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May 2010

人间菩提 - 5月31日 - 赈济智利‧宗教之美





六度万行净琉璃
【证严上人5月31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间过的很快啊!但是对受灾的人来说,却是度日如年……」今年二月发生规模8.8 大地震的智利,灾后三个月过去了,灾区重建进度仍然有限。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关心今晨于智利结束的两场大型发放与浴佛典礼,也感恩慈济人以六度万行的菩萨愿力完成使命,而以身示教的精神,也带动起智利的当地种子信解愿行。

地裂灾劫毁大地 国度富有难倖免

智利因天然资源丰富,为南美洲民丰物饶之国,但在此次的大地震后,建筑重创甚深,上人说,「人世间国土危脆,长期的富有也禁不起瞬间的破坏,要恢復也是漫长的时间……虽然国家富有,可是穷困人民也不少,重建的地方还很多,三个月的时间很漫长,很令人不捨……」

为了持续关怀智利的灾后灾民生活,5月21日美国慈济人再次前往智利,与加拿大、阿根廷、萨尔瓦多四地慈济人会合,共同为29日举行的发放与浴佛典礼进行筹备。

相同于三月初的发放,许多智利的华人台商热心不变;不同的是,此次人人更是积极投入。上人欢喜地说,「很令人兴奋,台商们这一群发心的菩萨,这一次已经萌芽了,杨创荣医师一家人和谢祯祥居士都很发心,杨医师更腾出空间作为慈济的联络处,让爱的理念可以集中在那里,彼此可以分享慈济,这发心付出不断地在延续……」

佛号声声声相续 香汤香花香漫飘

当地志工在发放筹备工作中,发挥无比的毅力与助益,像是杨医师,更号召十几位医师共同参与义诊,其中也包含了身为小儿科医师的智利总统的女儿。除慈善和医疗外,在当地华人、政府官员与受灾民众的支持下,并举行了智利的第一次浴佛大典,上人赞叹,「可要知道这是天主教的国家,不同的宗教能够发放,而且是大场的发放,已经很不错了,还要宣导五月感恩月举行浴佛,谈何容易,但至诚的心可以感动人,这都是很不可思议……」

浴佛典礼温馨不断,由于此次是智利所举行的第一次浴佛,如何取得佛像?美国慈济人空运来两尊宇宙大觉者,而阿根廷的慈承师姊,则护送一尊翻越海拔三千多公尺的安地斯山脉,搭乘二十五小时的巴士来到智利,慈承师姊感动地分享,「我竟然可以揹着佛像翻越三千多公尺的高山到达智利,展示了我们净如琉璃、呵护地球的佛陀法像,我感觉到很光荣……」

浴佛期间,许多乡亲们感动万分,有的人在佛像前,在胸口轻划十字低头祷告,有的人则是轻触宇宙大觉者,两场共有五千多人参与。发放现场佛号声声声相续,香汤香花清香漫飘。

上人开示,「宗教之美,美在不分彼此,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先用爱付出。从筹备、物资集散的过程,就需要用心的打包,还要带动当地志工一同参与,而慈济人以身示教,女众就像男众一样搬运面粉,还要让人人能够了解发放的含义,引导人人以信解行布施,引导行入菩萨大直道。」

宗教真谛与俗谛 万法一心信愿行

上人说,六度万行皆是接引度人的法门,只要虔诚心不动摇,用诚恳的态度互动,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等都是度人之法,虽然现今智利正值冬季,时而大雪纷飞,再加上宗教的不同,但上人叮咛,「只要我们的诚意方殷,相信一切不论是天候或是宗教,都没有障碍到我们用心用爱的付出,所以我们事事要多用心,要打从心底的诚意去付出!」

慈济宗门内修诚正信实、外行慈悲喜捨,放诸不同国度皆是相同。上人开示,「虽然佛陀是宇宙大觉者,但是也要搭飞机、也要翻山越岭才能到达智利,这是有人不辞辛劳,揹着带着,才能完成。人能弘道,佛陀的形象要有佛法的正法引导,最重要是内心的正法常住人心,才能把佛法真正度到不同的国家,如今,我们在智利也看到了佛教的行谊,真的很感恩!」

静思晨语 - 2010年5月31日 - 36 - 慈悲智慧大爱人生







人间最美的是什么,那就是「爱」--「无私的大爱」,这就是最美的。

要如何表达出了那分的爱?佛陀是这样告诉我们的,我们「以慈导悲,以悲启智,以智显慧,以慧等观」。

以慈导悲,以悲启智,以智显慧,以慧等观。

好像几个字而已,我们若是要用它,也不是那么容易。不过,我们若能够达到这样的道理,那是心中就时时有爱;那种待人接物,我们就能够很圆融自在,这就是叫做「大爱」,这就是表达人生最美的境界。

常常对大家说:「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只要人群能够平安,世间一切能够调和,人人能够幸福;我们愿意去付出,这叫做「无缘大慈」--不管那些人是什么人,和我们一点缘故都没有,但是,我们至诚就希望他们能够幸福。

幸福不只是指人,包括了在天地之间,乃至于在敬天爱地,还有在地上万物…所以这分的慈是期待能够调和,这样就能够天下万物一切顺调,这就是福。

在这个天地万物之间,要如何能够造福呢?那就是要引导出了「同体大悲」,因为天下一切与我们的生命,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常常在说:「与天地共生息。」那就是「同体大悲」。

所以我们若有这个「悲」--「大悲无怨」。我们若是无悔、无怨,我们还是同样一个愿意,与我们无缘无故的人,我们也要爱他。

在普天之下,我们所住的才这一点点的土地,但是我们所关怀的,是天底下的大地,天底下的万物。所以「悲」和我们共为一体,哪一个地方受伤,我们都会痛,所以「人伤我痛,人苦我悲」,不忍地球受毁伤,不忍人人受苦难。

所以这种的大慈悲,这样遍行在普天下。想想看,这是不是要有智呢?这智要从哪里来?从悲心来。

你要如何,将你的心打得那么开阔。要如何呢?不只是想得到,你要去投入,这「智」就是「分别智」--「要用什么方法投入让他能够调和?要以什么方法使他能够幸福?」「万一有苦难,要用什么方法能够拔除他的苦难?」把那分的苦难和我们的心,连结在一起。那些苦难和心连结在一起,才能够去付出,这必定要以「分别智」。

所以我们若是人间「世智辩聪」,这没有用;所以我们就要又再「以智显慧」。有了「智」能够分别人间--「是长、是短?是青、是白?是爱、是恨?是情、是仇?」这些东西的源头是从何而起?会造成了人间这么多的不调和,会造成了人与人之间,这么多心灵的坎坷。

世间的混乱到底是如何,以「智」去分别,然后就是显出我们的「慧」;所以「慧」才能够回归了「慈」与「悲」。你若慈悲没有「分别智」,也没有办法去显发出你的能力。但是光是有那个能力分别,还是要再显出了我们最美,良能最大的那个包容,那就是「慧」。

「以慧等观」--因为我们有这个慧,所以我们才有办法,将天地万物回归于一。

「智」是将一散播成为万法差别;就是因为有「慧」,我们才会跟万法归一。人和天地,要如何共生息呢?要如何共一体呢?那就是要有慧!

所以「慈、悲、智、慧」,这么简单的四个字,其实包含了天下的道理,全都含藏在这里。所以我们要记得「以慈导悲」--慈就是给人幸福,甚至普天下幸福。那悲就是拔除了天下的苦难,完全没有苦难,那就是最幸福的人生。

慈悲是多么美,但是必定要有智慧!我们若没有智慧就会偏颇掉。所以慈悲,有时候我们要去发挥慈悲;在很急难的时候,要智慧走在前面;有时候这个事情过了之后,我们要慈悲走在前面,那智慧跟在后面,就像是这个「福慧两足尊」。

佛陀叫做「大觉者」,他是福慧具足。 「福」就是「慈悲」;「智」就是「智慧」。福、慧两足就是如同人的两只脚;我们一个人有两只脚,两只脚要走路,也要一前一后才能走出去。同样,慈悲一只走出去,智慧又紧接着要走出去;再又是慈悲、智慧,慈悲、智慧。这就像是一个人两只脚,慈悲智慧平行,前后这样踏步出去;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完全成为福慧双修的人生,这样才是圆满的觉悟。

所以众生,我们要知道都是平等--「众生平等」,到底哪里平等?和佛平等,我们同样也是本迹无二。

因为虽然佛陀,他称为「福慧两足尊」;我们呢,我们人也是一样有两只脚,一样含藏,我们有这个含藏的识。

所以说:「大喜大舍济含识。」就是在这个本性。 「含识」就是本性,本性是众生与佛都平等的。那怕是佛陀显迹来人间;二千多年前,释迦牟尼佛,他在印度迦毗罗卫国出生,贵为王子,但是这位王子,一样他有生老病死;那怕是成佛,同样八十岁入灭,这就是叫做「迹佛」。

他在人间同样是父母的孩子,同样在人间的生活,同样在天地之间。他有他的想法,他的想法很特殊,不是在皇宫享受,不是在权力地位争夺;他是把这分的爱奉献出去,希望能够改除了人间不平等,希望能够造福人群,跳脱出了这个心灵的烦恼,所以他才去修行。

他觉悟了,觉悟之后,他就说:「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的佛性。」发现到了,原来天地之间啦,万物众生就是与佛同等的本性。所以这个「本」字,就是无始以来天地万物具有的。

所以「迹」,就是这个一段时间,世间现出了有这样的人;曾经有过这样的东西,有这样的人与物与事,这叫做「迹」。

所以「本迹无二」。你也有佛性,我也有佛性,人人有佛性,所以本迹无二,法性空寂。

众生平等,本迹无二,法性空寂,随缘遍行,圆融一如,真俗不二。

其实佛性在哪里? 「来,拿给我看看。你也有、我也有,在哪里?」拿不出来!空寂啊!

无论世间有什么样的事情,总是这种的法性,也是这样静静地过。我们刚才所听到的--「喔,火车!往哪里去了…」这个声音从哪里来的?有声音吗?有吗?拿来给我看看。过去了吗?静下来了吗?环境本来是静的。看,就是火车;有迹, 因为它这么过去了。

有没有?有啊!现在呢?过去了。过去,是不是就静下来了呢?静了,所以这叫做「法性」。法性本具,本来就是空寂。

尽管刚才的声音过去了,问你们说:「刚才是什么声音?」大家心里知道是什么声音吗?什么呢?叫做火车。

怎么叫做「火车」呢?你进到里头坐,有冷气啊,哪有「火」呢?怎么会叫做「火车」呢?当然就有它源头的道理在。

很早很早以前,火车就是要靠烧煤炭,它就要把火点燃,那个煤炭的热能再来带动火车,这样叫做火车。我们现在应该帮它改名吗?要改成什么名字?当然还有很多名字可改,同样的功能就是ㄧ个交通工具。它能命成很多名字,这也是要「智」;这个智又是在哪里呢?还是拿不出来啦。

世间很多的「名相」,这些名相不离开「法性」。那法性本来空寂,那形相就有很多纷纷扰扰。很多的事情,你根本无法提出它的形,和它的名称。

若是向一位日本人问:「你什么时候来到台湾?」他用日语回答:「きのう(注:通用拼音:kinou:昨日)。」是什么?きのう(注:通用拼音:kinou:昨日)是什么?我们听不懂。你若是问一位大陆的人:「你什么时候来到台湾?」「昨天(通用拼音:zuo tian)。」昨天(通用拼音:zuo tian)是什么?问台湾人说:「你什么时候来的?」「昨天(通用拼音:za ang)。这三个名词,你知道是什么东西?就是昨天;统统叫做昨天。不过呢,天下这么多不同的语言。

其实昨天长什么样子?就昨天啊! 「昨天?你拿出来给我看?」「没有,没有形,就是昨天啦!」「有啦!昨天发生很多事情。看,天下这么多事情,怎么会没有?」你看,人生就是这样,很有趣。

我们能够来人生走一趟,只要你用智慧去分别人间事相,智慧能够分别;但是我们能够发现到,这个分别,形形、色色,天下万物,但是回归回来就是法性空寂,这就是慧!

我们若能够知道:「众生、佛,都是平等。天地万物都是有它的性能效用。」若是这样,我们就能起尊重心,我们自然对人与人之间,没什么好去计较。若是彼此排斥,世间只有我们一个人,这种的人生,哪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人来到人生,就是为了众生,为了人与人共住。开始时我们不懂,我们也要赶紧求法,把法用在我们现在的身上;在我们的身上身教、言教,身体力行,要来启发人人,和我们有同等的法性。同样的道理,所以我们人与人之间,要很尊重;尊重传法给我们的人,我们还要再很尊重、爱护,后来能够传法的人。

这就像是世俗人说的:「应该孝顺父母,因为我们是父母生的。」「应该疼惜子女,因为子女是传承我们血统的人。」所以这和这样的道理一样。生命、慧命,我们要懂得珍惜,这全都是在法性里中。我们若想得通,若能够透彻,自然我们在这人间,就能够随缘普遍。

随缘普遍我们才行得通,要不然人间计较很辛苦。所以「圆融一如,真俗不二」。

我们若能够在这个人间道上,懂得「以慈导悲,以悲启智」,那又能够做到「以智显慧,以慧等观」,有了这样的「平等观」,自然我们能够和天地万物,融会一起,我们自然就是与天地共生息,自然你就会付出了那分的大爱无私。

那分大爱无私,就能够真的非常亲和;很亲、很和,和天下人人很亲,真正非常和气。你想,能够与人人很亲,与人人很和气,这个人美不美?很美!

各位,学佛,其实你若要去用心,道理是很简单啊!如慈悲喜舍,我们就有很多的道理可以去体会;所以说「无量义」,只要圆融一法,就是能够扩为无量。这就是我们要去发挥的智慧,所以大家要好好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58

30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30日 - 环保二十‧妙法回向





环保四摄法 妙法普回向

一张张画着油彩的歌仔戏脸谱出现在罗东联络处的讲堂上,戏曲里唱的是天界里的一场「蟠桃大会」,众仙人正为人类的空气污染而让蟠桃变小苦恼的剧情,这是5月23日在宜兰的环保志工精进研习课上,当地志工特别搬出的歌仔戏戏码,生动的演出,获得老老少少志工们的热烈喝采。

今日(5月30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赞叹宜兰的环保志工们,总是用很生动的方式分享做环保的法喜,上人说,「这是妙法回向,我说的法发挥在他们的身上后,他们再将成果说给我听,听了法喜充满…… 这次是从人间到天堂,这样的分享无非就是要人人提高警觉!」

人生如戏剧 人品典范度众生

宜兰的环保志工活泼幽默,常常将自我的环保经验透过各式各样的戏剧和大众分享,活泼生动的演出方式,让上人也不禁赞叹,「宜兰的慈济人每次很会演戏,而且很自然!宜兰故事很多,大家愿意将过去的荒唐人生和环保人生都不吝啬的分享出来,成为环保的戏剧……」

在当地五月的研习成员中,有三位高龄八十八岁的环保阿嬷,分享做环保身体好、心情好的心得,人品典范成为鼓励人人做环保的最佳代言;在宜兰,许多老人家退而不休,精进的投入环保工作,像是人称「礁溪阿嬷」的张林蕉老菩萨,外表看似瘦弱的身影,内心却有着无比坚毅的环保使命……

上人开示,「礁溪阿嬷很可爱,他从七十多岁、二十年前开始,我在提倡环保她就启动了,从七十几岁开始投入做环保,一直到一百零四岁,看她就是这样揹、这样走,她有的时候虽然身体微恙,但还是这样的坚持,她念念在慈济的环保上……很可爱的老人,环保二十年,每一天都很踏实,时光毫无浪费!」

为海请命不懈怠 爱语劝说行环保

除了有老人家在社区里作环保,面对太平洋的宜兰,大小渔船广佈,环保志工也不忘推动海上环保,大到船只用的废电池、小到宝特瓶与塑胶袋,志工宣导废物原船带回、看到垃圾随即打捞的行动,也获得渔民们的支持。

上人开示,「环保志工不厌其烦,如果是一般的教授去向渔民说环保的重要,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慈济人同事度,运用菩萨的四摄法:布施、利行、同事、爱语,人人用爱,爱地球的心是打从内心的诚恳,不断地跟渔民们沟通,他们被感动了,不再把垃圾往海里丢,看到垃圾漂浮在海面会赶紧捞起来,这不仅是在宜兰,金门、澎湖等等,很多地方都要这样做!」

环保二十时精进 法喜分享互勉励

今年为环保志业推动二十年,上人赞叹,全台湾五千多个环保站、六万多位环保志工,成就起令人感动的志业成果。

上人说,「在这么大片的土地上,一手动时万万手动,守护大地、呵护地球、利益人群,想,这多么令人感动,真的很感恩!今天看到的宜兰,其实我们处处都是这样啊!」

而今日适为中区环保精进研习,上人也透过志工早会的视讯,感恩中区环保志工们,「现在在台中精进的各位菩萨们,师父也跟大家说感恩,今年是环保二十週年了,很多话无法一一和大家说!希望今天的精进,彼此分享、互相勉励!也请三合一真善美的菩萨们,将这些动人的故事好好的匯集好,我们可以留歷史也可以出版,共同为慈济留歷史、为时代做见证!」

29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29日 - 难行能行志坚固





菩萨智深 捍劳忍苦清净心
【证严上人5月29日志工早会开示】

「看到古老的国度,好像离我们很遥远的时代。约旦,常常可以看到一片沙漠,还有骆驼,穿着古装;以为是电影,或是戏剧里,演戏时所穿的......乍看之下,以为是观光地区,不知道原来,那就是他们的生活。」

「几千年来,这样古文化的国度,现在地球上还是不少。」五月廿九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忆起十几年前,慈济全球志工总督导黄思贤师兄,去约旦拍摄回来的影像里,有上述的诸多景象;其国土境内,有一盐份相当高的死海;当时,华人陈秋华居士,悠哉悠哉地躺在死海上看书,想起佛经经文「履水如地」,上人表示:「走在水上好像走在土地上,以为是不可能的。」

死海沙尘菩萨来 难行能行无量心

「如此文明古国,千多年来生活没有太多改变。」十多年来,已投身慈济志工的陈秋华居士,发心在当地精进、接引;现今九位慈济委员,加上当地志工三十位,人数不多,心却充分精进。所要救济之处大多在沙漠区域,开车在其上行走,常是风沙滚滚,难以看清楚前面的路。

可他们一年也要跑上好几回,上人开示:「多么辛苦啊!一天要跑八百公里,不知台湾几圈了;但他们总是不忍心在沙漠中的苦难人,多少年来都是不放弃。」沙尘滚滚中,遇见穷困的,慈济人发放物资;有病者,千里迢迢要寻求医疗资源,自是困难加倍。「但是,生命,慈济人不会放弃,在这样的环境,总是难行能行,难忍能忍。」

举今日的晨语开示,上人表示要当个菩萨,心地要很清净,付出不只是无所求,还要精进及勇勐,才能真正堪称为人间菩萨。忆起美伊战争时,约旦慈济人几乎天天往边界去照顾先后涌至的难民。寒冻的天气里,与慈济人会合的一位台视记者,见一位老人家冷得哆嗦,不忍地脱下脚上的袜子,为老者穿上。上人赞叹:「这就是菩萨,有那样的环境,就有那样的互相激励启发,哪怕是媒体人,同样有那一分爱心。」

「所以,人间菩萨不是神话,是真正地在我们生活的周遭环境里,是故人人都可以当菩萨。」上人恺言:「再回首,感觉到这一段歷史,真的是难忍能忍;而在困难中,才能看到人性之美。」

智深故能闻诸佛 接引医王群行经

十多年的光阴走过,医疗资源缺乏的约旦,慈济人已将人医会成立。来自当地的二十五位医师,在努儿医师的号召下,用着国际人医会发心支援的行动式牙医设备,至离首都安曼三个小时的沙漠地带进行牙科义诊。

沙漠地区缺水,民众没有刷牙习惯,牙齿普遍不健康;而当地伊斯兰教教义,与风俗习惯,致许多民众怯于接受牙医治疗。慈济人用耐心予以卫教,并发放牙膏、牙刷等,辅导当地人民牙齿保健观念,上人赞叹:「慈济人那一分不惧麻烦,不怕麻烦的心,就是菩萨。」

喜见约旦菩萨精进,一、二十年的时间,在当地耐心耕耘一方福田;再看见人医会已经萌芽,上人举《法华经》经文「復见菩萨,智深之故,能闻诸佛,闻是受持。」开示:「约旦慈济人立志宏愿,都是因为智深之故。这都是菩萨的智慧,很深,而且意志力很强,守志不动,亿百千劫。」

地理环境、风俗习惯,约旦当地普遍贫苦,要做慈善,募款更是不易。为救助一个有九个孩子的单亲家庭修膳房屋,陈秋华居士募款募了两年,却难以进展。一次回台湾时谈及此事,慈济人起而响应,终将此愿完成。上人开示:「所以我们要知福。在台湾,人人的慈悲喜捨,四无量心都很具足,我们生在这样有福的菩萨净土,所以应该要更精进。」

人间菩萨非神话 戒慎虔诚勤耕耘

文明古国约旦,苦难人满满,幸而人民心地也没有受污染,人人安贫乐道;而约旦慈济人难行能行,能忍能忍,上人既心疼又佩服。「很不捨,也是很感动;在那样困难的地方心念恆持,要在荒漠中去耕耘,也要有很多因缘。」

「总而言之,人世间要事事如意,很难;真的非常感恩慈济人,能够这样维持下去。」近日,台湾高屏地区豪大雨,瓜地马拉火山爆发,许许多多的灾难,不断出现在新闻报导里,上人开示:「一念的时间,在普天之下,菩萨发心的真的很多,但是普天之下,苦难的发生也很多;所以,我们真的要戒慎虔诚啊!」

28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28日 - 慈悲智慧引共鸣





负重忍苦 悲忧大地之母
【证严上人5月28日志工早会开示】

「我们人人都是在地球上生活,普天之下每一个国度,都是同样的一片土地。」五月廿八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地球上的土地繁荣,对人类有很大的恩惠,提供人类一切生活,享受生活上的物资,一切的享乐,实在是太多了。

「可是也看到了地球上,多少人类受到灾难啊!这么多的苦难人,如在人间炼狱的生活,很不忍心。」大地天灾频仍,却还有人祸伺机而动,上人堪问:「世间苦难,可是天地所给?」

欲海无边人祸造业 大地母亲劳苦无力

「其实,天、地,天慈地悲啊!」举古之所训,上人开示,天就是慈父,地就是悲母。大地万物提供适合人居住的环境与生活,造福给人间;而众生有悲、有苦时,大地同样跟着悲,跟着苦。「它忍,负重忍辱。可是,大地上的众生可知道,这一片大地之母,负重忍悲的苦吗?」上人开示,大地之母被众生人类损害,已经遍体鳞伤。

观现今南北韩对峙情形,上人提及越战时的落叶剂,不知延祸多少后代;显见众生自造业,造成国家的负担,无不令人心悲心痛。上人期盼,生在大地上的世人多用点心,若一生中只在大地制造污染,岂不就是造业的人生?

