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30日 - 善业共聚齐造福





上人行脚台中 殷勉清净心
(大爱新闻 黄子玲 李岳为 台中报导 2010/06/30)

证严上人行脚台中,6月30日上午在台中分会有一场合和互协座谈会,会中志工们分享参与浴佛、国际赈灾,以及四合一干部研习会的心得。而住在台中县太平市的何炳梓一家人,特地来面见上人,一度负债的他们,因为与慈济结下缘份,转变的心念,富贵自在心中。

合和互协志不移 体悟人生启善念

住在太平市的何炳梓家人起了个大早,到台中分会拜访上人,这对夫妻经营机械零配件工厂,2004年被倒债七百多万,情绪低落来到台中分会,因而知道钱财是身外之物,陆续替全家圆满六个荣董。

何炳梓的太太林惠芬分享表示:「倒就倒了,那些钱如果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不是更好。」因为负债体悟人生,何炳梓一家人开启善根。

同样见苦知福,高龄七十多岁的王冬村、杨玉秀,五月份到四川地震灾区担任人文真善美志工,生动纪录一张张慈济人肤慰的照片。

慈济人的爱在全球扩散,海地大地震无数灾民流离失所,慈济动员救灾发放物资,参与海地赈灾的黄晟祐,分享点滴故事更懂得把握当下。

黄晟祐分享表示:「我们每一次的发放,感恩上人的智慧,给我们这么好的东西,这么好的因缘、物品来做发放,真的是达到了效用。」

上人开示:「让人人知道社会的慈善是来自精神理念,这样的精神是来自佛教,佛陀宇宙大觉者,觉悟到人世间,所以把佛教的精神,容纳入了人间慈善工作。」

上人期许,静思弟子立志清澄,人人付出无所求,四大合和,一体互协,才能完成整体之美。

环保清净在源头 更上一层护地球

下午与环保志工座谈,上人除了感恩大家用心付出,更期许清净在源头,环保精緻化。

两岁的小建安,是潭子环保站里头的宝,喜欢做环保,分类瓶瓶罐罐,把妈妈王韵茹也度进来一起做环保,为了爱护大地,连尿布都不使用了。

王韵茹分享表示:「包尿布一点都不环保,所以就开始训练我们家建安不包尿布,把尿布的钱通通省下来,投在竹筒里。」

住在北屯的陈成立,今年八十五岁,以前最喜欢出国旅游,投入环保十五年,欢喜付出;住在龙井的洪王娇,八十二岁,和同修师兄一块投入环保,几年前师兄得了『阿兹海默症』,什么事情都忘了,不忘的是环保,师兄往生后,师姊身体动了手术,病痛一痊癒,又立即投入环保。

洪王娇分享表示:「感恩师父,有慈济世界,有环保可以做,我年纪这么大了,尽量做。」

陈成立也说:「我捡的时间都是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去捡,我风雨无阻,下雨天照常去做。」

不管是年纪大的老菩萨还是年纪轻的小菩萨,爱环保的心一样坚定,上人再次感恩,也期许大家...

上人开示:「宝特瓶不落地,我们要家家户户去宣导,不要原本干净的东西,丢在地上弄脏,脏了回收,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要更上一层楼,回收干净的回来。」

上人开示:清净在源头,环保精緻化,人人是地球的一份子,天下事匹夫有责。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30日 - 58 - 法如筏者运载群生







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恼亦多,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为安乐。

「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恼亦多;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为安乐。」

人间苦难就只是一念心,我们若是多欲之人,这个心的贪念,不断向外追求,愈贪愈没有止境,真的是苦不堪这;若是知足的人,虽然睡在地上他也觉得安乐,平安就好,平安就快乐。这样的知足的人生,与多求的人生,到底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幸福呢?

所以说来,一切唯心所以人海茫茫,多数的人就是在欲海中迷失了方向。所需要的就是在这欲海之中,船航的方向要怎么走要有一位引导航向的,这称为「大船师」。

我们人人就是在欲海中,已经迷失了航向。到底我们要选择生命的方向,是在那里呢?我未来生命的蓝图要如何画?

心如工画,人人都会要自己,画好我们自己生命的蓝图。但是若欲门一开,到底它要画的形态是什么?是百层的高楼,够吗?不够,现在台湾有一O一层,这样够高吗?其他的国家还比一O一层更高,所以说来,人心节节高;其实说来比山还高。

所以说来,人的心,没有一个控制的程度;所以,人心贪欲的人,他的性命的蓝图,他不知要怎么画,可能无法有一个基本的水准,像这样的人他就会陷入生命的欲海。

以前不是有一句话说:「爱河千尺浪,苦海万重波。」

是啊!爱河千尺浪,这个「爱」字不就是「欲」吗!这个爱欲的波涛很高。看南亚海啸几十公尺的海水,这样进了街道去,一艘船从海中被海浪推入市内,离海边有七八公里远。这艘船有多大,它在海中央是用在发电的,我们就能想像到底是多大的船!

甚至将这艘船拍下来录影照相,印尼慈济人带回来给我看。跟我说:「师父,这艘船底下,有二十多间店面。人家本来在开店,街道上开店,这艘船随海浪涌来,海水退下,船就如如不动。」想想看,那个波浪一起来才几十公尺。

何况在佛教中这个偈文:「爱河千尺浪。」千尺的浪潮,我们要知道有多强?心灵的欲海这个波浪若起千尺浪,这造成了「苦海万重波」。层层的波浪在我们心灵的欲海里,你们想苦不苦?真的苦!

我们多欲的人多求利苦,所以苦恼就很多、很苦。若这样说起来,世间苦难的人比比皆是!

所以佛陀来人间设教,就是希望人人能做为一位在苦难人、心灵欲海中的「导航师」。所以他苦口婆心来人间,他倒驾慈航来这个芸芸众生的欲海中,就是要来运载群生。

只是一艘慈航够吗?不够。所以佛陀他来人间设教,让人人能有一个教规方向,所以三藏十二部经五时设教,无不都是为众生开启心灵的智慧,让人人能法入心心度人。所以才会说我们「人人心中要有佛,行中要有法」,我们上求佛道,就是要下化众生。

佛陀的教法若入我们的心,我们以佛法走入人群中度人。所以这个人间必定要有无数的导航师;要有很多的导航师,否则芸芸欲海中,光是一艘船再怎么大一艘也没办法。

在航海中救人的人,必定要学会掌舵方向。所以我们学佛就是要学得茫茫大海中,方向要怎么走?我们都要知道利用这条船,我们就能度人了。

所以「法如筏者」,佛法就像我们连用竹筏一样,我们将佛陀的教法用在人间,就像竹筏在水上也能救人。同样的意思,所以《无量义经》中说--「船师、大船师,运载群生,渡生死河,置涅槃岸。」

【无量义经】船师,大船师,运载群生,渡生死河,置涅槃岸。

佛陀是欲海中的大导师,是海中引导众生迷津方向的一位大觉者,他在引导教我们如何度人的方法。

所以若能所教的人人,接受这个法,就人人再去救济无量数的人,这样一位一位将他渡过了欲海,人人能到安全的地方。

常常就是这样说:「人生苦,如何就脱离生死?」佛陀来人间八十载,他现相出生人间时,叫做八相成道。从出生一直到入灭,示现八相,最后就是老、病、死,连佛陀本身住世年龄也是有限数。

什么才是真正脱离生死海?就是脱离烦恼。心念有「生住异灭」,我们心理的烦恼有起伏生灭,所以会造了很多的苦。哪一个人能知道:「我上辈子做了什么?这辈子怎么这么不如意!」谁会知道呢?

只知道这辈子这么不如意,苦恼重重;不知道过去我们是做什么事,造什么因,我们这辈子怎么会得这样的果。这就是叫做「迷」--迷茫在这个芸芸的苦海中。

那么我们学佛,就是要学得来清楚去无明。生命,本来就是无生无灭;我们若能回到我们原来的本性,那时候就没有生死烦恼了,这就是渡生死河。

我们若回归我们本性,就没有烦恼;明明历历,过去如何做,现在如何做,我们自己就能很清楚。知道本性没有生灭,不生不灭,这样叫做渡生死河,置涅槃岸。到涅槃就是寂光,很静寂清澄心地的风光,这叫做「寂光土」。

离开了这种不得自己,自己无法左右生命人生的方向,我们能脱离,那就回归到那个寂光土,就是不生不灭的涅槃境界。所以这个涅槃不是说人死了叫做涅槃,我们普通的凡夫往生了,不能叫做涅槃;那就是已经大澈大悟,离开了这个世间,心灵回归到大寂光土,这样才叫做涅槃。无生无灭静寂清澄,这种的境界,这才叫做涅槃岸。

各位,学佛,我们应该好好了解我们生命中的航向,心灵把我们的欲这样慢慢一直把它降低下来。心中无欲,那就是平静的水;平静的水哪怕是一艘小小的船也能平安靠岸。若是海浪大了,就是有船也会翻覆。

【无量义经】医王,大医王,分别病相,晓了药性,随病授药,令众乐服。

再来就是--

医王、大医王,分别病相,晓了药性,随病授药,令众乐服。

同样的意思,众生人人都有心病。人的心病是什么呢?无明;无明、烦恼是人生的心病。

除了心病以外,我们现在眼睛看得到的,多少的身病身体有病痛,这也就是佛陀说的人生苦相之一。生老病死在人的生理上有生老病死,生来,从幼小慢慢童真的时代,不知道人间的苦。

他还很快乐,但是慢慢随着年龄长大,随着这个社会人间后天的欲,后天在人群中的生,看到人与人互相争,人身人之间互相在斗,慢慢学看人在享受,这就是他人生的蓝图--「我将来我要如何成功,我要如何做一位名利双收的人。我要如何的家庭,能够很享受很幸福,财色名食等等… 」他人生将来要选择这种财色名食玩乐等等…享受。

众生的无明,从很小的时候一片的纯真,慢慢污染、污染。在声色当中,这世间人说的话,如何教如何听;人做的行动他如何看如何学;人身人之间在享受娱乐等等…他的欲心慢慢开阔起来。

过去所造的这个因缘,在这一生中这个后天开始慢慢来诱引他。因为过去所结交的,若不好的缘在这一生当中,他又会再遇到会遇到不好的人、方向偏差的人,他稍微看到就把他吸引去了,开始慢慢走入欲海的航向去。

到了欲海中,那个时候迷失了方向,就在那里不断沉浮浮沉,在那期间就再去造业。造了业就加重烦恼,在这个造业烦恼不断交缠。

这样束缚在我们的人生,就在这种人生中慢慢长大。就从幼年少年就进入了中年、老年;中年、老年的过程中,生命有形的病痛,现在的病痛很可怕。

到底是什么病因?不知道,真的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尤其是愈来科学愈发逹,医学愈发逹。愈来愈专所听到的病名罕见,就是罕见病例愈来愈多,这在人的生理都会变成了老病。最后是什么?就是死。

在这老病死中间,这是有形的,苦不苦?苦!有形中就苦了。

所以「医王,大医王」就是来度众生,疗渡治众生身心的苦难。

大家要用心,在这种时间空间人与人之间,是要苦、是要乐?大家自己自作,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07

29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29日 - 法髓相传‧四无量心





上人行脚 内湖桃园中坜
(大爱新闻 陈珮滢 林立一 综合报导 2010/06/29)


证严上人行脚,29日从台北一路往南到桃园中坜,首先抵达台北内湖环保站,了解各回收分类的作业流程,并且致赠现场所有环保志工每人一串佛珠。上人感恩环保志工不辞辛劳做回收,也期勉志工们除了修福也要修慧,每天参加志工早会连线,聆听大医王和医院志工的分享。

为草根菩提亲戴佛珠 勉耕福田修福慧

「红豆虽小,含意却大,菩萨道上给我鼓励。」这首歌曲《想师豆》,是海外慈济志工每唱必掉泪的慈济歌曲,静思书轩小志工林大雄,在关渡园区会客室为上人清唱,为29日上人行脚旅程揭开序曲。

上人来到内湖慈济园区的环保站,关心环保志工如何回收分类。内湖环保站每天都有二、三十位环保志工来做环保,上人在每一个资源回收的工作站停留,了解分类。得知上人行脚至此,志工们皆欢喜地排队,上人一一为志工戴上佛珠,送上祝福。

志工早会浸法水 因缘难得善把握

上人感恩也提醒环保志工们,要每天参加志工早会连线,修福也修慧。

上人开示:「我早上 (志工早会)可以说半个钟头,我们也可以听到医生报告,医师报告的医学常识很重要,还可以听到志工分享,也有很多人生(体验),这也是『法』,这样叫做『福慧双修』,听的时候是修慧,做环保就是修福。」

随后,上人抵达桃园的『恰恰好环保惜福站』,这里也是当地的人文阅读中心,虽然地方小,但是所陈列的回收物井然有序。

另外一处像大卖场的仓储,则是中坜慈济园区的惜福站,它是当地最大的环保惜福点,吸引许多当地民众前来挖宝。

在桃园中坜的行脚途中,只要看到志工与会众,皆欢喜寒喧,并一一致赠佛珠,亲自为每一个人戴上,尽管气温闷热,阳光高照,上人脸上毫无倦容,而许多会众也都是第一次亲眼见到上人,每个人无不都是满心欢喜。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29日 - 57 - 人生之福







我们「身心健康,明智福慧,如法受教,念正根具」,这是最幸福的人生啊!

身心健康,明智福慧,如法受教,念正根具,人生之福。

我们人人若能够身心健康,这比什么都幸福,比拥有一切更加重要!

身外物--名啊、财啊、利啊!这一切的一切,都不比那个身心健康更重要。所以身体健康,那就是人生之福。

心健康,就是人的智慧。所以我们若能够健康,智慧明朗,这不就是福慧吗!我们还要求什么?唯有要求的是法,正法。

我们不知几生几世,无始以来,流转六道,我们一直在这个生死中,生生世世,一再增加无明烦恼。好不容易,在我们现在得了人身,可以听闻佛法;我们就要用心依教奉行,能够如法受教,这才是我们能够身心健康的人生。

我们的正念若建立,自然就是诸根完具。

我们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佛以四事称大医王》说过「能为生盲而作眼目」--

「生盲」就是眼睛看不到。眼睛是六根之一;有的人是先天的,眼根、视神经等等… 就已经是不健全了,先天性生来就已经看不到了。

有另外一种是平时很好,但是有什么样的病变或者是意外,使他眼睛看不到,这叫做后天失明。

但是有的人,就是眼睛都看得到、很亮,不过,心眼不健全,观念偏差,所以这种叫做「眼明心盲」。这种的人也等于是这个「意根」不具足,或者是这个「眼根」不具足。

我们学佛,我们若有正念,无论他是先天的眼根不具足,或者是后天,或者是心灵--若是心眼不正,我们若是学佛正确,我们能够引导他。

在我们已受证的委员里中,也有慈诚队,也有委员,眼根已经是损害了。无论他是先天或者是后天,他接受了佛法,接触了慈济人,慈济人慢慢地牵引他,投入在这个大团体,受到人人的爱,人人尊重他。他去除了,他眼根不具足的自卑,所以他也有他的良能付出,和大家一样培训。

经过了见习、培训,他投入慈济,已经受证了;受证之后,与一般的慈济人都一样,无论是环保,或者是去访视啊,或者是…等等,轮职务都是照轮。

还记得在「草根菩提」,也是有报导出来我们的慈诚队,他眼睛都看不到了,视力O‧几,真的都看不清楚。他出坡一样要去拔杂草;别人拔杂草是弯腰下去,就可以拔起来,他是整个人都要趴在草地上,这样好像是在闻草地一样。眼睛虽然看不清楚,但是草不能够拔错,所以整个人趴在草地上,那样慢慢地杂草这样整理、这样拔。

有ㄧ回我去关渡,遇到他轮值。晚上他也要去巡视,去巡视窗子关了吗?门有关了吗?我们电灯有关了吗?他用摸的、用感觉的。他去关窗、关门,去找那个开关,关电灯。

这位慈诚队他已经受证。所以从见习、培训,一直到现在投入这个慈诚队伍里,同样职务,慈济人该做的事情,他没有缺席过。

我们高雄也是有,也是委员已经受证了。

有ㄧ回我去那个环保站,他们就跟我说:「师父,这位师姊他眼睛看不到,不过,功能比我们好。纸,她能够分类;无论是白纸或者是印刷过的,她都很清楚,分类得很好。」

我就站在后面看,她怎么分类的,她用摸的,这是印刷过的,油墨印过的图,她就把它撕下来,把它丢在那个印刷过的,有图案的那边;或者是整个白的,她就把它撕下来,放在完全纯白的地方;有印过字的,又是另外。

我就很奇怪,于是就问她说:「妳怎么看得到?」她说:「有啦,用感觉的,用手摸啊!」

我说:「字平平的,印刷过的也平平的,妳怎么摸?」她说:「若经过印刷过的,就有一点油质。」我说:「有吗?我摸摸看…我摸不出来。」她说:「有啦,就是有感觉啦!」

实在是,这个心眼很明,比我们用眼睛看的,还要明。因为我们眼睛看的是肉眼,她用心看的是心眼。

所以为生盲而作眼目,这也就是要对我们说,人人内心有一面清净的镜子,只要我们引导他一下,跟他说:「有啦,我看得到,你也看得到;我做得到,你也做得到。」

佛陀这样对我们说--「只要他相信,他能够信受奉行,自然他就有办法,去发挥他的心镜。」这个心眼他就擦得清楚。所以我们要知道说:「我们如法受教,自然念正根具,自然就能够根具足。」

所以我们日常的生活,六根对六尘,有的人真的无法,能去分别外面的境界。不过,心眼若开,六根分明。

除了眼睛以外,还有耳朵,耳朵听不到的。

这个聋劓哑者,你若诵《无量义经》,里面不是有这段文字吗--

【无量义经】聋劓哑着,作耳鼻舌,诸根毁缺,能令具足,颠狂荒乱,作大正念。

这段文字意思就是说,耳朵已经听不到了,或者是鼻根也没有了。有的是生下来,天生就没有鼻子;有的是意外,或者是病痛,所以鼻子已经是受伤割掉了,也有这样的。这样要闻外面的东西,闻得到吗?可能是不太能够。或者是有的要说话,知道要说都没办法说出来。像是这样,耳朵听不到,鼻子不俱全,或者是喉咙、舌头等等…想要说话,没有办法说。这样这个诸根毁缺,要怎么办呢?也是同样要有大导师来引导他。

有的人耳朵如果听不到,有的人说:「你这聋子很会曲解人意。」没错,听不到,看人家在说话,自己心中就会起疑;起疑呢,疑心生暗鬼,好像大家都在欺负他,大家都在说他的坏话,所以他就会烦恼愈来愈多。

若是有这个大导师,就是说我们已经接受了法,我们应该要不舍众生,我们走进这种听不到,又容易曲解话语的人;他对人很自卑、会排斥,我们若是与他有缘,看到我们,他就会很欢喜,我们耐心去开导他:「耳根若要清净,听不到,听不到就清净了。所以,你很好,你很有福;世间坏的话,你都听不到,你的心能够很清净,没有外面的杂音来困扰你。你要善解,你以善解的心,你要很知足,不要对人人起不好的疑心。你要常常说:『感恩,我听不到,我就全都没是非了!也是很感恩,耳朵没有听到是非。我有ㄧ个很好的头脑,我有ㄧ个很健全的心,所以我可以发挥很大的良能。没有听到,什么都好。」

我们要善解,辅导他善解,自然,大家在说话,他就是微笑以对:「好、好、好…」什么都好,这样就变成ㄧ个很可爱的人了;所以他的心耳健全。我们让他去除他这种心灵的自卑,说话说不出来:「没关系啦,我们有手语。」教他手语与人沟通,以微笑和人结好缘等等…「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好。所以不必为了话说不出来,这么辛苦。」

看看,让他的心,没有自卑心。虽然眼而鼻舌有缺陷,只要有人去引导他,和没有缺陷的人一样,所以这需要大导师,来引领他、来接引他、来领导他;让他对内心没有一点点的自卑,和一般健康的人一样,身心诸根具足。

再来就是心,心灵颠狂荒乱,我们要为他「作大正念」。

诸根毁缺,只要你帮他辅导之后,心若能够去除自卑,他和ㄧ个健康人一样。最烦恼的就是颠狂荒乱的人,看起来诸根具足,就是「意根」--意根就是已经乱掉了。这种心理的病,摸不到、看不到。

他的观念偏差,平时看到这个人还不错,说话也很有道理,听他说起来的话也很甜,但是他的观念若偏差!在人前一种脸,人后又是一种脸。前面说的话,后面说的话就不一样了,这就是他的观念。面前对人「笑面虎」,那人后语言搬弄是非,见解不正,自然就会造很多的这个业力,让我们无法去预测。

有的已经是让我们看得出来,这个人好像是忧郁症,眼神不一样;听他讲话一直偏掉了,看他的行为很怪异,这已经是有形地表达出了,这个人他心神乱掉了,这还能够治疗,还能预防。最怕的是,心念不正、观念偏差,你看不到,防不胜防,这种心也是在乱。就是说意念不正确。

这有形和无形的心病。有形的医药来治疗,有人可以爱的陪伴;若是无形的,必定要平常时,我们就跟他结很好的缘。我们说的话,他能够接受入心;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对他的心是一种治疗的法。

所以有的人,过去的人生,偏差的观念;真正接触了这个团体,他投入了这个人群中,慢慢改变了他过去的习气,改变过去的观念。慢慢对人,他就是爱;那种爱的付出啦,这就是法。

法药治疗他,法水洗涤他的心,所以这不正确的观念把他导正过来;那不正确的行为也把他导正过来,这也是作大正念。为这些颠倒狂乱的众生,心灵不正,这种的人我们能够以法导正他,那这就是我们人生的价值。

我们自己身心若健康,我们自然就是明智福慧。若是身心不健康,我们的人生就是颠倒乱想;尽管说六根俱全,还是同样颠倒乱想。

所以我们应该要用心学佛,接受佛法的教育。我们要行入人群中,要如法受教;又再念正根具,这种就是六根最具足的人,身心最健康的人。

所以我们学佛,最期待就是能够身心健康、我们明智福慧;这不就是我们在佛法中,所得来的呢!

