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30日 - 环保道场净身心





上人行脚 殷勉草根菩提
大爱新闻 陈珮滢 邱品豪 台北报导

证严上人行脚,28日上午在关渡园区与北区的环保志工开示时,提醒大家现在从土地、地下水、甚至连雨水、空气都受到污染,而这都是由于人类的慾望造成,因此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盼望大家少欲知足,才能有平安的环境。

草根菩提疼惜大地 少欲知足生生不息

上人开示:「每天都常常提醒自己,也是自己用惭愧的心,因为我活在人间,我也是一个污染源,因为我们要吃的东西,要靠土地上面五谷杂粮。」

面对两千多位北区的环保志工,上人期勉大家少欲知足,因为慾望产生消费,才是地球污染的根源。

上人开示:「天下有灾难,匹夫有责,所以我们人人对天下的事情都要负责任,少欲知足,如果这样就不会破坏这么快了。」

上人期勉每一个人,要每天发惭愧心与忏悔心,爱护地球,从每一个人每一天的小动作开始。

静思晨语 - 2010年4月30日 - 15 - 一念净善福聚慧生







一念无明生,就万恶因缘随!

只要你若是生起一念的恶念、无明,一切很多的恶行也就跟着现形。就是随着这个恶的念,无明就不断生出了恶因、恶缘,自然就是恶业的聚现在一起。

我们若能够人人保持一念清净的善心,那么我们的福聚智慧就生了。所以我们大家要好好,这念善要保持好;不要动了一念的无明。

「人之初,性本善」,人人都有本具的佛性;这个本具的佛性,我们若能够好好保持着,那就是清净的善。我们若有那一念清净本性之善,自然我们的福因、福缘,智慧就不断凝聚起来,这是一定的道理。

这也就是我们常常在说:「要信因缘果报。」因缘果报这是必然,而且是自然的道理。所以大家要好好,保持好我们一念的善心。

一念无明生,万恶因缘随;持一念净善,福聚智慧生。

我们已经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身是载道器》说过--「现在是处在坏劫的时代。」坏劫就是一切大自然的环境,不断不断在损坏中。

最近有很多的科学家,在这个地球上,无论是地质,或者是空气,都一直在做评估、一直在探讨。探讨为什么空气一直被污染,从哪里来?那个污染源从哪里来?推究到彻底就是人为!因为是人为污染了空气,自然就是四大--地水火风--也就随着不调合。

我们每天在这个土地上,以为土地就是静静的,本来每天这样在生活,在这个土地上很稳当。其实不是!这一大片我们来以生存的土地,不只包括了「地」,也同时具足了「水、火、风」。土地里也有地气,那就是风;土地里有热能,那就是火;土地里有水脉,那就是水。看看,这片土地本身,它就有四大;四大若一不调和,你看,也是会有地震,让在大地上的众生多辛苦啊!

可知道从二十一世纪开始,那就是从二OO一年开始,从一月就是萨尔瓦多,还有印度,这连续着的大地震,也是破坏性的大地震!

大家不知还记得吗?那时候在萨尔瓦多,我们也是赶快去关心、去勘灾,然后为萨尔瓦多选择两个县,分别为他们建大爱村。

我们在勘灾中,开始才要进行,为萨尔瓦多去建设,几天就接到是印度的消息。发生在印度这个地震,比萨尔瓦多更严重,往生者有五万多人!

新加坡、马来西亚慈济人,就近到印度去勘灾,拍回来的,也是一样满目疮痍!看到很多人的哀嚎,看到所有的建筑物全都倒了。在那种砖块、水泥,这样一片混乱;看到那里的人用双手要拨开,那个里面还有没有被埋住的人?现在再想起来,实在很不忍心!他们唯一能用的是铲子;要不然就是用双手,这样去翻建筑物的砖块、水泥等等…实在是感觉到,好像蚂蚁面对大山,看了很不忍!

后来,我们也在那个地方,为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帮助他们建设,也是有二百多户。在那里为他们计画,希望有职训所。

看到那里的女人都在工地里,开始时,她们是去学做空心砖,以脸盆一盆一盆去搬沙,放在头上慢慢走;来到了,倒在沙堆里,才慢慢搅拌--以手拌、以铲子拌--,这样来做空心砖、来盖房子;看了实在是很不舍、很无奈!所以在那里,才为他们帮助建设二百多户。

这是过了将近一年多后,又回去看他们的时候,才有看到女人家,慢慢转型做裁缝。这是在印度。

再接下来二OO二年,也是在一月间,印尼雅加达的水灾,这大家应该都知道了--红溪河的故事。

二OO二年那年,我们踏入这个国家,思贤(注:慈济慈志工全球总督导) 过去,把里面的资料带回来。看了,感到很不忍心!从年初开始豪雨成灾,怎么在贫民区里,红溪河的水还那么高;人一个多月的时间,都泡在水中生活,他们到底要如何休息?要如何腄?起居如何活下去?

真的是感觉说--让人很不可思议!想不出他们怎么活过来的,所以不忍心!才赶紧请当地的企业家,黄老先生、郭居士、陈居士等等…和素美,拜托他们赶快回来,与他们会谈之后,拜托他们五管齐下,把这些水紧急抽出去,抽到海里去,这是第一项要做的。

在抽水的同时,我要求他们,水还没干,要赶快打扫。请军警,不管是军人、警察,要动员起来,带动他们的人民一起打扫。第三就是要赶快消毒;这三个动作是同时。

真的也很感恩,因为当地数一数二的黄老先生,在这个国家真的很有影响力;找总统、找省长,真的动员了军警,带动了当地的居民。然后就是赶紧消毒;恐怕有瘟疫,所以赶紧消毒。

再接下来第四、第五个动作,这就是大工程了!第四个动作,我要他们把这个红溪河,上面的违章建筑都要拆迁。但是若是拆迁这些建筑之后,这些人要去哪里呢?我们要为他们盖房子,选一块土地,请政府提供土地,为他们盖房子;所以我们才会有那个大爱村。

但是要迁这些人之前,要怎么迁呢?要请政府出面使用公权力。但是我就说:「一定要安抚要被拆迁的每一户,当然就要给他们钱,让他们先去租房子,让他们有安身的地方。」这些灾民搬离开,才开始要去清理河面、去拆。

现在红溪河的水会流了,不是烂泥巴水,也能划龙舟,已经慢慢恢复了真正原来清澈的红溪河。所以红溪河这段的历史,由二OO二年的水灾,有了因缘,让「慈济」能够被带进这个国家,真的是造福这个国家安心。

那时候印尼的人就是排斥华人,然而华人在那个地方很发展。所以说来,常常都在起冲突。一直到大爱村盖起之后,我们发五百万吨的米;在那个地方分成三年的时间,这样一直不断发放。所以安抚了那些贫穷人的心,调伏了他排华的情绪。现在不只不排华了,而且感恩--感恩华人带给他们那么大的福,给他们那么大的爱。

所以起一念善心,人人汇集那个善的智慧,力量多大!真的很感恩印尼的慈济人,他们用心用爱、出钱出力,能把这分爱的法,施用在那个国家;所以让那个国家,可以一直都很平安、很繁荣,大家和睦相处。

每一回若说到这个地方,我就觉得很安慰!所以这是二OO二年的慈济历史足迹。

还有在二OO三年的时候,还有很大的灾难!伊朗和巴姆城知道吗?就是耶诞节之后一天,突然间天摇地动;有两千多年的古城,这么夷为地平。我们很快从台湾,我们的医疗团,很快就到这块土地上,所见之处,都是满目疮痍!

在这种国家,我们没有慈济人在那里,做起事情来非常非常的辛苦,又很遥远。后来我们为他们建设学校,五所学校有中学、有小学。在建设当中非常辛苦,但等到看到现在那里的孩子纯真、可爱,在很有品质、很牢固的学校读书,看了也是很安慰!这是在二OO三年的十二月,在耶诞节那期间所发生的。

看看,在二OO三年的十月间,美国南加州森林大火,也是世纪性的大火,让人看了很怕!人眼睁睁地看着那么大的火,不管现在科学多发达,空中灭火也没办法,何况地面的消防队!虽然动员好几千人,但还是一样地烧。

这个地面上的森林,等于对这片大地的伤害很大!又是一个多月的时间,不断污染天空,这也是很大的灾难!

还有二OO四年的十二月,大家应该知道南亚大海啸。我们一直、一直投入;不论是在大亚齐,三千多户的慈济村,分成四个点去为他们建设。每一个慈济村里,就是有医疗站、有回教徒的礼拜堂、还有学校、还有诊所,还有…等等,在每一个村子里都有全套的公共设施。这是在印尼。

同时还有一个,就是在斯里兰卡。斯里兰卡我们也同样陪伴、建设。看,整个大爱村多么亮丽!红瓦白墙绿地很美,外面还有一个大湖;在湖面上,所有的生态都恢复起来了,那个地方变成了人间天堂。

又看到学校,学校盖得很美;我们本来是要送给那个村庄,中央的人来看过后说,要成为国立的慈济中学。这就能想像出,这个学校是盖得多美。

看,这就是世纪初,从二OO一年开始,每年都有这种的大灾难。慈济人就是在那些地方,去帮助他们灾后重建;比起在受灾之前,那些人民已经改善得非常的好。

所以「安心、安身、安生活」,整个完全繁荣起来,这也就是值得我们说的。

不过,我希望大家要记得--「我们见到了惊世的灾难,就要有警世的觉悟!」所以不要忘了过去,我们要时时谨记;不只是时间不能忘记过去,我们自己内心的本性,也不能把它忘记。

所以我们要「持一念净善」,自然就「福聚智慧生」了。所以我们这念清净的爱心,必定要永永远远保持住;不要一念无明生,万恶因缘随。我们要常常保持着,那念清净的善念,这就是很重要!

好吧,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06

29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29日 - 人间迁变惜法缘





上人行脚开示 无常清净观
大爱新闻 陈珮滢 邱品豪 陈永朋 台北报导

证严上人行脚,28日一早,台北县汐止地区的慈济志工,向上人报告国道三号走山崩塌灾难现场,志工动员肤慰的情况。上人关心志工,提醒慈济人不要太靠近挖掘现场,以免影响救难人员的救灾行动;并且也要注意自身安全,持续提供现场人员的饮水与饮食,并适时肤慰伤心的家属。

生死示现无常观 悲智双运长慧命

下午与北区慈济志工进行座谈会时,上人期勉众人,人世间就是因为有各种事相,示现无常;而慈济人面对灾难时,更需要悲智双运,尊重不同的宗教信仰,尽管人世无常,有生离死别,但还是要守住自己的一念心,觉有情,用清净的心看待人世变化。

台北文山地区的慈济志工徐润莲,在四月中旬由于手术感染而往生,然而她在住院期间,却显出坚强的生命韧性,不怨天尤人,还写下一张张的手札安慰亲友,上人尽管心疼弟子,却赞叹她豁达的生死观。

上人开示:「弟子多生业障一生了。真的是很佩服润莲,而且回向,要如何回向?我用我的身体大回向,看,每一天她都是在大回向,这我们做得到吗?很难,很难。」

人世间除了生离死别,还有『爱离别苦、求有不得』等八种苦难;上人勉励慈济人,人世间就是因为有事相才有无常,因此要将佛法入心,效法【鑑真大和尚】守志传法的精神,如此才能长养慧命。

上人开示:「我们要修什么行呢?其实没什么行可修,就是修一个习气。我们有办法将每个人的习气调整得很整齐,慈济人走到哪里,都令人看到心生尊重敬仰。」

上人勉励慈济志工,面对无常时,要有慈悲与智慧,毕竟众生皆有佛性,只要人人掌握了一念清净的心,即可获得平安。

静思晨语 - 2010年4月29日 - 14 - 身为载道器







常说:「是日以过,命亦随减。」我们人人每个人日常的生活都离不开法;只要我们的观念见解,一直都沐浴在法清流中,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行为,不会离开这个法的生活。

常说:「佛法要生活化。」佛法就是在生活中「菩萨人间化」,就是我们要人人都发愿要作为一个菩萨。然而,虽然美其名人人是菩萨,但事实上,我们人人有行在菩萨道中吗?就只差在这里--人人都能称菩萨,只是是不是有在菩萨道上走、精进?只是差在有没有实行。

佛法应该生活化,因为离开人间就没有佛法可谈。所以说--「佛法在生活中」,佛陀的教法,也是要来教我们如何生?如何活?我们生从何来?活的目的,去向是什么?所以佛的教法就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要会利用佛法来生活。

过去如何生下来?现在如何活下去?来生呢,要守在什么样的轨道?

虽然说时日空过,懂得把握时日的人,分秒中都不离开佛法。所以我们要时时静思--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人生不离开生老病死,身体就是在老病死中。我们现在看,不论是眼根、耳根,或是身等等…这五根全都在衰退中。衰老了,这衰老里面就是包含着病。扣除了出生、幼年、生病、老年等等…还有多少的时间能在生活中来谈佛法呢?还有多少时间,在这菩萨道中精进进行呢?我不知道。

不过我们要时时好好静思,把我们的思想,对我们的人身要好好用功。生活中的身体里,都是在不觉中,老病死一直接近了;所以我们也要常常,还要再细细地观察。

因为这个身体很微妙,什么时候在变化?变化让我们的身体从小到大,从青年到老年,真的是很奥妙的身体。所以这个身体里面的道理,叫做「生理」。我们这个生命的身体,道理到底是什么?最明显的就是不清净!

各位,我们人人这个身体,哪一个人敢说我们的身体清净?没有一个人的身体是清净!

看起来吃的东西,看到色、香、味;我们所吃的各有各的色、香、味。但是进入到我们的生理中,那种自己不觉知,将所吃的东西,如何吸收?如何分解?会变成了什么东西?到了身体里头,入三吋喉里,色香味就没了。

有时候有的人,身体四大不调时,吃下去吐出来的东西。不用多久的时间就把吃下去吐了出来,那个吐出来的东西,你们想,那些色香味变成什么样呢?所以说来我们的身体里,所藏的东西都是不清净物!经过了生理分解之后,每天我们所造成的污秽,大小便,你看,这是不是污秽呢?

最简单的,我常常要提醒大家,你坐在这,我坐在这,我们也是在造成二氧化碳。因为我们的呼吸,吸进来的,需要新的空气;我们呼出去的,从我们的身体再出去的,就已经是二氧化碳,那个东西就是已经污浊的东西。不然为什么,感冒的人要戴上口罩呢?这就是在我们的呼吸间,呼吸间,吸进来的需要新的,出去的,是已经污染的细菌;我们若感冒就有病菌了。这就是当我们还活着的时候身体的生理状况。

再看,人若往生,只要气不能再出去时,我们能够放多久呢?所以想想看,人命只是这口气不再出来,这个身体就污臭,就整个都发臭了,真的是很不清净。

所以这是在我们的生理上,我们要好好细观,我们的生理真的是很不清净!所以佛陀就是提醒我们「观身不净」,确实是「观身不净」。

「观受是苦」,真的受是苦,这个不净和感受,都不离开这个身体,以及我们的思想。这都是在整个身体内,思想也是要有身体活着的时候;若没有这个身体,你又能想什么呢?这个身体也要在动作灵活时,四大调和时,它的思想在生活中,才有很健全的思想。

所以佛陀他的教育,要我们第一知道--「我们人生是这么无常,在生老病死中,我们的形象不断在变动,在我们生理上是这么的不清净。」

虽然是如此无常,如此不清净,不过我们应该要知道:「身体就是载道器。」我们若没有这个身体,我们无法接受佛法;无法接受佛法,那么我们生从何来?生何去向?将来再来生又是什么?我们没有接受佛法,就不知道这些事情;所以我们永远就随着业力在转,到了人人造恶、造业;这个恶业共聚起来时,就由不得我们自己了!所以我们一定要闻佛法。

闻佛法,人人听佛法,人人能知因识果,我们能知道因缘果报;我们人人懂得要如何将「恶的念去除,聚集善念」,才有办法创造人间净土!

人间的净土是什么?就是安和乐利的社会。心若清净,土就清净了,所以这条道路我们要走。不只是我们要走这条道路,我们还要再去铺,铺好这条道路。这条道路我们铺好了,人人一起来走,这叫做「行菩萨道」。就是为了要能够行菩萨道,所以我们才需要这个身体。在人间「得人身、闻佛法,行菩萨道」,所以这个身体就是载道器。

其实道在哪里?老实说就是在我们心里!我们有这分良能,不只是自己能回归,识得自己的本性,我们还能指导人人成长。人人都有这条本具的道路,所以这就是身怀宝藏,是我们自己不觉知;我们要好好记得,人若在迷时,大家心的路都会乱掉,所以我们应该心灵康庄的大路。我们不但要自己铺,还要号召人人一起来铺;我们能影响人人,让我们心灵的道路正确,人人同样一条心的道路正确了,不就是净土吗!

所以我们要「转迷为悟」--希望我们是清净的法身,没有生老病死,也没有清净,那就是叫做「法身」了!

清净法在我们的身心里,我们就能时常体会世间的无常,世间的无常真的是很辛苦。

佛陀的时代,离我们现在,已经是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事情。在这之间,到底出现了多少的灾难?经过了年、月、世纪,人口不断增加,造业的人不断不断增长,这个人祸不只是战争。社会人心转变,所以时时都在制造祸端;人的祸端从小到大,全都在人的一念心。

人与人之间,所以从小一直扩大扩大,扩大到国与国之间,人的杀伤力愈来愈强,所以这个杀伤力愈来愈强。看天灾变动也是愈来愈强。所以我们现在所住的时代,已经非常明显;时处坏劫,不断在破坏,天灾、人祸、破坏。尤其是现在的天灾愈来愈强盛。

看,这是不是五浊恶世,已经不断浮现出来呢?

在人,不论是见浊、命浊、众生浊、烦恼浊,都是同在这个劫浊中。看,这个浊气愈来愈厚,脏的东西愈来愈多,所以真的很浓厚的浊气。我们也看到,现在天空所看到的,全都是一片的茫、雾,这全都是浊。在我们的内心里面,是不是一样也是这样呢?

所以在这个坏劫时代,就是因为五浊已经变成了恶世!我们所住的是一个恶世,是五浊恶世。

恶就是不善;不善就是不调和。气候已经不调和了,人心已经不调和了,这种不调和,已经产生了很多的毛病出来,所以就有大三灾、小三灾。大、小三灾不断频传!

