子尊重出家弟子;出家的弟子要依仗在家的弟子,再普遍在人间社会中。

看《维摩诘经》维摩诘经是一位居士,他能贴近佛的心,所以他也能为大众说法、为菩萨说法、为比丘说法。所以有一句话说:「在家菩萨智慧长。」所以说来,佛陀都是平等的。所以我才常常说:「合心就是协力」!

「从事协力圆觉行」--

我们假如走入人群,为人群从事服务,这就是最圆满的觉行--自度度人。所以我们大家要很合心,甚至也要很协力;合心是最善念,协力就是圆觉行,最圆满的。但是中间不能离开和气、互爱;和气才能觉有情,互爱才能够度众生。所以慈济的四合一,很吻合无量义经的精神。

第九功德难思议,愿力得登善慧地,辩才无碍得清净,宿业重障一时灭,次第庄严波罗蜜。

入大总持精进力,极苦众生另解脱,善满十方遍各地,如法修行得道果。

在第九功德也已经说过了不是吗?

「第九功德难思议,愿力得登善慧地,辩才无碍得清净;宿业重障一时灭,次第庄严波罗蜜。入大总持精进力,极苦众生令解脱。善满十方遍各地,如法修行得道果。」

同样我们要发心,我们才能够一地一地登到善慧地,那就是第九地了!到了第九地,我们就能够通达道理、辩才无碍,一切都是真正的清净;宿业重障一时灭--我们的所知障、烦恼障,能一层一层扫除。

我们假如要扫除我们的烦恼,我们必定要身体力行。就是波罗蜜,庄严波罗蜜。

有六波罗蜜、十波罗蜜,这是我们修行不可缺少的。

十波罗蜜:1 布施、2 持戒、3 忍辱、4 精进、5 禅定、6 智慧、7 方便、8 愿、9 力、10 智。

我们若能这样,就能「入大总持精进力,极苦众生令解脱,善满十方遍各地,如法修行得道果。」这是我们《无量义经》的偈颂,所以我们若能庄严波罗蜜,我们就能「入大总持精进力。」

总持门--那就是「总一切法,持一切善」。这个大家都知道。我们既然能总一切法,那就是要合心;合心才是真正最善念。所以总一切的善念,持一切的善法,所以这样我们必定要精进。精进--「总一切善、持一切法」,这样这些极苦的众生就能解脱了!

因为我们能得到「四无碍智」,庄严波罗蜜,这些都是善法;所以若能运用善法,我们就能入人群中度众生。有的心灵的苦难,有的人是物质现实的苦难; 所以不管是心灵,或是外在的苦难,得到法的帮忙,极苦的众生也能得到解脱。所以这个善,善念、善念就能满十方遍各地。

「如法修行得道果」我们若能按照这个法,来持法修行,自然我们的心,烦恼无明能洗得很干净,自然就能矫正我们的身行。所以一切宿业习气,我们自然就能消灭。

因为我们人人习气都是在执着,执着我们的心意,以为我自己想的都对,以为我做的都是对的!有人纠正我们,我们就满心的烦恼,这样就会很辛苦!这叫 做习气。人人心本善,只是习气太自大了、太执着了,这都会惹来自己重重的业障,一层一层的业障。

所以我们若能真正去体会《无量义经》里面的意义,自然这些重重业障,自然就能够灭尽、能够消除掉。

修行无他,就是要消除我们宿业的习气。我们若能将执着的意去除,什么样的障碍就都没有了,所以能够便得清净,逮得无碍辩才。

我们所有的业,习气若去除了,心就清净了;就如一面圆镜,污染扫除了,大圆镜智就出现了!镜面明亮,世间一切的人事物都很清楚;境来,境清净。

我们能够了解人事物,如何处理才能轻安自在?这就是要有无碍辩才,能够好好地说、好好地教,方向,报真导正--「跟你们说这些道理是真的喔!你们的习气错误要改过来。」这就是无碍辩才,才有办法说服众生的心。

入大总持门得精进力,最终我们就是要入大总持门;所以这个大总持门,其实是我们这个大团体不能欠缺的。所以我们常常说--慈济有「四门四法」,第一就是要合心。

合心在慈济里面,就是很资深的委员。我们很资深的,能了解我们修行的道场,要如何开始清净我们的心?如何纠正我们人生的方向?同时也是发心入人群中,这都是合心的人。

无论是静思法脉,或是慈济宗门,都能很清楚,所以合心传承。

第二道门就是和合门,那就是和气。我们要和圣贤的心,「圣」就是佛、「贤」就是菩萨。我们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要和圣贤心及佛心,渐渐接近、贴近佛的心。

我们还要合菩萨道;所以和圣贤心、合菩萨道,这就是和气。和气就是要像拱桥一样,从此岸到彼岸,我们要当桥、当船,将这一边的凡夫,度到那一边的圣人境域,所以我们修行者要像拱桥一样,这就是和气。人人要和和气气,我们才能够将烦恼心去除,到达清净的心境。所以必定要学会如何跟人和气,和圣贤心、合菩萨道。

第三我们要互爱,互爱就是观怀门。

观--观心自在;我们人人的心要自观,向内自观。还要宽,我们要常常轻安自在,宽怀多包容。我们要学,学如何才能心包太虚、量周沙界;我们若没有常常向内自观,我们心的烦恼塞满了自己的心地,每天都很烦恼!不断都是用怀疑的心、贡高的心、贪瞋痴慢疑的心, 这样我们的心就很不自在了!所以我们要常常反观自照,我们的心有自在吗?心自在的人,自然他就很宽怀,对大地众生都是很包容。

所以常常说:「没有我不爱的人、没有我不原谅的人、没有我不信任的人。」但是我们大家要学会这个功夫,不容易!所以这个「观怀门」非常的重要!

再来互爱,互爱是大道。我们若能够互爱,我们才有办法通达大道;人与人之间不懂得互爱,向前的道路就会自己自障碍!所以「互爱」是「观怀门」,若是要通达大道,心要宽、要开、要大、要自在,这才有办法通往佛菩萨的道路。

第四就是协力,协力就是「力行门」--「力持诸善法、行遍人间道」。

你看那个「协」字,就是三个「力」加起来;「三」就是众的意思,三人以上叫做众人。所以很多的力量要结合起来,这样就是力行门。

常常说:「天下的米不是一个人吃得完的,天下的事不是一个人做得完的」。所以我们要做天下的事,天下事,我们必定要号召天下的人一起来做。世间这么多苦难人,一个人扶不起,必定要很多人来扶持!这样众生,极苦的众生才能够解脱。所以我们必定要号召很多人的力量,所以这叫做力行门。要有很多很多力来护持、来推动;所以我们要护持、要推动的,就是诸善法。很多的善法,我们必定要从自己开始。

我们自己若能身体力行,以身、心尽自己的力;我们若能尽心力、献身命,若能如此就能身教--口说法、身行法。

所以说来,用「心」要用「佛心」;法,用在我们的行动中。所以「心中有佛、行中有法」,法入人群度众生,这也是我常常说的话。

所以力持诸善法,大家共同来护持、 大家共同来推动,我们才有办法行遍人间路。我们应该要好好地从事协力来圆觉行。这当然要从合心开始,和气、互爱、协力四法合起来,行于四门中。若能一门一门一直开启,这样总一切法,就能持一切善。

请大家时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02

21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21日 - 连结志业传法脉



定则轻安 大爱「撑腰」

慈济环保二十年,证严上人展开行脚感恩之旅。于10月16日下午在台南静思堂举办感恩会,向环保志工表感恩,还赠送大爱衫、手套,以及大爱纱加竹碳编制的护腰给志工们;精舍师父也一一为志工们挂上佛珠,让环保菩萨们倍感温馨。

感受盈满的爱 草根菩提赤子心

台南区约一千五百位的环保志工,有的白髮苍苍、有的驼背慢步、有的坐轮椅、还有的戴着护腰具,不畏日头赤燄,接踵而行地来到静思堂B2大讲堂,为的就是见上人一面,聆听上人开示。

上人看到老菩萨们的真、善、美的精神,向大家开示如何做到环保,就是节能减碳;但如何解释「节能减碳」?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做环保造福,做就对了。」

「这付护腰具是大爱纱加竹碳所编制,而且是精舍师父拥护上人疼惜环保菩萨所合力出资相赠。」上人看到老菩萨戴上护腰具那种开心的模样,说:「有师父『撑腰』,骨头都不痛了。」台下的志工们听到撑腰二字,发出内心真诚的感恩,也发出一片温馨的笑声。

面对自然法则 找到生生不息的秘密

善化慈诚陈昭雄师兄,当年偶然间听到大爱广播说,「一百元可以让灾民生活一个月。」这句话触动了他的心,马上到邮局划拨一万元;后来每个月固定捐二千元做慈济会员。太太往生那一段日子,慈济志工见他精神不振,就邀他来做环保,也藉由环保工作减少对太太的思念;十五年来,虽然生活忙碌,但每天所想的即是让更多人参与环保,让慈济救更多的人。

患有「威廉氏症候群」的陈家辉,今年廿二岁,由妈妈陈钟桂兰陪同前来静思堂见上人。家辉很开心的说:「我昨天(10月15日)在崇善环保场,有拿一张纸条给师公上人喔!」「我发愿一辈子要当环保志工,也要当慈诚;做环保不再咳嗽,身体变好,脾气变好。以后也不要用汤匙吃饭,要改用筷子吃。」

妈妈陈钟桂兰欣慰的补充说:「孩子因染色体变异,出生即罹患此疾,做父母的辛酸不可言喻,也担心孩子将来如何走出他自己的人生路。但自从每天由爸爸载来做环保,半天的资源分类,已维持了近三年的时间。」假日钟桂兰陪家辉一起来做环保时,看到家辉做得满心欢喜,曾忧虑孩子的未来,现在也解开心结,同时感恩有好因缘,成就他这么早接触慈济。

天天骑脚踏车「寻宝」 减肥又护大地

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的邱阿月,从2001年起开始做资源回收;2008年底,先生黄国桢退休后也全心投入。今天夫妻一起来看上人。

黄国祯师兄说:「刚开始弯腰要捡拾第一个回收物时,真的很不好意思;遭左右邻居误解又被笑傻瓜,说是浪费摩托车油钱又没得到酬劳,许许多多负面的声音不断入耳。但一想到上人唿吁做环保爱地球,及看到大爱台报导那么多受灾的人需要帮助,就不在意别人怎么说了。」

国桢师兄很自豪的表示,做环保不只可以护地球又可救人,也可以减肥!「自己原本74公斤,做环保以后,不论出大太阳或阴雨天,常常骑脚踏车到处巡,看各店家是否有回收物可载。劳动筋骨,已减到65公斤,身材变轻盈了,精神也更好。」夫妻两人以行动影响左右邻居,现在很多好厝边都会主动将回收物送到黄家里来,一起来珍惜资源共同护持大爱台。

已度接引当度未度 发挥清净智慧

台南市林美燕师姊的先生吴河森为山叶机车的协力厂商,专营零件制造;六年前,慈济志工推动社区关怀时,鼓励他们夫妻利用业余时段,将公务车载运老人、小孩到环保场做回收;就这样,开启了两人与慈济的因缘。

「我们社区有一个快乐的道场」,林美燕说自己除了做回收之外,也参与社区关怀。每当社区有个案需要关怀,美燕师姊不管任何时段,必定前去关怀、陪伴,并邀约走出来做环保。

受到关怀的人家,初投入环保时,内心总会讶异:「为甚么带我来整理这些又臭又脏的东西?」美燕师姊适时作比喻,地下的脏东西好比内心的垃圾,经过整里之后,环境干净了,我们的心也会得到清净。就这样,以慈悲心带动需要帮助的人。

听闻志工们身体力行环保的感动,又听到上人对大家的开示和期许,环保志工们发愿以此生(身)做保护大地的工作,回报上人疼惜他们的爱。

静思晨语 - 2010年10月21日 - 139 - 第九功德(一)





学佛心应如大地,长养众生,播善种子,皆成圣果,菩萨心应如桥船,运度众生,不滞无明流,达于彼岸。

「人人学佛,心应如大地,长养众生,播善种子,皆成圣果;菩萨心应如桥船,运度众生,不滞无明流,达于彼岸。」

也就是要跟大家说--「我们人人都是一心要学佛;我们选择学佛的人生,既然是学佛的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佛学入心来。」

所以常常跟大家说:「念佛,念入自己的心;用自己的心来比佛心。」所以「佛心、己心」,就是「一大愿心」。

所以既然学佛,这念心是什么心?心要像大地一样。看,天下大地,它可以养生万物;所以只要我们的心地如佛心,自然就能够长养众生。

众生无明的心地,我们要如何为众生这块心地耕耘?如何为芸芸的众生无明的心地,来为他播善种子?所以我们要自己先把这片心地耕耘起来,我们才有办法,来耕耘众生的心地。所以想要「长养众生」,我们要将心地完全去除无明,若能如此,自度度人,能够共乘圣果。

所以学佛不只是自度而已;修行者像农夫,大地众生的心地好好来耕耘,这叫做众生共福。众生智慧如一,不就是大地众生皆成佛果呢?