所以,各位,学佛,我们一定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06

28 June 2010

人間菩提 - 2010年6月28日 - 溯源保清净





上人行脚 期勉志为人文
(大爱新闻 陈珮滢 张峻玮 台北报导 2010/06/28)

证严上人28日上午在关渡园区,与人文志业中心同仁座谈,包括大爱电视台节目部、新闻部,以及戏剧还有《经典》和《慈济月刊》的同仁都报告近期正在制作的新题材;而慈济广播同仁分享担任四合一干部研习会大会司仪的感动。证严上人感恩人文志业同仁留下歷史,也感恩大爱台的全球放送,能够让更多国家民众认识慈济,进而加入志工,为世界注入更多的清流。

一念动大千 回归固有伦理

从七月五日开始,每周一至周五晚上十点,大爱台将推出,包括青少年的行为模式、慈济在大陆的慈善故事、鼓励人们阅读好书、以及介绍对台湾具有深远贡献的人物故事。

上人感恩人文志业中心同仁留下歷史,恆持剎那。慈济就是因为一念心,才有四十四年后超过五十个国家的规模。

上人开示:「每一秒钟都是每一个人一生中的唯一,像慈济今年四十四年,现在已经有慈济分支联络处的,超过五十个国家,从那一秒钟的一念间,可以扩展到这么大,这不都是一念动大千,那就是要看我们现在能不能恆持剎那。」

有感于当今社会对于家庭伦理与文化礼节的忽视,上人期勉人文志业同仁要用心制作与报导,以明是非、知对错,回归传统伦理。

上人开示:「要如何回归到古时代那样的伦理,那样的道德观念,我们就要靠现在的,如何把这一股清泉,好好的泉水,让它更普遍地去净化,去洗涤。」

透过媒体的力量传播真善美的故事,让社会回归到克己復礼、民德归厚的时代。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28日 - 56 - 佛以四事称大医王







佛陀说:「我们病有四种病。」佛陀他能够知道众生的病,所以「知四事,称大医王」。

第一、佛知道众生病苦。我们应该知道,人生什么是苦?健康时都不知道苦;就是心向外去追逐这个欲念,所以健康时不知苦。一旦有病来磨时,人生最苦莫过于病。

佛陀知道众生最苦者,莫过于病痛。

我们常常看到,很多病苦的人说:「我什么都不要啦,就是能够健康最好!我很羡慕你们,羡慕你们能够到处走,来去自由。生病了,什么都不自由了,我很痛苦!」

这个痛苦,不一定是身体在痛苦。心理上、心态,对境界等等…也是有痛苦的地方。所以这个痛苦,有身、心,不同的病,不同的苦。所以佛陀把这个病就是分成四事。

佛以四事称大医王:

一 知众生病苦 苦
二 知众生病因 集
三 知对治授药 灭
四 知病因已愈 道

佛陀知道,众生有生老病死的四苦。在这四苦中,是病最苦;所以佛陀才会说:「看病功德为第一,八福田中看病功德为第一。」在我们人间做好事都是功德、都是好事。但是这么多的好事,分类起来莫过于八类;在这八类中的功德,就是看病功德为第一。

再来说,佛陀不仅只是知道,众生一生病来就是最痛苦;又还知道众生生病的因。

所以佛陀也是一位心理学家。当然这种的智慧,是宇宙大觉者,是众生的慈父,了解众生的心性,身、心的病,所以他了解众生,是身病?还是心病?这个病的因如何来?

所以我们现在医疗科学,就是按照佛陀,当初向众生诊断的病。只不过是我们现在,科学愈来愈发达,把这个医疗的病因,愈分愈开、愈大愈明细。所以他就要应用,很多的医学科技来诊断。

其实,佛陀早就已经为我们分析众生的病,有心--心理的病;有身--生理的病。所以这是佛陀他为众生的了解。

他又能够知道对治授药。到底众生是什么病啊?人世间的病,都不离开这个身心四相。身心四相,身的四相,大家知道了--「生、老、病、死」。心的四相--「生、住、异、灭」。这就是有这个起起伏伏,因心而生病也是有啊!

所以说起来,要用什么来对治?生理有病,那就是以世间药来对治;心理有病,就要以心药对治。

所以佛陀开八万四千法门,就是对众生根机来应病下药、观机逗教。这就是佛陀他的智慧,知道众生身心的病、对治授药的方法,又再知道病因。

众生已经烦恼既除了、身心康复了。就像现在说:「有什么病?来!检查清楚。」对症下药之后,又再回来作一个总检查,证明那个病的细胞都没有了。 「这样你完全健康了!」这在世间的医师是这样,佛陀他也是这样--知道你的身病都除了,你心的烦恼也都去除了。

话又再说回来,不离开四谛法。佛陀知道众生病苦,众生的病实在是千头万绪。

天地之下,看有多少众生不调和,就已经开始有病了!不仅只是身体的病,天下众生身心不调,是天下社会家庭的病了,所以苦。所以佛陀开出这个法,第一项就是要跟众生说:「苦!」

众生愈多,发生的毛病会愈多;家庭愈是大家庭,家庭愈大,毛病愈多。所以现在的人都说:「树大要分桠,子孙若较多时要分家。」就是要能够得到大家庭很和睦、很调顺的,很少。

至亲、同胞兄弟,都难得这样大家合成一家;所以众生多数合不起来,无法调和就苦,所以这也是众生苦之一。

知众生的病因,是为什么不调和呢?就是心!心内有无明了,开始自己兄弟明算帐,也是会计较。所以兄弟若计较起来,父母就很辛苦了!

何况说社会呢?社会上大家结合起来做事情,若是正在打拼时很认真,开始若有一点点成就,彼此就计较;计较就有争端了,所以社会的事业也是同样。甚至一计较下去,不只是破坏感情,就结恨连仇。

这全都是众生,因了无明的贪,使得这个社会当中,和合的团体变成不和合了,就是彼此之间就会有是非!

这种结仇连怨,就会生祸端出来,就是社会不调了,这就是众生的病因,就是「集」--集了种种不调和的因素,不离开贪、瞋、痴!这种种的八万四千烦恼,结合起来;想想看,四大不调,天下灾难就会很多!所以这就是「集」。

佛陀既知道这种的苦与集,不只是单独一个人的生病,不只是单独一个家庭的不调,这个很多的家庭都是从「一」开始。所以善法从「一」开始,恶法也是从「一」开始啊!所以种种,都是从少数而变成大多数。所以这个大多数,从人的心而到家庭,而到社会;让这个社会全部都一直不调和,这样就变成了,这个天下四大不调、灾难丛生啊!

我们现在都很明显能够了解,我也常常跟大家说。这全都是众生的病因来自于「集」--集种种不调和的源头。

佛陀就开始替我们分析了,要如何才能够消弭掉,这些天下灾难?要如何能够让社会,真的非常的协调祥和?要如何让家庭家家和睦?那就是要从每一个,个人心灵的无明要把它消除!我们若能够消除了我们内心的无明,我们才能够身心健康,所以这叫做「灭」。

用方法来治疗,用方法来消弭,来清除我们心灵的无明,这叫做「授药」。欲对治众生的无明病痛,那就是要用方法,就是用「灭除」。

什么样的根机?我要给你什么样的法。什么样的时间?我们应该要跟你说什么话。像是这样因人、因时、因地,我们观机逗教,这就是药,灭除这个病痛。之后,佛陀可以跟我们说:「身心的病都消除了。」

「人的心,心净则土净」!不就是常常一句话说:「众生的心若是清净,这片大地就清净。」「人的心会造天堂,人的心会造地狱!这个天堂地狱,无不都是在人间。」

所以在这个人间,人人启发爱心,这个人间社会多造福;这个人间、社会有福,那就是人的天堂。假若是人心恶、造地狱,人人互相结仇连祸,祸端一直造下去,这个人间就变成了地狱了。人与人之间,鬼心看人,人人都是鬼。住在这个空间,这个空间都是地狱!

所以人家说:「七月开鬼门。」岂只是七月而已?人人的心,时时开鬼门,日日开鬼门;每个月都是在鬼门中,那是因为疑心生暗鬼。我们的心,这个疑就是病之一。

有五种的病--「贪、瞋、痴、慢、疑」,所以这个疑也是在人的心中。要如何能够光明?要如何能够人人都是生活在净土中?这就是要对治人心!

所以这四种的病,就是「苦、集、灭、道」可对治。这是佛陀他要来对治众生,让众生如何能够除去了这个世间的病、让天下众生一切调和。这样众生就平安了。

所以要从心对症下药,所以我们在《无量义经》,经文里再这么说--

我们人人都要做人不请之师,那才能够让众生,得到安隐乐处;才能够让众生生活上能够平安;让众生有所依靠;那能够处处去开导众生。

【无量义经集选】是诸众生,不请之师,是诸众生,安隐乐处。

再来就说--能为生盲,而作眼目;能为颠狂荒乱,作正念。

【无量义经集选】救处护处大依止处,处处为众生大导师,能为生盲作眼目,为颠狂荒乱作正念。

大家都知道,我们早期菲律宾慈济成立下来,有一群的医师与慈济来合作,大家发心,到最贫穷离岛的地方,去为那里白内障的人开刀。

真的是妙手妙法妙人医!一次开刀都有好几百人,要让人牵着进来。慈济人医会,这些医师和慈济人,这样一去,一次三天可以为上千人开眼目。这样不用几分钟,眼睛看得到了。

这是现在的科技发达,这是针对后天眼没看到,能够治疗。但是有的人眼明心盲,他眼睛明明就看得到,但是人生的道理看不到,所以像是这种的,就需要佛陀的妙法来治。

所以我们也常常有很多志工,他已经了解了上求佛道,法听多了,人间的事情也看很多了,所以这个法入心、走入医院。医生治身病,那么志工就治心病--有的人是气得生病的,有的人是郁积得生病的,忧郁等等…所以这志工配合医师,身心的病同时为他治疗。

我们前面说过:「处处为众生作大导师。」大导师就是要引导人,向正法的道理看得清楚,这就是治心的病。

菩萨就是「为这些众生作眼目」,因为众生道理分不清,人间的菩萨来引导他、来教他、来牵他。贫困的,我们让他能够有依靠,让他能够度过这个难关;心理想不开的,我们来引导他,慢慢地牵,让他能够走过了心灵坎坷的道路。这全都是大导师。这都是菩萨在引导,让众生,看不到道理;我们能够让他有ㄧ条路走,这样为其作眼目。

又再「癫狂慌乱,作正念」--

我们人,是不是到医院治疗的那些,才是癫狂慌乱的人呢?众生凡夫,颠倒的很多,人人大部分都是。所以我会常常说:「发脾气是短暂的发疯!」

其实不是住在医院里面的人,才在发疯喔!其实人人只要常常爱发脾气,无明常常在我们的心等等… 这都是颠狂荒乱的人。

各位,人心要好好调正过来,要不然我们日日,都是生活在贪、瞋、痴、慢、疑,这些病集在我们的心中,这都是癫狂荒乱的人。

所以菩萨,「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来引导众生走入正确的道路,那这叫做「能为生盲而作眼目,为颠狂荒乱而作正念」。

这就是我们要学佛的地方,所以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05

27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27日 - 拓志业‧担使命





上人行脚 殷勉合和互协
(大爱新闻 陈珮滢 杨惟淳 台北报导 2010/06/27)

证严上人行脚,6月27日下午参加了关渡园区的北区培训志工课程;同时,全台还有北中南东十个场地,也同步视讯连线,聆听上人开示。上人除了赞叹北区志工欢喜承担刚刚落幕的全球四合一干部研习会之外,更对『慈悲喜捨』有进一步的开示;并强调现行的慈济志工运作架构,从今天开始,要有『合和互协』平行的新思维。

十地志工培训 逾万人同步聆听开示

北区志工培训活动上,上人感恩上千位的北区志工,以欢喜心承担四合一全球干部研习营,让全球慈济人都有回到家的感觉;而对于慈济志工『合心、和气、互爱、协力』的运作方式,上人强调,四法四门四合一就像手指头一样,是平行的,没有高低、上下之分。

合和互协平行 无高低上下分别

上人开示:「现在开始,我们的四法四门四合一,应该是平齐起来,我们现在要横着写,四法四门四合一,总而言之,我们将来要开会,应该所有干部都要一起来,『合心、和气、互爱、协力』,同样都是干部,所以我们应该要合和互协。」

另外,对于『慈悲喜捨』的慈济精神,证严上人也有新的诠释。

上人:「这种为大地能平安幸福,很愿意付出,所以慈心是圆融无后悔;悲心同根无怨尤,哪里有灾难,我们一定即刻马上去帮助它。喜心净化无忧愁,我们还要把所有的人,要尽心力去净化。捨心永恆无所求,我们不只是一次的无求,我们还要永恆。」

只要是慈济志工,无论身在台湾或是海外,都是一家人,上人期勉慈济志工,要每天收看大爱台,多听法,多闻法,如此才能将法入心,然后行入法中,净化内心,祥和社会。

上人开示:

慈心-- 圆融无后悔
悲心--同根无怨尤
喜心--净化无忧愁
捨心--永恆无所求

26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26日 - 净缘广结福慧增





上人行脚 平安有福聚善业
(大爱新闻 陈珮滢 邱品豪 邓应忠 台北报导 2010/06/26)

证严上人行脚,26日上午在关渡园区,和北区的环保干部举行座谈,看到草根菩萨们二十年来推动环保一心一志,除了期勉环保志工们在做环保的同时,更要注意行车安全与身体健康,也唿吁从现在开始,推动清净在源头,也就是在将保特瓶回收之前,就先请民众将干净的保特瓶,如矿泉水和一些需要再次清洗的,如油腻的酱油瓶…等等分开,避免两种混淆,增加回收后清理的负担。

上人提醒环保菩萨们,在做回收的时候,无论是上下车还是叠回收物品,都要注意安全,以免发生危险,因为环保志工做回收是一心一志,也更要用心当下与每一个脚步,如此自己做得欢喜,家人也才能安心。

上人开示:「每一位委员慈诚队,都向我们的会员宣导,拜託你们将干净的罐子,是不是先收好,累积之后我们找一个时间来收,不要让它们沾到脏的,这就是保持干净,环保菩萨也要更加用心推动,家家户户,环保清净在源头。」

医疗志业座谈 慈济宗门聚福缘

下午时间,114位台北慈济医院的医护医技和行政同仁,齐聚在关渡园区与上人温馨座谈,由于适逢周六,医护人员也带来了他们的小朋友,来一趟亲子之旅。

包括心脏内科、外科以及神经外科等十个科室的主任,分享他们的医病个案以及学术交流成果,台北慈济医院刚过五周年庆,因此上人感恩医疗志业同仁一心一志,在周六假期把握彼此相聚的缘份。

上人开示:「因为我们都是有福人,所以共聚一堂,这都是善业共聚。」

座谈当中,有一群特别来宾,他们是刚刚结束全球四合一干部研习会的缅甸志工,把握因缘一同聆听。上人有感缅甸民众发心捐米的善行,而说了一则佛典故事,内容是一对穷苦的老夫妇三度供养白饭的故事。

上人:「佛陀一样也都是会教导穷困的人,他也是会接受穷困人的佈施,佛陀说他有多世的业障,他有很虔诚的心,都没有机会造福,这一次难得有机会,让他来造福。」

尽管众生拥有虔诚付出的心,然而由于多世业障,却往往失去造福的机会,上人因此赞叹医疗志业同仁与全球慈济人都是有福之人,才能齐聚一堂分享善缘,也期许大家持续人间菩萨大招生,让全球更多的国家都有慈济人的身影。

25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25日 - 秉善法 弘觉道





上人殷勉 菲律宾印尼志工
(大爱新闻 陈玮 徐英豪 台北报导 2010/06/25)

慈济全球四合一干部精进研习会,6月24日圆满落幕,菲律宾和印尼的志工,回国前特别到关渡园区,和证严上人分享心得。

风灾关怀撒菩提 以身示教泪感恩

结束五天研习会,菲律宾慈济志工团队特别和上人分享心得。去年(2009)接连四个颱风侵袭菲律宾,无常当中,在地志工发挥智慧,用以工代赈带动民众就业,恢復了城市生机,上人感恩志工的付出,也有深深期许。

上人开示:「你们有以身示教,所以在地志工都有看见,有看见(你们的努力),所以志工才会听话,这样的精神(以身示教)要继续下去,就是要知道我们是合和互协。」

人间农夫多耕耘,同样付出心力带动社区的,还有印尼慈济中小学的老师们,把每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让从红溪河移居到大爱村的小朋友,展现出充满希望的气息。

印尼慈小校长 (Zainah Mawadi)分享表示:「我们会永远记得上人说过的,『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要我们用心带领。」

校长流下的眼泪中,有感动,更有着未来推动静思人文的坚定。

上人开示:「很感动,老师们都是以身示教,有空常回来。」

行在人群中,更该回馈社会,不管是印尼,还是菲旅宾,都是用行动,实践慈济的大爱无国界理念。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25日 - 55 - 秉慈用悲启智显理







我们秉慈用悲启智显理,大家应该听过了。我们修行,无不都是在于如何能以佛陀的教法,好好把我们的心,启发了自己的慈悲智慧。

慈,培养起来自然引导出悲心。你希望人人平安,同时也要让人人脱离苦难;所以人的平安幸福,是慈。

人若是有苦,我们能伸手去救拔他,让他能走过坎坷的道路,到平安的地方,这就是悲心来接引。

救人自救,这条路我们要用智慧。大家修行不就是为了--「人生苦,我要自度!」

佛陀跟我们说:「自度不够;我们还要再度人。」所以自度度人,要走过这条路,必定要运用智慧,所以启智显慧。

我们要用大慈的心来铺路、用大悲的心来搭桥;要用大智的心来牵引、要用大慧的心,来安稳一切众生。

秉慈用悲,启智显慧,用大慈心铺路,用大悲心搭桥,用大智心牵引,用大慧心安稳。

各位,大悲心搭桥,我们走路难免会遇到溪流,若能有一座桥搭起来,走来就安全了。所以这座桥就要有前后中间,这样把它撑起来,所以这是很辛苦!