「众生共业,或许一生中不觉不知;然而来生,何能知道自己不会到悲苦的人生炼狱中?」忆起十年前,慈济与世界医师联盟(MDM)合作衣索比亚救济,慈济人到衣索比亚勘灾所拍摄回来的画面,看了,令人触目惊心。上人恺言:「那让我提高警觉,也很担心有朝一日,一口气嚥下后,等到眼睛再睁开时,是不是也到了那个地方去了呢?」

黑暗国度命如炼狱 以慈导悲以悲启智

「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衣索比亚如人间炼狱的生活不在佛经上,而在真实人间,上人教示,生之为人,这辈子若不好好地自我警惕,及时反省,来生来世,哪怕大地之母的悲,自身的业力註定在那样的国度,终将徒唿奈何。

上人开示:「看到这样的苦难,要成长智慧;更要能够了解天地之下,福报也会有享尽的一天。」诚如非洲人民,依着自我的因缘果报,共同生在那一块土地,受这样的苦难。上人开示,这样的人生,谁看到了?

「慈济人间菩萨看到了,而且投身进去衣索比亚,与世界医师联盟(MDM)合作,解决他们水质问题,并提供医疗资源,建设医疗院所等。」十几年前的景象,涌现在脑海,上人欣慰慈济世界就是以慈导悲,期待大家要惜福,且永远保存这一分幸福的、祥和的环境,再在祥和环境中引导出人伤我痛,不忍世间苦难人的悲心,再以悲启智,悲智双运地把慈悲输送出去,推展到国际间。

以身呵护回报地母 取之于人回馈众生

大陆台商,近二十年来,将慈济的种子与人文带进该片土地,他们以感恩呵护大地,且以报恩心带动环保,以身示教,再将回收的款项,济助当地贫穷人民。上人赞叹,台商的爱心、慈心带动了悲心,从而引领人们付出一点力量,再回馈自己的社区、同胞,同时保护大地,一兼数得。

慈济人照顾的一位陆伯伯,从小是孤儿,孩童时期即做童工自立更生,致使一身病痛,生活苦不堪。透过政府机构的引介,慈济人予以肤慰、陪伴与照顾,陆伯伯自此身体健康有了转机,而投入做慈济。

住在不到三坪的屋子里,他不以为苦,每天晚上出动在社区巡逻,提醒住户的安全。也每天到苏州的静思书院打扫、擦桌子,同时投入环保。上人赞叹:「本来长期的贫,一生中的病,也能够发挥个己的良能,真的令人感动。」

四大不调居安思危 以智显慧以慧等观

上人恺言,看到如此亮丽的成果,心中实在感恩与感动。「人间菩萨悲智双运,以智显慧,以慧等观,慈济人做到了。」上人开示,陆伯伯的被爱与去爱人,就是以慧等观。「所以佛法不离世间法,大地能祥和,人人能平安,这都是可以做得到,不是做不到的。」

唯现今大地灾难依然频仍,新闻消息指出位在南太平洋岛国万那杜(Vanuatu)外海,天未亮的晨间发生规模7.2的大地震;而稍早,祕鲁和巴西边界亦有规模6.3的地震,美国也遭遇飓风等,天灾之余,朝鲜半岛又恐将引发争端,上人忧心:「这种的人间疾苦,我们要提高警觉,居安思危,要戒慎虔诚啊!」

静思晨语 - 2010年5月28日 - 35 - 明净本性自经营







每天都在说人性,人性到底是本善或是本恶?其实原来的本性是明净,只是一念受染而已!所以被染之后就不能自己;迷惑了,所以他就会引动恶。

本来是善,就是环境慢慢污染,所以会转善成恶;但是,若有好的环境,就转恶为善。看我们人的一念心,所以善恶都是互相增减、互相牵动。若是一念善起,那念恶就灭掉;一念恶生,那一念善就消了。所以说来,善与恶就只是在那里互相增减,这就是我们凡夫,在那里彼此牵动,就是受境界的牵引。

所以我们人的心念,欲念不断不断一直扩张起来,善念不断、不断萎缩掉。所以我们要好好注意我们这念心,不要被恶念扩张、扩张到很大、很大。我们应该要把恶缩小、把善扩大,不要让它们在那里善恶增减、彼此牵动。善业为福,恶业就造祸端了!所以我们要时时反省,我们若是有作恶、有做错了,我们要赶快忏悔,忏悔即清净。

我们忏悔既然能清净,所以我们就能转十恶业成十功德。

《无量义经》〈十功德品〉不是这样说吗?我们人人的心,本来就是明净的,只是一念被污染而已!所以就这样善恶牵动,真的是增增减减,无法出离这人间的迷茫;唯有我们要反恶为善,把恶的消除掉,善念回复在我们的本性,我们就能回归明净的本性。

人性净明,一念受染不能自己;善恶无记,互相增减牵动善恶;忏悔即能清净,转十恶业成十功德。

所以佛陀来人间,在二千多年前开始循循善诱,无非也是为了未来的这个世间。

所以为了那时候的未来,就是我们现在的现代;这浊恶的世间,佛陀在二千多年前,就已经预料得到的事情,在这个时代里,就是处在浊恶,所以佛陀从那时开始要来教育。

不过,那时候还是同样凡夫。凡夫就是从无始以来就是凡夫,只是一念无明起,三细就开始生起来,贪瞋痴加上了境界为缘,这六根六尘不断不断污染,所以昏天暗地!

佛陀就是因为这样来人间,佛陀觉得人的本性要如何回归呢?要回归于佛性,我们的本性明净,不是少数人就能对世间有利,必定要多数人,所以希望人人要会开阔心路的历程。所以慢慢用这样的权教,无非就是要让我们从二千多年前的凡夫,让他慢慢接受了佛法;慢慢把佛法能不断延伸到后代。

就像我们现在都在说:我们要为未来着想,千秋万世,一样的道理。所以佛陀他说:「心净则土净。」我们现在也是很期待,期待能预约人间为净土;我们也很期待能净化人心。

人人的心若净化,这个世间就能净化,所以心净则土净;净化人心,那个地方就成为净土。

就像在干旱时,溪流的水都没有了,没有水,人就不能生活了,要怎么办呢?就是要掘井;要向地下的水脉抽水上来。所以如旱地掘井,涌山泉源净水,来耕耘这片土地。

就像我们人的心,人心若无法水滋润,我们的心无法回归明净的境界。所以我们人人心地的地底,本来就有水脉,本来就有清泉净水,这就是佛陀所跟我们说的人性本善;也就是人性本净。所以我们本来人人在心地底,应该都有泉源。

不过,我们自己无法将心底的水引山来。那要如何呢?亦如远水流长来润泽万物生机,我们若自己没有发现我们的心底里有清水,至少我们也要向外来求。

看看,我们现在有经可读,不都是过去的祖师大德,像是玄奘、像是义净等等…,有很多的法师发心到西方,也就是印度去取经,让我们在中国也能听到佛法,知道有这么好的道理。

出家人的使命,就是要去远途取经,受尽了这么多的辛苦,为的是什么呢?不少人去,真正成功回来的有几人?所以能取得经典回来,要经过翻译让我们看得懂,文字看得懂、我们能理解;所以过去的祖师大德用心研究,无不都是要来弘扬,让我们的佛法能人人入心。

这就是我们从很远的地方,去引水过来;所以我们借着外来的水分,来润泽我们的心地。但愿我们的心地,也能自己来做农夫,好好将我们心地底的清泉,也要把它掘出来;让它自己也有办法引出清泉净水。我们的清泉净水若还未出来前,我们就要借重引远方的水,来润泽我们的心地。这就是要求学,向内我们要用功。

其实佛陀所说的明净本性,是从佛陀的智慧,所涌现出来所留下来的。佛陀慈悲这么跟我们说--我们跟他都是平等的;我们和佛陀的本性是平齐的,只一过借用他的远水,来滋润我们的心地。所以我们既然知道,我们的心地原本就有清泉净水,若是这样,我们自己可以自经营,不断在这片心地来自我净化。

所以过去在《法华经》之前,佛陀就善用权巧的方法,以妙法来净化人心。

大家若去看《阿含经》,里头很多故事不离开人、事。若只是看人的故事,这对我们没有什么帮助;我们要去体会它的道理。虽然阿含看起来,都是当时的人事物,但是我们若没有体会它的道理,我们也无法去了解道理何在!

有的在看这些故事时,有时被神化了;其实我们对佛陀要有一种圣化,他是圣人,是超越凡夫智慧的圣人,不是神,是圣。

所以佛陀他在那个时代,也是因人、因时、因地来说,说了很多人与人之间,互相来启发、互相来比较、互相来教育,这都是叫做「权巧」的方法,这样来净化人心。要不然,人的心都一直被污染!

所以希望人心净化,而后才能境净;人的心若净了,环境就清净了。人的心若污浊,环境就会污浊;所以人心净则境净,土就净了。

所以如释迦佛如来出世的本怀,就是为一大事因缘。来人间做什么呢?什么是他的一大事因缘呢?就是开示悟入众生的佛知、佛见。

我们众生就是这样迷迷茫茫,无法去体会道理;所以佛陀过去所施设,不论是开始就要说佛心灵的境界《华严经》,没办法!所以他就还要再以设权巧的《阿含经》,然后才《方等经》,慢慢从小要把它转大;然后净化人心以《般若》,让大家去掉执着;但是太过于空也不行,所以要真空妙有、妙有真空。那种非常美妙,静寂清澄,志玄虚漠的境界,这要让人人能去体会。

所以「开」--开启众生的心门;「示」--就是一一要让你们了解;「悟」--了解之后真正的彻悟;「入」--不只是我知道、我知道;知道你就要去做,我做不到!这样就是还不知道!

我们要「开示悟入」,我们是从佛宅中来,要去至众生的地方;要住于菩萨所行的依止处。所以我们人人应该要知道,要去「入」,所以我们才有办法,将众生迷茫的见解,转为佛知、佛见;将众生愚痴转为清净的智慧,这种佛知、佛见。

各位,平时我们要用心,不要人与人之间有什么冲突--你也是凡夫、我也是凡夫,互相计较。哪有什么好计较的呢?还不都是因为不懂得尊重自己原来就有本具的三宝。

佛法僧在我们自己心中,为什么我们要在那里和人计较呢?计较就是心灵的污垢愈蒙愈重,要到什么时候,才能佛知、佛见呢?所以我们在日常的生活就要修。

在四川,有一天在绵竹,我们的委员想要去家庭访视一下,看看哪一个家庭,需要带他去看病;哪一个家庭有老人,需要我们去疼惜。

到了村里,就看到一群人围在那里,走近一点,原来是在吵架!是为了什么事吵架?就是为了消毒,以及人家来发放不公平…!

所以我们上海的志工,带着十几个孩子,走啊走,看到这样,我们的志工开始教孩子:「你们赶快去,去那里把他们围起来。」围起来做什么呢?孩子真的去围起来,大那里就开如唱:「我们都是一家人」;甚至还在那里跟大家说:「加油!加油!冬瓜、西瓜、哈密瓜,我们都是一家人! 」

这些大人忽然间看到这些孩子,被这些孩子围住,这些大人开始笑出来了;连在吵架的人,也觉得很不好意思!

对,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现在大家都同时受灾难,我们为什么要在这里计较呢?

看,小小的志工,这是不是深耕人文呢?把道理这样点滴入孩子的心。不要以为孩子的力量微小,在《无量义经》「微渧先堕,以淹欲尘。」

为什么会吵架?就是心火点燃了,所以才会在那里很气躁!所以在那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将要冲动起来。

像这样的孩子,小小的,在那里很可爱;虽然加油!加油!当作他们是在玩--「加油!加油,冬瓜、西瓜、哈密瓜,我们都是一家人!」看,孩子说这些话,在那里以天真无邪的态度;你看,一场大人的纷争,这样化解掉了。这是不是「微渧」的「以淹欲尘」呢?虽然小小一点点的露水,也能让很干燥的土地被滋润。

各位,学佛,我们应该是要时时,真的要走入佛法。开始时我们要常常反省、忏悔;忏悔即清净。法譬如水,忏悔洗涤之后,我们是不是要沐浴法流呢?我们是不是要很靠近这个水呢?时时能清净我们的身心呢?

所以人性明净,一念受染,不能自己,善恶互相增减,牵动善恶。所以忏悔即能清净,转十恶就能为十功德,所以大家要时时用心。

我们的心,要时时顾得明明净净,不要一念污染,所以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57

27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27日 - 培育新芽做农夫





慈心撒菩提 悲心耕福田
【证严上人5月27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下福田啊,菩萨来播种,普天之下一亩亩土地都含藏着菩提种子,人人既有的佛性只是含藏在心地中,被埋着,也缺了缘分,只要众缘具足耕耘土地,种子也可以萌芽……」今日志工早会上,上人感恩菲律宾慈济人以身示教带动当地志工,不仅见证了贫中之富,更如人间农夫,深耕世间福田。

上人开示,「看看人世间,菩萨们以悲心耕福田,每一季要翻土,还要下一番功夫,人间菩萨人人都是心地农夫。慈济人从台湾为起点,普遍这一片地球上,一亩亩福田开始耕种,所以佛陀也时时跟我们提起,把握因缘,就如农夫把握春季,人人把握季节,很用心用功去投入……」

一方福田播善种 把握因缘勤翻耕

拥有无数岛屿的菲律宾,慈济人把握每一分耕耘福田的因缘,自最初时期的义诊开始,慈济人深入贫困地区与离岛,外科肿瘤的切除、白内障手术的重建光明,为贫病者安住身心;近几年来再于马尼拉市区施医施药,菲律宾慈济人慈善医疗的脚步,令上人赞叹与感恩,「菲律宾几十年来,穷困人口频频增加,看了很令人不忍心啊!尤其穷困已经都市化,到处看得到贫民区,那样的环境到处都是脏乱,可是,慈济人已经把力量凝聚起来,如何帮助都市中的穷,一次再一次,一年年不断翻耕,已经把这样土地变成有机,这几年哪里有灾难,慈济人就往哪里去!」

2009 年凯莎娜等连续风灾侵袭菲律宾,慈济人透过以工代赈,带动灾民安住身心投入重建工作,上人说,「以工代赈让整个灾区恢復生机,也让人人重视自己,知道凡事不能少我一个,这一种提高自己的生命的价值观,让他们愿意投入志工行列,一批一批地不断在培养……」

提高自我价值之后,社区志工培训的方式,更让人人力行付出。例如,凯莎娜风灾时,慈济长年陪伴的贫困地区梦乡村的居民,前去受创严重的马利仅那市协助重建;而当梦乡村火灾时,马利仅那市的水灾受灾户也发动协助清扫……

上人开示,「见苦知福,不只自己贫困受灾,却还有一大群长年累月生活在垃圾堆中的人,可要知道能付出帮助别人就是有福。长年累月下,梦乡村贫苦的人便成富有之人,人人都可以帮助别人,梦乡村每一段时间都有竹筒回娘家,虽然大家贫中也富有爱,也有一份爱的力量付出,这贫中之富已经成效萌芽了,已经发挥了人文教育。」

贫中之富身示教 菩提果报波罗蜜

昨日菲律宾慈济人返台报告会务与未来规划,不仅发愿为当地贫民建设慈济村,也发愿培育更多爱的种子,上人赞叹菲律宾慈济人,「我最感动的是那一份的精进,他们每个星期都朝山,风雨无阻,他们有那样的一份先自我精进,个人把戒律守好才能回过头培训他人,所以佈施、持戒、忍辱、精进他们都做到,『六度』他们都有在做!」

菲律宾虽是天主教国家,但只要真诚带动、以身示教,就能让苦者安之、乐者怀之,培训志工中,多位来自贫苦家庭的青年,在慈济人的鼓励下提起自信;来自富裕家庭的子女,则能懂得孝亲感恩。

人间道上菩萨行 人间农夫永相随

「众生心地,身埋菩提种子,就是在等待人间农夫来耕土培育,看看我们菲律宾这一群当地志工,生活清苦,我们以工代赈,週一到週五给工资,做环保让他们开始有生机,能够安顿家庭,让社会减少犯罪,还能让环境亮丽;到了週六、週日他们都不收钱,没工资他们更认真,那一种志工精神,比以工代赈更认真,真的令人感动!所以不管年纪大小,让他安心,让他知道他的生活有这么亮丽的价值,他就会发挥无量数心灵的光!」

菩萨在人间,人间有菩萨道,上人感恩菲律宾慈济人的用心带动,更期望人人时时多用心,世间灾难偏多、人心浮动,世间福田还需人间菩萨勤耕耘。

静思晨语 - 2010年5月27日 - 34 - 劫浊乱世 以法涤心







常常这么说:「自性本善。」然而,就是无明一念生;什么人不是与生俱来,就是很善良的本性呢,就只是无明一念生起,所以我们真心蒙尘,埋没了我们的善因。所以,自性若能还真,明净的善念就能再现前了,这样就能灭除无量数劫来,恒沙所累积的业。

就像我们一间房间,你若久没清扫,灰尘就一直蒙上去,所以会任由腌脏的东西,一直将我们本来干净的全盖掉了。只要我们用功,只要我们将它清扫,我们若能用功清扫,清净就又会现前;那些脏污的尘埃,也是一样会清除掉。

不过,就是因为长久以来不断累积,所以,我们现在就要不断来清扫。学佛修行,不就是为了要来清扫这念无明?不就是为了我们清净的本性能现前吗?这就是我们修行唯一的目标。

世间多灾多难,都是众生共业所造。共业累积得已经很多了,若是到了非常炽盛,这之间天下灾难就不断发生。从二十一世纪的第一年到现在,我们走过多少国家,听到多少震惊世界的灾难?看到多少众生受灾受难!多少众生身心受了创伤!那种沉埋在心灵地狱中的苦,实在是不堪言。

就只说二OO八年,从五月开始,缅甸和四川,前后相隔才十天的时间,五月二日和五月十二日,短短十天的时间,缅甸和四川惊世灾难。缅甸是风与水的大灾,四川是地震的灾害,这实在是很可怕。除了这两个国家以外,其实还有很多很多。

这种天地间的灾难,不管是大三灾,就是天然灾难,或是小三灾,就是人所造成的。非常多,撼动人心,令人悲苦、令人受苦。

我们就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慈济人已经在那里奔走,在那里付出、与他们互动,要如何让他们能身体健康,受伤的能赶快康复起来。谈何容易!几千万人受灾难,你们想,要如何能全都普及到呢?我们只好重点直接救助。

所以四川,我们在那个地方,驻站在那里;慈济人每一天就是,早上出门,天黑才进门。每天来回的路程,要将近五个小时。

在那里除了设义诊站,还要去往诊。看到我们大爱台传回来的新闻,看到我们的医师和一群菩萨,去房子全倒了的废墟,非常难走的路,他们走过了一站又一站去往诊。

发现到一位老人,八十多岁了,这位老人因为知道他的儿子,在这场灾难往生了;这位老人本身就有癌症,所以他非常的悲痛。身体自己有病,儿子又这么往生了,所以他拒绝饮食,就这样病倒在废墟的灾区中。

我们慈济人,我们的大医王,我们的菩萨群,听到这个消息,赶紧去看这位老人家。老人他就是一心想死,看到那种爱的肤慰,我们的医师菩萨群,和当地的人,不断劝说,把这位老人抱上门板,把他扛下来,送去医院。

一念无明生,万恶因缘随,持一念净善,福聚智慧生。

看到这个画面,内心实在很复杂,一位已经八十多岁的老人,想看看遇上这种大灾难,自己本身是癌症,但是这次地震,往生的是他最亲最爱的人,你叫他心怎么不痛呢?自己的病是那么重,却能挨这么多天,拒绝饮食,一心想要死,却是如此受折磨。遇到这群爱心的人,强要抢救他,强要把他抬出去。这一群爱心人,那种尊重生命,总是那么温馨,爱是那么的厚,但是对这位老人能帮助多大呢?