各位,我们每天中午,特别大家要赶紧凝聚起来;在这个时候,期待除了我们来带动,希望所有的慈济人,或是我们的志业体,都能来带动,虔诚祈祷。

二OO八年五月二日,缅甸气旋造成了巨灾,很大的灾难。那个气旋就是台风,超级的大台风。除了超级的强风,还有那个海浪很大、风雨很大。所以在缅甸,所损失的人口超过十五万人。

又在缅甸风灾发生之后的第十天,就是四川地震,这也是惊动世界,也是震撼世界的大灾难。

各位,像这种的大、小灾,这全都是大灾。在人间里,我们已经体会得到,不只是体会得到,好像和我们的生命是共生息。

你们知道,我真的是心过秒像过劫一样,所以非常漫长的日子。各位,时间就是这样分秒在过,与你们分享,想讲一些所感触的给大家听,在五浊恶世,在坏劫中,我们要人人提高警觉。因为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然过程,尤其是不清净的身体也是不断的在老迈;所以,我们应该要把握时间好好来利用,利用我们行在菩萨道中的载道器--我们若没有这个身体,我们无法接受佛法。

人人本具的佛性;但是,有时候我们大家都是迷,不知道我们的佛性在哪里?只是知道人与人之间,互相是非计较!若这样造业会愈来愈重。

所以,各位,我们要时时用静思来思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时时要提起最虔诚的心,秒秒都要用虔诚祈祷,天下无灾无难。

所以我们还是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05

28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28日 - 法髓入心转命运





上人行脚殷勉 寸土干坤心觉悟
大爱新闻 陈玮 吴帛勋 台北报导

国道三号(福尔摩沙高速公路)基隆段发生严重走山,在道路南北两端的基隆、汐止慈济志工迅速动员前往关怀,并提供餐点;证严上人感恩慈济志工的付出,而在听到大爱新闻气象主播彭启明博士预估:今年台湾会因为反圣婴现象,颱风影响会加剧的气象分析后;上人叮咛,要对气候变化保持警觉心,更要落实节约生活,减少大地资源的消耗。

国道走山气候异常 环保护大地不容缓

大爱新闻的气象主播彭启明,与行脚到台北慈济关渡园区的上人,分享近期的气象观察。

气象专家 彭启明表示:「预估整个来看(颱风生成总数量)是正常的,但是它会往后延,我们预估整个颱风(侵袭台湾时间)会移到秋冬。」

预估颱风总数量没有改变,但是生成时间却会往后延。连带的,台湾南部不下雨、缺水干旱的状况就要持续,看到全球暖化,从气候逐渐影响到生活,上人叮咛大家,要从心开始,落实节约的生活习惯。

上人开示:「整个地球的组合,就是『地、水、火、风』四大,真的每个人都要觉悟,不只是警觉而已,要觉悟;在这个时候,是人人要警觉,但是还要『深一层的悟』。」

有警觉,更要积极行动,慈济志工在国道发生走山灾难后,社区网络第一时间就启动关怀。

上人开示:「在山崩现场很多家属,那边都是在救灾的人,慈济人提供足够的餐食、饮料,这些我们能够做的,帮忙也是很大的。」

志工携手合作,在繁重的救灾工作中扮演温暖后援力量之外,更要把这份人与人之间的爱心扩大再连结,用节约生活的行动爱护大地。

心念和合无量力 效法大师东渡典范

此外,大爱电视筹制五年的动画电影《鑑真大和尚》将在5月7日上映,行脚到台北的上人,透过鑑真大和尚坚持东渡宣扬佛法的决心,鼓励慈济志工面对生活上种种挑战时,保持单纯心念。就像北部各大专院校慈青社的学生,在世界地球日前夕,联合举行蔬食推广活动,希望带动落实减碳,一同珍惜大地。

北区慈青 余宛茜表示:「虽然是小小的力量,可是可以改变很多,我觉得一天就有三次救地球的机会,只要你三餐吃素,就能有三次救地球的机会。」

坚定做对的事情,大爱动画电影《鑑真大和尚》,也是要把唐代的鑑真大和尚六次东渡依旧坚持的身影推广给社会。

上人开示:「同样的心念、同样的方向,这样的一念心,每个人这样和合起来,要做事情就很顺利,所以,各位,鑑真大和尚就是这样把戒律东传。」

把握剎那的因缘,还有无私的心念,才能在面对生活中各种挑战时,保持坚定的毅力和勇气。

静思晨语 - 2010年4月28日 - 13 - 以信会理回心向大







恬安澹泊,无为无欲,颠倒乱想,不复得入,是为心灵,最真美善。

每一天是不是能保持这样的心态呢?若能这样就是心灵,最真最美最善的世界,这就是清净无染的世界。佛陀成佛之后,就是要赶紧让大家知道--「人人心中就是这片,这么清净美好,轻安自在的世界。」

不过考虑到我们人间众生,无法体会这么高深奥妙的境界,所以佛陀不得已就施权,以各种方法走入人群,向大家说因缘果报。让众生明了,凡夫都是由过去生无量劫等等…不生不灭的灵魂,就是我们人人的本性,在这个六道轮转。

就是这个心灵的境界不同,人人在累生累世当中,不断造业,在第八业识当中含藏了业因,当外境的缘来诱引,让业因成长,才会受到这个业识牵引;所以才会在天堂、人间、地狱、饿鬼、畜生当中轮转,由不得自己。

其实我们若能清净,那就是进入了第九识(注:如来藏) 了。这就是完全不受污染,是最清净佛性境界。

九识:一、眼识;二、耳识;三、鼻识;四、舌识;五、身识;六、意识;七、末那识;八、阿赖耶识;九、阿摩罗识。

不过凡夫要能到这个境界,难!既然第一个时刻《华严》,考虑到大家无法接受,所以佛陀想:「不如这样,就从因果开始说起。」所以他就回归回来说《阿含》,就是「隐实施权」,这就是在佛陀讲《阿含》的时刻。

根据经典的记载,佛陀谈阿含有十二年的时间,华严是三、七日,三、七日就是廿一日。 (注:印度吠陀数学的计算方式,以七日为一个进位单位,与现在的十进位所有不同。所以三、七日,换算为十进位就是廿一日)

《阿含经》,将那个「实」暂时隐下来,以权巧方便,应众生的根机来说话,希望人人能了解。不管是因缘果报,或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动作,所做的一切如何去归纳,这就是在《阿含时》。

不过佛陀他希望的,是人人马上就要进入,这种与佛同等心灵的境界。所以他在十二年后,慢慢再开始转方向,就是「次以方等弹斥,以般若淘汰」。在《阿含》以前,佛陀初成佛,当然他要不断扩大范围,和所有的人来讲解。但是众生对佛,已经慢慢生起信心,认识了佛陀,所以第三个时,就是要讲《方等经》。

佛讲《方等经》的目的,就是已经看到这些人信心坚定,应该慢慢要把它转过来;看到有些人也有要求,进展到佛的境界,所以也就大小乖兼讲。直到看到大家信心坚定了,开始仰慕要趣向大乖,已开始会想能成佛更好。

若这样也不能一下子就把小乖放弃。之前说过,其实也不是小乖,它是「法归」--引导众生要如何从源头指引到目标去,然后再慢慢回归本源来。所以说来,阿含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法!

就像你要进去一间房子,一定要从门经过;阿含是一个门槛,开始要进来,就要开门。就像我们慈济,就有开四扇门--「合心、和气、互爱、协力」四组。最重要的从协力的第一道门,互爱和气才能合心,这就是要有这个门好让他进来。

同样的《方等》就是让他们知道,他们都已经进来了,这就是以信来会理。开始已经要进来,这样就要再慢慢,大乖小乖合起来一起讲,所以这叫做《方等时》。这也就是开始要引导他,走入菩萨位;从独善其身开始,要叫他开启大心兼利他人,这就是慢慢要引他,入菩萨的位置。

这样的时间有多久呢?用八年的时间,这是佛陀应时施教,它是第三时。

方等之后,来到般若,感觉大家已经信心坚固了,要好好让他们能无所著,没有挂碍无所著。 《般若心经》常在诵「心无罣礙,无罣礙故,无有恐怖」。完全把这个「有」摊开来,开始就是谈空真理,所以这就是《般若时》。

「般若时」所说的法,应该叫做「开启智慧的法」,要让大家能去掉一切所求。因为人生最困难的,就是无法放弃自我,无法放弃情欲,所以这全都是在凡夫。

既然凡夫沉溺在这个情欲等等…的执着,所以,佛陀在《阿含时》就对大家说:「情要放长情,爱要扩大爱。虽然有情有爱,不过,还是要好好结好缘。」这也是《阿含》说过的意义。

再来到《方等时》开始进一步--「长情就是把爱自己的心,爱得开阔去爱别人,这种自己自利之后,还要去兼利他人。」在这期间,有人就感觉说:「我这样是在做好事了!我开始可以教人,我开始能去净化人心。」是不是呢?

但者其实也还是停留在用话说的。其实最好也把它放弃,应该「做就对了!」所以你们不要想说「做就对了」很困难,这句的道理是这么简单,它是最简单,也就是最深奥--「你自己要好好付出;付出之后,不要放在心里,去做就绝对没有错」,这就是叫做「智慧」。

不是叫你说「拨无因果」,不是!也不是说你心想成佛,你就拨无一切,这么全都空了,这样不对。最重要的若处在凡夫身,虽然「顾因惜果」,也要知道一念的无明若再生起,同样要再堕落因果。最好你就要修到能超越,超越这个六道。

意思就是说,不只是六识、七识、八识,不只是停止在这个八识中,你应该要再进阶到第九识,这个佛的心灵世界。所以最重要的,「智慧」就是要我们「回心向大」--把我们的心转过来,从只为自己修行,转而为别人修行。

所以我常常跟大家说:「佛陀,成佛、现相入娑婆,其实是为众生修行,为众生成佛。」要不然佛陀已经超越第八识,进阶在第九识了,他的心灵世界已经是非常的宁静,不生不灭,没有什么样的境界能够动摇。但是,只是一念大爱,无限的慈悲,无法弃舍众生,不忍心众生受苦,所以他回归娑婆,现八相成道。

这就是要让我们人说:「有一位太子,小时候很聪明,长大后,他为了追求真理出家去…在这个修行的过程,一直到开悟、成佛、说法,一直到同样会老,一样会入涅槃。」

佛陀就是以这种八相来人间,现相来度众生,走入人群中,好好来教育、来带,带到这个因缘差不多成熟,佛陀就又要说了:「我们要放弃自我、小爱的执着,要回心向大。」不过我们众生的执情无法顿泯,我们人一直以来就是都有执着,人人那个我见,哪怕他如何修行,都是还有微分的我执在,所以,佛陀希望连这个微分的执着,也要把它放弃,心灵才能够清净。

你们会说:「那是不是将来什么事情都不要理了呢?」不是,还要更认真做,做了之后就是心无挂碍;选择对的要赶紧做,这叫做「智慧」。

就好像之前《静思晨语。法华经序。八相成道》说的:「佛生下来时,脚踏莲花。」那就是要跟我们说,要向前前进,脚踏莲花这是一个形容,出污泥而不染。这就是表示我们的心境,虽然在这个浊世里,不过我们的心境,不能被这个浊世,所有的污浊来染着我们的心,这才是真正「回心向大」。既然是大,心如虚空,还有什么会染着到呢?

所以到《方等时》,虽然同样众生还有染着,虽然心已经发大心了;不过,那个染着的心还有。所以佛陀就开始说《般若》。 「般若」就是「智慧」,这个智慧至高无上,无法去翻译;其实光是「智慧」实在是翻译不出,「般若」的真意,因为它的境界含容太大,所以译经的时候,就还是留着「般若」,因为它的含意太大。不过,以我们人间要来形容,总是要我们听得懂的话,所以就是用「智慧」。

所以「般若」就是「大智慧」;大智慧者就是要放空我们的心,才不会受到这个人间事事物物,囤积在内心。若充满在内心当中,那就是在第八识中填满了业种那个藏识中,这样要离开六道就难了!永远我们就是由不得自己。

所以谈「般若」叫做「空慧」,这种空慧就是要「空掉了一切是非计较」。

这样要讲多久?二十二年。所以说佛陀过去的四十几年间,就是设方便法。他谈「真空」还有「妙有」,这个「妙有真空」,我们必定要去体会。

这四十二年来说小乘法,说《方等经》说《般若经》,莫非就是要把他引入佛陀心灵的世界。所以若是在《阿含》或是《方》,还有「有」,都是在谈「有」;来到般若就说「空」。

无论是谈真、说空、东语、西话,无不都是要来循循善诱所有的众生,能让他们同一条路。所以归途无二路,就是只有一条才能回归到佛的本性。

所以一直到现在--「直至今时,根机缘境成熟,灵山高会来到」这个时候,也就是自佛陀开悟成佛的四十多年后;从佛陀开始慢慢设法,要让他们入佛的境界--就是要行过菩萨道这条路,开辟要到佛的境界这条路。

所以在这个灵山,灵山这个会就是灵鹫山,佛说《法华经》的地方,就是人天百万,三乘贤圣聚会一处。 《法华经》里,我们就已经一直看到了,过去的诸佛也一直现前。所以一直到法华会时,他就是要直指人心了--「要见性成佛,所以就要行菩萨道!」

《法华经》是谈圆融,是圆的教。无论是方等、般若,一直来到法华,就是一个很圆融的法,无非都是要先让大家信心已经建立了,接下来就要开始「回小向大」了。所以,当大家的发心差不多一样整齐,就可以开始讲《法华经》。

《法华经》谈几年?七年!七年的《法华经》。

所以四十二年后,「正直舍方便」--方便法就是要舍掉,专注于讲法华。

这样够不够?还不够,因为佛陀已经年老了,时已经快到了。不过,芸芸众生,还是无法真实来接受。所以后来,佛陀还要再说《涅槃》,这就是已经快要取入灭之前。

各位,我们要知道,这个心灵的境界,实在是很简单。光是一个「恬安澹泊」,就能够给我们一个「无为无欲」,不要再「颠倒乱想」了!颠倒乱想不要侵入我们的心,这就是我们的心灵,是最真最善最美的境界。

佛陀莫非就是要把他的心境,完全说给大家听;让大家空掉了那个第八识、藏识都清净掉,回归到清净本性第九识。佛陀实在是用心良苦,不知我们大家能否了解?所以请大家,进入心灵清净的境界。请大家要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04

27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27日 - 良能悲智与日增





上人殷勉人文留史 一念亘千古
大爱新闻 陈珮滢 李俊葳 台北报导

「一念,可以包含一劫;一劫,是从一念开始。总而言之,一念,那就是很短暂的时间,以我们现在来说,就是说零点几秒,就是那么的短暂,可是它可以包含很长的时间。」4月26日证严上人与人文志业同仁温馨座谈,各部门同仁分享他们工作上的甘苦与幸福。上人期勉众人,要守好自己的一念心,即使只是短短的一秒钟,也能成就善行。

见证近年天灾加重 自我期勉勇于承担

发生在国道三号的土石崩落意外,大爱新闻即时派出记者前往採访,并进行现场连线。负责调度的新闻部副理石文炳,分享他在二十年的新闻工作中,看到灾难一个比一个严重,领悟到灾难无上限的威力;更感恩慈济真善美志工的即时纪录,做大爱新闻的后盾。

而负责筹画《鑑真大和尚》动画电影的制作中心主任萧毅君,则分享了他从鑑真大和尚东渡传法,所体悟到的心得;期勉自己及同仁,要勇于承担上人所要做的事情。

萧毅君说:「师父其实帮我们开了一条路,这条路是慈济走了四十多年,大家都认为这条路是正确的,而且最重要是有成果,我们比别人有幸,是我们在做职业的同时,还可以增长慧命,还可以做志业。」

配合《鑑真大和尚》电影上映,《经典杂誌》也出版《鑑真画传》,它是一本类似佛经的摺页方式,将鑑真大和尚东渡传法的故事,一张一张地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希望能够将鑑真大和尚的毅力勇气广为传颂。

而大爱台节目部也将推出新节目,包括与国家图书馆所合作的《阅读浮世绘》节目,主持人是国家图书馆馆长顾敏。而前往海地採访的节目部和慈济月刊同仁,也分享他们的海地见闻。证严上人因此期勉人文志业同仁,要传承人性之美,经纬千古。

人性之美 经纬千古

证严上人开示:「人文所传承的是人性之美,总是在经纬千古。不管是过去我们传承来,到现在,以及往后,都是在我们的人文;在经纬中,我们是在立歷史,今天说的话是永恆的歷史,所以我们要很谨慎的报导好。」

一秒钟可以是一个劫难,也可以匯聚众人的善念,传承人性之美,经纬千古。

静思晨语 - 2010年4月27日 - 12 - 应根对机隐实施权







各人的心境,各人一片的天地,彼此之间,就很难得互通彼此的心境。何况说佛的心境,凡夫哪有办法去体会到呢?

但是我们都要知道,要很感恩当时的悉达多太子,为众生去修行,发现到了这个心灵空寂--那种「静寂清澄」、轻安的境界。他一直赶紧想要把这个心境,来宣告给大家了解;不过,大家就是无法去体会。那怕是天人、诸鬼神等…虚空界的众生,都无法去体会到佛陀的心境。何况说我们凡夫呢?

所以在那期间,佛陀初成佛的心境,应该是很欢喜。就像是我们人,我得到一项什么很欢喜的事情,我要赶紧让大家知道,与大家分享我的欢喜。相信佛陀也是同样,初成佛道,也已经佛智开启,就是说觉性开启了,那念心,静寂清澄、轻安自在,赶紧要让大家知道。

所以他就直指本性清净的境界,这就是华严的境界,这种无尽的法界,静寂清澄无穷尽。那种的法界,空中妙有、妙有真空,这种的法界,到底我们谁能知道呢?连天人都无法理解。

如来初成佛道,证佛智谈华严,唯是无尽法界,现刹土于毫端。

佛陀虽然在静坐里中,他从他的毫相发光出来。意思就是说,心一清净,连身的毛孔都能够发出了毫光,毫光四射。所以可以令这些天人感觉到,娑婆世界有这位大觉者成佛了,所以天人、鬼神、龙天八部,全都集合过来,来到这个道场。

当然这都是心灵世界,虽然佛陀在那个地方一直思考,把这个华严海会,从他的心境开始要传达出去;总是感觉传达不出去了,因为众生根钝!佛陀三七日的思考:「像是这种的心境,一般的众生,哪有办法可以体会呢?」所以众生是根钝,绝对无法体会这个佛觉的境界,无尽的法界;平常的凡夫,没有办法去体会。这就是佛陀他成正觉之后,那种的心境。

开始是很欢喜;再来,赶紧要与大家分享;再来就是感觉到,这个法太深奥了,不是一般凡夫可以体会的境界。因为一般人间凡夫,就是根钝不堪消受;就像似我们人,营养过度也会生病,消受不起,这个身体也是无法堪受。何况说在理论,心境哪有办法去体会呢?所以众生是根钝,无法堪受!

所以明知众生的根机钝劣,不过,佛陀成佛以后,还是赶紧要畅称他的本怀,把他所了解的,一直要跟大家说出来。但是所了解的这个境界,是上根智的人,才有办法去体会这个境界;不过他还是同样畅演他的本怀。那个时候当然是没有办法体会,我们凡间的众生来听,是没有办法理解的!

不过,心灵的境界,一直与诸佛菩萨,好像是合为一境;这都是在那个心灵上,好像是与诸佛菩萨会合在一起。所以这是一个境界,心灵的境界。

佛陀把他所体会到的,称作为「华严的境界」。佛陀所说的「华严境界」,就是表示非常非常的庄严。这个庄严要以什么来表达?在印度就是以花,来表达那个尊敬庄严;所以庄严的世界,叫做「华严时」。这是表达佛陀心境--那个至高无上真善美的境界,他从所得到的法。

在那个地方冥想静思,这叫做静思,静静思考世间万法的真理,那就好像,在对场中的天人来讲法一样。这种心灵境界,虽然天人龙神听不懂;不过,诸菩萨听得懂;根机利的,上根机,这个发心菩萨,也是涌现在这个道场里,所以说「独被上根」 ,就是说,这个法只能力一到了上根基、领悟力强的人。

人云:「知音。」世间常常说一句话:「世间知音少。」意思就是说--「我要说什么,你无法了解我!」或者有的时候,彼此心理之间能够心有灵犀,我们都会说:「了解!了解啦!我了解你在说什么啦!」表示这个心情有互通起来。确实,人话要说给知音听。

所以,这就是佛陀感觉到说:「中下根机如聋若哑。」就是在那个道场里,虽然是诸天来听法,但是他们听不懂,好像是鸭子在听雷一样;好像是聋者在听雷,就是雷再大,没有听到的人还是没有听到。那佛所说的法虽然是很好,也没有办法入他的心;虽然耳根有听到声音,但是没有办法了解他的道理,有听到和没有听到一样。

所以每次若说话后,都会问:「听懂了没?听不懂,听不懂再一次;听不懂就要讲,把它讲到让你听懂。」但是有的人,会说:「有啦!有啦!听懂了!」其实声音是听到了,不过,内心没有接受到,这就是中下根器的人。虽然是有听到,不过,无法体会。或者是,虽然是体会到,不过,还是做不到。这全都是叫做中、下根机的人!