所以我们常说:「功德--铺桥造路」,这都是人间的功德。我们能自己走得安稳;最重要的是要让大家走得平安。

我们现在常会听到每一个国家,慈济人济贫教富。

苦难的众生,我们如何去帮助他们,让他们能走过这段人生?困难的环境,我们要如何教他走出困难的心?

我们要好好牵引他,让他知道,我们的困难;还有别人比我们更困难!我们的苦,还有别人比我们更苦!原来救人只要人多,点滴的力量会合,我们就能去救人。

被救的人,变成了能救人的人,这种的心就是要牵引,那就要用智慧了。

我们要分别他的根机,所以智就是分别智。我们用分别智来分别他的根机--「我用什么方法来牵引他?牵引他走过坎坷的路、牵引他的心灵,走向富有光明的路。」这就是要用「智慧」当中这个「智」的「分别」才能做到。

我们还要以慧,安住众生的身与心。要安住众生的身心,我们就要用大慧,让人知道众生本来平等,这众生的平等,我们应该要好好把它安定下来,不要有什么样的自卑、阶级分别,让人人心灵安稳。

我们之前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浅述五分法身》不就有说过:「菩萨就是众生不请之师」吗?

我们用大慈悲,铺路、搭桥、牵引,无不都是要使令众生能安稳下来!所以我们之前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浅述五分法身》说过:「众生不请之师,也是众生安稳乐处。」我们要让众生能得到身心安乐,这就是菩萨大慈悲心。

【无量义经】是诸众生,不请之师,是诸众生,安隐乐处,救处护处,大依止处,处处为众,作大导师。

菩萨所到的地方,就是救处、护处、大依止处,处处为众生作大导师。

这在经文里很明显跟我们说:「我们要作菩萨、我们要学佛,我们必定要安顿好我们自己的身心之后,我们就是要――去作为众生所依靠的」。

众生有苦难了,什么人来给我们依靠?什么人能来救我们?我们不是常常听到:「身心有苦,我们靠菩萨。」对!菩萨!人若是有困难时,众生都是这样在求--「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大愿力地藏菩萨」;若是在迷茫时,「大智文殊菩萨」。

无论是身心受了苦难,总是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菩萨。菩萨,您来救我!所以我们人人要做一位不请之师--不需要别受苦受难的众生来求,就能主动去救人的人,叫做不请之师。你所到的地方,众生就觉得我得救了!

我们不是常常听到吗?有什么样的大风小事,蓝天白云慈济人现于那个地方,他们就会说:「看到慈济人我就安心了! 」

看看卡致基台风,造成了这么大的水灾、到处淹水!整个烂泥浆,泥土都冲进人家的屋子里。老人光是看到手就软了,没有一个地方能站、没有一个地方能坐;不要说是睡的地方了,到底要怎么办呢?无奈!慈济人来了,他就说:「我安心了、我得救了!」我们不是一直听到,这么多人,看到慈济人,同样说这样的话。

在我们大爱新闻所看到的,蓝天白云所到的房子,无论是什么样的人,都展开了笑容。

慈济人就问:「有没有吓到?」「看到你们我们就安心了!」「有没有困难?」「有!」「多少有?」「不过,看到慈济人,我们就有力量了」。看,这不就是救处护处吗?

慈济人、人间菩萨,他到任何有苦难的地方,他自然就展开双手,去环抱着这些苦难众生;一手接过一手、一手牵过一手。看,这个立体琉璃同心圆。每一个人都用着清净的大爱,牵起手来拥抱着众生,众生受苦难,他那个心就得救了,真的觉得安稳了。

所以真是救处、护处;甚至身心都能得到依靠。这是一位菩萨在人间,是人间大依止处,处处为众生作大导师。

人间的苦难,难免;但是心灵的迷茫,谁来引导?同样也就是觉有情者来引导。什么是觉有情者?那就是菩萨,菩萨叫做觉有情。

他要上求佛道、要下化众生,所以他是一位觉有情者。向上有宇宙的大觉者,作我们菩萨的导师,菩萨他已经求来的法,他能来引导迷茫的众生。

所以我们学佛,我们必定不时要常常向宇宙大觉者求法;我们要发心,不断以法度众生,这叫做导师、大导师,为天下的众生来指引迷津。

所以我们要做到--「救处、护处、大依止处。」不只是安定他们的生活;我们还要引导他们的心灵,向正确光明的道路,这是菩萨行者的使命。

缅甸,他们发生台风之后,慈济人展开了双手,去拥抱这些苦难众生。所以我们在二OO八年五月初开始进去,很用心了解,了解当地的灾情、了解当地受灾的悲苦!

这回他们的灾难实在很大!我们志工到达那块土地上,呼吸到空气的味道,还是有尸臭!眼腈所看到接触的地方,真的就是满目疮痍!每一间房子都是破的;而且每一棵树都是倒的、每支电线杆都是在地上,那种狼籍,只能觉得满目疮痍,苦不堪!

菩萨的心,看到这种苦难众生,不管是老人、小孩,或是中年人,我们看到的,稍微下雨就是全身都湿掉,人人脚上都是打赤脚,走在烂泥巴上;看到出大太阳时,没有树荫可遮蔽太阳,看到这种身无居处,那种悲惨苦难的形态!

我们马来西亚和我们台湾、泰国慈济人合一,赶快在那里运用慈悲智慧;如何先肤慰他们?如何先解决他们的饥饿?所以我们为他们发放,不忍心这样就离开了,所以用尽方法。

第二团再去时,开始所要进行的,就是要向当地的政府,我们要正式请求他们,让我们能正式进入灾区;为他们规划,如何为这些苦难人复健?如何让他们有毎安身的地方?如何让他们那片土地,能及时复耕?这才是真正永久救济的方式。

如何让他,空无一物能变成了满满的粮仓,这就是我们希望能做得到的!所以我们就要去找关系。

虽然我们向来不向政治打交道;不过,在这个时候,总是要一一去拜访各个机构,将我们慈济在国际间,所做的一切跟他们说;同时也要让他们知道,我们和政治一点都没有瓜葛、一点都没有关系。我们慈济这个团体是很清净,没有什么样的复杂。所以要让他知道,慈济是普遍在国际间,是一个很单纯的宗教福利的志业团体。

他们听了,都了解了。了解慈济基金会是没有政治的色彩、是非常的干净,是已经深深得到国际间的肯定!是一个人道精神救援的团体。

所以他不只是默许;甚至他也开始希望,慈济能正式进去这个国家,去帮助这个国家,为灾民复建。所以发出一张正式邀请的公文来,来台湾。所以这是一个能为他们重建的许可证。这是多么不容易!军政府能这样相信了慈济,让慈济能进入这个国家去;所以从此开始,我们无论是义诊,或是建筑的委员团体,去勘查土地、去发放稻种、去评估当地的建材等等…我们都一一开始动来了!

我们要为那里的人民,让他们有一个安居的地方,这都是让那个地方,受灾难的苦难众生有一个希望。已经救处、护处、大依止处,处处为众生作大导师,这不就是我们慈济人用心用爱;不就是我们很勤行的心--「静思勤行道,慈济人间路」 。这是人间菩萨,走入人间苦难的地方,去为苦难众生去铺路、去搭桥、去牵引、去作安稳的地方,这就是人间菩萨觉有情。

各位,慈悲喜舍是我们的方向、是我们的目标,是我们的道场,是我们在人群中的使命,所以,我们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04

24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24日 - 觉悟的人生





上人殷叮咛 全球四合一研习会圆缘
(文:人文真善美叶金英、沈明霞、基金会秘书处刘星妤;报导:基金会秘书处 2010/06/24)

「我们要将收穫带到海外!」慈济全球四合一干部精进研习会24日上午于板桥园区、下午于三重园区分别圆满结束。海外慈济人发心立愿,要更用心做慈济!证严上人亲自颁发结缘品给海外慈济人,鼓励人人把握分秒勤精进,福从人群中修,慧从人群中得。

三十国家地区志工 发愿用心做慈济

研习会从20日开营起至24日于板桥、三重两地进行,总计有来自全球五大洲海外30个国家地区,超过一千位海外慈济人参与,经过连续五日的密集课程,见证来自不同国度、种族、宗教背景下的志工用心做慈济,而台湾慈济人的慇勤接待,这股爱的清流,将随海外慈济人回国散播在全球。

在板桥、三重圆缘,由数位海外慈济人代表上台分享。香港志工黄锦秀在发愿说:「要用我全部的生命来追随上人、做慈济,回到侨居地更要加强人间菩萨招生,接引更多的人。」在2009年的12月,她的先生在家突然昏倒无法抢救,她很感激这一路走来,感恩志工用心用爱的陪伴与关怀,让她走出生命的幽谷。

来自印尼泗水的蒋致甄谦虚分享:「来慈济是来学做人的、也是来学中文的!」她在2007年发愿茹素,参与研习会后,她许下自己的心愿,一是每星期一天亲身煮素食午餐给员工吃,推广素食,鼓励员工茹素;二,回到印尼后要更认真的做利益众生的事,并且将警惕放在办公桌前当成座右铭。

荷兰志工心坚定 丹麦媳妇返台培训

尉凤芝在荷兰居住二十多年,由于慈济人并不多,但是他们结合福利机构到老人院进行关怀,受到肯定。此次返台研习收穫很多,尉凤芝现场发愿,回到荷兰要推动斋戒。

丹麦媳妇吴秋贞,一家三口在今年初搬到花莲,预计短暂居留两年,吴秋贞说希望能在台湾完成受证为慈济委员,再将所学收穫带回丹麦侨居地,承担种子志工的使命。她发愿从自己做起,带动丹麦人加入慈济。去年八八风灾发生,吴秋贞一个人付出行动,站在丹麦街头募集当地人的爱心,让高纬度的爱心直接帮助到台湾受灾乡亲。

火山灰云亲目睹 英国志工不退转

八八风灾台湾严重受创,英国夫妇郑顺吉、吴嘉莱主动联繫加入慈济;英国受到冰岛火山爆发灰云影响,让机场挤满游客,志工及时送上热食,更让他深深感受到自己实在是太晚认识慈济。郑顺吉在圆缘现场分享,自己已经在使用 FACEBOOK的网站邀请朋友做志工,发愿要邀约到五百位朋友加入慈济。

圆缘现场,上人感恩三十个国家地区海外慈济人,暂时放下事业、家业,回归心灵故乡精进研习。上人亲自颁发结缘品,最特别的是串着「想师豆(相思豆)」的慈济钟,象徵祝福海外慈济人把握时间走入人群,分秒不空过,因为福要从人群中修,慧也要从人群中得,修福修慧都是在人群中。

上人现场开示:「期待人人法喜充满,健健康康回家、回到侨居地,同时,期待人人回去以后就是种子菩萨,一粒种子可以生无量数,无量数也是从一粒生,但愿人人都是那一粒种子,既是菩萨也是农夫,既是农夫也是种子。」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24日 - 54 - 浅述五分法身







《无量义经》经文中有这段--是诸菩萨,莫不皆是法身大士。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之所成就。

是诸菩萨,莫不皆是法身大士,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之所成就。

在场听法的诸位菩萨,无不皆是法身大士,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之所成就。

可知这就是我们修行过程中很重要的法,那叫做「五分法身」。五分的法身就是说,修五种功德的法来成就此身、法身。

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之所成就。

所以什么样的五种功德?

第一就是「戒」,戒身。这个戒就是要从身口意三业。我们要离开身口意三业的过错,我们时时要戒,戒能防非止恶。

以前就常跟大家说过了,我们若能守戒就能预防;错的事我们再去犯错,这就不对了,所以我们必定要守戒。守戒最重要的,就是身口意三业。一切的过患,无不都是身体去做的,或是口所说的;当然就是起自这个心,我们心的习气若没有调伏,我们的身与口都会犯错。

所以修行要先重视戒,这个戒若能俱全,将我们的身口意三业能守得清净,自然就能防非止恶。这叫做「戒的法身」。大家修行要用心在戒。

第二就是「定」,定法身。就是要离一切妄念,这叫做「定的法身」。

我们为何习气不会断呢?就是我们的妄念未除;我们若除断妄念,自然我们的心就在定中了。所以要记得,我们心缘境是否被境诱惑,使我们颠倒乱想呢?我们若是有定,就「不复颠倒乱想」。这在经文中,大家也常常诵到。

所以若能没有颠倒乱想,自然我们就定,所以这叫定的法身。

再来就是「慧」。慧的法身如何能产生?就是要破惑证真!破惑谈何容易,世间很多事情,「知道、知道!」「你彻底知道吗?」「有啦!有啦!」「都很了解吗?」「差不多啦!」这个差不多,其实是「差之毫厘、失以千里」!真正的道理是我们要去亲自体会,这叫做证;真正我们有见、有证。

我们不是常听到见证苦难,看四川、缅甸,看,天下这么多的苦难!慈济人都是亲身踏上受苦难的灾区,看到多少的家庭,人生那种的苦难,看到了,真的体会到,人生这种苦不堪,人生的无常等等…都是已经看到、体会到。

人间还计较什么,都不用计较。不计较但是要精进,不计较的就是断妄念,能精进就是启智慧。

所以我们能破惑证真,这叫做慧法身。

第四就是「解脱」,解脱就是我们正见具足,断除原来的习气。我们人人性本善,与佛同等清净明朗的本性;那就是因为有了习气,所以遮盖了我们的清净,所以我们蔽定要断除习气,我们那个正确的见解才能现前。

所以我们的正念、正解,要断除我们的习气,这叫做解脱法身。不要再让我们的习气,对境就显现出来。

我们常听到年轻人在说话,没用的话反覆再反覆,每一句话都「有没有、有没有」,这就是讲话的习气。这句要改过来,再继续讲下去,一再提醒他了,还是一样改不过来,这也是叫做「习气」。口有这样的习气,何况我们的行动!

我们若是看人,「前面那个应该是某某人。」「你怎么知道,离那么远?」「我看他走路的型态就知道。」看,这也是一个习气。同样走路,两只脚在走,怎么走路时,后面离那么远,人家认得他呢?那就是他走路的习惯。

身口意就是我们平时日常生活中、行动中,无论言语动舌,同样都有习气在。如何才能改到习气都清净呢?可以习气清净。都没有习气了,这样自然我们就解脱,这叫做解脱法身。

这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实在有点困难。这就是要我们说话,要记得我们说话的习气,走路举止动作,我们也要记得,我们话有什么样的动作吗?比手画脚等等…有没有?这也就是我们的习气。

第五叫做「解脱知见」。解多知见就是「了了觉照、得无生智」,这叫做解脱知见。

了了觉照的意思,就是一切境界,我们都很分明,甚至有「生忍、无生忍、法忍」。世间这个娑婆世界的境界,有苦集,多少苦难在人间,什么样的因由来集,成了苦因、苦果、苦报,这些事情我们都了了觉照,才有办法断除一切无明烦恼习气。

我们若不知道这些世间的一切,真的是苦不堪!不只是苦不堪,在苦中再造恶,在苦中愈是习气无明愈累积。

人间为什么众生愈来愈多?为什么众生造业愈来愈重?这就是因为,没有了了分明的觉照。意思也是要说,我们的心镜没有擦拭干净。

我们的心镜若清净,那就是一面大圆镜子的境界,所以这叫做大圆镜智。很圆、很清净,本来就有这样的功能,这么清净本寂的大圆镜,在我们的心中。所以我们修行就是要下功夫,要擦好这面镜子,这面镜子若能完全清净,那就得了了觉照,四方八达的道理我们全都分明、了然觉悟,这就是智慧。所以能得到无生智。

无生智要有无生忍,无生忍到了智慧产生,所以说生忍、无生忍,就是脱离这个世间的法,我们都很清楚,这叫做无生智;这叫做解脱知见的法身。解脱了这个人间苦难。

我们所有的智慧,我们都如此了然清白,很清楚、很明白,这叫做「解脱知见法身」。

特别对大家提出五分法身,是因为我们诵《无量义经》有这句:「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知所成就」。

这些菩萨能为人间做什么事呢,来--

是诸众生,不请之师,是诸众生,安稳乐处。

经文里这么说:「是诸众生,不请之师;是诸众生,安隐乐处。」这完全是在《无量义经》里,向我们介绍出了--「人生的苦难,什么人来救度他呢?就要有菩萨不忍众生的苦难。」是要有菩萨,他见苦闻声,自动走入人群中去;这就是菩萨发心立愿到人间,这就是众生不请之师,也就是要使令众生有一个安稳乐处,这就是人间菩萨。

我们知道缅甸,纳吉斯那个热带气旋,造成了缅甸非常非常大的灾难。从那一天开始,慈济人好几个国家会合起来,去这个国家做救济、救灾。

开始时重重的困难,我们缩小自己,走入人群,用爱付出,为他们疗伤,疗治他身的伤,安定他的生活。除了给他们种子之后,还给他们肥料。我们的团体还在那里,辅导他们当地的人,自己来承担做发放,慈济人站在旁边指导,看他们这样做对不对,这真的是大导师。

开始时自己下去做,做到这个法入心;现在我们看他用这个法去救人,我们站在旁边,这回大家在布置那个场所。以尊重、爱,集中一个地方,发出肥料,开始在整理那个地方。也要义诊、也要发放,都是他们自己来帮忙布置。慈济人开始要进来了,大家整齐列队,双手合十;整齐来看这些要来发放的人整齐进来,这也实在是令人很感动。

这些灾民已经变成很有规矩,知道我们慈济人,走过的路要怎么走,有的路很不好走,有水、有什么烂泥巴等等…他们也会去铺路,把有水的地方,用砖块一块一块摆;大家要走过的路,不必鞋子踏到烂泥巴水。看到那样一步一步,砖块铺得这样,正好一步一步踏得过去,好整齐!有的就是用竹子,竹子铺一铺,又用麻绳平摆,怕竹子多人踩过后会散开,他们又以麻绳,这样将竹子平摆了之后,以绳子固定好,很贴心、也是很细心。这都是当地的灾民,那种要表达他们的感恩,所以他们回馈回来的。

甚至走在路上,有的虽然没有水,有田埂路,但是他们怕滑,怕要去发放的人在那里不习惯,会滑倒,他们就去撒上石灰。这种很贴心,无论是铺砖也好,或是路上长青苔,他们去撒上石灰,就是要让这些发放的人好走路,真的也是很感动人。

过去是「蓝天白云」,站在台上来带动唱;这回是当地的志工,这回是要来领受肥料的灾民,他们共同上去前面台上,去带动一大群的人,这真的是别开生面!

