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ul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7月31日 - 警策危机勤造福





惜水 以万物生命滋养
【证严上人7月31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天一早看到新闻,心都是很痛。虽然我天天很知足、知福,可是看天下事,总是心灵很难安。」新闻报导指出伊朗东北方发生规模五点六地震,已知百多人往生,受伤者或是埋在瓦砾中者,还未能确知。

此外巴基斯坦豪大雨,水势汹涌;画面中往高处逃生中的孩子,惊慌而哭。俄罗斯因连日高温森林火灾像爆竹一样,不断发生。鑑于伊朗的地大不调,巴基斯坦的水大不调,加上俄罗斯的火大不调,七月卅一日的志工早会,证严上人深刻不捨与忧心:「感觉你我都平安。但是在不同的国度里,离我们遥远一点的地球上,却有这样的灾难......」

无声说法涝燹震 无价宝水滋养命

上人开示,「我们要时时刻刻提高警觉。因为我们人很渺小,同样的天盖之下,同一块的土地之上,四大不调在任何一个地方发生,都是同样连在一起的。我们要真正体会到天地有形,但是无声的说法,都在警告着我们提高警觉,请大家真的要戒慎虔诚。」

上人开示,水乃是万物滋养的资源。天地之间,不管是人或动物、植物等,没有水就是无法生存。「看看天际之间,科学家一直在探讨,除了地球有生命以外,哪里有生命?我们要很感恩水,要珍惜水;我们不能缺水,同时更不能污染水。」

上人开示,水一经污染,大地也会污染,是而大地生机就很难存。「水质污染到地质,哪怕能种出东西来,也是不能吃,可见水是人命,或者是大地万物滋生与养命的资源。」

白袍医王克勤俭 诸众生应省水电

上人开示,要珍惜水资源及大地资源,就要推动节能减碳。慈济守护生命的医疗志业体,院长们带动院内人员身体力行爬楼梯;慈善志业体的工务与总务部门,则利用晚上用电低锋时间,以储备电力于白天使用。

加上,慈济建筑物均以雨水集水系统的「绿建筑」设计,上人肯定:「我们一定要敬天爱地,珍惜天地万物,哪怕天降的雨水,也要珍惜它、运用它。」上人开示,我们所在的这颗地球,假如水被抽干了,地层不断下陷,加上温室效应下,海水又不断涨高,海水倒灌情形将很难避免。

「总而言之,我们应该要好好地运用智慧,来推动如何要节能减碳,要省水,同时要做环保。」上人开示,垃圾是造成污染、气候不调的源头,所以一定要採取行动,推动环保。

两万水窖解众渴 苏州少年苦挑水

值此暑假期间,慈济教联会与教育志业体,结合慈济人于海内外启动各种青少年生活营。七月二十三日起,苏州静思书院也举办了小太阳新芽生活营。孩子们演出「亲恩浩连天」,就是台湾版的「父母恩重难报经」。

也因慈济自一九九八年开始,在干旱的甘肃地区援建近两万口的水窖,集中雨水予以当地居民使用。及至最终虽因下雨机会太少,慈济为他们建村、迁村,但援建的水窖,曾让居民们努力耕作,而有很好的收成。

「有水就能耕种,能勤耕就有希望,还要人助、自助。看,有枸杞、小辣椒......,这都是需要自己很殷勤去耕种。」

断水缺粮须预防 生活有福唯一念

上人开示,大地若是缺水,就算有了种子也是没有办法;然而台湾浇花、浇草,都是水龙头一开,让水一直喷,真的很不珍惜水。而鑑于甘肃人民缺水下的克勤克俭生活,慈济生活营,也让孩子进行挑水大体验,而使孩子们明白滴水得来不易,而发心力行节水运动。上人赞叹:「孩子不是不能教;这种深奥道理,其实都是在生活中。」

再唿吁大众人们,上人开示:「各位菩萨们,我们真的要珍惜大地万物。同样活在这地球上,生命是那样地不公平,所以我们要惜福。要不然地球没有照顾好,气候没有照顾好,人类要面临断水、缺粮,不是不可能。所以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下,及时地来保护这一块地球。」

慈济大藏经 - 台中丰原张金财师兄的故事




慈济人温暖陪伴 独居长者爱回馈

住在台中县丰原的慈济照顾户张金财是个独居老人,由于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曾经靠吃馊水度日,再加上居住环境杂乱不堪,慈济志工看了很不忍,于是帮忙整理住家环境,只要一有空也去关怀他;志工的爱温暖了张金财,独居的他开始走入人群,现在天天都到丰原静思堂做福田志工,比清理自己家还要认真。

清晨六点多,气温不到十度,张金财就已经骑着脚踏车往丰原静思堂骑,这一骑,就是三十分钟。

水桶装水,把静思堂的每一扇窗户擦干净,张金财来这里当福田志工已经一年多,这段期间,每天都花两个多小时打扫环境;像楼梯铜条上的凹槽,张金财一定跪下来,顺着纹路一条一条来回用力擦干净。打扫工作告一段落,张金财不急着休息,反而到厨房帮忙,一会挑菜一会洗菜,就算天气好冷水很冰,张金财一个大男人照样可以跟着做。

慈济志工张援:「他很认真,一大早就来做福田志工,只要香积有活动,他一定跟着参加,真的是很好、很棒!」

用感恩的心来付出,张金财带着我们回他的家,这里头家具并不多,却看起来整齐干净,很难想像,过去的这里,曾经杂乱不堪。张金财说,会有整洁的居住环境,都是慈济帮忙打扫的,尤其李辉煌师兄的不离不弃,让独居的他,有了家的温暖。每一次访视,李辉煌师兄总会把温暖带来给张金财,而这一回更多带了慈济竹筒。

发挥善心的这份叮咛,张金财收到了,张金财告诉志工说,他不但已经加入慈济当会员了,今年还将参加慈诚培训,做一个真正手心向下的布施者。


昔日吃馊水维生 挥别过往成志工

住在丰原的张金财,四年前慈济志工发现他会在街上翻找馊水桶,处境堪怜,于是进行关怀访视,帮他整理打扫屋子,也为他找到工作,二年前他发生车祸,志工更是天天到医院探望,志工的真诚让张金财卸下了心防,做志工,参加培训,去年年底已经受证慈诚,也把在慈济学到的精神运用在工作上。

这是在四年前,慈济志工动员三十多人,为张金财打扫房舍整修门窗,当时志工发现他会到馊水桶找食物吃,于是展开关怀访视,但张金财并不领情,还很害怕。

慈济志工张金财:「不认识啦,又不懂慈济在做什么,彼此又不熟悉,很怕自己做错事,会被人骂,才会这样。」

志工没有因为张金财的排斥而放弃,访视志工接力持续关怀,二年前他发生车祸,慈济志工天天都来探望。

慈济志工张金财:「恢复时,很感恩,感恩慈济,关心我,师兄师姊都来看我,真的很开心很感恩。」

张金财因为经商失败,一度很落魄,对人有戒心,而在相信慈济后,张金财来到静思堂做福田志工,也参加培训,但是为了养猫,还是会去翻找馊水桶,在志工的苦劝下,他改掉了这个习惯。

慈济志工刘益旺:「如果让有心人拿到相机拍到慈济人在捡馊水,会想自己慈济人都顾不好,怎么帮助别人?」

不想伤害慈济,张金财一言一行都很慎重,去年七月志工帮他找到网球场的工作,日晒雨淋,他都做得欢喜。

慈济志工张金财:「心情好很多之后,做工作也会很认真,用慈济的精神去做,每件事都要做得很好。」

老板蓝素琴:「过去杂草丛生,庭院他都整理的很干净,很用心,满分。」

去年年底,张金财已经受证做慈诚,原本是连自己都认为不及格的人生,现在有了最好的分数。

30 Jul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7月30日 - 悲智双运‧通达妙义





普门正愿力 人间真净土
【证严上人7月30日志工早会开示】

七月三十日(逢农历六月十九日)观世音菩萨纪念日,静思精舍早课虔诚拜诵《普门品》,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不管是观世音菩萨修道成道日,或者是出生日,佛教徒重视的这一天,期盼家家户户观世音,人人也都是观世音。

世间苦谛无边量 菩萨心念不空过

「观世音菩萨的德行,就是闻声救苦,不忍众生受苦难,大慈、大悲,不都是慈济人所要学习的吗?」上人开示,慈济人要学悲智双运,也是人人天天都在用功,天天都在身体力行。「我们人人自己发愿,自己就是观世音。所以,观世音菩萨都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本性,没有一个人缺少,只是被后天无明所遮盖掉了。」

上人开示,只要把这一层的无明擦除掉,人人心中这一片清净光明的心灵,大圆的清净镜子现前了,就可以山来照山,水来照水,就如观世音菩萨。「所以,我们还要勇往直前,菩萨的精神本来于众生所,真能拔苦。」

举《无量义经》「苦既拔已,復为说法」,上人开示众生苦难偏多,我们所发心学习的,就是心生不忍而投入去为他拔除苦难,而且还不能放弃他,还要去陪伴他,拉拔着他,到了他跟我们一样能去付出,能去帮助别人的人,还要为他说法,让他把法一一入心,自然就可以通达无量义。

屋焚人安清净愿 点滴功德真圆满

「一理通,万理彻,不也都跟大家分享无量法门,悉现在前,就得大智慧,通达诸法吗?」上人表示,人人来到人间,谁无烦恼?而佛法洗涤了我们的心,指引了我们一条路,让我们走入群众中,体会、透彻人间疾苦后,开启了我们的智慧,再把这样的人生经验,去陪伴、开导,直到受照顾者心开意解,将他的力量转向,而能去帮助别人,也就在苦难中时,虽有烦恼,如无烦恼。

马来西亚吉隆坡,七月二十三日当夜,一个木造社区发生一场大火,将十二户人家烧得一物无存。其中一位住户是慈济见习志工,火灾瞬间逃生之余,唯一带出的物品,是慈济志工的劝募本,再于事后的竹筒灰烬中找出几许铜板,而一一将它们捐出。困难中剎那引发的一念善心,上人表示那就是虽有烦恼,但如无烦恼,就是菩萨的心。

马来西亚如此,慈济的发祥地--台湾,台中一位孤独老者,贫病之余对人防范心重,住家环境也脏乱不堪,社会局将他通报慈济。慈济人运用耐心、智慧接近他、化导他,为他整理环境后,让他打开心房,将志工清出的回收资源变卖后,捐做慈济慈善基金。

身后,获知他往生讯息的兄弟,也将他应得的些微家产捐出行善,上人欣然:「慈济人,哪怕人生最后,也要他享受一点人世间的生活品质,用心为他清理后,还要把慈济的精神、佛法,一点一滴地来辅导他,终于他能体会、接受。所以这种垃圾变黄金,让他的人生做到了最后的一件好事。」

慈悲接引善男子 法水入心伏顽强

此外,丰原一位张先生,曾因木材生意风光一时,后来因赌成迷,将家产变卖精光,致使潦倒又自我放弃,晚间才敢出门捡拾厨余维生。当慈济人发现后,也是悲智双运去帮助他,辅导他择善去恶,把习气慢慢地解除后,走出自我封闭的世界,进而到丰原静思堂做志工。

而后慈济人为他找到了工作,他进一步地投入见习、培训慈济志工,终于今年(2010)受证。一个甘愿自我放弃的人生,慈济人把他拉拔出来,让他可以为环境而付出、自力更生,还可以有余的力量去帮助别人,上人赞叹:「所以,择善去恶,调伏心思,这都要用法来调伏他的心,他的思想,而且一定要用法,用耐心去扩展大爱,增长智慧。」

「这就是道场,就是我们要修行的,观世音菩萨的法门,去闻声救苦。」上人开示,人间菩萨的心地,哪怕是别人辗转的介绍、提报,或者是自己发现,自动自发去找到他,再用耐心、爱心去陪伴他、帮助他、拉拔他,所能呈现出的,都是人间菩萨心灵的净土。

深度报道 - 2010年7月30日





静思晨语 - 2010年7月30日 - 80 - 闻思修三合一







每天都说清净的本性,与佛同等的智慧人人本具。

有慧无多闻,是不知实相,譬如大暗中,有目无所见,多闻无智慧,亦不知实相,譬如大明中,有灯而无照。

不过,「有慧无多闻,是不知实相;譬如大暗中,有目无所见。多闻无智慧,亦不知实相;譬如大明中有灯而无照。」

在这段文里,应该大家能了解,虽然我们与佛有平等的智慧;不过,我们已经流转六道,不知多久时间!智慧蒙尘,因为很多的无明遮盖住了。

好不容易,我们现在能得遇佛法,佛法在我们的周围;不过,我们若不听,是不知实相!只知有佛法、佛法很好!信而不探究,只是信,不好好去了解深入,如此,尽管我们有智慧,但是真正的道理,我们无法去体会,所以不知实相。

光是知道佛法很好,它的精髓意义,我们还无法去体会;这就好像大暗中,即使有眼睛,在暗室里,我们也是同样,看不到周围的环境,所以「有目无所见」!

我们只会说:「听经很好!」如此一直想要去听。但是这边听,那边过去,都不去用心思考;都不去用心听。听之后,应该就要好好闻思修,有闻就要去思考;思考之后,我们要身体力行。我们只是想听,但是没有入心,所以,「多闻无智慧,亦不知实相!」哪怕你听得再多,不去好好细思,详细好好思考,如此也是一样不知实相!

所以,我们一定要有「闻、思、修」三具足,法才能入我们的心;法在我们心中,我们才能用在人群中。

所以我们若是多闻,不用智慧去思考,也是无法了解实相!那就譬如大明中,有灯而无照!那就如在室内,电灯点得很亮,但是我们躲在暗角,同样灯光照不到我们。有听,但是我们自己障碍自己,逃避在暗角里,如此,有灯也无所照!

总而言之,「闻、思、修」一定要三合一!否则我们尽管很有智慧,智慧人人存在,不过,我们就不好好去了解更多,这样也不行!

或是无心,只是听,这样对我们亦无所得。所以我们必定要多闻法;既有这个因缘,我们有幸在佛法中,我们必定要多吸收,要守在我们心里,行在人群中。这样能够同时具备「闻、思、修」,对修行才是真的有用。

斯经譬如一种子,百千万亿从它生,千亿种子复又生,展转乃至无尽量。

前面说过--「斯经譬如一种子,百千万亿从它生;千亿种子复又生,展转乃至无尽量。」

一颗种子能无量无数不断复制。所以说来,我们若把这个道理,用在「斯经譬如一种子」,只要佛法入心,佛法是我们智慧的种子。智慧虽然人人本具,我们没有将因缘会合,它就无法成一棵果树。

所以我们这棵果树要让它累累,必定要因缘合一。要把握因缘,让我们人人成长这颗种子,就能够无量数的果树;无量数果树,又再有累累的果实,这就是一个道理。

一法能生无量义,无量义者一法生,一句一偈能得闻,百千万亿能通达。

所以--「一法能生无量义,无量义者一法生;一句一偈能得闻,百千万亿能通达。」

「一法能生无量义」一理若通,万理就彻了!

很多的事情,比如说「吃」这个法还要教吗?不必。我们从小开始,吃东西的方法,一开始生下来,母乳放到他的嘴边,他就会吸了。你们想,这个法与生俱来,生下来就会吃,他多吸收,他就有营养。

所以说「一法能生无量义。」 我们要好好把握我们这个人生,原来已有的智慧。

原来既然就有的法,就是在我们身上,我们若不会应用,一直说:「我又不懂,我也不曾听过经,我也没时间好好坐下来研究,我也不曾…」好像自己缺很多。其实我们应该都知道,人人本具智慧,人人具足妙法在我们的身心,只是我们不肯去用它。

所以我们应该要知道,「一法能生无量义。」我们本来就具足这些「法」、就有的智慧;我们有无量数的法,在我们身心里。只要这个法,你能了解,好好应用它,这无量义也是从一法生,你就能付出很多。

也能常常听到我们的委员说:「常住师父很有智慧,我的困难,他的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对!像这样的一句话,我们多用心;面对很多人,他有什么烦恼,我们也是用心。也许你的一句话,也是能影响他一辈子;不只是影响他一辈子,他也能影响别人,不知还能影响多少人的一辈子!

各位,这种「一法能生无量法」。就像我们也有一位委员,叫做林小燕;她在慈济里已经十多年了,年纪不太大,但是她的身体条件很不好!她眼睛眼角膜剥离,再加上她有肺癌、胃癌,开刀大大小小十三次的刀,那种手术很辛苦!

但是她在慈济里,那分的精进让人很感动,常常现身说法。若来当志工时,看到病人,她能让他们知道--「我身十三条刀痕,我开过十三种刀;看,我也是这样能做事!」

甚至她耳朵还要戴助听器,但是她所做的是什么?访视。去和人家做访视的工作,她做记录的事。她的功能很多!每一年我们慈济若有展览时,她都是做导览。

其实她开刀之后,是不是都无病无痛了吗?同样病痛随身!但是很多种的志工她都做,多功能,连环保她也做,平时社区里就在领导环保。她要做环保也要围着护腰,虽然还是会痛,她也是忍着痛去做!她说:「师父说的痛快!痛快!痛时才知道我还活着。」以她的智慧,来转她身体病痛的障碍。

她常常跟大家说,她说:「我自己就是剩一张很好的嘴,和两条腿,我还能走路。虽然会痛,不过,我还能走;我的嘴还能说话,我说话丹田还很有力!」

所以她说:「我要利用时间,我能说慈济,我能做慈济事、我能走慈济路,我能……很多!」甚至她每一回病苦若是发作时,她那种忍力很强,也是很开朗。

再来了,再来我就再开,她就是很有斗志,开刀之后一样,一样又去当志工,还在痛,她也是一样再去当志工!这种毅力真的感动很多人!不只感动外人,连她全家人,无论先生或是孩子,都跟着她做慈济。

所以说,她就是在运用她的生命,也是运用她的智慧,所以每天她就是,说慈济事、走慈济路。

看,她能够运用她的智慧、毅力,能将她的身体病痛做道场。这种不空过的人生,不只是不空过的人生,她还是在消业障的人生。这种以智慧来转变她的心灵,受这身体的病痛这么缠缚住,她不让病痛缠缚住,她就是转个身,缠缚住的绳子,也应声这样就开了。她出去像一条龙,所以在她的笔下记录得很好;带人导览,凡是她所带过的,大家都是很佩服!

有一群教授就说:「我也是在研究宗教,但是要我把这么深奥的东西,说得那么简单,一般的人都听得懂,是很辛苦!我的学生听我的法,就常常听到说:『老师说的我知道,不过,我无法表达!』竟然慈济的委员,就像一位欧巴桑一样,能琅琅上口,描述得那么清楚!」一群教授自叹不如!