再者菩萨的心,要成佛之前,就是要先行菩萨道。所以佛心由菩萨心开始,要发菩提愿。菩萨的心是爱,菩萨的愿是坚定;所以我们发这分慈悲,爱惜天下众生,这叫做菩萨心。

发心能够坚定,那就是「智慧」!我们的信心坚定。我们不是说过吗? 「信为道源功德母!」信才有办法,长养我们的善根。所以菩萨的心,要有大爱,要有智慧。

所以慈悲、智慧--慈悲就是造福人群;智慧就是教化众生,这叫做菩萨的心。

菩萨心要像桥或是船--

从凡夫地到圣人的境域,菩萨要做起拱桥,我们就是要让凡夫从我们的身上踏过;我们必定要很勇健,拱桥搭起来,自然众生就能够安全地从此岸到彼岸去。

若是很广很大的河流,就无法用桥了!我们就用船。船来运度众生,不滞无明流。

众生都是无明执着,在这个烦恼中,受烦恼波浪沉沉、浮浮,多么辛苦啊!所以我们既然要学佛,我们要先立志做菩萨;要像拱桥、像渡船,我们自度度人,还要再度众生。

要如何度烦恼无明?我们就是因为烦恼无明,使得我们在六道轮回;不知死从何去?生从何来?无法让我们去选择。

我们这辈子在修行,无非也是期待未来的方向。有的人清清楚楚,到了生命的末端,还是心念于道,立愿要回归到如来的本性。

如来的本性不生、不灭,人人无始以来都有如来的本性,只是一念无明起,所以轮转六道,生死不得自己。我们现在不知道有几次的六道轮回?无法数计!过去随着烦恼流在沉浮生死,很不容易我们结了这分的缘,与佛有缘,与三宝有缘,我们信仰三宝,归入佛门,选择道场,这都是我们自己有办法去选择。

我们所走的路--这个真实道,我们到底有步步踏实吗?方向有偏差吗?有向前前进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到底我们还坐在船上吗?还是在爱河千尺浪中呢?还是在无明激流中呢?无明的激流,或是贪着的河流,都是很危险!你坐在那一艘船上面,也是很危险!我们应该要坚固我们的道心,选择的道场,要走的真实道,我们必定要自度,步步踏实,这样才能到达彼岸,到达彼岸去。离开那艘渡船,上彼岸,这样是最安全的!

法--渡船就如法,用这个方法教你怎么上去,不是要你执着在那个法上。法就是方法,每一天每一天我们都要用方法,我们才能真正地轻安自在。

所以各位,「菩萨心应如桥船,运度众生,不滞无明流,达于彼岸。」

希望我们人人既然是选择学佛,「佛心应如大地,长养众生,播善种子,皆成佛果」,这不就是我们大家的志愿吗?

我们不怕辛苦,愿意做拱桥、愿意做船、愿意自度、愿意度人,我们必定要经过这条无明流,不要再滞流在那个地方。这是我要大家每天过日子要轻安、要精进;不要在烦恼中打转。

常常说:「内能自谦则是功,外能礼让则是德。」功就是对内自己要用功,我们的心,发起了心,立下了愿,我们到底有把自己好好驯服?驯服我们的无明烦恼,除去我们无明懈怠的心念。我们到底向内心有在用功吗?若有,我们的心内能自谦、外能礼让,我们内心已经什么都没有,只有谦卑。

我们的心要开阔。所以常常说:「心量要放大,放大到虚空。」所以叫做「心包太虚」。心如大地,就是我们的心,就如同地有多大,我们就能够扩多大。所以心量要开大,我们才能对人人懂得礼让,这叫做「克己复礼」--克己就是功,复礼就是德。

我们的功夫能到这样程度吗?能这样就有功德。

第九功德难思议,愿力得登善慧地,辩才无碍得清净,宿业重障一时灭,次第庄严波罗蜜。

所以说:「第九功德难思议,愿力得登善慧地。辩才无碍得清净,宿业重障一时灭,次第庄严波罗蜜。」

第九功德的偈文,实在是很不可思议!哪里不可思议呢?愿力,人人发心立愿,这股力量能使我们登十地。

善慧地就是第九地。

十地行:1. 欢喜地、2. 离垢地、3. 发光地、4. 焰慧地、5. 难胜地、6. 现前地、7. 远行地、8. 不动地、9. 善慧地、10. 法云地。

我们要成为菩萨要步步向上,所以我们从发心欢喜开始,我们的心地一层一层向前前进,只要你有愿力,一定能到达「善慧地」的境界。

善慧--善就是无恶;慧就是清净。清净的智慧,能发挥什么样的良能呢?那就是「辩才无碍得清净」。

三无碍,有:义无碍,法无碍,辩才无碍。这就是说,其理我们很清楚通达!常常说:「一理通万里彻。」道理透彻之后,芸芸众生不同的根机,我们就能应机说法;权巧方便,无不都是能调伏众生的无明烦恼,这就是「辩才」。

用这清净的辩才无碍来度众生。所以「辩才无碍得清净」为众生说法,这是尽自己的本分,我们的心愿。

不是要在众生的身上得到什么,只是希望付出,让众生能够得到法度,其他的没有什么。就是慈济人常常说的:「付出无所求,还要感恩」的意思一样。所以这是很清净,没有什么样的名利得失。

我们为人说法,哪有什么名利得失呢?付出无所求,感恩有这些烦恼的众生,我们才能看尽烦恼,才能清除自己心中的烦恼,增长慧命。

所以我们以清净心「辩才无碍」来开导,才能够令「宿业重障一时灭」!人人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业障、宿业?这辈子你若是愚痴不通达,无论怎么为你说法,或是无论你法听得再多,都打不开心门!这个法无法度入心来,叫做无法度。

明明每天你都在听法,你每天都还在起无明,这就是习气未除。习气是什么时候来的?宿业!过去养成的习气!这个习气,宿业障碍我们的道心。

所以我们要如何才能够将宿业、过去的习气、无明消除呢?就是要用功!

所以各位,自度度人就是要得「无碍智」。无碍智--无障碍的智慧;宿业若不除,怎么能够无障碍呢?

我们的心,虽然很会说,但是遇到境界来的时候,烦恼再覆入我们的心。所以说的是一回事,修德完全没有修,这样还是一样,还是在宿业中障碍,无法得轻安自在。

所以「次第庄严波罗蜜」,我们如果都能够宿业重障都消灭掉,自然我们在菩萨道次第庄严,不断精进波罗蜜。所以学佛,我们不可以自我障碍;为佛弟子,我们要受持经教,我们就是依照佛陀所说的教法,用在我们的身心。

所以「心中有佛,行中有法」,这才是真正在持经的人。持经,不是只拿白纸黑字的经典来读,这样叫做持经?不是!要法入心,这样才能内修,我们的内心才能清净。因为法譬如水,水不入心,怎么有办法洗涤烦恼垢秽呢?所以法要入心才能内修。 「如教身行能度人」,我们若能内修外行,这样才能度人。 「自心守规清净法」,我们自己的心,要好好地守住规戒;我们的道场有我们的规戒,我们自己选择的道场--真实道。在这个道场中,人人一心,那就是佛心,就像一片大地。

所以我们人人佛心,我们必定要守规清净的法,法如净水,洗涤尘垢,自他互利。我们的心,自己要好好洗涤清净,自己、别人才能够互相利益。所以我们要反观自性,人人若能反观自性,守护自己的清规,不就是彼此之间,就是一片的清净!所以这可以自他互利,是真持经。

「如法供养,敬佛国土」--

我们供养佛,不是四果,不是沉香,是我们的心香,这才是真正地在供养佛。所以法的供养,才是在净佛的国土。

所以请大家要步步前进,菩萨无量的智慧,观察众生的境界,皆能如实之众生法;得四无碍智慧,就能自在遍说诸法,普令获益,是名善慧地。

善慧地就是菩萨的第九地,看我们如果能够登第九地,就断除了一切障碍,就没有宿业的重障!

各位,学佛真的要入心--「心如大地,长养众生,播善种子,皆成圣果。菩萨心如桥船,运度众生,不滞无明流,达于彼岸。」这一段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要好好法入心来,自度度人,才是真正的我们的慧命成长。

所以人人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01

20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20日 - 简约为上惜物命



不灭的光芒

一盏烛火点燃其它的烛光后,它本身的光芒会减少吗?

在《四十二章经》中有一段经文──佛言:「睹人施道,助之欢喜,得福甚大。」沙门问曰:「此福尽乎?」佛言:「譬喻一炬之火,数千百人各以炬来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

佛陀常常告诉他的弟子:要培养宽大的心胸,而且要身体力行于正道。所谓「道」就是菩萨道,要赶紧发菩提心,好好地行菩萨道。不只自己要行菩萨道,看到有人行菩萨道,也要随喜助人,所以说「助之欢喜」。不只自己做了之后有所得而欢喜,帮助人家行道也能得到欢喜心。

帮助他成就

慈济功德会成立以来,委员们与我同甘共苦,同甘的是享受「为善最乐」这分心灵充实的喜悦;共苦的就是他们不怕辛苦、不断付出。慈济每个月的发放日,花莲委员必须大清早就出去买菜;採买回来,又到厨房里工作。他们的工作主要是让全省各地来的大德安心拜佛、听法;拜佛、听法之后,能安心用餐,以尽地主之谊。这就是见人施道,助之欢喜;看到别人做善事,不但生欢喜心,并发心帮助他完成,这就是「助之欢喜,得福甚大」,可以得到很大的功德。

佛陀这样语重心长地鼓励大家,但是佛陀的弟子听了之后,觉得非常疑惑──有人说:「他修的功德,我见了之后生欢喜心,我也会有功德吗?」也有人说:「他人看到我所做的功德而心生欢喜,我的功德会不会被他分走?」

吉祥的地方

于是,有人问佛:「此福尽乎?(我做了功德,他生欢喜心也有功德,我的功德会不会减少?)」

佛言:「譬如一炬之火,数千百人,各以炬来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是。」佛陀的智慧很高,因为弟子不能了解,佛陀就举个例子说:「比如一支蜡烛,只要你将烛火点着,不论有几千几百人手持蜡烛,都靠你的烛火点燃,当这些蜡烛都点着后,你的烛火会减少吗?不会的,不但不会减少,还会增加光明。因为一支蜡烛有一分的光明,千百支蜡烛有千百分的光明」。

世间的灾难与吉祥,都是众生的共业所造成的,我们居住的世间有越多的好人,则此地越吉祥,好人少而坏人多,则此地的灾难就多了。多鼓励人做好事,这样比我们自己做的功德更大,自己做好事自己得功德,即使自己功德很大,而周围坏人多,也会被拖累下去,所以若想住在吉祥地──安稳、多福的地方,就必须鼓励他人共同造福人群。

只有点燃更多的烛光,才有大放光明的喜悦。

静思晨语 - 2010年10月20日 - 138 - 第八功德(二)





时间很匆忙,分分、秒秒、时时、日日、月月、年年,不断不断这样流逝过去了。

所以我们在「静思勤行道,慈济人间路」,这个勤行需要就是时间;要把握时间精进一切。所以我们要精进,精进来培养我们的善根;善根是从眼耳鼻舌身,而意根而思想意识,一直到我们的第八识。

常常这么说「习气」--众生就是有习气,才会使得我们的根和识和尘境就会混淆不清了!所以我们必定要从我们的根和识好好地来训练,从我们过去错误的习气赶紧调整过来。

但是改除习气谈何容易?所以要靠时间。时间把握在我们自己!