要发放时,开始读我给他们的一封信;当地的志工要读信时,跪着读,这种的恭敬尊重,这种恭敬尊重出自内心。这一切的一切,已经看到他们的成果。

这种不请之师,看看帮助的人,我们从不同的国家,慈济人会合,一团接着一团这样去付出;虽然不同的国家,我们的爱心、态度、感恩、尊重、爱,都是完全一样,自然接受的人也已经学会了。他们也是以他们的身形,来表达回馈感恩。这是用爱铺路的人生,是真的用爱铺路出来、用感恩心铺路出来。铺出来的路,难道不是众生心的桥呢?看,这就是「众生不请之师,是诸众生安隐乐处。」

各位这都是要有修行,要「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之所成就」,才能发这样的心走路人群中,才能了了明明,了解众生的苦难,才能走路芸芸苦难众生群中,去为他们安稳乐处。这就是我们平时,时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03

23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23日 - 四法四门 造福修慧





上人行脚 勉板桥园区学员
(大爱新闻 盛荣萱 吴帛勋 台北报导 2010/06/23)

证严上人行脚23日上午到慈济板桥园区,勉励慈济全球四合一干部精进研习会的学员,上人开示,这次全球有三十个国家地区的志工齐聚一起,要把握好因缘;现在地球人口近七十亿,慈济人算是很少数比例的人间菩萨,期待人间菩萨大招生,让普天之下的好人越来越多,世间方向对了,就不会乱。

为佛教为众生 匯聚天下善念

上人举例,慈济人在海地赈灾,刚开始当地人都说是「上帝派人来救他们」,但彼此尊重了解后,当地人也投入志工行列,更期许自己也能做个「好菩萨」。

上人提到慈济人踏上海地,在当地以工代赈、以工供粮,就地培训志工,当地志工也很愿意承担,当看到慈济人离开,海地当地志工仍然很有秩序地发放,这新闻还是当地志工传回来的,让人真的很感动。这是爱与付出的人文建设,天下众生都可以教化、影响的,海地做得到,我们也做得到,透过朋友的朋友,一个影响一个。

上人开示:「我们付出的时候,他们虽然也感恩,感恩上帝派你来救我,这都是他们口头上会说『上帝派人去』。这一次呢,我跟慈济人,在那里的慈济人,我就说,我们要尊重人家的宗教,但也要提升自己宗教的情操,上帝的博爱,我们是佛教,佛陀的慈悲,我们应该叫做『人间菩萨』。」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23日 - 53 - 智为行道之本







每一天都在静思勤行道。要如何用这个道走入人间之路?就要「日日以爱为种子」、要「以智慧来耕耘」,所以--「智为行道之本,因于智慧明目;起于行足,目足及境。」

智为行道之本,因于智慧明目,起于行足,目足及境。

这就是要向大家说,虽然人人心中有爱有慈悲,但是当要启用智慧,慈悲的路要怎么走?那就是要以智慧来走这条道路,才不会差之毫厘,就失于千里了。

所以智为行道之本!你的开头怎么起来,方向在哪里,这最根本的起点方向,必定要运用智慧。

所以因于智慧明白,意思就是说,什么样的环境现前,只要我们有智慧作我们的眼睛,我们就不会踏入陷阱。所以我们一定要智慧明目,所以起于行足,我们有爱有智慧我们就能发心。

只发心不够,不如行动。所以爱心人人有,我们若没有用两条腿来走,我们就无法到逹,绝对不会到。

所以我们每天无论是内修外行,我们不能离开智慧慈悲。 「悲智双运」,就好像眼目和两足一样很清明的眼睛,很健康的脚,这样我们才不会走错路。

我们在《无量义经》经文有这么一段--「智慧日月,方便时节,扶疏增长,大乘事业」。

【无量义经】智慧日月,方便时节,扶疏增长,大乘事业。

智慧好比日月一样,白天有太阳,日光可照耀天下万物,让我们分得清楚;晚上有月光可照路。日为智慧,月像慈悲,所以我们的智慧日月,在人群中运用种种方便,面对不同苦难的众生。

因为众生有八万四千烦恼,佛陀就要开八万四千法门,观机逗教对机用法。所以「替疏增长,大乘事业」,无不都是教育人人--「这个无明如何去除?如何将自私贪欲的心,扩大心立大愿?能完成利己,同时利人的事业。」这是志业。

这也是在《无量义经》这段文,所以希望「令诸众生速成菩提」。

【无量义经】令众疾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常住快乐,微妙真实,无量大悲,救苦众生。

我们不能再等了,这个时代我们要赶快,赶快如何用方法来教导,不是慢慢来了。

像佛陀他五时设教,到了最后就是鞭策小乘,褒扬大乘。要教大家赶快知道--「过去是用方便法将你们引导来;你们已经到了这个地点,方向要对准向前走。」这就是「令诸众生,速成菩提」--不要再在小路上打转,赶紧要行入菩提大道直。

也是经文中的一段,所以使大家能去除迷茫,走入一条很准确的道路,安心行去「常住快乐,微妙真实」。这人人若走对路就很安心了。

不安心的就是那些还在问路的:「往那里对吗?方向正确吗?」路还不知是哪一条,心就会乱了。

若能有一条很正确的方向,我们已经很了解知道,安心走就平安了。所以快乐微妙真实,那就是很快乐微妙真实的法。无论你是要如何内修?如何外行?就是都能够很踏实!所以「无量大悲,救苦众生」,这相信大家都很熟。

其实这些法,都是在我日常生活中,在精进中我们不知觉中,无不都是在受持这样的法。自度度人这样叫做「法度」,若能如此就会「普令一切,发菩提心」。我们能带动人人来发菩提心,就发挥了这分「无量大悲,救苦众生」。

无量大悲这不只是一个人,要很多人;不只是是一个小小的范围,要很开阔的范围。所以常跟大家说:「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我们就要有无量。

无量的大悲,光我们一人的力量绝对不够,必定要让他一念的慈悲,扩展为无量无数的悲心。人人的悲心这样合起来就能有无量的力量,力量产生就很大了,这样要来救苦众生才能很普遍。所以这就是--「是诸众生,真善知识,是诸众生,大良福田。」

【无量义经】是诸众生,真善知识,是诸众生,大良福田。

众生人人心中都有一畦福田,人人自己的心地,都有很丰富的种子,就只是欠缺农夫去指导他。所以若能有农夫,去做别人的善知识,如何教他,教他「这块土地要如何耕?你这块土地什么时候就是要播种插秧?除草施肥要灌溉等等…」这个步骤一步步教育他,自然他自己自耕变成了自耕农;自耕农用功来耕耘,收成就无量了。

就像在缅甸,我们给他种子他用功去耕耘。若能四大调和,想想看,四五万甲,所收的稻种有多少呢?能养多少人的生命?能提供多少食?不只是提供现成的粮食,又能在日月中一粒米中是藏着日月;一粒种子里都是年年月月,不断延续下去。

所以这也是日月不断延续,以方便法去教育他、以方便法启他的智慧、以方便法去造就众生的福田,这都是「智慧日月,方便时节」,甚至要「扶疏增长」 。

田里没有杂草把它包围,自然它的肥料水分能足够;就像我们人的心地我们若全都是烦恼,即是有法入心或是法水来滋润,都是被烦恼吸收了。所以烦恼像杂草,你要好好去除烦恼,你才能留下这颗很纯良的种子。

这就是需要有善知识,启发人人一念慈悲,以我们的智慧去引导他,这就是众生的善知识,而且也是众生的大良福田,所以我们要时时用心,

要知道,无限量的人发心,就能普遍无限量的空间,去发挥人人的爱;人人去救拔苦难众生,受救拔的人,量就多了。

有两个女孩一个十五岁、一个九岁,这二位女孩才正在发育,却是很不幸,出生在斯里兰卡贫穷的人家。所以出生后,她们的脊椎不健全,她们的腰杆就是一直弯下去。父母很愧疚对自己的孩子,无法替她治疗。

因缘怎么被我们发现的?应该要推到二OO四年南工海肃,那海啸的因缘将慈济引进斯里兰卡去为他们复建,紧急救灾以外为他们盖慈济村为他们盖学校。

在二OO八年的元月我们的中学落成,这个中学落成就是有马来西亚、有新加坡、有台湾去的人医会,会聚去那里再举办义诊。潘院长他在义诊中发现了这位十五岁的玛都昫,他觉得这应该可以治疗;然后,他又听到还有另外一位女孩才九岁而已,也是这样侧弯,所以他就去家访。亲身去那个村里,去看那位九岁的女孩,同样也是这样驼背,所以他把这两个孩子的个案拿回来。

看到之后,觉得我们若做,得到要赶快,为这两位女孩的人生,给他们一个健全的末来;我们要帮助她们,想要把她们带回台湾,来帮她们娇正。

经过努力,她们要办出境入境的手续比较痳烦,后来济雨很有心,他就把这个案拿回去新加坡。新加坡的医生当然这个案没有问题,不过开刀之后还要继续来复健。但是这女孩的父亲觉得:「这是不可能的,我每天要做事,我哪有办法从斯里兰卡千里迢迢陪孩子来复健呢?」若不复健这刀就白开了,所以有一度要放弃了。

不过菩萨心不舍,不舍放弃她,所以又把这个案拿到马来西亚去。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去找很好的医院让医师看,确定可以开刀,但是就要有很好的团队。所以吉隆坡的人医会,马六甲的人医会这样这个团队合起来,就来到马六甲愿意为这两位女孩开刀。

所以这二位女孩玛都昫,还有一个叫做米都昫,二位还有他们家属离开斯里兰卡来到马六甲进行开刀了,出院后就是暂时安顿在我们的招待所。因为玛都昫她身体太弱了,所以在我们马六甲的招待所,补给她的营养,当然还要一段时间在马六甲,与医院较近方便做观察。实在,慈济人不只是把她们接来送到医院而已,还不断去关心。

她的母亲听到她的女儿很成功,开刀得很成功,赶快打电话回去斯里兰卡。斯里兰卡的乡亲听到这个消息,全村的人在他们的地方这样集中为这女孩祷祝福,听了也很温馨。

尤其是在马六甲的慈济人就问,问这女孩平时最欢喜的是什么?她就跟他们说:「一首儿童的歌,洋娃娃的歌。」我们的慈诚委员、慈济人就很用心,赶快去学这首歌,以斯里兰卡的语言学儿歌。

看到那些大男人,还有大菩萨们,他们一群人就围绕在她的床边,这样为她唱这首她最喜欢的童谣这首歌。这种温馨真诚的爱,实在是感觉这个人间真的是很温馨。

那种的爱满满,你看这种「普令众生,发菩提心」,慈济人这样合心用爱照顾,你看这不就是人人发菩提心吗?这不就是无量的大悲?结合起来的力量来救苦众生吗!这不就是是诸众生真善知识吗!把她当成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那样的尽心用爱。你们想,这不就是众生大良福田吗!

现在把她治疗好了,让她能站起来,末来这个孩子在人群中大有作为,他能将她的生命发光发亮起来,她能再去救济别人,不就是大良福田!

各位,若说到我们慈济人在人间,真的就是「慈济人间路」,也是「静思的勤行道」。内外精进,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02

22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22日 - 惜時汲法 造福人间





行脚三重 上人殷勉全球志工
(大爱新闻 江玉萍 林立一 台北报导 2010/06/22)

证严上人行脚22日上午到慈济三重园区,为参加『全球四合一干部精进研习会』的慈济人开示,上人一开始感恩慈济人在各地的用心付出,让爱的种子遍佈每个角落;上人叮咛,除了课程安排外,每一件事,包括和人的相处都是在修法,大家要把握学习的好因缘,把好的妙法带回去,造福社会也造福人群。

人生无处不道场 入群度众修福慧

三重静思堂里寂静无声,菩提林立同根生。上人欢迎从海外回来的家人,也感恩在地志工的用心付出,珍惜相聚学习的时刻,用心体会要用耳朵看、用眼睛听。

上人开示:「用耳朵看,光是看到了就知道,每一分的法亲打从内心的诚,那种很诚恳的要欢迎我们的法亲归来,用眼睛看就可以听到大家的声音,这就是修观音法门,观世音菩萨的法门,不就是用眼睛看就可以听到声音吗?」

不分种族,不分宗教,互相学习彼此优点,用爱融合持续耕耘,证严上人开示走入了佛门,最重要的就是自在。

上人开示:「我们要自在,因为凡夫就是不自在,在追的时候,凡夫追的时候,再追到得到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造了很多的业,这种造业以后,再追踪也就是造。」

四门四法造福人群,不只造福也同时修慧,上人鼓励慈济人要把握好因缘,创造更多的爱与希望,才能接引更多的人间菩萨。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22日 - 52 - 诸法从心生







早上在这里坐下来,所听到的是鸟声、是那个大地呼吸的声音,感觉到大地的生机真的很丰沛。

从时钟上来看,同一个时间;但是昨天和今天不同一天,那个名称要说是同时间吗?或者是再用其它的方法来表达?过去的那个时间,不是现在的这个时间,只能够跟大家说:「昨天、今天…」昨天的现在这个时间,今天也是在现在这个时间。到底这个时间,是不是就是叫做现在呢?也没有办法。

我现在说的「现在」,在说出来之后,也已经成为过去了。已经过去好几分钟的「现在」,已经是过去了,如何能够说是现在?世间就是这样,这叫做「世间法」。

世间法就是不断在流逝啊!所以它不断在运转,这个运转是极微细,这个极微细的运转,叫做「行蕴」。

在这个虚空中的万物,哪怕像是我们的地球,或者是其它的星球,没有一个时刻停下来。万物都是不断地在运转,运转得我们不知觉,这也是叫做「法」,这就是虚空的法则。

万物不离开「行蕴」这个法则里。所以若是运转得很顺畅,让我们不知觉,那就是「健康」,那就是平安的日子。但若外面的境界若是不调和,我们的心就会担心、让人不安心,这叫做「心法」。

感到「不安心」,为什么不安心?也要心与外面的境界来会合。所以大地虚空有法则;我们人的心灵,同样也是有法则。所以内心的法,或是外面的法,其实一切都是这个境界当中影响我们内心的法则。

为什么这个法和外面的境界,能引起了我们内心?让我们是烦恼,或是能够感到欢喜?是要起伏不定,或者是稳定、静寂清澄?或者是要混浊这个心?这虽然和外面的境界,都有一些关系;不过,最重要的,看我们的心!

像在风雨中,台风警报已经发布出来了,有的人就知道说:「我们要敬天爱地,顺天理就能够避灾难。我们要赶紧来做预防喔!防灾的工作要赶紧做。」所以大家就会赶快去准备沙包,或者是赶快做那个拦水的门,让这个风雨,雨大的时候,就算水涨了上来,也不会很快就进去他们的地下室,不会淹到屋里。

所以大家懂得敬天顺天理了,虽然也是有水淹上来,却是减低了那个灾难,所以保护了很多人的家园。这就是心法,顺着环境、顺着天理,就能够减低灾难,这样就是避灾难了。

但是有的人还是不怕,还是同样去海边看浪啊!觉得台风天的时候的海浪很美,觉得浪愈高、愈美、愈刺激!都不知道那是很危险的事情,还有的人在海边悠哉、悠哉。自以为:「虽然气候你是这么报,但是现在风浪还不是那么大,我不怕,我要去钓鱼。」

因为这样发生了事故,就要动员了救难人员冒着危险。你们想,有时候救难人员自身不保,只是为了要去救人,牺牲的也是有啊!像这种不能够「戒慎虔诚」,不但伤害到自己,也危害到别人,这对这个社会资源的损失很大!所以自己害了自己伤亡,也伤害到救难人员,也非常耗费了社会资源。

或者是有人偏偏就听到台风警报了,觉得说不会有多大,不会运气那么坏,与人约好了,就是要去登山。偏偏登山队上山去,发生了山难。要去救难的人也是很困难,动用了直升机,无论是在空中飞的在找,或者是在山路上走的危险。

看,这难道不就是,那种内心一点都不会要自爱,一点都不会要顺天理、敬天地!这种肆无忌惮,这种的人啊,真的也是从心啊。

所以说:「恶从胆边生。」意思就是说,那种不顺理的心,就是很大胆,这样生出来;造成了一念偏差,终身遗憾;造成了家庭、造成了社会的困扰。像这种为「恶」的源头,这也是一个心法!

有的人的这个心的法就是「善」,是「善法」。台风要来了,看,慈济人,在社区赶快动员起来,去宣导、去关怀,台风前的关怀,妇孺老幼,赶快去叮咛、去关怀,去为他们准备粮食,帮他们注意门窗安全。甚至社区一直宣导--「大家水沟要通,塑胶不要飞到地上去,瓶瓶罐罐赶快清理好,才不会雨下来,出水孔被堵,那就会淹水!」

甚至我们慈济人,除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社区以外,各个地区成立了防灾救难中心。这是在每一个地方,慈济人的道场都成立了防灾中心,大家汇集力量要如何来预防,要如何来协调?万一要去帮忙付出。

就像是花莲美仑溪满起来时,淹水了,淹到胸口上了,慈济人赶快去肤慰、去送粮食。

像是这样动员了多少警察义消,用那个船、竹筏赶快去救。这些救人的人的善法,就是从心生。他们从事警察义消,发心立愿,人间菩萨,在这种大风雨里中,也是一样去付出,去送便当,去送粮食,去发慰问金。因为什么都淹湿了,那怕就是存款簿、印章,也拿不出来。我们就赶快给他,一个临时补助--「衣服湿了需要买吗?或者是说…」等等…。这就是善法。

这个善的法从哪里生?从心生!所以我们天底下多少人?有许许多多不同的人,人云:「心--人心不同各如其面。」看看坐在我的面前,张三、李四,每个人的脸都不同;若是要叫这个人的名字,总是不会去叫到他。

因为我们的法也是一样,善的法就是善的法,善法它所做的事情,显示出来是什么样的形态;那恶的法就是恶的,它所表达出来,它行动出去的结果是什么样呢?就是不同!所以,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其实这个「心」就是「法」。我们人人,善心为善法,恶心为恶法,所以诸法从心中生出来。

所以我们世间会说有菩萨--「菩萨所缘,缘苦众生」。

苦难的众生有几种?有刚强的众生,难调难伏;他造很多的恶果,种恶因,他将来所得的就是恶报,恶报就是要吃苦。有的是过去生中刚强所作的恶,所以这辈子来受苦报,有的是这辈子的心很刚强,那就要去调教他。

所以这众生有刚强的众生,那就是心,那个心法偏差,所以我们就要以善法,去调和它、去引导它。

所以「诸法从心生,诸佛在人间成」,因为世间就是有这么多刚强苦难的众生,所以人间要有菩萨。

菩萨就是行佛陀的教法--「心中有佛,行中有法」,往前精进,然就达到与佛同等、同样的目的地。所以常常对大家说:「佛是为了人间来修行,所以佛是为了众生而成佛。」所以当有苦难的时候,总是可以看到「菩萨所缘,缘苦众生」。佛陀是为了堪忍的世间,而来人间现相修行成道。所以诸佛在人间成,离开人间就无法可以修了;离开人间就无法可以成,

这是千经晚论归纳起来,佛一定是在人间成。

因为人间有刚强、有苦难的众生,所以这个人间充满了恶浊。所以愈是恶浊强盛的时候,人间的菩萨就愈涌现出来。

诸法从心生,诸佛人间成,迷理故起惑,解理故生智。

所以说:「迷理故起惑。」刚强的众生就是因为他迷失了道理,所以他的心才会生出了迷惑。 「解理故生智」,能够了解这个道理,自然他就会产生智慧;智慧是从慈悲生。所以「悲智双运」,这就是人间的菩萨道,也是修行的方法。

所以我们在外面的境界和里面的心态,每天都会合在一起。我们若是来到人间,我们既然已经发心要学佛,学佛就要「用法」;我们不只是听法,我们还要「用法」。因为我们已经启理、生智,我们已经和理会合,我们懂这个道理,我们也让这样的法进入到我们的内心了,所以「解理成智」。我们不是还迷失在道理中,我们若还是迷惑,那就会造业了!