第一、年龄这么大了;第二、已经是癌症了;第三、那分的心,可有让他在活下去的生机吗?不过,爱总是没有分别,不管他年龄多大,只要他还在呼吸,就是叫做生命还在,站在医疗,站在这分菩萨的心,都是不忍和使命,一定要将他救出来,一定要把他送医,这念叫做清净的爱心。不管他如何,有生命在就是要救。

人人若能,这念清净的爱心浮现出来,在人人心中,相信大三灾、小三灾,自然就能冲淡掉。

因为现在大小三灾,就是在这么浊恶;那个浊气很厚这个时候,天灾就是会不断地发生。然而,这个浊气那么厚,是从哪里生起?是从人的心生起;人人的心若清净起来,这个清净就会冲淡了浊的气。所以这二项--天灾、人心浊气就是互相关连。

就像灰尘,很多的垢秽,就是需要净水来清除;清除之后,自然就清净。所以一直说,我们需要佛法,佛法若能在人间,才有办法人人接受佛法。所以「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人要去做,不只是用说的。

就像看到那些灾难的地区,很多人都知道,那位老人的病那么重;但是没有办法,就是有一群菩萨、爱心的人,不忍心,自然他人会走到那里,自然就唤起爱的共鸣;那个爱的心声,在我们身的行动自然表达出来,很多人自然就会聚过来。不忍那位老人,这样发挥那分人人的爱来出力,这叫做「人能弘道」,让人人提起同情,让人人同体大悲的心生起。

这就是我们要弘扬佛法,才能使人人一念净善,清净无染的善心生起,所以就能福聚智慧生。

我们学佛,福慧要双修。所以,愚痴就是因为迷失了智慧,智慧能启动慈悲,慈悲在行动,行动中,能再启发人人的净念信心,这样自然就造福,这叫做「爱的循环」、「智慧的循环」,这就是佛法。

我们就是要启动人人的心,对天地要恭敬尊重。因为大小三灾不断发生,唯有救人心才能救人类,这就是佛法的使命。不是用说的,是要身体力行,要希望人人福聚智慧生起,这样才能保持这念清净的爱心。

大家都已经知道「劫浊乱时、众生垢重」。因为劫浊乱,在这人心秽垢、乱世的时代里,所以我们唯一的就是要救心。看到灾难频传,我们很担心,所以我们要赶快进入佛法,以佛法的清流来沐浴自己。所以佛法就如水--「法譬如水」,唯有法水能洗涤人的心。人的心受洗涤、洗干净,然后我们要常常沐浴在法流中;要不然洗一次清净了,很快灰尘又蒙上来了,尘埃垢秽很快就又蒙上来。

就像每天早上和大家分享佛法,大家听的时候自己会觉悟--「真的,我这念心要照顾好。我到底有和谁结仇?有和谁连怨?我有对哪个人不满?我有对哪个人较偏爱?我的心有执着吗?」虽然有的人,较利根器的人,现在在听应该也有这样的感受。

说不定也说:「忏悔,我怎么对某一个人成见那么大!我怎么会这样表达出这种态度!可能我昨天,可能我过去,我曾跟他有什么样的冲突过,真的是很忏悔…」可能听的时候,有这样忏悔的念头生起,是不是有下决心说:「我应该找一个机会,面对面来向他表达,我对他过去的不对,我错了。」是否下了这分决心?

若是有下这个决心,但是碰到那个人,刚才想要对他忏悔,不过看到我们就是说不出来;说不出来,是不是心还有忏悔存在吗?

在这一天的时间,日常生活中若听到别人又再说一句,我们可能又不高兴了。是不是在这之间自己来善解?你没有面对面,和他解冤释结,这还不打紧;但是早上的醒悟,却也很快就忘记了--只是他的一句话,听到他的声音,你就开始又不高兴,开始又再一句话,就又冲出去了;我们的脸色,我们的态度,还是又表达出来。

这就是习气,这个习气就叫做垢秽;我们的心灵垢秽,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气。所以这个习气,这个垢秽,我们是没有用功去清除;没有清除没关系,放着同样又蒙上,又一层的脏污再蒙上去,这就是我们,所以无法真正去体会。

我们只是说:「忏悔、忏悔。」口头上的忏悔,可是实际上,我们并没有洗涤我们的心垢。即使我们有改,心垢我们已经清除了,但是否永远亲近在法流中?

所以说来,我们若是人人接受佛法之后,有改变我们的习气,我们应该要再深入法流。所以我一直想要把《无量义经》说出来。过去是已经出版过了,不过我现在想要把它较精要的,就是《无量义经》的精要,大家人手一本,又能用唱的、能用念的,这样非常精要的,再解释一次。

各位,我们既然知道人间的浊世,已经造成了这么多的大、小三灾;未来的小三灾,也是不断不断靠近这个时代,慢慢一直接近了。不要想说小三灾很简单,其实瘟疫、饥馑或是战争,这也是人类的大灾难。

各位,天然的大灾难,人类的大灾难,这都是环环相扣住。所以我们现在若没有,好好赶紧将我们的心净化,从心重新建设;若没有这样,可能灾难会愈来愈频繁,大小灾难在我们周围。不要以为今天这么平安,这么富足,不要这么想;所以这种的天灾人祸愈来愈紧锣密鼓的发生,大家要多多提起警觉。

所以请大家时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56

26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26日 - 宗教使命与教育命脉





返本回归 人伦传承
【证严上人5月26日志工早会开示】

「教育乃是传道授业,一定要向下扎根从幼小开始。人生幼小的时候都是懵懵懂懂,可是他的内心也是最纯真,善的好的规矩教育了他,他就知道要守规矩与礼节,他们都会全盘照收……人乃是万物之灵,但是一念偏差就会扰乱天下,所以传道--传承道理非常重要。」

证严上人在今日志工早会上,综观佛陀的教育与人生的伦理道德,开示教育对于人类的重要,也强调教育的根本在于传授人伦道理,回归礼节生活。

万物苍生皆平等 人类价值在善念

对于人与众生的不同,上人说,「人一定要有人伦道德才叫做人,虽然常说『众生』,众生不只是指人,而是众多不一样的生命,任何生命哪怕微小如虫虫,受到惊扰时,也会惊慌、也会求保命。强者、弱者虽然不同,但是也只有人类是众生之灵,超越其他动物,可以为所欲为……」

上人感嘆,现今的人伦道德大不如前,古语言,「人不照道理,天不顺甲子」,四大不调即来自人的造业。上人说,「所以最近常常跟大家提起,天下大事匹夫有责,人人要负起人类的责任,假如只是为自己生活,就会脱序,为天下生活才是人类的价值!」

人生价值的传授需要依靠教育,上人认为,教育不只是在学校,还要普遍在社会和人与人之间。

佛法清凉洗自性 真纯宗教喜充盈

上人以五月感恩月与浴佛节为例,「慈济人间路,慈济法门一开就是普遍在人间,所以今年三十二个国家的慈济人都举行了浴佛,很有秩序而且是真善美的典礼。浴佛典礼已经慢慢超越宗教,这种宗教的真、纯,就如同水露一样,润渍融会在一起,即使是不同的宗教彼此也互相尊重,因为宗教的使命就是教育,把人生的道理传承下去。」

上人开示,「佛陀出生在两千多年前,他入灭以后,后代的弟子为了纪念佛陀这位宇宙的大觉者曾经在人间,因此有了浴佛节。而我们现在要学的,就是宇宙觉者的开示,他让我们觉悟走入这一条觉有情的大道,让我们人人深入了解天地万物,不论巨大的或是微细的道理,在在都在我们的生活中教导我们。」

上人赞叹,慈济人的浴佛确实也落实在生活中,例如帮照顾户清理居家环境、洗澡剃髮,这也是浴佛,用感恩与尊重的心;泰国的泼水节原也为庆祝佛陀诞生与佛的恩典,要清净己心,并感恩孝亲洗涤父母身上的尘垢,但如今庆典却变形,用泼的,回归原意,应还是要呈现尊敬与孝道。

回归伦理于教育 正向增长心丰润

慈济教育志业推动于泰国的清迈慈济中小学中已逾五年,深受泰国教育部的肯定,并于日前安排五十二所学校之校长前来观摩,从慈济中小学的学生们步入学校开始,到上下课的观察,学生们进退行仪有序,校长们赞叹,慈济的人文不只是说的,更是落实在生活中!

上人感恩地说,「在泰国,慈济的教育从排队到茶花道课程,那样的如规如律,这些校长们都深受感动,收穫很多,近期泰国教育部还要再派一百多位校长来培训,由我们的学生为他们导览,真的是很欣慰……」

上人开示,「推动教育虽然辛苦,但也看到慈济的教育已经普及到全球,尤其是在泰国,最近看到红衫军,那是因为人的心灵已经脱轨脱序所以才会如此,所以人人应该要负起人的责任,天下才能和谐,这是我们还要努力的,感恩所有慈济人,推动慈济的教育在天下好几个国家,感恩!」

静思晨语 - 2010年5月26日 - 33 - 住诸菩萨所行处







【无量义经集选】宇宙无涯,生死刹那,新新生灭,无需惊讶,万古长空,似真还假。

上面这段文字看起来很美,但是它是真理。

到底宇宙多广无涯?尽管现在如何的科学昌明,如何去测量,这个宇宙还是无边际。

但是世间有形的物质,包括我们人的生命,生死刹那;所有有形的东西,也是成住坏空。不过,在这新新生灭中,我们还有什么惊怕的呢!

这就是大自然的境界,这也就是我们人间生命短暂。在这大宇宙间自然的境界,我们没有办法去完全体会了解。既然知道是无常,就没有什么可惊怕的!

万古长空以来,到底是真还是假?其实是假;因为我们的人生就是这么短暂,到头来也是空。可有真的吗?是假的。不过,在这个假相中,它有它的真理存在。所以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佛陀跟我们说:「真空妙有,妙有也是真空。」我们若能去体会,相信是真、是假,就不用太执着了。

在《无量义经》当中佛陀对我们这么说,教育我们的,就是要我们行菩萨道。

因为有很多菩萨,没有办法理解佛陀过去四十二年间所说的教法;所以,佛陀到了法华会上,完全把它收纳进来,跟大家说:「过去的是方便法,现在才开始要说真实法。」

所以,有的人怀疑了:「到底这个《无量义经》是从那里来的?」佛陀就说:「《无量义经》是从佛宅中来。」佛宅是在哪里呢?是心,从佛心来的。

要去哪里?这条路开始要通往哪里去呢?去到一切众生的心;从佛陀的心为起点,要进去众生的心。

到底是住在哪里呢?就是住在诸菩萨所行处。诸菩萨在走的路,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去实行的。

这其中的过程,有十段的功德,可以润渍群生--

无量义经佛宅来,去到一切众生心,住诸菩萨所行处,十大功德润苍生。

这么简单,短短的境界,我们应该能体会到,人生生灭真的是无常。

既然在这宇宙无涯的大地天下,对于人生,到底我们还有什么要知道呢?进入佛经里去探讨,我们就可以很了解。但是要了解到很透彻,实在还是难,所以才叫做「似真还假」。听起来佛理很好,不过人生,人事物,实在是让人无法理解,所以觉得「好像还是假的」。

不过,我们若要把它钻究到很彻底,要用很长的时间。可惜我们的人生,是生死生灭中,我们的生命其实只是在呼吸间,我们到底要知道多少呢?所以我们要相信,佛陀的教法,我们一心一门深入,这样就对了。所以,要相信佛陀跟我们说的:「世间无常。」

在这个世间里,佛陀就这么说:「成住坏空。」在这个无涯的虚空,万古的时间,其实都是在成住坏空中。

这个地球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无法去体会。但是,它有成的时候,有坏的时候。成住坏,就是因为在这个星球上,慢慢产生了很多的生物。

但是,这生物其中的「人物」,他会破坏,所以造业等等…长时间的累积,众生共业,所以来到这个坏劫。若在坏劫,若一直不断不断累积下去,破坏性愈来愈严重,到最后就是空了。所以地球还是有尽期,还是会有空的时候。世间不都是这样吗!

在二OO八年五月初开始,发生了两件事情,让国际很震惊的。那就是两个国家--

一个是在五月二日,纳吉斯的风暴,叫做热带气旋。这个风暴带来了,缅甸多么严重的灾难,它的人命损失很大。那种地面上,河面上尸体遍野,那样的惨状,真的,让人很惊恐。这就是震惊国际间。

这波的大灾难,实在是带来了,缅甸一个很严重的打击。

再接下来的,到底还有多大的灾难,在什么地方呢?那就是五月十二日那一天,四川在中午二点二十八分,忽然间天摇地动,它是芮氏规模八的强震。

灾区的面积,超过了十万平方公里,就等于台湾的三倍多大,这实在是很大的灾难。这种震灾,所有的房屋都是这样塌下来。不只是倒下来,是有的几十层,七、八层,五、六层是这样整个塌下来的。

尤其是在这个时间,中午过后,学生都在教室里,我们可以想像,这样整个这么垮下去、压下去,死亡当然是数字不计其数。但是已知受伤就有三十七万人!

那么重的东西这样压下去,身体的血肉之身,我相信,受到极重的伤的人应该是很多。整个身体可以完全恢复吗?可以活下去吗?可以活下去的,四肢是不是能再恢复功能?这实在未来身体功能,要能够完全活动,也是不容易。

所以让我们很担心, 还有四千六百多万人,是受灾者,就是受灾的人。到底我们台湾几万人口,才二千多万人口,我们就知道,四川这四千六百多万人受灾,是台湾人口的二倍多!想想看,那个严重性有多大。

他们现在房屋都倒了,无家可归了,有三百多万间的房屋,都完全倒塌了。其实那些破掉,人都不能住的房屋,也是很多,无法去计算。所以说来我们就知道,无家可归的人有多少了。

唉!真的家园破碎了,实在是苦不堪言。我们了解的,就是这么凄惨的景象。在这二个国家有了这样的灾难,引起了国际人士的重视。

开头是缅甸,缅甸这么严重的灾难,国际的团体慈善机构,人道精神的团体,大家纷纷表示关怀,都是赶紧聚集物资,全都表逹要进去帮助他们。很无奈,军政府就是不肯接受。不肯接受,很多的国家就无法,不得其门而入。不论是美国或是法国、德国、英国,这么强盛的国家,他们表逹了那分的关怀,要去帮助,但是不得其门而入。那么多的物资,他们若能接受,不知能帮助多少人?这实在是很可惜。

慈济到底是用什么方法进去?我们用很低调的方式。那时候我们总共才有九个人,因为马来西亚和泰国,就是靠近缅甸,他们要过去比较近;他们又和缅甸有邦交,所以泰国有一位,马来西亚有六位,台湾二位。

其实这二位济任跟崇发,他们正好去斯里兰卡。我们在斯里兰卡,那个南亚海啸,学校工程都完成了,去做一个最后的交接。交接之后要回来时,就赶紧通知他们:「你们不用回来台湾,赶紧去马来西亚、吉隆坡,与马来西亚的慈济人会合。」

所以因为这样,他们到吉隆坡跟大家磨合一下,开始就到缅甸去。

当然在缅甸也是有一粒种子,她是台商华人,但是是缅甸籍,二OO七年她回来参加人医会,要回去时,我一句话轻轻这样交代:「缅甸,我们那里还没有慈济人,妳是不是发心回去,做第一棵种子?」她答应她发心她立愿,把这颗种子放在心里。

正好,这回有这颗种子,在那个地方接引,所以我们九个人,去到缅甸仰光那个地方,让她在那地方安排很多--不论是下了飞机人要到哪里,我们要走到哪里…真的这颗种子在那里萌芽了,在那里替我们开始铺路。

不过,路还是要很多人来铺,就这样赶紧找关系,不论是马来西亚的关系,找企业家或是印尼的关系,去那里找企业家;或是台湾企业家的关系…大家赶快来找,有朋友在商场有交往的,慢慢地找了关系,我们就开始对他们的政府部门去找关系。我们就慢慢一直整理。

所以在那个地方,我们也是发放了四次。四次总共也有三千多户;三千多户的人口也有一万三千多的人口。

看到那时候,这九位在那个地方,真的是农夫,在那里马上开辟了福田。他们每天、每天都聚会;也可以和他们分享,分享我们慈济的静思法脉慈济宗门;还引导他们看人间菩提,他们那个地方也可以看到大爱台。

所以人与人之间互相沟通、互相分享,又能看到大爱台讯息更清楚。所以在那个地方慢慢地接引,无论是爱,那分虔诚的爱的付出。所以,志工一天一天一直增加。

尤其是一直培训他们,我们若发放时,要以感恩尊重爱去付出,大家都很感恩,大家都如法如仪--「我们的方法如何?我们的烕仪如何?我们要用什么爱去付出?」在那个地方灾民真的是很苦、很苦,连灾民都展开了笑容,甚至他们也会与我们一起比手语。

看到灾民那么苦,苦中作乐,实在心也很不忍。不过,我们已经走出一条路来。政府已经发下来邀请,等于是许可证可以让我们正式进去,做救济义诊的工作。当然这给我们很高兴的一个曙光;但愿我们能一直安排,希望能为那里的灾民铺出一条路来;看我们如何能帮助这些苦难人,如何来做。

四川当然大家很用心,带动那些苦难人走出了哀伤的心境。

总而言之,天底下很多的苦难,所以在这种的人世间,到底有多久呢?没有多久时间。

但是这么无涯宽旷长久的时间,到底我们能做多少事情?所以不很长的人生,我们应该把握时间能够付出,这才是佛陀要我们住在这个菩萨所行处的地方。

所以人人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55

25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25日 - 环保生活‧爱护山林





心思正向 善恶不分扰
【证严上人5月25日志工早会开示】

「看到了天灾实在很令人担心啊!不过不要只担心,应该要去追究道理。」五月廿五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人生在天地之间,应该都要敬天爱地,更要明白天、地、人、物、事等道理。「气候若让整个地球生态很顺畅,四季就会很调和;四季调和,地上的五谷杂粮才会很茂盛、丰饶。」

上人开示:「没有这个大空间调和四季,我们要如何在这里无忧无虑的生活;没有这一大片土地供应我们生活的资粮,我们如何活下去呢?所以天地之间的道理,天文、地理,我们都要很清楚。」