精进善根,恒持清净法,能使信心,入寂静定慧,学道之心,须具有净信,能得善巧,得摄受正法。

所以这里说:「精进善根,恒持清净法。」我们要精进这善根,那就是我们要恒持;我们所选择的是清净的法。

修行无二门,就是要如何清除我们的习气?如何将自己的清净心保持住?将自己的清净精进的心,利己兼利人,没有不是为了将人的习气改变过来。

所以说来「精进法」--法譬如水--,法就如水在洗涤人人心灵的垢秽,就是在去除不正确的习气,这都是要用清净法。我们若能如此才「能使信心入寂静定慧」。

大家要记得--我们若能恒持,不是今天精进明天休息,不是说「我就是专这一样,所以我放弃这样。」修行者不离开法,不离开清净的水来洗涤改过;清净身心必定要使信心入「寂静定慧」!

寂静定慧很重要!我们在《无量义经》一开头,就是「静寂清澄,志玄虚漠」。静寂清澄就是回归我们的清净本性。

所以要以信心常常跟大家说:「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所以善根,我们就是要从一念信心起;这念信心就是要从我们自己精进善根,信心是善根中最重要的!所以我们必定要,使我们的信心能坚持。

先清净我们的意根;「眼、耳、鼻、舌、身、意」,这些根与尘我们若清净,这一念信心再进一步,就能深入静寂定慧,那就是「静寂清澄」 。心清净无污染,所以叫做「入静寂定慧」。

「学道之心,须具有净信」--

我们学道的人,就是必须具足清净的信心,所以能得善巧。我们若清净的信心坚定,如此我们面对芸芸众生,自然我们就能得到善巧方法,来摄受正法。

「正法」--佛陀的教法,无不都是要教我们正确的方向。所以佛经里千经万论,我们学佛的功夫,不能离开《三十七助道品》;这三十七种道法,无不都是要启发我们精进根,要我们正信,正行,要修正我们种种的行为。

我们若能全都适合《三十七助道品》,这样我们自然,「以善巧方便,来摄受正法」。正法无论我们如何说话,都不离开清净法;清净的法就是要来纠正人心!从我们平时的习气,我们能改过,从八识能进一步入第九识,那就是回归佛陀清净的本性。

所以我们要如何,才能真正回归清净的本性?就是要时时把握时间多用功!

第八功德不思议,种种方便令发心,信心既发令勇猛,守之不动令坚定。

<无量义经集选>若人不信有罪福,依经奉行令信服,坚固戒忍行檀度,无上菩提净国土。

《十功德品》当中说--

第八功德不思议,种种方便令发心;信心既发令勇猛,守之不动令坚定!若人不信有罪福,依经奉行令信服;坚固戒忍行檀度,无上菩提净国土。

应该都能背得起来,第八功真的是很不可思议,我们用种种方便,使令众生能发心。

发什么心?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觉悟的心。将之启发以后,我们不离开,还要让他深信;所以「信心既发令勇猛」。

既然让他发了信心,我们还要精进,还要「守之不动令坚定」;不只是精进、精进…其实初发心那一念清净,我们必定要恒持。

所以说来「信心」和「初发心」这样的「清净法」,无论千经万论、时日这么长,面对芸芸众生,我们都要能对众生的根机,要权巧方便。为了权巧方便,我们的方向再移,但若移错方向那就不对了!所以我们必定要恒持清净法,运用善巧来摄受众生。

这文字说来简单,但是能真正体会,可能要大家很深入才能够体会。

常常一句话说:「一理若通万理就彻。」同样一秒钟,我们要正法圆融、要应对众生;我们虽然不断以善巧方便,但是清净无染这念智慧,这就没有被他移转掉。这都要非常的准确,这叫做「寂静定慧」。

「寂静定慧「就是如来的本性,不是生住异灭。生住异灭就是没有寂静的定慧;随着世态随着心境在生住异灭,这叫做凡夫心。

我们要得入佛心,就是要「寂静定慧,守之不动」;我们再来用善巧方便摄受众生,能同时入正法来。所以这是要大家用心深入。

若人不信有罪福,依经奉行令信服,坚固戒忍行檀度,无上菩提净国土。

所以接下来这么说--

若人不信有罪福,依经奉行令信服;坚固戒忍行檀度,无上菩提净国土。

偈诵文中就是这么说,第八功德要建立信心!

这常常都说:「不能离开因缘果报。」所以我们必定要让人人知道,要相因缘果报。作恶必要得恶报,作善必定得福报,所以人人应该要相信。

假使有人不相信,我们就「依经奉行令信服」,我们就用经典--《说法品》中,《十功德品》中,条条文句道理,无不都是适应于现在人人。现代人人如何才能让他相信?对年纪较大的,「我们从前如何…」我们就要适合他说:「对啊,从前的人,人人很单纯,生活很纯朴,很克勤克俭…」对现在的年轻人说,都要说科学,中年人说的,都要说哲学。

像这样我们是不是要适应他呢?

就像有时候对于一些学者,我们一定要把佛法,融入哲学、科学、心理学,就要跟他说一天篇,诱引他能了解--「一定要相信因缘果报」!

所以无论他是什么根机,他不相信,我们一定要从佛经中的道理,化为我们的智慧。因为「道」我们要「入理」;入理来分析道,将这条能变成路去走,这样才有办法能让他信服。所以要「依经奉行令信服」。

「坚固戒忍行檀度」--

想想看,这不就是我们让它变成一条路?佛经里头很多檀度;檀度就是在六波罗蜜里。四无量心、六波罗蜜,这都是方法。虽然有道理,方法用说的是吗?不是,我们必定要入,要入道理。

道就是路,我们要走,所以我们要坚固,我们要身体力行,我们要坚固在戒忍行!布施、持戒、忍辱、禅定、精进、智慧,这等等都是变一条路。我们若没有走入这条路,我们无法可度!所以我必定要走入这条路。

所以「路」就是「道」,道就是「理」。你若只说理没有走入,就真的无法度了。

所以我们必定要度已利人,我们自己要先自度,我们才有办法去度他人。所以我们能「坚固戒忍行檀度」才能「无上菩提净国土」。我们要能够身体力行,也能够带动人人同样走这条路、体会这个道、能入这个理;这不就是道理入心来,回归我们清净无染的本性!

所以我们要好好在日常生活中,必定要先将罪与福、因缘果报分析清楚。不只是我们要跟人家讲,我们自己要能信、先去体会--「如何才能脱离,缠缚住的无明烦恼?」将我缠缚住的无明烦恼,我们自己若没有开解,你如何去净化他人呢?

所以我们要用心、用功在「因缘果报」,我们能用《无量义经》的道理,好好来自我深入,自我洗涤那些无明;我们能奉行果报理念,自然就有很多人能信服我们。

我们要将道理说得让人能信服,能让人人成就,就是我们的眷属。

我们在佛经每一部经都有「菩萨与诸眷属」;眷属就是我们的伴。我们将佛陀的教法,入我们自己的心,将我们的心对事物理的了解,再将我们的心得和大家分享,让大家能接受,就和我们作伴,叫做菩萨伴侣。

所以菩萨就是我们的眷属。所以常说法亲,我们必定要在菩萨眷属中,我们大家有同一条路,完全是清净法水,来洗涤我们的心;人人的心都清净,就同一个境界--「寂静定慧」 。

这样的人,大家来做我们的眷属、我们的伴侣,能时时现身说法。我们的眷属常常说:「若多一个慈济人,就是社会减一分烦恼;能度一个人,那就能有一家人幸福。」我们常常这样说,这都是已经受度的人,再深入未度,有烦恼有问题的家庭再去度;这就是菩萨为眷属现身说法--常常就是以我自己,说给大家听--,我们哪一位菩萨不是这样呢?

我们将两千多年前,佛陀说的法用在现代,我们受法之后的感受、未受法以前的颠倒,我们能说给人听;这就是方法,这叫做度人。

各位,学佛我们必定自己要相信,坚定我们自己的信心--「信为道源功德母」。道心坚固,我们才有办法脚踏实地,很穏当地走在人间路;我们才有办法用善巧方便,来摄受众生入于正法。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各位,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900

19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19日 - 人间一大事



不轻己灵 开启幸福门
【上人行脚行程:云林水林崙背虎尾】

证严上人的行脚行程,10月18日前往云林各环保站进行环保感恩之旅,下午于云林联络处进行感恩会。上人勉励环保菩萨保护大地,现在要「清净在源头」,同时要调和心灵,心宽念纯没烦恼。

以笑作药解烦忧 力行清净源头

第一站来到水林乡的茑菘环保站。环保站土地是由黄淑师姊发心提供的,但师姊却在一年多前罹患老人忧郁症,无法像过去一样全心投入环保,藉由这此行脚,上人也特别前来关怀。

「你要笑开怀、要笑,心门才会开。」上人看到环保站还有好几位老菩萨从其他村庄过来做环保,藉此勉励黄淑师姊,一定要赶快好起来,再度投入菩萨大招生。

结束茑菘环保站的行程,上人随即前往崙背乡的崙背环保教育站;这里每天都有许多七、八十岁的老菩萨在做资源分类。上人除了感恩环保志工的付出,也再次唿吁资源再利用、清净在源头。

上人开示:「把牛奶倒在杯子里,倒得干净;加水再和一和,再倒下去;我们可以喝完,那个牛奶的罐子或盒子就不会臭掉。」

最后来到虎尾镇的虎尾环保站。上人开示,做环保没烦恼,更可以修身养心,期许人人把环保站当作道场,一起用鼓掌的双手疼惜大地。

下午云林联络处举办环保二十的感恩会,上人表示,保护大地,要物归源头重新再制。上人感恩环保志工对大地的疼惜,也唿吁人人要菩萨大招生,一起净化我们的地球。

环保路远不后悔 做到老学到老

清晨四点多,住在嘉义县梅山乡安靖村的李刘识,就从家里出发徒步到梅山环保站,一趟路程两个小时,来回就要走上四个小时,李刘识阿嬷十年来从不间断。

慈济志工 李刘识说:「(上人)创造这条(环保)路给我们走,我们要继续走,跟他的脚步走下去,我的心就是这样想,做不后悔。」

嘉义的李刘识阿嬷用双脚走出来环保路,云林县台西环保站的丁阿茶师姊,一样歷经波折不退转。阿茶师姊说,自从加入慈济以后,毅然结束经营13年的养猪业,即使罹患了卵巢血瘤,还是坚持投入环保。

慈济志工 丁阿茶说:「上人说过一句话,女人当男人用。所以我们就很认真、很努力。」

「我们大家要感恩上人创造慈济,让我们大家很高兴,不然老人家也不知道要去哪。」86岁的游素莲阿嬷表示,做环保是一种学习,更是一种快乐。

在感恩会上,上人带来手套和护腰带以及环保衣裤,和环保志工结缘;同时唿吁大家,一起来环保站找快乐。上人开示:「要怎么样才能心无烦恼?就是做环保,像刚才老菩萨说的,做环保没烦恼,吃到长命百岁。」

用鼓掌的双手做环保,上人期勉环保志工,在疼惜地球的同时,也要做好心灵环保,唯有心宽念纯,人心才能调和,天下也才能无灾无难。

静思晨语 - 2010年10月19日 - 137 - 第八功德(一)





能摄心专注,所作皆办;以清净智,体解大道;得道种智,成大智慧;断诸劣习,去除惑业;因于坚持进修智德故。

学佛无不是要学得智慧!