所以我们「心中有佛,行中有法」,所以我们的法不是「小乘法」,我们是人间大乘菩萨法,我们就是要行在人间,就是要及时救济人间。所以我们若是能够了解上次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洪注大乘润渍众生》当中所说的「洪注大乘,润渍群生」,或是也可以说成「润渍众生」,我们就能在人间的福田当中「布善种子,遍功德田」 。我不是常常都在说:「菩萨就是人间的农夫,我们就是要耕耘福田。」

看看缅甸,我们在那里,除了物资救济,甚至义诊医疗。甚至我们所发给他们的稻榖,有将近五万甲的土地。你们想,若是丰收,能充足多少粮食!真的是国际的粮仓在缅甸。

看他们这四、五万甲土地上的收成,农民展开了笑容;那样的农家乐事多么的美啊!

过去,缅甸的农夫每年都要向政府借稻种,每一期所收获的,还要还给政府百分之廿的利息;除了稻种要归还以外,还要另外在缴纳百分之廿的利息。

现在这四、五万甲的土地都不需要成本,所收获的都归属于这些农民的。你们想,他们是不是很快乐呢?确实,他们都很快乐;就像我现在只是说到这里,我也为他们感到高兴。

不只是这样而已,还有医师去义诊,发现了被火烫伤的孩子,真的是很可怜。既然看到了,我们就赶紧把他送去医院;过了几天之后我们在去看他,很幸运的,孩子得救了!

看,以这个大乘菩萨法,去润渍众生;在那片土地上,去布善种子、去带领他们当地的人,也会去关怀,同样也是投入去做志工、去救济。你们想,这样不也就是「遍功德田」吗!

【无量义经集选】洪注大乘,润渍众生,布善种子,遍功德田,普令一切,发菩提萌。

各位,人间菩萨法,我们应该要撒播的更普遍。诸佛从心生,诸佛人间成!

迷理,就是起惑;就是刚强造业。若是解理呢?就是智慧生。所以请大家要时时用心。

「佛在心中,法在行中、在人群中」,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01

21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21日 - 時代悲剧与警策





善念无阻难 行蕴皆平安
【证严上人6月21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间过的真快,週而復始又是週一,七日为一週,不断的轮转,好像几天前才这么说过,但是不知不觉又过了七天,这样七日的时间分秒都是在行蕴中,想一想,每一天无所事事过日子的人可多的!所以我们要好好的用心,我们要重视时间!」

每秒光阴都唯一 方寸感恩莫偏差

证严上人在今日志工早会上以行蕴叮嘱,时间推移不断,而人的心念也于秒秒中而生,上人说,「每一秒钟都是我们人生的唯一,时间消逝过去,但是人的心念不断浮现上来,那一秒钟的心念假如不规则、起了一念的恶,造成人生的转变也会很大,心念都是在那一瞬间一秒钟而起,所以要时时把每一秒钟的这一念心顾好,一瞬间的心念也不要偏差!」

上人举例,有的时候朋友们欢喜共聚用餐饮酒,但在下一秒钟,怒心一起,恶口咆骂、抱拳相向,此一心念动、彼一祸端起,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上人叮咛,「人事无不是在变更中,我们要提高警觉,对人处世用物都要很小心,所以我们常说『平安就要感恩』,要知道平坦无阻就是『平』,顺畅无难就是『安』!」

人间悲剧难民日 人心贪婪起祸端

平安对许多人而言,是求不可得的幸福。昨日(6月20日)为世界难民日,在志工早会的影片中,播放着吉尔吉斯难民因暴乱无处可居、苦不堪言的情景,「各位菩萨们我们时时刻刻,真的要有平安。难民日,为什么会说『难民』?(联合国)难民署现在估计有四千多万的难民,难民就是过不去啊,所以要逃难,他们危机重重一定要迁移,真的是很难过的生活,这也造成时代的悲剧!」

上人不捨因少数人的冲突行为而造成无辜百姓无法安宁,看着烈火烧毁屋舍、街头暴力四起,不论是长年累月的内乱或国家间的侵略争端,一切都起于人祸,「人心很可怕,可以造成这么大的灾难,所以众生共业,生活中人心的贪婪消费过多、污染过多,不要以为自己的生活和人祸或天灾无关,每一个人都有责!在时代的悲剧下,只要人道精神团体,扶他一把或者政府再为人民多付出一点,就会很快的復建起来!」

把握秒关一念善 菩萨道上众生缘

2009 年的莫拉克风灾,南部山区灾情严重,慈济人匯聚台湾的爱心再加上全球五十二国的大爱点滴会合,第一线清扫、第二线关怀并行遍各收容点的安心陪伴,再加上永久住宅的兴建,乡亲重建起新的生活;上人说,反观吉尔吉斯,冲突虽然平息,然而回家,家在哪里?重建之路遥遥无期,难民人数逐日增加,上人感嘆,「我们平常在幸福平安的地方能不虔诚戒慎?能不感恩发好心立好愿吗?要世间消弭灾难,就要把诚正信实在内心建立起来,而且对外一定要普遍广行慈悲喜捨,这样的心念短暂到每一瞬间、每一秒钟的每一心念,都不能丧失掉!」

上人开示,「每一个人要把握当下、恆持剎那,每一念的好念要落实于生活中,且不仅要天天,更是要在秒秒中落实;不要忽视行蕴,行蕴是很短暂的、没有停息的,就像日月一样不停运转,我们的身体也是不断运行。总之我们要把握时间,感恩大家时时刻刻都在谨慎自己造福人间,这都是天天不厌其烦要跟大家分享的,感恩!」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21日 - 51 - 洪注大乘润渍众生







我们修行,日日的心境,就要有如清晨太阳出来,那时候的境界--清凉又是明亮。能够看到大地上,总总的景物看得很清楚;又不热,很清凉。

我们若是智慧开启,就像是这种的境界,自然一切的法相,就能够真正显达在我们心的境界,我们就不会有迷徨;就不会迷迷茫茫、不知所从。

所以我们必定要心境光明,才能够照耀一切万事物理。这是我们学佛者所要追求的。

我们这几天来都是在形容心地--凡夫心难免就会有烦恼杂事,但是我们若能够入于法中,自然这个烦恼杂事,很快就过去了。就像是很热有这凉风,让我们能够在热当中,有凉的境界;能够在很燠热的境界中,还能够好像处在清风之游于太虚。

看,这全都是在我们的心--心的法若转,大地一切万事物理,就能够展现出来,就没有什么烦恼苦相。

我们已经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降伏五欲长养慧命》说过:「扇解脱风,除世热恼,致法清凉,用洒无明。」就是要去掉我们的无明。

想要去除无名,必定要有「法」;若没有法,我们哪有办法解脱呢?所以解脱必定要有法度!我们若没法度,自己都没有办法解脱,如何有办法去度人?所以必定要有轻柔的清风。所以我们必定以「法」来「扇解脱风,除世热恼」;世间纷纷扰扰的烦恼,我们才有办法去除。

《无量义经集选》:扇解脱风,除世热恼,致法清凉,用洒无明。

这个境界实在是很奥妙的境界,但也是体会得到的;体会到,自然我们就能「静寂清澄」,那种奇妙之美的感觉,不是口头上可以表达出来。必定要先能「心」与「法」会,用我们的心去体会;所以我们心中一定要有法。

所以接下来说--「洪注大乘,润渍众生,布善种子,遍功德田。」

洪注大乘,润渍众生,布善种子,遍功德田。

那这段文字意思就是要告诉我们,我们这个法都已经入心来了,不是像是只有那个「微渧先堕」而已。其实慢慢累积累积,不知觉中,那个湿气润湿了我们的心;慢慢地,好像是一股的清流。

我们的心中的种子已经发芽、长大,菩提林已经有了,我们就能够开始慢慢吸收了这个法。

这个法的水慢慢地泄;就能够好像是清流在那个山谷中,水顺着山谷流下来,入河入沟。这个溪沟,自然就是灌溉这个田园土地的水利。

同样的意思,心地和大地都是一样,心地建设好,建设心地就是需要佛法。佛法譬如水,在这个心地必定要有智慧水,这个智慧的水能够润渍群生,所以叫做「洪注大乘」。

这个法水已经可以普及到大乘,大乘就是大根大智,开始的时候,露水润湿小草、小花。那个花和草,慢慢就会润湿到大树。小树、大树,这都是吸收的水要更多,吸收的露要更多,地面润湿的水份还要更多,所以这就是相辅相成。

你好好地培养起来,自然它吸收以后还会再泄,在大地再变成水、清流,所以叫做「洪注大乘」,慢慢培养培养,培养到像大树一样。

这都要从小草,或者是小小的种子,小小的芽,这样慢慢慢慢培养起来,这全都是法。所以已经能够普及大乘。大根大智的人接触到这个法,他马上受用,他能发挥很大的力量,这就是大根器的人,所以叫做「洪注大乘、润渍众生;布善种子、遍功德田」。

看,这就是我们真的是平时人要多!这个爱的力量,不是一个人有办法做,大地上不是一颗树就可以;这棵树还要再开花,还要再结种子;大树的种子还能不断去繁殖,不断去撒播在大地。所以我们人间菩萨,就是这样开始的。

你看,缅甸的气旋,也就是我们台湾来说叫做台风;看看带给缅甸多么惨重的灾难!

从那时开始五月初,慈济菩萨就已经进去那个地方,我们接触灾民。灾民悲惨的境界,让我们开启了同体大悲;那种大爱的心。我们就要给他们更多、更彻底。

所以不只是几次,大型生活物资的发放,我们还去和他们互动,去了解他们的家庭。愈是互动、互相了解时,当地政府了解我们的团体,对我们生起信心。

我们去了解,灾民所需要的是什么,所以愈来愈互相了解。对灾民不只是有形的物质,甚至让他们对我们同样有那分敬爱尊重,我们也是用爱去尊重他们。所以像是这种,是要花多少心思去付出!所以几次的发放,启动了灾民的信赖与爱。

所以我们慢慢去了解他们,可能我们要为地方建设;可能我们要给他们种子,让他们赶快复耕。

让他们有短暂的物资吃,不如给他们长期的种子去耕作;所以我们又再为他们,准备种子给他们。同时也要发放给他们肥料,现在的土地能够耕作,能够让大家有充分的粮食。这就是慈悲,这就是运用智慧;所以让那片大地,恢复成为粮食产量的好土地。

我们要去发放的时候,当然要找一个地方,就在一座佛寺;在这间寺院,借他们的地点来发放。因为缅甸都是佛教徒占大多数,那里寺院很多。我们选择一间,很大的寺院在那里做发放。

要发放之前,在寺院的周围,我们就赶快去整理。这座寺院的大殿很大,不过充满了尘埃、尘土很多。我们为了尊重灾民,我们也要来庄严寺院,所以慈济人到达那里,和当地的志工,我们想赶快把地板擦得很干净、整理得很亮丽。

要怎么办?这么广的地方都是尘沙!怎么办呢?赶快,有些当地人穿那个沙龙,就是一块布作裙子;他们将身上的沙龙拿下来,剪成好几块,变成布。这样大家蹲下来,赶快将寺院大殿的地上,赶快擦。人人都有机会擦到这片的土地;擦了以后,觉得很亮丽,大家的心情都很欢喜起来。

所以说擦土地、擦土地,其实就是擦心地,把我们的心地都擦得很干净。

开始在寺院里布置起来,佛前铺桌子起来,种子摆在佛前,这就是准备等一下这些灾民进来时,就是要在这个位置来发放。这个布置真的很花人工,用尊重的心供奉在佛前,这种智慧、慈悲都表现在这里。

灾民来了,看他们多么整齐,队伍很整齐,人人很安静,坐在这片刚刚才擦过,很亮丽的大殿内。

看,土地会照出人影!看,人人都坐得很整齐!同时慈济人开始,一边等人到齐,一方面跟他们说法,跟他们说故事,教他们手语,虔诚来互动。这就是,除了用爱付出给他们以外,还用法。这不就是「洪注大乘」吗!

我们除了帮助他们,还要把这个法的种子、爱的清流,输入了每个人的心。我们要给他们法,让他们得到「感恩、尊重、爱」的法。感恩心日日要有,要感恩哪里?感恩天地万物,敬天爱地;要感恩人与人之间互相的提供。所以这种感恩、尊重、爱的法,无不都是从口中说出。

那肢体,除了教合掌、教感恩以外,又还在那里唱歌。希望他们人人,能够殷勤精进去经营,能够人人互爱彼此互助。这就是我们智慧的清流,洪注在人人的心中。

感恩,真的感恩全球慈济人。看看,为了川缅--四川、缅甸,我们是全球的慈济人,以很长的时间,捧着爱心箱,在每个国家点滴汇聚来的资源;我们才有办法到四川、缅甸。

所以这分的爱、这分的法,再回向给全球的慈济人。能够让全球慈济人能够了解,他们的付出,已经在缅甸,绿油油的种子,已经变成了稻田,已经全都长大了。这也是一种回向。大家很欢喜,好像是太阳浮上来,轻风吹在身上,真的让大家很欢喜。

从过去很狼藉的土地,一片哀鸿遍野,能用这样来形容。看到那些灾民无家可归,看到那些土地,真的是只能说惨、惨、很惨。从过去那样的景象,到现在,今天再看,照片不断地回来,地方已经安定下来了,人民也恢复了那分安居乐业。

这种「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也是从一念的悲心,秉慈导悲、以悲启智。看,这种悲智双运,也是从一念心起。

我们这念心,它就具足了无量数的法,这种万法一心。所以法好像,小的像露水能够润湿土地,慢慢累积就变为清流,这个清流就能够洪注大乘,愈来愈启发大乘根机的人。他就发大心、立大愿,能够普遍为这个大地苦难的众生,我们去润泽。

就像是那些灾民要来领东西,我们也能够以法来带动,虽然他们守在他们善良。但是希望这分善化为爱去互动,所以为他们说法。所以润渍众生,还要去「布善种子,遍功德田」。看,这不就是我们的法,法用在人间!

法若能够用在人间,这个人间就像是净土一样。所以光明清凉、静寂清澄,这种真的很清净的心地境界,真的奇妙之美,真的是很美的人生。

所以请大家用心,不要浪费一点点的法不想吸收,所以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 /bin/view/Blog/BlogEntry1695

20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20日 - 纯净的心灵种子





毫芒聚善 精进不退转
【证严上人6月20日志工早会开示】

「慈济家人都归来了,从三十个国家回归到心灵的故乡,每年的这个时刻,我多么的盼望,归来啊!归来啊!菩萨们,真的挚诚地欢迎你们的归。师父从地理来说,是离你们非常的遥远;但是从心灵来说,我们时时都是很贴心!」

弟子贴心无远近 同志同行菩萨道

『2010 全球四合一干部精进研习会』今日正式展开,证严上人欢喜地迎接弟子们归来,也感恩灾难中,每一位蓝天白云现身救拔苦难,上人说,「每一个时刻,我都在祈祷,祈祷天下无灾无难,让每一位菩萨安心来探讨人生的真谛。可是一旦哪里有灾难,就看见蓝天白云,人间菩萨你们就地涌出,去付出、去拥抱、去肤慰,明天我们就相聚一堂了,感恩你们长情大爱,都在爱洒人间!」

不轻微小慎初始 点滴累积见成就

除了欢迎远来的家人,上人也感恩在地菩萨们,早在年初就开始投入筹备工作,成就一千多位法亲精进。而今日透过视讯科技,如天眼通般,让上人早一步与大家见面,上人也以此叮嘱,再先进的科技,也是要从教育开始做起,而一切的起步,都是始于最微小的最初。

上人开示,「常常说,合抱之树,始于毫芒,我们可以看到大树,也是因缘成熟;从种子而幼苗、而小树、而大树,这都是不轻视小事而不做,慈济就是从最小的地方开始起步,从五毛钱的买菜钱到现在的四大志业;特别看到技术学院的毕业典礼,想到二十多年前,一百零八位的学生有两万多人来庆祝,十年种树,百年树人,二十多年来,当初的学生都是现在的主管了,这是一份爱的成果!」

献盆栽礼敬尊长 教育本在启善心

六月凤凰花开时,昨日慈济大学花莲附属小学与幼儿园也举办毕业典礼,孩子们的纯真令人感动,一首首手语歌,传达了毕业生和老师们的温情。

上人感恩地说,「每一次幼稚园的毕业典礼更令人开心,为什么?因为清净无染,孩子的心很清净很纯真,手语好整齐啊!毕业生跟着老师,同台表达那一份的感恩,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师公和所有的慈济人给他们这么好的环境。这么懂事,这么清净无私的心地,所以常常说,人人本具佛性,人之初、性本善,就如一面镜子那样的清明,看到都很开心!」

毕业典礼中,孩子们也以「立愿文」发心立愿;毕业生选择亲种的两盆盆栽,一盆柚子、一盆地瓜致赠给师公上人。上人说,孩子的体贴是起于教育,「如何培养孩子悲智双运,就是要有方法,老吾老、幼吾幼,在养老院和爷爷奶奶拥抱在一起,牵着手就会很温馨,而且起一分恭敬和爱,这都是要在环境中牵引孩子接触。也会在孤儿院看到养护所的孩子,看到了,才会知道要感恩父母,懂得孝顺。」

童心澄净似芒末 合抱之树由此长

慈济教育着重于环境教育与生命教育,菲律宾连体婴慈恩与慈爱,在花莲慈济医院分割前,慈济小学的孩子们也曾经前去探望,看到相连的小婴孩,一位同为双胞胎的慈小学生,也不禁起一份感恩心;上人好奇地问,「感恩什么?」,他说,「感恩妈妈没有把我和哥哥连在一起。」

上人笑着说,「看孩子,哪怕是幼稚园也有感恩心,本性也是这样的清楚明朗,从这一点我们就可以证明,人人都有与佛同等的智慧,所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

上人开示,「就如我刚刚所说的,合抱之树也是从毫芒开始,不论是科学家或是学者,都是从幼苗开始,所以我们不能轻视每一颗幼苗种子,特别是心灵的种子!」

殷勉珍惜精进时 明心见性不趋恶

上人再次感恩四合一研习的学员们这份精进的心,也欣慰看到爱的能量,能在普天之下开展。上人叮咛,「我很感恩,真的很开心!人人要多造福,人人心的方向要正,不要偏向邪恶;如果纯真正向,那就天下平安。普天之下这么多灾难,也是人造成的,人祸不苦堪……总之这几天,大家相聚在一起,但愿人人多用心,每一个国家的分享、每一个课程,请大家不要忘记,要知己知彼,感恩,祝福你们!」

19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9日 - 培育英才立典范





心血无形 育之有成
【证严上人6月19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间就像漏斗装沙,这样流逝过去!转眼已经二十一年,从护专开学到现在。」六月十八日,前身为慈济护专的慈济技术举行第十八届毕业典礼,六月十九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表示:「回头来时路,的确人生真奇妙,短短的二十多年来,所经过的、所体会的,总是那样的多。」

开启记忆的窗,上人表示,有的记忆还在,有的虽已忘了,但能留下来的记忆,总是点滴温馨。「慈济人都是用无私的大爱,打造一个很真、很善、很美,服务人群的一个学校。谈起背后那盖护专的许多因缘,无不就是感触到花莲缺乏人才,缺乏求学资源,缺乏医疗资源。」

回望当年苦中行 后山筑医设校情

人称「后山」的花莲,土地美丽,却因中央山脉的隔绝,交通不便。地形险要下,上人体会当地人口的凋零,贫、病、老者日益增多。为此,上人在克难中成立「克难慈济功德会」,救拔贫困。却又进一步地体会,得先让民众们身体健康,才能自力更生。

然而当地医疗缺乏而致求医无门,灵机一动,上人设立义诊所施医施药,却又因有重症患者时,后送无策。如此不断蕴酿下,兴起在花莲盖医院的构想,以真正的解决病苦。

「盖医院的过程,再回首过来,真的是很辛苦,不为人知。」不为人知的背后,上人欣慰艰鉅的时刻,才真的发现到大爱无私的真情。「慈济人,那样大爱无私的付出,一路一路走过来,不是三言二语可以说。」