忧干旱且谈雨色变 忏悔以对天地干坤

时节进入夏季的台湾,中南部地区担心干旱,已有限水与休耕的准备。三天前,台湾中南部地区终于下了雨,却是豪大雨;致使山区的路塌了,桥断了,八八水灾过后筑起的便道、便桥,也毁了。

纵然人们已有警觉性,生命财产损失不多;却又有一道锋面,可能再带来豪大雨,让人谈雨色变。面对不调的气候,上人开示:「天下有事,匹夫有责。气候不调顺,跟生在地球上的你、我、他,人人有关。」

「天地间的气--气流、气候等,都是因为人而造成的。要让它是清流或是浊流,是善的循环或是恶的循环,人人都有责任。所以,我们要常常自我反省,我们也是污染大地的一员,要自我生活中克勤克俭,让这种的污染、消耗等减少一点。」

气候影响天下事 气候不调人所造

台湾风雨不调顺,大陆华南地带天候一样不能安定。几波的锋面造成几个省、五百多万人遭受水灾;而一列从江西开往贵州的火车,途经山区时遭遇山崩,车厢严重受到挤压而变型。几天前,印度一架飞机坠毁,造成一百六十几位乘客严重伤亡;更之前的,是四月时,搭载波兰总统与高级官员的飞机坠毁;失去总统的他们,六月即将补选,却又遇上一百六十年来不曾有过的大水。

交通事故,加上天候不佳,影响所及非常广泛,上人开示,这些天下大事,都是气候所影响,所以人类应该要多从小的事情,细心地去通达天文、地理、人、事、物等道理,再细心地去思考,跟我们人类有没有关系。

「所以,教育一定要落实,从人及物。」上人表示,现今国际间的科学家,天文、地理与研究人类生态等学者专家,异口同声地表示环保对人间的重要性,也是现今共同努力的方向;而孩子的观念要纠正回来,让他们能理解物资的道理,回归到人人浪费以后所造成的环保危机。

物废归源又復生 格物致知见真谛

「新时代的社会责任,不管是大学、中学、小学,甚至幼稚园的孩子都要明白,不应只是重视环保,更身体力行投入。」举现今有学校用做环保抵消「记过」的处罚,上人咸认不是究竟之法,应该让学子们了解享受物质之余,也要了解物的道理,及物命的珍惜。

「我们要让他们真的了解,一切的物资制造过程、物资的来源,还有制造污染的过程;而且东西回收之后,还可以回归原料,还可以再制。要让他的生命中有这样的智慧。这种天地之间,宇宙之间,万事、万物都有真谛存在,让人人回归这样的真谛道理,从小就要教育。」

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幼儿教育,将四岁到六岁的孩子,带到郊外大树下,说明可以写、可以画的纸张来自大树,然而砍树的结果,影响的是整个大地的水土保持。上人开示:「就是把他们真实地带到郊外去说道理,从细小的一件物,去体会到大自然,去认识能影响气候跟大地的大树,这就是教育。」

一念渺小莫松懈 万念聚集愿力成

上人开示,看到慈济人在天地之间,普遍地不断用身示教,看到了现在大地之上,有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环保生活,生活在环保中,真的也是感恩。「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松懈掉自己的这一念心思,一定要正向,我们善、恶的行为,才不会混淆掉。」

静思晨语 - 2010年5月25日 - 32 - 共业因果由心造







人生无名垢重,所以使得山河大地变色。常常都是这样说:「真的人心变动,无明覆盖就会共业。」

看看这么多年来,国际间这么多的灾难,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呢?师父若是问了这句话,大家心里面就会这样回答:「就是众生共业。人人心地污垢,所以变得整个大地污染,惹来了很多的灾难。所以才会小三灾、大三灾不断,频频发生。」这些道理在大家内心当中,都已经知道了。

是啊!古今人事,多少无常变化,多少悲欢情仇,现在又在哪里呢?从古早以前,所留下来的历史文化,那些历史上的,或是古书小说等等…所描述的过去的人,不论是典范的人生,或者是能警惕人心;或是造做人祸,或是危害人群等等…那种不可一世的称霸夺权,像这些历史上很多、很多古书所留下来的,到底那些人现在又在哪里呢?不知道了。

人生在世,都不离开那种悲欢离合情仇,这些事情不断在交结;但是从过去的时代,就这样在计较,这样在纠结,到了今天,倒底又何在呢?所以人生不需要计较。若是想要计较的事情很多,也只会惹来人与人之间无限量的垢秽,只剩下这种的业力不断的结合起来。

所以,计较到底有什么用呢?到最后还不是两手空空?什么都带不去。

在上次的《静思晨语。慈济宗门。业力如影随形》也才刚说过:「没带一分钱来,离开时,就算只是一点点也带不去。无不都是赤裸裸的来,也都是空空手而去。」倒底是要计较什么呢?什么样的计较都带不去,唯有一样--业随身。随着我们生生世世,不断不断,这个业就是跟着我们的生死。每一生、每一世,你多造了业,就是多记一笔帐。

看,人生这种的债务不断、不断,一笔又一笔的记录下来,所以过去、现在、未来,没有一个时候因缘果报有间断,绝对没有。这是佛陀对我们所说的。

愈是到了现代,科学愈发达,我们才愈能体会到因缘果报。看看,这个世间,现在频频传出来的灾难,难道不是因为很多的人类所造下来的因吗!就是因为人类所造下来的因,加上天地之间所累积起来的缘,所以让我们就有这种灾难不断。这是我们现在亲身都能够感觉得到的。

所以因缘果报我们绝对要相信,无论科学是如何的发达,佛陀所说的法,哪怕是日月堕落,妙高山王倾动,其实佛陀的教法一定要相信。这在《药师经》当中不也正是这么说吗--

【药师经】此日月轮,可令堕落,妙高山王,可使倾动,诸佛所言,无有异也。

所以,我们应该要相信佛所说的法。

这个历史真实的事情,能够留下来多少呢?老实说,所看到的历史,只有善、恶,这是分分明明不断地一直流传下来。这些善恶在历史上记载,但是一般人都说:「看不到。」

看不到,就是因为这些过去的历史,就像鸟儿飞过空中,没有留下痕迹。其实人生不也正是这样吗?我们的一生到底留下了些什么?没有啊!过去就是过去了,但是,有或是没有? 「有啊!」有什么? 「因缘果报」。这些因缘果报我们要相信,不是看不到的,我们就不相信;看不到才是真理,那怕已经没有痕迹了,不过,在我们脑海中,还是要相信--相信因缘果报。

所以,古今的人世,多少无常?多少悲欢离合?结因、造怨这样一直下来,但是业力累积到现在,已经大家会遇在一起了。不管是天、地、人,这种因缘业力会合在一起,这叫做末法,这叫做末世。所以有很多因素结合起来,所以灾难偏多。

在二OO七年,玻璃维亚有一位人士来到台湾,说起了玻璃维亚那个国家很贫穷。听说在这几年以来,因为温室效应的关系,气候很不稳定,下大雨的时候会很大,干旱的时候会很干旱。所以,波璃维亚就是因为在这样的气候当中,所以他们那里的农作物一直歉收。到二OO七年又更特别了,从二月份开始就一直下大雨,造成了严重的水灾。

那个地方从台湾去很远,所以我们美国的慈济人、人间菩萨,悲心深重,所以他们很踊跃,他们说,他们要去。所以,开始就是在四月间,我们就去勘灾了。

勘灾很辛苦,因为那是一个高原的国家,真的在平地的人,忽然间要去适应那样的环境,实在是很辛苦。所以勘灾的人,第一次亲身体会到,真正要去那个地方救灾,是步步艰难。

不过,因为「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为了要在那个地方去撒播爱的种子,希望能够把慈济带到这个地方去,看能否从玻璃维亚本地,带出一些企业家,带出一些在哪个地方的华侨,希望他们能够脚踏在那块土地上,回馈在那块土地…所以这种无缘大慈,为了要去教富济贫,所以无论是在怎样辛苦,他们也甘愿去。

在那个地方,真的眼睛所看到的,就是贫穷苦难人受灾受难。受灾愈是惨的地方,就是愈贫穷的地方。受在最苦的,就是那些平时贫穷的人。

所以勘灾之后,我们的人间菩萨回归到美国,不断地打电话回来,他们决定要再去救灾。所以和玻璃维亚开始联络,五月就开始救灾和义诊,就此开始起步。

这五月份的救灾也是很辛苦,感人的故事也很多。去了之后,哪里的人真的被我们启发起来,很多台商、华人,已经开始成立慈济的慈善机构,就开始结合起来。我们离开之后,他们那里开始接续下去关怀,关怀老人院、关怀孤儿怨等等…还是零零星星的在发放。

我们也为了要鼓励他们,再加上那个地方很贫困,所以到了八月,我们又再举办义诊,同时再次大型发放。因为那个地方用的是葡萄牙语,每一次美国的慈济人要过去,南美洲的阿根廷、巴西、巴拉圭…那里的慈济人,他们也会配合。因为他们同样都是在南美洲,所以他们会配合去。

就算同样在南美洲的慈济人,要过去协助也是很辛苦,虽然搭车可以到,但是也要卅多小时的路程,才会到达。

老实说,想要救济玻璃维亚,不论是从哪一个国家过去,都是很辛苦;尤其是海拔那么高,要适应实在是不容易。所以在八月间所举办这种的大型义诊和发放,真的也是很辛苦。

接下来,他们十一月份又下大雨。这回的大雨,也是连续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很多人的房子都浸在水里面。圣塔库鲁兹省这个地方,是他们波璃维亚在产米的地方,连这个地方都已经变成了汪洋一片,真的是雪上加霜啊!你们想,这是不是连希望的生机都已经断绝呢?

在这连续二、三个月的时间,都是没有停歇的大雨,灾情不断、不断一直扩大。在首都--拉巴斯,灾情也是一样那么严重。所以在十一月,我们同样也是去义诊,同样也是一样去发放。

之后,他还是连续不断地灾难。到了二OO八年二月中旬,慈济人不忍心那个地方灾难连连,所以我们慈济人又再次集合,美国、阿根廷、巴拉圭,这样又从南到北,不惜辛苦,再次去义诊。

这次的义诊就和他们当地的医院合作。虽然当地的医院主要都是法语系,语言也不太通;不过,比手画脚,只要有爱应该就可以通。

所以,除了义诊以外,为他们病重的人开刀;同时也去给他们医师,技术的后援,也就是帮他们进行卫教。真的也是很辛苦。

这波的义诊和救济也是很大型,也是很辛苦。义诊之后陈医师回到台湾,听到他说:「师父如果跟我说:『辛苦了。』我若跟您说:『不会辛苦。』那都是骗人的,身体是很累;九个美国的慈济人、志工,在搭飞机经过高空落地后,九个当中有四个得到高山症,有的是头晕、有的头痛、有的气喘,或者是反胃的…」他说,在九个当中,就有四个有这种症状;不过大家都是很甘愿,忍着这样的辛苦,还是同样再转车继续走。

这不论是转飞机、转车等等…总算是安全到达。到达那个地方之后,就忘记了自己身体上的不适应,就开始投入救济发放,以及义诊等等…

当他们到达的时候,当地人都很欢喜;更加欢喜的是,他们连续三个多月都连续一直下雨,但是当他们到达的那一天,出太阳了。感觉到,果然菩萨带来的光明、带来的阳光。

当他们开始下去准备发放、义诊的时候,当地发心的人也开始一直多了起来。所以,整理、打包,大家都很欢喜来做。

但是当到要开始发放的时候,发放的场地多少人排队!但是一直看到怎么云一直盖过来?等到东西摆好时,开始要发放,又开始下起了大雨。这些慈济人,不顾着自己身体被淋湿了,一直努力要顾好这些要发放的物资;排好了,赶紧再搬进帐篷里。

但是等到他们把这些东西都搬好了之后,全身都湿透了,回过头来看,排队要领东西的人原封不动。因为他们没有得吃,他们眼睛睁大,就是在看着那些东西;无论雨下多大,就是在那里等待。

我们若是听到,应该能够感受那些人有多辛苦;但是付出的人又是多辛苦。不过,他们甘愿,所以这样无尤无悔在付出。听了是很不舍,所以这段时间真的是很辛苦。我们知道救济的人辛苦,受灾的人更加辛苦!

各位,天灾--水灾、风灾、火灾连连,还有地震,这难道不是天然的灾难吗!有个这些天然的大灾难,又再加上人间的小灾难,那种战争、瘟疫、饥馑,也是时时所听到的。这无不都是从人内心的心垢,不断累积的共业,造成了大自然的灾难。

各位,我们人人都要好好照顾我们的这念心,心若是没有照顾好,结怨连仇,贪瞋痴不断地产生,你们想,天地灾难又会像是怎么样呢?

所以希望人人能够好好用心爱护心,若能如此,自然就是爱好大地。所以希望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54

慈济大藏经 - 金门第一颗种子李国铭



金门首颗种子 李师兄遗爱
文:曾秀英 报导:台中慈济医院公传室

慈济志工李国铭因为肺腺癌末期,不敌病魔往生,家属依照遗愿做大体捐赠,21日在家属及法亲的陪伴下,回到花莲慈济大学完成当大体老师的心愿。

肺腺癌今晨往生 菩萨身影长留人间

强忍着泪水及哀恸,家属跟着静思精舍法师一起恭诵佛号,把不捨化做祝福,因为肺线癌往生的慈济志工李国铭,生前发愿捐大体,这一刻,在家属及法亲陪伴下,回到了心愿的源头。

李国铭的儿子 李育邦表示:「他这辈子过得很精彩,也一直做他一直想要做的事,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

忆起往昔,儿子给父亲高度肯定,回顾菩萨身影,李国铭踩着独轮车,吹奏乐器,用这项独门绝活到处散播欢乐,即使在病痛中,李国铭也不忘做慈济,往生前一天,他心心念念的依旧是慈济事。

证严上人与李国铭太太 杨秀珠对谈:「他说我跟在上人旁边,我说,那你知道你要做什么就好?他说你要赶快回去做环保,我说,好,他还是心挂念着环保。」

生命走到终点,李国铭圆满当大体老师的心愿,也为自己的一生画下美丽的句点。

擅长多种乐器 李国铭与疾病和平共处

家住金门的李国铭师兄,以独特的表演方式娱乐慈济医院大德、宣扬慈济理念,声名远播。自从传出他罹患肺腺癌第三期消息,引发各方关注。一向注重健康的他,生平第一次住院就那么严重,全台志工都来关心,这份比兄弟还要亲的感情,让他很感动,他说,生病就当做是业障,要和癌细胞和平相处。

[罹患肺腺癌第三期,家住金门的慈济志工李国铭师兄,生前随身穿着『请看大爱台』,来到台中慈济医院接受治疗,于抽血前的空档,仍不忘在诊间 驻足表演来娱乐等候看诊的民众。(摄影者:曾秀英,日期 2009/07/03 ,地点:台中慈济医院)]

罹患肺腺癌第三期,家住金门的慈济志工李国铭师兄,生前随身穿着『请看大爱台』,来到台中慈济医院接受治疗,于抽血前的空档,仍不忘在诊间驻足表演来娱乐等候看诊的民众。(摄影者:曾秀英,日期 2009/07/03 ,地点:台中慈济医院)
李国铭,是位多才多艺的退休国中老师,也是资深的慈济人,既是慈诚,也是荣董,多年来,他为了在慈济医院做志工,每隔几个月就自费搭机来台,不论是花莲、大林、台北还是台中慈院,甚至关山、玉里慈院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有李国铭在的地方就有欢笑。因为师兄通晓包括锯琴在内九种以上的乐器、搭配技巧性很高的独轮车,边平衡身体骑车一边演奏乐器,这种表演真的不常见,轻快的旋律让观赏者打心里漾起笑意,忘了病苦。去年起,他身着「请看大爱台」字样的运动服四处走动,更成为目光的焦点,他说「那么好的电视台就要让更多人知道。」

独轮车上吹奏乐器 鼓舞病苦心灵

忙碌的志工生活、从来不生病的身体,让他忽略了久咳不癒的警讯,咳半年了,李国铭当做是气管功能不佳,只买成药了事,直到近两个月愈来愈咳得厉害,才在金门求诊,医师看了X光就嘱咐要到台湾就医,经台中慈院进一步检查期间,已出现肋膜积水,种种迹象显示病情并不单纯。

但「当志工成习惯」的他,身上还挂着引流肋膜积水的管子、点滴,竟又忍不住拿着乐器在院区内四处表演,显见他内心乐于分享的那份热情,一点都不受身体不适的影响。

检查报告出炉,确诊李国铭师兄罹患肺腺癌第三期,由于症状不适合开刀,胸腔内科刘建明医师建议他,先做化学治疗,七月三日就是第一次。

李国铭师兄的另一半杨秀珠,也是慈济委员,在国小任教的她,适逢学校放暑假,也特地从金门赶来陪伴,夫妻两面对突如其来的恶疾,有一肚子的疑问「会不会传染?」、「饮食上要不要注意什么?」、「可以运动吗?」、「不抽菸为什么还会得肺癌?」刘建明一一细细解惑。

人身难得今已得 把握当下为利他

同时,为更仔细起见,刘建明医师主动替师兄加挂许南荣副院长的诊,由胸腔外科权威提供更多治疗意见,许副逐一检视师兄的各种检查报告,说明无法开刀的情形,也请他跟内科医师共同努力,安心接受治疗。

尽管面对无常,总让人难免心生恐惧,李国铭在院内候诊抽血做检查的空档,仍不让分秒空过,抓到一点空档,马上拿出袋子里的陶笛,对着一楼诊间外的大德吹奏音乐、宣扬大爱电视台理念,生龙活虎的模样,看得在一旁的杨秀珠师姊啼笑皆非,她边随着乐声唱和,边讲「你说我怎么能不把他捐给慈济?」

其实,在李国铭心中也很不解,像他生活、运动习惯那么好,为什么人生中第一次住院就那么严重?但他知道生病不必埋怨谁,只当业障,要跟癌细胞和平相处。未来量力而为,把身体养好,继续当志工、走更远的路。

24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24日 - 海地的曙光





清净莲花生海地
【证严上人5月24日志工早会开示】

「我们看到莲花在污泥中也绽放起来了。」海地大地震后至今四个多月了,其中二、三个月的时间,慈济人坐镇当地,天天接收到一分的人间苦难,也就可以体会人间菩萨一分的温馨。五月廿四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慈济人在海地急难救助的陪伴,暂时告一段落了。两个多月来,在苦难国度里洒爱带动的种子,培植了一群爱心志工,粒粒都是种子。」

智慧善巧耘福田 弯腰尊重常不轻

五月中旬,慈济人又回到了海地,见环境依然四处断垣残壁,首都太子港的机场周围,一样是人潮拥挤;环境无变,政府的政策,却是已非。慈济人自美国、加拿大运送七只货柜的物资抵达了,却海地国家政策改变,无法通关、提领。

五个国家的慈济人,无法进行发放,于是利用美国慈济人文学校募集来的文具,向学校的孩子们做发放,共约三千个孩子受惠。上人赞叹:「慈济人如规矩、如律仪,哪怕是小孩子,同样恭敬、整齐地鞠躬,把腰桿弯下,或是双脚跪下,送给孩子们文具。这种爱的尊重,不轻视年纪幼小,一样尊敬、疼惜地给予,就是以身示教来教育这一分爱的尊重。」

十字架下净琉璃 宗教大爱无藩篱

台湾母亲节刚过,海地的母亲节,紧接在五月最后一个星期日来临。百分之九十人民信奉天主教的海地,慈济人借用当地天主教教堂进行浴佛,学习台湾经验庆祝母亲节。要在异乡国度举办浴佛,慈济人在克难环境中旧物利用,就地取材;在教堂十字架下,恭敬摆上佛陀洒净图;使用蚊帐做白纱,再以片片玫瑰花辫接香花;以极少的物资,极大的智慧,在变化中佈置一个庄严道场。

原有教堂的神父,回墨西哥奔丧,由智利神父代理。原本,智利神父着便服参与,理解浴佛意义后,他半途退场,再以神职人员的盛装出席。上人感恩:「他虔诚地跟随大家的行仪,虔诚地浴佛,也心得分享,说慈济的精神理念跟他的一样,所以应该打开宗教的籓篱、成见,人与人之间,宗教与宗教之间,应该要结合起来。」