所以光是要看文字来解释,这样没有用!文字好像一盏灯,为我们照路;这盏灯的路点亮了,我们若不去走,我们也只是在灯光下而已!

只是说:「我看了很多经、我会说很多经,但是经要拿到我面前,我才会说。」若这样,只是把那灯用来照我们的身体,我们还是无法为人指一条路向前走,因为我们自己还走不出去。这条路虽然在前面,我们不肯去走它,就如有智慧,你不听法,有的就是听法不运用智慧,这都没有用。

我们应该要知道,佛法是智慧,智慧就是我们人人与生俱来,清净的本性。与生俱来清净的本性,原来本有,只是我们不去使用它--只是我们不去向内自照、我们不去从内的法,铺一条路让人走。

总而言之,我们「一法能生无量义。」本来我们就是已经本有的法,它能成无量义。就如小燕一样,她虽然身上都是病痛。不过,她的法在她的心中,因为她心中有明朗的如来在。

你们还记得「在缠如来」,我们人人就是身体好好的,但是被无明缠住,稍稍做一点事情、付出一点点就说:「我不能太过劳,我太累了,我有病、我如何…」一直都给我们自己一个懈怠的借口,不肯精进!

你看,小燕,她虽然身上开十三次刀,肺癌也是很大的病!胃癌也是不小的病!耳朵还要用助听器!但是,她还是且样投入去做,做到每天看到、听她的声音很洪亮,听她说话条条是道理。她自己说这么多的道理,自己有做到吗?有!每天她的脸上就是笑容,没有一点说:「我苦!」没有!真的,若来当志工,你不觉得她是一位开过十三次刀的人!所以,很多法在她身上还很有用,一直在发挥。

所以「一法能生无量义,无量义者一法生。一句一偈能得闻,百千万亿能通达。」因为她已经将慈济法,听进心里去,一句一偈她听进去,所以她知道,她要每天都很用心,在每个人的身上去读一本经。所以她记录,她记录下来的不只是文字,她记录在她的心版,所以「百千万亿能通达。」

「法」无处不在!真的,各位,你们若是用心在体会,大家不是只在白纸黑字上看书才能听,不是坐在这个地方,才是叫做闻法;我们看每一个人身体的行动,我们「以耳朵看、以眼睛听」,无不都是法。

各位,智慧在我们自己的身上,我们不要让智慧,随着我们的身体遗憾空过;我们要运用智慧,让我们的身要精进,在我们的精进中,再增长慧命。所以人人时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64

29 Jul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7月29日 - 成就生命大意義义





悲欢有尽期 持斋灭苦因
【证严上人7月29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生啊!花开花谢,无常人生,如同一场戏,剧本都是自己编写,不管这场戏是长或是短都是有因缘,每部戏编写、排练、完成,一档后又下一档上演,总是有曲终人散的时刻……」

慈济志工也是资深演员邱秀敏28日因大肠癌往生,邱师姊诠释过许多不一样的人生,其中环保志工礁溪阿妈的角色,从七十岁一直扮演至一百零三岁,深刻入微,透过邱师姊的演出,见证了人文之美。

背影远飏復说法 菩萨捨身无所吝

今日志工早会上,提到了邱师姊,上人说,「虽然她在舞台上演出慈济人的角色,但是她其实是内向的人,把慈济法入心,常常在环保站也跟着慈济人参加社区活动。在今年过年的时候,她回来,跟我说她的身体状况,我看她身体很好,看不出有病容,我还夸她是生命勇者,再怎么……也有尽期啊,所以人生悲欢,不得不离开。」

「我常说每人都是一部经,经中能说法,每个人都是能说法的人,她多姿多彩的人生,演出好多部经,悲欢苦乐,在舞台上也要谢幕。昨天下午送回来了,她捨,捨身菩萨,生命还可以利用的时候,她尽形寿,现在又把大体捨了,给了年轻的医师成就探讨生命的奥秘,的确是大意义啊!」

秀敏师姊完成捐赠大体的遗愿,将无常的生命化作长情大爱,另一位高雄的慈诚队师兄赖显裕也是于28日往生。赖师兄曾是新闻记者,个性好打抱不平、说话尖锐,但当孩子考上慈济大学医学系后,开始深入慈济,并逐渐戒除掉不好的习惯,也有了更宽阔的人生观,「尽管知道是癌末,他还是凡事看得开、放得下,大自然的法则来来往往,他都会说,师父我都知道,请师父莫忧虑!」

曲终空寂缘能续 斋戒善因涤习气

上人提到赖师兄时肯定师兄精进与用心,「他了解到人生的方向要如何做以后,他投入了而且非常投入,戒掉一切不好的习惯,祭拜祖先都是茹素的,长辈都会责怪他,但是他很坚定,他不忍心糟蹋其他的生命。很不捨,但是人世间,总是有这样的起落,今世的缘尽了,可是慈济人觉有情,缘还会再延续下去……」

上人开示,「人生如一场戏,我们这一生是过去生写好的,可是这一生继续编写……真的人啊,要随因缘,最重要的是觉有情,发心立愿当菩萨,再也不要迷迷煳煳的离开,如果已经透彻走入慈济人群中成为觉有情菩萨,那怕这剧尽了、曲终人散,续缘于来生相信也会延续再来。万般的不捨,但愿清净的福缘慧业,随着来生再来度化人间啊!」

人生当下好修行,每日的三餐饮食如果能茹素,即是清净自我身心的开始,上人说,「假如人人都觉悟,吃饭只是调养身体,吃肉是续造恶因、结下恶缘,每一块肉都有生命,每一个吃肉都是对生命的虐待啊……现在不只是为宗教吃素,为了身体、为整个大地也要茹素。」

断口欲能灭苦因 身心清净得福慧

上人以马来西亚和台湾的慈济幼儿园为例,学校里推动素食后,孩子也会影响家人一同茹素,而孩子茹素也是学习自我调伏的功夫,克己守戒、身心清净,对于求学阶段的青少年来说,在健康上与心情上,都有很好的助益。

上人说,「素食能让人心戒定慧,人心调得很温和,在空间里,做事态度谦恭、得人疼,就会如规如律……自然人人疼爱、人人喜欢。总而言之,法入心,假如能断口欲,几秒钟,在嘴里甜的咸的,咬一咬吞下去,那都只是短暂的口欲,把口欲克服,就会灭苦因、不结恶缘。」

上人叮咛,「勿以善小而不为!昨天还看到华硕施崇堂先生也提倡他的员工三千多人吃素,人人吃了也是真正有味啊!不知道这么好吃!吃了身心健康,也要身心下决心茹素。法要入心、善要入心,才能断口欲、灭苦因。」

静思晨语 - 2010年7月29日 - 79 - 善根力具法自通







众生无机,虽近不见,慈善根力,远而自通。

「众生无机,虽近不见,慈善根力,远而自通。」意思就是要向大家说,我们众生与佛必定要有因、缘;根、机要会合。要不然就是与佛同处一地,也无法看到佛,听到佛的说法,所以虽近不见。

大家记得我常说一个故事--

一个小城市有九万人,三万人听到佛,不只听佛说法,又看到佛、见佛闻法。

另外三万人曾听过,知道有「迦毗罗卫国,悉达多太子成佛了,已经来到我们城市,我有听到,听到有这位已经成佛的觉者,不过我很忙,不曾去拜见,当然我也是不曾听到佛说法。」

但是又有另外的三万人,没有,不知道可有这样的觉者来我们村庄里,不曾听过。

看,与佛同一个时代,同一个城镇的地方,佛到一个地方,众生才有三分之一见佛闻法。有的人虽然听到名字了,却是也没有想要追求的心,何况又有完全没有听到,都不知道的。

看,众生的机,若没有这个机缘,即使很近,也是一样看不到,不曾听过佛法。不过也有的人,有这个慈善根力,虽远自通。

常常不是对大家说:「人之初、性本善。」人人既然与佛,有平等的佛性智慧,他自然内心有善根的力量,有这个善根力,虽然是离很远,不过他自己也会通道理;不用听到佛法,他也能通、能了解佛法。自然这个善心、爱心,他也是能时时布施、付出;甚至开阔自己的心胸,也能引导其他的人,走入这条慈善的道路,这就是「慈善根力、远而自通」。

所以「慈善根力,有无量门」,这个善的门有很多种。所以无论是小乘、大乘,都有开这个慈善的门;或是善根的力量,能懂得善待自己、自爱自己。能懂得自爱自己的人,自然就不会去冒犯别人。

慈善根力,有无量门,机多教异,其迹必广。

总而言之,善根力就是充分的爱心。

其实有爱心,我们的烦恼心就会比较轻;因为自爱就没有烦恼。自爱的人对贪婪,或是「贪、嗔、痴、慢、疑」这些烦恼,自然他就是淡薄、轻一些,自然那分爱就开阔。开阔爱的门,当然有各种如何去应根机。

因为这个根机很多,「机多教异」,所以「其迹必广」。有很多国家,宗教不同,不同的宗教,也有仁爱、博爱等等…爱的心也很开阔,也会救人、做好事。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宗教,不同众生的根机,不同的名称教育,这就是「机多教异」。

就像众生生病,病了有西医、有中医。中医是中华文化的精粹,把脉就能知道人的身体病况,所以能开药。

古时候较高贵的人,皇宫里面或是富贵的人家,妇女有病,医师要帮她看病把脉,不能直接,叫做「丝线把脉」,以丝线绑在其中一边,那位的手脉上。医师在线的另外一边,只是摸那丝线,就知道她的病体。

这个在现在西医,科学发达;西医也是一样,开始时是用听筒去听,听他心跳的声音,听他肺部喘气的声音等等…那也是同样透过管道来诊察。

现在再来,就能够知道胃里面到底有什么?就用内视镜。

愈来愈发达了,再来就不用这些管道,用这个光影,现在有很多的仪器,人躺在那里,仪器靠过来扫描,自然你里面的筋骨、血脉、内脏等等…无不都是摄于光影的仪器中。

这就是说,我们人有无限量的根机,有无限量要对治。所以科学也是一个法,科技愈发达,所以教育的门愈来愈开阔了。所以「其迹必广」。

这跟佛法有关系吗?有!佛陀、宇宙的大觉者,他启一理,我们就能通达万法。所以宇宙万物的真理,那就是从一念道理开始。但是众生要看什么样的根机?适合什么样的道理?与佛有缘就有机了,自然在远的地方也看得到。

看看我们慈济的法门,看有多少人住在不同的国家,光是听到慈济的名称,就欢喜了;自然一直就有这个因缘。只要一粒种子在那里开始落地,因缘成熟了,开始各种的因缘去引导;看到慈济、听到慈济,他就起欢喜心,自然会合起来,共同做一件事,这也就是叫做「机缘」。

若是有缘,善根自然显现,再远也是同样能通。

所以说来:「慈善根力有无量的法门。」很多的法门,因为机、不同的根机多,我们要在不同的国家,去施展慈善的根力,当然就要用不同的方法,那个足迹才能普遍。

看,现在有四十多个国家有慈济人!六十多个国家有了灾难,慈济人走遍了这六十多个国家。年年不断在增加慈济人的足迹,这也就是「其迹必广」。

【无量义经集选】:斯经譬如一种子,百千万亿从它生,千亿种子复又生,展转乃至无量尽;一法能生无量义,无量义者一法生。

所以我们《无量义经》就如一颗种子--「斯经譬如一种子,百千万亿从它生,千亿种子复又生,展转乃至无量尽。」

《无量义经》,因为它是「无量义从一生,一能生无量」,这就如同种子一般;一颗种子,它能不断一直复生无量。

常常跟你们比喻「水果树」。种子种入土里,因缘会合,所以时间累积,这颗种子变成一棵大树;水果的大树,它就是年年那个季节若开始,它就是开花结果之后,它每一颗水果里,那颗籽再拿去种,同样又是一棵树。你们想它的结果累累,又每一颗再形成一棵树,看这不就是「百千万亿从它生」吗?从那颗种子生出来吗?

所以《无量义经》就像一颗种子。其实《无量义经》要跟我们说的就是一个法;「法」我们若能通达,很多的道理我们就能了解。

所以同样的道理,「千亿种子复又生,展转乃至无尽量。」各位,只要你能用爱,去开启人人的心门,自然人人的爱心,也是由你的爱,把它培养出来。

十多年以前,慈济还没进入贵州以前,那是一个历史性,在大陆最贫穷的地方。在那里的孩子要读书,根本就没有机会。一百个当中,看是不是有两、三位有机会?

现在已经不是了,我们从开始,走入最贫困的地方,我们为他们助学,改变他的环境,鼓励他的父母让孩子出来读书。由此开始,慢慢让他有机会走出大山。

但是要来乡下教书的人也很少,其中有一位,非常感动人的年轻人,叫做「谢东」,他已经在城市读大学毕业,他是读外语系,很乖、很努力,所以有外商,外面的企业家要聘请他,以很高的薪水要给他。但是他立志,就是要再回到他的乡村--贵州、罗甸,他就是那里的人。

他回来当老师,他很用心教书、教英文,一个人负责三班;甚至再负责,每一星期四个晚上,再帮学生补习。你看,他的时间,完全用在孩子的教育上。

他回来乡下教书薪水很低,甚至在那么乡下,即使有钱要买菜也没处买,米油盐也是很缺乏,何况其他?所以他自己还要种菜,种菜还要再和学生分享。就这样很用心,学生看老师那么用心,付出那分的大爱;同样,学生也跟老师一样立志,将来脱贫,一定要受高等的教育,所以一定要去读大学。所以立志读大学,将来要回馈于教育,或是回馈过去有人帮助他们,他们也要在社会去付出。

所以老师用心、学生用功,吃饭吃得很简单,物资很简陋,教室很简单,但是常常可以听到,他们琅琅的读书声。

你们想,像这样教学与读书,这种用功,克服很多的困难,贫穷的困难、交通的困难、物资缺乏的困难等等…他就是绝对没有退心,你看这不就是「展转」?只要一个发心,用心、用功,用他的智慧,用他的时间换来常识,发挥他的智慧,愿意再回乡来。

虽然很刻苦、很贫困,但是他听到学生,认真在背诵英文的声音;他看到他的学生,连一碗白饭拌着盐,这样眼睛还是再看书。这种师生那么的精进用功,你们想,不必再多久的将来,一颗一颗种子,不就是菩提成林吗?社会不是愈来愈有希望吗?

所以,各位,我们「无量义经譬如一种子。」我们在《无量义经》里能体会很多的道理,我们体会之后,我们以身作则,不只是言教,我们还是身教,开阔我们的心胸包容一切,开阔我们的心地。多下好的种子,不只是我们的心地变成菩提林,累累的果实;这个果实,也能去撒播在其他的地方。我们若能这样,「机多教异,其迹必广」。

所以必定要有这个善根力,虽然是远、也会通。我们离佛的时代也那么远,离他的故乡也那么远,不过只要有这部经在我们心目中,自然我们的道理,法会自通;即使无量的法门,我们也有办法开。

总而言之,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63

28 Jul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7月28日 - 一念善心愿坚定





行道在心 守分有功德
【证严上人7月28日志工早会开示】

「一大早看新闻报导,台湾中南部的豪大雨造成山崩、路断、桥也断,这一波的豪雨就如一个轻度颱风的威力,大家看到总是心里戚戚焉……另外,看到了国际间,同样也是灾难频传!」

近期的志工早会中,证严上人频频开示四大不调的环境恶化景象,今日上人叮咛,天天开示,即是期望人人应把握于当下。

不忍苦难何忍享受 殷殷叮咛守护本性

上人说,「灾难频传,好像天天我都在讲这样的话,可是说话就是要适于说话的时候,我们就是把握现在。现在的天文、地理、人与人之间,天下形象,实际的景象我们现在不说,等待何时!所以我会天天说,现在的天气地理的型态,眞的看了很心疼!」

上人不捨地说,「我们在同一片天、共一块地,可是看到南北半球各有不同的生态,寒热很两极端。北半球就是热,天天看到热死人的消息,不是形容词而是眞的;南半球冻死人也不是形容词而是真的,南北半球气候两极端,看到的,令人心里也感到矛盾。」

天候气象极端异常,人心形象也极端相异。富者喜爱寒冬大雪,安排赏雪滑雪,或在炎热夏暑游山玩水、海边嬉游,更有甚者,不顾气候警报,登山溯溪,一但突生意外,又需大批人员救援,上人叮咛,「有钱的人,不计一切寻找快乐,抱着只要我欢喜没有不可能的心态,就可能会乐极生悲,忙坏这一群守护平安的人, 所以我们人啊!平常就应该要守住自己的本分。」

反观穷困的人,居住的地方恶山恶水,瓦破屋漏、墙不遮风,同样都是在山水之间,富有者享受逸乐,贫穷者苦不堪言……「人与人之间矛盾多多,可是这样的矛盾,假如在觉有情者,就是人间菩萨,他就会不忍心看到苦难人受苦受难,即使自己的环境好,也是不忍心去享受、去浪费,而会运用时间,为苦难人而付出; 运用空间,多做一些好事。」

功德财富何须远求 付出行善福份无限

上人开示,「对于贫穷的人可以身体力行付出,拔苦予乐的就是人间菩萨。觉有情者,把握时间、度化空间,在这两极端中,可以觉悟人世间的无常,不忍心享受,不忍心苦难众生,在人与人之间付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许许多多人间菩萨都是秉慈运悲。」

上人说,「『慈』就是『有福』,『有福』不是得到很多的财富,我们有法财、功德财,这就是心灵富有的人。人生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而且行在菩萨道上,可以在苦难中见到许许多多的人间道理,所以无量法门,悉现在前,得大智慧,通达诸法,这不是有钱人的权力,是有心人的权利。」

上人说,菩萨享福人间,心灵丰富,享有心灵的富有,这皆因有『慈』。而有慈、有福更要运『悲』,将悲心悲智双运运用在人间,才能拔苦予乐度人间。

上人叮咛,「我们可以看到天地气候都在变,可是人与人之间这一份的纯真善良不能变,我们人人本具有的就是佛心,佛陀的慈悲心,这是我们人人具有的,不论天地之间如何变化,我们的这一念心永远不变,让我们大家一起好好守护人心本性。」

南美极冻合和互协 念念心源信受奉行

位在南半球的南美洲正值寒冬,今年各地寒害消息不断传出。巴西、巴拉圭与阿根廷慈济人,应时应地,安排发放,提供毛毯与粮食等等物资,也安排人医义诊,跨国之间互相支援人力,上人贊叹,「合和互协」已在这三国家的慈济人身上获得体现。

智利今年三月初的大地震,让慈济与当地志工牵起一份深厚的因缘。过往智利的台商即时常收看大爱台,从中认识慈济、认同大爱,而这次地震后,立即接引上这份因缘。上人说,「感觉到因缘不可思议,这些台商们,从大爱台中认识慈济、了解四大志业,那种打从内心的欢喜、肯定与信心,三者合一成为心地的种子,地震灾难启动了慈济的慈善和医疗,他们也把握因缘,就这样很快的过程,不可思议!」

上人赞叹,智利的慈济人真的是「速成班」,从地震后的发放至本月进行义诊,每位医师的用心投入,感动了地方上的医院与政府单位,一同提供精神上的支持、物资的协助,体现大医王的慈悲与智慧。

上人说,「短短的才几个月,智利已经慈善、医疗、人文启动,而这不都是教育吗?社会教育、人品道德教育,所以四大志业他们都已经启动起来了,在人群中度化人间,为贫为病者而付出,所以大医王分别病相,晓了药性,随病授药,真的令人感动!」

四大不调,灾难虽多,上人期许人人更应该以爱心与耐心,戒慎虔诚,度化众生于人间,并时时把握时间与空间。

静思晨语 - 2010年7月28日 - 78 - 佛心法本一体







这几天来同样一直与大家在分享,还是一个「心」字。

其实「心即是佛,佛即是心」,人人心地本性清净无染着,这就是我们人人本具的佛心。法,每天都在说;不只是说与听,最重要的我们日常生活中,都没有离开在这法中。所以说来佛心法本来就是一体的。

但是「佛说法无量,无量从一生。」

为什么要说那么多的法?那就是因为天地万物诱惑了我们的心;因为我们的心起了分别,所以贪婪随着天地万物,这样在转变,这样在分别。

所以万物有它的性与相,在我们人的心去做各种分别,分别之后自己的内心就起了那分「分别相」。所以在万物性相分别实在很多。

不过我们常说:「有相、无相、无相、无不相。」有这么多的形相道理!其实要说有相,分析到来就是「化整为零」,这也是常常和大家分享的。

所有的物质我们若全都分开,这些东西都消失不见了;又有其他的因缘物质会合起来,就又有另外它的相。相信大家应该常常都这样在听。

所以这实在是很不可思议,天下这种物理真的是很深奥。但是佛陀他头脑一转,他就已经透彻了人世间,一切万事物理无一不透彻,所以为我们开这个门让我们去探彻,所以说「万物有性相,无量不思议;原来是心即佛。」

「佛心、法」本一体,我们若能透彻这些事,应该有很多事就没有什么可怀疑。天地本具本为一体,有什么可怕,有什么可疑呢?