只是医院盖好了,求才是另一个困难。加上人口凋零,少女被贩卖的问题,上人天天看见新闻,天天觉得这样的社会生态,不解决不行。「所以,我在苦难中想到,应该培养人才。好的人才就地来培养,让他们有职业学校可以上学,不用离乡背井。」

慈懿爱肤少年心 白衣大士怀柔肠

二十一年前的一九八九年九月十七日,建盖完成的慈济护专开学。学生108人,有来自全省二万多的慈济人,涌进花莲共襄盛举。「第一次花莲创立职业学校,而且是佛教的慈济所创立的,真的实在是很风光。」

「那个时候的校歌--多少希望依偎在我们的身旁;就是这么多人的希望,在这些孩子的身上。多少祝福,寄託在我们的肩膀;让孩子们知道责任很大,知道生老病苦需要雨露和阳光,在这片像沙漠一样的土地上,要让它有生机。」

「所以,也希望我们这一群孩子,能培养出慈怀柔肠,像观世音菩萨一样的白衣大士,来轻抚创伤。希望我们培养出的护理,能把爱的心肠展露出来。」上人感言,当时社会像污泥,故期望这群年轻人,像莲花一样不受污染。

而,上人不忍年轻学子离乡背井,因而成立懿德母姐会,选择有妈妈味道的,能有抚慰陪伴智慧的慈济人来陪伴孩子;后又因招收男生,而把慈诚爸爸加入,所以改成慈懿会。

校歌轻吟寄期许 以德立身做栋樑

一路走来,慈济护专已升格慈济技术学院,上人感恩老师、校长们,二十多年来守护教育,守护校风。「我付託给慈诚懿德的使命就是──我爱的,爱不到的,你们替我去爱。我拥抱不到的,你们帮我去拥抱与抚慰;大家都帮我做到了。」

而一路的心情迴盪,见此一星期以来,教育志业体六所学校,先后举行毕业典礼。典礼上,校歌轻轻唱,上人恺言,许多话听了不一定记得,若是会唱,就是会背,背了就能记住。所以,将师长的叮咛与毕业生的感言,化为上台用唱的表达,将歌词入心。

慈济技术学院第十八届的毕业典礼上,一对姊妹家里困境重重,在老师、懿德妈妈、慈诚爸爸的陪伴,与同窗同学的爱下,将其学业完成;另一位叛逆的孩子,上学半年后,已懂得写信给妈妈,尽人子之孝意。上人恺言:「过去的担心,现在的贴心,要用多少人的心血,才能培养出一个真正能在人间社会付出的英才。」


大捨之心育英才 无悔血汗铸砖瓦

「回首来时路,一切都来之有因缘。」上人开示,假如当初没有盖医院,也不会体会到人才难求,而发心立愿盖学校来培育英才。「环环相扣,都是走过来的来时路。但愿,我们能为社会多充分培育人才,多给社会一些光明亮丽的希望。」

「感恩诸佛菩萨不耽误我。我常常说,入我门不贫,出我门不富。护专都是一砖一瓦,很辛苦的建立起来。心血有形,每一块砖块都滴滴心血在,要说血假如是有形,那些水泥搅拌,无不都是心血。很辛苦!」

18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8日 - 行入经藏度众生





立宏誓愿 行经运法度群生
【证严上人6月18日志工早会开示】

「看到美好的画面,而且是纯真无邪的美,总是很令人感动。美,是人所表达出来的,只要人的心念能转,一切都会是美好的世界。而这其实没有困难;若从心里自障碍,就会事事困难,步步困难。」

六月十八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菩萨的精神是难行能行,还要立下宏愿。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力量,只要发心立愿,自然力量就可展现,而只要己心能调伏,就可调伏人生种种的困难。「所以,要发大心,立大愿。把心调伏过来,行入经藏,就可以度众生。」

一勤天下无难事 离开己身无大法

上人开示,佛陀来人间,为一大事因缘--开示悟入众生。而人人都有自我知见,但都是差毫釐,而失千里。佛陀就是来指导众人,人人都有清净的本性可以自度。「人人都有这样的本事,只要你得到法,能用法。」

上人开示,法如一艘船,只要本性清净无染的法用上了,不只能度过凡夫重重难关,也可带动别人一起度过,就是自度度人。「法在你我的心中。离开自己别无大法。只要我们有心愿,进入大藏经,拈来就可应用在生活中,做为教材教化众生。」

「一勤天下无难事,殷勤精进,专心一念地细思、观察,法就不会离我们很远。所以假如能体悟力行这一条菩萨道,大家认同这方向是正确的,用单纯的心去投入,做了以后就能真正体会到法。」

「没有去做,就体会不到。」上人开示,只坐着听的人,其实很辛苦。起而行,虽然身体疲累,但是内心会轻安自在,就叫做体悟。「那种的欢喜,只可以心会,难以言说。」

举慈济志工骨髓干细胞捐赠,心宽念纯的老菩萨只会喊「救人喔!救人喔!」大家就会好奇地问,那就是老菩萨的智慧。上人开示:「老菩萨知道救人是好事,要引导人人来参与,自己无法说,就把一群人带去让别人说,这就是方法。」

灵山会上真道场 行入经藏度众生

2009 年12月25至26日两天,马来西亚慈济志工举办三场《无量义经》公演。事前斋戒108天,共有1108人上台入经藏,500人于台下清唱。佛教法师、诸山长老、天主教神父、修女、基督教长老,及伊斯兰教、印度教长老等也亲临现场与会。

上人开示,天下要祥和、无灾难,若宗教能合一起来,相信世界就会和平。「每个宗教都有它的特长、优点,只要人人面对宗教原始那一分清净无私的爱,以修行的心合在一起,共同来指导芸芸众生,让他们的方向正确,回归善良的本性,普天之下不都是太平吗?」

「所以我们应该要努力,让宗教大会合,和平虔诚的祈祷。」马来西亚《无量义经》法会结束后,慈济人持续与各宗教界互动,将慈济精神传扬,上人赞叹「清净,大爱,无量义经」的公演,好像灵山会上的盛况,摄受万众一心。「所以,庄严的道场,是走到人群中,不是去寺院里。」

「宗教已经让人心开阔,而教育界,也不断地来吸取『慈济』经。」举一位小学学校的陈校长,经由同学引介参访慈济后深受感动。不但将静思语张贴在校园内,更请老师们每天在课业簿里写上一句静思语。再了解慈济人环保理念后,更要求全校不得使用保丽龙,请家长们不要用保丽龙盒给孩子带便当,进而影响到其所属等教育体系。

法水涤垢亦消灾 佛在人间莫远求

马来西亚继宗教界、教育界,一位民众马先生生活习性不良,接触慈济后天天听《静思晨语.法譬如水》录音带,把酒柜转成书柜并且茹素,再将省下的钱支持环保工作。上人赞叹,这都是用心、用爱、用法度人。「不管是宗教界、教育界,或是一般的社会民众,这就是经典。所以经典可以搬上舞台,不以游戏的心态,而庄重虔诚。」

上人赞叹,马来西亚三个月的斋戒,一步,一投足,一举手,无不都在法中;开口动舌,也无不都是虔诚的法。「真的是很感人。慈济人不忍心世间多灾难,发挥智慧度众生,所以是悲智双运。人人有这一分心,我相信天下一定能消弭灾难,社会和睦,人心祥和,这样的天下都是平安的。」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18日 - 50 - 降伏五欲长慧命







只要能将我们每天所说的这一大篇的法,吸收一点;每天都是一点一点,这样就能不断的累积慧命。

就像每天晚上太阳下山了,到晚上的时候,虽然我们眼睛看不到,但是它却有湿气。有了湿气,遇到晚上的冷空气就会结成露水。露水到了清晨,我们仔细看草尖会有水珠;或是水珠滴到地上,在草根与地接触的地方,也是会有土地湿的痕迹。所以说来,虽然平时我们看不到有这个水分,但若能够慢慢湿润,这对大地草木都能够产生生机。

所以说来,我们人人心若是远离了这个法,就像脱离水分一样;我们慧命要成长,也是要靠这个法。

「法譬如水」--这个水无论是多、无论是少,必定要在我们的心灵大地润湿。我们心地的这个法,一定要有水才能滋润着生机。就如大地草木,因为有土地、因为有水,所以它会不断使地底下的根能茁壮;往上能茂盛。

所以必定要有「微渧先堕」--土地要先湿润,种子才能成长。同样,我们人人心地若无法水,虽然有种子、有心地,缺了水分,所以根无法伸长、芽无法长出来。所以我们必定这个微渧,哪怕就是很微小的露水,我们都不能轻视。

《无量义经集选》:微渧先堕,以淹欲尘。

每天虽然我们这么听,不论你听了多少,每一天只要能吸收一字一心、一个意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用在人与人之间,这就是我们的法;心和法能接触,若如此就「以淹欲尘」。

我们常常听到沙尘暴,若是尘土风沙一飞起来,面前就一片迷蒙,无法看见前面的境界。所以那个浓雾,都是很微小的灰尘,加上很远的风一吹,很远的土也会染污了前面我们要看的视线,所以叫做沙尘暴。就是沙尘很大,我们看不到前面。

我们人人的心不就是如此吗?很多的烦恼。不知多久多久之前的烦恼,同样也会影响到我们现在的心;不知离我们多远的人事,可能虽然距离那么长,也是一样会令我们起忧愁烦恼。这都是好像沙尘,遮蔽了境界一样!

我们的心就是因为被我们「五欲的尘」,这个欲尘将我们遮蔽。因为我们都有那种无明黑风,这个无明的风,不断地将那个欲尘一直遮盖我们;所以若有水稍微浇一下,自然那个沙尘就飞不起来。

所以世间有五欲,「愚者(愚痴的人)」,我们就是被这个五欲束缚住!我们若能断除「五欲」;我们若能断除世间一切的欲念,这样才能永远不再有什么样的苦难。

我们若是心静下来,好好地想,人生苦从何来?都是从心地起!

虽然人间有大自然的法则;不过,最多的苦难,还是在心的烦恼中。心的烦恼,无不都是那个无明欲念!我们修行最重要的,如何能断除无明欲念?断除无明欲念,唯有心要能得到法水,让我们慧命成长。

所以,各位,每天我们这样在听,每天好像听很长的话,只要中间取一句一法,这样可能对我们的慧命,帮助很大!

我们再接着说--「扇解脱风,除世热恼」。

扇解脱风,除世热恼。

看看,世间有很多苦难人,好像中暑、热到了,很难过!有的人热得就昏倒了,要帮他急救的人,要一边急救一边扇风,或是赶快让他到较凉爽的地方坐着,这样对生命的急救很好。

若是我们的生命、慧命,我们就要用一个解脱风。要如何让他解脱?那就是用法。点点滴滴的法,好像清凉的微风。

常常看到,人间哪一个地方,若有无常的事发生,不论是风灾、水灾、火灾,或是有什么意外的事情发生,慈济人马上浮现出来,赶快到他的身边去安慰他,肩膀就是他最好发泄的靠山。这种画面我们常常看到。

这就像扇风一样,他至亲至爱的人,不论是重伤还是死亡,伤在他们的身体上,痛在他的家属的心里,我们就要赶快去肤慰他、去救他的心,这叫做「扇解脱风」。

所发生的事,不是在一时之间他就能走出心灵的悲痛;无论子女的损失、家园的破碎,这必定我们要慢慢地陪他,到让他复建家园,他再重新生活,这叫做「除世热恼」。

因为他在世间生活,必定要再面对世间的环境,这在人事物,我们也要帮他。像在扇风,陪伴他走出心灵的悲痛。我们还要去帮助他,让他在世间的生活,都能很平安,重新建立起来。

所以这在人事物中,必定要用爱、用智慧去陪伴、去辅导他,这就是菩萨法。

致法清凉,用洒无明。

不论是微微的露水,或是轻轻的风,这都能成长我们的智慧;能够除去我们那分,懊恼闷热的无明,这就是「致法清凉」。

要以智慧去辅导,我们要以爱陪伴;我们不只是以智慧辅导、以爱陪伴;甚至这个法要入他的心。

所以我们不只是一时,要长久,使这个法的清凉,要进入对方的心中;不只是一时让他凉一下而已,我们要让他这个清凉的风要入心。

就像我们有些慈济人,他们人生曾经过很多懊恼,也曾经过很多染污。常常听到他们在说:「以前我脾气多么坏、以前我多么骄;我以前对人的态度很差、以前我很无量…」不是法无量,是「心没有肚量」。

所以,接受了法之后,自己知道要改变--「以前我很没有肚量,但是我现在已经心开意解,世间没有什么好计较的;对人,我们要好一点,脾气要改。 」我们在慈济人群中,我们常常听到的--「改脾气、改过去的习气。」现在对人都是带着笑容、轻声细语,这都是清凉。

那种法--清凉的风入他的心,所以清凉的风在心里,常常都会很欢喜,这叫做法喜!这种心地清凉,就好像法喜;好像那个静寂清澄的境界。

所以「用洒无明」--哪怕我们的心有了污染,只要有这个法,净我们的心,使我们的无明烦恼能去除,能看清了人间的道理。若是看得开,了解因缘法、自知因果观,能彻悟无常的行蕴,自然什么事都看得开,不会影响他的道心。

在慈济人中,真的令人感动的事很多!看到草根菩提,这个故事我实在很感动!不只是感动;内心真的是很疼惜!

冯建胜居士他的父亲,也是受儿子、媳妇、太太的影响,他退休之后,同样一个家庭全都投入慈济。

记得我去新店,那时候的院长他就说:「师父,我们这里一个环保站做得很好,环境站前面,我们也有一片田种菜,我们去看看。」我就去看看,环保站做得很好!菜园也种得很美!

冯爸爸我就和他聊天,看他做得很欢喜,他日夜都在那里;一大早就来,晚上才回去,整个环保站都是他在负责。让人很赞叹的一个家庭!

老父老母在环保站,儿子媳妇也在那里,慈诚、委员、会员、环保,都在那里;连孙子也在那里,真的是令人感到一个和乐融融,名副其实是慈济家庭。

但是,有一天,老先生忽然间觉得,心怎么闷闷痛痛,他就说:「我去看医师,反正就是在医院区域里,走三四分钟的路就到门诊。」

门诊医师帮他诊断之后,说要做心电图。二楼到三楼,在楼梯的平台忽然间倒下去,经过近十分钟才被人发现。

赶快帮他急救,急诊室急救后,进入加护病房,这样照顾他都没有醒来;一直到有一天醒过来,说:「环保要做,要多两车才载得下,要叠得扎实一点。」没有说其他的话,只说环保要做、要多两辆车,要叠得扎实一点…这几句话说完又继续昏迷。

这个家庭一点都没有理怨,很善解;环保照常做。虽然冯居士每天来做环保,每天都去看父亲,和父亲说话;老太太,就是妈妈,也是每天去陪老先生,牵着他的手就说:「师父还需要你,你赶快醒来,好再做环保。」你看,这种的善解;你看,像这样,是不是完全将法已经入心了?

冯居士就说:「师父也这么说:『一切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我父亲算来很有福,一生的生命没有浪费,看他做到倒下去,生命都没有浪费。」他这样说,听起来真的是让人很心痛!一生没有浪费,在慈济的环保站,真的是做到倒下去!

一个家庭,道心没有影响,还要学父亲。他说:「我一定要学父亲。」还有他的孩子,两个年轻人,同样认命读书、做事,同样也是投入环保站,从小就是在慈济的亲子班里。

看,这个家庭多么美满!虽然遇到这样的意外,同样他们也是平时有「扇解脱风」、平时有「致去清凉」,所以世间的热恼,或是无明的心态,他们有办法消除,这真的是让人很感动!

各位,人生无常,一定有的;大自然的法则,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我们的心若能时时照顾好,无论什么事,烦恼就不会来扰乱我们的心--「不复得入」,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94

17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7日 - 尊师重道薰人文





大爱大循环 造福于分秒
【证严上人6月17日志工早会开示】

「每一天都是每个人唯一的一天,每一秒也是每个人唯一的一秒,人生的每一个过程都要很慎重,哪怕短到一秒钟,我们还是要很重视,我们的人生都是由每一秒钟所构成,每一秒钟都是我们的一大事因缘!」

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开示人人应用心于分秒间,特别是在教育上,无论是学校教育或生活上的潜移默化,能受教育的人都是有福的人!

陡升山路日行20里 跪行敬师有礼有德

在中国大陆的贵州,孩子们上学不仅得步行二十公里之远,更要天未亮就出门,即使如此不便,孩子也不愿意放弃求知识的机会,「看到他们为了不要错过老师一日的知识,也要摸黑上学,问他,下雨了怎么办?下雨了也要去啊!这样的孩子还是那么惜福,要知道能够受教育都是有福啊!」上人说。

不仅珍惜受教育的机会,教育中也不能缺少人文。泰北的清迈慈济小学日前举办了敬师节活动,在这相当于台湾教师节的节日中,孩子们会自行准备敬师仪式,不仅以感恩之心回向恩德予师长,更以跪拜大礼感谢师长的教导。上人看到画面中一个个孩子乖巧地整齐排队礼敬老师,也不禁赞叹,「真的是虔诚恭敬,如规如律如规矩!」

上人说,「你看礼敬老师之后是跪行离开,孩子的教育能够教到这样的尊师重道,这样的规矩应该要在中学、高中、大学持续下去,所以教育就是要能传道、有礼, 我们现在都是把礼废掉了,这是不对的,人应该要敬师行礼如仪,这些孩子真的不简单。」

摆渡导航踮脚拨穗 正向人生伦常最要

除了在泰国,慈济人在美国、加拿大与纽西兰也以人文学校的方式,推动华人文化:孝顺、礼节、感恩于西方社会。日前各地人文学校举行毕业典礼,典礼中,孩子们不懂得拨穗时要弯腰辅助老师们,仪礼之间稍有不足,虽然如此,但对于孩子的父母来说,却已经感受到孩子的改变,家长们既是感动又感恩。

上人感叹,于美国受教育的学子,常常缺少了礼,为了让学生学习礼仪并落实在生活中,人文学校的老师们聚集一堂,研习静思语教学,透过好话与生活相结合,期望孩子在静思语的带动下,也能去除习气、导向人生正轨。

上人开示,「这都是人文,我们所付出的和教育会合在一起,引导孩子,整个家庭的伦理观念会改正,孩子的礼节也会自我调适过来,这种观念导向正向,人生能有归于正向的人生,就是成功的教育!」

梦乡海洋水净清朗 发无上心週週朝山

教育不仅是在有形的校园里,在人群中也须有教育。上人以菲律宾梦乡村与马利仅那市两地的乡亲为例。梦乡村原为垃圾村,慈济人水患后的关怀,除了协助没有户籍的孩子办理户籍、接受教育,也带动乡亲一同清扫环境,如今村民们不仅主动加入竹筒岁月,更自发性地清扫海滩,上人赞叹菲律宾慈济人的用心,真正地做到了潜移默化,让村民主动爱护环境。

看到梦乡村人心与环境的改变,上人开示,「有钱的人可以享受好的生活环境,但是没有钱的人也可以享有天地万物之美,不要遇到苦难就不断堕落下去,只要孩子能受教育、只要自我愿意勤劳,也会有尊严的人生,人生要自助,这就是无形的教育潜移默化!」

马利仅那市的居民,在2009年凯莎娜风灾后投入慈济社区志工的行列,不仅参与社区的发放与朝山礼拜,许多人过去喝酒、抽烟与口出秽言的恶习都一一的戒除了,虽然物质生活有限,但人人心中都乐于做一个帮助他人的人。

大爱辗转因果循环 佛心师志亦步亦趋

上人赞叹,「看到了菲律宾的精进,大家要提高警觉自己有没有跟的紧!你看马利仅那市的志工,看不出来他们是过着贫苦的生活,大爱大循环,真正的大爱循环都会很圆啊!感恩,许许多多的感恩在其中。」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17日 - 49 - 心轮转 法轮转







佛陀来人间,无不都是为了--「开示悟入」--令众生得到、佛的知见。

希望我们人人能够体会众生皆有与佛平等的知见,人人若能进入与佛同等的见解,那就是回归清净本性。

是法甚微妙,难见难可了,一切众生类,无能知佛者。

不过,「是法甚微妙,难见难可了,一切众生类,无能知佛者。」听起来会觉得比较无奈,因为佛陀的教法真的是很微妙,真的是「难见难可了」;所以,一般的凡夫,要如何能见解佛的知见呢?所以众生多数都无法见解。

不过,不也是常常都在说:「本来是很平易、平常、简单的事,怎么会那么困难?就是众生的知见受了污染,所以要真真正正深入佛的知见,必定要经过了这段修行的过程,要学会如何去除烦恼习气。」

大家听起来都说:「师父每天也都是这么说。」对,佛经每天也是这么说,所以我们就是依道说法--「佛陀的心灵风光怎么过来?就是这条路。要如何走这条路的方法?就是这样…」所以众生必定要有耐心。既要学道,必定要用法;有法,才有法度,才能得度。

我们说过,心灵的清净,必定要到达静寂清澄的境界。我们的心若能静寂清澄,自然听话、看人,无不都是法。

这种的无量法门,本来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本来就在我们的周围中。开口动舌无不是法,举手动足无不是法。何况看人!