「这种爱的力量集合过来,令人感觉到世间若要和平,一定要宗教彼此之间很合心、和谐、和气,才能把这一股力量展现出来。」

清澄民心如曙光 克难起步聚希望

「看到海地希望曙光已经现前了。」上人开示,海地那股希望的曙光,来自慈济人培养的粒粒种子,发挥了志工良能。美国人文真善美的年轻菩萨--范婷表示,自海地与智利地震以来,来回奔波于两地做纪录。

在智利发放时,极富涵养的智利民众井然有序、规矩如仪地接受物资,并以海报表示感恩,让她内心期望这幅美丽的画面,能在易受鼓譟的海地人民身上展现。

海地母亲节那天,这样庄严的画面出现了。上人赞叹:「看了很感动。节目的过程要如何,都是由海地志工自己策划,安排,可见海地志工的种子已经成长了;海地的曙光,也已经透露出来了,他们的希望,他们的光明,也已经在望了。」

长期协助慈济赈灾,已接受培训慈诚的司机菩萨,得闻慈济功德会由三十个竹筒开始,也引导三十位妇女认养三十支竹筒回家,在浴佛节当天,将竹筒送回给慈济人,上人同样赞叹:「看到了他们来浴佛,还要学习对母亲节的尊重;还要竹同回娘家,在那样穷困的地方,也可以铜板,不管是多,还是少,点滴匯聚......点点滴滴把它匯聚起来,已经形成这样很有希望的海地。」

以爱为线拉长情 广演佛法遍周界

「所以真的是付出无所求,看到亮丽的成果,就是让我们最欢喜的心得。」上人开示,今年的浴佛带动许多爱的氛围,展现出佛法在国际间,已经得到不同宗教,或是不同角度看法的人,能够向着慈济与佛法接受或看齐。

而四个多月来,慈济人跟海地的这一线情,拉长情,扩大爱,接引当地的菩萨,把天主教堂变成佛教一个很庄严的道场,上人赞叹这都是时间的累积。「他们都已经做到了,那种感动,真的无法形容!」

静思晨语 - 2010年5月24日 - 31 - 业力如影随形







人生就是不过百岁,但是我们人人都是妄想千年富,谁不是这样呢?每天都知道说「人生无常」;不过呢,平常的人都看不开这个无常,就是计较、计较,为千年、为子孙,不断地这样在累积。不惜说去造了什么样的恶业,他只是一直要争啊、取啊等等…实在是人生可悲。

我们要知道生的时候,我们也没带一毛钱来,还是两手空空,赤裸裸的身体这么来;过了一辈子,不知是长、不知是短,但是一口气没再来时,我们就又要去了。死之时,我们能够带着什么东西去?一毛钱都带不去。

世俗有说要放「手尾钱」--断了气时,身上帮他放一些钱;要下葬时,这些钱也要再拿起来,说是要留给子孙。以前的人,钱也只是借他放一下而已,下葬前,也是要再拿出来分给子孙。

虽然说为他披金戴银,挂得一整身下葬了。但是几年后子孙会记得?记得说有几只戒指?几只玉环?所以要捡骨时,就会有很多人来捡骨--「我明明就知道有几只戒指,怎么会少了一只?」「明明我知道有金环、玉环,怎么会少掉了?」计较、开始计较。

甚至有一段时间也在流行说盗墓,去偷掘墓、去掀棺材。看,这些东西,虽然帮他挂在身上,埋在地下,一项是子孙几年后要来收回去。另外一项就是劫盗,若是知道的,同样会来挖墓开棺材。

你想,这些东西有被带走吗?也是没有,生的时候双手空空来,去的时候一件东西也都没有带去,这些东西同样留在世间。但是什么带去了?业!业随身,随着生死这么跟他在轮转。

所以「唯业随身,生死与俱」,就是随这个身体,你若作了什么业,虽然身体是往生去了;不过这个业跟着我们的这个身形,下辈子再来,它又跟来。下辈子又再造业,又再累积下来;下辈子死后,这个业又跟去。同样生生死死,都是这样在跟着这个业,由不得自己。

烦恼愈累愈深、愈积愈多,那无明贪婪就无法停止下来,所以不断去造业。造的恶业--恶业,人人都具备,所以结合起来,那就是「众生共业」,会招惹来了很多灾难。

人生不过百,妄想千年富,生时不持一钱来,死亦不持一钱去,财物世间留,业随生死俱,贪婪若不止,造业惹灾苦。

二OO六年五月间,印尼的日惹这个地方,又是一次的大地震。这次的大地震,死亡的人数,倒塌下去的房屋非常的多。

雅加达慈济人在中午,马上开了一个紧急救灾的会议,就先派两位大爱台的记者,赶快搭飞机去到日惹。当然那个地方,交通也不是很方便,搭飞机之后还要搭车;所以在那里到达的时后,记者所看到的这个现象马上传报。

同样在那一天,接到了这个通报之后,印尼分会赶快准备物资,赶紧打包。要怎么去做救济?什么样的东西,是当地灾民最需要的?所以吃的东西也好等等…就是赶紧去准备。

最需要的就是医疗。所以那一天连夜,就准备了六十多吨的米,还有一些要应用的东西,用四辆的卡车,就这样连夜出发到灾区。

在救灾真的是很快速的时间,在当天马上派人,马上准备物资,连夜救灾的物资就启程了。

在我们台湾,慈济人也是很快速,同样在那一天,我们赶快成立了,这个救灾的协调会议。大家的意见相同,医疗为优先,所以台湾一样要派出去。还需要这个物资,当然就是毛毯等等…这全都是台湾来准备。

那么在印尼,也赶快准备物资。甚至那个雅加达与我们通话之后,同样人医会,就是医疗的志工,也是一样在隔天一早,就开始准备出发。

真的是很感恩印尼当地的政府,也提供我们空军的飞机,载我们的医疗人员到达灾区去。

台湾一样啦,我们的医疗团队,医院的医师,人人都是真的很用心,志愿发挥了这分抢救生命,必定要快速。所以在台湾,不管是花莲本院,或者是在大林等等…的医师,分成两梯次去了。

记得那时候我们去救灾时,真的是像那个野战部队一样。因为那个地方的医疗设备,原本就不是很好了,那时候真的是哀鸿遍野。

就地能够为他医疗的,小小能够医疗的即就地医疗;轻伤就地开刀,较重的当然就要迁移到医院去。

看他们说在诊疗时,连包蕉树都能够用来做点滴架,那树下也是躺着人,这样在医疗,真的是苦不堪啦。

这一次,我们不管是在印尼,或者是在台湾,还有新加坡,还有马来西亚,这些人医会合起来,前前后后也是到这个灾区去。

所以说起来,这个二OO六年五月,也是一个惊世的灾难。我们慈济人在这种惊世灾难,都是及时涌现去到那个国家。虽然与我们无缘无故,我们还是一样用大爱,用同体大悲,用肤慰陪伴,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最需要的物资,心理最需要的依靠等等…

不管是从台湾去的,新加坡去的,马来西亚去的,或者是当地这些慈济人结合起来,都是同样一个行动--无私的大爱。就是那种体贴的陪伴,这在那时,真的是发挥很大的力量;及时伸手肤慰,愈近就会愈快。

印尼,因为我们那里因缘已经很成熟,四大志业也已经很扎实了,有人有各种救灾的物资,这都已经很丰富。经验丰富了,所以这回的日惹大地震,当然是雅加达发挥最快速,资源最快、人最充足。

尤其是郭居士那种带头那样在投入,当地的政府对慈济那种感恩配合,所以不管是运输的工具,是从陆地走的,或者是空中飞的,速度都是很快。所以这都是要平常时人间菩萨招生,平时就不断地培训。

看看说,菩萨要来人间,也就要经过兜率天的菩萨培训之后,才能够来人间;因缘成熟成为人间菩萨。所以说起来,在人间,我们就要不断、不断,像是兜率天在培训菩萨一样。

所以说起来,因缘愈成熟的地方,虽然当地有灾难,他们就能够及时发挥。所以在那里,轻伤的能够就地治疗,那重伤的就要送那个后送医院。当地就是因为我们有那个人脉,所以政府的支持,我们就在政府空军医院,我们就把它当作是后送的指挥中心,这种的力量真的很大。

虽然我们没有政治的背景;不过,我们有那个国家支持救灾的力量,这是在印尼所发挥的,让人很佩服。

当然时间很久,这样一直陪伴、陪伴,紧急的付出,中期的安顿,长期的建设,也为他们建设学校。那个学校有高中、有国中、有小学,是一个名副其实综合的学校,这也是很难得。

又再下来同样在五月,连续三、四个台风,一直向大陆福建的地方,这么一而再、再而三。一直到八月十日,桑美台风造成了福鼎,实在是很大的灾难。那个地方全市五十六万的人口,那么受灾的人口有四十三万,房屋全倒的一万多间。其实那个受损,说是半倒,也是不能住的很多。

你们依此想想看,我们就可以知道,那个时候,那里的人,那种的惊慌失措…尤其是大陆在福鼎,贫穷的人也是很多;在那个地方,孤老无依的人,寡妇孤儿也是不少。

尤其是这一次的灾难,多数都是在海面上在讨生活,应该是家庭的支住,也是在这回的台风往生的。你们想,雪上加霜;所以这次的灾难,让人看了怵目惊心。

福鼎就有我们慈济人。不过,那里的慈济人,对这种严重的灾难没有经验,所以我们台湾的勘灾团,也是很快与那个福鼎,一直不断联络、不断联络,了解了这个灾难的形态;所以我们台湾的慈济人,也是及时赶快大家组织起来带队,配合着福鼎的慈济人去勘灾。

在这之前市长、副市长,当地的台办,因为他们曾来过,所以我们去勘灾,他们也是很用心来陪伴。让我们了解了每个家庭所需要的,首先是要如何给他们物质生活?同时这个时间,也慢慢开始要入冬了,为他们提供要如何安顿他们,能度过冬天。

虽然我们也是想为他们盖学校,虽然我们也想为他们,恢复老人院等等…只是在福鼎这个地方灾难太大,政府要如何恢复的规划,还没有很明确,所以我们只好就是冬令救济。虽然是冬令救济,不过,从灾难发生开始,我们慈济人不断地肤慰,不断去关怀。同时也为他们发放物资等等…

所以这一波,在福鼎这个地方的灾难,真的也是很凄惨。

各位,我们要知道,人间这种的灾害到底是如何形成起来?老百姓明明就是都很单纯;不过,好几天前,我就对大家说:「过去,我们不知从多久以前,不断累积累积,点点滴滴的这个业,那样会聚到一个时间时,众生已经共业了。所住的地方也全都开始在那里,所以那里的灾难,就是轻重不断发生。」

所以我们平时要讲究我们这念心,不是我们自己而已,还要影响别人。

灾难一旦发生时,总是要付出。我们要及时,救济的行动要及时。平时,平平安安时,那就要虔诚戒慎,不断要时时见习,要时时培训。

不是说:「我已经很资深了,我不必再培训了。」不是,因为世间多灾难,人间也是菩萨的训练道场,不是只在兜率天。所以请我们大家时时要用心,时时要提起正念--「自己自我不断见习、不断培训。」还要时时人间菩萨招生,希望菩萨遍地,能够到每一个地方,都能够及时发挥力量。

所以还是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45

23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23日 - 节能减碳心观念





四摄法无量 愿行无畏艰
【证严上人5月23日志工早会开示】

「宏观天下,真的感恩,拜现代科技的发达,让我们可以就地神游到了大陆广州,更远的到了加拿大,的确这都是神通广大!」今日志工早会上,透过网路视讯,广州慈济人、温哥华加拿大慈青们一同连线参与早会,千里一瞬间,空间无秒差,上人期许人人的心灵也是分毫无差。

上人开示,「佛陀的时代不也都说有神通,过去几十年,我都一直跟大家说我们不谈怪力乱神,可是我们要相信佛陀说的法,神通应该是人人在精神上无处不通、无事不达,只要人人发挥精神力量,所付出的就有通达的成就……」

佛法生活化 觉悟惜分秒

一心念是一颗种子,落实在生活中坚定起正确的信念,上人开示,「佛法在人间,更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人在生活中都是不知不觉,不知时间如箭一般的飞快而去。觉悟的人,每一秒钟都可以发挥我们的觉悟良能,可以庇应众生;但如果还是在沉迷中,可能心思杂乱,意念无明,还有贪瞋痴等等,对家庭社会与自己的身心都是伤害,也都是在时间的流逝中,不知不觉累积业力。所以在生活中要提高警觉、要戒慎虔诚。」

上人说,「戒慎虔诚贵在日常生活中,待人处世都要用虔诚的心,慈济人内修诚正信实、外行慈悲喜捨,内外一致,自己才能觉悟且能增长慧命,对社会、对人间、对家庭和自己才是有正面的帮助,所以佛法在人间、在生活中。」

慈青以天下为己任 度众生于十方

上人以慈青菩萨为例,自四月份以来,全台各地的慈青于社区推动斋戒素食,有的举办创意素食料理活动、有的号召捐素餐,上人赞嘆这一群新时代青年有新观念,即使走入职场也以天下事为己任,并传承法脉给学弟妹。上人说,「天下事匹夫有责,他们的心总是心宽念纯,对社会的关心与心灵的观念很正向,不只是自己守护诚正信实,还要把这观念传承给年轻的慈青,一届传一届,这样的慈青大家庭很亲切。」

除了台湾慈青,加拿大温哥华慈青也举办音乐会,为海地灾民募款;大陆苏州慈青日前则是举行「亲恩浩连天」音乐手语剧,透过孝亲的重要,感动了许多青年与家长;美国的慈济人与慈青在校园里募集了许多文具,日前也在海地进行发放。

菩萨修行四摄法 修己度众行人间

上人开示,慈青的带动和人与人之间的关怀,重在四摄法的力行:布施、利行、爱语、同事,「要力行爱与『布施』,这是菩萨要有的条件,我们还要学习『利行』,利益众生的行为,事事要能服务众生,这是我们的立志立愿为天下苍生而力行。」

上人说,「还要『爱语』,说话要说好话,用慈言爱语引导众生,让众生心灵软化,引领他们往善的方向,传法到人人的心坎里;还有『同事』,同学、上班工作的伙伴都可以叫做同事,彼此同事度、互相关怀,这称做四摄法,是菩萨不能缺少的方法。」

爱语同事度 布施利众生

加拿大的慈青为了在校园中举办音乐会募款赈灾,不仅要感动校方,徵求学校的同意,还要同学之间相互鼓励,以做到利益众生的目标,上人赞嘆,「在日常生活中,你想佛法有离开人间吗?没有。佛法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加拿大慈青要发挥爱语的方式,还要以利益众生,这种深入人人的心坎里,真的不简单。」

静思法脉勤行道,慈济宗门人间路,慈青代代相传法脉相承,以时代为己任,上人期许,青年心愿行,力行佛法在人间。

22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22日 - 綻放心灵光芒





生命有时尽 慧命愿长恆
【证严上人5月22日志工早会开示】

「心疼、不捨,但是也觉得安慰啊!人生啊,自然法则,无法测量这一生有多长,可是我们可以提早瞭解如何开阔与深耕生命,来来去去不过都是在制造无明,人生越长只怕会造业越多……」

慈济在金门的第一颗种子李国铭师兄,今日凌晨因癌症往生,享年五十九岁,这位常常穿着「请看大爱台」背心,用心力行推动慈济志业于社区的菩萨安详地离开人间,今日志工早会上,上人既是不捨也是感恩。

思忆弟子心不捨 承师宏愿度众生

上人忆起,「我的弟子李国铭,一个月前我在台中,他来看我,我已经听到他癌细胞扩散到脑里的消息,很心疼,不知道有没有再下一次的碰面,我们心里都有个建设。我还跟他说,要看得开喔!他还跟我说,不会啦!我会听师父的话,跟癌细胞和平共处。他说,自己快乐,别人也快乐,他说要做一个时时快乐,也要把快乐带给别人的人。」

李国铭师兄自幼发愿作位人师,长期于金门从事教职,一次在大爱台里听见上人的开示,便立下追随上人的心愿,他毛遂自荐到台湾来见上人,「他跟我见面,他说他是从金门来,他要在金门当委员……」

「我告诉他,你是金门的一个种子,你要发心立愿当一个好农夫,不只耕自己的心田,还要去播种。从那时候开始,他在金门把握时间,只要教学以外,他做慈善,他也一直人间菩萨招生,累积了假期就到医院做志工,他的时间一点都不浪费!他什么乐器都会,也学了独轮车,目的就是要把快乐带给人人,让病人展露笑容,为病人付出,为健康人引导投入环保。」

分秒佈法传清流 己德度众乐众生

国铭师兄把握分秒,接引人人做环保,也奔走于乡里间探望孤老做访视,一有假期即到慈济医院做医疗志工,上人的法他句句听在心里,力行在行动中,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像他一样亲近上人的法,他身着「请看大爱台」穿梭在人群中,这位时时充满笑容的人间菩萨行者,当传出病危的消息,社区乡亲无不感伤不捨。

上人说,「人人都很不捨,人人都要为他祈祷,人人因为他发心立愿,看一个人的生命可以影响到这样开阔的范围,人生的品德树立起来,人人追思、人人感恩,他的慧命还是永恆的……」

「去年在台中发现(他的病)后,我听到许副院长跟我说很不乐观,我就说我很需要这个弟子,看看能不能再延长,但我看看其他医生的表情,我心知肚明,只要让他不要痛苦,人生虽然无法延长,让他有机会更能体会人生无常……」上人不捨地说。

生命终前虽病苦 犹为自在清净心

国铭师兄今日凌晨安详地离开,虽然病苦缠身,但只要清醒时,师兄脸上挂着笑容,轻松自在,不让他人担心忧虑,病褟上仍做到他对上人的承诺,自己快乐也带给他人快乐,上人赞叹,已经看到他磨练后的心灵光芒,心无罣碍,上人祝福,「以他的个性和自在,我想那样的家庭早就迎接他来,一脱离了母胎,他应该是跟着人笑而不是哭,应该是很天真的儿童,就像马来西亚幼儿园的孩子,看到人在杀害动物就会起悲心的哭了,能体会到生命的悲痛,能展现慈悲的智慧。」

上人开示,「我想李居士会再来,而且是一个清新的一生,应该会很亮丽,所以生命的价值不在长短,是在即时把握人生的价值,时时得到法的喜悦,这叫做『法乐』,而且要把这样快乐的法广布在大众;虽然我悲我不捨,但是我瞭解,其实他的法已经带到另外的一个家庭,将来会影响更多人,我们都要为他祝福,总而言之,万般不捨……」

慈济大藏经 - 新加坡分会药师法会·浴佛典礼



16国家.地区 2.2万人虔诵药师经

1966年农历3月24号,佛教克难慈济功德会在花莲成立,往后,每一年的这一天,精舍都会举办药师法会,四十四年来不曾间断,今天一大早,静思精舍举办药师法会更透过网路和全球分支会连线,包括台湾在内,全球有16个国家及地区、共134个社区道场,预估有2万2千多人,跨越距离与时差,一同戒慎虔诚,为天下苍生祈福。

纽约时间晚上八点半,会所里,人人盘腿正座,准备迎接这难得的一刻,透过网路连线,纽约和远在台湾花莲的静思精舍同步展开礼拜药师经。

从海地到纽约探亲的伊莲,是太子港足球场管理员太太,也把握因缘全程参与法会,心意跨越语言隔阂。海地居民伊莲:「我很高兴来到这里,和我的慈济家人在一起。」

小朋友跟着妈妈一起虔诚礼拜,这场全球连线的法会,在日本东京还有同在亚洲的新加坡,都是同步连线,非假日的大清早,不少上班族志工特别请假参加,周苡婷因为癌症复发,正在接受化疗,一个多小时的起、拜、诵经文都是考验,身体虚弱,信念却坚定。

慈济志工周苡婷:「过程中会有点痛的感觉,不过很快,只要专心只要虔诚的话,这个感觉就没有了,所以就是很自在的在唱诵经文。」

镜头转到马来西亚,吉隆坡和槟城都有志工同步诚心唱诵,年轻的孩子也从中有所体悟。慈少颜良实:「虽然是妈妈叫我起床,可是我是自愿来的,拜完经后,我是很法喜。」

而在菲律宾,不只有慈济人、人医会、职工和本土志工一同参与共修,更早在清晨,就先以朝山沉淀心灵,献上祝福,施嘉怡去年才动过脑瘤手术,虽然行动不再方便,每星期的朝山,他不缺席,还有来自马兰代里的德伯菈,克服身体疼痛,坚持参与。马兰代里志工德伯菈:「这是我第一次朝山,我以为我跪不下去,因为我的膝盖真的很痛,昨晚有先按摩,我真的好希望能够朝山,刚刚真的做到了,有愿就有力。」

有愿就有力,就如同慈济四十四年来始终坚持信念,为天下、为苍生。


星国浪子转迷为悟 做环保献良能

新加坡慈济人,在今天从早上开始,一连举办三场浴佛典礼,预计将会有超过2100人共襄盛举,其中引起目光的,是现年53岁的王健财,手中拿着拐杖,行动不便的他,其实曾经是位黑道大哥,在监狱服刑27年,现在的王健财,放下身段也希望法水能洗涤他曾经的罪孽。

拿着拐杖,即使行动不便,53岁的王健财还是坚持做环保,回想曾经迷失的他,参加帮派、吸毒、贩毒,在监牢度过整整27年的岁月,妻儿也因此离去,低潮的时刻,慈济人走进黑道大哥的生命,两年来看见大改变。

慈济志工罗树芬:「他也是真正的完全放下身段,所以真的是看到他,你可以想像他在做坏仔财的时候,和现在的王健财的时候,你可以想到真的是判若两人人。」

弯下腰做环保,身为慈济照顾户的王健财,不想错过的还有年度浴佛典礼,首度参与,让他感动久久。慈济照顾户王健财:「我看到这样的场面,很庄严,我内心很感慨万千,我也期待,也希望法水能将罪孽洗掉,期待能做什么就做什么,能帮什么就帮什么。」

浴佛的震撼,在所有人的心中回荡,在新加坡首场浴佛典礼就有超过800人参与,在浴佛仪式中凝聚善念,也遥想两千五多年前佛陀的悲愿。


Former gangster joins Buddha ceremony

Singapore Tzu Chi volunteers held three consecutive Buddha Day ceremonies, which were attended by an estimate total of over 2,100 people. One person who stood out from the crowd was 53-year-old Wang Jincai(王健財), a reformed mafia boss, who said he hoped the bathing ceremony would help wash away his sins.