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就是因为烦恼,才会让真正的真理无法入心,所以无法启开智慧;这就是因为「有漏」。所以我们学佛一定要到达无漏;没让它漏掉,真正佛法真入心,就永不忘,没把它忘记。

所以我们大家必定要发这念心,发真无漏智;发出了一分真诚的心,来追求无漏的智慧,如此才能「断诸烦恼」。因为烦恼使人愚痴,所以我们必定要断诸烦恼。

我们要能得真无漏智,断诸烦恼,我们才能摄心;要将我们的心收摄起来。所以要「能摄心专注,所作皆办」;意思就是说,我们要常常自己反省,自问自己--「既然学佛了,要行菩萨道,我们是不是有对众生关怀付出?或是我们只是一直想求自己的快乐,求自己享受。有没有想到,想到众生芸芸还在苦难中;还有现实生活的欠缺,以及内心的矛盾烦恼?」

虽然有时会想,我们自己也是有烦恼,我们要如何去解开别人的烦恼?

但是有人就这么对我说:「师父,有时候看到别人的心,都一直转载烦恼中,我自己就警惕自己,觉得我是不是和他一样呢?像这种家里的事、感情的事,是可以放开的,为什么他放不开?想要去劝导他,若想到自己就踏不出去了」。

我就说:「无论妳自己如何,妳如果看到他,为了感情在牵连烦恼,为了家庭那么的郁闷、忧郁;你若觉得这样不对,你就勇敢去辅导他。」

自然他就提起勇气,去向对方辅导。开始说他所听到的话,说他看其他,比他朋友更苦的人的故事…这样说了以后,对自己来说,他说:「感恩师父,您要我去辅导他,其实我辅导了我自己。我自己过去听了之后都忘了,为了要辅导我这位朋友,所以我会想很多,我看很多,我听到的法,我如此拿来用,用在我朋友身上,觉得其实是警惕到自己的心,我也看开了。」

看,类似这种,我们有时听法,听了就是过去了;等到我们看别人烦恼时,将法拿来辅导人,其实就是在辅导自己。

所以我们应该要时时摄心专注;时时把我们的心摄住好,时时我们都没有烦恼。看到别人在起心动念,方向偏差,我们及时就能应用,这自利、利他,自做、教他做,这样叫做「所作皆办」。

「以清净智,体解大道」--

既然发心学佛了,我们要以真心求法。所以我们能以清净的智,不是为名,不是为利;但是我们所为的,就是祈求能接近佛的教法,更期待佛心己心,将佛的心,入我们的心里。

我们的心就是佛的心,佛心就是清净无染这种清净的本性。所以我们必定还是一样,虽然我们还是凡夫,我们还是要用清净智来体解大道。体解了大道,得道种智,成就大智慧。佛法我们学,学入我们心中,在我们心中没有漏掉,所以我们慧命不断增长,这就是大智慧。

要得到道种智成大智慧,必定要断除劣习,弃除惑业!

各位,我们劣的习气,是不是我们断掉了呢?除了我们表达出来的习气以外,我们内心迷惑、无明的业,我们也要一直去除掉;去除了一分惑,自然就开一分智慧。所以我们若要能断习气去惑业,必定要坚持进修。我们若不坚持进修,这智德就无法现前。

所以请大家学佛,我们必定要先发那分,清净无漏的智慧。我们要求,发心祈求,要学佛就是要学得到达「无漏智」。

信心者信受所闻,所解之法无疑心也,能深信诸法而生喜乐,于三宝净德福慧因中,以出世之心,修入世志业。

所以在《无量义经》,第八功德也是不思议。

因为佛陀他是为了要救度众生;众生烦恼重重,佛陀随着众生设种种方便,使令众生能发心--发那分追求佛法的心,发那分能去除过去无明烦恼--,这就是佛陀他为了要救度众生,必定要设种种的方法。

又再使令众生,第一项要让他发信心。

常常说过:「信为道源功德母。」度众生的第一个方法,就是要启发众生的信心。所以众生的信心若启发了,自然「信心既发令勇猛」;若看到他已经开始发心了,就要再使他精进。

信心是一切法的功德母,那分的导入佛们,导入法之中,就是「以信为母」;我们若没有这个信字,其他的功德就无法显现。

常说的「功德」,大家都要记得,功德两个字就是若听到正确的道理,我们必然要做到--「功是内修,德是外行」。要让人人外修内行,必定要从信引导,所以信心很重要。

所以信心就是,信受所闻所解之法无疑心,这叫做信心!我们让他听到的,或是我们听到的法,我们要让他相信。法要让人相信,不是三言两语,不是用说话,巧言令色,人家就能相信;我们要平时说话不能打妄语,不能恶口,不能两舌等等…自然我们所说的话,人家能相信。

所以信受,我们自己要信受所听的法,自然我们就能修口业。除了修口业以外,了解,信受之后,我们能了解,了解之后,我们就没有疑心。所以我们听多少,了解多少,我们就没有再有疑心了,这叫做「信心受」。我们若以信心受法,心中无疑,法就能入我们的心,我们就能不断不断深入,深信诸法。

我们除了信之后,我们还会身体力行,每经一事就是长一智,长一智的欢喜,这叫做「法喜」。

所以这都是在三宝净德福田中,若能相信,能将法用在日常,心起欢喜心,这都是因为我们相信佛法僧。这三宝都是清净的德,佛德清净,法身法德清净,僧德也清净;三宝净德能摄受众生的心。

就像佛陀当时在王舍城时,有一天他带着比丘群要去弘法。那队伍的整齐,人人的庄严,所以在街上,人人远远看到佛,人人都很欢喜心。

在这之间,有一位婆罗门很贡高,听到人家在说,佛陀带着僧团出来要弘法,所以那位婆罗门,他的心从贡高就生起那分怀疑「佛陀真的德行那么高吗?真的能无形中能降服人心吗?」看到佛陀慢慢走过来,所有的民众自动跪地顶礼,那之间佛陀来到他的面前,他同样不由自己,那怀疑的心消失了,敬仰的心浮现出来;他也是一样,和大众这样跪下去,合掌仰视佛陀,不由自己对佛赞叹,佛德庄严。佛陀的修德显在外面,形象庄严,具足三十二相,佛德能降服众生。在那之间,佛陀看到这位婆罗门,向婆罗门微笑回礼,这样走过去了。

阿难看到佛陀,展开他的面容微笑了,好像从佛陀的心里,发出了光芒来,那当中非常祥和的境界。很多人抬头仰视佛陀的庄严,看到从佛陀的身上,好像无限的光明,无限的希望,撒播在众生人人的心中,这就是「三宝净德」。

三宝的净德能摄受众生的心,所以让人人起那分欢喜恭敬,这种福德。所以说,福德是从三宝的净德中来。

「福」就是降服众生心灵的刚强,使令众生人人能发心,起那分柔软的大爱的心,这就是福。启发了众生那分心中的疑,如此将之降服掉,这叫做「慧」。见闻就能得到欢喜心,这不就是福慧吗?所以从佛法僧三宝的净德,能摄受众生成为福田,在福田中起出世的心,能修入世志业,这叫做「福慧田」。

所以各位,信心非常重要,我们若能有信心,信受所闻所解的法无疑心,若能这样,自然我们就能,深信诸法而生喜乐;在佛法中,我们都能生很欢喜的心。

在三宝的净德福慧田中,我们要以出世的心,去修入世的志业;学佛不能离开众生,因为佛是为众生修行,为众生成佛,所以成佛之后,也是还要再入人群中去度众生。这就是我们应该信心既发,要使令我们的心起勇猛心,如此才能入世的志业。

所以「守之不动令坚定」,我们要好好信心既发,我们要遵守,所以不动。

我们常说:「静寂清澄,志玄虚漠,守之不动,亿百千劫。」道理就是在这里。

<无量义经集选>第八功德不思议,种种方便令发心,信心既发令勇猛,守之不动令坚定。

若人不信有罪福,依经奉行令信服,坚固戒忍行檀度,无上菩提净国土。

所以希望人人时时发这分心--要修行,我们要修无漏智。法若听入心,我们要用在日常生活中,有了烦恼,我们要及时断除。

「摄心专注所作皆办」--所应该做的,我们就要做,自利利他,我们要兼利;自觉觉他,我们才能觉行圆满。必定要用清净智去体解大道,我们才能得到道种智,成就大智慧。佛陀的教法在我们身上,道路要如何走,我们一边走,才能得到道路的风光,所以大智慧才能成就。

我们必定要先断除,很多劣的习气,将内心的烦恼迷惑,一定要去除,如此来坚持进修,智德才能现前。

所以智德现前就是我们的目标,所以请大家时时精进,多用心啊!

出处: 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899

18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18日 - 落实环保净土现



精进除垢 分秒不弃
【上人行脚行程:嘉义朴子中埔梅山】


证严上人行脚今早来到嘉义,前往各区环保站,首先前往「朴子环保教育站」看到许多老菩萨,认真地做着环保,让证严上人很感动。

朴子环保站:由迷转悟最佳典范

做环保有多好,七十八岁的张国滨最知道,因为每天做环保,让他的身体很健康。张国滨在现场举起手臂:「来!你看我的肌肉,很重的收回物我也可以做。」「你今年几岁了?」上人问,「我七十八岁,我现在身体还是很健康,都是做环保得来的。」

做回收,除了让老人家赚到健康;对于今年(2010)四十四岁的陈清典来说,做环保更让他戒除十多年的酒瘾,走出家门,开始工作。

陈清典以前脾气直,无法与人合作,经常得罪朋友,喜好喝酒抽烟,曾因喝酒到医院挂精神科看诊。在「朴子教育环保站」启用没多久,就来环保站做回收分类;在环保站接触许多志工,也经常聆听上人开示,于是由迷转悟,终于戒除多年酒瘾,只是抽菸怎么戒也戒不掉,只有穿着慈济志工服时才不抽菸,上人鼓励他赶紧戒菸。

上人说:「这是考验你的意志,考验你的智慧,要经常将制服穿着,就不会再抽菸了。」并鼓励环保志工们,消费少一点,东西吃多少煮多少,一点都不要浪费,日常生活中应减少使用保特瓶,清净需在源头。

中埔和美环保教育站:老菩萨精进的心

上人第二站来到中埔「和美环保教育站」,看到许多老菩萨们,顶着大太阳做回收;其中有位七十七岁的慈济志工林荣金女士,发生重大车祸,康復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来环保站做分类,让上人很赞叹。

环保志工林荣金,家住基督教医院附近,临慈济嘉义联络处约三十五分钟的车程,以前常到联络处的大雅环保站做环保;三年前,在前往环保站的途中骑机车不幸被撞。恢復期间,大雅环保站迁移至更远之处,但荣金在车祸康復后,第一件事就是来环保站做分类。儿子为了体念妈妈心,买了一辆电动车送给妈妈,一方面成就妈妈,另一方面路上也较安全。

上人表示感恩,并勉励:「林荣金心很坚定,也很精进,没有因为,『我在做环保做好事,怎么还会这样』的心态,她那精进的心,都没有停下来,还是要继续做环保。」上人也期许人人把握分秒,一起为大地尽一份心。

曾素丽女士,每天早上做清洁工赚取微薄工资,下午没工作就到环保站做环保,晚上再把拆卸物带回家继续做,上人勉励她:「让每家清净也是功德。」今天素丽女士以她微薄的薪资,捐出一百万元圆满妈妈做荣董。上人勉励,「行善、行孝不能等,她做到了!」

梅山教育环保站:一个环保共修处

由于行程紧迫,在来到梅山教育环保站时,已十一点多接近用餐时间,环保站内回收物早被环保志工清干净,因为每天环保回收物一运回来马上清理,因此整个环保站并没有令人作呕的气味。