我们若能将此心境,回复得那么的清净,自然「无量法门、悉现在前;得大智慧」,就「通达诸法」了。所以我们一定要看对这条路,我们听入这个法,依法实行那就对了。

《无量义经集选》:晓了分别,性相真实,有无长短,明现显白,无碍辩才,常转法轮,微渧先堕,以淹欲尘。

所以下面这段文就又这么说:「晓了分别,性向真实,有无长短、明现显白。无碍辩才,常转法轮;微渧先堕,以淹欲尘。」

「晓了」就是「明白」的意思。我们就能很明白,原来佛法就是如此浅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我们以智来分别一切。

不是只是说:「我知道、我知道…」只是知道,这叫做「知识」。就像是知道这个东西叫做叶子,这叫做草,那朵叫做花;各有名,它是各有相。这是草的相,这是叶的相,这是花的相…这样都还只是「知道」。

因为从小到大,看到东西,人家就告诉我们「这是什么… 这是什么…」从小到大,我们所经过的时间、空间,所看到名相,已经人家教过我们,所以我们能知道那些名相。

但是,「智」就不同;智就是分别,不管什么草、叶、花、菜,一切的植物,分别起来,里面的性相不同。天地万物各有性、各有相。这「相」和「性」,它真正真实,所以说是「性相真实」。

所以有时会觉得,光是在文字上面,要来解释里头的道理,真的是困难。所以佛的知见,难知难可了。佛陀这么简单说一句,要让我们用很多文字相,来分别解释,没有那么简单。

比如说,过去也听到我们的教授在介绍--「某种的植物能预防癌,某种的植物能治疗…」等等。到现在还是不断不断在研究,或是在人体中,什么样的病…现在知道,我们的这个血液中,或是我们的骨髓中,里头有什么样的干细胞,能治疗怎样的中风。还有什么叫做出血性?什么叫做肿瘤?同一样东西,他能从里头去把它分析到,不同的病症对治。这生理学、物理学,这实在是很奥妙。

佛陀已经,老早就这么告诉我们了--这种「分别晓了,性相真实」。这种的智慧,真的是「通达诸法」。

宇宙的大觉者,这种无量法门,无法去算计的法,应该全都通达。就是因为这样的智慧,他已经晓了分别了,性相真实了。

我们凡夫,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若开始学道时,了解到了道理,也会分析性质,所以变成了「没有了,你不要说山、不要说水,山非山、水非水。」

然而可真的是「法山非山」呢?原来山就是山!但是,只是在粗的形相,去做口头上之辩,有什么用呢?其实无论是,「看山非山、看水非水」,回过头来,「山还是山、水还是水」。

但是还是无法很透彻了解,所以我们尚且沉迷在「有无长短」,还不能够「明现显白」,这唯有大觉者才有办法。

到底是有?是无?是长?是短?到底我们的生命,是有还是没有?我们的寿命是长还是短?其实光说在我们自己的身体,有、没有,长还是短,我们就无法去了解。它有它自然的法则,它有它因缘果报,它有它的长短,随着我们的业力而来,当然这样再分别下去还很多--「是有、是无、是长、是短」 。

光说我们人的生命就有种种分别,何况世间有很多有形形相!

要说有多长?这样是不是最长?有吗?还有更长的!多短?这是不是最短?有啊!还有更短的!短到什么程度?短到你看不到;长,长到什么程度?长到你看不到。

这种世间万物,都有它的道理存在。却是我们人,偏偏要在那里执着尺寸长短,在那里执着。人的生命光是在长短中起烦恼,这种到底是有还是没有?

人生有的东西,我们看到,其实所有一切的物理,都是组合性的。不是常跟大家说:「四大假合。」没有一样东西不是四大假合。

化零为整,你看得到它有水大吗?在我们现在空气中有水大吗?大家应该若有常识,应该要知道:「有!空气中要有湿气。」太干燥了,人也活不下去。

在这个空气中,空气中有风吗?有风大吗?有啊!风就是空气的流动,没有空气,我们就会被闷死,还是有风。

有火大吗?也是有,若是没有温度,我们哪能坐在这里?零下几度、几度,我们可有办法?生命还是要有温度。

有地大吗?若没有,那你要坐在哪里呢?你走在哪里、住在哪里?

在日常生活中是有或无?有,在日常生活中无法离开四大,光是在看不到的空间里,就有具足四大。何况我们用的东西,无论是一把锅铲、一口锅子,同样是具足四大。你若没有地、水、火、风,没有这个金属类,金属类就是属于地;若没有经过火,哪有办法烤炼出这个金属的物类?火就需要有风。

总而言之,这四大若分离之后,一物不成。我们若有智慧,我们就能对这些事情很了解。对我们的生命,来人间到底是要长还是要短呢?这都是我们过去带来的业,来的长短是要健康,还是多病痛,这也就是因缘果报。或是长病在床上,或是忽然间说走就走,这也要看我们的过去。

总而言之,凡是都有过去的组合。 「因缘果报」,这也是四个法;「地水火风」,也是一样四物、四法。都是这样来会合,所以「有无长短,明现显白」。

我们若是能去了解体会,自然「无碍辩才,常转法轮」。

所以我们要如何才能得到无碍辩才?就是要有深思,非常的寂静清澄;这面心镜去照,这个万事万物的形相,非常清明再进一步去了解。不只是直觉的。

我们现在看到十字路,若要知道「到底这边有没有车来?那边有人来吗?」现在在那个十字路口,我们就能看到一面圆镜。我们只能直看,无法看左右,但当你光是看那面镜子,你就知道右边有车子来;左边有人走;我们开车我们就要注意了。这叫做「大圆镜智」。

同样是一面镜子,你若平平的镜子,只能看到前面;这面镜子把它凹凸变成圆形的,自然就能左右前后,我们就能看得到。这在佛法叫做「大圆镜智」--一面很圆的镜子的智慧。圆的镜子的智慧,前后左右我们都能很清楚。

所以我们是不是常说:「立体琉璃同心圆。」意思就是要跟大家说,大圆境界的智慧;所以我们学佛就是要学在这里。

我们的心若清净如琉璃一样,还能圆,那么这面镜子像琉璃;我们的心很清净,镜子很明,前后,我们过去生是什么?我们现在生是什么?未来生是什么?我们都很知道。

无论是直的、是横的,在时间、空间…以及我们是物理、事理,生理、心理,等等…我们都能很透彻。这些道理你若透彻,自然无碍辩才,我们道理都说得通;若能这样,就能够「常转法轮」。

我们要如何将众生的无明,把它转过来清净明朗的心境?回归与佛同等,佛见清净的本性?这就是我们很期待,所以我们真的要能很透彻。

要如何将我们的心轮转过来?听法,听了之后,我们不只会说,我们要将自己的心轮先转。心轮若转,法轮才会转;我们心轮若不转,我们自己还在那里,还是同样在无明。

所以我们要转法轮,要靠什么人来帮我们转?当然我们要自己转!我们闻法要理解,自己要好好去改。所以我们要如何真正能把话说得让大家清楚?这个法,我们若自己没有很清楚,我们要如何说给人听呢?所以,心轮一定要转,法轮才有办法转!

过去诸佛菩萨不断来人间,无非就是要「开、示」众生「悟、入」佛的知见。所以我们人人要到佛的知见,就是要有这分把心轮,无明、凡夫的心,把它转过来菩萨诸佛的心。

所以我们要时时将法听进去。要如何控制我们的心?要如何让那个烦恼、贪瞋痴,和外面的形象,这些都不会入我们的心,令我们颠倒乱想?首先就要常常接法。

接触到法,才能「微渧先堕、以淹欲尘」,先把这个心的浮躁,很浮的气,我们要先安顿下来,所以这叫做心轮要转。我们的无明若没有转,我们这个宁静的境界,就浮现不出来。

虽然「大圆镜智」还是人人本有,只是全被污染了,所以照不到前面真实境界。

各位,时间实在是不够用,佛法实在是很微妙,所以真正要见解佛的知见,实在是很困难。所以一切众生类,无能知佛者。

再怎么说,还是大家「法要入心」,我们才有办法,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93

16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6日 - 端午佳节传心香





端阳万粽 常念感恩
【证严上人6月16日志工早会开示】

「今天是端午节,我们在好几天前就已经在欢乐地过端午节,我们扩大爱、拉长情,真的是大动员起来啰!」端午佳节、大爱情长,证严上人在志工早会上,感恩各地慈济人用爱度端午,也期许人人要时时以感恩心过秒关。

远地能行菩萨起 万粽飘香应时节

从六月初开始,中国大陆的慈济人以『万粽一心』活动为贫童助学,上人感恩大陆慈济人用心用爱地投入,于空间,大陆就有九地慈济人共同投入,但中国地大路遥,参与者常常必须远程搭车才能参与活动,而人人愿力坚定;于时间,各地在短短的时间内要完成万颗素粽,不仅规划上井然有序,大家更是分秒必争。

其中来自湖南的钟自友和女儿看到电视上报导慈济万粽一心活动,特意搭车辗转来到东莞亲身参与,透过力行,感受到为他人付出的法喜。

不离生活法甘露 含灵众生令均霑

上人开示,「佛法不一定在大殿里礼佛才叫做礼佛,佛法在人间,人间生活不离开佛法,所以我常说菩萨在人间、佛法在生活中,这都是我们慈济人常常提起的。的确,这种扩大爱、拉长情的大动员,让天下万粽飘香菩萨起,普遍飘香在每个地方。」

除了在中国大陆,马来西亚槟城慈济人文学校慈幼班的孩子们也发挥爱心,帮忙包素粽义卖,为缅甸援建学校;在台湾慈济大学的学生,则是走入心莲病房与病友同乐;上人说,「端午节喜气洋洋,而且看到人人身心健康、社会祥和而平安。在台湾,不论从北到南,大街小巷里都可以看到慈济人,为的就是让孤老无依者,能像一般人一样过个快乐的端午节,也能享受到人间温情!粽子真的是带给人间一片的粽香与德香大爱,真的很温馨!」

济贫教富育善种 教富济贫修福慧

海地大地震已逾五个月,慈济的爱也已深根当地,上人赞叹,五个多月了,但是慈济的这一份爱没有间断过,海地慈济种子也已深深种在当地,「爱的种子洒播在这样穷困的土地里特别肥沃,当地的种子不只是萌芽,还是小树!他们不断地关怀和发放,看看当地的种子很有次序,这样的尊重与爱的礼节没有放松,真的看到他们真的是可以培植的好种子!」

海地当地志工用心投入,后援的美国慈济人也不断付出,纽约慈济人日前即举行『千手世界爱心音乐晚会』,为海地援建而募款,上人期许,不论是在穷困的地方或是富有的国度,唯有人人将爱心动员起来了,则普天之下就能充满希望!

诸相生灭念无常 日夜平安恆感恩

近日天灾频传,台湾东部花莲也是地震频繁,不知不觉且能平安者,实为有福之人,面对地震的瞬息震动,上人叮咛,人人应该要有无常观。

上人说,「天摇地动后,都平安了,紧接着就是要感恩啊!我们佛法说无常,所谓无常就是有行运,人世间包括人、天、地,没有瞬间是平息,都在动态中;我们人类的身体也是有新陈代谢,也是在行运中,生住异灭、成住坏空。但是行运中,我们的不知不觉就是平安,所以我们要时时说感恩,分秒都感恩!」

四时行运、宇宙日夜,天地万物的幻化自有其调和之理,如人体的自我调节,然而人体影响天体,人心影响气候,上人叮咛,值此天灾频传时刻,惟有人心安,天地才能平安。

「常常说共业牵引,因为有共业互相牵引,所以我们无法为天下做什么事,但是我们可以调适好自己的心,对自己、对别人互相关爱,从身边就能做起,从少数人影响到多数人,从点而面,不论点、线、面都要从最小的那一点开始,那一点就是你他我的这一念心开始,真的许许多多的感恩说不尽,少不了他你我的起心动念,所以我们要时时说感恩!」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16日 - 48 - 静寂清澄 志玄虚漠







我们一天在生活中,哪一天没接触到法?无论是生活的法则,或者是大自然的法则,哪一天不是在法中生活呢?

所以法者,简单来说就是众生法。我们众生就是生在天地之间;在天地之间,万物万事无不都是在法中。所以「众生法者,众生法也」。

佛法呢?佛法,法本来就是理;所以众生的道理、佛的道理,不离开物理、生理、心理法。

看佛法,佛陀跟我们说在物理上的四相,那就是成住坏空;若是在生理,那就是生老病死;若是在心理,那就是生住异灭。这个四相、三理不离开法,佛陀所说的教法,就是都在这三理、四法的里面。所以我们每天都是在追求佛法,无不都是期望道理能现前在我们的生活中。

不过我们生活中,绝对是不离开理;只是我们的心,没有去体会到这个道理的法。所以法就是方法--「用什么方法来体会这个道理,能和我们的心贴近过来?」这就是法。

我们每天都在听,叫做「听法」。说的话无不都是法,所以法,我们要用心听,理才真能贴我们的心,就是进入到我们的心里。我们心理的方向是正确或是错误?只要法入心,就没有错误的心理产生出来;所以我们就是要讲究一念心。

每天在听法,我们若是听进去,知道我们和佛陀本来是同一体,我们「心中有佛」自然「行中有法」。

我们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法身大士慈悲菩萨》说过「法身大士,慈悲菩萨」;也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恬安淡泊无为无欲》当中说过「其心禅寂,常在三昧」。记得吗?我们生活是否在「恬安淡泊,无为无欲」中?

昨天的生活中,是否有颠倒烦脑的事入我们的心?我们是不是颠倒烦脑?我们要赶紧除掉。

因为我们都还是凡夫,还在凡夫群中,难免境界看在眼里,入我们的心。这些境界,是否在扰乱我们?我们是否有保持着恬安淡泊?有没有?我们自己可以自问。

我们若能「颠倒乱想,不复得入」,那自然也就能够保持「静寂清澄、志玄虚漠,守之不动,亿百千劫。」

《无量义经集选》:静寂清澄,志玄虚漠,守之不动,亿百千劫。

我们的心是不是有定在这个境界吗?

「静寂清澄,志玄虚漠」这个心境,这个境界是多么的美!我们从「恬安淡泊,无为无欲」,那个心境,我们就已经觉得很甜、很安心。这多么快乐的心境,没有一点的烦恼,或是一点的污染在我们的心中;都没有。

我们的境界有这样的恬安吗?若要真正的恬静安心,就要靠我们无为无欲。若没有欲心才有办法进入「静寂清澄」的境界。

那种清澄的境界就是天地万物那种静谥的境界,与我们的心合而为一体;那种境界真的很美!所以大地宇宙无不都是在静中,和我们不断在呼吸中,和我们的生理、心理。我们的心理也是不断在生住异灭中,所以天地万物、物理、生理、心理,只要我们透彻,心境若静下来,天地万物就成为一体,这个境界自然志玄虚漠。

这个「志玄虚漠」就是很辽阔、很辽阔,我们的志和天地宇宙那分玄旷,那种万物归于一。我们《无量义经》不就是这么说吗:「一而生于万物。」

若是有东西,这个空间被这个东西占去了,那个空间也被那个东西占了。那么其实天地这么多高高低低,是平的是深的是高的,这全都是归于一法中。这一法物理的产生我们若能通逹这些事,我们就没有这么多高低深浅分别。

其实沧海桑田,不断在变动这世间的东西。其实这些道理我们知道,这是不断在转变中,我们的心、志,若能守于一。我们的心就能够「心包太虚」,这不就是志玄虚漠吗!

我们的心既然能心包太虚,为什么我们在人与人之间无法互相包容呢?对我们不认识的人都没事,怎么人我是非那么多呢?为什么我们明明就是生活在一起,我们就是无法对他善解包容?想想看,虽然心能包太虚了,然而我们竟然无法容纳一事一物,我们就无法容纳他,这样是不是凡夫呢!

心包太虚已经是圣人、贤人的境界,是佛菩萨的境界了;佛菩萨的境界中在「静寂清澄」当中,所以他的心能那么广大。那就是一志开始。

各位,我们是不是每天都在说:「一心一志」呢?慈济人,人人都知道「佛心师志」,其实这都只是起点而已,师父同样也是在起点。意思就是说,我们大家有志一同,一起来走,走入这条康庄的菩萨道。

这几天一直跟大家说,佛陀在四十多年间的说法,他从说有谈空开始,一直到现在要对我们说:「我们要舍有,同时我们要透彻空中的妙理。」无不都是看我们的心理,如何扩大我们的心理,能投入人群中?这种的投入人群,你若没有很宽广的心胸,你哪有办法去利他呢?

其实利他就是利己!所以什么叫做成佛?佛陀就是自觉觉他,「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就是智慧;「自利利他,利行圆满」那就是慈悲。慈悲、智慧要合一,所以必要先要立志。

我们大家有志一同,不要只是执着于「小教、独善其身」,我们也不要「拨无因果、一切空法」;我们要在那种智慧中,视天地万物就是只有「一」--「一能生百千万法」。百千万法收回,是一个道理;所以这个道理就是在一心的法,那就是志了。

所以我但要「志玄虚漠」,我们要「守之不动」;我们要好好,不要被颠倒乱想再进入我们的心里,所以我们必定要下功夫。内要「信实诚正」,这念信心我们要好好把握住;所以要「守志不动」,对自己要有信心--要能够「亿百千劫」,很长久的时间。

将这个志守住,我们真正能「心中有佛、行中有法」,在人群中自然「无量法门,悉现在前」。

世间有多少的法门啊!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部经,每个人的形色,都是我们的老师--行仪不好的没有威仪的,我们要自我警惕;好的人他的行仪是好的,我们要学。

就像有一位环保志工,她发生了车祸,非常严重。送到医院,醒来之后什么都忘记了,连她自己吃饭吃饱了没有,她都会忘记,这是一位已经上了年龄的阿嬷级的。

她做志工做得很入心,她的脑子里只有一项环保,其他过去的什么都忘记了。所以我们的慈诚,看到环保志工出院,看到他什么人都不认得,不过能行动,只是走路较不便,所以每天每天都去载她来做环保。这样每天来风雨无阻,刮风下雨就只知道「我要去做环保」。

回到环保场,就是很欢喜。慢慢、慢慢恢复,到现在说话可以说得很有道理,话都不会错,还可以恢复了过去的记忆。不只恢复过去的记忆,对于这种庝惜大地、这个清流要来净化人心的理念,也能够侃侃而谈。

你们想,这就是她守志不动,她那种的静寂清澄的心,都没有其它的杂念,只是想「要如何来疼惜大地?要如何来庝惜万物?」所以这个只是一法而已。

加上了这群的慈诚志工,对于她的庝心、爱心;除了守护这个环保道场,同时也关怀环保志工,能这样每天去载她。你看,能够像这样来带这群的环保志工,这就是法!