有的人若说:「既然你听懂,你说一次给我听。」他有可能会回答你说:「我不会说。」这虽然是听进去,虽然有了解,他做不出来,也是说不出来。所以像似这样,这全都是我们人间听法,差不多都是在这个境界里--听都听懂,但是做就做不出来;了解是了解,但是我无法再说出来。是为什么无法说出来?没有心得!为什么会没心得?因为我没做到。多数都是这样,这就是中、下根机。

佛陀考虑到像是这样的人,这么高的境界,将来入人群,这些人间的人,绝对是更无法体会到;所以不得已而隐实施权,这个一实的境界。

佛陀觉悟那么好的境界,他无法示教出去;因为根机无法对机,所以佛陀不得已啦,所以隐实施权。这么好的境界,他就要再回收起来。先开始思考,该要如何走入人群?去让人间那个下根机,中下根机的人,他可以有因缘接受得到?可以有缘,可以收进来。

要设法如何能够滋润人人的本性,可以去除人人的无明,这就要对根对机才有办法;所以他就要隐实施权,开始就说四阿含小教。

阿含,小乘经的总名,华译为法归,万法归趣于此,无漏之意,共分为四部,即增一阿含,长阿含,中阿含,杂阿含。

隐实施权,这个权就是说方便法,对这些小根机的人,佛陀对他们说容易,能够接受了解的,他把它列入为阿含小教。

其实《阿含经》,说起来也是很好的经。在这个四《阿含经》,他把它分成根机不同,佛陀应那个时代、那个人间,去接近说人间社会的事物。

其实「阿含」的意思,把它翻译为「法归」,把这个法,要归入大乘之前的方便,又再回归进来在人间;所以佛陀为了这些众生,所以还要再回归回来,把这些小根机的凡夫,来为他们说法。希望因为先宣讲了这么简单的法,能够这些小根机的人,他们能够接受到。

但是,虽然是简单的法,同时也可以归入这个清净的性海里。这只是用这个「权巧对机」,就如对人说话,这也是要用方法,所以这叫做「法归」--万法归趣于此而无漏的意思。

用很多的法那样来向人间说,希望人人能够去除无明;一直到启发他们的智慧,能够到无漏的境界,这也是叫做「法归」。所以,这个法也可以将众生引导回归到无漏的大法。虽然说起来它是小教,其实是引导的方法之一。

所以说法,没有大小的分别。然而就是因为我们众生凡夫有那个分别心,所以,佛陀才会因此而这样隐实施权。他就没有办法一下就跟你们说:「佛的清净的本性,境界就是这样这样,这么的美,那么的庄严。人人心中都有这念清净的本性!」

虽然佛陀想要向大家说这个境界,但是偏偏众生根器不足,没有办法!所以,佛陀为了要让众生到达能够理解这个境界的程度,也就要从头开始教育;所以一步一步教我们,才会说有《阿含》。

所以我们不要轻视说《阿含》是小教、小乘法。老实说,平时我也常常用,《阿含》的道理与大家分享;所以《阿含》是社会与群众所接触的方法之一。所以要如何净化人心?人心净化,才有办法到达佛清净的本性;那个法界清净的境界,我们才有办法体会到。

各位,我们众生真的是根机钝劣,连佛陀也感到无奈何。不过,佛陀的慈悲本怀他就是为了众生,众生颠倒轮回在这个六道里,娑婆世界纷纷扰扰;众生造业多苦难…所以佛陀,他才会又再回入娑婆现相,现八相的过程这样来到人间。

意思是,佛陀示现与你们、与我们,大家都一样的生活,就是在人间里。只是他要引导我们--他也是一个人,就能够成佛;我们也是一个人,我们应该也能够成佛。只要我们的心灵境界互通起来,人人就回归到那个,原来清净的本性。那这样,我们就能够本性互通。

我们就是因为凡夫,各人一个心,各人一个境界,任凭我怎么说,你们也无法能体会,何况佛说的呢?更无法可体会!

佛陀的境界多么的高呢?现在的老师,要讲话给学生听,也不一定能够老师说,学生就听懂;但也可能老师说了之后,说不定学生的体会超越老师,也不一定。这种心灵的境界就是不同!

不过我们的次序就是要这么过。学生年纪较小,他是后学;老师年纪较大,他是前辈,所以前辈就要说给后辈听;后辈的心境说不定胜过了前辈。这种的心灵境界,在人与人之间也是同样的。所以有的人说:「师度徒、徒度师。」就是互相。

不过我们要会同样把握一念心,就是一定要「相信」。这个「信」,信念要启发,启发了这念的信念,我们要真正身体力行。

佛陀既然跟我们说:「人人的本性是清净。」我们就不要又再去惹烦恼。佛陀既然跟我们说:「因缘果报在六道内,因缘果报这样在交结。」我们应该要相信,多结好缘,多清净我们的心,去除我们的烦恼,多付出。若这样才有办法一步一步,向佛的境界接近。

几天前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求法传法一念心》不是跟大家说,我们在礼拜,一拜好像是进一步,进到灵山会上。这就是我们平时要收摄的心!所以请大家要将这念无尽法界,华严的境界在我们的心里,不要辜负佛陀来人间的这念心。

好吧,人人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87

26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26日 - 生活之宝





行脚台北 殷勉医爱绵长
王佳祯 张淑君 林文振

证严上人行脚到台北慈济医院,正逢医院五周年前夕,医护同仁以五年来的医疗成果做分享,上人赞许医疗同仁的用心,也期许大家,继续用心守护病患的健康,打造爱的医疗环境。

台北慈院五周年 爱的医疗展成果

一位下肢血管阻塞的蔡女士,因为脚趾头伤口溃烂久未癒合,面临截肢的命运。在台北慈济医院心脏内科黄玄礼,及医疗团队的合力抢救下,利用心导管介入治疗,成功保住了患者的脚,蔡女士及她的家人前来感恩医疗团队的用心。

病患家属 苏小姐:「妈妈现在可以笑,希望用走的来医院看大家,现在她做到了。」

台北慈院的器捐团队,五年来不断地从每个个案的生命中,学习到人文关怀;除了专业之外,对于捐赠者及受赠者双方,更要细心考量到所有环节,才能成就一桩桩爱的循环。

台北慈院器捐护理师 余翠翠说:「我们是多元的器捐小组,不是只有器捐的时候才出现,要圆满捐赠者的心愿。」

看见医护同仁合心抢救生命,上人感恩医疗团队用心用爱的全力付出。期勉同仁继续秉持团队合作的精神,合心协力,守护病患的健康。

证严上人开示:「我们今年是五年,刚刚看到都是大医王,真正的良医,都是用佛心,来视天下众生为亲人。」

医病医心信愿行 一念悲心成就无量

下午,继续听取同仁分享在医院服务的心得。看见医护同仁不畏辛劳照顾病患,上人期勉,要继续用这股信念付出,永不退转。

常佑康医师在医院服务五年,以照片分享医生、护士与志工陪伴癌症病患,让他们走出户外,参加节庆聚会,让病人在身心灵得到全面照顾。台北慈院放射肿瘤科医师 常佑康说:「用爱滋养病人家属,成为一张无处不在的安全网,守护生命。」

看见大家的付出,证严上人也勉励,将这份爱的心念,由一生无量。

证严上人开示:「我们是要守护生命,守护健康,更重要的是守护爱,付出当然是爱;只要我们有一念的爱心,我们可以散播无量的爱。」

分享结束,上人致赠结缘品给资深优秀员工,期待大家职志合一,继续用爱坚守岗位,守护生命,守护健康。

静思晨语 - 2010年4月26日 - 11 - 以平等觉观众生界







生活在这个大空间里,生活的生命,是不是只有人有生活?其实天地万物,万事万理,同样都是有活着的时刻,只是境界不同。

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不就是有它生命存在的时候呢?一朵花,由种子开始,它就发挥了它生活的功能了。这段时间花开花谢,不就是它生命活下去存在的时刻吗?到底它有没有灭掉?没有!

其实虽然是花谢了,不过它的果已成,每一朵花都有它的花籽在。所以同样那个果若成,因同样照常轮回,生命还是活着。哪怕是一颗种子,它也是同样有活的功能。

举这个例子,我们就能知道--「一切万法,理、事无碍。」我们若知道一项、一理通,很多的道理都能够透彻了。

就像我们人,虽然现在是活着,但是在经历过了生、老、病的过程,最后也是有死。死是不是一切全都没有了呢?有,还有我们的灵魂。就像那朵花的种子里面,它还有生命力的功能,这本来就是生生不息。这就是道理;再加上有什么样的环境,有什么地方成就,那就会成就「事」了。

所以说来,冥冥中,事理就是这么在牵制--「看你什么因、什么缘,以及有着什么样的环境…等等」,所以事情才会有了怎样的发展。

就像「种子」,它的本分事,它就是要开花,就是成长花苗的功能。人就是看你造什么业,同样你的灵魂就到哪里去;舍此投彼。这就是法、理、事,互相交杂无碍。

所以说来,我们已经学佛了,从很微细的道理,我们来看到现在所看到,粗相的人事物,应该我们要好好来体会。

学佛,我们要以平等觉、观众生界,就能够体会到,再怎样微末的东西,都有很大的道理;我们所看到很粗相的东西,其实与那个微末的法与理是同等。

既然事物道理是这样,何况说我们在人与人之间呢?既然看得到,既然感觉得到,既然分别得到,既然是这样,我们就全都知道。尤其是透过这样的观察,更加透彻了解到了「因缘果报」;所以我们是不是应该更要提高警觉呢?

我们要有这个平等觉!我们若有平等觉,观众生界,自然我们时时刻刻对人人感恩、尊重、爱。这句话不是每天常常都在说吗?是啊!人人感恩,人人尊重,事事我们都要用爱心,这种对众生界都平等,我的烦恼是从他那里来的吗?他的烦恼从哪里来呢?我们要以同理心互相对待。

现在的人叫做同理心,我对他我都有烦恼了,他对我他难道没有烦恼吗?有啊!有烦恼,烦恼就是彼此交结,互相障碍,所以才会有烦恼。为什么会互相障碍呢?就是因为我们缺了平等观,因为我们对因缘果报,自然的法则,我们都还不懂,所以就有分别心。

我们既然学佛,我们应该要以平等觉,来观众生界,自然我们的心就开阔了,自然我们就可以从我们的感觉,去了解别人的感觉--「这是我不要的烦恼,我也不能给他有这种的烦恼。」彼此之间要有这种的互爱,这样这个世间就是清净的净土。

净土要去哪里找呢?在人世间里!佛菩萨的境界在哪里呢?就是在这个人世间的范围!这就是让我们知道,要把握时间好好静思。若是能够从微末的道理,一直到很大的事情,我们都能通达,自然无论是什么法门都会为我们开。

所以我们应该要常常用静思,来观想天下世界万事物理,这样就没有什么世间的纷纷扰扰了!自然这个法就能够「横遍竖穷,圆融法界」。

「横」就是「遍空间」;「直」的就是「时间」。无论万古千世,直的我们这么一直下来,过去生与人结好缘,这辈子人人对我们起欢喜心,这辈子欢喜心又是好缘,来生来世才会得人缘。 (注:这句话是在解释「直心是道场」。)

来生、来世这种直的时间,不只是人,对事、物、理也都是同样的。所以我们必定每一件事情,都要在时间2当中累积智慧;在时间当中,我们可以清理了我们内心的习气无明。这些无不都是需要透过时间,在时间当中才能累积功德。

所以我们必定要「横遍竖穷」。 「普遍所有尘沙界」,这就是「横遍」;「尽过去、尽未来」,这叫做「竖穷」,就是「直的」。横的就是普遍一切境界,直的就是贯通过去、现在、未来;我们若能这样就圆融法界了。

一切万法理事无碍,以平等觉观众生界,横遍竖穷圆融法界。

印尼慈济人回来开董事会,在休息时间,郭居士他说--

现在我们的电视台开始更普遍,大家知道我们在印尼慈善的工作在这里。很远的人,有贫困的要来求救济,我们就跟他说:「我们现在的编制人力,及资源有限,所以我们现在先在雅加达的一个范围里…」这么向他解释。

那位要来申请,求我们去帮助他,那个人他就说,他说:「你们师父证严法师不是说:『普天下没有我不爱的人』吗?这全天下的人,你们都要爱了,我只是离你们较远,离雅加达较远而已,你们怎么不爱我?」

看!说起来也是有道理,所以我就跟他说:「我们真的是要普天下都是我们要爱的人,所以无论在哪个地方,我们要去帮助他,只是要顾好救人的人的平安。」

道理是「普天下没有我不爱的人」;不过要救人的人要平安,这叫做事。所以事与理一定要圆融!你要救人没有错,哪一个地方你都要去救,但是平安为主。

所以说来--「横遍竖穷,圆融法界」,我们一定要考虑很多事情,要很圆融。要做的事是很简单,但是事、物、理等等…我们都要很了解,这就是佛法。

佛陀来世间就是要教我们,人世间的法与道理,让我们能通达。所以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八相成道》当中我们也曾经说过:「佛陀是回入娑婆,要来教育众生,所以他就要示八相成道。」

佛陀出家修行,经过了很多的坎坷,一直到了最后,在那个菩提树下静思下来时;虽然烦恼不断现前,但是有烦恼就有觉悟。

所以我们有一句话:「烦恼即菩提。」若没有人世间这么多的烦恼,若没有我们心理很多的矛盾,怎么会有「觉悟」的名称呢?

所以这就是佛法在人间,佛陀来人间就是要赶紧向众生传觉悟的道理,让我们凡夫知道;所以他降伏了烦恼,成等正觉之后,赶紧要惠施众生,把这么好的法,赶紧想要向众生说。

为了要让众生知道我们心灵的法界是那么的开阔、那么的美、那么的清净,所以他在三七日中思惟--「我要以什么方法来说话,能够让人人透彻了解呢?」在这期间,坐下来时,很美的境界现前,他的心灵境界开始说法了。

这三七日说法是什么法呢? 《华严》!华严完全是佛的心灵境界,这种法海无边,那种宁静的境界,那个时候诸佛菩萨也是现前,前来恭喜世间已经佛成了。这就是十方法界所有的诸佛;过去、未来、现在的诸佛都现前。

当然,佛陀说法,是要说给这些凡夫了解。天呢?天也是凡夫界,所以天人也是一样,看到佛陀已经出世了,就赶快到处通知:「佛出世了,成等正觉了!」所以诸天龙神八部同样都来了,来到这个菩提场,这个时候叫做华严会的时刻。

佛陀开始说华严,把他的心境,这个境界说给天人、众生听。但是,诸天龙神八部很多都听不懂。

那时候的释迦牟尼佛,看到梵界的人,从天一直到所有的鬼神界,都没有办法启悟,没有办法契机,所以他们听不懂要怎么办呢?这三七日中,佛陀就在起一个念:「我来人间莫非就是要对凡夫境界的人来说法,既然连天人都无法体会,其他的众生能体会吗?」好像非常的无奈,起一个念头:「不如入灭吧!」

就是在这个时候,诸佛菩萨赶紧来安慰释迦牟尼佛:「很不容易,多久的时间,在这娑婆世界才能够有一尊佛成,很不容易!你已经透彻了人间宇宙万法真理,应该要赶紧用方法,用方法让这些娑婆世界所有的众生,能够体会,可以了解。这就是你释迦牟尼佛,出现在人间,回入娑婆的使命。」

所以在华严的时候,是佛的心灵世界,是现前诸佛来证明,他已经成佛了。只是众生、天、鬼神等…都还是在梵与欲界里,这种超越心欲清净的道理,当然是听不懂!这就是华严时是最清净的时刻。

佛说华严经时期,即佛初成道三七日间,在菩提树下说法时期,是心证入一真法界,即得佛智。

佛陀那时候他就知道--「这个时刻只是一种,心证入一真法界得佛智的时刻。」

这在五时判教当中,把这个时期归为是在「华严时」。因为烦恼扫除之后,万事万物通达无碍了!

所以证入了一真法界,得佛智慧的时候,这就是他成佛的心灵境界;我们就能知道,这种一切万法理事无碍。

虽然佛陀在那里成佛之后,通达这么多的道理,知道众生之所以不明白那个道理,就是因为沉迷在欲当中,只要能够把这个欲界的烦恼无明扫除,众生同样能够回归「一真法界」的道理!所以他抱持这个佛智,一真法界的道理走入群众中。

「众生是平等」,一直就是向大家开示;同时,以平等觉来观众生界。以平等心来对待众生,视众生与己全都是平等,这才是大道理!