所以这是因为佛陀的智慧,让人愿意去探索,有这么多无量无边的「法」--这就是佛陀的觉悟。

所以在《无量义经》,佛陀和一大群的菩萨所分享。这一大群的菩萨听佛陀过去过去所说的法,无论是用权智方便法,或是要把权智方便,转入实相大乘法,菩萨一直长久以来听佛所说的法不断在进阶,不断在体会。

所以菩萨群中大庄严菩萨,他再代替所有的菩萨,再次问。因为佛陀已经说过了:「你们很知道要把握时间,你氜要赶快问不要有疑。」所以大庄严菩萨开始就要再问了。

心即佛,佛心法本一体,万物有性相,无量不思议。

世尊说法不可思议,所说的每一项都是真理。每一项真理都是不可思议,不是普通凡夫所能自觉、自悟;然而经由佛陀这样一说明之后,大家就能体会了解,实在是很深不可思议。

众生的根性也是不可思议--不只是佛陀说法不可思议,其实我们就是要来了解,众生的根性也是很不可思议。就是因为不可思议,佛陀才要开那么多的法门。

前面不是说过了「众生有八万四千烦恼」?岂止是八万四千烦恼,比八万四千烦恼还更多!所以佛陀不得不对众生一烦恼一法门,所以他就要有八万四千法门。所以说来一烦恼、一菩提,所以有八万四千觉悟的法门,要来应对这些迷茫的众生。

众生的根性是不是不可思议呢!真的有时候只是面对一个人,跟他说到要懂都已经很难了。有多难呢?以前人说「讲到胡须都要打结!」真的是以前人要教一个人,有时要教到他全懂都不容易;有时也会感叹「这么在讲怎么你还听不懂?怎么还不理解?」

你们想众生的根机,那种的劣根性,真的是不可思议!佛陀那觉性明了真的是不可思议,众生的迷茫那种的烦恼,劣根性也是不可思议。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法门解脱亦不可思议。

刚才说过了,「一烦恼、一菩提。」什么根机,就要开什么样的法门去对治,一直到他会清楚明白,能解脱脱离那迷思。要如何才不会让他恢复在迷中?要如何让他能彻底解脱?所以就要有法门解脱不可思议。真的是不可思议!要用多少的法?无法以收字去计算。

记得有一群教授博士,来自美国、来自香港、来自印度,完全是对人体的神经研究--「要如何让人中风之后,脑部的细胞要如何再把它修复回来?不能讲话的,如何能让他的语言神经再恢复?身体无法动作,要如何修补脑部的功能细胞?…」

这群是科学家是医学者,所以来我们精舍,我也是很好奇,所以我就不断一直追问。其中一位印度的科学家,他就说,他们印度有一位「拥抱圣者。」为什么他的名称叫做「拥抱圣者」?因为他很有爱心,他疼惜那些贫困苦难的人,他每天都拥抱一万人。

我说:「每天拥抱一万人,到底时间如何分配,才能让每天一万人被他拥抱过。」我就很好奇就再问他:「不可思议,每一天拥抱一万人这有可能吗?」

我就问我们医院副院长,我就说:「你每天面对几位患者?」他说:「差不多要几百人。」我说:「你们才看几百人就常常听到你们中午无法吃饭,晚上也几乎没时间可以睡,你们到底是一百人而已,他可是一万人呢! 」

后来他说:「我也想不通。」我就说我常常对大家说:「一天二十四小时,这二十四小时是八万六千四百秒,我们一天也要休息,那一秒钟就只是一念间而已。就拥抱一个人要用几秒钟才能拥抱一个人?他到底要如何拥抱一万人?我想不通。」

因为我不断在追问,一天拥抱一万人到底时间要如何分配?所以他到最后就跟我说:「我不是学数学的,所以我也无法去说这个数字。」

对,我曾对大家说过,佛经里头都是用很大的数字,看看几万、几万数字是这么写;不过我们可以给他一个代名词,很多无量没有办法去算。可能这就是一种形容,或是用一个数字表达数量真的很多;不过要让大家知道的就是,真的是无量不可思议。

所以法门解脱亦不可思议。因为觉悟天下万物、无量数,不可思议;众生烦恼、无量数,也是不可思议。佛陀说法要来对治众生的烦恼,同样也是不可思议;所以在无量义经里有很多不可思议的法,你们都一定会常常读到。

所以大庄严菩萨他就说:「因为众生根性不可思议,所以佛说法的法门解脱,也是不可思议。」

【无量义经】:世尊说法,不可思议,众生根性,亦不可思议,法门解脱,亦不可思议。

我等于佛所说诸法,无复疑惑,而诸众生生迷惑心,故重咨问。

佛陀说不可思议的法,这么多这么多我们都能了解。不过烦恼根性这么多,不可思议的众生,法愈多他们愈迷惑;因为他们对每一个法,都不透彻了解,所以他们愈不透彻了解,法愈多他们迷惑的心就愈多,愈不可思议。

所以因为这样,我们就要重新再问--不是我们不了解,不是我们对佛所说的法有懹疑,我们全都没有怀疑了,我们也全都能了;因为我们知道众生疑惑的心愈来愈多,他们更无法了解,所以我们还要再重复请示佛陀,让佛陀亲口再解释。

所以「咨问」就是要来--「请问还有很多深入,我还要再问的;虽然我无疑,不过我还要再问,由佛陀亲自来解释。」

他还要再问的是什么呢?

世尊,自从如来得道以来,四十余年,常为众生演说,诸法四相之义。

「佛陀您从成佛以来,已经四十多年。这四十多年来您都没有停顿过,为众生说法,都不离开四相之义。过去您也是说这些,四相之法。」

苦义,空义;无常,无我;无大,无小;无生,无灭。

往日所说诸法之义,与今日所说,有何等异。

「四相」,前面我都跟大家说过了,有「生住异灭」,有「成住坏空」,有「生老病死」。

佛陀过去所说的法是这样;现在,在《无量义经》佛陀还是同样说四相之义,同样在「苦义、空义、无常、无我」的道理。

「义」就是「道理」--「苦」的道理,「空」的道理,「无常」的道理,「无我」的道理。过去已经说那么多,现在还是这么说。

也是又再说「无大、无小」,这个「性」,「无大、无小、无生、无灭」。过去这么说,现在又是这么说。

到底现在所说,与过去所说的「四相」,又哪里有差别呢?为了要为未来解惑,所以大庄严菩萨也是很慈悲,再提起这个问题来问。也许我们无法理解过去和现在,这四相到底哪里不同;但是大庄严菩萨的慈悲,替我们再拿出来问。有问就有答。

「所以在过去这样,和现在到底有什么样的不同?现在所说的是什深无上大乘无量义经,同样是大乘无量义经,也是不离开这四法,请佛陀您要大发慈悲,再为我们分析为未来的众生和现在还没达到那个境界的人,这种心的迷惑请佛陀就要再重新分析。」

各位,真的还有很多要分析的。不过其实法是这么单纯,常常说「一理通万理彻」。无论是苦、空、无常、无我,无论是大、是小,或是无生、无灭,这些道理其实就只是一件事。

各位,这个法到底是什么,所以这要让大家去用心,内心多去思考;能好好思考,小觉小知也没关系。你若知道一件事,这件事原来是如此,小小地累积,从小事累积到大事,从小觉累积到大觉。

所以这都不离开心,所以请大家多用心,心、佛、众生都离不开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62

27 Jul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7月27日 - 以善与爱作依怙





如亲同根 悲心无怨尤
【证严上人7月27日志工早会开示】

「每一天我们都很虔诚的祈祷,但愿天下无灾无难,可是偏偏天天所看的都是灾难,北半球热的像火炉,还有水灾风灾;南半球冷啊,冰天雪地,多少人受困受冻受屈受寒……

为何日日祈求天下无灾,但仍灾难频传,今日志工早会上,上人开示,「『祈求』是不是就能平安?还要人心调和,人心调和、恆持善念才能呵护大地。」

恆持善念泥泞行 拥抱苍生如亲人

天下灾难偏多,好在有灾难的地方,就能看见蓝天白云的身影,而每一次的肤慰关怀讯息传回静思精舍时,对于上人而言,这都是最至情的感恩,「感恩慈济人奔走在国际间,每次看到你们传回来的讯息,我都是打从内心地说感恩,感恩无以回报……看到你们随地把握分秒,不忍心苦难人受一点的苦,总是让我更精进地想要为普天下更付出!」

日前登陆广东的璨树颱风,强风豪雨造成广东西部和香港山区传出严重灾情。原本正于市区承担香港年度书展任务的香港慈济人,一得知讯息后,顾不得身穿的是旗袍、绣花鞋,立即与社区慈济人一同前往勘灾,脚踏过泥泞地,也要为灾民献上拥抱关怀。

生命无常唿吸间 家门恶水天人隔

「最严重的地区有八十多户,慈济人一一上山、一一去关怀,也看到几个家庭,屋破还遇上大雨真的很苦。还有一户因为大水来了(水势堵住家门),涉水回家的先生,要进去却不得其门而入,太太在家中向外看着先生在水中挣扎, 一阵子就被沖走,隔天,找到已经是僵硬的遗体,我们可以将心比心,这要让人如何接受……」

上人不捨这天人永隔的心痛,也感恩慈济人的温暖终于让这位太太愿意打开心门,接受慈济人的帮助;另一位灾民,水灾前先生才病逝于医院,留下的太太要带着三个孩子,遭逢丧夫又遇大水,景况苦不堪言,更糟的是太太没有香港户籍,于是慈济人为一家人添购生活物品、送水送粮,再为太太申请居留权,希望让一家人及早安心安身。

「慈济人人间菩萨,他们眞的发挥了去爱我所爱的人,我们看了不安心,他们赶快做了、赶快回报,让师父安心,这真的让我感动和感恩。天下人都是我的亲人, 我们的亲人去探望亲人,怎么叫我不感动!」上人说。

寸土危脆澍大雨 居安思危莫轻忽

长江流域连日豪雨,造成逾十省严重水患,四川达州传出淹水消息时,达州的乡亲正好于慈济洛水活动中心学习环保分类,乡亲们去电家中确认家人平安后,即安心继续学习资源回收的方法,面对灾难,乡亲们用精进的心不仅发心要解决社区的垃圾问题,也期望能够将环保概念带回达州,上人说,「他们很用心,他们的第一大愿,就是回去家家户户宣导环保,不要让垃圾落地,塞到沟管、造成堵塞,许许多多,无不都是感恩!」

发心力行也要注意安全,近日台湾山区豪大雨频传,造成部分市区淹水或山路崩塌,上人叮咛,人人要戒慎虔诚,出门之前注意路况,若无要事,请勿前往山区!

静思晨语 - 2010年7月27日 - 77 - 安住清净本性







芸芸众生,执染秽为清净,安其陋习污浊,不求出离。

我们众生都有一个执着,有时候我们执污秽为清净。所以到底什么是清净?什么是污秽?分不清楚。

佛陀开始就跟我们说,一切的罪源都是从身行;有身所以就有这个造业行动。当然在这个造业中,所造一切,无不都是执着在污染中。身心的污染很多!

我们人人,若能够有一个分别是非,分辨是净、还是污的能力;清楚明白知道我们到底是在行净业?或者是行污染业?我们若能够分辨清楚;一旦分辨清楚了自然就不会受污染!

什么来污染我们呢?我们全都是自己安身在陋习中,错误的习气以为是正确。

就好像我们一直在推动要如何净化我们的生活?我们要如何将我们的力量,用在自己的修行;用在修行之后所体悟的人生?那这种的清净、智慧,能够自受用,也能够来传给别人,这就是叫做「法、传承」,也就是叫做「道、传道」。

我们一条康庄的大路,路应该是这样走,不要去绕道。你若绕一个路、偏一个方向,要再走回来大路,要绕很远;若不是绕很远,就这样一直偏差,愈偏差愈远,也许这条路无法又再找回来。

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既然已经有了那个习气,我们明明知道这样的习气不对,但是,偏偏都是安住在习气中;这些都是很丑陋的习气,也是污浊的习气。偏偏我们不知道应该要赶快改过?要赶紧把这个习气调整好。

我们若能够调整好我们的习气,自然在生活中,就能够将是非分得清楚--是污浊的行为,或者是修行的方向,我们就能够很清楚。

所以常常说:「修行就是要修我们的习气。」不要常常安住在,我们那一分不正确的习气;不要只是要安住在我们,那污染无明的心态!我们要赶紧及时出离。

所以有的人就说:「不用执着!」「师父不是常常说,一切就只是一个原理而已。」是啊!一项道理,它能够有很多的名相啦。不过,你也不能只执着在那个名相,也不能把那个名相,把它变成一个道理。

譬如说,冰就是水的成分,冰是不是水呢?是不是,是。没错,冰就是水,这个道理是没有错。

那冰和水哪里有差别?差别在哪里?它所表现出来的「相」,是有差别的。冰和水啊虽然是同一个道理,但是那个相,冰就是冰的相,水就是水的相。但是你只执于:「我说水就是冰、冰就是水,同一个道理。」这种执着在于无相,只执在理中,执理为无相,这样行得通吗?不通!

因为我现在很口渴,我需要的是水,我需要的不是冰。很口渴的人,若能够有一杯刚刚好的水,温温的水、冷冷的水,这就是能够及时解渴,能够让我免于口渴。但是冰就是冰啦,冰无法一下子让我喝下去。

要如何才能够让我喝下去呢?用时间等待它,等待它冰溶化。还有方法吗?有啊,拿去太阳下晒,自然冰就化掉了。还要更快些,更快些就是再拿水,把冰丢下去;这样这个冰,还是一样在水中融化掉。不过我们这些动作都没有做,也没有那个水,也没有太阳,也没有时间去等待它,但是我就是急着现在要喝,没办法,冰还是同样冰。虽然我们睁着眼睛,看着这块冰块,成分就是水;但是,它还是冰,还是无法饮用,无法饮用。

我们虽然常常说:「人人都是好人!」那大家都是好人,只是他的习气还在;习气若还没改过来,就不适合做这件事情。

一个人叫他说:「你要有耐心一点,耐心来学,那自然你也会有成功的一天。」但是他偏偏就是没有耐心啊!不只是没耐心,还很急;不只是很急,脾气还很坏;不只是脾气坏,又还粗暴。你们想,这个人要叫他去做这个公关,人与人之间如何沟通啊!这样适合吗?不适合。

有时候觉得这个人能用,但是过头了;本来清净的习气,因为给他重任之后,变成了权力,他就要执着着。这也就是本来单纯,变成了复杂,变成了那个心性刚强。

这个环境会造成很多,有时一个环境,能够让一个很复杂。多贪、多欲的人变单纯,那就是很好的环境。

有时候很好的环境,开始本来也是单纯;一念的好心,在这个环境中,偏差一点点,就会变成了自己的心,在净中受污染。

就像说有一位年轻人,才二十几岁,他有一个很好的家庭,父母也是我们的慈济人。但是他总是很苦恼,为什么苦恼?为他的孩子苦恼。他的孩子,他爱他,爱到这个孩子很嫌弃,嫌弃父母爱关心他,把关心他变成了是管他,所以他一直去外面,要找自由、要找快乐,所以去交到坏朋友。

这些朋友带他四处走,但是这个孩子的本性还是很好,因为朋友那分的残暴,去吵架、打架。他虽然这样看,他觉得不对,别人要邀他,他知道不能去。不过,既然邀不动,这些朋友就远离他而去。远离他之后,他自己觉得他很孤单,所以变成了忧郁症。

因为他本身,还有一个善良本性,没有被拉去。不过父母疼他,他不要;坏的朋友要拖他走,拖不动,他自己觉得他很孤单。在忧郁中,父母就一直去关心他,忧郁反而变成了躁郁,看医师也没办法了。父母整天为这个孩子很担心,就拜托我们的慈济人,是不是能够来为他开导、陪伴?