Wang spent 27 years in jail

Despite walking with a crutch, Wang Jiancai(王健財) insists on coming to do environmental work. Having been mixed up in drugs and organized crime, Wang spent a total of 27 years of his life in jail, and his wife and children left him. But in the last two years, Tzu Chi volunteers have seen the former gangster change.

Tzu Chi volunteer, Luo Shufen : " He completely dropped his guard, so you can see the real him. When you imagine what he did before, and the Wang Jiancai you see today, it's like two totally different people."

Former gangster repents

Another event the 53-year-old does not want to miss is the annual Buddha Day ceremony.

" Receive the fragrant flowers."

Tzu Chi care recipient, Wang Jiancai : " When I see this magnificent sight, I feel very emotional inside. I also hope the blessed water can cleanse my sins; and I hope that if I am able to, I can help other people."

800 people attend opening ceremony

Over 800 people took in the opening Buddha Day event in Singapore. During the ceremony, everyone's thoughts turned to the kindness of the Buddha, who lived 2,500 years ago.

21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21日 - 佛法在人间





清净三恩 为法弘扬志坚毅
【证严上人5月21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世间,的确都很温馨。人人都很有求法、求道之心。佛法生活化,菩萨人间化,衷心希望佛法能普遍在人间,从今年的浴佛活动就可以看出来。」五月廿一日(正是农历4月8日佛陀诞辰)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一连串五月中的活动,不只是在台湾,国际间三十几个国家,几十万人也与台湾同步浴佛,人人沐浴在清净法喜中。

「人人置身在美的图腾中;这样的图腾之美,人人都是身口意很清净,而且那一分虔诚,可以看出佛法庄严,佛教至美。」

杂秽市场变道场 无上佛法遍庄严

五月九日的浴佛节日,不同宗教的修女,神父、牧师,还有回教的长老、教长等,现身在庄严的队伍中,人人平静地以恭敬心,双手礼佛足,虔诚瞻仰佛陀庄严之相,再在胸前画个十字,单纯中诚挚呈现宗教融合气围。上人赞叹:「这都是宗教者以身示教。这样宗教的大会合,不都是表达出宗教的融洽相处,带动人间和平,社会祥和。」

宗教带动社会祥和氛围,呈现在台北市中崙市场里,是一年一度的市场日,改为虔诚的浴佛。中崙市场自治会会长,于市场日前,邀请慈济前往设摊;慈济人将之融入斋戒宣导与浴佛典礼的进行。

「市场场地杂乱如何浴佛?」慈济人不畏艰难,动员费力清扫,边刷,边念佛号,在很短的时间内,将浴佛场地庄严布置起来,化市场为道场。人来人往中,有人看到浴佛典礼进行,也不由自己地停下来投入其中。上人赞叹:「他们把整套浴佛仪式搬过去,绕佛、绕法,没有偷工减料;一千多人,还是那样整齐哦!」

礼佛因缘不思议 孺子茹素护众生

「慈济人,有心,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为佛教,为众生,身体力行。」相对于台湾将市场化为道场,马来西亚吉隆坡,是将足球场做道场。借来的足球场地,当日凌晨才球赛结束,慈济人漏夜进场清理、布置,直到天亮,随即进行彩排。

彩排期间,足球场周围八公里处下起倾盆大雨,足球场内却滴雨未下,让大众能顺利浴佛;而东马的亚庇,浴佛前一阵大雨,众人立即将浴佛场地挪到室内后,随即又遭遇停电。慈济人在变化中考验智慧,张罗来了蜡烛,点亮了烛光后,电力恢復,浴佛仪式照常举行。

风雨无阻中,一位年轻妇女,家里因雨而淹水,仍把握时间前来参与。上人听了,内心十分感动:「她说,家里淹水都淹了,浴佛一年才一次,不能放过这么宝贵的时间。」

「还有更感动的是槟城。」一群四岁到六岁的幼儿园孩子们,为宣导五月是斋戒月,在老师浅显的引导下,将道理入心,以吃素来报答佛恩、亲恩与众生恩等三恩。许多家长不相信孩子能吃素,然而经过老师的默契培养,孩子们不但吃素,亦不再偏食,进而影响家长。上人赞叹:「这都是佛法在生活中,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人人与佛的本性同等。应该日日都是佛诞节 ,只要发一念心,心中的佛就诞生了。」

佛心己心清净心 求法求道生活中

「所以常常跟大家说,念佛,就是要念为己心。」上人开示:「佛心为己心,则时时人人的心中,不都是在佛诞中吗?」

「所以,期待我们天天都生活在佛法中。」五月佛诞日,各国慈济人自四月开始,在居住的国度带动多人浴佛,将佛法落实在人间,上人赞叹:「慈济人为将佛法弘扬,落实在人间,在每一个国度里活动,实在都是很感恩的事情。」

慈济大藏经 - 晨曦微光做环保 落实生活同减碳



花园城市美名的新加坡,慈济人把握每一次的机会,让环保理念深植每一位居民的内心!好比说志工亲身做环保,首次在户外推动垃圾不落地的行动,得到民众的高度支持。

Singapore is known for its strict laws on littering. Yet, more needs to be done to raise awareness of environmental issues. Tzu Chi volunteers joined a local community day, in the city state, to promote conservation; and went to a school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to pick up the garbage.

慈济大藏经 - 慈济观点360:24岁的女孩安娜贝拉



欢迎收看美国慈济观点360,我是张琮勋,今天我们带您来到南加洲,拜访一位24岁的女孩安娜贝拉,她于1997年从墨西哥移民至美国,5个月后,一场重病改变了她的一生,她不能走不能说也听不到,但并不因此而灰心丧志,反而找到了助人的方式,坐在轮椅上,她跟着慈济志工回收旧报纸,在街上发着中文英文西语三语合一的传单,一面发传单,一面向人们解释回收与环保的重要,让我们来看看这位勇敢的女孩。

静思晨语 - 2010年5月21日 - 30 - 除心垢 迎祥和







每一天都在谈心,无不都是希望人人提高警觉,把我们的心,每天要清理,清理得干干净净;好像一面镜子,每天我们都要好好地擦,把它擦干净。心里不要留着心垢--就是「垢秽、污秽」--,心的污秽就慢慢累积下来,会给我们很多的障碍!

想想看,我们的地上,都不用人来走,只是每天你用扫帚扫,明明早上才扫好而已,中午再扫一次,同样沙尘又是一堆。

我们的心垢是同样的,我们若是不用心,没去整理;尘垢、垢秽同样会覆盖我们的心,一层再一层,长久的时间累积,想想,会有多少呢?所以才会每天都要提醒大家--「心,不要染到垢秽」。

「心垢负重障」--我们的心若是一直累积污秽,垢秽一直累积,慢慢我们的贪瞋痴,种种的垢秽,就会变成我们心灵的障碍!

所以你若要说:「到底心垢有多重呢?」我们之前讲过只要有形的,就能够测量,就是因为我们的心无形。但是这个垢秽不断在累积,所以那种重量无法测量;唯有就是在我们的人生道上,事事障碍,这就是最好的测量,这叫做「因缘果报」。

种了这个因、集了这些缘,所以显示出来就是这样的结果!所以人若有这分的心垢在,我们的观念思想等等…都是在障碍我们,所以才说「心垢负障」。

结果会变成什么呢?是不是只有个人的事呢?不只!人人,小小的叫做个人、较大的就是家庭、再更大的就是社会,再更大的那就是天下了!世间天下人,人人心垢负重障,彼此的障碍互相的混杂,想想看,会变成什么样子呢?世间就浊了!

人的心有心垢,世间人人这个心垢合起来,就变成浊,浊气就很多了!这种世间的人心乱,就会成为法末。所以《法华经》有句话这么说:「劫浊乱时,众生垢重!」意思也就是这样。

因为浊世时,佛法在人心已经快要不存在了;道理在人心,也一直一直衰微下去。所以我们这时候,若没有好好照顾好这个法本,或是道理的根源;我们若没有好好照顾好,未来的世间,那就是危机更重了!

所以危机重重,那就是因为人心垢秽,所以造成人的心理障碍、造成了社会世间人群的混乱…自然就会变成了没有法。那个法就全都消灭掉,这样灾难会更多!

心垢负重障,浊世法末多灾难;世间一切情欲贪恋,无不因痴爱系缚人心;争霸夺权,造作恶业惹灾难。

我们现在就已经感受到,这个世间真的灾难偏多。

都是因为人与人的情欲贪恋,都是因痴爱而系缚着人生,所以会造作了很多的恶业,就会惹了灾祸!

这种的灾祸,不只是人祸;天灾不可抗拒,再怎么强盛的国家、如何称霸的国家,什么样的权力再大,要来领导天下的国家,都是一样逃不过天灾人祸,这实在是都来自于人的心,所以影响到整个整个天下!不管是天气,或是地面等等…,真的是愈来摧毁性的强力,愈来愈强!

在二OO五年十月八日这一天,在巴基斯坦发生了七点六的强震,瞬间造成了八万多人死亡,几百万人无家可归,都失去了家园。光是医疗的系统和教育的系统,就八、九千所,全都毁于一旦,这可以想像灾难的惨重!

这是在一个山区地形的都市。夏天很热;到了冬天是非常的冷。我们就知道那个地方的人民,灾难刚开始时,除了最亲爱的家人,瞬间天人永隔,安身的家园也损于一旦了,这几百万人无家可归;到了冬天已经来临了,还要受到这种山型冬天的考验。我们要知道是多么悲惨的事!

当那个地方发生了这种大灾难,在我们的医疗系统,台湾慈济人赶快组成了勘灾团,马上准备开始动身,到那个地方去,真的是很紧急!

在那个地方,我们还记得,不是设一个点,他就能在那里义诊;因为面积很大,但都是山区,山路断了,但是受伤的人遍布在山区。所以我们的医师到了那里,就是要救人,救人,不是平地,却是每天都要走很远的路。而且车没有办法到,每天来来回回在山区里,或是要涉过溪,桥断涉溪、山断要弯路等等…,是非常的辛苦!

记得我们的邱医师,邱琮朗医师,在那个地方,脚上穿的鞋子,光是这样爬山、涉溪,挨家挨户去做勘灾义诊,或是疗伤、肤慰,每一位医师都是一样。他的鞋子就穿得整个开口了,要再买新鞋没处买,他用强力胶将鞋子黏起来,还是再继续走。

这些义诊团、勘灾团,在那个地方,遇到冬天来临、气候多变,不是有旅社可住;没有!同样要搭帐棚。那个帐棚直接搭在土地上,地面若遇下雨,水就渗进来了。不只是我们的人这样,受灾的人一样住在帐棚里。我们感受得到,真的是苦不堪言!慢慢地,除了下雨,又开始下雪,霜雪慢慢落下来了,土地又潮、又湿、又冷!

想想看,我们能去救人的人,能准备很足够衣服去的,都快要受不了了!他们忽然间大地震,光是跑出来都来不及了,他们还能拿什么东西出来呢?还能准备多少御寒的衣服出来?当然不可能!

看到他们墙倒、屋破,那段时间,每一天传回来的讯息,很担心!我们去的人平安吗?当地的气候愈来愈冷,雪愈下愈大,每天每天都是湿漉漉的雪雨、霜雨。想到那时候,光是说大自然的气候,就非常考验人了;何况灾后的人!

所以若说起了惊世的灾难,我们就会想到人间菩萨大医王,救济不分国界、不分人种;哪一个地方有灾难,哪一个地方,我们就到达那里,去做抢救、急难救济或是中期的规划,或是长期的建设,真的是说到这样就很感恩!

除了我们台湾去的,还有很多位医师,很感恩土耳其和约旦。

土耳其的胡光中居士,他是一位回教徒,他知道巴基斯坦以地理来说,和土耳其很接近;同样是回教的国家,所以他自告奋勇,从土耳其赶快准备。能最快到达的物资,应该就在他那里;所以他赶紧准备、呼吁,他也赶紧先过去,来了解,而且来互动。

看到那些人那么可怜,赶紧又回去呼吁企业家;当地也有四五位企业家,大家捐出东西,不管是毛毯、帐棚等等…。但是东西捐出来,量是不少,不过,要运送过来,那就很困难了!

本来在他们住的地方,所募得的物资,要送到他们的机场,平时卡车走的路,四个多钟头走得到;因为那时遇到气候很不好,所以,车子要开二十多小时才到达。

要上飞机也受很多的坎坷,若说到那段很精彩!在我们慈济大藏经里头,大家可以进去看看。

他有好几次飞机…东西装上去了、飞机启动了,他就很紧张,我人要和东西一起去!不过,都是跟他说:「你稍等,不要紧张。」再几个小时后,飞机又启动了,他就又紧张:「我人还没上去!」就又跟他说:「你安心再等一下。」他还是再等。

就是这样三番两次,等到他眼睁睁看到他的飞机飞上去了,他非常的懊恼!在那个地方哭了! 「我人要跟着东西一起去,为什么飞机不让人上去呢?」因为它还要绕道,要经过伊朗还要再停下来,才能到巴基斯坦。所以,他只好再自己设法等飞机,这样才到达。

说起来为了要救济,受尽了很多的折磨,非常的辛苦!

不过,感动人的事也很多,这是在土耳其。也是有四辆卡车的物资,送到那里。

当然,约旦,约旦也是。因为巴基斯坦和约旦有邦交,亲王也是很支持;我们在约旦的物资,他以专机让陈居士使用。专机载着物资载到巴基斯坦,所以我们在这次的救灾,应该是叫做国际救灾;名副其实国际人士、国际爱心,甚至连约旦的亲王,也一样来协助。

在我们台湾更是很用心,都动员起来了。赶快在内湖我们的联络处,也足足用了九天的时间,赶快制作毛毯,这样也做出了两万七千多件毛毯,赶快装船送过去。

说起来好像觉得没什么事,其实已经动员了很多人;从台湾的医疗团、勘灾团,大家不惜辛苦,分成两梯次,这样在那里接力赛。

还有在土耳其的胡居士、约旦的陈居士,他们也这样来回,去张罗物资送达;我们台湾也动员这么多人,来制作毛毯。

看,巴基斯坦的灾难真大!不过,虽然这么多人的关怀,现在若又想到在巴基斯坦那个地方,我们没有办法为他们做长期的建设;因为他们国家的形态,因为受伤的地方完全都是山区。这实在是很多的原因,我们无法再停留,为他们做中期和长期的帮助。

所以若有气候变化时,注意到中东的气候,心就会为这些灾民很不舍!

各位,这一切人生的苦难,来自哪里呢?是心的垢秽!所以人人已经负起很重的障碍;这些障碍造成了世界浊世法末,所以灾难就会不断一直产生!

所以灾难的起因源头,都是人人的一念心!人人这念心若清净,天下不就是净土吗?所以我们人人,要时时顾好这念心,要人间菩萨多招生。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44

20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20日 - 争气酿灾‧守志利人





慈悲断恶念 喜捨化无明
【证严上人5月20日志工早会开示】

「无奈啊!世间原本是祥和如净土,但是人的一念无明,因为贪念而起了忧愁埋怨,因为瞋念而生对立争端,这种瞋心如星星之火,哪怕一点点,也会一发不可收拾......」

泰国红衫军与政府的对峙已逾两个月,期间流血冲突不断,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忧心社会人心惶惶不安,士农工商如何安定;面对苦难偏多的人间,上人期待更多善与爱的力量注入每个贫苦角落,共为人心净化、祥和社会而努力。

湄南河畔烟硝起 一念无明贪瞋痴

上人说,泰国以佛教为国教,人民敬仰三宝、民心单纯,但少数人的一念无明,却会对社会造成莫大的影响,「曾几何时,这一片净土变成了人人无明累积,这无不都是起自于因贪而造成的政治对立,尽管一开始是少数人的见解,但也会慢慢造成结群成党、互相排斥,一旦示威控制不好,恨怒之火越来越大......这都是出自于人的心啊!发怒起来,什么样的宗教都没有用,看了实在很担心!」

日前泰国军队发射实弹驱离红衫军,红衫军则四处流窜纵火反击,曼谷人民生活停摆,死伤不断传出、硝烟四起,上人相当不捨与不忍,「两边为什么要坚持下去,现在可以说是民不聊生,只要心灵的怒火消退下来,让人心上轨道,不就是可以很快终止这一场纷争,只要一个心念就可以停止这样的混乱,但是能停吗?我们要为她祈祷,但愿这一念心有转机,少数人平息下来,多数人才能安乐的生活......」

人身难得载道器 慈悲流露解病苦

有人因无明心起,造成社会人心惶惶不安;但也有人用尽心思,期望能发挥救人助人的功能。花莲慈济医院名誉院长陈英和与团队所研发出的微创人工膝关节手术器械组,日前获得『国家新创奖』的肯定,这项新的研发成果,可以让患者术后伤口更小、復原更快,减缓病人的不适。

陈英和院长在慈济医院草创时期即来到花莲服务,一待就是二十多年,当中的点点滴滴,上人回想起来仍是相当感动......