众生虽然参参差差不整齐,不过还是慈悲的佛陀,他就以平等觉来观众生界,这样的道理才能够「横遍竖穷,圆融法界」。所以这种「横遍竖穷,圆融法界」要从佛的真智,一真的境界来投入。

所以各位,学佛虽然这听起来,这个心灵的境界实在是很奥妙;真的要进入那个境界里,没那么简单。

所以我们才常常说:「我们不要只是在内心,很牵强地去制造那个境界。其实那个境界是在平等法界中!」我们要如实、我们要好好回复我们自己的内心,用心在如何去清理内心的无明世界;这样自然那个一真法界,圆融的道理自然就产生出来。

所以大家听到这些法好像很深,不过这是真理,这是天下独尊的真理。真理就是法,法身真理就是天下独尊,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96

25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25日 - 发大心愿弘圣道





心宽,「我」缩小
证严上人开示于2009年1月24日(本文摘自:《慈济月刊》507期

「大爱无私。如果仍存私心,做得愈多,『我』也愈形放大,心的空间就会缩小,易生烦恼。」晨语时上人教示,若执着于自己的付出,认为凡事都要以自己的方法去做,会造成团体的困扰。

放下,登彼岸

「纵然一个人再能干、能做很多事,若缺少反思自省空间,不能开阔心胸、包容众生,反而会伤害道心。」

上人教众去除无明、破除执着,才能真正厚积善根;反之,只是做事却缺乏自我观照、提升,徒然厚积「宿业」、「宿执」,成为行走菩提大道的障碍。

「说法让人心灵得到启发,若计较是自己的功劳,就如搭船过河,却不下船,如何继续向前?做好一件事就要放下,才能全心做好另一项工作。」

「静思法脉勤行道」精神,即是《无量义经》「静寂清澄,志玄虚漠」的境界。上人表示:「付出,不能有我执、私心;唯有心灵清净、开阔,才能『志玄虚漠』,立大志、发大愿,朝志愿勤精进。」

「慈济宗门人间路」的宗旨,就是行入人群度众生。上人教众,人群中有无量法门,都是可供学习的大藏经;若道心坚定、心镜明朗,就能歷歷照映天地众生相,通达诸法而得大智慧。

行菩萨道要自度且度人,上人提醒必要谨记大爱无私、付出无所求。「期待人人时时刻刻培养善念,志向坚定,广行慈、悲、喜、捨,以大爱饶益一切众生。」

心直,路就直

清晨寒风冷冽,医疗志业执行长林俊龙一如往常,自慈院骑脚踏车前来精舍,与众聆听上人晨语开示。

「六十六岁的他,在天寒风凛中仍踏着单车,在暗夜裏逆风前行,从起点到目标都不退缩,闻法的心如此真切勇勐!」明日就是除夕,上人以此期勉精舍常住众分秒精进,发心如初。

「菩提大道是宽敞笔直的道路,心直,路就直。期待所有修行者提起最初的发心立愿,即使环境艰难,仍要如『逆风之鸟、逆游之鱼』,精进向前。」

身在静思道场,上人期勉人人要内修、外行,以勇勐的智慧与爱,步履菩萨大道,福慧双修。

24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24日 - 大地的保护者





行脚殷勉 为佛教为众生
大爱新闻 黄子玲 郭继宗 台中报导

证严上人行脚行程,23日共举行两场座谈。上午跟台中彰化地区的四合一干部举行座谈会,会中多位和气组队长上台分享,从今年初承担干部到现在将近四个月,从开始的惶恐、担忧、不安,过程中不顺遂,大家用上人的法勉励自己,加上法亲关怀陪伴,化阻力为助力,道心更加坚定。

藉事练心合众成事 好缘互动成法缘

慈济志工 刘秀美表示:「上人当时盖医院,要人没人、要钱没钱,我们今天这么多人,我们好好的跟他们沟通,好好的来邀请,一定可以。」

信心、毅力、勇气,以上人的法为后盾,有合心组队在身旁关怀,安定内心,真的会产生勇气,更坚强的走下去。和气队长李学进分享,自己刚开始承担时,一度找不到人手帮忙,连他也流下男儿泪。

「我对自己的期许,希望能够以和来供养上人,希望我们南区师兄师姊间都能和和气气,能够合心为善,和气付出。」李学进说。

勇于承担,乐于配合,和气组队长放下身段,缩小自己。上人除了对志工们的成长感到安心,对大家也有一翻期许。

上人开示:「合心的人,不要以为我是『合心』,我是站在最高的指挥人,假如有这样的心态,会『多失』喔,会失掉很多人与人之间的好缘互动。」

上人开示,慈济人,人人合心,人人协力,合心协力本来就是合而为一,不要执着明相,要把握实相,因为实相就是菩萨,要有菩萨的精神,要有使命感。

鑑真和尚志不移 佛法难闻身难得

下午另一场,跟中彰地区慈济人举行座谈。会中播放动画电影【鑑真大和尚】的片段,上人开示,鑑真大和尚的精神令人赞叹,期许所有慈济人为佛教为众生,在五月九日三节合一的日子,把握浴佛时机就地弘法。

鑑真大和尚东渡日本,遭遇重重阻碍和困难,即使双眼看不见也没放弃,歷时十一年,第六次东渡日本才成功。

上人开示:「师公(印顺导师)给我的六个字,『为佛教、为众生』,对啊!为佛教为众生这个精神要一定永刻铭心。」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发心立愿,救苦难众生。五月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也是佛诞日、慈济日,三节合一的大日子,慈济人要把握时机弘法。

上人开示:「我们自动自发,发大心立大愿,克服很多的困难,都是自性佛的慈悲,让我们这股的力量去到每一个地方。」

上人期许慈济人,回归佛陀本性,发挥菩萨的力量。

23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23日 - 为佛教‧为众生





上人殷勉 报真导正传美善
大爱新闻 萧世婷 李岳为 台中报导

证严上人行脚台中分会,22日和大爱电视台中部新闻中心同仁温馨座谈,由于近期有部份社会新闻攸关家庭教养、亲子关系和贫病拖累等议题,上人期许大爱台同仁在报导相关新闻时,一定要报真导正。

报真导正勤确认 勉净人心志为清流

四月八日,台中县龙井乡有一位妈妈,抱着五个月大的男婴步行一小时,走了三公里到医院求救;22日另有平面新闻报导说,台中市有一家七口人因为家贫住在铁皮屋,大爱台中部同仁分享在做这些报导时,发现新闻内容经过求证后和事实多所出入。

上人开示:媒体人对社会有责任,每一则新闻都应该报真导正,尤其大爱台,更应该做好第一线的把关工作,传递真善美的人生故事。

静思晨语 - 2010年4月23日 - 10 - 八相成道







每天都希望能从心灵世界互通,但是在凡夫,好像人人的心灵,都有隔着重重的墙壁,通也难通。这就是我们凡夫心念很窄,所以你无法通我的心,我也无法入你的意;这种彼此之间意识互动,好像各人有另外各人一个心灵世界。其实我常常说:「人人佛心。」佛心就能够广被太虚,周遍无量世界。不论是天上天下、不管是星辰微沙,都能互通互识。

佛心广被太虚,周遍无量世界;不论天上天下,不管星辰微沙,都能互通互识。

我们要学的就是学佛广大的心,我们的方向,我们要得的心灵境界,就是开阔的境界。看看佛陀来人间,他的心念多么开阔,他的智慧境界多么透彻!天地万物的真理,无一佛陀的心不透彻,何况是对人的心呢!所以,佛陀就是为了要救度众生,才会不断地回入娑婆来,示八相成道。

八相:从兜率天下托胎、出生、出家、降魔、成道、转法轮、入涅槃。

这个八相,就是八种的形态。他为了回入娑婆要来教化众生,所以他要与众生都一样。所以在这个八相,第一就是从兜率降皇宫。兜率天就是训练菩萨的道场;所以每一尊佛、菩萨,他的心灵道场就是兜率天。所以在佛经的记载,就是说:「下兜率降王宫。」从兜率天下生人间,地点就是在迦毗罗卫国,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尼泊尔。这就是他「第一相」,从兜率天而降到皇宫来。

我们若是在释迦佛的传记里面,就有摩耶夫人,她做了一个梦,梦见白象入胎来,这就是他初降皇宫入胎的形态。再来怀胎十月,生产了;在佛经里,或是很多人画佛陀的降生图,那就是会画成孩子落地时,踏着莲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踏七步莲花。有时候我会一直想,有可能吗?一个初出生的婴孩,有办法这样讲话:「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吗」?初出生的婴孩,真的有办法这样落地走路,踏在莲花上吗?其实以世间的道理来说,这是不可能的!

但是我现在想起来,也是有道理。 「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个「我」是大我;天地之间,这个大宇宙中遍虚空法界,全都有永恒的法性在。天地万物,每一样东西,都有它原来的道理,原来的道理就是叫做「法」。所以天上天下遍满虚空,无不都是有它的性,法性存在,这不就是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吗?所以,这个「我」,就是「真空妙有」的那个「性」,万法的性,本具的,这就是大我,天地之间的大我。

若说人类,各个都有小我在。人人在天地之间,就是因为人人的小我,阻碍了这道心墙,彼此无法通达;所以才会任由每一个人无明的世界,充满了人间。众生无数,就有无数、无量的小我无明。每个人都说:「我最大。」每个人都说:「我想的最对。」像这样充遍了这个人间,这种是娑婆世界,要如何转小为大?唯有大觉者来人间开导我们,为我们指路。

所以「经者道也、道者路也」,这个路要如何铺起来?所以就以「步步莲花」,「以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来比喻。 我们在这个世间是浊恶世界,「法华经」里面不就是这么说:「劫浊乱时,众生垢重。」劫浊的众生,再加上见浊、加上了命浊、加上了众生浊、再加上烦恼浊,在这个充满浊气的娑婆世界,真的是很恶浊!莲花出在淤泥而不染,所以佛陀来人间,初生,他就脚踏莲花这么来形容,就是出五浊而不染,就好像莲花一样。

我常常都静静思惟这个故事,八相成道,在出生这个时间,这样「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脚踏莲花」,我到底要怎么解释呢?愈来愈感觉到,要「静思」,唯有「静静思惟」,应该道理是出在这里。

我们现在的慈济世界,人人不就是用爱铺着路,这样走过来吗?人人不就是为了慈济世界,用爱在铺路吗?看到很多人付出而无求,那种接触到佛法之后,体会到静思法脉的道理;投入了慈济的团体,大家就有办法转变他的心境,「转苦为乐、转恶为善」,和所有的慈济人共同一心。

大家用心铺路,无论多远,无论空间有多大,无论时间是晚上或者是清晨,无论是开阔或是很微小,人人都是抱着这种无染着的心,这样在付出;这不就是浊世间的莲花吗?佛陀一示相来人间,就是要跟我们说:「这个五浊恶世,人人应该都要步步在莲花上,出淤泥而不染。」所以「法华经」取名为「法华」。不只是「法华经」取名为「法华」,其实佛初成佛时,他说「华严」;华严的世界,也是以花,莲花来譬喻。凡是大乘经,都是以这种浊世,以莲花来互相对比。

看看我们所有的佛像,都是以坐在莲台,踏着莲花;看,这应该就是佛教的精神!就是天上天下,人人应该要在什么样的世界,这念心就是要有清净的心,所以这种出生的形容,就已经充满了法。所以从出生开始,天地宇宙间的万法,道理都已经很俱全了。再来就是出家了。悉达多太子在皇宫里,享尽了天下的富贵生活;不过,觉者与普通的凡夫就不同!从幼童一直到少年、青年,他和别人所看到的万事万物;从这里就与凡夫有所不同!这是心灵的世界,那份清净无染来看世界的道理。

所以他在冥冥中,就已看透了人间矛盾;这种的矛盾,不是他无法突破,是必定要去用这分出家的形态,脱离了那个富贵的范围,才能走入人群。要走入人群,他也要辞俗,出离家庭;出离了家庭,他就是要到处去寻找,人间事物道理,所以他已经五年的时间,走遍了印度。

当然,在那么温暖的皇宫,受尽了那么多的荣华富贵,忽然间离开家庭,也就是要让大家知道,「家庭好像一个樊笼,好像一只笼子一样,你所面对的范围,就只是这样而已!」真的要把这个心,把它辽阔,所以叫做「心包太虚」。必定从这个身体,要脱离那个家庭情爱的范围。

这种情爱的束缚,这就是一个无形的绳子,与笼子一样,就是把你拘束在那个地方,所以必定要示相出家。不会受到这个荣华富贵,这种的范围把他盖住;不会受到情与爱将他绑住,所以他要辞亲割爱。我们大家出家,不就是都说「辞亲割爱」?既然出家之后,这个亲情都要割断了。因为我们要视天下众生,人人都是我的亲;你若没有长情大爱,只会让小亲、小爱、短情把我们绑住,那就是无法跳脱出来,所以佛陀就示现出家相了。他就先教导我们,就是要这样才能身心解脱。

这是一个初步,是不是出家都能够解脱了呢?还没有;还要降魔。因为凡夫的心魔烦恼不断,明明我们内心就有清净的本觉,不过心魔一直来扰乱我们的心。人与人之间,彼此之间,其实有什么情、有什么仇、有什么爱、有什么恨、怨?为什么有这些名词?都是因为在我们的内心当中,存在一个心魔;心魔来制造了很多彼此伤害,伤害自己内心清净的本性;伤害他人,惹人人烦恼,这就是魔!

在佛出家之后,开始就要再示现降魔的过程,这种的心魔、这个境界的无明都一一克服,一一降伏过了之后,他才有办法成道。既然觉悟了众生的情迷,达了天地宇宙的万法万理,再来就开始要转法轮了。

道理了解之后,要赶快说给别人听,就要转法轮。那就是佛陀开始,有三七日的冥思该如何说法;这样好好地在三七日当中,坐下来思惟:「我这个法是要怎么来说?我所得到的境界,这个心灵的境界,我应该怎么来说话?」那个时候的心灵境界,三七日内,他先说「华严」,那是一个真正心灵的境界。

然后开始就感觉说:「这个法,太难,众生无法体会。」他说华严的境界,那都是在心灵上的;但是天人还是听不懂,所以这中间,他也有气馁的时候,所以想要取入灭了。不过,在这三七日的华严境界说完之后,诸佛菩萨、诸天护法全都涌现出来,十方的诸佛现前来,来安慰释迦佛,这也是在经典在记载。

所以佛陀又开始走入人间,从这样开始、过程,从「阿含经」开始说,一直到讲完「法华经」,再到了八十岁入灭再入涅槃。算算看,是不是总共有八种呢?从青年离开皇宫,中年、壮年、老年到入灭,无不都是相!各位,学佛,我们真的要用开阔的心,我们要体解佛心,「心广被太虚」,这就是「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周遍无量世界」,才能通澈万事万物都有它原来的法。

所以,各位,法是周遍这个虚空,所以我们时时用心。要用在让我们时时都能够没有烦恼,没有人我是非;我们若能跳脱这个人我是非,爱恨情仇若能这样跳脱之后,所有的道理都能够现前。无论是白天晚上,无论是微尘细沙,全都无不就是道理。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95

22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22日 - 敬重生命宁静心





行脚台中 勉合心若磐石
大爱新闻 陈湘霏 廖学信 台中报导

台中慈济医院医疗大楼二期工程,正积极进行内部装置,证严上人21日行脚到台中,特地前往了解工程进度,上人并为医护同仁们打气,期勉大家合心一志,打造中部地区守护健康、也守护慧命的医疗磐石。

楼高地广有人文 守护生命与慧命

踏上工地,上人从空间的分配到窗户採光,仔细询问。台中慈济医院医疗大楼二期工程,建筑物的硬体部份已经逐步完工,内部的规划花了半年的时间,终于画出草图,一切以病人为中心。

二期工程佔地三点四公顷,十四层楼高,一楼大厅除了挂号、领药,也规划静思书轩以及人文空间,地下一楼更设置讲经堂,让医院除了守护生命,也能守护慧命,期待这幢在慈济医疗志业裏佔地最广的医院,发挥最多的功能。

上人殷勉医护人员:「让你们多用心,在紧要关头,心要和合。」

上人开示:「看到我们的二期空间,想像中就知道,它不只是大,还要有人文的背景,看到墙壁会说话,看到造型就有佛的慧命。」

中慈院三年有成 六院一家共齐心

上人行脚到台中慈济医院,院长陈子勇和医护同仁分享这三年来的成长,尤其院方最近正在进行新制医院与教学医院评鑑工作,慈济医疗志业团队全力支援,更能深刻感受到六院一家亲。

台中慈济医院院长 陈子勇表示:「我们有花莲慈济、大林慈济、新店慈济来了一些支援,把我们整个观念整合起来,三年来一直都有很好的成绩。」

台中慈院迈入第四年,民众就医满意度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未来台中县市合併,医院的位置就在大台中的中心点,要发挥的医疗功能更是重要。

上人开示:「评鑑压力很大,才可以知道我们的责任,有责任真的佷幸福,要用感恩心来迎接评鑑,因为有了评鑑,可以增加我们未来的实力。」

在医术上,神经医疗团队多次发现罕见的病例,水准不逊于医学中心;在人文精神上,参与志工培训的医护人员,今年就比去年成长了一倍。

台中慈院医师 江俊廷表示:「我来这边三年多,是人类的一小步,是我自己的一大步。上二次课,我自己感觉获得很多,观念上改变,生活上也有很大改变。」

上人全程仔细聆听,感恩医疗团队的全心全力付出,以病人为师,是真正的大医王。

静思晨语 - 2010年4月22日 - 9 - 万古长空 似真还假







宇宙无涯,生死刹那,万古长空,似真还假,仔细观想,静心思量。

「宇宙无涯,生死刹那,万古长空,似真还假,仔细观想,静心思量,」你们若是念过「无量义经辑选手语剧」,这首歌的开头就是有这段文。

「无量义经」很长,但是「无量义经辑选手语剧」就是将里面那个最精要的精粹、法髓把它淬链出来,让我们能好记、好念,也能入于法的精粹。让我们能够去了解,在人世间当中,无不都是像这样的无明来诱使我们众生,在众生与众生之间,彼此互动、彼此冲突、彼此杀掠等等,这一切都是在「无量义经」经文里所表达的。

佛陀的智慧,在两千多年前,他已经讲出了现代,我们这个时候所有的众生相。

所以佛是大觉者,到底这个人间有多大,其实人间只不过在宇宙无涯中,极为渺小的一点点而已。实在没有办法去讲,宇宙到底有多大,无法说,真的是无涯;但是人间,在这个这么大,无涯的宇宙中间,才是占着一点点,人只不过是生物中的一类而已!所以人生是多么渺小。

这么渺小的人生,又在这个宇宙无涯;除了空间之大,还有时间,时间那就是很短暂了。一直一直提醒大家,人的寿命实在不是很长,不过比其他的动物就长多了。看看一些动物生下来,若是胎生,很快就会走路了。看看牛、马、鹿、猪,同样这种都是胎生。我们平时都看得到的动物,你看它一生下来,妈妈就这样很亲爱的,一只一只以嘴清洗它的身体。之后,开始它就可以爬起来,起来之后它就能够走路了。虽然是这样走不很稳,不过走几步后,它就很稳了。

看看我们人,我们人三年哺乳,要等到会走路,就如人云:「七坐八爬,九个月才开始长牙。到差不多一年了,才开始会走路。」这就是说,生命的过程,就是有这么奥妙。有幼年、有少年、有青年,有中年、壮年、老年等等,还有分这么多种年轮的生态。

人间比起了其他的动物,我们比它们生命长多了!常常听到那时候,我们的大宝狗,或是善来猫,看它们开始现出衰老的相,就会问说:「现在它几岁了?」算它们的年岁几岁了耶,要上百岁了!其实与我们比起来,十几年的时间;但是若以它们生态的世界,则是已经上百年了。

以这样来类推,我们就可以知道,我们人间与天堂,时间比起来,真的我们的实在是很短暂。其实在这个无涯宇宙的世界,我们是这么的渺小;尤其是它的时间万古长空,时间是很长!那个「万古」,岂只是「万古」呢?是兆、亿、千千万万,无法去计算的时间。我们人世间到底有多长,真的微小,所以生死短暂。

何况说人间又是无常,一口气出去,不再回来那时候,人生何在?舍此投彼,生在何处都不知道!所以生死在刹那间,何必人生计较?人与人之间这么的短暂,这辈子你和我有缘,他和他有缘,世间个人、个人的因缘不同,那就是表示我们长久以来,流转六道。在这六道中,我们所结的缘真的很开阔;到底你结天堂的缘?结人间缘?结地狱、畜生、恶鬼缘?都不知道!茫茫的人间,这个生物世界,到底我们在那一道?又再结到什么样的缘?

所以说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到底哪一个世界,哪一世的生态,才是真的呢?一切都不过只是「似真还假」!这辈子夫妻、子女,有缘、无缘,是恩、是怨,是爱、是仇,到底哪一项是真呢?似真还假,还是假的!所以人间,有什么很多好计较的呢?我们现在遇到的缘在我们面前,好缘,我们要不断感恩,感恩这分好缘彼此成就;不好的缘我们也要感恩,磨练我们的道心,唤醒我们的迷途。因为我们不知道要迷到哪里去,就是因为有这么一个不好的缘,才会让我们惊醒过来,所以要感恩!