刚好遇到一位慈诚,有年纪了很有智慧。有一天他就带他,跟他说:「来,我们一起去,你陪阿伯到养老院。」「养老院有什么好去的?」他就说:「反正我今天就是要去,你就听阿伯的话。来,阿伯带你去,你陪我去。」

陪他去了,看到那个养老院,「为什么他们家那么穷吗?」「不,他们家不穷。你问这位老伯看看。」老伯就开始跟他说,他有孩子等等…他就说:「你的孩子怎么那么不孝!」自己说了之后,自己的心就有一点,再说别人好像似说到自己。

但是这个养老院里头,还有收养残疾人,那个残疾就是脑筋不好,或者是残障。一些孩子,有很小的、有较大的。他就又再把他带到那边去,跟他说:「他到底几岁了?为什么吃饭要人喂?你去问问他到底他是几岁了?」走过去实在很不情愿,就问:「你是几岁了?」「二十七岁。」

对方是脑性麻痹。脑性麻痹,头脑还很好、很清楚,但是,光是要听他说那个二十七,怎么听就是很困难;后来有人帮他翻译。他觉得说:「二十七岁跟我同龄,为什么他要说一个二十七岁,那么辛苦呢!」那时候他自己的内心就很挣扎,他二十七岁要被人送来这里。 「有父母吗?」「有啊!」父母年纪大了,身体又有病,家庭又困难,所以没办法,就要把他送来这里。

自己心里就想:「我自己父母的年龄,现在也不小了,我的家庭又是很好,我到底又是什么不足呢?」

开始回家,回家的路上,这位阿伯就又对他说:「你现在都有看到了,因为你是很好命,没有接触到这样的环境,你没有人可比较。我是觉得你是很好命,你可知道,你的父母现在的年龄,五、六十岁了!五、六十岁,人生无常,什么时候会怎么样,你知道了吗?」他又说说: 「五、六十岁,也有人七、八十岁,八、九十岁…」

「是啊,我今天还有一个地方还没去,你再陪我去。」「要去哪里呢?」带他去医院当志工。

看到小儿科,孩子这么小,怎么在加护病房?看到那些癌症的病患,几岁了,二十多岁,三十多岁,四、五、六十岁全都有!真的是生命不一定在八、九十岁啊。所以他自己一直觉得--「人生原来形象就是这样,如此无常,我还求什么呢?」就向这位慈诚师伯说:「阿伯!我是不是能够常常和你一起?你常常说道理给我听。」「可以啊,但是你要跟着我做啊。」「好啊,我跟你做,你说的话我都听得进去。」

就这样开始,我们这位慈诚阿伯,就带着这位年轻人,不管是环保志工,或者是去访视老人院,去为残障的人喂饭、洗澡,他都带他去。甚至也来过我们这里做过志工。

有一天,我就听到他的父母跟我说:「师父,我实在很感恩,我捡回一个儿子,现在很乖!师兄很用心,我看这回已经定下来了,已经有一年半载都很乖了。」

但愿这个孩子从此开始,在那种不知道他是好命的人,却是当他能够在人间相,看尽了人间相之后,自然,他就不执着在自己的自身相。因为他自己的自身相,就是这么好的环境,父母就是如此疼惜他,他的生活就是如此富裕。在这么平常、富裕的家庭中,他没有和外面比过,所以他安住在这种的生活中。他不知道在这个人间生活中,就是污染!幸亏这个孩子,没有被外面的坏孩子,把他诱引过去。

所以人生,我们若是执着,那就会被污染到。我们若能够说及时,把这个道理形象分清楚来,那这样道理都是一样。

人统统是人,但是人有不同的形象,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年龄,不同的业力等等…全都是不同。不过人人都有同样,共同那个本性的道理存在。

所以,各位,我们学佛,看起来像每天所过的,都是如此平常的道理。不是对大家说「四相」--「生住异灭」?

那从这个「生住异灭」常常警惕我们自己,面对着这个形相,有时候我们若没有用时间来考验,我们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做「生、老」。生下来的形相,我们若没有经过时间,孩子怎么会成长呢?这个相不断在转变。不过,不管相如和变,那个性还是原来清净的本性。

所以,各位,学佛,我们就是要好好照顾我们的心。心要安住在哪里?安住清净的本性;不要去安住在那个陋习污浊里中!若能够如此,我们的智慧时时都与佛平等;我们所学来的法,就能够处群入众而不会受污染。

所以我们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61

26 Jul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7月26日 - 点滴累积·善小当为





心念守正 微行不偏
【证严上人7月26日志工早会开示】

「普天之下,灾难偏多,平安就是福,我们天天能平平安安的过日子,人人应该要时时刻刻感恩,感恩的心就是要戒慎虔诚。」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开示生活中如何戒慎的方法。

戒与慎日常平安 孝与善可爱人生

上人说,「戒就是要守规矩,人人能守规矩家庭就能平安;守规矩就如青少年、孩子们一样,就是要守为人儿女的规矩,就是孝顺父母。」

上人叮咛,人世间有两件事不能不做,那就是「行孝」与「行善」,一二三岁幼小的孩子,就要让他懂得规矩;而六七八岁的幼童就已经要懂事。上人以台南幼儿园的孩子为例,小小的年纪,老师即带动他们以竹筒岁月每日行善,人人每月再将各自竹筒里的善款倒进一个大瓮里,在毕业典礼前,孩子们亲自推着大瓮来献给上人。

「车上的大瓮很重,瓮里面装了一个一个的铜板,他们说要献给师公去救苦难的人。我问,『你们怎么捨得?』他们说,『有捨才有得!』我问,『得什么?』『得智慧』。又问他们,『你们一天捐多少?』他们回答,『点滴累积』,的确喔,是点滴累积,粒米成箩、滴水成河,一块块的铜板累积到三万多元,这不都是点滴累积吗?这都是为了救人,所以小小的举动都不可以轻忽。」

上人开示,「幼小的孩子不只不惹父母生气,还会要帮妈妈做家事,这就是行孝;为了救人,无所求的付出,这就是行善。所以从小就培养行善行孝不能等,真的很可爱啊!」

寒与暑气候不调 施与受同聚福缘

近日来南北半球气候极端,极热与极寒的气候不调,各地灾难频传,美国慈济人日前以电话报平安,也向上人发愿,值此灾难偏多的时刻,仍愿克服万难、使命必达。

上人感恩地说,「感恩他们人人发愿,为善要跨越国际间。人善,是因在人世间的无常中觉悟了,觉悟后,打从内心的觉有情,就会关怀普天下的苦难众生,美国慈济人,人人发共同这一份善念,就是不论气候多寒冷多热,他们都会为善起精进真的很感恩、很感动!」

除了在美洲,亚洲的菲律宾日前曾一日发生三次强震,所幸一切平安;但今年(2010)至今却已发生五十三起的大火,慈济人关怀的灾民人次也近八千人。上人赞叹,「当地慈济人即时付出,也带动人心,让接受帮助的人也要关怀其他人,哪怕每天一分、五分钱,也要启发爱心,这么多的灾难,需要很多人的心凝聚起来造福才能弭灾。」

善与恶一念之间 祸与福时间累成

灾难中应当戒慎,平安时则须持善念、心虔诚,把自己的心照顾好。上人以一个孩子的故事为例。

一个孩子下课后,受不了电动玩具的诱惑,直奔电动玩具店,就当要踏进店里时,一脚在内、一脚在外,他突然想到一句话,「好人不能少你一个,坏人不能多你一个」心念一转,赶紧回家打扫了自己的房间,「孩子会想,妈妈很辛苦,应该要帮助妈妈,好人不能少一个,打电动的坏人也不要多一个,一个心念启动了,可以做好事、也可以沉迷在不应该做的地方……」

上人开示,「守规矩、合道理,人人生活平安、人人心地调好,自然大地就会调和;大地不顺,就是因为我们的心念不调。各位,时时刻刻调和我们的身口意,我们的行为不能偏差,才能让天下无灾难。」

上人期许,「各位菩萨,不要轻视小善而不为,点点滴滴付出力量就造一份福,就会消一份灾难,所以人人要戒慎虔诚,一切的善都是时间累积起来,我们人人要好好把握!」

静思晨语 - 2010年7月26日 - 76 - 实相无相无不相







细观此心,本自清净,本不生灭,妙湛不动,一切法,为对一切心故。

「细观此心,本自清净、本不生灭,妙湛不动。一切法,为对一切心故。」这段文字就是要对大家说,我们要时时很细思,好好观察我们这念心。因为这念心「本自清净」。

不只是清净,「本不生灭,妙湛不动」。本来就具有了,与生俱来,生生、世世,不生、不灭,这就是我们人的本性。不过,「一切法,为对一切心故」,其实心外无法!所以我们应该要知道法从心生。

「心」本具在我们人人,所以我们必定要常常真的很细心、用心,好好反观自照。一面镜子,若只是向外就无法照到自己;所以我们这面大圆境镜,这个镜应该要时时先自照,我们才有办法照外面的境界。

所以人人要好好细观此心,我们要真正透彻--我们「本自清净」,我们的心,人人本来就是这么清净,也不生不灭。所以这念心是那么的真,真的很微妙不动。

有时候在看到这个法,就会觉得很赞叹!赞叹佛陀觉悟了人间的万法,无穷尽的道理;更又赞叹过去的祖师大德,大家将佛陀的教法,内心体悟,成了文字、结经,把这个经这样写出来,甚至再翻译。

中国的文字,真的是翻译得很好,所以每一回若深入经文时,自然会那样,走入那个那忘我的境界。这实在是很微妙,很美的境界。

但是在这种的成住坏空世间当中,在这个境界里,也会看到每一个地方,有了四大不调;变成了,同一个时间不同的国家,却是形成了不同的灾难。就会去想到佛陀所说的教法--「四大不调」,威力是多么的大!又是会再去想到这四相「成住坏空」,天地宇宙万法的道理。

就是在现在的科技,把世间事,到处的讯息都能够透过电脑这样传送进来;哪怕是看人间事,自然也会汇合入了佛陀所说的妙法中。

所以会觉得说我们的「性」,就如佛陀跟我们说:「本性不移。」天地万物万法,其中也有它的性存在。

也与大家分享过「木中有火」--

那支柴,你摸起它来就是冷冷硬硬的。不过这支柴里面,它有它的本性,它有火(注:能产生「火」的性质)在其中。所以用现在的国语来说:「柴火。」

「柴火」这是中国人说。然而「柴火」,到底是「火烧柴」?还是「柴烧火」?那因为它本来就是一体的。所以这实在,法要说实在是非常精妙啊。

其实柴就是柴,怎么知道其中有火呢?当然,这就是人的智慧啊。从古早古早时,钻木生火,原始以来就有这样的人类,就有这样的智慧。所以说起来,智慧是人人本具;不是佛陀告诉我们,我们才有这个智慧。

所以说起来,这个性是本来就不生不灭。我们人人的智慧,原来就有了,只是自己不觉;一直到佛陀觉悟之后,他跟我们说:「天下万物一切的原理是如何来…」让我们能够从这个万事物理中去体悟,所以我们要很用心去体会。

我们也说过,我们的心念,就是「念念不住、新新生灭」,因为心念也是在那个四相--「生住异灭」中。

《无量义经》:次复谛观,一切诸法,念念不住,新新生灭,复观即时,生住异灭。

每天在生活,生活在这个空间,瞬息不停,瞬息都在变异,我们自己不觉知。不只是大空间、万物不断瞬息变异,就是我们自己的生命中,也是一样瞬息变异、新陈代谢。不只是我们的身体是如此,其实我们的心里就是这样!

所以这种「生住异灭」,我们「念念不住、新新生灭」。无论何时都是新的,没有旧的;都是新的,每一个念头都是不断、不断产生,所以我们「新新生灭」。所以我们就要用心深入去观察,观察即时「生住异灭」。

除了我们每一个时刻,都在「生住异灭」中;我们更要即时就要去体悟,「生住异灭」等等…的道理啊!

不是只说:「知道!知道!」我们要时时即时警觉--「什么样的事情,都是在这个生住异灭中。」

但是我们凡夫「性欲无量」故;其实凡夫所以会苦,就是我们凡夫因为性欲无量,所以会对外镜一直贪婪无度、不断这样要去贪,就是这个「欲」。

为了对治众生的「欲无量」,佛陀所以他就要「说法无量」;那「说法无量」,所以就是「义无量」。

如是观已,而入众生诸根性欲,性欲无量故,说法无量,说法无量故,义亦无量。

无量义者,从一法生,其一法者,即无相也。

各位,这些文字,我们在读《无量义经》时,都读过去了。我们若读,不是读过就好。读过,我们要即时,要去体会「生住异灭」。

每个字读了就过去了,好像不在我们的心里,这是不是生住异灭呢?那个「住」的时间是那么的短暂;你读了就过了,所以它就是「异」!这种住的时间是非常的短暂。

如是无相,无相不相,不相无相,名为实相。

所以「无量义者,是从一法生;其一法者,即无相也!如是无相,无相不相,不相无相,名为实相。」

这样过去已跟大家说那么多了,现在把这个文字读起来,是否比较能体会得到?

有的人会觉得说:「师父在解释时,我知道啦!不过,再回过来读这段文,我又忘记了。」这样,是不是也在生住异灭中呢?

在听时、解释时,好像知道;不过,话说过去了,回过头来读这个原文「无量义者,从一法生」,只是有感觉「喔!我知道,我知道,这师父曾说过。」

一法生,到底什么一法呢?当然是天地万物、万事、万理无不都是从一生。所以一句话说:「一理通万理彻。」最怕的,只是说「我知道啦!」不过,不通;听、听懂了,但是心不通,这样还是没有悟到。

开、示,有开,把这个门已经开了,也一一对大家指示过了,但是就是没有悟。因为我们还无法去深入,所以只为了「开示悟入」,这是佛陀来人间的一大事啊!这「开示悟入」四字,他就要开八万四千的法门,来对治众生的烦恼。

众生的烦恼有八万四千,因为烦恼即菩提;有了众生这样的烦恼,所以佛陀要开八万四千的法门,所以叫做「开」。

开之后,就要把这个八万四千的烦恼,一一不断解释,这叫做「示」。

如此烦恼,众生健忘,很快就忘记了,又从头说起。八万四千的烦恼,你们想,要开示多少「法」啊!

所以只是从一法,这个一觉、一菩提。佛陀的觉悟,他这样一觉悟起来,宇宙万物的真理,无不都是收纳入于一觉,所以回归到那种的妙湛不动、那一念妙湛不动那念心。

所以「觉者自觉,不觉还是不觉」,佛陀不是只自觉而已,他还要向很多不觉的众生,去开无量法门。所以「其一法者,即无相也」。

无相--这无相,就是刚才我对大家说的「妙湛不动」。到底是什么相呢?无法以言语来形容,无法拿东西出来给你看。无相嘛,只能够体会、能够觉知,无法表相出来!所以「如是无相,无相不相」,这就是叫做「实相」;「无相」,实在是「无不相」。

说起来,哪一样不是有它的相存在呢?那每一样的相,哪一样没有它的性存在?没有它的法存在呢?

花有花的种子啊,花的种子有它的本性啊!绝对不会说花变成树,花就是花。所以花有花它的自性存在,树有树它的自性存在。

看看樟树的自性,它的自性是什么?它可以抽取出油,樟脑油。妙不妙啊!那个樟脑油还会变成樟脑丸。

所以每一样的相,都有它的法存在。

可记得在《药师经》,和大家分享过了--

一位老师,就是药师,对他的徒弟说:「来,你今天出去,替我采一些药回来。」这位徒弟赶紧篮子提了,去山上药去采一样药草回来。走了一天,回来篮子空空的。

「为什么空空的?」「师父,您不是告诉我,教过我这是什么药?这是什么作用?您不是都有教过我了。您要我去采一样就好,但是我看起来每样都是药;这要对治的,到底不知要对治什么病啊!众生,人身体的病痛是那么多样,每一样的药草都有对治的病。不知老师您到底是要我去采对治什么病的药?」

所以每一样的相,实在是无相;但是无相的里面,总是无不相,都有它的相存在啊。

你说,花是不是树?不是。花是不是草?不是啊!花就有花的相啊,怎么强要说成是草呢,花就不是草。所以无不相,明明有啊!它就是花。对喔,花有花的相。

所以说起来,如是无相,无相无不相,就是也是相啊!

要如何让我们能通?就要有「智慧」--智就是分别智,那慧呢就是平等慧。我们若有精湛的智慧,自然事事皆通,每一项理都是能通彻。

所以说起来,对这种种相,不必太执着。众生就是因为执着,所以才会性欲很多--「执我所有,执我所爱,执我…」,非常多,所以烦恼就会无量了。这都是因为执相。

但是,你不能不去分别这些相啊!我们在分别中,只要不会被它障碍到,这样自然我们就不会在这个烦恼中绕不出来。

「开、示、悟、入」,我们必定要悟,才不会说被这个天地万物,引起了我们的性欲在那里烦恼,和这个天地万物这样牵扯不清!所以我们必定要开启我们本性。

我们的本性,「本自清净,本不生灭,妙湛不动。」所以我们若能够好好,仔细来观察我们的心,一切都是法,一切唯心造。

各位,学佛说起来就是那么容易!我们用简单的心思,用很精、妙湛的智慧,应该我们对道理,就不会被障碍到。

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60

25 Jul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7月25日- 力行环保精质化





念清源净 人天同寿
【证严上人7月25日志工早会开示】

「平常人的星期天是假日,慈济人把握时间,时间环保、空间环保、人与人之间都在做环保,所以没有假,只有真,真善美,时间不空过,分秒都充实利用,所以来到人间无不就是做环保,不论空间在任何一个地方!」

今日志工早会上,上人开示力行环保的重要,上人说,「环保和天地的关系非常密切,天是天候,就是气候,每一天看到国际媒体的报导,无不都是和天气有关的天下灾难,很不忍心,气候不调应该归咎于人类;地也是同样,人人知道大地污染也是人类造成的,所以不管天地之间任何一个地方,人人都要重视环保。」

轮迴因果谁不离 人人做起源头净

「最近我常常和大家分享,慈济人不论是从国外回来或者是台湾,我都会问起:『环保二十年喔!你知道最近师父在唿吁什么吗?』『清净在源头。』很安慰啊!不论是哪里的慈济人共同的议题就是『清净在源头』,所以大家努力在推动了。环保的精质化,要好好的保护生活週遭的卫生健康,就要从环保做起,并且提升到家家、户户、人人都有这样的意识。」

天盖之下,地载之上,上人叮咛人人应该要提起环保的责任心,人的寿命与地球的恆常浩瀚相较,如沧海一粟;如同人寿与仞利天相较,不过才百分之一,但人人应相信六道轮迴,生值此世,不仅为此生、更要为下一代、与来生的未来努力,以共筑环保的环境。

「六道轮迴,可见我们捨了此生还有来生,来生我们所住的地方,也是这颗地球;这地球有天堂地狱,有动物人类、有阿修罗,都是在这一颗地球上,我们能看到的人类、动物、植物都在地球上看到,这地球你我不保护,谁来保护!环保,人人要有这一份的责任!」

菩萨忘躯勤回收 日夜不离念精纯

慈济推动环保二十年,环保志工遍及全球各地,台湾授证环保志工至少六万人、环保点逾千,上人赞叹也感恩各地志工的用心。其中在台北市的信义区,土地寸土寸金,要成立环保据点相当不易,但人人把握空间时间。

年逾七十罹患关节炎的高雪美师姊,当信义区没有环保站时,她就在路边或门口就地做环保,同时也接引有环保意识的菩萨们同时投入,把握时间空间做环保也十多年了。她曾自嘲,不做环保关节会痛,但做了环保,哪怕是四楼要回收电视,她也可以搬下来!