所以「无量法门」连环保也是法,环保的法道理是多么深。你们知道物理,收回来的东西是无量、无数,要仔细分类--「哪一样是那一类别?」这种的资源回收,每一项东西,垃圾堆中都有道理在。垃圾堆里这些物资,我们如何把它回归?如何回归它原来的物质?这我们应该要知道。这全都是法。

所以「无量法门,悉现在前」不只是物的道理,人的道理。这个生理看一场的车祸之后,什么都忘记,现在她什么道理都能说了,不只是恢复记忆。

所以说起来,这就是「无量法门,悉现在前;得大智慧,通达诸法。 」

无量法门,悉现在前,得大智慧,通达诸法。

看,什么是智慧?其实智慧是如此深奥,其实不离开我们的生活。

你们要知道,要抬一只手起来,这双手要伸往哪里?也不离开我们的智慧。就如我们在吃饭,你失去了智就不会分别我饱了没。所以「智」是「分别智」。看看,我们日常生活没有离开,何况大智慧呢?

凡夫的「知识」,这边说「知识」,就是他只是在运用知识,和「智识」是不一样的。看看中国字「智慧」的「智」,除了「知」以外,下面有一个「日」,就是很光明辽阔的意思,可以分辨出知识的善恶。

所以「知识」只有「知」,只是「知道」就叫做「知识」。我们学佛,所说的是「智识」,是智不是知而已!

智,所以能分别天下的一切;然而我们能够启发「慧」,让我们能够进一步,进阶到平等的程度。所以说:「得大智慧,通逹诸法」。各位,虽然是这么简单的文字,当中的道理,我们也都要记在心头。还要时时反省,我们是不是也能够运用在我们的行动中?

所以法不离开我们的生活,大家要多用心哪!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92

15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5日 - 人间菩萨作拱桥





爱如拱桥 长远延伸
【证严上人6月15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世间啊!我们要时时提高警觉,更重要的是要戒慎虔诚,每一秒钟这一念心不能离开我们的心坎里,有戒慎的心我们的礼仪动作、待人接物都会很谨慎,这都是戒,有戒我们才不会犯错……」

长情无量大悲智 大爱救拔众生苦

守戒为防非止恶、自我警惕,然而人间菩萨不仅要向内自修也要向外力行,在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即以中美洲风灾、四川五一二大地震,两项灾后慈济人的援助行动开示,慈济人应以慈心铺路、以悲心造桥,并力行四无量心的重要。

上人说,「我们要时时以菩萨心在人间,难得闻佛法、难得身体力行在人群中。我们要成为人间菩萨,就是要不忍众生受苦难,一念不忍众生受苦的心成立起来,那就是会发挥出无量大悲智。」

以悲启智,以智显慧,上人叮咛,「常常说菩萨悲智双运,这不是离我们有多远,其实都是在你我之间,你可以发挥出悲智双运的力量,我也有自信,我也有一份的力量,人人都有这一份无量大悲智,有了大悲智我们就能救拔众生苦!」

风雨无情毁家园 菩萨何忍雏儿飢

5月29日艾加沙气旋(Agatha)侵袭中美洲瓜地马拉、萨尔瓦多、宏都拉斯三国,三地慈济人因人力有限,援助行动也相对困难,但菩萨难行能行。宏都拉斯的张鸿才师兄自身家境并不宽裕,遇到此次的灾难,因其悲心,省吃俭用地也要攒下一些经费为孤儿们採购黄豆,带着孩子自磨豆浆,取代牛奶的不足。

上人不捨地说,「宏都拉斯的台商纷纷离开了,但是张鸿才居士节省下家里吃饭钱,还要做救济的工作,他不忍心很多的孩子在收容所里营养失调,心安不下来……把黄豆做豆浆,豆渣也不浪费做成饼,看这位张居士是在克难中悲智双运,可以在当地为这么多的孩子去付出,看了很不捨,这一波的灾难,他发挥出了慈悲与智慧,这不都是像是在搭拱桥吗?拔除他们的苦难,让他们安下心来!」

安居乐业光明村 人间无常砌希望

四川五一二大地震后,慈济援助十三所学校,并于中江县援建九十一户的大爱屋光明村,如今校舍逐步落成,乡亲们也欢喜地住进了大爱村,安心、安身、安生活,地震为生命带来更新的可能。

上人感恩慈济人的付出,上人开示,「慈济人用大慈心铺成平坦大路,用大悲心搭起大拱桥,用大智心建盖安稳的家,还要用大慧心立下安居乐业的生活,这都是慈悲智慧。菩萨在人间,不忍众生苦,所以无量大悲智,救拔众生苦,这都是我们做到了!」

世间四大不调、灾难频传,上人也期许,不管灾难在哪里,时时刻刻人人共同一样地付出大爱,上人期许,「慈济人遍佈各地,他们在做也是因为我们的用心,拱起了稳固的基础,让他们代替我们付出爱的力量,让拱桥搭起的爱越来越远、越来越大,让苦难人能走过拱桥从苦难到安乐!让我们大家一念心力一同拱起来,感恩人间菩萨们,功德无量!」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15日 - 47 - 恬安淡泊 无为无欲







我们之前已经在《静思晨语-法身大士慈悲菩萨》说过,「法身大士,慈悲菩萨」--能够在人间人群中救人,只要我们人人「心中有佛,行中有法」,即使离我们再远的地方,即使再贫困,只要有那分的缘,因缘成熟了。

所以这群的菩萨能够去接近,周围贫穷苦难人。他只要启发一念爱心,同样能够得救的道理全都相同。所以我们菩萨的心,能够成为法身大士。

这个法身就是清净的身,清净的身心,我们要什么样的境界呢,那就是要,「其心禅寂,常在三昧」。

我们学佛,就是要学在这种的心灵境界,那怕我们是在人群中。在这纷纷扰扰的人群事务中,我们的心有办法静下来吗?当然这就是功夫,这就是我们要学佛的境界。所以才说我们要精进,我们要好好顾好我们这念心。

我们这念心是要如何照顾呢?照顾到什么程度呢?要顾到「其心禅寂,常在三昧」中。

禅就是定,我们要有定。在我们菩萨道里面,不就是「四无量心、六度」吗?要有「慈心、悲心、喜心、舍心」,还要有「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最重要的就要有「智慧」了!所以说起来,我们这个六度的法门,不离开「慈悲喜舍」四心,我们才有办法去发行六度。

所以这六度里中就有禅定,才能够发挥我们的智慧;这个法身、清净的身心,才能够在我们的日常行动中。 「心中有佛、行中有法」,我们这个常在三昧,不是在那里坐着入定,那种才叫做「三昧」。

在禅宗里不是这么说吗? 「担柴运水无不是禅」,我们无论是喝茶、吃饭,无不是禅;行住坐卧无不是禅。这不就是在跟我们说:「行中有法」吗?

所以,我们要走入人群中;在人群当中,人人都是我们的一部经。过去我不是跟大家说过:「无论是孩子说的一句话,或者老人,那怕他都没有读书,他说的话,令我们心生法喜,能够很欢喜,这呢就是心无污染。这种心无污染就是在禅寂,就是在三昧中,这就是法了。」大家不知能了解吗?

「恬安淡泊,无为无欲;颠倒乱想,不复得入」。我们的烦恼都是在颠倒乱想中,现在听时,很欢喜;等一下有什么样无缘的事情,或者是有结到恶缘的人,又来对我们说:「某某人如何…」就又扰乱了我们的心;或者是我们面对着的环境,色、香、味、触,自然会使我们心生恶法!这个心生恶法就是「贪、瞋、痴」,这又会让我们颠倒乱想。

外面的境界时时在诱引我们,要如何呢?就要「恬安淡泊,无为无欲」。我们的心若能够常常守在那个禅寂,就是不起心动念,这分的定力。我们若能够心念常常就是在三昧中,自然我们对外面的境界,自然它就会真的很恬安、真的很宁静,心能够很安。

无论什么样的境界来,都不能动我们的心,就好像是静水没有动摇。不过,我们的定力若不够,没有入这个三昧的正念,只要一粒沙丢到水里,它就会动了。所以我们必定要有恬安,真的很恬静的心。这个「恬」字好像是甜,很欢喜啦!这个心这样很清、很明、很欢喜。

有一天我走到后面,看到一个水池,这个水池,水有在动;不过,你去看,很静,有在动像没有动一样,你可以很透明看到里面的石头。每一颗石头透过水面,所看到的石头粒粒分明。它有在动,就好像我们人,随着日子这样地过,随着世间人事物不断这样地动;但是心如镜面的水一样,这就是叫做功夫。

我们既然在人生,哪一个人能够说没有烦恼的事情,在我们周围?有啊!但是我们的心,是不是有那么的恬静没有?无论听到什么事情,会烦恼吗?会啊!会生气吗?会啊!那你要对他如何?没有,没有怎样。就是能如何面对呢?总是「天下没有我不爱的人,没有我不原谅的人!」既然这样,又要如何呢?每个人的心若能够有这样,自然能够一步一步向前。

要不然我们会觉得说,这哪有可能?我们哪有办法、能够在禅寂、在三昧中?有啦!我们就是要一边练,练到能够恬安;无论什么事情,把它善解,就已经过去了,心就不会在那里惹起了贪啊、瞋啊、痴。

最起码我们修行人本来就无贪,不过瞋的环境常常在我们周围。我们要如何去压制这个瞋火?我们的心就要淡泊。世间物、世间事,过去就过去了,何必又在那里计较呢?不计较了。若这样,自然我们就能够保持着那种的恬安淡泊。

我们现在才开始在修行,我们这无量智慧,真的是难解难入。这个智慧门要进去,哪有那么简单呢?所以我们就要慢慢精进。一直在这个纷纷扰扰的人群中,要如何让我们恬安下来?那就要在我们生活中淡泊,不要让周围的境界,这样动不动就被诱引过去。我们若能够淡泊啦,自然无为无欲。这个无为无欲,我们才有办法远离颠倒乱想。

《无量义经集选》:法身大士,慈悲菩萨;其心禅寂,常在三昧;恬安淡泊,无为无欲;颠倒乱想,不复得入。

这几句话,我们要背起来很简单,我们真有办法进入这个境界吗?好像是很困难,所以佛陀不断以种种方法,来循循善诱我们。

佛世的时代,有一个家庭,这个家庭的一对夫妻,就只有单独一个女儿,这个女儿名叫做白净。为什么叫她这个名字?因为她生下来时,同在那时候,忽然间一阵风,飞来了一件毯子。小小的一件毯子。这件毯子的质料,非常非常的柔软,又白又柔软,很美。所以这个女孩生下来时,正好这件毯子,不知道从哪里飞来的?捡到这件毯子,看到很美。孩子生下来,就把这件毯子包在这个女孩的身上,刚刚好,所以她的名字就叫做白净。

说起来很不可思议,这件毯子在这个孩子的身上,随着岁月、孩子长大,这件毯子,同样随着她的身材那样变大。一直到这女孩,已经是将近出嫁的年龄,她又长得很美,肌肤很白,所以很多人,无论皇亲国戚,社会长者的家庭,纷纷都来提亲。

有一天,她就像她的父母说:「不必操心,我的心愿要求想要出家。」这对的父母,原来也就是很虔诚的佛教徒,常常在亲近佛;所以女儿常常就是去亲近佛陀,听佛说法,所以她的心真的很恬安淡泊。到了这个时候,她就对她的父母说出她的心愿,她想要出家。

虔诚信仰的父母,想到女儿要出家也是一件好事啊!所以他们也很欢喜,顺着女儿的愿就说:「若这样,我就来为妳准备僧服。」那女儿就说:「不用了,我就穿这件,从小到大,这件就是我的僧服。」父母就想:「女儿欢喜就好。」

就送到佛的面前去。向佛说:「我的女儿想要亲近佛出家。」佛陀很欢喜:「就来,善来比丘尼啊!妳自落发啦!」自然落发了。就跟她说:「来,妳就去大爱道的比丘尼团,好好去修行。」大爱道我们都知道,摩诃波闍婆提,佛陀的姨母,她所领导比丘尼的团体。她就归入比丘尼的团体去。

真的很用功,因为她的心本来就是禅寂。常常在三昧中,因为心都不曾起过动摇,生活本来就是,恬安淡泊无为无欲啊,入了比丘尼团,那种清净无为,很快就入道了,证阿罗汉果了。

有一天,阿难尊者就问佛陀说:「为什么她能够这样呢?过去生是什么因缘,能让她这辈子这么顺利出家,这么顺利证果啊?」佛陀就说--

过去在迦叶佛的时代,有一对夫妻非常的贫穷,家里什么都没有,连穿的衣服都没有,就是在求乞。两个夫妻一件破毯子很脏,但是两夫妻轮流;就是要出去乞讨的人,就以这件毯子,破毯子围住身体去乞讨回来。一个出去,一个就用草遮住身体,如此两夫妻这样替换。

有一天,就是一位比丘来要托钵,这位贫穷妇,她才把这件破毯子披在身上,开始要出去乞讨,刚好遇到这位比丘。这位比丘就开始说:「我要来托钵。」她说:「我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吃的东西没有,连一件衣服我都没有,我只有这件毯子而已。我毯子若拿起来,我就是赤身裸体,我什么都没有了。」

就此开始,这位比丘就为她讲说这个贫穷的因缘。他就跟她说:「妳是不是能够赶快去听迦叶佛的说法?」那个时候她就对先生说:「我们有办法去吗?」「没有办法啦!」所以她就说:「若没有办法,我们过去就是都没布施,我想,我要把这件毯子,布施给迦叶佛。你是不是能够同意?」先生就说:「我们只靠这件毯子,我们两人轮流去乞讨,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要如何布施呢?」

所以太太就说,她说:「我们每天只是出去乞讨,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死啊!既然如此,不如把握因缘。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也无法去听迦叶佛说法,是不是我们就这样,把这件毯子,请这位比丘拿去供养迦叶佛吧!」先生也同意了,他说:「贫啊,贫得实在很辛苦,早晚要死,所以我们不如把握机会。」

这位比丘接到这件毯子,拿到迦叶佛的面前去,迦叶佛在讲法中间,微笑着把这件毯子接来。就是这唯一毯子,像垃圾一般的又脏、又烂,又不是很好闻的味道。但是迦叶佛很欢喜。

一些国王、大臣,看到迦叶佛接到这件毯子,好像是比接到多么珍贵的供物,还要欢喜。所以就说:「迦叶佛,这只不过是一件,又臭又脏的毯子,您为什么这么欢喜呢?」迦叶佛就说:「这件毯子是这对夫妻,全部的财产,一无所有,全部的财产完全虔诚供养,这就是我最欢喜,这心无染着就是最上供。」

佛陀说到这里,他就说:「那时候供养这件毯子的贫妇,就是现在的白净比丘尼。她就是用如此清净的心,下定决心修行。所以从此开始,生生世世她的心就是禅寂,心就是没有动摇过,生生世世就是这样,恬安淡泊、无为无欲在修行。这一世能够遇到我--释迦佛;这个佛法中,她接受佛法,所以她这么快就能够入道,能够证罗汉果。 」

看,这就是了。我们人人学佛,听了之后,我们真的要舍;那怕在这个物欲里中,我们也是要舍。

这虽然无始以来、我们与生俱来,我们就会一念的无明,一直不断制造烦恼;其实再追究我们心的源头,本来就是与佛同等。

所以,各位,佛性本具,离我们不远;要入这个智慧门也不困难。只要一念心转--「心中有佛、行中有法」。所以请大家时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82

14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4日 - 社会之宝





筑千年希望 育人间英才
【证严上人6月14日志工早会开示】

「用心打造希望工程,树立感恩惜福人文,各位菩萨们,在台湾的九二一希望工程我们有一首歌,大爱为墙,智慧为樑,打造一个千年的希望殿堂……没有错,从九二一(大地震)开始,慈济的希望工程一步步地直到现在,全球不知道盖了多少的学校,为了孩子的未来我们一直都很用心!」

十三黉宫在蜀乡 雅朴巍峨村镇间

今日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以大陆四川五一二大地震所援建的希望工程为例,开示教育的重要,并感恩志工菩萨们用心带动人文,而营造人员与各校师长们的协力付出,也一同为孩子打造出充满爱与希望的环境。

上人回想,慈济于中国大陆的希望工程始于九一华东水灾,慈济人不只建设学校硬体,也以助学帮助更多的贫苦学童走上知识的道路;四川五一二大地震后,慈济所援建的十三所学校,歷经两年多的兴建一一落成启用。当看见每栋以各地人文风情加上慈济境教美学所设计的校舍巍然而立时,又想到兴建期间的艰辛与困难,上人感嘆,这一切都是为了爱!

上人感恩地说,「这十三所中小学校的距离,从南到北差不多四百多公里,比一个台湾距离更远,要承担这样浩荡的工程,真的是很沉重、很艰鉅的工作,真的很幸福!这么做为的是什么?为了爱惜英才,社会的希望在英才,人才的希望在教育,时光会不断消逝过去,但是孩子的学龄不能等……,我们要赶快,要用最快的速度,赶快勘查、赶快认养、赶快规划、赶快动工、赶快工程,听了这么多的『赶快』,的确马虎不得就是要抢时间!」

分秒必争两寒暑 倾囊付出无所求

时间有限、愿力无穷,为了掌握工程进度与品质,慈济志工主动参与设计规划与工程监督,期间为了要提高建设品质,志工菩萨们来回于各校间,严格要求包商施工方式,数次下来,许多包商也不耐慈济人的「挑剔」,但在数次的沟通下,包商们也被慈济人深深感动。

「我们也影响到了包商营造厂,包商们也给了慈济人很大的感动,虽然一次次被改变、被要求,最后在慈济建筑委员仔细的说明下,现在他们会自己要求自己,心服口服、下了决心,也赔了钱,但是很甘愿接受也很感恩……」上人说。

上人赞叹四川的希望工程已从工地文化转变为工地人文,人人打从内心以一份爱在付出,无论是在细微处或大型结构,处处皆有用心之美!而这样的转变,上人说是慈济人的带动与以身作则,为希望工程注入了最佳的人文力量。

克勤克俭身示教 破碎大地见典范

上人开示,「慈济人从前年八月动工开始就一直在那里,他们克勤克俭以身作则, 吃的很简单、做的很勤快。有人问慈济人,你们慈济很有钱吗?他会说,慈济不是很有钱,是很有爱!全球慈济人大家节俭点滴,用心用爱去付出那一份大爱无私……他一边说、一边以身示教,这都是教育,慈济在四川都是菩萨身影在工地,付出的非常多!」

除了志工外,各校的校长也认同慈济人文,游仙中学主动邀请慈济人于校内推广慈济人文;洛水小学校长带动全校无菸环境,校长自己与老师们共同戒烟,改善教学环境品质,发愿带领学校成为四川省的典范;雅安前进小学的校长也亲身示教,带着孩子们发挥惜福爱物的精神,培养孩子懂得感恩与报恩。

看到师长们的大愿与学生们的惜福,如此点点滴滴,上人感恩地说,「这十三所学校,帮助了一万三千多位的学生和一万三千个家庭与家长,影响真的很大!不过,慈济不求什么,只为了天下育英才,中国文化荟萃,再加上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就是为人间教育好人才,我们大家用心用爱为天下人培养最优秀的人,这是我们要感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