还要「见苦知福、见恶知善」,很多人间让我们看起来感觉到说,「与我们背道而行,话不投机半句多」。这么的无缘,那种的怨憎会,虽然是很难过,不过我们也要感恩。因为人生离不开两项:一项、是爱别离,也是苦;另外一项、怨憎会也是苦。无论是最爱的人偏偏不得不离开,或者是最爱的人就是无法相聚,常常在一起,真的是苦。

日思梦想,这种相思的病态,相思之苦真的是很苦,这也是病。以前人有一种叫做「相思病」,那就没药可医了。为什么叫做「相思病」?现在叫做「心理病」,求不得,所以他郁闷,变成了心理病态。这就是说,在人生当中,无论是这种「爱别离」,或是「怨憎会」,也是会得到忧郁症。

我们的心若门没有打开,爱也是病、怨也是病,这全都是以假认真,真的没去重视它。所以真真正正,我们要好好仔细观想,好好来想,不要让这个人间假象,来迷惑我们。所以我们修行、学佛,我们就是要好好仔细来观想。不要说在我们的面前,只为了爱恨情仇,造成了很多的困扰;人与人之间不得安居相处,实在是苦不堪!

进来道场开始修行,接触到佛法,应该要好好来思惟,「我们来自何方?去住何处?我们在这个万古长空里,到底是真的、是假的?」唯有大觉者他可以慈视、慈眼来观视天下事,他会指引我们的明路;所以我们应该起这分信心,随从佛陀的教育。

我们应该心要静下来,静下我们的心来,思维如何运用佛法来看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我们应该从这个混浊的世界,我们要洁身自爱,不要又在这个恶浊的气氛中,自己的心去受染秽。所以我们必定要仔细观想,我们要静心思量,心要静下来,好好来思考「到底人世间是如何来?如何去?在这个中间是要如何做?」

做人不是那么简单!有人说:「做事不困难,做人才是真困难。」做人真的很不简单,要如何能够人、事、理都圆融呢?修行,只要能够做到事圆、人圆,道理就圆了。

真的,要做一位很圆融,叫做「完人」:人格很圆,圆满的人格。这种完人,就是叫做「觉者」。如何做人做得圆?会圆的人就是觉悟的人。所以人圆、做事就圆了;事若圆、理就圆了。这样无不都是很圆满的人生、圆满的事、圆满的道理,所以我们要静心思量。

各位,宇宙真的是很大,这个大觉者就是佛。佛是为了一大事出现人间,来这个人间示八相成道,就是为了来救济众生。因为释迦佛,他的愿就是不舍众生,所以,以娑婆世界为他的化土,他要教化的世界。所以他不断回入娑婆来,就是为了要拯救众生。

大家都常听师父说过,我们这个「娑婆世界」,那也叫做「堪忍世界」。真的是要能够堪得忍耐的世界,我们才活得下去;若不堪得忍耐,就像现在的人有心里病态,这就是不堪忍耐。这种不堪忍耐,结果会发生什么事情呢?业,业力愈造愈大,人缘愈结愈不好,或是自己损害自己,或是去损害他人,这都是在这个娑婆世界,互相相损、互相相磨,这就是不堪忍耐的人生。

既然生到这个娑婆世界,我们就要相信,佛陀这么跟我们说,其实我们详细来思量看看,「宏观天下是不是苦呢?」看到那个新闻的报导美伊战争,造成了多少不可挽回的灾难,实在是不堪设想,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不知道现在那些人的家庭,已经留下来的该如何呢?在战争当中死去的,就已经去了,而留下来的人呢?到底现在身心何处,他的身与心在哪里?留下来的人,有的人可能已经是失神落魄了,他的心不在他的身上,也不一定!这种行尸走肉的人间里,实在是那种人间也是很苦。

所以我们在这个娑婆世界,是不是需要有大觉者来净化呢?

不过,佛陀慨叹,慨叹「众生就是是非难分,慨叹众生无明覆蔽」,所以人间有「人魔、心魔」。若是在人心当中充满了造恶多端那种的心态,这样的人也就好像是罗刹、夜叉一般,就会有这种魔来毁害人间的一切,所以可怕。这些人就是没有受到,真正觉悟的智者开化,所以才会心向恶的地方。

所以说来,一念偏差所造成的一辈子可能后悔莫及!所以你想,人生是不是都很迷茫呢?这么短暂的人生是真是假?何苦来造成人间这么辛苦的事情呢?

所以说来,人间的大觉者的教化,我们要好好跟随。我们常常都在说我们要发愿,希望常常遇到如来来说法。其实如来常在人间,我们若有那分缘,说不定佛陀就是在众生里;所以,我们就要常常很谨慎,对人人很恭敬、很尊重、很感恩;说不定你与他相对的人,他就是如来!

要知道,如来总是在这个娑婆世界当中,以不同的身分来来回回。不只是在娑婆世界的人的世界当中,他也曾去那个动物的世界。所以希望大家,真的我们要很用心。如来、佛陀回入娑婆,是我们的宇宙大觉者,他示八相成道,他出生在印度。为什么他会选择在印度?当然印度的背景很特殊,在当时印度的背景、印度宗教,宗教观很复杂,印度人具备了那分,深思冥想的特性,所以佛陀出生在印度。

当然人人来到人间,到底是要在哪里?人间到底是多大?与宇宙比较起来,还是像一粒砂而已!到底人的时间多长呢?没有一只蚂蚁的时间,那样的渺小,也是差不多这样而已。所以说来,「万古长空」,这个时间这么长,空间这么大,是真?是假?大家好好来仔细观想、静心思量,也就是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94

21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21日 - 回归本性传妙法





上人行脚 台南、大林
大爱新闻 蔡欣怡 郑瑞萍 吴玉芬 陈富主 台南嘉义报导

证严上人行脚,20日上午抵达台南慈济中学,二十多位高三准毕业生前来分享自己的求学歷程,上人除了再次感恩师长们以菩萨心作育英才,也勉励年轻人,学歷越高的人,就是受到社会越多的栽培,更需要发挥良能来回馈。

菩萨心教化学子 以爱培育善种

上人开示:「老师用佛心、菩萨心、父母心在做教育,这一切我都很感恩,感恩校长老师们,也更要感恩我们的孩子,能那样认真用功,那样的受教。」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台南慈中在今年大学入学甄试有良好表现,而各大专慈青正积极推广日行五善(素食、省水、省电、携带环保三宝、改变交通方式),唿吁人人茹素,守护大地。上人勉励,教育有如佛法,净化人心,新芽才能深耕茁壮。

上人开示:「种子很晶莹的,真的很实,都已经有新芽了,你我大家的希望都是要寄託在青少年,我们大家都是为了下一代,但愿我们的未来比过去会更好。」

师长春风化雨,用教育渡化年轻学子心灵,期望一代一代传承,回归无私大爱,成就真善美,生命的真谛。

火山灰瘫痪全球 赴英同仁报平安

20日下午,上人来到大林慈济医院,听取医疗科简报,看到大医王们结合众人之力抢救生命,上人非常感恩;而上週前往英国参加『健康促进医学学会』的慈济医疗志业林俊龙执行长与医疗团队,也透过视讯向上人报平安。

面对病患家属的期待,一般外科张群明医师内心充满挑战,因为病患的肠道壁受损,导致败血症,他院束手无策,辗转来到大林慈院;在医疗团队努力下,复杂的病情终于有了起色,看到大医王们用心抢救生命,上人很感恩。

上人开示:「大医王与白衣大士们,大家用心用爱,真的走入生命去抢救生命,这一份的精神,克服万难,总是要达到救人的使命,真的都是很感动。」

抢救生命外,大林慈院医护同仁还将医疗与环保做结合,同仁们将使用完毕的药罐,改装成回收针头的回收罐,为保护地球尽一份心。

上人开示:「虽然是不用花钱,但是用心把废弃物拿来救命的应用,真的是智慧,而且能够省钱,这实在我很感动。」

在医疗报告结束前,率团远赴英国参加健康促进医院学会的林俊龙执行长,也透过视讯向上人报告医护同仁目前的状况。

面对冰岛火山爆发,造成欧洲班机大瘫痪的变数,上人除了希望同仁安心等待外,不忘再次提醒大家,环保议题刻不容缓。

静思晨语 - 2010年4月20日 - 8 - 心灵的道场







修行,内心道场,我们要自我庄严。

我们在「静思晨语·守持规戒勤精进」这么说过了:「静思勤行道」其实我们是行在无量义中,大家每天是不是「静寂清澄,志玄虚漠」?大家立宏愿,是不是守宏志?这都是我们大家从修行初发心开始,都要终身奉行不辍的。每一天我们都要有这分的勤行道,才能入无量义。

我们的道场名称是「静思」,静思的教法也是要人人守规。 「教有教规,家有家法」,每一个家庭,也应该要有家规家法;何况在道场,当然有法规,有我们宗门的家风。所以在静思道场,我们要「克己勤俭、净心念纯」,我们要「护已慧命,守持清规净戒」,这样就能够有善法。大家的心若能在这样的心态,这就是修行的善法。

我们修行不是为了独善其身,我们还要兼利他人。所以我们在这个道场,就是身心道场;日常的生活,都是为了要如何能利益他们;所以,我们这个静思道场,是度人的地方,所以我们要将规戒视为第一要务。守持规戒是不是很困难呢?不是,就是要「内修、内谦、外让」。人人若能自己的内心修谦,外面来礼让人,这样就是一个功德。

你们看看有时候坐在车子里,若有年纪大的人上车,年轻人赶紧让位,老人要坐下去时会说:「功德无量。」对,谦让一下这样也是叫做功德。所以我们一个轻轻小小的动作,有人让路让我们过,我们就要说功德无量。时时祝福我们平时的动作,也能够得到人人的祝福,这么简单的形态,这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都可以做到的。

何况在群众里,我们内能自谦就是「功」;我们的修养,外能礼让这就是表逹出来尊重他人,这叫做「德」。所以说来,戒规就是「第一安穏功德住处」。我们若能将心态修持的这么简单,大家共住在这个地方,这不就是最安穏的功德住处呢!

修行虽然不求功德,不过求我们自己的品格,内心一定要修。所以我们「静思法脉」就是要「诚正信实」,这就是为我们的内修。修行要先把我们的内心整顿好,人人对人处事必定要先有诚心,不只是礼佛虔诚,对人也是虔诚。不但在外面的行为,要有这种的诚正,我们的心也要正不要偏邪。心正则道正!

「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我们必定要有坚定的信仰,选择对的信仰我们要坚定;修行是我们自己选择的道路,所以我们要相信,修行是为了要成就我们自己的道业。看看佛陀来人间,莫非就是要修正众生的心;因为众生的心偏了,所以要把它修正过来。

我们既然信佛,入佛门了选择了道场,我们就要起相信的心。所以我们要步步踏实,不要飞马悬空,不要虚妄,这就是我们的内修。我们的内心道场这么简单,信实诚正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这就是内心的修行,是我们内心的道场。

内心内修是在「静思」,外行就是我们慈济宗门,外行就是「慈悲喜舍」。我们要对天下人间,我们要去付出。佛陀教育我们的没有别的,就是「慈悲喜舍」这四等心;这四等心就普及万行。所以我们大家要知道慈悲喜舍六度万行,无不都是从慈悲喜舍开始,所以这就是我们的外行。

静思法脉,内修诚正信实;慈济宗门,外行慈悲喜舍。

慈济法门这个道场不只是在我们的修行,我们要救度众生;就是众生有苦难,不只是救他及时的苦难,我们还要净化他的心,让人人知道众生人人都有办法来慈悲喜舍。

所以这就是我们内修,一直推动到天下普遍。希望能够有力量的人赶快出力量,有钱的人大家来付出,平常的人,将大家的力量合起来,同样也能够启发大爱!如此,人人不就都是在救人的人?人人不都是很欢喜付出的人吗?这个世间是不是也就能够真的平等呢?所以「慈悲喜舍」就是最平等的帮助。

佛陀来人间就是要面对着人群,好好去付出,好好去引导,好好去教育,把人与人间不平等的拉成平等。那念无私的大爱,这就是清净心,这就是心灵的教育。

所以我们慈济人间路,我们用爱来铺路,这么走过来;我们因为有静思这个道场,我们可以开始穏固这个道场,人人诚正信实,人人静寂清澄志玄虚漠,把我们最诚恳的这念心建立起来,慢慢向外去铺路。所以用爱铺路这样走过来,这叫做「慈济人间路」,这就是「妙法华」。

我们看有很多佛陀降生的图,就会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脚步踏出的是步步莲花,这是不是就是「妙法华」呢?我们用爱铺路铺在人间路,让人人走在这个爱而无私。无私的大爱,难道不是很清净吗?这难道不也是步步都在妙法华上吗?所以这个慈济人间路,是用爱铺出来,所以是妙法华。

慈济人间路妙法华:无量法门,悉现在前,得大智慧,通达诸法。

虽然我们现在是在五浊恶世中,莲花出淤泥而不染;这个妙法华因为没有染着。修行者、慈济人,他们步步就是踏在这个无染着的莲花上。所以我们没有受到,这个烦恼浊恶的世间污染,自然「无量法门,悉现在前;得大智慧,通逹诸法。」

看看慈济人,无论在哪一个国家,在什么样的环境中,人与人之间互相被感动。我们的会员,不也都是受委员感动出来的吗?这些会员受委员感动,委员不是受到慈济的精神所启发吗?

所以这彼此之间,富者有富者的境界,互相启发。又再我们所面对的人很多,人人一部大藏经,用心在每一个人的身上,就可以读出了每一个身怀的大藏经;人人都来自于人间不同的环境,有的人很顺境,在顺境中间还能发挥他的力量,他的爱,他很好的缘,这就是在顺境中的一部藏经。

我们还能想到释迦牟尼佛,不是也同样是在很顺境中而出家呢?我们现在在环保场的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也有的人,家境也好很,你也可以看到也些人:「看你的学问这么高,你家境这么好,儿子媳妇这么孝顺」还有的年轻人,也很让人赞叹:「你可以这样来投入在那个环保场里!」你看,这不也都是我们生活中可以看到的一部部的藏经吗!

不是说:「我已经吃到苦才知苦,才愿意来付出。」不是,虽然他在享受中,但是也能启发了他的智慧。能够「知福,惜福,造福」的这种人,他不用见苦,因为他知福他感恩,所以他愿意付出,这就是有智慧,有福的人。

也不是说:「我生活困难,所以我要来捡这些资源。」不是,他们也是:「虽然我的家境不好,不过我也愿意付出。我没有现金我可以出力,我不只是可以出力,我还要疼惜地球,我还要爱惜资源。」像这样的人他不贪心,他虽然自己的生活很需要,不过他还是愿意付出他一分的劳力。你看,在这样的人身上,我们也可以读到他的藏经。

甚至,有的人生,过去的错误非常离谱,但是他也知道「浪子回头金不换。」像这样的藏经也有,形形色色实在是很多。这种种的无量法门,这都能引导人,能让人感动能让人投入,这就是一个法门。各位,你们自己说不定自己都做过,慈济人都做过的,自己身体力行中被什么样的人感动到,我们自己也去感动到人等等。所以,知己知彼,彼此之间应该要能够互相勉励、互相了解、互相增加知识、互相启发智慧,这就是无量法门。

不是每天在那里对着经书诵念:「如是我闻。」不是!在我们人间道理面都是很深奥,所以「无量法门,悉现在前」,只要心在道,人人就是一部经,「得大智慧,通逹诸法」。我们的智慧在人间中所得到的,只要你有心去体会,这些都是智慧。

所以我们要弘扬慈济宗门,慈济宗门到底是什么呢?那就是在外行,外行就是礼教明道。我们要有礼教!礼者理也,教者道也;我们要让人人能明道理。要不然这个道理不清楚,自然人生就懵懂。人生的路要如何走?要给他一条正确的道路,所以这就是「道」。

「经者,道也;道者,路也!」我们应该做一个提灯照路的人,指引人的迷津向正确的道路走。所以礼教明道,这是在维持我们人生人伦次序,这是在外行上我们要做到的。

弘扬慈济宗门:礼教明道,导向真诚;虔敬之善,大爱之美;群众无私,身心清净;立世宏愿,即世净土。

导向真诚,我们要好好来教导人,人人要立心;要让人间充满真善美,也要先出自于人人的内心诚正信实。所以我们要好好来为大家导向!人,人人都要诚正信实;不只是慈济人,其实天下人人人都要守礼教,明道理。要导向真诚,虔诚之善。我们虔诚就是善,对人人都要很虔诚;我们不要对人有什么样的心机,我们用虔诚互动。这就是大爱的美。

无论是礼教明道,或是真诚虔诚大爱,这都是一个真善美的境界,这就是我们慈济宗门。又在群众当中,也要「处众无私,身心清净」。我们要把这种的慈济宗旨,我们能导向人人,在群众的礼节,我们能导向人人走入正确道路,这样的大爱就是无私。能令群众都无私,大家自然身心都能够清净,就不会受这个五浊恶世污染。

我们就是生活在这个妙法莲中,我们的步步就是踏在妙法华上,所以才能够「立世宏愿,即世净土」。我们人人要修。我们既然有无量法门已经在前,我们自然能够「得大智慧」,尤其是还能够「通达诸法」。我们的心境,同样是要在静寂清澄的境界!

慈济人,人人的心都是清净无染,所以「即世净土」。过去我们时常说:「预约人间净土。」其实人间净土就是在我们心里。所以各位,「静思法脉,慈济宗门」,请大家记得,「静思有勤行道,慈济有人间路」。所以在无量义或者是妙法华,这都是我们的心灵世界。

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93

20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20日 - 运悲智‧菩薩行





行脚台南 殷勉守护一念心
大爱新闻 赵培廷 萧宏澍 台南报导

证严上人19日行脚到台南静思堂,今年是慈济环保二十年。上人感恩全台环保志工的付出外,面对全球天灾不断,期望人人『一日五善,节能减碳,做环保救地球。』(五善:素食、省水、省电、携带环保三宝、改变交通方式)

环保志业二十年 日行五善护地球

有人清晨就到环保站,也有人全年无休做回收;慈济环保二十年,靠的是全台环保志工的付出;上人除了感恩之外,面对全球天灾不断,更唿吁人人要守护好自己的一念心。

上人开示:「大干坤是这样了,这个地球这么的大,只是其中一个(冰岛)火山爆发,你们看,整个大地都已经影响到多少人的生活。」

冰岛火山爆发,还有各地地震频传,面对全球大干坤,地、水、火、风四大不调,人体的小干坤就有危机;为了不要让大地资源损失殆尽,更要以尊敬心疼惜大地。

上人开示:「心念只要一点的偏差,对我们的人生、对我们的家庭、对我们的社会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一念无明生三细』(贪、瞋、痴)。」

地球是众生万物所居之处,要让地球别再受毁伤,上人期望人人都能做环保,守护好自己的心,共爱大地。

玉井永久屋与组合教室 感恩工地菩萨

上人行脚到台南,特别前往玉井大爱园区了解八八水灾永久屋的施工情况。另外,之前3月4日甲仙发生芮氏6.4大地震,造成台南县玉井国中校舍严重毁损,为了顾及师生上课安危,慈济在兴建校舍前,先为玉井国中盖组合教室,预计四月底前完工让师生可以安心上课。

要让师生能安心上课,慈济组合屋教室的施工品质还有建材都是高规格,预计四月底就能完工上课,而同时,台南县玉井乡慈济援建的八八风灾永久屋,也如火如荼赶工中。

上人向施工人员说感恩:「感恩你们喔,什么时候会好呢?副总的意思是说六月底前要好,有办法吗?有没有?有,好,感恩你们。」

玉井大爱园区预计六月底完工,上人马不停蹄关心台南风灾和地震受灾区域的情况,也感恩施工单位的全力配合,让受灾乡亲们能赶紧入住安身安心。

静思晨语 - 2010年4月20日 - 7 - 守持规戒勤精进







爱欲所缠裹,无智为什迷;值见如来世,当勤精进念。

我们人人日常的生活,就是在心灵的道场。无论是在家或者是出俗,不离开直心;俗家有俗家人的心念,出家有出家人的心念,在生活中都不离开一念心。平时多数的人,这颗心就是受「爱欲所缠裹」,所以才会「无智为最甚」。只要我们的心,若是被爱欲把我们缠住,无论是在家或者是出家,这都是没有智慧,那使我们容易迷失。

在家人世俗事多,卿卿我我,亲亲爱爱,仇仇恨恨,爱爱怨怨,这种都是在小爱私情里面;一辈子沉沦,要启发那个清净智,就很困难了!所以我们能够了解,人间的道理就是在这些烦恼中,所以我们要跳脱这个烦恼,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当然这条新的道路,是我们的心的道路,是我们生活新的方向。

这个新,不是一时的新,是经久常新,永远永远都是新;「日日新、苟日新」,那就是清净的心。这清净的心,好像似日日都是清心。看看佛陀,到我们现在,在时间的距离,是二千多年了。佛法在二千多年来,这样一直流传下来,佛法是不是旧了?二千多年,还是常新!每天我们听到的,都觉得,很有道理,佛法真的是一股最清心的法。

「法譬如水」这句话,我们在「无量义经」当中也是有念诵到「江、河、池、井这些水,虽然江、河、泉、池,这些全都不同的名称,不过呢,是同样的水质,水可以清洗垢秽。」所以我们若能够接触了佛法,我们选择了佛法,日日以法水洗心,我们的心就能够日日新。

「新」就是「干净」的意思。每天都是真正清心,这就是我们的心宅。所以我们要如何让我们的智慧明朗起来?唯有就是要除俗弃爱。所以脱离了欲尘,再进来清净的道场,才不会再受到欲念把我们包裹住。所以我们若是被欲包起来,无法开启智慧,还是在这个尘埃垢檅的世俗的环境中、在轮转,这种是不是「无智甚迷」呢?