「她就是那样的有毅力勇气,真的很感恩……」上人说,「不过,一个人力量太单薄,有时也会有挫折感。很奇怪喔,我也会去她梦中跟她说话,告诉她,他(另一大德)是一粒好种子,你要好好的陪伴。果然她也培养出好种子,这都是一念虔诚的心,白天做环保,晚上还要受教授法,所以心中有佛、行中有法,她常常法不离身,也不离活动中,实在是师父的好弟子,白天没有时间听我说话,还会善解师父的心,真的好贴心的弟子!」

雪美师姊发挥带动的力量,也感动更多人一同投入环保志业,上人赞叹,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协力,将合和互协的力量发挥出来!

夏夜星空法清凉 蜀村乡亲学环保

除了在台湾,在四川的洛水和汉旺慈济志工也带动当地乡亲做环保,不仅有环保一二三号的三轮车,近期慈济人也走入社区带动环保观念。

夜晚的村子,八点太阳才渐渐西下,今晚村里的老乡不打牌、不消遣,而一同去参加慈济的环保宣导活动。慈济人克难地被单当萤幕、小桌小椅也凑数起来,将原本的空地化身为小小的活动现场,透过音乐、手语,和环保毛毯的见证,宣导资源回收的重要。

「大家听进去,了解了,问问大家要做环保的举手?不少人喔!就这样环保招生,不只是分享回收分类,还能启发那一份爱……这种清净在源头,人人匯聚在一起,这种理念已经带动起来,我真的很感动。」上人感恩地说。

上人开示,「台湾慈济人做得到的,四川环保菩萨也做得到,所以人间菩萨我们要多宣导,让大地之上,人人都是菩萨,环保做的好,天气自然就会四大调和、天下无灾难!」

苦短人生思天长 即时付出荫后人

上人期勉,「虽然不知道时间的天长地久,哪怕我们人生的生命苦短,我们还是要下定决心,为了下一代,我们还是即时就要做环保。何况普天之下灾难偏多,哪个地方不都是我们亲人,天下人如一家亲,能这样就叫做心包太虚、量周沙界,所以心念要纯,把握时间就对了!」

24 Jul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7月24日 - 以智慧护大地





精质智慧 清净回收
【证严上人7月24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天都有一个话题,就是地球上的温室效应。它跟人人的生活、生命都非常密切关系。」鑑于人类是温室效应的源头,七月廿四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我们一定要疼惜大地,大地健康,人类才能平安,而且一定要以身体力行。」上人开示,宇宙浩瀚,星际中唯有地球上有生物。万物,无不都是依赖这个大地而生存,所以要与天地共生息。

敬天爱地非口号 小镇拒售瓶装水

「普天之下已经气候异常了,大地上有多少的地方,因为气候异常受到大灾难。」举近日美洲美国的飓风、龙捲风,还有洪水;北半球热得像火炉,亚热带的南美洲,冬天却异常寒冷,造成人与动物的损伤。上人开示在天下已经灾难频仍状况下,人人更要好好地警觉,天天戒慎虔诚,珍惜现在把握当下,提起一分保护大地,感恩大地,敬爱天地的心。

「慈济人常说敬天爱地来聚福缘。这不是口号,是每天,每一个时刻都要提倡的。」上人开示,我们应该以本具有的智慧来保护地球。「地球上有千千万万的生物、植物、动物等,唯有人物能保护动物和植物,要与天地共生息,唯有人能做得到。」

新闻报导指出,澳洲班达姆小镇水质优良,雪梨一家制造瓶装水商要来设厂,但小镇居民不为商机所惑,人人共同评估后,合心抵制会伤害大地、破坏水资源的瓶装水厂,且禁止商店贩卖瓶装水,但提倡卖环保杯,并设置饮水机,供民众们日常生活中,随身携带环保杯,随处都有水喝。上人赞叹:「这都是他们的智慧,运用智慧来保护大地,保护水资源,让人人健康,大地健康,而且不需要重复污染。」

上人开示,人的生命少不了水,不只是维持人的生命,也是维持大地的生命。「我们日常生活的来源,所吃的五谷杂粮也少不了水,人类不断地浪费、挥耗,毫无珍惜,把这个地球受毁伤,就会是佛法所说的坏空。」

上人表示,现在人类破坏地球,有朝一日地球完全毁灭掉,天地万物都俱毁掉了,那将会很可怕。「所以要保护地球,就是我们现在人人,你做一点,他做一点,天下大事,人人有责。」

勤俭之家能积善 污浊净化生莲花

「最好的力量是在人能身体力行,不只地球环保,还要心灵环保,还有生活环保。」二十年的时间,慈济人用心投入,不断地推广,口耳相传,且挨家挨户去宣导,在社区落实环保。每天超过十万多人,在脏乱异臭的环境中那样地自我净化,还要自我身体力行进行回收,不分昼夜,无尤无悔。

鑑于民众回收时常忘了将垃圾、厨余,或是剩余饮料、酱汁等清除干净,上人期待社会大众们要看到环保志工的辛勤付出,而一起来推动精质环保,让环保清净在源头。「大家应该不忍心一大群老人家、长者,在脏臭的环境中辛苦付出吧!我们要人人提高生活品质,提高我们的品德,回收干净的资源。」

「所以,人人勤劳一点,节俭一点,每天早上每一个家庭把握好时光,煮一个简单的清粥、青菜,享受这样的天伦之乐,亲情承欢。」「还有,矿泉水或是果汁、饮料、酱油要倒干净,还要用开水沖一沖,把塑胶类装的瓶子弄干净了,如此可以享天伦之乐,又可干净在源头,都是一举数得啊!」

「应该我们都可以做到的。」上人表示,我们真的要感恩、尊重与疼惜这一大群菩萨们,假如家家户户动一个手,让干净在源头,就可以减轻大地和老人家的负担。「我们也要提倡孩子们每天从家里,妈妈烧开水让他带来学校,这样就会更环保,这也是环保教育。总而言之,现在我们要推动的事情,要把握时间来启动,感恩啊!」

23 Jul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7月23 日 - 回归纯朴还净土





灾难堆积 文明危机
【证严上人7月23日志工早会开示】

南太平洋萨摩亚群岛,热带天然美景满佈。岛上方圆四十多公里,分成六十六个区,居民六万五千多人,生活文明却也质属纯朴。1900年被美国佔领后,划属为美属萨摩亚岛,而后居民生活逐渐现代化,遭致塑胶垃圾满佈。

七月廿三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原本文明纯朴的国度,若能清净地回归人的克勤克俭的生活本分,还原人性原本的美,不知道有多好?「生活追求文明,难免就被现代化,现代化就离不开垃圾,那就是塑胶。」

塑胶品,源自于人民生活中的饮用水,多以宝特瓶装为主,喝了就丢的情况下,造成土地上充满了塑胶垃圾。再则人民缺乏勤劳意识,生活大多依靠外援,一旦灾害发生,随即陷入无计可施的状态。

种如是因得如是果 南太平洋善缘远来

「有人说天堂是离地狱最近的地方。」2009年美属萨摩亚岛当地时间九月二十九日,规模八强烈地震,加上震后引发的海啸,造成这座四面环海的岛屿偌大的灾难。邻近该岛的夏威夷慈济人,因人医会曾几次前往义诊的因缘,遂于灾后前往该岛发放。「虽然说夏威夷最邻近,一趟飞机也要近五个小时,实在是孤岛呀。」

慈济人依照慈济救灾模式,挨家挨户勘灾,并予于发放物资及现值卡。美国联邦急难救助总署(FEMA),也在同时投入救灾工作。与慈济人在该岛相遇,接触慈济慈善、医疗、教育、人文与环保理念等,得知环保毛毯源自于宝特瓶资源回收,回归清净源头再利用。

2010年的7月22日,该署成员一行六人,组团前来慈济发祥地--台湾参访。该署亚太地区主任约翰先生,更提了一个沉重的扑满,仿效慈济竹筒岁月之一年多来点滴累积的成果带来台湾,将之献于上人,捐做慈善救助。

扑满总额三十五块五毛一分的美金(台币一千一百四十块),上人赞叹:「快一年的爱心,真的是点滴永不干枯掉大海中的一滴水。真的实在是很令人感动,钱不说多少,可是这种整年的时间,一家人这样几分几分地投,想,这是多么有心啊!」

恶业聚集孤岛灾劫 忏悔从心源头清净

参访的团员中,一位身为酋长女儿的女士,为向慈济表达一分感恩与尊重的心,现场表演当地的舞蹈,身段柔美,音乐纯正。而另一位团员忏悔表示,生活在文明中,所以无形中制造很多的垃圾;而身为救济单位,所发放的救济品中,也不乏有太多垃圾包装的物资。

上人开示:「台湾,慈济环保志工六万多人,而萨摩亚岛屿居民也是六万多人,他们地方小,人口又不多,假如人人都学习我们的环保志工,干净回归于源头,这样子很快就能很干净了。」

「虽然人少不了水,但假如人人很纯朴的,有水喝就要很感恩了,不要再用瓶装水,先来制造垃圾,再来烦恼怎么去清垃圾......」上人开示:「人世间这种的矛盾事太多了,美好的这一个岛屿,如天堂的美景,现在变成了垃圾堆,满目疮痍,要恢復实在是很难,我们要如何去帮助,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

鑑于萨摩亚岛的灾难与垃圾成堆,上人感恩台湾二十年来,人人的环保理念提升了,四十多年来慈济人的那一分无私大爱,不断地在人与人之间推动,无不是靠的就是大家的爱心。「慈济人的力量就是最真、最善,而且是最美的,那种真善美诚正的,有说不完的人世间感人的故事。」

静思晨语 - 2010年7月23日 - 75 - 谛观诸法 念念不住







我们学佛的行者在菩萨道中,我们应该要学的就是入群。

所以在《无量义经》当中如此教导--

于众生所,真能拔苦,苦既拔已,复为说法,令诸众生,受于快乐。

这段文,大家也常常念对不对?经文里这么说:「我们应该要发大心,学佛的道。」佛道无不都是要我们行在菩萨道中;菩萨道就是要入人群。所以在人群中,无不都是在众生所到的地方!

众生芸芸,无论在哪一个角落,众生都是很辛苦!众生包括人类,虽然其他的众生苦不苦,我们无法去体会;不过,我们所看得到的…

看看,慈济人在社会上,不断在宣导,七月是欢喜月、七月是孝亲月、七月是感恩月、七月是吉祥月。为什么这样不断劳劳碌碌,不怕辛苦街头巷尾去宣导呢?无非就是要人人提高智慧,时时启发爱心。

人类是万物之灵,我们应该要来保护万类的众生,不应该在迷信中,来杀害众生的命;不应该为了日常生活一时的口味,而吞食众生肉。所以希望人人提高爱心,人人来保护众生。

这我们就能知道,除了人类以外的生灵,苦不苦?真的是受人类无论是抓,或是要杀,或是把它关起来,或是……很多!不自由!其他的生灵就是人类在主宰,所以我们从这点就能了解,众生苦!

众生的苦是什么人造成的?是人类!要不然众生各有它的世界,随它的业力,有它的依报、正报,这是一个很大自然的法则。但是偏偏人类就是因果不识,不知道我们人类也是有一点福,所以能来做人,依在人类出生,随各人所造的业力来受报!

所以人类,在人类的世界,这也是一个依报!有的人依报在富有强盛的国家;有的人依报在贫穷弱势的国家,有的生在人与人之间,那种很浓厚的爱、互相能彼此相爱,这种的境界,这种很好的生活环境;却是有的人,生在人与人之间,常常在对立,同族的人互相残杀!人祸偏多,或是国界互相侵略等等…民不聊生,这也就是他的依报生在哪里。所以说来,人应该要懂得知足。

要知道,我们既然为人身,我们还有什么好怨叹?我们大家生活在风调雨顺,人民和睦的世界,我们应该是不是要知福呢?如何才能和平?也是如是因、如是果!

你有充分的爱,自然社会就和平了。所以这充分的爱,除了人与人之间互相相爱;我们更需要爱护一切众生类,这就是我们好因、好报。

我们的心若无残酷,自然社会祥和。这就是我们学佛之后,我们更要知道做一个人,我们所谓万物之灵,我们能发挥很宽很大的爱心,来保护一切万物生灵;我们还能疼惜大地,我们还能保护环境,这也是叫做「菩萨道」。

只要你有一念好生之德,你就有菩萨的本性存在;不只是有本性存在,你还能身体力行,力行在众生所。这是《无量义经》中这么说:「我们在众生所,除了会保护,还能他若有苦难,我们去帮他拔苦、去帮助他。」

看看,现在的资讯很发达,哪一个地方有灾难,我们很快就能接到这样的讯息;得到这个讯息,马上就去关怀了。

有苦难的,什么样的苦呢?他们欠缺的,是什么样的物资?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样的帮助?慈济人马上勘灾,马上了解;赶快动员应他们所需要、所欠缺、所需求,我们就赶快跑到达去帮助他们。

所以这是一个「真能拔苦」,需要物资的,当他的心,很惶恐不安、悲凄苦难,那个时候,我们赶快为他安心,让他的心有一个方向;把苦恼的事抛于过去,面向着他的希望未来,再振作起来往前走,这叫做「无畏施」。

无论是财务的布施,或是让他不必怕,令他有信心向前走,这都是法,法的布施。

所以,「真能拔苦,苦既拔已,复为说法。」所以「令诸众生,受于快乐。」

众生能在人间各环境,能安住快乐。所说的众生,不只是指人类;鸟在叫,我们知道鸟儿现在平安,无风无雨,一早清凉在树上,一群鸟群能安然自在,它们的境界是快乐的。

我们大家能坐在这里,这个环境也是平安,安然自在也是快乐;无论在什么样的生灵界,让它能平安、自在,这就是叫做快乐。

在经文中又说:「菩萨如是观察四相始末,悉遍知己。」《无量义经》中,光是菩萨类就有八万,在那里还有罗汉,还有国王、国女,国王、大臣,一般的老百姓,统统都能到这个道场来。

菩萨他所观察,不只是在听佛求法,这个境界而已;因为菩萨都是游化人间,所以菩萨要看的境界,很宽、很大、很多!

所以他说:「观察四相始末,悉遍知己。」这就是表示所观察的,不是在现场的境界而已;是观察普天下,很普遍都知道。

「四相」--「生住异灭、成住坏空、生老病死」,这四相常常与大家分享;无非就是要大家,提高了解这「四相」的意义。这种瞬息分秒中,无不都是生灭变迁中。菩萨很微细、缜密地观察。所以「悉遍知己」,完全都能了解了;现在又再「次复谛观,一切诸法。」把这四相很缜密的观察之后,现在在这个道场中,又再「谛观」谛观就是入理了;这个「谛」字就是真理。

菩萨已经深入真谛道理中,去观察,观察诸法。我们入理观法,我们若没入道理中,你要去了解法就很困难!所以我们必定要先入「谛」,就是入理,在理中观法,这样比较清楚。

所以菩萨在这果相的谛里,来观诸法,念念不住;这些法是念念一、新新生灭。

这就是要跟我们说:「念念不住」念念就是我们大家的心念,是不是常常永远一念呢?

在我自己来说,我现在虽然住于法中,不过在和大家说话,我的心念必定要绕过整个器世间的世界。器就是器物的物;我一定要在外面的世界,有器具、有东西的世界,我要去绕一圈。好像我走出来时,我走出来没有离开物质,因为我的脚要踏在地板上;要开门才能进来,进到里面来。你想,我也是要用心走路。

所以这个心念,也是一样随着外面的世界,在转心念。其实我的念在法中,但是我所走过的已经消失了!所以「念念不住。」我现在要念刚才出来的境界,脚踏在地板,还在吗?有没有?那个境界不见了,念念不住!

虽然我的心还是在法中,停住在法中,现在只有法,没有是非,没有人我是非,现在的心念很清净;哪怕是要对大家说:「谁不对…」但是心不记恨,也是在法中。是用比喻的法,要来对大家说:「这样是对的;这样是不对的。」

佛陀要讲经让大家了解,常常提起提婆达多,过去生如何迫害他,在这世中如何破坏佛法!他也是会提起另外一个人,如何破坏人间佛法、感情等等…这虽然是以法来比喻,但是心并没有挂碍在那里。过去曾经有过那个恨,或是愁,或是怨,没有,但是那都是过去了,叫做「念念不住,新新生灭。」

像我们身体里,新陈代谢,不断不断旧的淘汰;从太阳开始,地球与太阳这样在循环运转,黑暗的夜已经不断一直过去了,分秒中,那个时候转得很快,一直过去,所以「新新生灭。」

太阳不断不断往上升起,地球不断不断转过去,所以一秒钟都不能错误,在轨道自转、公转,看,这是不是「新新生灭」呢?