志工们一听上人要来,邀约邻里乡亲共两百多位一起迎接,把整个环保站挤的水洩不通。

环保站从以前小小的环保点开始,与环保局一直都有互动;环保局为奖励慈济梅山环保站,特拨经费整建环保站,也让小小环保站有一个共修和接引社区菩萨的地方。上人期勉环保志工们,节约能源,减少消费。

因为有环保志工无私的奉献,让垃圾变成黄金,也让地球因此重生,对于环保志工,证严上人除了感恩,也期许人人要把握分秒,持续为大地尽一份心,并在源头就将回收物清理干净,让人人减少垃圾。

静思晨语 - 2010年10月18日 - 136 - 第七功德(五)





「静思勤行道,慈济人间路。」所有学佛者应该要好好静思;心要静下来。

修行的目标是在哪里?我们要入人群,行慈济路,人人要「合心传承总持门」,也就是--「总一切善,令善不息;要持一切法,令恶不生;要信念持定慧为本!」

菩萨所修就是「总持」,所以我们若能够念定慧就是具此功德。

合心传承总持门,总一切善令善不息,持一切法令恶不生,信念持定慧为本,菩萨所修之总持,念定慧具此功德。


「念、定、智慧」,这就是总持的目标。所以我们要能够「念、定、智慧」具足,必定要静思。

各位,人人若能够合心,将佛陀的教法,好好用在自己日常生活中;「自行、教他行」。

要行什么?要坚持什么?总而言之,就是令善要不断生长,令恶不生。无论是起心动念,一念的恶,一个行动的偏差;我们要有定力,不要被外境诱惑去,我们要赶紧智慧生,断掉恶念。

所以我们要「持一切法,令恶不生」。以种种的方法,让我们的心定而静下来,自然我们的行动中,无不都是在佛所说法中。

我们要好好坚持,所有的善法都在我们的日常中;举手动足、开口动舌、起心动念,念念皆善,令善不断。这就是总一切法,那就是善!好好持, 用心要好好持一切法,使令恶不会生起来。所以令善不息,令恶不生,这就是总持的意义。

所以我们要时时保持信念;「信为道源功德母」,我们要信念要坚持这个「戒、定、慧」,就是我们修行的根本。所以菩萨所修的总持,其实就是要坚守好我们这念心。心念合一在「定」而「慧」当中;若能够如此,这就是总持的功德。

「功」是内在要修,「德」是外在要行。所以在善恶之间,我们要很分明。善的,要不断延续下去;恶的,一丝一毫都不要让它生起来,这就是要看我们用功。

我们若能够时时用功,面对着人间事才不会起烦恼;很多复杂烦恼的事情,实在是很多,所以我们必定要修学在那分「无生法忍」。

《无量义经集选》第七功德不思议,六波罗蜜显神奇,爱洒人间大悲意,令诸众苦皆得离。

无生法忍断烦恼,随缘度化登七地,譬如猛将除王怨,怨既灭已王欢喜。

「无生法忍」,简单称为「无生忍」。人生无论是在气候中,或者是生活环境中,或者是人与人互相相对的当中,无不都是使我们难堪难忍耐。我们所对的环境难堪难忍,无论是人、事、物,我们都无法忍下去。

我们要记得,我们所住的地方,就是叫做「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叫做「堪忍的世界」。你若堪不得忍耐,这个人间就无法住下去,因为太苦啦!周围的环境,人事物都是让我们难堪忍!

其实学佛,透彻了道理,我们就知道这个真理本具,就是不生不灭啦,本来就有啊。只是人的这个无明烦恼啦,兴风作浪。其实本来是风平浪静, 道理常住,我们若能够透彻这点,我们自然就能够安然不动不退,这叫做「无生忍」。

我们一念的道心起,我们要很坚定向前精进;找到道路了,我们应该起步。起步之后,要知道路的方向是这么走,我们应该向前不退。

会进进退退、沉沉浮浮,都是因为我们不懂得道理。只要我们若是懂得道理,道理原来是这样;前面的道路我们起步,精进向前走,若这样就不退转了!

所以我们要先懂理,道理要先了解,修行就没有什么困难。所以大家要知道「无生法忍」,这就是我们要修的。

要修这个无生法忍,就要好好静思--「如何能够心念一致」--,戒、定、慧自然就具足了。戒定慧若具足,我们就能够得到总持门!

总一切善,我们能够断一切恶,这就是在戒、定、慧,我们要好好修持,自然忍如无忍;自然我们就安然自在,我们就能断除种种的烦恼。

所以我们「随缘度化登七地」--

七地,那就是在十地的里面,它是在第七地,那叫做「远行地」。从初地,就是欢喜地--很欢喜,闻法欢喜;闻法信受奉行,一路一直来,来到第七地。

十地行:1欢喜地,2离垢地,3发光地,4焰慧地,5难胜地,6现前地,7远行地,8不动地,9善慧地,10法云地。

第七地就是真如的境界,我们能够发现到真如的境界,是阔无边际。

所以常常跟大家说:「心包太虚,量周沙界」。我们若到第七地,我们就能够发现到说,果然人人佛性本具!真如的本性就是遍满虚空无边际!

起初时,佛陀成佛了,第一念头他就说:「奇哉!奇哉!大地的众生皆有如来智性。」这就是觉悟的第一个念;发现了大地众生,都是共同与佛同等的智性。但是要对众生宣布,众生听了就无法嘹解,所以他才要方便法、开方便门。

所以,到了第七地来,我们能够开始慢慢已经现前、了解真如了。我们能够了解真如那个广阔无边,这呢叫做「远行」。我们的心已经能够开阔到「天地同生息」的程度。

所以我们常说:「与大地共生息。」一样的道理,所以我们若能够了解这个真如,我们的心,若能够体会到真如无边际的境界。这样不是很普遍、很远、很长吗?

所以常常说:「修行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情。」我们可能从过去生中,无量边际,一生一世不断延续来的缘。

佛陀《法华经》的时代,他就说--他生生世世来人间,不断都有结缘众,不断都有过去已成就、当成就、未成就。

同样的道理,我们常常和大家结好缘,有的说不定看到了就是很欢喜,那就是过去已经有缘了,这一生见面很欢喜。或者是大家不了解, 互相还要再了解一下,来培养这个缘。有的我们一直想要去接近他,他离我们远远的,我们就还要用心去亲近、要去度他,要设很多的方法。

所以人人发菩萨心,我们就要入人群去,我们应该要修无生法忍,先将自己的烦恼断除。然后我们要「随缘度化登七地」。我们要随缘;随缘的意思不是说:「有机缘就度他,没有就任由他去了。」不是喔!过去生结好缘的,看到我们很高兴,有缘,当然这就是很好度;见面啦,见我身、闻我名,开始就起信心、欢喜心,这就是过去有缘。若是见面淡淡,这样淡淡的,可能过去只是一面之缘,不好不坏的缘;这一生我们就要用功啊, 赶紧将这个有缘、无缘,我们要提起了结好缘来去度。

随缘--追随着这个缘来化度他。这个「随」,不是有也好,没有也好,是「追随」。

过去就说,我们要追随诸佛的芳踪,那这就是要「上求、下化」--「上求佛法,下化众生」。换我们也要去追随烦恼的众生,我们也要去把他找回来。

所以随缘化度,无论是诸佛菩萨,都是发愿倒驾慈航来人间,所以我们也是要发这个愿。我们一方面上求佛道,再来同时要下化众生。

所以在芸芸众生中,我们在化度的当中,我们更能够了解,能够发现真如遍虚空际。

常常跟大家说:「无量法门,悉现在前。」只要你愿意走入人群中去,自然「无量法门,悉现在前」,这也就是远行地的意思。

我们一念真如,能够普被很远、很广。我们能够了解,也能够普被,这就是「随缘度化登七地。」

第七是经,不可思议功德力者,若善男子、善女人,于佛在世若灭度后,得闻是经,欢喜信乐,生希有心,受持读诵书写解说,如法修行发菩提心。

「譬如猛将除王怨,怨既灭已王欢喜啊」--

《无量义经》,第七功德前面,它就这么说:无论是佛在世,或者是佛灭度后,大家若能够听这个经起欢喜心,要将这个经当成非常珍贵,我们要拳拳服膺。无论是修持、读诵、书写、解说等等…我们能够如法修行,发菩提心;人人都要发菩提心。

因为《无量易经》,就是要启发我们人人,要在人群中发菩提心。

所以「起诸善根兴大悲意」--大兴慈悲的智慧,也就是要发四无量心。

起诸善根兴大悲意,欲度一切苦恼众生,虽未修行六波罗蜜,六波罗蜜自然在前,即于是身得无生忍,生死烦恼一时断坏。

「如此欲度一切苦恼众生,虽未修六波罗蜜,六波罗蜜自然现前,即于是身得无生忍。」

在我们这个身形的这生中,我们就能得到无生忍,就是无生法忍!

「无生法忍」就是,我们的心已经通达真理了,所有的真理我们都通达。因为真理不生、不灭、不增、不减,自然我们生死烦恼一时就能断除。

意思就是说,在此世,我们若能够得到道理入心,没有什么烦恼。

譬如健人为王除怨,怨既灭已,王大欢喜,赏赐半国之封,悉以与之。

所以就是「譬如健人为王除怨」--

好像是一位很健康的人,很勇猛的将。国王心最烦恼的,是外来来侵犯这个国家;这个国家若有勇将,代替王去除灭这个侵犯的人,这个国家就安全了,这位国王自然就很欢喜。他就能够封半个国家,册封给他、赏给他,让他也能够享有半国的富有。

意思就是说--

我们学佛,虽然我们还不能很透彻,佛陀这个圆觉的道理;最起码,我们开始起步修行了,只要你发大心、立大愿,自然佛法就近我们的身,而且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生活在佛法中。

所以常常说:「佛法要生活化,菩萨要人间化。」所以我们的生活不离开佛法,人人在人间发心。

所以菩萨是在日常在生活中的人;只要你能够发心,只要你能够立愿,只要你能够伸出两只手来扶助人,无不都是菩萨。所以菩萨要人间化。

各位,我们要「总一切法、持一切善,令一切善不息、令恶要不生」。所以,希望人人要合心。我们若能够合心传承这种总持门,自然我们的念定慧就能够具足了。

所以人人时时要用心啦。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898

17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17日 - 高品质的回收



世浊如身病 归源净心
【上人行脚行程:台南县关庙归仁台南市】

证严上人环保感恩之行,10月14日上午结束高雄区的行程,下午即走访台南县关庙环保站、归仁红瓦厝环保站、崇善环保站、人和环保站等四个环保站,向环保志工表达感恩与关怀致意。

竹仔地是耕耘福慧的福地

上人走访台南区环保站,首站来到关庙布袋村的环保站时,志工和会众已等候多时。

当上人一下车,包东川师兄向上人介绍关庙环保站内辅助志工们分类的装置:「上人,这是去年(2009)八八水灾时被颱风吹坏的水塔切割的;这样志工分类才不会累。还有下面有孔,水滴下来有水桶装着可以用来浇树浇花,可以省水。」

志工陈清荫向上人介绍利乐包做的帽子和手提袋:「上人,这是这位曾雅玲师姊用8个利乐包剪成16片做成一顶帽子,这手提包用6个;还有这宝特瓶盖做成的髮饰……」上人看到志工化腐朽为神奇的工夫,新奇地观看着。「还有,这是宝特瓶瓶底剪下来做成的吊饰。」陈清荫拿着一串的透明亮丽的吊饰,开心地向上人解说着。

志工们怀着欢喜的心情陆续入座,等待上人为大家开示时,包黄面师姊趁机向上人介绍:「这位黄文正师兄,三年前中风好长一段时间都想不开;来环保站做环保当復健,去年参加志工见习,今年参加培训。」