本来在世俗就迷了,进来清净的道场,还是在迷,迷在情。这种迷情,不仅只是指男女的情;不是!而是只要我们没有觉有情,都还是迷在俗情当中。若一直都是如此,那果报就很可怕!所以我们应该人人要知道,「人人自己都有一个心灵道场,人人都有如来的本性」。不过,心地不清净,所以被缠住,无明爱欲缠住,这就是无智。既然无智,哪有办法「值见如来」呢?

所以你们说:「我们是不是有值遇佛世呢?」有啊,这个「识」跟你来来回回过去、现在、未来。在过去世的时后,你也是带着如来的本性;现在世,你也没有消失如来的本性;那未来世呢?也同样不会消失掉!所以过去、现在、未来,这清净如来本性,就是与我们同行。既然是与我们同行,你还要去哪里求佛世呢?我们要懂得珍惜、自爱、自清净,若如此,我们时时就是与如来同世。

当然,就是要勤精进!我们要勤精进,将我们这念心,时时勤拂拭,要不断清洗。不要让我们把那个旧的习气,一直污染我们的心。我们每天都要去除旧的习性,我们每天都要接受新的佛法,所以来庄严我们的心灵道场。所以我们身体的道场,我们应该要自庄严,自己好好调整我们的心。所以我们要勤精进念!

各位,学佛,我们的道场,在我们的自心。但是,我们人人要有一个环境,来分别「这是世俗、这是脱俗」的道场;「世俗的家庭」或是「脱俗的道场」。

我们静思道场,我们不只是取个名叫「静思」?大家就是向往在静思!静就是静寂清澄,非常清净的境界;好好来思惟,思惟正道,这就是我们的道场。所以我们的道场就是要勤行道,我们要时时勤修戒定慧,我们要时时熄灭贪瞋痴,这是我们的道场。

我们要勤,我们不仅只是要在道场的里面精进,其实我们必定要身体力行。只是用文字的读诵还不够;因为文字读诵,它只不过让你知道名词,你们要好好去深入,能够透彻里头的道理,我们才能身体力行在人间道。

修行不能离开人间,离开人间求佛法,好像是在兔子身上求兔角,这是不可能;在龟的身上要求毛,也是不可能。所以古人说:「我们若是修行,离开了人间法,好像似龟毛兔角,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们应该在静思道场,我们要勤,勤修戒定慧。

戒是很重要!修行,出家修行所以别于在家,与在家人不同的方向,就是在「戒、定、慧」。在家人、在世俗,他没有一个方向轨道;但是,我们已经选择了一个方向轨道,我们必定要有规戒。戒字是防非止恶,不对的事情,我们要预防起来。

我们过去一直在忏悔、忏悔,忏悔清净。不过,我们要时时预防,再次习气浮现起来,又是再犯错误,所以我们一定要有戒。有戒,才能够预防,防非、止恶!假使外面的境界出现时,我们要赶紧停止,不要有这个恶念、恶行。所以修行想要能够清净,必定要守戒。

看看我们常在说的:「静寂清澄。」这就是一个守戒。但是我们要定,所以我们要「志玄虚漠」。我们要立志,这是我们选择的一条方向道路,所以我们必定要立志。

立志、发愿,必定要真的非常宽广的弘愿。那么宽广的弘愿,不是在独善其身,必定要兼利他人。所以若是想要在纷纷扰扰世俗的人间,还能够兼利他人,我们若没有这个定力,我们若没有弘愿,你想,这种芸芸众生的习气各个不同,我们要怎么办呢?所以我们必定要有「志玄虚漠」来助长我们这分的弘愿。

甚至我们要「守之不动」,这就是定力。有了定力才能生出了智慧来;有了智慧,那我们这条的道路才能够千秋百世,甚至「亿百千劫」。这种的境界,应该是我们的静思勤行道。

在这个境界,「静寂清澄,志玄虚漠;守之不动,亿百千劫」,这种的戒、定、慧,这是我们大家心灵的去向。

但是在这个纷扰的世间,我们若没有好好来预防,那这个清净的境界,很快就会恶浊,就会浊掉了!所以我们为了要常常保持清净,我们自己要知道,静思的道场,就是要有勤行道。要记得就是「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才能够保持我们「静寂清澄,志玄虚漠,守之不动,亿百千劫」。这就是我们静思道场。

人人要了解,静思道场设立到现在,人人以静思为皈依处。既然皈依静思道场,人人都有这个责任来护法!我们要「内传、外护」,所以一定要人人勤修,人人的心灵道场清净,才有办法把静思的法脉相传下去。

静思法脉就是要有「克己、克勤、克俭」,这就是我们人人,应该要在里面的生活,必定要从克己开始。 「克己」常常说过,克服自己的身心行为。人人若没有好好,克服自己的身心行为,我们要怎么算是静思弟子呢?静思道场既然是「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这不是口号,是人人要做到!人人要做到这点,必定要「克己」,克服自己身心。

所以要克己,还要克勤。我们的修行道场是自力更生;这自力更生,这是我们永远相传,代代就要一直传下去,这是我们的清规,所以必定要克勤。我们要勤,因为我们要勤修。 「勤修戒定慧」是在我们的内心里,对道要勤,对事要勤,这样才能够精进。所以「克己、克勤、克俭」,是我们精舍道场的本质。

要「心净念纯、护己慧命」,我们的心要很清净,我们的念要很单纯,护己慧命,这样才能够保护我们的慧命。所以我们要「守持清规净戒」!

各位,我们大家选择这个道场,大家这个清规净戒必定要守持,这样才能够每天、每天,在这个道场产生着善法。想要做到身心为道,「规戒为第一」!我们的身和心,既然入这个道场来,就是为道;那佛法、道理要如何传承下去?我们的法脉要如何传承下来?这就是要有清净的身心。

我们的身和心,我们的行为,我们的心念,必定时时为道。这条康庄的大路不要让它偏差掉,「差毫厘、失千里」,所以这个心念非常重要。

守持清规净戒,日日产生善法;身心为道,规戒第一,为第一安稳功德住处。

这个规戒为第一安稳功德住处。 「内能自谦,外能礼让」,这就是我们的功德住处!所以,我们人人要安住在这个功德住处,记得「内能自谦,外能礼让」,这才是我们修行的心灵道场。

所以我们静思勤行道在无量义,你们在诵的「无量义经」,应该道理很浅显,大家很了解。我们心灵的境界,要时时保守在「静寂清澄,志玄虚漠;守之不动,亿百千劫」。甚至还要以规戒为「第一安隐功德住处」。这些就是我们的规戒!所以人人要心净念纯,自然就是守在这个规戒,安稳功德的地方。

所以请大家要时时顾好这念心,所以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92

19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19日 - 三节合一殊胜义





佛陀六年苦行的蜕变
证严上人开示于1994年2月8日

每个人与生俱来皆有分辨是非的智慧;但是若不用心,便会分辨不清善恶是非,因而招来很多障碍自己的缘。在佛经里有这样的一段故事:

悉达多太子六年苦行的因缘

佛陀虽已成佛,但在示现人间的过程中,也曾碰到九种困难让他困扰。

当佛陀还是太子时,为了修行,离开皇宫,五年的参访、六年的苦行,这些都只不过是现八种相于人间,用以引导弟子如法修行就可以成佛的方法。

在修行中,太子遇到的第一个难关就是──延迟了六年才成道。六年的苦行,让他受尽了折磨,也碰到很多魔眷来扰乱。

佛陀问弟子们:「为什么我修行的过程,花了那么多的时间?碰到那么多的困难?尤其是天魔来扰乱那么久,因缘从何来?你们知道吗?」

弟子答:「不知道,请佛陀慈悲开示。」

佛陀于是解说这段因缘。

迦叶佛的时代,有二位很要好的朋友,从小到大,两人感情很好,他们不管是志向、行动、兴趣,都很契合。有一位叫护喜,他在外面听人说,迦叶佛福慧威德无量,正在化度人间;他听了很欢喜,知道有这么好的法,有尊贵的佛在人间,心想绝对不可错失良机,要赶快去亲近佛陀。

但是他也不愿意他的朋友火曼错过时机。他欢喜雀跃地来到火曼的家,对他说:「我得到天大的好消息!」

火曼问:「是什么好消息?」

护喜回答:「很难得的世间圣人迦叶佛,他已来到我们的城市弘扬佛法、教化众生,我们也应该赶紧去赴会,接受佛陀智慧的洗礼!」

火曼说:「这哪有什么好看?哪有什么好听?他只不过是一个秃头道人!」

护喜看到火曼没有一点儿兴趣,也不欢喜,于是等了三天。那时,护喜还是不断听到大家的赞叹,他又赶快去向火曼说:「走!赶快去,机不可失,时光易逝,机会难得,要赶快把握时间。」

但是,好朋友还是一样的态度,非常的轻视,也非常的傲慢。

火曼说:「没什么值得听的了,再讲也是一些如何做人的道理,这些我们都知道了。」

又再拖了三天的时间。护喜越想越不对劲,一眨眼六天的时间已经过去,再拖下去,机会就错失了;所以,又再去找火曼。

火曼还是摆出很骄傲的态度,护喜禁不住火气上升,抓起他的头髮,拽紧他的头髮说:「由不得你不去,走!跟我走!」

火曼发现护喜这么认真地要勉强他去,心想:或许真的值得去吧。他明白应该前去拜访这位世上稀有的圣人。

火曼向护喜说:「请把我的头髮放开,我跟你去就是了,不要生气了。」

于是,两人欢欢喜喜地到迦叶佛的面前,护喜向佛跪拜顶礼,火曼看到护喜的虔诚,也一样跟着跪下礼拜。

那时,护喜就向迦叶佛说:「佛陀!我这位朋友不知什么是珍贵的佛法,不知道惜缘,请佛慈悲开示化度他,让他提起虔诚之心,奉行佛法。」

那时,迦叶佛看到这两位好朋友能互相鞭策成就,他赞叹护喜,然后开示很多的妙法,来转动火曼的心。

佛陀说道:「那位火曼就是现在的我──释迦佛,当时的护喜就是最初助我越城的天子,他引导我,让我的马腾空越过城去,走出城门。」

佛陀又说:「因缘一点也不能放松,一点也不能出差错,那时我只不过一时怠慢,时间浪费了六天,就招来生生世世都有六年的困扰,一直到现在成佛,这一世也碰到六年的苦行,拖延了六年的时间。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坚守道心。」

这就是佛陀成佛之前的六年障碍,原来也是有其因缘;佛陀是出世圣人,还是要承受因果,何况我们尚是凡夫。

每一个人初发心只要方向正确,便要步步精进,最怕的是自己心生障碍和烦恼。因此除了要自我排除烦恼,也要己度度人,才能够领悟到佛陀无上甚深微妙法的智慧境界。

静思晨语 - 2010年4月19日 - 6 - 法华经序(五)







心无求,无得失;无烦恼,自轻安;身心澄清,净因增长。

「心无求就无得失,那无得失就没有烦恼,没有烦恼就自轻安」;这不就是我们修行者,所要追求的境界吗!

人人的心每天都有所求,这就是凡夫;凡夫每做一件事情都有所求,每付出就有所期待回报,这叫做凡夫。我们修行就是要到达那分,无所求。无所求,是不是什么事情都不做呢?不是,一定要做,而且要很认真做,甚至要真的很谨慎做,又还要再虔诚做,还要再立志做。

既来到人间,我们对人间世事要认真,不要懵懵懂懂、糊里糊涂的度过去。看看释迦牟尼佛,身为太子在王宫里面,是多么享受!他并没有受到这个欲的薰染,很小,他就对人间充满疑问:「为什么有这样的亲、爱?是为什么有富、有贫?」这种人间的境界一切,他从年幼的时代,就一直常常静思、默思;好好来思考,这到底是为什么?所以这叫做认真。

修行,我们应该要学佛陀,认真静思、默思,好好思考这个人世间:「为什么这么来人间劳劳碌碌?彼此来计较,互相来成仇、成恨,来对立,何苦来哉啊!」到底为了什么?只是一个「求」字,这种的欲求,有欲的心。这个欲:「名、利、财、色」,这全都是叫做欲;那就是求,所以得失的心就生起。所以我们应该这点要思考,了解之后,我们要心无求。这就是认真,想开了,清楚了,所以我们就无求了!

纵然无论如何辛勤的付出,但是也是无求,虔诚。我们很虔诚,不是为了自己求,为了普天下众生求。所以戒慎虔诚,我们要立志:「立弘愿,扩大爱,拉长情。」一切都在无求中,这个无求是我们心灵最高的境界。但是,绝对不是懈怠、堕落的无求,是完全真正虔诚、戒慎、立志,在付出中,但是无所求。若这样就是无得失心,我们的心若无得失,那就无烦恼了,自然就轻安自在了。

所以这个时候的境界,自然就是「身心澄清、净因增长」了!我们前面不是这么说吗? 「身心清净,惑障蠲除」,这也就是我们要用功的方向。

【法华经序】身心清净 惑障蠲除。

过去的我们要忏悔,现在我们要虔诚,在虔诚忏悔,过去、现在、未来,我们三业所作无边的重罪,我们也希望说一一把它消除掉。这就是我们忏悔之后,没有再犯,这样才能够消除!

忏悔之后没又再作恶,那么我们已经所有的烦恼全都蠲除掉,清得很干净了。身心清净,我们既然干净了,重新用佛法、用智慧、用好缘,布置起来。这种好像似一间房子,那这一间房子褪色,我们若能够清乾净之后,重新布置起来,那个境界就很美了,住下来就很清安自在。

那是用什么来布置呢?用福智;用福和用智。我们平时要造福,我们的心境,时时感恩、尊重、爱,这都是造福,造福,若无所求,付出无所求,这就是智慧。用智慧来布置我们的心宅,那就是福智庄严,自然就净因增长。既然造福,既然有智慧,又是结很多的好缘,我们一切一直的付出,都是无所求,无所求、无得失,这都是净因缘,很干净的因缘。

在世俗里纷纷扰扰,这彼此之间爱恨情仇等等都有。那怕是你的家庭,你的很好的、很爱的,但是将来,来生、再来生;这个来生、再来生,今生是父母,再来生的来生,说不定是子女;再来生的来生,说不定是夫妻;再来生的来生,说不定是冤家对头。这就是凡夫,所结的都是不净缘。

不净缘就会有这样在牵牵扯扯,这些都是逃不过的。所以在六道中轮回,就是因为不净缘。那怕十善具足生在天堂,不离开这个污染的缘。

所以说起来,修行在人间,人间才有佛成。因为在人间可以看到这么多,我们可以听到佛法,知道说要如何能够净身净心,那身心清净,我们可以身很清净,我们的心也很清净;我们造福人群,我们没有又再结到这个污染缘,所以若要成佛就比较快了。

所以这个缘非常的重要,「身心清净,净因增长」,这就是我们应该要了解,如何让我们的身心清净?就是要心无求、无得失,无烦恼、自轻安,这样我们的身心才能够澄清,能够净因增长。所以大家要好好把这些经文,应该要入心,要很认真来静思、默思。我们要戒慎虔诚,守志节,所以要好好用心。

【法华经序】身心清净,惑障蠲除;福智庄严,净因增长。自他行愿,速得圆成。愿诸如来,常在说法,所有功德,起随喜心;回向菩提,证常乐果。

在「法华经序」的回向文里面,「身心清净、惑障蠲除;福智庄严,净因增长。」之后又说:「自他行愿,速得圆成。」那也就是:「愿诸如来,常在说法。所有功德,起随喜心,回向菩提,证常乐果。」那这段文就是要发愿,发愿我们自己,或者是别人,大家我们同道同修,「我自己这样的心愿,别人应该也是这样的心愿。」不只是心愿,我们已经身体力行,所以才叫做「行愿」。

我们既然学佛,希望我们步步亲近佛的境界。

之前不是说过去,在礼经时一字一拜,其实我们是一拜接近佛,接近灵山会一步。我们若以那种虔诚的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做事情,这也是一分的净缘;若我们又再能以一分的净因,所付出无所求,那么我们的付出就与在「行道、行愿、礼拜、虔诚」是同样的心。

所以不只是在道场里礼拜,才是叫做虔诚;其实在平时的行为,就是在接近我们的心愿了,所以叫做行愿。这日常的生活中,每一天我们的起心动念,身体的行为全都在这个行愿中。所以在这个人群中来改我们的习气,在人群中、事物中,鞭策我们向前前进,所以这都是叫做行愿。

那「速得圆成」,希望我们每一天每一时刻,我们的身心的行愿,会愈来愈接近。所以「立体琉璃同心圆」,这是我们慈济人的道场,大家的行愿是一个圆,要很清净如琉璃,希望大家要有这念心。

「愿诸如来,常在说法」。期待我们能够时时遇佛世,有觉悟的觉者来人间,我们可以都时时与觉者,可以相会一处。所以这个地方就说:「愿诸如来常在说法。」我们应该要守好我们的心念,要时时保持着尊重的心;尊重法,那法就在;尊重佛,佛在我们的心中。

「所有功德,起随喜心;回向菩提,证常乐果。」我们常常以尊重的心,我们常常心愿与佛菩萨、诸法,常住一起,那如此这就是一分的功德。你内心若没有好好修,外行哪有办法?要如何说话能够摄受人的心?或者是别人说话,我们能够起尊重心?我们若没有好好用功,别人不会尊重我们,我们也不会尊重人。所以「内要谦虚、外要礼让」!