时间、空间,不断都是这样,念念不住,不断「新新生灭。」

菩萨如是,观察四相始末,悉遍知已。

次复谛观,一切诸法,念念不住,新新生灭,复观即时,生住异灭。

各位,这就是菩萨又再谛观一切诸法,即时生住异灭。把自己这个大乾坤、小乾坤,天下一切的谛理和法,他去观察,所以即时,很快生住异灭。

我们无不都是在这个范围里,所以这就是佛菩萨的智慧;是宇宙大觉者对我们的教育,所以我们学佛的人就是行者,要行在菩萨道中。

我们所关怀的是,天下众生的苦乐,苦的我们要赶快拔除它;不快乐的,我们要如何让他平安快乐?当然需要天下无灾难,需要社会祥和,有一个很平安祥和乐利的境界。

这就是我们学菩萨道者,应该要去付出的使命。所以我们人人时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59

22 Jul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7月22日 - 洒播善种·一生无量





种大良福田 度化众生间
【证严上人7月22日志工早会开示】

「常常说,人的心就如一亩田,我们要很殷勤地整地、布种、耕耘、插秧才能有收穫。当我们耕种的时候,弯下腰、低着头看见水中天;有的时候伸直腰桿,放眼望去田园风光,虽然辛苦但这样用心、用身体力行去耕种,和天地打成一片,呵护万物,也在天地间生活无忧……

手把青秧插满田 低头便见水中天

七月的烈日下,随风而起的稻浪喻示着丰收的时刻即将到来,信奉伊斯兰教的印尼努鲁亚伊曼习经院的院童们,在四月初慈济人的陪同下,学习以种稻自力更生,也在七月初收割稻谷。今日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欣见稻穗丰收,让上人想起早年种稻的景况,与人与天地的关系。

上人说,「种稻,我会想到年轻的时候,刚刚离开家庭、走入丛林,我在慈云寺也曾经种田布稻,那个时候低头弯腰看到这一片水田,地上的水、有水上的天,而人在天地之间四大景物中,地水太阳徐徐的风,真是美啊……人在天地间生活,总是要发心力行耕种,我们的心如同一亩田,我们的心田一定要用心耕,好好经营。」

「印尼习经院就是最好的例子,印尼的慈济人在那一片土地勤耕耘,真的是人间最优良的农夫,他们可以运用种子,在那片空间洒播大爱,也已经收穫了,看来令人安心、充满希望,这就是最大的收穫!」

印尼努鲁亚伊曼习经院和慈济结缘于2003年,由印尼社会部长提报给慈济,当时收容的八千多位贫困家庭的院童,正面临生活的困境。印尼慈济人首先每月发放五十吨的大米与其他生活物资,补充孩子的营养;2004年再为孩童兴建校舍、扩大孩子的生活空间。

慈济人在陪伴的过程中,不仅给予物资的协助,也将静思精舍自力更生的精神与哈比教长分享,哈比教长非常认同也身体力行,带动学生做环保,以资源回收的所得聘请老师;还有做面包、做豆浆等等,院内生活逐渐自立。

一粒米中藏日月 大乘法轮无国界

2010 年4月,慈济人也带动院生们耕田种稻,一同将杂草荒地开垦成良田,4月插秧、7月丰收,辛苦的汗水换来饱满的稻穗,上人说,「一粒种子藏日月,一生无量,看看这一株株的稻秧,到现在一穗穗的稻米的丰收,他们在收割稻子的时候,慈济人也一同帮忙,享受到丰收的农家乐,最重要的就是教育,哈比教长说,让孩子体会到农夫的辛苦,不要只希望轻松过日子,这也是教育!」

自2003年至今,习经院从当年的八千多位院童到现在增至一万四千多位,从03年至08年间,慈济发放三千四百多吨的大米,到现在能自食其力的生活,是印尼慈济人陪伴辅导的成果,也让习经院成为印尼社会的典范。

上人开示,「这是不分宗教、不分国界,无疆界的慈善工作,善念种子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无上大乘,润渍众生,用大乘法在人间推动,自然就不分宗教国界!」

罕病稚儿苦不堪 贫中助人真富裕

当地小女孩德乐嬉雅出生时就罹患罕见疾病,六岁时肚子上突然冒出一大肿块,几经推拿或民俗疗法,不见好转,经医师诊断后,发觉竟是恶性肿瘤,小小的孩子无奈地承担病痛,而全家唯一的收入却又落在推车沿街叫卖小吃的父亲身上,全家收入一天仅有两百元,面对小德乐嬉的病,一家人束手无策。

慈济志工发现后,协助安排治疗、开刀,帮助家庭度过难关,取出的恶性肿瘤拔除了德乐嬉病源,父亲感恩慈济人的帮助,于是在叫卖的小车上,放上竹筒,学习慈济人的精神,沿街推动竹筒岁月。

「做好事不是有钱人的权利,可以是贫中之富,看看这个家庭也是非常的难得……他的扑满上写着,点滴小钱也可以做好事,所以邻近的人买东西时也可以捐扑满,今年 7月,他把扑满回娘家,数一数也有台币两千多元,看这都是我们虽然贫穷,也能付出救人,同时更能辅导人心净化,让人人都能做一个助人的人。」

菩提粒粒佈心田 因缘成就大功德

上人开示,「要度化众生不分宗教、国界、贫富,人人都可以把他的心灵带动起来,一念善粒粒都是种子,把人心中粒粒的种子去洒播,就可以普遍功德田,也希望粒粒种子可以萌出菩提芽,不只是觉悟还要觉有情,这是佛陀来人间的一大事因缘,能觉悟、觉有情!」

上人感恩印尼慈济人的付出,「回顾印尼,从1998排华大暴动到现在,一路走过来已经有这么好的成果,真的很感动!心契合和,这一份心,何必分宗教的不同 。总之,印尼慈济人让我们见证了,人世间只要你肯发心没有做不到的事!」

静思晨语 - 2010年7月22日 - 74 - 权智逗教 令众得益







学菩萨道必定要深入诸法实相,不只是入,还要再通达诸法实相;这就是菩萨度生,运用权智投入不可思议。

因为学菩萨法,本来就是要「上求下化」!佛法如大海,不断要去精进、要去求,求无量法,才能深入一切的实相。

所以世间的实相是什么呢?过去一直说:「是相、非相、无相、无不相。」到底是什么相?要相相无碍。

之前也说过:「一能深入多。」诸多的法,很多的法能不碍一法。同样很多的相,法相、实相,都无碍世间的万法万相。所以无量形相,也是归纳在一实相。

听起来好像很深奥,其实菩萨若没有通达这些道理,哪有办法去运用权智?佛陀开始度众生,就是因为众生根智差别太多了!因为是众生的根智差别那么多,佛陀才需要再开启方便法。 「方便的法门」就是叫做「权智」--以种种的方便权智来逗教,投入众生的根机来教育他。这真的是很不可思议。

这个法,收进来很简单就是「一法」,放出去那就是「广大无边」。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学法?看到众生有苦难,不只是一次帮助他这样就过去了;我们还想要如何让他永远能解脱苦难。所以目前的困难为他解决了,如何为他设法,在未来能永远离苦得乐?所以苦既拔已,我们还要为他说法,这就是要深入诸法。

其实诸法,不离开「四相」--「生住异灭」,这也就是我们人的心态。所以人的心态,会导致生活的型态;因为一个心态,就变成我们人日常生活的生态。

日常生活的生态是什么呢?日常生活的生态就是在「生老病死」当中。在「生老病死」的过程当中,又是心在无明造作种种的恶业;因为很多无明恶业,所以造成了很多苦难。

天灾、人祸无不都是起因在于人的心态,因为有这种烦恼交结,所以就会招惹、造成天下种种人祸天灾发生。

人生,不离开「生住异灭」和「苦集滅道」;在我们生老病死中,不断互相循环。所以我们要去透彻了解「住异灭\!既然「生」在人间,既然心里也发生问题了,我们就要再深入,去了解「住、异、灭」--「我怎么会生起这个烦恼呢?这个烦恼怎么会永远在心里?这个阴影无法去除呢?我这个习气怎么无法改呢?」我们要自己好好去反省,有反省才会有变动的希望。

有的人烦恼在心中,他的变动就是「爱恨情仇」这样一直纠结下去。若是学佛的变动就是反省--「我怎么会常常一直这个习气怎么不改?我应该要好好赶快改过,要忏悔!忏悔之后,我就不要再犯了。」这也在这个异中,看你是要向善法走,或是要向恶法走。

若是向善法,我们就能改变我们的人生;若是向恶法,当然使我们不断恶化,烦恼业力不断扩大。

这就是我们要学的要深入,不只是「入」而已,我们还要「通达」,我们要通达的是诸法实相。

「法」我们只是知道、知道;但是「相」就是能去分别。看得到的,我们要身体力行,我们真的要通达;不然境界现前,我们也是很快又会再被它拖下去。

所以我们必定要很通达「诸法实相」--「人有人相,事有事相,理有理相」,千般万法,无不都是在相显现。所以我们菩萨度生,我们既然发心自度度人了,我们必定要运用权智逗教,才有办法真正了解法的由来。

《无量义经集选》:只因众生虚妄计,六趣轮回苦难离,佛陀宣说第一义,普令一切复无疑。

要不然众生很多烦恼,所以经文里就说:「只因众生虚妄计,六趣轮回苦难离,佛陀宣说第一义,普令一切复无疑。」

苦难的众生只是一念虚妄的计着,他就会轮回六道中,很辛苦!所以佛陀诸菩萨来人间,无不都是要如何在六道中,来救拔众生。

佛陀时时不管是「权智」--以方便法;或是实相法。他以事相来应中生的根机;在这事相中,有他真实的道理存在。这样才叫做「无量义」。

「无量义」就是「第一义」--「唯一的真实法」。唯一的第一义,也能应万法诸相,这就是叫做「运权巧」,在实法中运权的法。

所以佛陀常常说的都是第一义,不是说「权是虚妄」;不是!在方便法中,不离开实相第一义的法,这就是佛陀的智慧,来开导众生。

所以「普令一切复无疑」,让一切的众生能信服,没有疑问。所以佛陀教化众生,就是要让人人发挥他的慈悲。

所发慈悲明不虚,诸众菩萨应修习,一闻能持一切法,令诸众生得大益。

所以说:「所发慈悲明不虚,诸众菩萨应修习,一闻能持一切法,令诸众生得大益。」

我们菩萨既然发心了,既然我们这样一直要求法,佛陀他也是以很浅显,观机逗教,不离开真实法来对我们说话。

所以希望众生,所发的慈悲明不虚!很明确没有虚妄空过,使令菩萨要很发心殷勤,快来修习。一边修,一边赶快复习。

看看我们慈济的大团体,大家接个案,走入个案的家庭,去了解人生是苦,见苦自己赶快想想看,「我还有什么好烦恼呢?」看到别人,大家互相比较一下:「我们说孩子不好,看看别人的孩子,比我们的孩子还差!」或是我们说:「我们的身体不好。」看看别人的身体,也比我们的身体差。环境再比较起来,别人比我们差多了!

像这样见苦知福,这个课题一次就好了吗?不是,所以要不断深入一切众生群中。不管是个案家庭,或是在社会人群,各人的烦恼不同,各人的苦难不同。所以这个议题,要给我们修习的议题,真的很都重要;所以诸菩萨应修习。

我们一边不断复习,一边不断进修;进修、复习,复习、进修。所以要进慈济团体,要先见习再培训;见习、培训之后,受证,这样就完成了吗?不是,才是真正要投入「苦」境中,去体会人间的苦,才能体会要如何来修习?从苦中所集来的烦恼,要如何来灭除?

所以真正见习培训之后,才是真正入四圣谛的道法去。所以菩萨才是真正开始要修的议题还很多!

佛陀虽然面对很多菩萨,还是一样,要用很浅显而深入彻底的教法,为他们宣说。让人人无论什么样的根机,一听到都有办法受持。佛陀的智慧,我们要不断去追求,若能如此,「令诸众生得大益」!

就像在菲律宾「梦乡村」,那个地方就像垃圾堆一样,贫民窟的渔村,又是贫民,又是渔村,又是垃圾山,我们可以想像,那个环境是怎么样。

这个「梦乡村」其实做梦也想不到,会有这么悲苦的环境!会有一个家庭--

这个家庭,有四个孩子、一对父母,这个家庭六口之家,就只靠先生讨海维生。有一天这位先生尼顺,他出海回来家里,觉得趾头怎么肿肿的,不以为意。就这样过日子,怎么会到了,慢慢肿肿的会起泡;这泡慢慢会破掉,破掉后就会一直肿起来。

开始时他曾去马尼拉看医师,医师就跟他太太说:「这情形你要常为他消毒,因为它肿了、它烂了,它会臭。」所以就教太太如何消毒。

但是愈消毒,肉愈烂。那一天,太太正在为他清洗时,忽然间右脚的整个脚掌,就这样整个掉下来了。赶快送去就医,医师看一看跟他说:「这不必住院,你继续再怎么帮他洗。」无奈就是穷,所以回去一样这么洗,一样这么一直往上头,一直烂上去。

我们人医会与慈济人,听到这个讯息,赶快去他家里往诊。往诊时,打开伤处时,很臭,有虫、有苍蝇,整堆苍蝇这样整个飞起来;跟在身边的慈济人,赶快把嘴巴遮住,怕苍蝇会飞到嘴里去。但是医师如如不动,赶快帮他整理;整理好就说:「这样不行,赶快送医院!」就这样开始把尼顺送到医院,去找骨科。

这位骨科医师,就是吕副院长的儿子,叫做吕振盛医师。医师就这么说:「他就是这个病不是糖尿病引起的,这是烟、酒又用药不当,所以变成了整个都坏死掉。」所以他接了这个案子,开始就说:「要赶紧,这一定要截肢了!」所以开始把他收住院,开始为他治疗。

之后出院了,这位尼顺他就说了:「我欠慈济一条命,我现在开始保证,我要好好爱惜身体!我生命要重新来回报。」所以我们又去发放时,他就现身说法,他说他要好好爱惜生命来回报。

他的太太也说:「医师就是我第二个上帝,又再救了我先生;我要很感恩,因为有慈济。」

确实,因为有慈济,菩萨群遍布人间,看看不只是帮助他的生活,又让他脱离苦难,甚至把他的心救起来。这就是菩萨在人间,菩萨要好好修习。不只是修行,还有人间这种苦的议题,我们要不断去了解。

所以在四相里,我们不要轻易忘记,把心的「生住异灭」要顾好,要好好在「苦集滅道」的环境中去体会人间的「集」。所以我们这条路,菩萨道才能走得彻底。

所以人人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58

21 Jul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7月21日 - 纯净之美在南非





人间苦难 天下共承担
【证严上人7月21日志工早会开示】

「每天都有许许多多的不忍、不捨的心情。」新闻报导指出,南、北半球极端的气候,南半球巴拉圭的街头游民,在严寒的下雪天里随地缩躺着,母亲为了保护孩子抢毛毯......老、弱、妇、寡如何度过严冬,七月廿一日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直言:「看了实在是很不忍心。」

南半球严冬,北半球的热潮令人难受,地处亚热带的台湾,才进初夏,已是煎沙煮日的天候。大干坤气候如此异常,上人开示:「虽然人间多苦,堪忍世界,但是菩萨出现人间;菩萨所缘,缘苦众生;学佛法就要用在日常生活。」

经者道也道为路 信愿立志群行经

「什么叫做菩萨?」上人开示,就是为了救助苦难众生,自己信、愿、行,行在菩萨道上的人。「都是我们的使命。这样的使命,单独来做,力量不够,少数人来做,还是挑不起重任,一定要很多人,而且更广、更阔地,人人能体会到人世间的真谛、道理,发挥如佛陀所说法。」

「法,要落实在人与人之间。」上人开示,这种的善法,人人都本具有,只要心的方向正,人人都有力量。而假如能更普遍的空间,人与人之间,能听闻到,能接受到,能身体力行到的,尽管是苦难人间,救人的机会多了,被救的人数也就多了,再把被救的人转为互相相助,这就是最好的法。

慈济无疆界之爱,于台湾时间七月十九日,在联合国的经济社会理事会大会中敲下的一槌中受肯定。正式成为「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非政府组织的特殊谘询委员」,上人感恩之余恺言:「这都是可以为天下人做天下事,名副其实无疆界的承担。」

回顾慈济走过的、帮助过的,累计至今有七十个国家。不管是就地取材,或是全球互动支援,在在是无国界大爱付出的真实范例。上人赞叹分处世界各地的慈济人,付出中带着既尊重又感恩的心,就是慈善人文。「我们的慈善人文就是那样的普遍,通过了联合国经济社会的人道精神,就是要四大合一,不管是经济,或是教育,或是医疗等等,都是我们将来要用心投入的。」

身冻家寒德香熏 人道精神满囚车

举南非的祖鲁族人肤色黝黑,天生环境穷困。正当民众撙节支出热看足球赛之余,在地九个据点的慈济人,从五月开始聚集心力发放物资,预计到九月要发放六十场次,期盼能帮助一万二千多的苦难者,平安过个好冬。

离约翰尼斯堡约三个多小时的布鲁芳登,慈济人发放时,一位贫困的受助者捐出累积了一年的铜板,源自于慈济人去年发放时宣导的『竹筒岁月』,他知理后而身体力行。也有妇女们手工勾织毛线帽,要为困苦的贫病老者尽一分心意。

此外,慈济人常至收容残障、孤儿的「莲花之家」关怀发放,邻近的一间大监狱,副典狱长得知慈济人所行事后,寻求前往关怀受刑人在监狱外非法居留的家属。慈济人抵达现场所见,是流民们以捡拾来的黑色垃圾袋,一块一块拼贴出只容许半个人的空间,在寒冷天候中,将一半的身子显露在外受霜寒雪冻。

于心不忍,慈济人及时採购锅子、碗、盘子,加上玉米粉、环保毛毯等共九项的物资,及时发放于这些流浪于狱外的人。上人赞叹:「这样被帮助人的人,还要去帮助别人,不都是真理吗?」

世间路随业而来 心念正向得离苦

「这都是我们人间菩萨,人人都要出一分力量。希望南非这一万二千多人,能在慈济人爱的发挥下,安然度过严冬。」上人开示:「人生随着业力来,要生在哪里,由不得自己;贫穷、富有,也由不得自己。可是得到了一分的道理,愿意相信且肯定,好事做就对了;南非菩萨们做得开心,做得顺理成章,真的是很令人感动。」

而上人亦是感慨:「普天之下有这么多的苦难人,有这样的逆境,这样的人生世间,我们能不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多发挥合心、和气、互爱、协力,为无疆界苦难众生挑起使命吗?」

慈济大藏经 - 慈济国际赈灾史 Tzu Chi International Relief



慈济慈善遍及五大洲 赈灾足迹获肯定
(大爱新闻 综合报导 2010/07/20)

慈济从1991年开始国际赈灾,蓝天白云的身影从此遍布五大洲,经过20年努力, 获得国际机构认定,踏上国际舞台。

国际赈灾始于1991 慈悲寰宇无差别

2004年12月26日,一场芮氏规模九的强震,引发海啸,造成印度洋周边国家22万人罹难;灾后50个小时,慈济志工、踏上受创大地,展开救援行动;9个月后,援建的大爱村落成,安稳的家,让灾民走出灾难悲情,重新站稳脚步。