「有一次在二十几年前,我在医院走啊,走啊,在楼梯口听到脚步声,是用跑的在爬楼梯,原来就是陈英和!我看到他手上拿着修剪园艺的大剪刀,他说,这是我去台北后车站买到的,要用来剪骨头,他要请供应组好好消毒......,那个一支只要一千多元,一般的要上万元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是这样能省则省,现在他还是这样。二十年来,一路过来照顾病人,他的体贴与爱一直到现在......」

因着对病人的疼惜、为了降低病人的痛苦,陈院长所研发的新器械也获得国家级的认同,是医德与医术兼备的良医典范。

南亚谷仓昔受创 而今灾黎转助人

天下灾难偏多,有的起于人心、有的起于天灾,然而如何在苦难中安定人人一念,需要更多正向的心念、感恩的力量。上人以海地现今的援助状况为例,慈济人于大地震后从未离开海地,并以缅甸风灾的村民为例,他们从自己锅中抓一把米捐助他人,鼓励人人应该互助人助。

上人说,「人已经受灾了,就应该要打开心胸,自己人帮助自己人,有体力的人帮助老弱妇孺,或者也可以带动人人少一口饭就可以帮助别人......。在海地大家听了缅甸的例子,知道能帮助人的人就是菩萨,就是人间好人,大家听了觉得做菩萨很简单,帮助别人的举动不困难,这个理念一打开了,海地的慈济志工也就慢慢的出来了......」

菩萨海地大因缘 知足感恩虔祈祷

继急难救助后,慈济将在海地举行八次的大型发放,并在当地志工的投入下一同执行中长期援建计画。当海地的孩子与青年再次看到蓝天白云时,无不欢欣地比着『一家人』的手语,上人赞叹,「孩子用手语告诉我们都是一家人......总之,这爱的力量可以化解对立,世间才会祥和。」

上人开示,「世间本来就如净土一样本无事,都是愚痴的人造成灾难,人的心只要一念不知感恩,就会发生因贪瞋痴所造成的种种无明,那些昏天暗地、道理不分,造成许多遗憾的事。我们还是要很虔诚的为泰国祈祷,还有海地、菲律宾(火灾频仍)的多灾多难,我们要虔诚为他们祈祷,但愿人人平安!」

静思晨语 - 2010年5月20日 - 29 - 调伏自心







人要自我调伏这念心,心除了自己调伏自己,没有其他的人可以调伏我们。

众生心就是最刚强的,哪怕是佛世的时代,佛陀要传法给他的弟子;弟子中智慧第一,舍利弗他都不敢接了。

佛陀的教法最重视的就是菩萨道,行菩萨道何其难、很困难;独善其身还可以,要兼利他人实在是困难重重。所以我们若能够人人自我调伏,我们就不必让诸佛、菩萨说:「要传承菩萨道,行于人间,让人会害怕--众生刚强、难调难伏。」

我们也是众生之一,真的是这么难调伏吗?我们要从我们自己,自我调伏;人人自我调伏,岂不是很善顺、循规?那这个天下是不是一切都调和了呢?所以我们应该要人人,要从自身、自我调伏;这也就是我们自己在修行,最重要的目标。

世间有什么好争的?人会这么的刚强,都是为了要争!这个「我想要争的念头」,这个我,到底有多大呢?假使把这个「我」的无明放大,想要包山、包海、包天下,这就是无明覆蔽。我们应该把这个无明完全收伏下来,回归到我们人人都是与佛性同等、清净无私,这念的大我,才能普被天下,这就是兼利他人,天下才能祥和无灾难。

假使我们把这念若变成无明,内心充满着那种的--「我最大,我要权霸一切」,那就会很辛苦;也会造成世间灾祸频传。

就算在世间能够称霸一时,也不能称心一世。看看,人本来就是很无常!

世事本无常,但是偏偏就是要称强,作千年之想,可有吗?让你有一时,让你称心如意;你想要霸的,你想要强的,用这种强、霸来降伏人…就算你已经得到了一时的权势、降伏了人,难道你能够一辈子都很称心如意吗?不可能吧!人人敢怒不敢言。

这对个人来说,哪一个人,都不应该想要施展我们的权、或是霸气、或是权力…人不要有这样的念头。就算是让你一时得逞,你可会一辈子都很称心吗?不太可能吧!

不是常常在说:「我们应该要把握当下,现在我们就是去做就对;做对的事情,做了之后,前脚走、后脚放。」不要常常觉得说:「这是我做的,这是我…」等等,那就辛苦了。

所以我们就是把握那个时候,做对的事情,那是智慧了!不要还停留在那个地方,执着在「一切都是我」!

我们要知道。 「有我--就是因为有很多人,来成就这个我;从小我扩成了,人人同体大我。」应该就是这样。不要一直想说永远的永远,千年百世都是我!没有。

对于个人来讲--我们应该要把小我融入大我,不要以我的大我要去控制人人;若是执着在于控制他人,那就很辛苦了。

若是对国家来说,哪一个国家能够有多么的强?没有!让你说是称霸强国,同样没有永恒的。

所以「人权利益」能永恒吗?我们细细去想想看,小小的人开始,就没有永恒了,何况人权利益呢?没有办法。

既然人人都没有办法;那国与国之间,难道又可以说:「我很强、我很霸,我想要来统领天下」吗?

虽然佛陀曾说:「这转轮圣王统领天下。」这是如何才能作为转轮圣王?那就是要道德非常的具足,等同于佛,这种的德才有办法统领天下。所以说既然没有这种的德,要把国家变成霸权天下,这不可能!

看看,众生共业,人人的心都已经这样逞权、逞霸,人人争、民与民争、国与国争…到底人还剩下多少的时间?

看看我们这几天说的,这种大三灾、小三灾等等…这廿一世纪,从二OO一年开始,到了二OO四年,已经发生过了多少那种国家、世纪性的大灾难。二OO五年又是什么事情呢?二OO五年八月廿九日这一天,卡崔娜飓风发生了!发生在哪里?美国纽奥良,这是一个非常超级的大灾难。

纽奥良那个城市,本来是不夜城,不管是白天或是晚上,整天都是很热闹;尤其是晚上,所以称为不夜城。大家在那里唱歌享乐,这是纽奥良的历史,也是纽奥良的文化。在那个地方,纸醉金迷的地方,也是逃不过天灾。

卡崔娜飓风对整个美国的影响很大,因为这个纽奥良也是美国一个很重点的城市,那里也有很多所大学,也是培养了很多国际名人。

总而言之,不管那个地方是什么样的地方,若是大家没有那分善念累积、大家忘记了我们的本性、遗失了真正的主人翁,迷失流连在为享受、为享乐,只要我高兴,没有什么不可以的…众生若是人人都变成是这样,你们想,共业同样会招惹来什么样的天灾?

国与国争、人与人争,全部国家人民都是迷失那个方向;所以难免天灾、人祸频传。所以不管是人祸战争,不断一直制造,杀人武器不断一直发展,所以难免就会造成,人与人不断不断一直争斗;国与国之间的争斗,也是不断造成人祸。这实在是很辛苦。

看看纽奥良这段时间,这整个城市,差不多十之八成的面积,都浸在水里,损失那么的大。既然房子都泡在水里了,被风吹破了;有的就是都在水中,十分之八成。

这些人要到哪里去呢?流离失所,成为气候难民!美国变成一个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国民大规模要迁移的国家。

要迁移到哪里去呢?听说有差不多需要整个美国,要有十四个州,才能完全来分散这些气候难民。

在这受灾的期间,他们的国家,有办法即时来处理这些事情吗?可以马上对难民有一个安置?或是可以帮助他们吗?没有办法!难民四散了。

在这期间难民营要如何去容纳?政府要如何去安抚他们?同样,这些难民其中,也有很多有权贵、有才华的人,都是变成了全都叫做难民,政府也没有办法如何特别怎样对待他们。

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呢?需要的就是人道精神的团体。人道精神团体--红十字会、救世军等…的协助。

就算是在这个灾难的时候,尤其是美国,他有一种对难民营的地方有所控制,不是任何的慈善机构都能够接近难民。不是,所以唯有就是真正有联合国所认定的这种的团体才可以。

所以红十字会、救世军可以。

但是他们一时看到这么多人,也没有办法真正一一地给予妥善的帮助;只能去了解一下,也没有办法及时发放。唯有慈济人,慈济人一向就是普天三无--「没有我不爱的人,没有我不信任的人,没有我不原谅的人」,所以那个普遍的大爱,它能及时进入到难民营里,非常的自动去接近难民,以亲切的态度去肤慰;甚至马上以电脑纪录他的名字,我们马上就发放现值卡。

除了及时给他用的东西以外,就是赶紧给他现值卡。这个现值卡等于是现金,去大卖场,你拿出这个东西等于是现金。无论是三百元,或是五百元,这样让他去采购他所需要的。无论他需要买些什么东西,有了这张现值卡,马上就可以买。

较大的家庭就两张,较小的家庭一张,让他们能够去买他们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像这样非常人性的发放,在那个地方陪伴肤慰,我们也帮助了很多户。

这在美国算来是一个很大规模的救济,而且只有慈济做到马上来登记,马上给他现值卡。最重要的,他们是人的拥抱肤慰,那种平复了他的心,安他的心。

是不是这样就好了?不只,这些难民往哪里去,我们慈济人知道他的去向,就赶快通知当地的慈济人位--「他将要去哪一个州」。我们在当地的慈济人,一接到这个通告,知道难民会来到这个州;当他来到哪一个地方,那个地方的慈济人,就会接着去关怀他,这是非常的人性。

所以在那个地方,让很多像红十字会、救世军、当地的政府,大家眼睛都亮起来。怎么会有这种的团体呢?这么的完美,这么美的团体,效率这么好,能够做到「真的及时安心;甚至对于他未来的去向安身的地方,还能继续这样一直关怀下去」,所以他们非常的震撼。

有几个州,他们对慈济人的肯定,就定了慈济日。所以除了难民以外,那些州,对慈济也是起了那分恭敬尊重。

各位,我们学佛,不管在哪一个地方,哪一个地方有灾难,我们应该要去追,这叫做「闻声救苦,慈眼视众生」,我们必定要有这种的观念。不管他在哪里,我们学的是观世音菩萨的大慈悲,还有文殊师利的大智慧。

所以「慈悲、智慧」,无不都是佛陀的教育,无不都是身为菩萨所要传承的教法。

所以慈济人心中充满了爱,没有那种称霸、称权的心。我们所有的,就是安众生心。如何可以安众生身?如何可以安众生的生活?安心、安身、安生活,这就是慈济人,人人所发大心、立大愿,这是佛陀所教育我们的。

所以你们若读《药师经》,难道不是说:「须弥山王可倾动,诸佛所说无有异。」

【药师经】此日月轮,可令堕落,妙高山王,可使倾动,诸佛所言,无有异也。

妙高山王,那就是须弥山,也是喜马拉雅山。不管是须弥山会倒塌,或是日月的秩序会乱掉,诸佛所说的法,都不会改变。这样的教法,我们相信吗?

曾经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心思无形难度量》说过--「有形的东西,它都是同样会无常。」要不然这颗地球,怎么会叫做进入坏劫呢?地球也是星球之一,同样会破坏。

总而言之,只要有形的就是有变了,唯有佛陀的说法,他的道理是经无数劫而不变。所以才说:「诸佛说法,无有异也」。所以我们应该要相信,按照道理就对了。

所以这几天说:「人若不按照道理,天就不照甲子。」总而言之,再称霸逞权的国家,也会受这种大灾难。

所以人没有什么样的权,请大家要好好降伏我们的心,不要这么刚强难调难伏。人人若这样自我调伏,天下不就也能够调伏,就能祥和无灾难吗!所以大家要时时都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43

19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19日 - 以孝承志‧安全为上





菩萨事蹟 人间遗爱
【证严上人5月19日志工早会开示】

「每一天都是在悲欢离合中,令人感伤却又感恩。假如能天天平安、人人欢喜,就是人间净土,偏偏人间总有无常,在无常中令人遗憾不捨……」

人生忧欣相随、无常难测,三位环保志工平日精进投入环保志业,但却遭逢车祸、意外或病苦;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以发生在这三位环保菩萨身上的无常开示,三位菩萨在生时时时精进,往生后家人传承慈济衣钵,他们以菩萨之行迹,为慈济立人品之典范。

阎浮提无常示苦 菩提叶浴佛遗愿

五月初,崎岖不平的小路上,晃动的车体甩落下刚刚回收来的环保物,司机陈静雄师兄紧忙下车重新安置纸箱瓶罐,一个不慎,摔伤了头部……「同行的人也是很快的送医,台北慈济医院的医生们急救,很危急……,因为伤到脑部,八日,陈居士往生了……」上人语气中充满不捨。

上人赞叹,「陈居士对环保善行非常执着精进,几年来投入环保每一次都有他的足迹,他身体力行付出,不只是环保,慈诚活动也少不了他身影,慈济四大志业八大法印足迹都有他,非常精进的菩萨……」

陈师兄虽然离去,同修师姊与一对子女的宽谅与善解也令人感动,他们不仅频频安慰同行的志工,避免自责,也感恩慈济法亲陪伴父亲,在最爱的环保中能时时充满法喜。九日的中正纪念堂浴佛大典,由儿子代替陈静雄师兄参加,完成父亲的心愿;女儿也发愿承接父亲委员的工作,持续关怀会员。

上人说,陈居士家人,菩萨智慧觉有情,儿子的大孝、女儿的继承父志,在在令人感动;不过,上人也提醒,「环保菩萨啊!进出都要很用心、要注意!」

忧欣苦乐总是幻 立愿志业菩萨行

另一位冯良和师兄,1994年在儿子冯建胜师兄的鼓励下开始做环保,并全心投入在新店环保站,没想到两年前,突如其来的心肌梗塞,让身形状硕的冯良和师兄昏迷倒下,虽然抢救回来但如今无法言语与行走,昏迷期间他心心念念的仍是未完的环保工作。

「他的同修或是慈济人常去看他,平常说什么都没有反应,但提起环保,他眼睛睁大大的,一次居然会说话了,他说:要跟阿建(儿子)说,环保车多派几台去……。看,父子投入环保毫无埋怨,儿子也善解,他说他要做两份环保,继承父志,让人很感动。」上人说。

另一位,张梁敏师姊1996年在做完环保后返家的途中,一场意外的车祸,师姊当场往生,同修师兄张秋雄悲痛中,接下太太最爱的环保,一个人做两个人的份,精进投入环保工作。

上人想起当时,「我和张居士通电话时,他还安慰我,他说,师父你放心,虽然师姊走了,那是因缘果报,我会坚强起来,我会承担……,本来我要安慰他,变他安慰我,现在媳妇也是很支持,把工作辞掉了,顾好家,让公公专心投入慈济,这家人令人感动……」

昏昧心宅有明灯 安全首要助精进

上人说,「看到这一群人间菩萨,人间遗爱难行能行、执善精进,他们在生命最后,即便神智不清,但是在意识中还是环保……。佛陀说,人人与佛同等佛性,人人用不同的方式显示在人间,接触佛法后,把佛法运用在生活中,在人群里展现出不一样的方式,然而归原无二路就是清净,那份清净的心,对的方向日日精进,做就对了,这就是草根菩提们的精进心,天天都让我感动!」

不过,上人也殷殷叮咛,「我们所有的环保志工,请人人在交通方面都要很小心,绝对不能一点马虎,捆扎的时候要很扎实,避免松动、掉落,途中整理都是很危险的,环保菩萨要加强安全,但愿人人要照顾好自己,一切举止动作都要小心!」

深度报道 - 2010年5月19日





静思晨语 - 2010年5月19日 - 28 - 心思无形难度量







现在的科学发达,可以说天下世界,只要是有形的东西,必定就有办法去测量出来;哪怕是世界最高的是须弥山--现在的名称叫做喜马拉雅山,这是世界最高的山;佛经里,时时就是以须弥山来譬喻最高、没有办法去测量--但是现在的科技有办法测量它。

若是有人提问:「喜马拉雅山到底有多高?」可能就有人知道是八千多公尺!

八千多公尺真的是很高;我们台湾最高的山,也才三千多公尺。想,现在的科技可以测出那座山的高度;而面积多大?当然也是可以测量。只要有形就有量,就能去度量它到底多高多大。

又天底下最大的,那就是海了。以前的人,无法知道海到底有多深;只一句话说:「海没有底!」怎么会没底?有的,现在它的深度也已经可以测量。

所以说来,只要有形的东西,就可以用尺量,以科技去测,测出了高与深。所以这些现在全都测得到;全都叫做「有量」。

但是,佛经里常常就是说「无量」;但过去的无量,现在可以测量了。不过,现在难以测量的,还是有;是什么东西呢?无形的。

最无形的,也是在日常生活中,人不能离开它的,那就是「心」--心思无形。尤其是善恶念的转变,就是没有办法去测度去量它,没有办法;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办法去测量。这个人他的善恶转变的念头,这任何人都没有办法知道。

说不定连自己,我们起的一个善念,本来已经发好心立好愿;但是为什么忽然间,不管是一个人的一句话,或是一境界的出现,就会把自己的心忽然间转变过来,成了一念的恶念。可能自己也无法去测度出,我们善恶念转动会这么快。

而且这底是善或恶?何况我们要去测别人的善恶,更加没有办法了解。

这就是佛陀要我们好好反观自性,守好我们这念心。

世间有形必有量,须弥山高有尺度,大海之深可测量;心思无形,善恶之念难度量。

所以佛陀常常说:「一切唯心,善恶也是从心起。」天堂地狱也是一念心迼,净土和秽土也是一念心。是凡夫?是菩萨?是大觉者、佛?还是同样一念心。看,这念心,对我们人人是多么重要,对我们是要如何去密切注意!

我们只会注意别人那种不可预测的心念,我们都不会照顾好自己--我们自己的心。

我们要好好照顾,照顾好我们这念的善。唯有我们自己发心立愿,不要被境界转去,不要被人事所影响;我们若能这样,人人都是这样,那这人间就能真正的和乐了,天理就能上轨道。

因为我们人人心理,就是心思乱,所以天理气象乱了。所以人的心乱了,就会乱了世界;世界人人的心乱,才会乱了天地调和的规则。所以我们若要如何来调和天地间的规则?唯有一项,就是人人调理好自己的心理规则。所以我们要用心。

最近,我一直在大三灾,小三灾打转。要提醒大家,我们所住的这块土地,天之下地之上,说人是很渺小;提起了天灾人祸,那就是很大的事情了!天地间有灾难,哪能与我们没有关系呢?世界之中,起了人祸、战争、瘟疫、饥馑,哪有可能与我们无关呢?都与我们息息有关。

所以我们必要知道--「怎么会有这些,大三灾小三灾?」

那种水大不调,风大不调,火大不调,就会破坏了这个地大;所以这四大不调,实在是和我们人人都是息息相关。

所以,既然是与我们人人息息相关;那么人人是因为有了怎样的心态,才会来乱了自己的心,乱了世界的规则,乱了天地之间的调和?所以我们人要忏悔自省!我们要反省,我们要忏悔。

一直在谈天地之间的灾难,之前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愚痴无智 祸害之门》曾说过--

二OO三年的巴姆城,这伊朗的大地震,巴姆城的古城,瞬间夷为平地,还有人命的损伤。这种的大灾难,也是世纪性惊世的灾难。

在二OO四年,同样在十二月廿六日,前后正好一年的时间;到底天地之间,又在什么地方发生了什么事情?那就是南亚大海啸!大家应该还记得,这个南亚大海啸,发生的地点在哪里呢?时间在十二月廿六日,二OO四年十二月廿六日的一早,在印尼苏门答腊发生了大地震,造成了海啸。

记得我们印尼,有一位荣誉董事的弟弟,每天都会到海里去晨泳。忽然在游泳时,没想到瞬间,水忽然间退走;他的人就依靠在海滩上。

我们就知道海水退得有多远,可以游泳的地方,应该有一个深度;想想看,忽然间海水这么抽走,人就这样倚靠在海滩上。他自己也吓一跳,赶紧跑回家,打电话跟他大哥说:「我这里怎么发生这样的事情?」

电话才放下没多久,电视播报出来了,原来已经发生亚齐大地震了,非常的强烈!又看到发生海啸了。时间不知经过多久,不长,忽然间海水溢过来。

到底那个海啸侵入人群、街道市内有多远呢?我们可以知道的,深海里,才能容纳那艘发电的大船,忽然间大艘大船,被扫到五公里外的市内。其实那海水到的地方,还比那艘船所停靠的地方,是更深入的市内,几十公里。

你看,我们这里,花莲和海和山,到底离几公里呢?没几公里。总而言之,那个海啸的强力实在是很强。

所以不管是地震,又摇地动,石破天惊。同时海啸发生的时候,整个海的「返程」,那个力量这么往市内扫进去,到底伤亡会有多少呢?我们大家都常在听,知道难道只是在印尼吗?不只。除了印尼以外,波及十二个国家。想想看,只是一个地震引起了海啸;这个海啸它影响了十二个国家。其实这十二个国家就好像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同样受灾。

但是,泰国的慈济人,及时去关怀泰国,马来西亚的慈济人及时去关怀马来西亚这一波的灾难。所以,总而言之,我们慈济人在那里都动员起来了。

而且,整个印尼慈济人也都动员起来。但是光是靠那个地方够吗?虽然慈济四大志业,在印尼扎根落实也是巩固了;但是,光是他们的力量够吗?不够,还是全球的慈济人去帮助他们。所以在大亚齐,我们分成四个地区三千多户,在那个地方,用两年多的时间,把它建设起来。

若是斯里兰卡我们就更久了。斯里兰卡,我们像在帮助他造镇、造县。用了三,四年的时间,从紧急救灾一直到安心安身,安他的生活。到现在慈济村已经建设得,家家户户有房子,前面有大马路,后面有菜园,还有他们把花树都种起来了。而且还有很美的公园大湖,湖上有鹤有鸟,还圶牛,象,猴等等…所有天上飞的,地下走的,小小的鸟或是大大的象,这种的生态,已经又回复到过去。这种人与一切的动物和平共处,好像一个国家的大公园一样。