内的谦虚就是功,外的礼让就是德。所以,所有的功德,「起随喜心」;那什么人在做,有成就的,我们都赞叹,我们都不要去障碍别人的道心;不只是不障碍,我们时时随喜赞叹。

「回向菩提」过去曾说了「回自己,向他人」,自己要好好用功,对他人我们都要尊重。所以这种「回向」;「回向菩提」,这就是觉,觉悟。我们自己要自觉,我们也要去觉他人,自觉觉他,这也叫做「回向」。

「证常乐果」,这个「乐果」就是「常乐我净」。时时把握当下,恒持刹那,我们这念欢喜心,这念清净心,对我们来说,是永恒的,不是短暂,希望我们能够得到这种恒持刹那,这念欢喜心、法喜心,这叫做「常乐」,就是欢喜!

我们没有得失的心,当然就是很自在。无求、无得失,自然我们就很自在,才能够「证常乐果」。因为我们若有净因就有净果。

【法华经序】临终之日,正念现前,面见弥陀,及诸圣众;一刹那顷,生莲华中,普愿众生,俱成佛道。

我们大家都是凡夫,礼拜时也同样有要求。求什么呢?求在「临终之日」那时所处的境界能够很美,我们的心念要很正确,不要受到外面的境界将我们诱引。我们平常时在造作,爱欲侵占在我们的意识里;无论我们造了什么业,在临终的时候,一定有一种的境界,让你不由自己吸引你去。若这样一去,不知是要下地狱?或是要下畜生道之中?不知道!所以希望我们能够临终之日,正念现前。

我们要时时,保持我们这念的善念,才能够清楚知道、决定我们来去方向要往哪里。凡夫就是没有办法自己主宰说:「我现在要选择要去哪里!」不知道!

想想看,我们现在科技发达,能同样在这个地球的世界,我们能看到那么多的苦难人;当我们舍离开这个身体,是不是又回来在我们的道场?是不是又回来,在我们现在这种风调雨顺,国泰名安的世界呢?这也都是不知道!

所以说起来,我们现在应该要好好照顾我们的心,把我们日常的习气要赶紧改除,把我们的心念清净。让我们很清楚:「我去之后,再来是要做什么?」当然还是同样要「净因福缘」。这就表示,我们到了未来世之后,还要能够接续现在未了的道路,我们还要接续这种净因福缘,把这未了的道路再来继续走下去,这叫做「正念现前」 。

所以也是很期待,我们的正念要照顾好。在那一刹那间,能够正念现前,要去哪一个地方,我们就能够自由。

所以我们要「普愿众生,俱成佛道」。不只是我们,还是所有的众生,都可以同时完成佛道。若要众生都够完成佛道,除非把人人的心都净化,才有办法完成佛道。你们若是生到西方去,不是要在那里享受,而是在学成之后还是要再回归娑婆。所以我们若这样,以虔诚的心来忏悔,不要再与人结恶缘,净因增长,自然来到我们这里,就会随我们的心愿。

所以我们发愿之后,「皈命礼三宝」。所以还是回归虔诚,我们要真正虔诚的心,戒慎立志,这些都很重要。能够到这样的境界,心无求无得,那无烦恼自轻安,身心清净,自然净因增长。净因增长对我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千经万论,无不都是要成佛,你一定要身心清净、净因增长,才能真正成佛。所以请大家我们要时时保护好我们的心,不要受到烦恼污染。那就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84

18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18日 - 永续和乐大家庭





上人行脚高雄 勉浴佛聚善缘
大爱新闻 许文玲 萧宏澍 高雄报导

全球暖化,『减碳救地球』一直是证严上人长期推动的议题;上人行脚高雄,17日下午,和高雄当地慈济委员及慈诚进行座谈时就特别提到:全球气候异常、天灾人祸不断。慈济人除了要持续人间菩萨大招生外,还要透过五月全球慈济日,佛诞日浴佛宣扬佛教之美;唯有遵照宗教仪轨才能让法入心,人心净化才能使社会祥和,天下无灾难。

佛教真义盈美善 救世救心远灾难

入住杉林大爱园区的乡亲,在高雄分会上台分享八八水灾以来,他们是如何戒除抽烟、喝酒、吃槟榔的习惯,有人甚至发愿茹素。

杉林大爱园区乡亲 李国春表示:「我发愿要吃素,吃素已经三个多月了。」

「我要参加培训,和师兄师姊穿一样的衣服,感恩大家。」乡亲 黄明政说。

慈悦师姊特地说明浴佛的意义,希望透过宗教仪式让人心生感动、善念共振,升起一份呵护大地的使命感。

上人强调全球天灾人祸不断,人人不能轻忽每一分、每一秒付出的当下。

上人开示:「师父经常讲,时间、空间、人与人之间,这些因缘都是时间不断累积,空间不断的建设,人与人之间不断结缘。」

敬天、爱地、聚福缘,唯有持续人间菩萨大招生,引领人人瞭解佛教真谛,人心净化、世间才能无灾无难。

17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17日 - 觉悟会理为道场





上人行脚 关心杉林园区住户
大爱新闻 赵培廷 王昭中 高雄报导

证严上人16日行脚,来到高雄杉林大爱园区,关心乡亲入住的情况。上人看到园区环境越来越有规模,相当感恩全球慈济人付出,也感谢所有工程人员的辛劳,短时间内完成高规格高品质的建筑,让杉林园区成为典范村。

杉林园区展新象 证严上人深期许

杉林园区四代同堂的家里,慈济盖的屋子舒适宽敞,让乡亲住的安稳,屋外还有乡亲的创意花圃,让园区充满原乡风情。

在教堂里,杉林大爱合唱团用八部合音的方式,透过歌声赞颂人人一日五善,希望有更多人响应环保爱地球。

证严上人念兹在兹,除了乡亲们住的情况,并感恩所有曾经参与付出的工程人员。

上人开示:「真的很感恩,感恩我们大家都是抓紧时间,完成这么一件事,其实这件事应该也不是台湾的大事,是慈济人的大事。」

上人一一感谢所有建筑团队的付出,大家众志成城的努力,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高规格高品质的建筑。

16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16日 - 美善的心灵图腾





上人行脚 访屏东高树大爱园区
大爱新闻 蔡欣怡 郑瑞萍 屏东报导

屏东县高树乡新丰村永久屋已经全数完工,乡亲现在满心期待入住新家的日子;而证严上人行脚到屏东,相当关心乡亲的生活,15日下午上人来到高树大爱园区与乡亲互动,同时期盼乡亲入住之后,将这份感动延续,带动环保以及人文,期望有更多人间菩萨涌现,让爱可以在高树乡更加延续扩大。

高树大爱屋 上人造访话家常

乡亲:「上人本人比较年轻。」

年轻人的一句话,传来和乐欢喜的气氛,上人行脚屏东,来到高树慈济大爱园区,关心全新完工后的永久住宅。

八八风灾受灾乡亲感动的眼泪,是对慈济人的付出与努力最大的肯定。所有永久住宅,大、中、小坪数、楼上楼下,每个设计、每处角落,上人一户一户亲自前往参观,确定工程品质,也带给新住户们最真诚的祝福。

祝福高树大爱园区,未来新的开始,带动环保人文。上人期勉乡亲,匯聚众人力量,就有如屏东县里港环保站的努力,长期深耕落实社区,越来越多人间菩萨,用双手守护大地。

静思晨语 - 2010年4月16日 - 5 - 法华经序(四)







我们每天都在说:「忏悔发愿!」

是的,忏悔就是要时时反省自己,过去做了之后,是不是我们有很虔诚地,把过去所做的一切全都发露?是不是发露之后,我们的身心行为,都已改过来没有?我们若全都能改过,除了身体的行为以外;心理是不是时时都是起善念?没有偏差的恶念,我们是不是这样?到这样的程度就是叫做「忏悔清净」。

忏悔清净之后,我们就要发愿了。「发愿」这两个字我们也要很清楚「毫厘之差,善恶分途」。愿是无穷。

祈求「我家里的什么人若能如何,我就发愿为他素食;我就发愿要做好事,我就发愿…」这都是有所求的愿,有所欲的愿,有所回报的愿;这种的愿,实在是错误的愿!我们要付出而无所求,才是叫做愿;所以我们所应该要求的愿,要能好好选择。

我们有很多所求,所以求愿无穷,永不满足。我们人生的苦,就是苦在多还要再多、好还要更好,这种的求。所以从前的人一句话说:「山高耸是高,人心节节高!」意思就是说:这样够了吗?还不够!来,再这样够了吗?还不够!不断不断这个心,真的是高不够高,永远都不够高;深不够深,永远都不够深!所以这个心,是一个很无底洞的贪念。

所以因为这样无从选择的人生,我们的人生,到底方向要往哪里去呢?我发愿的道路要怎么走呢?无所适从!我想要选择这条路,对不对?对我有没有利益?一直都在那里无所适从。不过,光阴不断消逝,这是不是浪费时间呢?

同样,我们看看,在过去佛陀说法的时候,其实佛陀说法,他一觉悟了天地宇宙真理,开始就已经说真实法。因为他讲「华严」,「华严」就是佛的心灵世界。不过,众生就是根钝听不懂,为什么会根钝呢?就是这个心贪求烦恼杂念很多,所以他无法去体会那个境界;所以就让佛陀以四十多年的时间循循善诱。

你们想,这四十几年的时间,是不是人人都能等到四十多年呢?这时光不断地过,能够接触到佛陀,是不是能够直接就是接到佛陀?能够体会佛心?若能体会,这样见佛闻法就不枉然了,他就马上能得到。

不过,我们人就是这样,要经过这种的方便法,到底这个方便法,是不是能体会到?浪费了多少的光阴!

就是佛陀在世时,他这样从「离言法华」开始;开始说的时候,所说的「离言法华」就是佛陀在那里坐下来,进入他的三昧无量义的境界,回归他的佛心。这之间要如何把权?就是方便法去除,赶快回收回来,变成真实道,所以在那里发光。

其实那时就是在「离言法华」;不是用言语说的,是心灵世界!大家在那里面面相观,一直到佛陀真的要讲真实法时,五千人退座。

想想看,是佛在世时。所以佛陀看到这些人竟然才开始要讲真实道,五千人退席!佛陀心也很难过!不过,退亦佳矣!既然根机还没成熟,还无法接受。只能认为「好吧!既然根基无法成熟,这样退去也好!留下来的就是能接受的。」

是不是能接受?我们再想到,佛陀看大家听法之后,这个人间菩萨道,来负责拯救世间,到底有多少人呢?也是没有人敢出来说我勇敢承担!这种无从选择,不是在现在的凡夫;即使佛世的时代,佛陀亲自说法,是不是真正能启发人人的心?能体会佛心、能投入人群;真的也是很不容易!

我们现在就说我们现在的人,就是因为无从选择,哪怕你是学佛,是要小乘,或是要大乘;是要独善其身,或是要兼利他人?同样在修行,也是同样无从选择!这就是我们所以会迷失真心、流转六道,在生死中流转生死。

毫厘之差善恶分途,求愿无穷因不满足;无从选择光阴消逝,迷失真心流转生死!

这就是我们应该要忏悔的地方!其实没有什么困难,培养我们一念的爱心,我们不用如何发愿;就我们一念爱心,这个愿就是我们的心要清净。错的,不知道过去都错了,现在开始要洗心革面,要赶紧换一个人生的心态!我们人生的心态赶快改过来,这样就是对,这就是发大愿!

只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若能培养这念爱心,时时日常生活就没有错误。在莲池大师的「戒杀文」里,它就有这段「再生受福」的文章。他说:

在苏州城,有一位叫做王大林,他平时乐善好施;尤其是放生,非常的保护生灵。有时候看到孩子在玩灌蟋蜶、抓虫很多种;哪怕这么小的生灵,孩子在玩时,这位王大林如果看到,他就很慈祥,把这些孩子召来,讲道理给这些孩子听,要孩子能懂得疼惜这些生灵。甚至也会用钱,或是用糖果种种,跟这孩子结好缘、跟孩子们劝说:「不要伤害生灵。」

这种像田野教育一样,整个村庄里的孩子都很欢喜他;所有村里的家长、长辈等等也很感恩他!感恩他替他们教孩子,人人有慈悲、有爱心,自然就懂得孝顺,这是人人所尊重的一位。

到了他六十一岁那一年,忽然间一场大病,已经医生看了都说:「你应该要准备后事了!」在这期间,忽然间听到一个声音,很清楚的声音这么说:「因为你平时放生,这种大慈悲心,疼惜所有的生灵,时时劝人放生,这种慈悲,无形中累积下来的功德,能让你这辈子再延寿、延福。」

所以这位王大林,到了九十七岁那一年,五代同堂,无疾而终。想想,他都不求什么,只是那念心,那念爱心、慈悲心、疼惜生灵的心;所以他不只是自己做,他能教大家做,从孩子开始到整个村庄,所以他能得到延福、延寿。

看,我们的心态多么重要!所以我们说要发愿回向。发愿回向我们前面已经说过:

志心忏悔,弟子众等与一切众生,从无始以来,迷失真心、流转生死!

我们都迷失了真心了,只想要求、发愿;其实本来的心就是爱、本来的心,就是无穷尽的弘愿!有爱心、大爱,那就是大愿了!不过,我们的心迷失了,所以流转生死。

六根罪障,无量无边;圆妙佛乘,无以开解;一切所愿,不得现前。

「六根罪障」就是贪心、贪念缘着六尘,所以我们的六根缘六尘起六识,所以会有很多贪念;贪的愿就很多,「无量无边」!「圆妙佛乘,无以开解」这么直指人心见性,如此圆妙能回归本性。

为什么这个法我们一直「无以开解」?为什么「一切所愿,不得现前」?只晓得要求愿,然而要求的愿都不能事事如意。本来就说了,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因为我们迷失,我们所求的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就是「一切所愿,不得现前。」

我今礼敬,妙法莲华经,以此善根,发露黑恶,过现未来,三业所造,无边重罪,皆得消灭。

「我今礼敬,妙法莲华经」我们现在开始能得到「妙法莲华经」;佛陀已经开始,直指人心见性的真实道。这真实道无非也就是菩萨道,所以我们要很珍惜。所以我们若是拜「法华经序」一字一拜,每字是宝!所以我们要很虔诚、用心深入佛陀心灵的境界。

不只是诵;要去体会。体会我们做到了没有?佛心的境界,我们有没有做到?所以我们礼拜,诵持「无量义经」也好、「法华娙」也好,「以此善根,发露黑恶」。我们若深入经藏里,慢慢培养我们的善根;善根一直一直成长,这就是叫做「慧命成长」。善根不断地成长,这样我们就会「发露黑恶」,这叫做「忏悔」。

时时将我们从无明所做的,成就的错误,我们要不断发露忏悔。错都错了,我们要赶快改过来;改过来,我们要不怕人家知道,我们以前的错误,这样我们才能干净,所以叫做「发露忏悔」。已经过去了,我再也不敢犯了!所以这就是忏悔。

「过现未来,三业所造」;这就是都过去了,过去所做的;或是现在我们的心又没顾好,起了一念不正确的念、或是邪念、或是恶念等等,只要心一起念,我们就要赶快忏悔!所以「过现」过去就已经过去,现在有错误,我们要赶快终止。尤其是未来,我们的三业,我们要赶快改变方向「口要常常说好话、身要行好行、心要念好事」。

所以过去的就已经过去,现在我们的三业不能再造恶;我们若再造了恶,「无边重罪」罪就很重!所以我们若改过了,那就是「无边重罪,皆得消灭」。

身心清净,惑障蠲除;福智庄严,净因增长。

「身心清净,惑障蠲除」我们的心很自在,虽然我过去曾做错事,不过,我都说出来了;说过了,人家再怎么说,我也同样很自在。我不怕人批评我,因为我自己发露过,我现在都已经改好了。所以「身心清净」,再也不会有无明再回来污染,所以已经心都清净。

「惑障蠲除」我们的无明都完全扫除了,自然就福智庄严。「净因增长」好的因缘不断一直来,好人与好人一起,彼此成就,所以清净的净因增长。我们所看的,没有什么会污染我们的心,所听的都是好话、与大家一起的,都是好人。即使有对我们不轨,或是要来诱引我们,我们周围也有很多的善知识;说不定我们的力量更大,也能转变了另外不正见的人,也会让我们度进来。

所以我们发愿就是要彻底,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好我们的心念、举止动作一切。我们都要把我们的心净化;净化了我们的心,就是不求的愿同样也自得。因为自然的生活就是利益人群,自然的生活就是在教育人群,所以这就是愿而无愿,就是弘愿。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83

15 April 2010

人减菩提 - 2010年4月15日 - 境美心美‧造福全球





上人行脚 首访玉里静思堂
大爱新闻 甘育玮 邓明怡 花莲台东报导

证严上人行脚,4月13日上午来到玉里慈济医院、玉里静思堂以及关山慈济医院。在上个月新启用的玉里静思堂,上人期许社区菩萨一起共修,让静思堂成为庄严的社区道场,一同守护心灵健康,共同为爱付出。在玉里慈院,上人也鼓励医疗志业同仁肩负起重责大任,克服万难,继续守护偏远乡镇民众的健康。

守护心灵健康 社区道场为爱付出

上人行脚的车队一到达,玉里慈院的医疗同仁热情欢迎;行脚的第一站来到玉里慈济医院,上人在门诊区巡视,也关心医院的运作情形。在会议室里,上人和医院同仁们展开温馨对谈,由于医院评鑑作业即将到来,上人肯定众人的努力,也期许人人承担起重任,一起克服万难。

上人开示:「大医院有大医院的辛苦,小医院也有小医院的辛苦,承担大任这是人生的价值,所以,还是有这个机会,我们就接受,好好的磨练。」

在玉里静思堂,社区志工菩萨一起迎接上人的到来,而这也是玉里静思堂在今年正式启用后,上人第一次的莅临,上人期许新落成的静思堂,能成为庄严殊胜的社区道场,有更多人间菩萨共同为爱付出。

上人开示:「希望我们大家,要好好在这里共修,好好来利用,作我们心灵健康守护的磐石。」

上人行脚来到位于台东的关山慈济医院,虽然车队只能短暂停留,但彼此之间的温馨问候,让众人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静思晨语 - 2010年4月15日 - 4 - 法华经序(三)







千里之路始于初步,方向对错毫厘之差,发一念心立一弘愿,认真戒慎虔诚守志。

各位,我们若每天,把这几句话放在心里,我们的人生就不会偏差,方向就不会有错误了。千里之路始于初步,我们要走千里的路,要开始起于第一步。我们若只是知道千里之外有什么样的境界,但是人没有去,无法去体会其中的境界;尽管你怎么听,就是没有那种贴切的体会。就好像我们听法不用心、不肯用功,其实我们都不知道真正佛法奥妙真秘。所以真正的学佛者,必定要起步走,所以说「千里之路始于初步」。

修行叫做「修道」;道者路也,所以这条路我们必定要起步走;甚至还要把握时间,赶快走。要起步走,我们应该方向要对得很准。若是角度有点偏了,就像三角的习题一般,偏差一点点,但等到走的远了,偏离的距离同样也远了。所以,一开始时就要对准,我们若是有一点偏差,东西南北就偏向了。方向是对还是不对,只差在毫厘,一点点的偏差,愈走就愈远了,千里路就差千里远了。所以在初步很重要,方向也是很重要。

发心立愿这就是起动,我们若没有开始起步,不肯去走,永远都是站在原点。所以我们只要初步对准,方向不要偏差。

我们开始要发大心、立弘愿,所以发心立愿我们要认真。人生短短才几十年而已,一直对大家警惕,四天王天的一天,在我们人间是五十年;忉利天的一天,是人间的一百年。人生几十年很短,所以我们要做什么事情,只要我们方向对准,我们就要认真。

不要说:「今天做不到,明天吧!」或是「今年没有这个计画,明年再来。」「我现在还年轻,正是赚钱的机会时,要我去做志工,浪费时间,等我退休」等等,这就是不认真,没有认清楚人生的无常,没有认清楚。我们应该要把握当下,因缘错过,再也不可得了!