2002年,印尼雅加达的红溪河,发生20年来最严重的水患,随后慈济志工着手整治红溪河,也投入金卡莲大爱村的兴建,一路陪伴辅导居民,改变长年乱丢垃圾的习惯,脱离脏乱生活。

慈济人足迹,也因为水,来到中国大陆甘肃省、这个年降雨量不到两百亳米的省分;从1998年开始,慈济志工深入甘肃偏远地区,陆续完成了一万多口水窖,帮助当地居民、走出脱贫之路。

风灾无情的侵袭,在2009年,同时考验着台湾还有菲律宾;8月8日莫拉克风灾,重创南台湾,许多受灾乡亲无家可归,慈济援建的杉林大爱园区,日夜赶工,让原住民朋友,在平地重新展开新生活,也让山体与人体两相安; 9月轻度颱风凯莎娜,在菲律宾造成40年来,最严重水患。在菲律宾的慈济人,尽管自己也遭逢水灾之苦,却立即投入勘灾和救灾的行列。

2010年初,海地发生规模7.0的强震,几乎所有建筑都被震垮,慈济海地赈灾团匯聚多国,慈济志工的力量,投入急难救援行动,在当地发放与肤慰,更成功接引当地人一起投入援助自己的同胞。

义诊发放,肤慰关怀,慈济志工用实际行动遍洒大爱;而蓝天白云的身影,在一场场国际赈灾中,不缺席。

慈济大藏经 - 慈济加入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通过 慈济为特殊谘委
(撰文报导:慈济基金会文发处 2010/7/20)

联合国(UN)于台湾时间七月十九日深夜十一点(纽约时间七月十九日上午十一点钟),召开经济社会理事会大会,会中正式通过「佛教慈济基金会」(Buddhist Tzu Chi Foundation)成为「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非政府组织的特殊谘询委员」(NGO in 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 with ECOSOC)。美国慈济基金会纽约分会执行长张济舵出席这项大会,并将这项好消息传回慈济台湾总会。

获准参与联合国六大理事会之一

「经济社会理事会的特殊执行委员」将可以参与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及其相关的机构的各项重要事务、计画、预算之推动,提供谘询与服务给联合国秘书长、各国政府与其他非政府组织。

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这一次通过佛教慈济基金会作为其特殊谘询委员,是肯定慈济在全球超过七十个国家的慈善与医疗等重大贡献。特别是近年的海地地震、智利地震、四川地震、南亚海啸等重大灾难,慈济志工都是走在最前,做到最后,以平等大爱的精神协助灾后重建。

慈善无疆界 全球慈济人负重任

在全世界各重要的NGO组织当中,不乏具有基督教与回教精神的组织,而慈济以务实的行动,将佛教的平等大爱散佈到全世界各个苦难的角落,这是具有其特殊的意义。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长期注意到慈济在全球的慈善行动,这次赋予其特殊谘询委员的地位,表示肯定,亦期许慈济根据过去四十多年所累积的经验、所依循的法则,继续尽地球公民之责执行各项任务,也促使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之达成,奉献一已之力。

未来佛教慈济基金会将获准参与经济社会理事会的各项会议,提供口头与书面之建议。同样的,慈济在全球的慈善行动也将获得联合国的各相关组织之协助与必要之安全保护。

当这项消息宣佈后,美国总会随即透过越洋电话向证严上人禀告。上人感动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给予的殊荣,也在今天早晨七点钟向全球会众开示:「慈济人应肩负起无疆界众生的责任,将全球发生的苦难都视为一己的使命,经由慈悲善行,体现佛陀无缘大慈的精神,将平等大爱广披世界寰宇。」

※说明:联合国六个主要机构,分别为: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联合国託管理事会、联合国秘书处与国际法院。


ECOSOC主席敲捶 纽约志工见证歷史
(报导:纽约分会 2010/7/20)

纽约时间2010年7月19日上午11点(台湾时间晚上11点),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大会上,慈济正式取得「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特殊谘询地位」(NGO in 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 with ECOSOC)。大会主席在各国代表的见证下,敲下捶子,也将此刻永恆写入慈济史!

最后一分钟 师兄才获准进入会场

会议一结束,慈济人即搭计程车(第一次搭计程车,平时都是搭地铁)赶回纽约会所,准备下午四点的记者招待会。记者招待会于下午五点左右顺利圆满。

今天的大会,由张济舵师兄、邹慈儒师姊代表参加。济舵师兄到最后一分钟,才成功申请到通行证(慈儒师姊非常镇定,锲而不捨帮忙申请)。

前一晚,接到本会宗教处的一封信,分享 上人的开示:「慈济即将进入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这是我的一大事,也是慈济的一大事。慈济已经把佛教带上国际舞台,我的肩膀也开始负起无疆界众生的责任 ...」

许多师兄师姊们都感动得哭了,济舵师兄在接受大爱台记者范婷师姊採访时,也哽咽到说不出话:「看到 上人的愿,是扛起全天下无疆界的众生的责任,这个愿是这么大!身为弟子,我们会更用心、更努力,让上人的宏愿,可以在联合国这国际舞台上实现!」




Tzu Chi Awarded 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 at United Nations

On Monday, the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 of the United Nations (ECOSOC) awarded ‘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 to the Buddhist Tzu Chi Foundation, an acknowledgement of its outstanding charity and medical work across the world. ECOSOC is one of the six principal organs of the United Nations. It made the announcement of the award at a meeting of its board of directors on Monday morning, 19 July, 2010, New York time.

Organizations who have this special status can attend meetings of the Council of ECOSOC and circulate statements.

The council recognizes the the foundation’s work in charity and medical work in more than 70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In the aftermath of recent earthquakes in Sichuan, Haiti and Chile and the southeast Asian tsunami. Tzu Chi was helping to rebuild the lives of people in a spirit of equality and universal love.

The status is also a sign that NGOs in the world are not limited to Christian and Islamic organizations. Tzu Chi is promoting the equality and universal love of Buddhism to relieve suffering around the world. This has special meaning. ECOSOC has paid attention to the global charity and reconstruction work of the foundation for a long time.

In future, the foundation will take part in meetings of ECOSOC. At the same time, its charity work around the world will receive the assistance and necessary protection of the organs of the United Nations.

Attending the meeting in New York was George Chang,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Northeast Region. After receiving the news, he passed it to Stephen Huang, director of global operations, who informed Master Cheng Yen in the early hours of Tuesday morning. At seven o’clock that morning, she sent a message to her disciples around the world: “the members of Tzu Chi have a responsibility to people all over the world, in every country. They have a mission to those who suffered, wherever they are. Through compassion and good deeds, they embody the spirit of universal love of the Buddha and have the mission to spread this love all over the world.”


A Boundaryless Mission

On July 19, 2010, Buddhist Tzu Chi Foundation was officially granted 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 with the 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 (UN ECOSOC). As one of the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with such a 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 Tzu Chi can attend ECOSOC meetings and other relate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and learn much from the experience of other NGOs. Dharma Master Cheng Yen has spoken of this as a great milestone for Tzu Chi. Below is a compilation of her thoughts on this great milestone, taken from speeches and conversations with Tzu Chi volunteers and other visitors.

With Tzu Chi given 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 with the 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 the scope of our mission, more than ever before, will include the entire world. It will be without boundaries. In truth, this boundarylessness of mission has always been my vision. I have always cherished the hope that the spirit of Buddhism can be manifested in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At its heart, Buddhism is concerned with relieving human suffering and awakening in all living beings the innate wisdom and compassion that is their true nature. This potential for wisdom and compassion, when awakened and translated into action, can transform our world. This is to transform the world by transforming the people in it.

Many people have lost sight of life's true meaning and purpose. In their ignorance, they live selfishly, and their actions harm others, the environment, and in the end, themselves. But if Buddhism's wisdom and compassion can be manifested in action, this spirit can reach and transform people's hearts. In action, this spirit is manifested as feeling others' suffering as one's very own and giving of oneself without seeking anything in return, with selfless love that embraces all people as a precious human being, no matter their race, nationality, or religion. When people live out this spirit, boundless good can be done. And others, touched by this spirit and living example, will see life with new understanding and become motivated to use their talents and energies for the good of humanity.

Within every person, there is the potential for pure wisdom, love, and compassion—wisdom, love, and compassion that is equal to the Buddha's. The Buddha, as the Awakened One, has awakened and brought forth this profound potential. In us, it lies dormant, and we do not even realize it is there.

Tzu Chi's work over the past four decades has been an effort to awaken this potential in people's hearts, by bringing people together to do works of love. One person can accomplish little; it takes a collective effort to carry out projects that can relieve suffering and improve others' lives. By gathering people together to work for a common purpose and joining together their strength, great works become possible. The more people there are, the more can be done. Through these works, the spirit of wisdom and compassion is given concrete form. The work is a channel that brings this spirit to people, touching their hearts and inspiring in them the same. And it is through this work that this spirit is practiced and deepened in the hearts of those doing the work.

As with all work, it had to begin somewhere. And so, over forty years ago, Tzu Chi was founded in the small rural town of Hualien, in an area that was considered the backwoods. It was a time of general poverty, and we ourselves lived in scarcity. Nevertheless, with what few resources we had, we began the work of giving aid to people in need in the small town of Hualien.

In that era of great hardship, under conditions of material and financial shortage, the scope of our work was very small. But, that work was the seed. With dedication, we worked, always holding in our hearts the Buddha's spirit of wisdom and compassion, never questioning whether our work was too little to matter. Our aspiration was very big, and what was within our means to do, we did actively, willingly, and with a joyful heart. We knew that what work we would be able to do depended on causes and conditions, and we were patient in doing what we could steadily, as we waited for causes and conditions to ripen and come together, and watched the seed grow. As people gradually noticed the work we were doing, they were moved to join us in our work. Each act of love or work of charity was hence like a brick paver laid down, paving a path. With more people, more of the path could be paved, and the path was extended further, its width broadened. Each work, done with a pure heart of wisdom and selfless love, planted a seed and created a karmic cause.

This has been our journey these forty plus years. In truth, our journey has only just begun. Buddhism is about opening the hearts of living beings so they can discover life's true meaning and walk on life's correct path, liberating themselves from suffering and afflictions. When the spirit of Buddhism reaches people's hearts, it can transform people's lives, from their inner world to their outer world. This is the mission encapsulated by the words "For Buddhism, for all living beings". This mission has no end, for wherever there are living beings, it continues.

It is a momentous mission, made possible only by the coming together of remarkable causes and conditions. As we have the karmic affinities to be a part of this, let us cherish and take hold of this precious affinity. And from now, we must train in ourselves the ability to shoulder a heavier load; and spiritually, we must broaden and deepen our spirit of selfless Great Love so we may be able to carry out this boundaryless mission.

静思晨语 - 2010年7月21日 - 73 - 观自性听心音







「信为道源功德母,成长一切诸善根。」

我们常常说要坚立信心,我们信要正信,不要迷信。所以建立了正信,方向不杂乱坚固定心,这就是我们要坚立。

常说信若是一点点偏差,那就是差毫厘失千里了。所以人人要时时自己问自己的心,我们所选择的信仰,是不是正确正方向?若是正确正方向,自然我们的心就无杂乱;自然就很坚固我们的道心,坚定我们的志向。

若能如此我们就起慧心。慧心就能观心即闻即行,起精进心。

起信心故,方向不杂乱,坚固定心,起慧心故,观心即闻即行起精进心。

我们的信心若正确,道心若坚固,我们的智慧慧心,自然就建立起来。

所以建立了这分智慧,自然我们会反观自性。

我们观心,我们平时都是看外面,观察外面,我们很少把智慧反观自照自己。所以我们修行,就是要修得时时反观自照,观我们自己的心。

我们的心若能常常都很清楚,我们的耳根就闻--来听听世间一切的声音,大地万物的声音,人与人之间的声音。心静、境静,我们所听到的,无不都是在说法的声音。我们听听一切法,我们能坚定,我们心的方向、行的方向。

所以「闻自性佛心,行自性智慧」的法在人群中,所以就是智慧的心。观心即闻即行,听到的我们都能赶快去行动。起精进心听法,我们若不会要身体力行,「闻而不行,如不闻」。听经我们若不去行走,我们永远就是坐在这里,永远坐在这里时间不断空过,身体的生命新陈代谢不断老化,这样叫做「懈怠人生」。

只是听,听而不行,这样就没有用了!闻而不闻,见而不见,这样就算是让你和法会遇在一起,法在你身上也依然没生起作用。

所以我们无量义的法门,就是要让我们很了解--

有一法门无量义,疾令菩萨成菩提,自本来今最真谛,万物性相本空寂。

若说到「无量义」,我们就应该要赶紧想,无量义是从一法生。

这一法中包含无量义,我们若能通达这个道理,自然我们能「疾令菩萨成菩提」,能让有发菩萨心的人,很快就能够得证菩提道。哪怕我们现在还是凡夫,只要你菩萨心发起,自然我们很快就能正觉。

「正觉」就是「不迷信」。那个「信」--信法,信正法,信道,信觉道,所以这菩提就是叫做觉道。

只要我们的信是正确,我们甚至慧心也能跟着产生,自然我们就要去精进。你已经发菩萨心了,你的慧根信根,同时能产生采取行动,体会会更多,所以「疾令菩萨成菩提」。

记得「草根菩提」,我看到一位老菩萨,这位老菩萨很精进,画面一出来,她就在佛前拜诵经,诵经也诵得句句分明,能知道她是一位很虔诚很精进的菩萨。

除了拜佛之外,开始就准备去做环保了,做环保时,她就与大家分享透露她的内心。她说:「我很烦恼,我都有听师父的法,我很认真听我都有在听,不过,我就不知怎么脾气一来,对人说话就会去伤人。我也知道这么讲话会伤害人,所以伤害到人我就很懊恼,我很气我自己,气我常常在起烦恼。」

看到这位老菩萨真的很可爱,她有在听法,她很虔诚在拜佛,她知道她说话伤到人了。但是要改很困难,所以她就说:「我很烦恼我很气,气我就赶快到佛前,去拜一拜哭一哭。」

这样你看,这位老菩萨,菩萨也会有烦恼,因为她的烦恼还没有制伏下来,这就是「在缠如来」,还有烦恼缠住她。虽然她已经听法已经很相信,人人心中有着清净如来本性,她很相信所以她每天都有念经,希望能反璞归真,能回来她如来的本性。

她知道现在是凡夫,过去是因果。过去因、现在果,这一生受尽了人间喜怒哀乐的苦磨,所以她与生具来的那个习性改不了,所以她现在也很想要,很认真很精进。不过就是习气要降伏下来不是那么容易,所以幸好她有坚定的信心,幸好她的信心的方向正确,现在就是要不断去除她的习气,回归到她那分智慧,无染的智慧。

像这样,能够在这智慧的法当中,即闻即行,我觉得虽然她常会有烦恼浮现,虽然她还有习气,但是她是一个最精进的人。

过去的习气那么重,她现在话一说出去,马上知道错了马上开始改马上忏悔;虽然会再犯,犯了之后她马上忏悔,忏悔就表示随时她就是在警惕,这叫做觉。

我们若能像这位老菩萨,这么的勇猛精进,无论她习气有多重,总是有办法慢慢习气淡薄掉,智慧慢慢成长起来。只要这念信心坚固,自然那个定力正确的方向,那个定力就自在了!

随着「智慧成长」就自然常常就「观心」,向自己的心观察好。从看到我们不喜欢的事,习气就不会很容易出来开始,就慢慢降伏习气,这就叫做「法」。

所以我们若是用这分求法的心,用清净心来听大地一切万物的声音,用道心来听人人说话,没有一个人不是向我们说法。所以我们大家真的要用心「法」,这个法字虽然是一法门,但是我们能以无量的智慧来观察大地,听闻大地的声音,无不都是我们生活在法中。

若如此,我们要「成等正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正等正觉」就没有困难!只要我们发菩萨心,我们就会很快成菩提。

我们能体悟到正知正见正觉,其实这个法「自本来今」就是「最真谛」。我们每天每天的生活中都不离开在这真谛里生活在人间。真的,每一天对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人,我们都是在道理中。

所以说:「万物性相本空寂。」天地万物一切的性相本来是空寂。我们若是不要去攀缘、接触到,其实一切和我们无关。关我们什么事?没事!