常常听到我们一群的荣誉董事,他们是建筑委员,一直在关心建设进度。每一次回来就跟我说:「师父,那里很美、很美…」相片回来很美,摄影回来很美。

不只是景色美,人的纯真;那种的很纯真,不管是大人、小孩,就是非常的善良。

斯里兰卡本来也是佛教国家,但是随着时间过去,慢慢、慢慢地宗教信仰也已经开始也在变动了。当初受灾在沿海生活的人,多数都是回教徒;所以我们现在建设起来的,捐给他们住的地方,多数也是回教徒。

在我们慈济村里,不管是佛教徒回教徒,都和平相处。各人的信仰虽然不同,共一个目标是感恩--感恩慈济这个团体,去那个地方为他们重建,让他们有一个人间天堂的境界,真的是众生和睦共处的地方。

除了大爱村以外,我们还为他们建设教堂,让他们的信仰,有一个目标、有方向。还有职业训练所,让人人能够安生活,有一技之长。

还有学校,学校盖得很好;应该大家都称说,号称为斯里兰卡,是全国最好最美的学校!所以本来我们就是说:「这是村的学校,这是镇的学校。」县府看到说:「不是,这就是县的学校。」省的去看,看了说:「不行,这就是要给省的。」国家中央官员到逹说:「不是,这是国立的。」

可见我们在那个地方,为他们造镇造县。现在这个县的机构,也全都要搬到,我们的大爱村里去。可见虽然他们经历了一波的灾难,但是他们还是有福,所以能得到全球慈济人,那分爱的力量付出,为他们创造了人间天堂。想到这些,替他们高兴。

不过,当在二OO四年十二月廿六日那时后的天灾,也依然替他们悲伤。

所以说来,天下若能顺调,在那个地方都是人间天堂;不管在哪一个地方,都是人间净土。那就是要一念心的调适;把心调好,我们自己的心照顾好。

不然自己的都没办法测量自己,我们要如何去测量别人呢?所以世间有形都能够去预测,但是,唯有我们的心,无法测量。

人人的心若照顾好,共同一念心,叫做佛心,菩萨心,不就是叫做净土吗?所以各位,我们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42

18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18日 - 信解无碍立大行





缘深难阻隔 志坚不为苦
【证严上人5月18日志工早会开示】

「的确,人生苦难偏多,远在南非的菩萨们平常的生活有多苦啊!但是他们本具佛性,发心立愿当人间的菩萨,自己已经在苦难中,还要走入更苦的地方去传达人间真理,拔除苦难众生的苦,这样的人生多么高贵!」南非祖鲁族的慈济志工于苦境拔苦,今日志工早会上,上人赞叹他们是一群立志坚定之菩萨行者。

法缘深邃法亲情 道心亮丽步履坚

上人说,「佛性本具,不分种族肤色。你看,他们肤色和我们不一样,却是那样的贴(心);他们的体态和我们不一样,是那样的胖;他们的生活物资条件也和我们不一样,穷啊!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压不住他们那一份很活跃、很亮丽的心灵本性,那样的光不断地发亮,不会受到生活型态所影响,我感觉,他们的生命价值观比我们更高、更可贵!」

祖鲁族志工慈布家境贫穷,但从未退却帮助更贫困者的心,定期照顾孤儿和进行社区访视,法亲之爱也成为她生命中坚持坚定的力量。但在今年四月,慈布师姊突然发病,高烧不断、无法行走,因家中贫困迟迟无法到大医院就诊,潘明水师兄与其他志工菩萨前往法亲关怀时,卧在沙发上的慈布师姊苦痛难耐,一脸病容的她却仍一心一意挂念着访视工作,好在,在法亲的鼓励与协助下送往大医院就医后,师姊的身体逐渐好转。

观受是苦无止尽 信解精进不懈怠

看到祖鲁族菩萨们的那份用心,即便是身心受苦也不放弃慈济志业,上人既是不捨又是感恩,「他们精进立志,身体有病可是他们还是要忍,还同样忍着他们的生活环境,那份坚定信愿行是已经相信了、体会了,还要发心立愿,从初发的那一念心一路精进,绝对不会被环境困难所阻挠,这在我们平常的人来说谈何容易。看到他们的发心坚定,他们的信心立愿,我真的是很佩服,也眞的很疼惜,看到他们的苦我很不忍心,但是他们愿消三障,这种的『愿消三障诸烦恼』真正的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

上人开示,「因为他们信解精进,他们相信在这一生中的所得来的果,是过去生中所造成的因,这因果观他们都愿意相信而且很彻底地去了解,所以他们把握这一生,很精进,立志善行不懈怠!反观看看台湾,我们发心要做事,但是遇到人事障碍,一点点不顺利,心就退却,这都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所以道心总是容易退失,再看到了这一群菩萨,那样的坚毅勇敢、逆来顺受,这种精进,实在是很令人佩服,一定要有忍!布施、持戒、忍辱、精进,他们都做到了!」

爱洒福田断偷盗 遥远国土寄悬念

五月,南非德本志工举办社区大型爱洒,前往海滩净滩同步推广素食斋戒,三百五十志工浩荡队伍,人人脸上充满笑容,感动许多游客,志工们身心力行环保,就连原本正要准备行窃的三位青年,都受到感动而起了忏悔之心。

上人赞叹,南非志工们就像他们常常唱的一首歌,「上人的法要绕全球,慈济的爱要绕全球……」,上人感恩地说,「他们的体态要爬山很辛苦,但为了要把我的法、慈济的爱绕全球,所以哪怕再苦、再累,他们都要走这一条路,看他们的心灵自我鞭策、自我勉励,是多么的可贵!再苦再难都没有消退他们的道心,所以啊!愿消三障诸烦恼,我们的三障是贪瞋痴,他们是很现实的困境,但是他们不受障碍!」

一个个身着蓝天白裙的祖鲁志工,为了访视,攀爬上一个个山头,又或领着病痛的法亲出来做慈济的身影,在在让上人感动不已,「刚刚我真的不能自己,离我这么远的弟子,是那样的贴心,但是他们是那样的辛苦,我如何不激动,看到他们有这么多现实的折磨,但是他们的慧命不断的成长,看到他们的生命之光,真的也很安慰。假如我们人人可以跟他们看齐,像他们的以身示教,我们能不感动不动容吗?所以真的要感恩。」

静思晨语 - 2010年5月18日 - 27 - 贞廉知足富而好礼







佛陀时时教诫弟子,我们必定要保护自己这念心。

常常就是这样说:「贪啊,瞋啊,痴啊,又再骄慢、怀疑…这全都是我们人人心灵毛病。」佛陀是一位治疗众生心理毛病的大医王,开药给我们众生;人人可以好好用。

有病要看医生,看了医生,医生开的药我们要吃。就好像是说人人信佛,自称为佛的弟子;佛陀所教法,我们要奉行。这样就像是看了医师,在吃药,我们的病才会好。

不只是说人,人就是因为心理有病,所以变成了整个大地上,宇宙间全都会生病。所以要照顾整个宇宙大地之间,能够让它调和顺利,那就是要先治好人的心病。

所以我们佛经里面这么说:「贪婪、骄慢、自恣,如入魔网。」我们人都是因为一念贪婪,贪心。不只是贪物质,又再贪性欲;除了性欲之外,又贪图享受;享受无度,又再加上了骄慢…那么这一切的一切,就是为了自己的享受来考虑。

我们世间不是很多这样的人吗?有钱不嫌少,财产多还不足!这就是我们现在人,所看、所知道的,也是最大的毛病。像是这样的人,就好像是自己投入了魔的境界去,不能自拔。

世界中的人,很少有得到富贵产业,而不骄奢的人。平时贫困的时代,很努力,想要赶快能赚一些钱,得了机会之后,他就会忘记,自己当初贫困的时候,当初在发愿--「要赚钱!赚了钱,我会做一些好事情;赚了钱,我要孝顺;赚了钱…」就有他很正向的目标。

钱一旦赚了,或者是事业愈来愈大,产业愈来愈多,就开始要应酬。应酬下去就已经忘记自己了,家庭也忘记了,真正孝顺父母的念也不见了;甚至交朋友不义,或者是做事情全都不顾这个义理,这都迷失掉了。

所以若能够说赚了钱、得到机会,若能还保守在当初那念真正非常纯真的心,这样的人已经不太多了。

不只是说能够守好他那念心,甚至还能够守住那分贞廉知足;那念心没有受到它这个环境的污染,没有受到财富污染,没有受社会风气污染,能够那念非常贞廉。 「贞」就是很干净那念情,以及「有廉耻」。

自己要想,常常要有那个忏愧心,我们的心不要犯错。我们要知道,大家在看我们,我们要注意我们的行为,这种的贞廉。甚至很知足,够用就好了,有余的应该要布施、要付出。像是这样的人更少了。

又再「富而好礼」--

就像是子贡问孔子:「我若是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意思是说:「我若是能够贫,但不去谄媚人;再者,我若是有钱,我若不骄傲,这样您觉得如何?」

孔夫子就说:「好啊!很好!不过,若能够『贫而乐』,『富而好礼』。不只是不去谄媚他人,不去巴结人,而且自己又很快乐,守贫乐道,若能够这样更好。若是可以富而好礼更好。」

那「贫而乐、富而好礼」的意思是--

我们若是贫,没有关系,这就是我们原来就是这样,这种的清贫,心很清;虽然物资匮乏,不过,我的心很清净,不会想要去贪,不会想要去巴结,所以我贫困是贫困,但是我很快乐。

再者,万一我富有时,我也是对人很好礼,对人有礼节,有廉耻、有礼节,像是这样的人更少。

所以这种可以「富而好礼,贫而乐」,这种的心很清净,若能够这样是很好。

各位,这就是我们不管是佛陀的教育,或者是孔夫子的教育,就是要教我们--「我们若是很富有时,我们不要骄慢,我们要知足,这就是我们人人的本分。」

不过,现在的社会,已经不是这样了。天底下多少的灾难,就是来自于贪婪、骄奢!骄傲又再奢华,这种自己享受无度,经营事业,不断损害别人或者是损害大地,大自然的资源不断无度地去贪取,所以会有很多的灾难发生。

佛陀时时教诫弟子,我们必定要保护自己这念心。贪瞋痴、骄慢、怀疑,这都是我们人人心灵毛病。大家要心自明,欲自清,不要有无明贪欲来心里。

二OO四年的十一月十八日开始,一直到十二月二日,在这中间,梅花台风,又莫柏台风,还有一个温妮台风,又再一个南玛都台风。这四个台风连续侵袭在那个菲律宾,损害的程度非常的严重,有一千多人死亡,六百多人失踪,十七万多户的房舍都完全损害,人口有八十八万人流离失所。这个台风实在是非常的严重!

台风的灾难来源是怎么来的呢,就是烂砍。我们平时常常说:「山老鼠。」就是在那个山区里面,把很好的木材砍伐下来。砍下来之后,他先开了一个山沟,把所砍的木材先拖到山沟处,等待下大雨;雨若一下下来水就这么冲,自然从山上一直冲下来,就冲到海面去。这些不法的商人,就是在那个海面上来捡木材,这样船一艘艘这么载离开。这就是他们从山上开始一直营谋到海里面,真的是危害很大啊!

在山上砍树,破坏那个山貌,让那个大木材成路,直冲到海面。像是这样这么公然的盗伐,这种的偷砍树,商人为了贪图自己的利益,破坏了整个山林。

这样的砍伐无度,不断去砍,真的是非常的厉害!

这不知道已经是多久的时间了,所以一个月间还不到,四个台风那样去侵袭,所以不断破坏、不断摧毁。所以灾难我们可以想像,是有多么严重!

这种严重的大灾难,菲律宾慈济分会,在十二月三日讯息回来,他们已经动员起来了、分配了。有的人赶紧去规划采购,有的人准备出发要到当地山区。像是说英方达或者是里尔那个地方。

我就问:「路呢?」他们这样回答:「路是有的断了,不过,就要绕那个山区走。若是平常有路,二个小时能到,现在路断了,现在就要绕着山区走。」

我又问:「这样要多久呢?」当地的志工回答说:「差不多七、八个小时!」我再问:「安全吗?」他们也是说:「我们会注意啦。」

我问:「这样,要怎么做呢?」他说:「还有,还有陈董事长,菲律宾航空公司陈董事长,已经派出了二袈的直升机,要载医师及我们几个人先过去。所以从空中去的、从陆上走,分成了二梯次。」这有从陆、空二条路走,这实在是令人很感恩。

到达后,电话就回来了。知道那个地方需要热食,要煮吃的东西;同时要供应的,是要慰问金;同时要赶紧义诊,所以人医会马上成立起来。隔天,勘灾之后的隔天,马上就到那个灾区去发放了。

在那个地方所看到的,整个村庄整个镇,都是那个泥土整个淹着。不只是淹水而已,水退后是泥土;这个泥土盖过人住的房子有半腰高,真的是很多的房子,都已经是损失掉了。

看我们的慈济人,走在那泥的土地上,穿着雨鞋,这样踏下去,就是拔不起来的程度;整条街道都是这样,真的很辛苦。

看到那里的人都赤脚,赶紧又再为他们准备;整个村庄我们发给他们的雨鞋,非常的贴心。

他们缺什么,我们给他们什么;不断ㄧ直提供。每天就是轮流走山路、或是搭直升机到那里。

说起来慈济人这种菩萨心,闻声救苦,实在是让人想起来还是很感动。那个地方的灾难那么大,完全是菲律宾的慈济人承担起来。

思贤居士他在这段期间他也有去,陪这些慈济人去勘灾、去了解,这段时间也是很辛苦,真的是很感恩。在这期间到底是…,灾难那么大要怎么办呢?

总统也亲自去到那个地方,也与我们慈济人会晤。在这期间,我也是这么跟他们说,拜托他们赶紧,也是五管齐下。因为我们有印尼红溪河的经验,到了菲律宾来,我也是这样跟他们说:「除了发放以外,要赶紧清扫;清扫之后要赶紧消毒,要提供净水。」我们台湾也载一台净水车去,赶紧把那个污染的水变成了净水。

在那个地方,要如何去清扫那些泥呢?那就是要用推土机,甚至动员了很多人。

记得那时候,我们在菲律宾的静思堂正在兴建,慈济人与这些工人,也结很好的缘。这些工人听到了我们大家要去打扫,他们说:「若是这样,我们正好都是圣诞节放假;我们圣诞节这段休息时间,我们可以去参加吗?」当然我们很感恩他们:「很好啊!」

除了慈济人以外,以及在静思堂建筑的工人,也这样浩浩荡荡,几部的游览车也进到山里去。

山里的乡镇,那些乡民看到慈济人,那种的爱无微不至,除了义诊,除了提供热食、饮食,又再提供净水,不断来物资发放,连雨鞋都顾虑到。现在还要帮我们清扫街道,很感恩,所以大家也全都出来了。

那段时间,推土机的这个老板,他也是免费来推土。

人医会卢医师,他的亲戚在那里,也提供了义诊的地方。

总而言之,就是有什么样力量的人,他就发挥了什么样的物资,或者是工具,或者是人力。那种的合心,不论是灾区或者是在那个市内,慈济人大家这么合起来。那股的力量,看了也是很感动,真正的震撼人心。

整条街道清扫之后,开始我们就又要再规划建设,去为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建设,或者是造村。

但是,土地的问题真的也是困难重重。所以虽然要让他五管齐下,建设的部份没有办法,变成了做四件事情。所以我们唯一的遗憾,就是无法为他们建设他们的容身之处。

若看到那个时候,整个海面上都是原木,看了实在是惊心动魄!这实在是人的贪婪,对整个地貌那样取用资源无度,这实在是人心可怕!摧毁地球的力量也是很大!

所以怨天有灾难吗?应该要怨人贪心大!所以,这就是教育我们应该要好好地顾好我们的心,不要贪婪,不要骄慢自恣。若是这样贪求不止,这些人都是入魔的境界了,无法可自制。

这时候一时的享受,可知道说将来他的果报呢?所以我们还是大家要「心自明,欲自清。」不要有那个无明、贪欲来我们心里,若这样就会堕落魔的网里。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41

17 Ma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5月17日 - 台北慈院五周年庆





离言慈母寸草心
【证严上人5月17日志工早会开示】

「每天的这一个时间,每天的每一个时间,无不都是歷史。同样的一秒钟,不同的地点,可是共同的一念心,也都是很亮丽的歷史。」五月十七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昨天(5月16日)的志工早会时刻,众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孩子们的成长。是时,位在新店的台北慈济医院,也拉开五週年庆的序幕。

「可以看到画面上,亮丽、整齐、浩大的队伍,真的很有次序。他们在跑,我的心也跟着他们跑;这种人世间的动,很有规律、韵律,就是人生的朝气。」

「建筑物从一片荒芜之地,慢慢地往上架高、不断地建设起来;这种一砖一瓦,一寸一片土地,无不都是多人流汗出力,尽形寿、献生命在付出。」回首台北新店慈院启建歷程,上人开示,四十多年来四大志业、八大法印的推动,一步一步,一点一滴,绝对不是一个人,也不是少数人的成果,而是前前后后,恆持不断的力量匯聚。

青丝成雪十五年 发无上心终不退

细说起十五年前,台北慈济医院的土地取得不易,但因地主投入探讨慈济、瞭解慈济、肯定慈济后,发大心,立大愿所成就。而慈济人寸土寸金,花费一番功夫清运、整理;每天早晨天未亮即走入工地,及至黄昏夜晚收工,染得一身脏污,也累得法喜充满。

举一位志工--吴居士的分享,为了护持台北慈院的成立,几近都把青春投注在里面;原本的黑髮,而今也己变白。上人感恩无以数计的人,点点滴滴尽心力的爱,用心、用力,尽形寿,献生命的付出,那分发自内心的感恩与感动无法形容。

「我要形容志工的用心、用爱的投入,就像晨语时,要形容佛陀开讲《法华经》前的心灵境界,也是语言难以形容。」上人开示,人人本具佛性,为世间愿意这样的付出,抢救生命、抢救慧命,都是慈济菩萨示现人间。

「佛菩萨所做出来的事迹,这叫做迹。」举晨语开示时所说的「本」、「迹」;上人开示,「本」,就是人人本具有佛性,也就是人人本来就有这样的人生使命。而菩萨的使命,是走入人群,发挥智慧,悲智双运,就是事相上的事迹。

这样的事迹、功蹟展现出来,就是雄伟的台北慈院,竖立在台北新店地区。上人欣慰:「抢救了多少人啊!?而且大家那样和合之美,人人以真诚的心来成就,以真诚的爱在付出;发挥了团队力量,真的很令人震撼。」

大乘法华释本怀 六院一家解众苦

台北慈院周年庆现场,一群五岁的孩子,唱出了「孩子是我们的宝贝」,歌词「孩子是我们的希望,用心扶养你,用心疼你」触动了上人的心:「用心扶养,不就是我们全球慈济人,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一寸一步地,让它变成一座雄伟的医院;然后有医疗志工,站在每一个角落,陪伴病人与医护单位。」

「从硬体一直到软体中的软体,不都是把你疼、把你扶养的这分心,望你快快长大。」望你快快长大的台北慈院,如今已五岁,如纯真孩童般,有稳定的步伐,与聪慧、清净的一片天地。上人赞叹:「不管是医护,或者是药师、药剂,或者是检验、核子医学等等,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位都是菩萨。」

「所以,医院里大团队的大菩萨、大医王,我们慈济人都是永恆地疼惜,如心肝宝贝,用心扶养,用心疼。我们也把抢救生命,尊重生命,守护生命,守护爱的精神理念、义理,付託在这样大团队的身上。」

「所以,人情义理记在心。」眼看六院一家,展现亮丽的合心、和气,互爱、协力,上人开示,那有如佛陀以离言法华,离开讲话,用很宁静的形象,展示这是大乘的道场一样。「这就是一种期待,一种希望。」

无尽离言寸寸心 抢救生命增慧命

回首前尘,从医院土地的取得,直至足足十五年后的时间,无数无数的人站在萤幕背后,守护着生命与爱的殿堂。上人赞叹,这种众人不认识的这一股力量,才是大力量。「浩大的、亮丽的周年庆画面,将众人的一念心累积起来,剎那的一秒钟就等于表达出长久的时间。」「感恩的事情说不完。天天都有同一个时间的人文活动,和人文的表达,真正的非常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