人生只有一次;所谓的「一次」,每一个人的过程只有一次。什么是一次呢?在古希腊时代就有一位哲学家苏格拉底,这一位哲学家,他教育他的学生。有一回有一群学生,来请教老师,希望老师能够开导他们。

然而,真实的道理要如何让学生体会呢?有一天就对他的学生说:「来,我带你去实验中体会。」他就把他们带到一片果园里去,对这些学生说:「你们从果园的入口开始,一直走到最尽头的地方,那里头的水果,你们用心去选择最美的、最好的,你最喜欢的,你就把它摘下来。只能一粒,一次而已,不能再回头。」这些学生就开始进入果园去了。

满园子的水果,到底那一粒是最美的?最好的?从入口一直走,走到尽头,已经看到他的老师站在那里。老师就问:「来,你们每个人可采到最美、最好的水果了吗?」

其中一个学生就这么说了:「老师,再给我一次机会。」,老师就说:「没了,没有机会了,你怎么没有摘任何一粒水果?」,他说:「我开始进去时,就已经看到一粒很美、很大粒;不过,我想可能里头,还有更大、更美、更好的!我怕摘到的这粒,不如后面再看到那粒,我只能摘一粒而已,所以那粒我就没摘到了。」

一些学生就说:「对!对!对!是不是再给我们一次机会?」老师就说:「没有了,人生只有一次机会而已!年轻时代也只有一次年轻;二十岁的人生,也只有一次二十岁而已,再也不会回头了!」

道理与此相同,我们早知道,早知有今日,何必当初呢?所以人生,我们要认真,我们若是不会把握当下,刹那就无法变成永恒。看看我们慈济,现在虽然是四十多年,若不是当初的那一念,把握那一念,方向没有偏差;四十多年来,不知道今天是不是有慈济?

释迦牟尼佛在农历二月八日,一早天未亮,那念心若没有发起,他若没有采取行动,离家、脱俗、出家,今天二千多年了,哪有佛法呢?所以「千里之路始于初步」,我们就是要走,无论多远、时间多长,但是方向要对准,我们要发心立愿,而且是要认真的。不是说:「我今天若做不到,明天再来。」这就是不认真的人生。

我们认真还要戒慎,要真的很戒慎。你信佛、学佛,守戒很重要。 「戒、定、慧」,你们想,若无戒哪有定,无戒无定,要成长智慧,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人生要守好规矩,这样我们的定心才能建立。

所以我们能认真、戒慎,还要虔诚。虔诚就是一念心,我们可以守志,「守志奉道,其道甚大!」过去不是和大家分享过吗?所以我们若能够好好的守志立弘愿,没有毫厘之差,能够起步,开始要精进走。我们若能够这样,有精进,没有偏差,有弘愿,能够守志节,你想,这不就是我们最虔诚的时刻?所以我们的心灵世界,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我们一直在说:「在法华会上。」法华会就是在灵山。灵山在哪里?其实我们平时就说过了「人人各有个灵山塔,人人能够好像在灵山塔下修一般。」这就是对我们说,我们人人都有自性三宝,我们人人这念清净的本性,过去、现在、未来,没有增长也没有消失;只是被无明遮盖了。我们人人都有一面心镜,这面心镜,本来就是那么清净明朗,只是我们在不知多久之前,受尘埃灰尘遮盖住,而我们又是懈怠,没有每天好好去擦;看看玻璃镜,若一段时间没擦拭,就会沾上灰尘,迷迷蒙蒙,你不能看透外面的境界。同样的意思,所以我们的心境要勤拂拭,要常常擦。

所以我们这念虔诚的心,就是要让我们的心境明朗,要让我们自性三宝现前。所以自性三宝要现前,我们必定要戒慎虔诚!

所以过去,在讲「法譬如水」的那个时候,一直对大家说:「忏悔、忏悔…」忏悔之后,所以的过失、错误的观念,我们都应该要改过来。我们的习气,方向要正确。这是过去和大家分享的。我们现在就是要从这个正确的方向开始起步,不离开虔诚;所以这念虔诚,就开始要发愿了。发愿就是要回向!我们今天就来看看「回向发愿」,发愿就是回向,所以我们要「志心忏悔」。

志心就包括了前面说的「要认真、要戒慎、要虔诚、要守志」,这就是「志心」。我们要发心立愿,我们必定要很认真,心无二念,一心一志,守住我们的弘愿。所以我们要忏悔!

我们不要以为:「『法譬如水』每天都在说忏悔,我们既然忏悔说完了,现在应该就是发愿了,怎么还有忏悔呢?」要知道,法、道理不只是用来说、不只是听而已,是我们要真心去做!

所以一直对大家说:「经就是道,道就是路。」既然已经把「经」对大家说完了,路的方向是这样,要走不走就是看自己了。所以「发愿」就是不要再偏差;我们要不偏差,我们要时时警惕。我们若能够时时警惕,假使有一点起心动念,虽然我们没有去做,不过,有起心动念,我们也要赶紧忏悔,「我不应该有这个念头」。

虽然就算还没有去做,已经有这个念头就不对了。所以我们还是有了念头,就要赶快即时忏悔「不应该有这个念头。我们既然发心立愿,就是要这么做,我们不应该有偏差的念头。」

志心忏悔,弟子众等与一切众生,从无始以来。

所以我们要「志心忏悔」,这个忏悔的心,要时时挂在我们心头,我们才能在日日生活中不会犯错。所以它说:「志心忏悔,弟子众等与一切众生,从无始以来。」这一段大家都已经很清楚了。

一直跟大家说「我们要忏悔,不只是我们自己,我们也要引导大家同时来忏悔。」所以「众等」;看我们每天早上在礼佛,不是一个人而已,是几百人,聚集在我们的大殿,在我们的观音殿,这就叫做「众等」。这样够吗?还不够,在我们的平时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不断人间菩萨招生。所以把我们的心得随时分享,引导人人能「志心忏悔」。

所以「与一切众生」,「一切众生」包括了「我们」在内。「从无始以来」,不是今天而已,过去生不知多久多久之前,一直到现在,还有未来、未来世。所以我们常常会说:「从无始以来。」从过去一直一直累积到现在来。

迷失真心,流转生死,六根罪障,无量无边,圆妙佛乘,无以开解,一切所愿,不得现前。

所以我们常常会说:「从无始以来。」从过去一直一直累积到现在来,都是「迷失真心,流转生死;六根罪障,无量无边。圆妙佛乘,无以开解;一切所愿,不得现前。」这就是我们每天,都是这样在念诵,但是我们有没有每天入我们的心?有没有每天体会到「我们迷失真心、流转生死」吗?

我们的心本来就是佛心,为什么我们会有凡夫心、得失心?就是有得失的心,才会进入那座园子里,第一个看到的就是,很美、很大的水果,他偏偏还想着:「还有没有其他比这粒更美、更大的? 」这就是我们凡夫比较、得失的心态。

所以我们原来那念真心,就是这样迷失掉,所以我们就像这样,走了一遍橘子园,还是没有得到什么东西。我们这念真心到哪里去了?就是「流转生死」中。这生死的流转是因为「六根罪障」;我们的眼、耳、鼻、舌、身,缘外面的六尘境,引起了心的六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等等。这个六根被外面的尘境吸引,把我们内心的意识迷走,造就了很多错误的事情,所以叫做「六根罪障、无量无边」,实在是很多。

所以「圆妙佛乘、无以开解」。看看,那么好的佛乘,佛陀的教育,佛陀的方向,我们都让它偏差掉了,我们无法真正去体会。我们常常说:「立体琉璃同心圆。」其实这么圆的东西,如此圆融的道理,我们常常都错失了,所以我们无法去了解。尽管我每天在这里面对着你们说话,是不是大家都记得住呢?是不是大家都能理解呢?这也是不知道的事情。

修行,也如同「随人饮水冷暖自知」一般,所以要人人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82

14 April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4月14日 - 契妙法‧勤造福





智慧日月 育才扶疏
本文摘自:《慈济月刊》520期「证严上人衲履足迹」

「全球灾难愈益频繁,如果此时大家仍不觉悟,不能自爱──不愿为保护环境而降低欲望、不能落实节能减碳,未来地球崩毁的速度会更快,后代子孙将面对更艰困的环境!」

2月25日下午,听取技术学院洪当明校长等人报告校务后,上人感嘆,佛经言末法坏劫,大小三灾并起,想不到这么快就面临了,真的深刻感到「来不及」!

爱而不宠 顺应根机因材施教

慈大王本荣校长在新春团拜时有感而言,未来二十一世纪的主人翁,虽如飞鸟可一飞沖天,然站在枝头怕被猎枪打中、飞上天空又没有依靠……上人引以教勉,现在多数孩子虽有充裕的物质生活,又长长辈宠爱,但是面对日渐恶劣的环境,却是最无辜也最可怜的。

上人深勉老师们,以慈济人文精神提起教育使命,对孩子「爱」而不「宠」。「慈济志业是应机施教——应此时机,对众生施教。师长要先了解慈济人文,才能以真实事例为教材,教育学生戒慎虔诚、建立良好品德。」

如《无量义经》言:「智慧日月,方便时节,扶疏增长大乘事业。」上人表示,所有正信宗教的精神终归于「爱」,只要有爱、有善,顺应众生根机,「方便时节」予以教导,种下善因善缘,即得善果善报,成就「大乘事业」。

教育使命 教导孩子发挥良能

慈济广开大门,让不同宗教信仰者共同为善。上人希望老师们体会师父的心。「我不要求大家要信仰佛教,只要求每一位都有共同的无私大爱,教导孩子发挥良能。」

上人表示,之所以要求学子仪表整齐,是让他们保有作为「人」的功能。「教育的使命,就是要教导孩子发挥良能。能自我打理整齐,将来才懂得如何打理家庭。若连人的基本功能皆付之阙如,岂能谈及良能?」

上人鼓励老师们提起智慧,运用「十在心路」在教育路上突破难关:「面对变数,要运用智慧。在理想中更求完美——教育的理想,如何达到完美?要靠大家发挥智慧!」

静思晨语 - 2010年4月14日 - 3 - 求法传法一念心







农历的二月初八日,那就是释迦牟尼佛出家的日子。感恩,感恩有这一天,感恩那个时候的悉逹多太子,起一念心,那就是不忍众生受苦难,众生的苦难就是苦在那分心灵,苦在那分最现实的生活。

那个时代是四姓阶级分明;苦在所看到的,那种不平等的人生。更看到人生很奥秘,有生老病死。为什么人生来到世间,第一看到的都是这么不平等?再来体会到的,真的深覆覆藏着那种的苦,无论是富贵或是贫贱,同样都有生老病死。

哪怕是最富贵的贵为国王,他自己本身是一位太子,他的父亲是一位国王;从他小时候一直到长大,不知觉中也看到父亲迈入老年的境界了。看到外面贫穷苦难的人,那种的老态龙钟,又贫又病又老,最后不就是死吗!

贫穷的人是这样,富贵的人难道不是这样吗?是的,父亲虽然富贵,却也有老也会病;有一天也会死。既然都是同样老病死,就是人生的循环,又为什么有四姓阶级之分?这就是人人都有的心灵的烦恼,所以他就希望要去突破,体解这个烦恼奥秘到底是什么?道理是存在哪里?因为这样,所以他脱离皇宫出家去了。

他要去探讨到底是什么样的宗教,才是真正了生脱死?才是真正可以人生平等?才是真正生命中最奥秘的?到底要如何去开启生命中,无法理解的生老病死之因?所以因为这样他起了一念心,就在这一天出皇宫了没有再还俗,他已经脱俗了,这念心是多么坚定。

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们今天,才有你我在这里坐着,有我们彼此互相来成就。

所以每要说一部经,也要有六成就:「六成就」信成就、闻成就、时成就、主成就、处成就、众成就

这六成就,也要时成就地点成就,其中讲的人也要有,听的人也要有等等,总共要有六种。

我们现在在这里,也有「时成就」每天的这个时刻。因为这个时间,不会有人来找我,不会中途打断我要说话的时间,所以这个时间就是属于我最完整的时间,也是大家的时间、你们的时间。这个时刻就是我们的本分,勤精进最虔诚的时刻,所以这个时刻就是「时成就」,你们的时间成就,我的时间成就。

在这个完整的时间,我们地点也成就,这叫做「处成就」。因为我在花莲、在精舍,所以在精舍这个地点,我们才有办法来成就今天在讲话的时间。所以有这个地方,有你们、有我、有这个时间,还有说的人,有听的人等等这都是要有所成就。所以我们这样的成就,就是因为有佛陀,二千多年前的这个时刻,天末亮,半夜他离开皇宫,所以让我们有佛法流传在人间。

我们凡夫来到人间,有这个因缘接触了佛法,我们应该要很珍惜。所以我们现在在这个修行的道场,我们应该以最虔诚的心来观想,「三千世界诸佛菩萨,都能集中到我们的道场。」我们的道场是什么样的道场?我们就观想是灵山会的道场。

不是有一首偈说:「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可不是吗?人人心中都有一个灵山塔,所以灵山的道场在多远呢?当下即是。所以我们必定要以很虔诚的心,我们礼拜,我们观想,诸佛菩萨降临在灵山会上。当然我们要很用功,用最虔敬的心。

所以我们要礼「法华经序」时,字字都是宝,每一字都是拜。记得我年轻时在小木屋,全部的(法华经)就是每字一拜。因为「经就是道,道就是路」,所以我们要用最虔诚的心来礼经,字字都好像我们念过了一字;拜过了一字,就好像向前一步一样。要步步精进,字字珠玑,每一个字都可以入我们的心;我们每一礼一拜,我们都好像再进一步,所以礼经如行向灵山会。我们在礼经就好像我们开步走,我们礼一拜就是进一步,向着灵山会愈来愈接近。这就是要有一种观想。

礼经行向灵山法会,取经虔诚求法精进,字字法髓滋养慧命,每礼一拜如进一步,观想亲近法会圣众。

就好像去取经,看看玄奘法师去西方取经,因为从中国往印度走,这叫做西方也叫做西天。因为佛生在中国的西方,要去那个地方很远。好像如登天之难,非常困难,那个时候,靠着他两条腿和一匹马,这样向前走,非常辛苦。以最虔诚的心,最坚定的志,所以才能从印度将佛陀所说的教法,引进到中国来,这就是要虔诚,取经求法精进的心。

看看,若不是玄奘法师,抱着那念虔诚求法精进的心,哪可能,今天我们有这么多的经典,可讲可读呢!虽然「法华经」是鸠摩罗什法师所翻译,也是鸠摩罗什法师从龟兹国来到中国,来传经来译经,这也是我们要感恩的地方。这也就是他们有这分虔诚,无论是传经来中国,或是中国去取经,在在都不离开那念虔诚。

求法传法,传法求法,都需要精进的心。

所以我们每天在礼经,都是步步向前进,我们的心除了好像一直接近灵鹫山那个境界;我们要去参与,佛陀讲经的法会里,我们要去取经,所以我们要虔诚。「经」就是字编织起来的法句,这就是要这样一字一字编起来,一句一句合起来就是法。所以字字我们都要把它当作非常宝贵,所以每个字都是宝,每个字都是法,所以字字法髓兹养慧命。我们要每个字都要很宝贵很珍惜,那就是法髓,可以滋养我们的慧命。我们若不是这样一句一字的入心,我们的慧命如何能成长呢?所以慧命若要成长,我们就要字字把它当作是法髓。

因为髓是在人的生命中,是造血的功能;我们的慧命就是要如何让我们的生命中,产生了无量数法的智慧!刚才说过,佛陀去探讨人生的奥秘,这个真理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呢?其实我们若没有充分的智慧,我们要能真正体会很难。所以佛陀一生中,四十二年的时间,为了要让人知道,这个法最真实的法髓;要让大家能知道,所以他就以种种的譬喻,谈很多的小教。因为小根机就投以小教,应小根小机的人能来亲近,愿意接受。

这种的亲近和接受,只不过是初步而已,但是这种引进来的初步,就要用四十二年。这样是不是对全印度的人,都已经接引到了呢?还没有,四十二年虽然是很长,不过在这个时间空间,说起来还是很短暂;四十二年,还不到四天王天的一天,所以还算是短暂。

佛陀出生,虽然是在地球上娑婆世界,但是他才一个人出生在印度。印度有多大,你们知道吗?很大,那是一个大陆,很大!但是一个人能在多大的空间里呢?只不过在恒河沙两岸的地方。走得完吗?走不完,那时候的印度是很多的国家,它一个城就称一个国,所以城城为国。

这么多的地方,有一回,佛陀到了一个国家,那个国家的首都里面,总共九万人口,只有三分之一有机会,看到佛听到法;另外的三分之一,有听到佛陀,没有看到佛的人;另外的三分之一,连听到连看到都没有机会。一个小小的城市,只有九万的人口而已,想想看,这样佛法到底在这四十多年间,能普遍多少人呢?有限!所以说来,我们应该是很有福,所以我们真的能接受到佛法。

我们已经离佛陀二千多年了,二千多年在人间说来数字很大,但是也是告诉我们还算是很短暂,在忉利天一个月还不到!他们一天是我们的一百年,我们一千天也才是他们的十天而已。佛陀在人间到现在,也只不过二千多年,所以说来时间到底长是短呢?对天堂来说是很短,尤其是四天王天的上面,忉利天的上面还有很多天。

所以说来,这实在是在人间的生命很短暂。不过,我们在人间才有佛法可听,这叫做「精要」!所以我们在这么精要的人生,虽然短暂,不过,我们能会遇佛法,我们能接受到佛法,所以我们应该要顾好我们的慧命。

慧命要能成长,就要智慧增长,才真正能够滋润到佛法;有佛法滋润到,我们的慧命才能增长。所以我们必定要字字法髓,字字都是我们的法髓,每一个字都很精要,所以朵朵法髓滋养慧命,所以我们应该要很重法。

每个字都是宝都是法,所以我们要字字礼拜尊重。所以我们每礼一拜,如亲近于灵山法会!我们必定要有这个心,今天我们在这里如此殊胜的因缘,我们应该要很珍惜。所以我们要礼拜,我们礼一拜就是进一步,我们每个字都是一滴法髓;我们要以很虔诚的心,去了解内容,去体会灵山会的庄严。

因为我们人人有个灵山塔,求佛法莫远求;其实人人都有心中的一个道场,所以我们这个灵山塔最好修行!所以我们要时时感恩尊重,尤其要虔诚以求法精进的心,字字珠玑那就是步步精进,点点滴滴法髓滋润我们的慧命。

这要大家时时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581