上人关心黄文正的情况,也赞许他的发心。回头走向志工时,包东川像孩子般地向上人撒娇:「上人,这香蕉是有机的,种在环保站后面的竹园边;要送给上人品尝。」他笑着指着挂在树上的两串大香蕉,上人微笑着点头,即开始向大家开示。

「您大家有看过我吗?」

「有!」众人欢喜地回答着。

「我来到您们口,您如果没开门,我就不能进去……」上人开示:「很多的人,因看到大爱台,而改变了心。佛陀说:人生多苦啊!人的缘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父母在乡下,儿女在都是工作来奉养父母,老人家住不习惯都市,来做环保,心境改变了就没苦。」

「什么是垃圾?大家丢弃再回收回来『物归源头。』」上人提到现在环境、空气污染,要节能减碳灾难才会减少。「像塑胶分类好,价值就提升了。塑胶是石油提炼成的,而无论是石油还是铁、铜、锡,都是从地球里面取出来的。」

提起智利矿坑灾变的情形,上人说,「大家做回收就是爱护地球,就是净化空气。石油的提炼过程,铜呀、铁、锡都是开矿,这过程都是污染的。如果这物质回收回来再重生利用,地球就不用受破坏。」

当年一片竹笋园,现在已是社区民众净化环境的福地。当志工们今天亲眼见到上人的慈颜,更肯定自己的付出。因为上人说,回收的宝特瓶不只能织毯子,抽成纱可织布做成大爱衫。资源回收翻新再制造,就是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爱心化清流,天空有十二颗卫星把讯号发送出去,大爱就能绕全球。

身体病苦心不苦 乐做环保健身心

时间总是过得快,来到归仁环保站已经三点半了,志工们排列迎接上人。环保站志工们分区分类着,许张金治师姊向上人介绍志工分类的情形;来到玻璃瓶分类区时,看到几位老菩萨认真的转着瓶盖,上人向志工们感恩,「感恩大家这么用心,感恩哦!」

环保志工张蔡合说:「我以前每天都要去给医生打针;来这座环保后,骨头不会痛了,已经三年没去看医生了。」当上人走到宝特瓶分类区时,何正义和蔡玉枝师姊和其他志工也都纷纷向上人问好。

将归仁环保站这块地捐给慈济做回收资源的林美玉和女儿陈爝娟也来见上人。因癌症做化疗的爝娟师姊声音微弱地向上人请安,上人见她瘦弱的身躯,还辛苦的要和病魔搏斗,疼惜地为她加油打气,「要保重照顾好身体再出来。」

林美玉师姊也向上人报告捐这块地的因缘,她说:「1992年先生过世前买了这一块地,想到虽然没有很富裕,但这块地如果能做好事就有大用途。感恩上人让我们有付出的机会,当年先生过世心情整天郁闷,听《药师经》时,上人说『有钱人、无钱人都有苦,只是苦不一样』,感恩上人给了我这一条路,让我能行这一条菩萨道。」

而站在她身边的爝娟师姊也向上人发愿:「暂时向上人请假,等身体好转了,再继续为大藏经留脚印。」因罹患胰脏癌的陈爝娟师姊,目前还在和病魔搏斗,上人也祝福她能早日能回到位子上,继续人文真善美工作,也感恩他们母子能发大心,捐了这块土地让大家作净化地球的工作。

上人开示:「《药师经中》一段文──身有病,心不能有病,不然会很辛苦。现在人人做环保,就是要物归源头,虽然身体有病,就像现在地球污染严重,但心要净化,地球污染才会减轻。心污染了,要净化才会离苦。」

「现在环保站人愈来愈多,每到一站就会看到小孩子,一代一代传下去。人愈多了,物质没有回收就是浪费,地球会被取干,大地、空气被污染。气候若失去了秩序,不能风调雨顺,五榖就不能生长;回收再制,空气就会减少污染,也就能渐渐变清新,人也会减少生病。」上人指出,人与大地息息相关,好的理念要传下去,阻止地球毁伤。

黄金地段做环保 发心付出护地球

第三站来到市区的人和环保站,这块地位于台南市东区仁和路上的人和环保站,已于2010年9月11日启用。当区志工们结束崇善社区的崇学环保站后,志工谢復恩师兄看到志工们辛苦地找地做资源回收,发心提供场地。

谢师兄以前在此地经营废铁回收,随着公司蒸蒸日上的业务,事业驻点也逐年扩大。当他看到大家为了做资源回收,风来吹沙,雨来漏水,就把已经迁离多年的废铁回收买卖之地,提供做为社区环保使用,让善的力量得以继续接力。

用两个大货柜割开的人和环保站,今天上人特地来向大家道感恩,当看到志工们在闷热的空间里做环保,很感动大家的用心。谢復恩和太太萧千金一起向上人发愿,愿跟随上人作好环保的工作。

上人站在货柜屋的环保站里,向志工们开示:「现在气候已经失序了,莫拉克三天的雨量都下在山上,就成了土石流大灾难;今年凡纳比颱风带来的三天雨量都下在平地,高雄大淹水。水退了清一清就好,去年的土石流相信大家都有去帮忙清扫,污泥、土石堆积是很难清扫的。」

上人以此勉励大家,要多用心做好地球净化工作,灾难才会减少,才能风调雨顺。「资源不回收,地球就要一直开垦、一直污染。现在地貌都变了,以前高雄树很多,雨停了阳光一现,水就慢慢退了;现在都是水泥高楼,一下雨,水没有地方畅流,就会酿成灾难。」

上人除了感恩志工的付出,也感恩谢復恩夫妻的发心,把这一块黄金地段作为净化地球的所在。

耕福田也要耕心 净化大地修福慧

今天上人的环保站感恩之行,最后一站来到崇善环保站时已近黄昏。上人不捨志工工作了一整天,「大家做环保,也要做心灵环保,现在地球污染严重皆来自人心。大家要减量垃圾,减少碳足迹,地球才会有希望。」

「很感恩有这一处环保站,大家要记得耕福田也要耕心田,福慧双修才会少烦恼。」上人的殷切的关怀,大家都感受到了,更感恩上人不辞辛劳的到来。

负责该处的志工王淑贞说:「这块由董火木师兄无偿借用的环保站,2006年5月开始收集回收之材料,规划整理,9月开始建设,12月正式开始使用。常态环保每天社区约有十多人来做,早上八点至下午七点休息;每星期四是回收日社区志工都会来做分类。」

她提到,「每天志工们来到这里做环保时,都会先看大爱台的上人开示后,再做分类。每星期六也办志工共修。」很感恩上人能莅临,希望将来能接引更多的社区民众来做慈济。

16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16日 - 为地球尽一分力



凝塑典范 德香遍地
【上人行脚行程:台南县新化仁德永康台南市】


证严上人环保感恩之旅,10月16日继续走访台南县新化环保站、大桥环保站、和纬环保站、仁德环保站等四个环保站;这是上人在台南环保站的最后感恩行脚。行至各环保站时,勉励环保志工守三好和三不,提升自己的品德,做人间的菩萨。

提升品德做典范 疼惜大地觉有情

证严上人今天(10/16)环保感恩行,一早上来到新化高铁桥下的环保站,看到环保站内志工分类瓶瓶罐罐罐时,故意问道:「这玻璃瓶,甘卖有钱?(台语)」

「上人,咱们也不是为钱才做,是为了疼惜大地才做。」志工的回答让上人会心一喜。

走进分类区,有的环保志工们见到上人真的来到身边,感动得说不出话来。80岁的董锦雀腰间繫着护腰带作分类,上人关心地问着:「怎么不拿椅子来坐?」

「不用啦!站着就好。」她向上人分享做环保的欢喜:「以前都在家裏做,一间店面不再租给人家,可以和附近的居民做环保。」

董锦雀在自家环保,做好了但仍没闲着。就和老伴一起来环保站继续做,他们的认真让社区志工赞叹。当上人关怀另一位志工蔡苏银盆时,真诚地道出爱上人的心,是以做环保净化大地身体力行。

向上人介绍推动环保站运作的黄爸爸──黄万春师兄,把自己的土地提供做为环保站。黄爸爸虽然已年近八十,但仍每天到环保站。他说:「环保站佔地约有四百多坪,开始于1996年,原本在北势里村后路边克难做环保回收,2004年9月迁于现址。志工每天早上6:30开始做到下午17:30;每星期六、日就提早到早上六点到中午;遇大型回收日,都有四、五十人左右来参加。」

黄万春师兄说:「新化环保站用地除了做环保,还有成为社区共修接引民众行善的地方。多功能场地,结合组队会务开会和见习课程,还有社区瑜伽班,目前正积极推动社区校园环保教育。」

上人感恩新化志工,并向大众开示:「要互相感恩好厝边,感恩有缘同住一个地方。人与人之间要有感恩、尊重、爱,家庭和谐社会才会祥和。现在气候异常,和古早时候不一样了。以前夏天都会有西北雨,热热的天气下一场雨就会清凉了。雨季,雨水有配合四季调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大地孕育万物,天地调和天下才会平安。」

上人提到,「其实,只要人口多,空气就会污染。唿吸时,吸进来是氧气,唿出去就是废气。空气受污染,已经影响气候不正常了;空气污染,人体就会受感染,就会降低免疫力,身体就会生病。国际间学者探讨,天气不顺的原因,怎们会污染。佛陀说『观身不凈』,但最大的污染是人的欲心。」

浪费,就像银行没有存款,还想用贷款、刷卡的欲念,就是欲心作祟。然而幸福其实很简单,上人说,「现代一早起来的幸福都没有了,早餐都用买的,也不用最安全、最洁净的开水。如果每一个环保志工可以回去推广,勤俭积德,家庭才会更有福。」

上人更勉励环保志工要遵守三好、三不;「说好话、做好事、心想好意」和「不抽菸、不喝酒、不嚼槟榔和不赌博」。提升自己的品德,做一个人间的菩萨。

九九重阳敬老节 凈地造福立榜样

环保感恩行,来到场地最小的大桥环保站。上人向年长志工祝贺:「今天是九九重阳,祝福年长的志工,身体健康。」

上人问大家:「是不是吃饱睡,睡饱吃最好?」

「不是!」大家很肯定地回答。

有力量保护大地是有价值的人生;大地平安人类才会平安。上人每走到一站,便随处说法。常常听到「菩萨」的称唿,其实做菩萨也没困难,能够照顾大地,疼惜大地的人就是人间的菩萨。「佛陀说:『菩萨在人间』。佛在心中,觉有情是『觉悟要多为别人付出、多利益人群的人。』」

除了向外付出做菩萨,上人期勉大众也要内观自省:「戒慎虔诚祈祷,戒是自己管理,做人规矩要遵守。一粒米要珍惜,勤俭持家;俗语说『小富由俭,大富由天』。种福惜福造福,来生才会更有福。」

做环保疼惜大地,大家伸出千手、万万手,清凈在源头,将物质归源头。

摄受民众共行善 珍惜资源护大地

踏进台南市中心寸土寸金的和纬环保站,志工林丽娥师姊向上人介绍志工们,来环保站做分类的工作精神:「这位叫黄月见,天天都来环保站,她很爱上人;他叫高金木,大家都叫他阿公,金木阿公还带着罹患帕金森症的老伴一起来折报纸,还有……」

在被上人誉称为「很合法,也很豪华」的和纬环保站,是地主郑启聪师兄和家族提供的土地。郑师兄向上人道感恩:「跟上人做慈济很光荣。」腼腆的他话不多,便将麦克风转给环保干事侯振隆师兄,介绍当初建设环保站的歷程。

侯师兄说:「当初要建环保站考虑很多,因为这里是高级住宅区,要在这里做环保担心会有反弹的声浪──会认为环保站会带来脏乱,会有噪音、会有臭味……于是,便和郑启聪商量,『我们一定要合法,且一定要美观』。」

不要花太多的钱,又要美观大方的设计,真的是一大考验。组队合心一起努力激盪脑力,再向本会宗教处取精舍图蓝本;一处摄受民众共同来行善,来珍惜资源保护大地的处所,终于在2009年1月完成启用。