人人若能体认到这个因缘,有因有缘会合起来,万事万物就现前了。你那因与缘若把它隔离掉,什么都没有了,这不就都是空寂了吗!既然世间因缘分离了,一切的性相都是空寂,还有什么好计较的?这就是叫做道理,请大家要用心。

所以菩萨应如是谛观,菩萨要深入法,去观察天地万物事相道理,所以如是谛观。

「谛」就是「甚深」的真理,最真最透彻的真理,其中包含着「审」--「审察」,以及很「谨慎」--就是很缜密的观蔡,这种的智慧,来看天地万物的道理。这种是非常精细缜密的观察,这就是菩萨所要学习的。

所以观察了人间的诸相,本来就空寂了,怎么还有这么多相呢?这「相」不离开大自然境界的相,大自然的境界「成住坏空」;人的「生老病死」。

在生老病死中,本来一个很单纯的佛性,变成凡夫「生住异灭」种种心理形态,所以乱了次序,所以变成了这么多的烦恼。

佛陀就要设很多法门,慈悲喜舍这就是佛陀来人间,对我们所设最重要的法门。

所以众生这么多的烦恼,菩萨就要在众生中要生起「怜悯心」。因为他谛观众生,这么的颠倒、生住异灭的心理,所以造就爱恨情仇,变成人与人之间互相凶杀互相破坏。看看除了天灾之外人祸那么多,所以佛陀就是要来人间,开启众生这念心要生起怜悯心、发大慈悲。所以怜悯心生起自然就会发大慈悲。

「大慈、大悲。」再下去呢? 「大喜、大舍」了。

我们自己很甘愿,大喜就是很甘愿--甘愿人那个境界,众生受尽苦难,菩萨甘愿入众生苦难中的境界;我们不畏苦不怕辛苦。

所以你若是看到我们慈济人,问后他:「很辛苦啊!」他都会说:「不会!很幸福、很感恩。」

彼此感恩这叫做「甘愿」。所以甘愿于「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将欲救拔,就要「深入诸法」。你要去救拔一切旳众生,自然们一定要深入诸法。所以诸法在天地万物中,我们不能不去了解。

是否要想说:「我修行,修行就与世无争了,与世无关了!」不是,「与世无争」是要「与人无争」;「与人无争」我们就「与事无争」,我们是用那个无争的心态,来处众入群。

人在群众中「与事无争则事安,与人无争则人安,与世无争则世安」。我们要能让人事世间能平安,就要在一个「无争」,这个无争人会无计较、无争端。

除非你要有坚固的信心,有无上的智慧,所以我们要入人群中去,我们必定要深入诸法。

菩萨如是谛观,生怜愍心,发大慈悲,将欲救拔,深入诸法,住异灭诸法相如是,诸善恶法,应复如是。

各位,总而言之都是一念心,坚固正确的信心建立下来;然后你智慧的方向没有偏差,精进向前走。

「经者,道也;道者,路也。」路就是要让我们向前走,所以我们必定要精进,不要空坐着浪费时间。光是听法不肯向前走,那就是空听的,空闻而已。

所以我们应该要好好听人间的声音万事万物,何况道理呢!我们要时时很清楚,「诸法是从一法生」,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57

20 Jul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7月20日 - 无私的人道救援





慈悲无疆界 一大事因缘
【证严上人7月20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下事,天下人都应该关心,何况慈济事;关心慈济事,就是关心天下事,因为慈济人有这样的期待,就是无疆界,我们发大心、立大愿,承担起天下苍生的苦难,为天下众生,我们人人甘愿。」

台湾时间7月19日晚间,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宣布慈济正式取得「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非政府组织的特殊谘询地位」(NGO in 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 with ECOSOC),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回顾慈济的点点滴滴,从克难中发挥慈善的力量,在微小处坚定前行,慈济的因与缘是世代的一大事因缘,而取得此资格也是承担更多责任的开始。

克难菩提洒业种 善能觉了如须弥

「台湾佛教要在人世间,需要适合的时间也就是时代,也需要一个空间为起点,还要在人与人之间扩展开来,这些都有因缘。慈济的一大事因缘,起因在那非常克难的时代、非常克难的环境,好在有那一粒粒种子从四十多年前开始,多年来始终如一,为佛教、为众生;始终如一,以佛心为己心,以师志为己志。」

上人开示己心与佛心的意涵,「人人心中的那一颗种子是与佛同等的清净、悲心与智慧,这大爱无私清净心,就是人伤我痛、人苦我悲的慈悲心,还有与佛同等的智慧,这些都是他你我人人本来具有的,叫做『种子』,这『种子』人人具备,什么时间去播种,要在什么样的空间去洒播,这都是一大事因缘!」

人人心中的慈悲智慧如种子,虽各有因缘,但慈济人一但开启这份愿力,其所付出的力量更胜须弥山,高而远大。

悲悯苍生为佛教 人间菩萨为众生

上人说,「慈济人每次发放时,背后的物资堆积如山,每项物资都是从每位慈济人亲手搬来、扛去,用双手付出,每一份都是如此,累积起来,真的令人感动,所以高山再高还不是高,心灵的这一份爱比须弥山更高。佛陀常说,『善恶业种比须弥山还大』,假如一念偏差为恶,业力比须弥山还高还大还重;一念善心造福人间,同样也是比须弥山更高更大。」

点点滴滴的累积胜过须弥山的高远,慈济慈善足迹也已恆持四十多年、扩及七十个国家,昨日「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大会给予慈济「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特殊谘询地位」的肯定,让慈济未来在国际赈灾工作上,可取得更多元的资讯与经验交流的机会,也让佛教的慈善理念能在国际间普遍开来。

上人说,「一直很期待的就是『为佛教』,让国际间每一个角落可以看得到佛教在人间,佛教为人间的付出是悲悯苍生,佛教为众生的付出是心灵净化,让人人去除无明,提升每一个人的无私大爱,让人人能够造福人群,这都是我们慈济这么多年来在这样的空间、人与人之间所在做的。」

佛法无边净心地 美东传来微妙音

上人叮咛,近年来,让有机会接触慈济的人,认识慈济是一个佛教的团体,而佛教的精神理念就是走入人群,引导人人正确方向,解脱精神烦恼,改变生活。从内心的富裕到身外的物质安定,这就是慈济人在国际间所做的!

为佛教、为众生,是慈济人共同的使命,如今获得联合国的肯定后,未来肩上的任务也更重,上人感恩地说,「感恩纽约的慈济人从2008年开始的努力,让『佛教慈济基金会』进入了联合国,【佛教】两字,一定要放上,这是慈济的一大事因缘,在此时刻树立起来,也是慈济人无疆界的承担。」

上人期许,「各位菩萨们,我们的肩膀要更厚、更硬,我们要挑更重的重任,我们的精神理念还要更广更大把无私大爱展现出来。总之,只要我们有心,在这样的世间,我们可以创造歷史,感恩啊,感恩人人用心用爱付出。」

深度报道 - 2010年7月20日





静思晨语 - 2010年7月20日 - 72 - 心力不可思议







每天都与大家谈心--「心念本无形,就是空寂无一物,唯恐狂惑起迷思。」

所以会常常跟大家说:「我们心要照顾好,不要让我们的心,无形中狂惑起来,乱了次序;那就会生起了那分的迷思。」这是我们修行者,要常常守护这念心。

心念本无形,空寂无一物,唯恐狂惑迷思。

心念是什么?都无形。虽然你们大家都坐在我面前,你们人人都有你们的心念--心念现在都是很虔诚,欢喜听吗?你们的心思,即使坐在你隔壁的人也不知道!

所以「心念本无形」,你们的起心动念都没有形。这无形,所以我们的心,本来是「空寂无一物」。

说起来人真是奥妙啊!那明明我们和外面的万物就在接触,外面一切的境界,都是收入在我们的心里;在我们的心,很快我们就去把它分别出来了。这个根、尘、这个境界,在这个意识,很快就浮现出来了。

说起来人心真的很奥妙,也是很精密。若要说以现在的仪器,在照相时「卡嚓」一声就出来。不过,这个东西到底是在哪里呢?实在说,一切万物、现在的科技,都是心造出来的。造出这些东西来,让你在这个空间啊,对境的刹那,留住影像。影像要放影出来,它还是要借重科技,才能将在这个摄影机所拍摄下来的影像,放影出来。

影像明明在那里,虽然在刹那留住这个形影;不过,你看到的,那个影去摸摸看,都是平的。那就是「法」,境界若不相对时,它就消失了。说不定,以后连这个影像科技,又再变形,不同了。

所以说起来,世间什么都是幻化,本来就没有东西。我们的心与此一样,「记忆」是否存在?今天我和大家说什么,有心的人记在心里;无心的人,头脑里没有那个境界,那就是没有了。若是记得,那还是在头脑里面;你若说:「你有用心看,用心听,你听在哪里,拿出来给我看。」拿得出来吗?无法拿出这个形象来。

除非就以现在的科技,放影和录影的地方,那个因缘会合起来,这样才能够再现出了--我现在说的话,我现在在这里动作的形态。那个缘若是分离开了,又是看不到了。

其实心缘影、缘像,这个原理应该都是一样。所以说「空寂无一物」,一个境界若搬迁走了,那这个地方就空寂了、没了。

所以我们的心,最怕就是狂惑迷思。狂就是乱掉了,我们心的次序,狂惑起来,迷惑了,乱了我们的心智,那对人事物已经颠倒乱想了,这叫做迷思啊。

这个迷思乱想是如何起来的呢?当然「贪念浮动」,我们这个贪念浮起来了。所以在我们这个,如此清明的如来本性,在那里晃动。

就像缅甸,那里他们开始要再发放肥料,人聚集了很多时,他们就不放弃--「要如何把我们的『静思法脉,慈济宗门』,在缅甸开始,在人的前面,要向他们说话。」所以他们就是用电脑和幻灯机,就需借重一块的白布,让大家看得到、听得到。

不过,那里都没什么窗户,风若吹,白布就会那样摇来摇去,晃晃动动。所以我们就用人用手,那个白布在晃动风在吹时,人就一边一个人,他们就去把白布拉紧;让它尽量,风吹来时布不要动。如此把握时间、把握因缘。

虽然在那里拉得很辛苦,要把一块布让它定、让它稳,他们不惜辛苦,就是要让这么多人,在那个影像的境界看得到,在四十多年前是如何走过来的?什么叫做「克难慈济功德会」?在精舍如何发放?那时候的刻苦克难,那种「竹筒岁月」,是怎么过来的?他们就是把握时间,要让大家知道。

在那种环境里,又是大白天,又是没有窗户。你们想,白天,风又在动,我们可以想像,那个影像实在是很模糊。不过,幸好人人的心很定,这片的道心坚定;弘扬宗门的心坚定。所以他们就以人工去定那个境界。

但是在克难中,在听、看,他们很有心听和看,所以那个心念一点都没有浮动。这就是慈济人在当地,不只是仅耕心田,甚至还在发肥料。这发肥料,就是要让他知道慈济好;好是好在哪里呢?是一念的佛心起啦,有微妙的法门开了。

人人都有一颗佛心,人人都有本具智慧的法,所以要开启了人人心灵的智慧;发挥了这分爱,以便入群众中,让他们知道说开头是多么辛苦。从小小的境界,扩大到现在在国际间,这全都是慈济人在任何一个地方,除了去耕福田以外,还要去宣扬佛法。

所以「静思的法脉、慈济的宗门」,任何一个境界,他们都在发挥弘扬。这就是那个道心,那面心镜已经下功夫在擦了;擦得心镜和这个法能入心来,法若入心了,又再用法度人。

我们凡夫的心,就是经过了浮动。因为贪念心起,所以境界浮动了我们的心。

所以这个心,到底是什么人动了我们的心?是自乱,自己乱自己的心,让我们自己心的方向,偏差掉。

贪念浮动,自乱心向,执秽生浊,妄缘互障。

所以我们都是「执秽成浊,妄缘互障。」

这个五浊恶世是什么人造的?众生互造,这样互相纷扰起来;这都是这个「妄缘互障」。我们的心妄掉了,所以我们所看的一切都乱掉了;我们与人结了不好的缘,人与人之间互相来障碍我们。

其实心若真正清净、有定性,别人扰乱不到我们,障碍不到我们。

但是我们又再自己浮动。浮动了,我们的妄心又起,所以外面的境界又来扰乱我们。所以这就「执秽成浊」,成浊起来了。都是因为直着在这外面的境界、污染的境界;我们自己去执着,执着着外面的境界。

什么叫做「秽」呢?秽就是「贪欲」,欲心又再起时,这种不干净、无明秽浊,在我们心中。

所以我们要如何?心净、大圆镜界就现。我们人人的心,都有一片真的很圆的镜子,那个智就是比如我们的心,我们若是自己的心智清净啊,就如同一面圆镜。我们的这个镜子若是定,能够向外照,照出了万物的境界很清净,很清楚、很明朗。

不只是那个心镜关在里面,在那里自己在复制。不是,我们的心镜若能够打开,它就是向外照,照出了很清楚的境界。我们内的智,能够生起清楚分别的良能,这就是大圆镜智。

不是自己心境、幻境,自己去迷乱,所以我们心智若现前时,「于一知无量,而一入于多」。我们的一念心,清净如镜的智,向外一照起来,分分清楚,那很多很多的万物。无论是山啊、水啊、或者是道路、或者是森林等等…都很分明。这些东西无碍心智,无碍这面镜子。

我们这面镜子能够照得很清楚,所以「一入于多,多不碍一」。人真的是很奥妙,我们的这个心,良能,明净的心智,真的实在是不可思议啊。

所以说,「有神通?」或「没神通?」只要精神敏睿一切通达,这就是心境。所以心智若是明朗,一能够知无量;「一入于多,多不碍一」,这种互相不障碍。

我们怎么会说:「自己来障碍我们自己呢?」就是因为我们的妄念起,所以心念、贪念浮动,所以我们才会自己障碍自己,对外面的境界无法清楚。所以我们现在应该要「一一诸法,悉皆互摄互入」。

就像在缅甸,那么不好的环境中,它也有办法现明朗的法。虽然那个影像老旧了,但是只要一念心在那里,人与人之间互助互动,互相摄受,他把这个影像播出去;当场坐着的人,很能摄受这个法的境界。所以这就是「一一诸法,悉皆互摄、互入」。

看到大家这样用心在摄受,几十年前慈济如何走过来的路,看到大家那么感动,感动得有的人含着眼泪,这叫做互摄互入。

「我播出去,你接受」,「你接受的人感动,我播出去的人,我也很感动」,这就是道心。

「互相成就,互相摄受」,这样「是为无量义」。

心净,大圆镜智现,于一知无量者,而一入于多,而多不碍一,一一诸法,悉皆互摄互入,是为无量义。

我们只要无明去除了,我们本具的智慧,彼此之间能够「周遍圆融」。

能够全都很圆融一切无碍,这就是法。这「周遍圆融,一切无碍」,这就是心灵智慧!

所以「一切诸法,性相湛寂,如如不动,犹如虚空,于如来地,坚固不动。」

周遍圆融,一切无碍,一切诸法,性相湛寂,如如不动,犹如虚空,于如来地,坚固不动。

本来它实在是「如如不动」;就是因为众生心乱了迷思了,已经迷了那个思想,那个思路已经乱掉了,所以才要再调整。

调整就需要「用方法」。所以其实诸法,一切法的那个性相,其实本来很静。你若能够让全部、大家都很平静,大家的心清净,就不需要再用法了。然而就是因为人的心不平静,所以才需要用法。

所以说起来,「一切诸法,性相湛寂,如如不动」,都不用去动它;「犹如虚空」,好像虚空一样。

这个虚空其实它清朗,就是因为四大不调,雨落下来,就是云很多。那「风」--风不调,所以狂风大作。其实这些都无碍虚空。虚空本来就是一片的静寂,只是四大不调,这个空间就会变成了风雨;过头了就有灾难。

所以说起来,这有碍到虚空了吗?都无碍!

同样的意思,那外面的境界,什么会使我们浮动起来?不会!

因为我们就是「贪念浮动,自乱心向」,所以我们心的方向才会偏差,「差之毫厘,失于千里」。

我们人就是「执秽成浊」,所以才会「妄缘互障」!

我们的障碍都是这样,一切人生都是这样的,幻化假相来迷惑我们。我们若能够很清楚,那么我们就是会入如来地,那在这如来地;回归我们的本性,就是回归我们的如来地,自然我们就是坚固不动了。

各位,学法、行道,我们必定要固定好我们的方向,不要让它偏差掉。

各位,心力真的是不可思议,所以大家顾好这念心,守好这念清净的明镜,那自然境界就不会混乱了!所以人人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56

19 Jul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7月19日 - 勤耕福田心富足





把握当下修 净化无忧愁
【证严上人7月19日志工早会开示】

「老师心、父母心,长年累月的投入教育,就是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再让学生回去影响父母、教育父母,进而改变家庭、社区、社会。希望每个孩子都是地球上的一颗好种子,让人世间有一亩亩的福田!」

今日志工早会上,许多教联会老师于座听法,证严上人以心灵教育的重要,开示唯有以身作则、力行环保,才能让大小干坤身心皆健康。

心灵环保得健康 亲子布施更融洽

上人说,「人生就是要勤与俭,来到世间为人间而付出、为付出而生活。但是人啊!病最苦,一但失去了健康,哪怕想要做很多也做不得。不只是身体要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还要普天下大环境要健康,为了健康人间我们要推动的就是素食环保,这也是各位老师们你们要教育的方向!」

近年来素食已逐渐成为全球的风潮,科学家也证实素食是环保护生的最好方法之一;而慈济推动环保已有二十年,并结合教育,推动心灵环保以改变社会环境。

上人举例,心灵的环保可从降低物质慾望开始做起。在美国亚特兰大的一对夫妻,平日以身教教育孩子要懂得付出,一日,小女儿汉娜看到流浪的街友与开着名车的富豪,当下体会,佈施助人的重要。经多次的家庭会议后,一家人决定将豪宅卖掉,捐了80万美金给慈善机构,然后再换到只有一半大的房子,因为空间小了,和父母更容易见面,亲子的情感也更融洽……

减低物慾心富裕 石田一家耕福田

「这是在美国一对夫妻的身教,『喜捨』不就是我们常常提到的,现在不只是在台湾推动,其实国际间也是同样的无私大爱,可以把物慾减低,但是提升了精神生活的富足,看了也很感动!」

在彰化则有一对老夫妻,年轻时生活辛苦、白手起家,在工作顺利后却又被倒债千万,但是先生庄石田毫无埋怨且生活勤俭,如今两人不耗电採用自然光照明;洗米水再拖地,处处都要省……

上人赞叹,「看他们五元十元也捨不得用,袜子坏了再补,生活物欲减的这么低,但是他们的爱心多么富裕。做好事不是要等到存多少钱,他们在勤俭中,一家也捐了九个荣董,现在还在为孙子还要捐,每个月不断地节省捐出,他说,只有捐钱够吗?还是要勤耕福田,做环保、做园艺和福田,他说他很爱『跟』,『跟师父』就对了!」

爱的真谛去瞋恚 善念能除烦恼燄

在马来西亚槟城的一位培训慈济志工,参与慈济前,是一位拼命赚钱的直销人员,但一日骑摩托车时,突然遭人打劫,送医途中昏迷两次,「从这样开始,她觉悟了人世间的无常,不知『明天』先到还是无常先到,而且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这都是人生,所以我们要把握当下!」

其后,这位培训委员因在社区中发现邻居的孩子们渐渐变的乖巧有礼,探询之下才知道是慈济的儿童营、儿童班等等人文教育,改变了孩子、改变了父母也改变了社区,因此也让她开始参与慈济培训。

上人说,「菩萨们,所以我们不要轻视我们的力量小,看到普天之下这么辽阔,天天让我们担心,不管是大干坤或者是小干坤,都在生病,国际新闻中伊拉克自杀炸弹频传,伤亡也不少,常说,人人怕鬼神,其实人比鬼神更可怕,鬼神也是在人的心灵,所以人人应该要打开心窗,让阳光、智慧之光透进来,把这一份的智慧之光发挥到人人教育的心灵。」

净化人心唯佛法 进而拯救大干坤

上人叮咛,一切都是观念而已,而观念的改变就要从心灵净化做起,「老师们,你们可能觉得我常说要『净化人心』,是啊!但是净化人心要有方法,因为造业的方法多、所以教育的方法也要多,因有八万四千烦恼,所以也要有八万四千法门……」

「人人要用生命走入生命,用小生命付诸于大生命中。如何让大生命健康?要靠环保,就是要从教育开始。总之,付出虽然辛苦,但是我们都是幸福,如果不是大家用心用爱投入,怎么为天下立典范?为安天下人的生活大环境,总是要用心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