环保站佛堂内「青山无所争、福田用心耕,善念时时生、慧命日日增」的标语很醒目。证严上人讲一个善心得福的故事勉励大家:「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有福的人群居在一起,为大地、为人群作典范,功德无量。」这是一处福和慧併一起,也是展现环保教育人文的环保站,也是让人感受到心灵清凉的地方。

病身不碍仁德圆满 甘愿付出繫长情

上人来到仁德环保教育站时已艷阳高照,这一站是上人到台南环保站的感恩行脚的最后行程。在台南静思堂后方的仁德环保站,有满满的故事。环保干事吴美秀向上人介绍:「这是大白、二白」,乍听之时,好像叫「大伯、二伯」。

原来是志工们将塑胶袋细分好多种类,有PE类的白色是大白,如果色泽较深的是二白;塑胶上有其他颜色的,就以剪刀剪开分类,纯白色塑胶的价值才高会提升;有黑色、杂色印字的部分就分开,上人都知道志工那份爱护大地、疼惜资源的用心。

宝特瓶分类区、拆解区。随着吴美秀的介绍综合分类区时,志工黄兴村正坐在地上做分类,他向上人说:「小时后罹患小儿麻痺,双脚萎缩。每星期来做两天,平常去排夜市卖鞋子。」

另一位志工郭秀梅,罹患类风湿双脚掌变形走路不方便,一星期也会来两天做环保分类。还有被称唿杨妈妈的杨吴玉燕,身上还挂着排尿袋,他们身有碍心无碍,坚持做环保行善不落人后;甘愿作欢喜受,净化大地的心让上人疼惜。

「苦在身乐在心」是环保志工们爱大地的情操,二十年不算短的日子有一心坚持的爱。环保不落日慈济,长随上人德香绕世界,愿天下灾难永消弭。

15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15日 - 世间万象含圣谛



付出身心健 大地长青
【上人行脚行程:台南县善化玉井官田新营盐水北门学甲佳里】


证严上人环保感恩之旅,台南行脚10月15日早上到善化环保站、玉井环保站、官田环保站、新营环保站。下午,又分秒不空过地继续到盐水环保站、北门环保站、学甲环保站、佳里环保站。一天紧凑的环保感恩之旅途中,处处都有感人的故事。

环保天下一大事 唿吁人人多用心

上人的坐车穿过清新的绿色隧道,来到有芒果故乡之称的玉井环保站。一片1200坪宽广的土地,设有停车场和约250坪作为玉井地区志工的环保使用。

张庆田师兄向上人介绍玉井环保站运作的情形。上人看到的87岁年长志工的姚新发,满头白髮,关心地问着:「来这做多久了,怎么来这里做。」

身体硬朗的姚新发欢喜地说:「以前不知道要做什么,也没事情做;来这里做环保感觉好过日,心情也很快乐。」张庆田补充说:「姚师兄每天清晨5点半就来整理四周环境,维护的很干净,他很发心。」

另一位在拆解区的陈天造向上人说:「来这里做环保卡没烦恼。」上人微笑地说:「对,做环保,做得没烦恼,身体也要顾乎好。」

玉井环保站自2005年开始运作,上人首次来到玉井环保站。今天除了志工们,还有附近的慈济玉井大爱园区住户,也都来迎接上人、听开示。上人关心地问着住户们:「凡那比颱风带来那么多的雨,有没有漏水?」

「没有!」众人齐声回应。

「这样就有成功。」上人欣慰地说:「感恩各位菩萨的用心。环保已经二十年了,当初在台中的一场演讲时,唿吁大家用鼓掌的双手做环保,玉井这里(已搬了几次)也做了十几年,感恩大家的投入,环保是天下一大事。」

慈济环保为众生 清净归源提昇爱心品质

提起屏东长治和高雄杉林的两处大爱屋,上人说经过今年凡那比颱风,两地平安地通过『验收』——这是全球52个国家地区的志工,冒着下雪、下雨去募款所投入的爱心。而环保志工回收的宝特瓶所作环保毛毯,四年来也已经援救许多灾难地区。「塑胶回收后,能抽成细纱做毛毯做衣服,提升了物质的价值。」

上人续道:「做环保不光是卖钱,更是为了要地球不要再受破坏、珍惜资源。这些年来,气候变化大;一下雨就山崩、淹水、路断;山上不安稳,平地也淹水,需要给山林养息。」

「现在世界人口将近七十亿,人一直消费就一直制造、一直开发破坏;过度开发就会有严重的污染。气候不协调;有的地区常年干旱,有的一下雨倾盆就水灾。」上人说,慈济做环保不只为人类,也顾大地,希望人人节能,遏止浪费。

众人静静地聆听上人开示,体会上人因为心繫大地,藉着这次的行脚,到处与大众唿吁珍惜养育万物的母亲──大地,需要大家同心协力净化环境。

上人难得来玉井,提供土地的李翰宗先生特地前来感恩,当初父亲李庆隆把这块地借给慈济做环保,虽然父亲已经往生,但李先生说:「会将父亲的发心,继续为维护大地尽一份心力。」

马不停蹄感恩行 心繫大地延希望

没有多作休息,上人12点半就来到盐水环保站。这处位于台南县盐水镇后镇路的盐水回收场,是由张振欣师兄提供的自家农地,作为新营区志工把圾垃变黄金、净化大地的地方。

张师兄一一为上人介绍环保站的运作情形,也引导上人看环保站后方自家的菱角园——有人坐在船上採红菱,也有白鹭鸶站在菱角叶上觅食……片刻的惬意悠闲中,张振欣和他的太太翁玉丽一起向上人叙述建立环保站缘起。

1992 年与沈慧珍师姊在南新国中开始作环保,因回收量越来越多,100坪的场地也不够使用。张振欣想到自己有一块地没耕作,就在2001年5月开始带动村民来做环保。现在已有南荣技术学院、敏惠医专、新营工商、育德工家、新东国中和盐水国小及幼稚园邻近的学校师生,都会不定期地来做分类。

上人向志工谈到盐水蜂炮的习俗,表示烟火会污染空气,也让人提心吊胆,最好不要再放了;也勉励志工们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大家都是有福的人,都是为子子孙孙照顾好这块大地,留给自己生生世世的土地。

提到智利矿坑灾变,上人表示人类为了消费一直掏空地球,换取利益。上人开示:「我们要珍惜地球,才会风调雨顺。只有台湾做是不够的,大家要做出带动全世界的典范,也看别人所做的,大家互相赞叹。」

「做环保救人心,做环保没烦恼」上人唿吁大家要多看大爱台,也让大爱台把台湾环保传达到全世界。

入门造福作来囤 出门行善传大爱

来到学甲环保站时,志工们已等候多时。上人看到志工撑着伞在艷阳下做环保,关心地问大家:「会不会很热?」

「不会啦,已经习惯了。」见到上人第一次来到学甲,志工们高兴的快要跳起来。

来到环保站后方的柚子园,志工谢秀料向上人报告说,环保站是她的先生刘明同和家族,把地借给学甲地区的志工们做环保;而柚子是先生种的,已经可採收。上人高兴地剪了一个柚子下来,志工们说:「宝柚──保佑」。

学甲环保站有一位志工洪抄,十多年来,不只付出身体力量,天天来做拆解工作,也捐了荣董;今天趁着机缘,要替往生多年的老伴陈木香捐荣董。

环保志工 洪抄说:「五个女儿都认同慈济,也贊同爸爸的心愿。来做环保后,才知死后什么都带不去,不如趁现在捐出来给上人去救人。」

上人勉励大众:「做环保才会没烦恼,身体好。」看到有安养院的老人家也来环保站,上人关心地说:「可以多带他们来做环保,当復健。」

「入门造福,出门行善」的环保站大门标语,志工来此作净化大地种福田耕心地,有人磨练心性,有人当身心復健的好地方。大家跟随着上人的环保感恩,发现到处都有感人与感动的故事。

静思晨语 - 2010年10月15日 - 135 - 第七功德(四)





法髓相授,闻法能信受,有闻无慧,有如数他珍,闻法不觉,如执火逆风。

聪明世智,如执刀自割,闻慧具足,方可自利利他人。

也就是要与大家分享,「法」我们要入髓,虽然常说法譬如水,若是能够再法譬如髓,不断地给我们最高的营养,造我们的血轮,就能再更精。

所以我们学佛,从开始初机入门,也就要不断不断去探讨,佛陀的教法虽然是从方便法循循善诱,但是我们在此方便法中,也要开始去认真因缘果报。

为什么因缘会合?无因不会相遇,无缘不会互相吸引,所以因缘中,我们要思考果报。果报很重要!因缘既然会遇,我们到底是要如何选择、取择?万一若是不好的缘,如何牵引我们?已经被牵去了,已经成了,这之间是要苦呢,还是要轻安自在?

看得开的就说:「还,还就好了!」欠债就要还,有了欠债的因,既然相遇了,无论过去如何欢喜会合,现在是如何怨恨情仇,看得开,就是欢喜还,这样的人生就比较能自在;欢喜还完了,缘就尽了。

这中间要如何?要觉悟!所以有时候都是在逆缘中,才有办法真正体悟到人生,是因缘如何来结合?要如何能让它解除消退?都是要经过之后,这就是凡夫。

看看我们现在,在慈济团体中有那么多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很多很好的材料、很好的故事。有的一出生就很顺利,善良、心宽、念很纯,尤其是在人生道中守规守矩,能选择的法非常的精进,这样的人也是很多。

但是有的人就要受尽了很多人事的磨难之后,才体悟到人生无常迅速、人生苦难偏多,才会想要去探讨无常的道理。

要如何才能得到无常中的道理?这是很多人都不一样的会遇,但是人门就是一个觉道之门。

有的人很早能闻法,有的人就是受尽了折磨,年龄较大了,才开始能接触。无论是前或是后;是年轻或是老年,同样的,法,若能入心,真的能体悟在人群中,人人一部经,好好用心读,这样很快从佛法中,会体悟到法髓。

所以我们要闻法信受。 「有闻无慧,有如数他珍!」──听法之后,每一法、每一则,我们都要去体会。

在法,大道路当中,无论人事接触过的,都有一番风光;我们要在这些人事物中,体会它的道理,过路风光就能启发我们的智慧。能如此,这就是慧,闻而有慧。假使都不用心,佛法听了就过,听了就过去了,如此,法都没有存在心里,哪有办法用在人群呢!所以只不过数他珍。

只是如是我闻,我说给你听,你要去用;别人去用,我们自己用到了吗?照听、照说,自己的心无得,这样也是一样!

所以法,我们必定要入心。法入心,人群中有了什么样的苦恼,我们才能很自由应用。

将我们的法用在人的心,看到人能接受到这个法再回向回来,回向回来的是什么?法喜!很欢喜!我能听到这个法,能对机逗教,在不同人的身上去运用,如此才是把我们的法,吸收在内心。

用在不同年龄、不同学识程度、不同环境的人,我们能用我们的法给他们;看到他们能接受,我们也得到很欢喜!

这付出再回向,「闻法不觉,如执火逆风!」有的人听法,听了之后没有觉悟,只是用他的聪明,世智辩聪,以佛法为名,利用佛法去对人巧言令色,像是法拿来玩,玩在人身上,这样就不好了!

曾说过,有像这样,说法给人听,说得很好,然后教人要去放生、去抓鱼。人家鱼在水中游哉悠哉,那是他们的环境。鱼有鱼族,它也有它的亲,但是为了放生,你就能得长寿;放生你能造福,初一、十五来放生,如此功德很大。

把佛法变成是这种法,这难道是真正的佛法吗?佛法不是这样!佛法是护生,要启发人人的慈悲。每一种众生,有每一种众生的世界,我们若能让这些众生归于它原来的生态,这就是最大的爱心,这叫保护环境护生态。这样才对!

但是有的人就是这样,去叫人做这些事,那就是错了!像这种人就是如执火逆风──拿一支火把,逆风而行,这就会烫伤自己的手。

所以不要将佛法用在那种,装饰我们的人格,其实自己本身全都没修行,不成「人」,要怎么能成佛呢?所以我们学佛,要用在我们的内心,内修、外行。

「聪明世智,如执刀自割!」若以聪明世智,这像拿刀割自己的肉,是自己自伤而已。我们学佛就是,要把聪明世智转为慧,清净纯真的智慧;不是用那种聪明的世智,或是世智辩聪,这对人无益;对己更无益!自己的伤害更大!

所以学佛,必定要纯真学佛,「闻慧具足。」我们有机会听法,在法中我们要生慧。所以有得听,我们能吸收,吸收在我们的内心,又能发挥出来,这种「闻慧具足」,如此「方可自利利他人」。

各位,学佛、听法,我们要听在我们能受用,法能营养我们的慧命,这叫做法髓,能营养我们的慧命,又能成就他人,这才是真入佛法。

所以不要只是进来走走玩玩,空手又出去;知道有佛法,入宝山而不肯去,探手取得真实的宝,如此虽然让你进来,也是很快就出去,没用到真实的佛法。

所以,《无量义经》第七功德里,如此说过,只要我们发一念心,开始修行六波罗蜜,虽然还未到淋漓尽致,却是,我们是全心、尽心,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这个定心,我们自然就到智慧的境界。

我们能将这个爱的法,普遍来传法,这就是弘法;弘法就是利生。我们若能将佛陀的教法用在人群中,这就是清净的爱、清净的教育。以身作则,我们来引导众生,行入大慈悲这条路,让人人启发那分爱心。

虽然我们还无法很普遍做到,但是这念心,我们听了之后,用在我们内心里,遇到机会我们就去付出,遇到人我们就要来传达。若能如此,这也是叫做「爱洒人间大悲意」,能令众生苦皆得离。

《无量义经集选》第七功德不思议,六波罗蜜显神奇,爱洒人间大悲意,令诸众苦皆得离。

无生法忍断烦恼,随缘度化登七地,譬如猛将除王怨,怨既灭已王欢喜。

翻开我们在慈济的网路中,你去看很多人物志,他们受过多少的坎坷,很苦难的日子!

但是你看,多少人间菩萨的接引;接引过来,又是变成一位人间菩萨,这爱环环相扣,环环相扣,这就是需要接引。所以我们六波罗蜜,虽然我们还没走得很深,不过,我们用真诚的心去接引,这样也是显神奇。

不可思议!我这样说,你就能跟着我这样进来,这样我也是度到一位菩萨,新发意的菩萨。度到同样还没发意,我们现在去启发出来。所以已度度当度,当度度未度,如此一个一个环环接引出来,这也就是我们开始要走。

所以我们昨天说过,无生法忍断烦恼,既然接触了佛法在此人群中,人群有种种的苦恼,所以我们的苦恼都在哪里呢?

看到脸色不好看,听到话在背后批评,我们过去曾有财色名食,这些我们都犯过;但是现在改过来了,要做好事了;后面的人就批评了,这个人可能吗?这是不可能,过去如何如何…。

我们若听到时,我们闻而不闻、见而不见、忍而无忍,我们若能如此,以忍的功夫,心平气和去面向环境。若能如此,没有什么不能通过。我们一定要通过这种逆的境界来,我们要以平静的心去顺受。所以我们必定,要有这分忍辱的心。

所以学佛就是要学在无生忍,其实道理原来就有了,不生不灭,但是人人在本来就有的道理,就是让它偏差掉,所以变成了很多非理。

我们若能了彻无生无灭,原来本有这个道理,后面来的这些枝枝节节,就不会放在我们的心里。

所以这无生忍,我们应该要去体会。那种真理本具,不生不灭,这就是菩萨在无生之法,因为本来就不用再生了。请问大家是不是都已经了解,我们大家与佛平等的智慧?平等清净的佛性,大家相信吗?相信。

但是清净的智慧,就是被无明遮盖;很多无明,就会发生一些因缘果报、人我是非,不断在那里在转。

我们若能透彻,我们的本性原来就有,这叫做真理;真理原来就有了,其他的就是我们的无明枝节所产生的。既然这些无明枝节产生,我们就体会他本来,他也是同样有佛性,所以这种枝节产生,就如露如电!与他计较什么呢?不要计较了,因为他原来也是有佛性。

常不轻菩萨就是悟到这个道理,无论是人打他、骂他,以石头丢他,他还是闪一下,开始又在远远的地方向他顶礼,跟他说:「祝福他!」我不敢轻视你,因为你未来也是会成佛。

这就是常不轻菩萨所修的忍辱行。这就是忍如无忍、心安自在,自然我们就不会被周围环境影响,这叫做无生忍。这种安然不动不退,这就是无生忍。我们学佛就是要学得这种安然不动不退的境界。

所以,把心安住在不生不灭的道理上,自然我们所听的法,法法入髓,就是我们慧命成长的源头。

各位,真的闻法要入我们的心,才能用在我们与人群中的互动,所以,我们人人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897

14 October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0月14日 - 静寂清澄如琉璃



惜物修德,最有福
【上人行脚行程:高雄市新兴前镇盐埕】


证严上人的环保感恩之旅,10月13日深入高雄港都闹区角落。「都没有垃圾的味道,好干净。」上人来到高雄市「新兴环保站」,在分类区前面,伫足良久,看着分类台上堆着满满的回收资源,有饮料空罐、便当盒、牛奶盒……,空气中却闻不到任何一丝酸腐味,上人赞许着。

新兴菩萨瓮 同行觉有情

新兴环保站位在闹区的小巷子里,是一个室内的环保站,仅有四十五坪,却和其他上百坪或上千坪的环保站一样,设有摺报纸区、分解区、分类区、宝特瓶区;不但窗明几净,还全年无休,甚至每天有三班的环保志工轮班,环保站负责人夏赐娥师姊告诉上人:「我们这边地方小,回收量又大,所以一定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在空间侷限的斗室之中,小小的环保站,人气很旺盛,上人勉励大家──屋宽不如心宽,人人都是菩萨,这个环保站就是个「菩萨瓮」,志工们听到上人传神的形容,都开心地笑了。

木头钉制的分类台前,整齐地挂着三种颜色的大袋子,每位志工都知道蓝色的袋子放纸类;黑色的袋子放塑胶类,至于麻袋则放铁、铝类,简单的默契,加快了分类的速度。另一个小小的角落,两位志工紧挨着坐在一起,一个人负责拿下宝特瓶的盖子,丢入篮子里,另一个人马上捡起来割掉瓶盖环,再丢入另一个篮子里,两个人动作紧凑、流畅,上人说:「这是一贯化作业喔!两个人紧靠在一起,讲话不用大声,感情好,真正是『觉有情』呢!」

几十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家,闲静地围坐在桌子前摺报纸,摺报纸的动作快不了,因为他们是一张一张地摺,再用沈沈的木块压平摺痕,摺好的每一叠报纸都像用刀子切过的豆腐般平顺,这需要很大的耐心和定力。去年才因病开刀的环保志工陈登财师兄,出院后一个礼拜就来做环保了,现在的他精神饱满,声音宏亮地说:「做环保,身体舒畅,感恩上人让我有环保可以做。」

「你们会唱慈济的环保歌吗?」上人问。

「会!垃圾、垃圾(台语),呣通黑白倒;垃圾、垃圾,乎人真烦咾,乡亲啊乡亲!大家斗阵来,大家相招做环保……」环保志工们愈唱愈大声,上人颔首微笑,感恩并称赞每位环保志工所做的,都是净化大地的事,环保志工支持「大爱电视台」,就是在净化人心,若人人都「相招做环保」,一手动时,千手动,大地就会干净,气候就会调顺,上人期待人人从自身做起,让全球人心净化。

光华信愿行 天地共生息

「愿行──我需要每个人的力量,不能缺少任何一个人,期待众人广结善缘,带动身心灵环保,在此世浊混乱时,才能去乱象致祥和。」这是光华环保教育站大门口一面巨幅海报上的内容,在阳光下,闪耀着撼动人心的力量。

上人行脚来到光华环保站时,早已有近四百位志工及会众,排列在环保站的大树绿荫下,等待迎接上人;队伍蜿蜒成长长的一列,规划动线的志工请后方的人往前站,多排几列,可以「近距离」亲近上人,却没有一个人往前站,大家仍是乖乖地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因为他们要把寛广的道路,留给上人及随师的师父们走。

来到环保站的上人,走过每一处,一一向大家感恩,得知好几位志工都是高龄七、八十岁,上人忍不住笑着问大家:「你们怎么看起来都很年轻啊?」

一阵燃烧木头的温暖香气传来,是七十五岁的蔡金成、蔡柯梨云夫妇,正在用回收的废木料烧茶水,他们每天都到环保站,为志工们煮茶水,砖造的火炉旁又闷又热,两位老人家总是笑咪咪地添柴火、搧风;常常有学生们参访环保站,有时蔡金成夫妇一天得煮上三十几桶的茶水,他却说:「不累啊!可以和那么多人结缘,真欢喜啊!」上人称赞这对夫妇,真是「功德无量」。

上人也为大家带来好消息,八月发生在智利的铜矿矿坑意外,三十三位矿工受困地底,在歷经了六十九天的等待,今天(10/13)顺利展开救援,由「凤凰号」救生舱经由救生井吊挂矿工出坑;上人希望大家要时时怀着感恩心,珍惜物命,因为日常生活中的物品,都是开採大地的资源而制成的,开採的过程,是多少人拼了生命换取来的,上人说:「回收资源,就是回归源头,资源回收再制成新的物品,物资就不会欠缺,就不须要再开矿了。」

志工和会众们安静地聆听上人的开示,微微的秋风吹散了几许午后的闷热,树叶轻轻摇着,树下是一颗颗虔诚闻法的心;就如光华环保教育站前那幅「愿行」海报上所说的,上人希望环保志工向家家户户宣导「清净在源头」,「是回收资源,不是回收垃圾」,人类生活在天盖之下;地载之上,要用感恩心,与天地共生息。

必信好品德 无求赚欢喜

盐埕区,高雄在地人习惯称为「盐埕埔」,是过往高雄在地人休闲、逛街、购物,吃喝玩乐的代名词;随着时光转换,商圈东移,繁华落尽、人口外移,只剩老旧房舍,孤单诉说着往日风华。

所以盐埕区「必信环保站」有个特色,就是年长的志工特别多,这群阿公、阿嬷级的志工,总是病痛不断,却也从没退转「做环保」的意念。环保站也是一栋超过三十年屋龄的老房子,屋子后方还有一个防空洞,防空洞上满是树丛。标下这块土地的颜子杰师兄于2005年,将土地及房子捐出做为环保站,盐埕区的慈济人便同心协力,将它打造成一楼为环保站,二楼为共修处。

环保站的左方,一张简单的摺叠桌、一个磅秤,就是摺报纸区,黄秋钦师兄将报纸每十公斤绑成一叠,整整齐齐地推放着,他说:「一叠十公斤,一公斤九十元。」问他为什么这么费事、费工,他却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一丝不苟,是慈济的特色。

有环保志工用心、用爱付出,才能有干净的回收宝特瓶,再制成毛毯,救助世界各地的苦难人,带来温暖;今年七月底巴基斯坦惊世水患,让全球救援工作迟迟无法进入灾区,好不容易,慈济人终于可经由海路,预定于十月二十七日,将两万多条毛毯和香积饭等物资送进灾区,上人说:「环保志工无所求的心,就只是『赚欢喜』。」

看着环保站内坐了许多的老人家,上人殷殷叮咛大家要珍惜资源,不要让下一代、下下一代的子孙,将无资源可用;全台湾有四千五百多个慈济环保站,慈济环保志工有六万多人,这是台湾之宝,上人期待人人要拿出好品德,做到清净在源头,让台湾的环保,成为国际典范,带动全球人类,携手同心做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